不负人间四月天,杭州乌镇五日随心顺情

秋千千 (南宁) LV.3
2016-04-18 17:03 1613/7

关于一些感慨

关于做功课。每天都是在两点一线中度过,真的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假期放松一下,因为我们二人都没有来过杭州,遂决定来这里。像之前看到的一篇游记里所说,我们和大多数朋友一样,全年假期少,每天过着周而复始的生活,对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走就走“这种理念,不是做不到,而是想更合理地做到。这算是我和老公的第一次二人自由行,之前去出游都是和朋友夫妇一起,攻略都是闺蜜在做,我们跟着就好。这次从订下往返机票开始,我就开始做长达一个月的功课。几乎是每个晚上我都在捧着手机看别人关于杭州乌镇的游记、住宿、饮食,感觉自己的心已经把这条路线走了好几趟!首先是确定景点,然后根据景点确定酒店,对住的地方我有一点自己的偏执,我认为美好的酒店住所是对旅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一天的美食美景之后,回到酒店又是那么舒服惬意,这才是放松,这才是度假。所以,交通方便、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安静,冲着这三大点前提,单单是订酒店我就足足花费了二十多天,翻遍了携程、艺龙上每个备选酒店、民宿里每件房间的用户评价和图片,最后事实证明真的没有订错。

关于天气。这趟旅程的时间是2016年4月9日至4月13日,共五天,很幸运的是,在四月这几天里出行,全是阴天,极偶有毛毛雨,没有遭遇暴晒,不需要遮阳,很舒服。早上晚上有点凉,需要穿外套,白天一件T恤或衬衫或长裙足矣,但是我们在游西湖那天全天都得穿外套,特别是在堤上时被湖风吹得呼呼的,是不是湖周围温度要比其他地方低一些啊,求赐教。

关于饮食。大概知道著名杭帮菜的餐饮企业有外婆家、绿茶、新白鹿、弄堂里,还有知味观、皇饭儿、老头儿等,但是对于美食我们不强求,看路线和时间而定。

关于交通。今年九月前来杭州的童鞋,基本都会面对交通不够畅快的情况吧,因为G20峰会,路边都是工程牌,到处都在修,景点和路边的建筑都在做形象翻新工程。杭州地铁许多线路在修建中,许多地方我们是靠公交,公交很方便,但是人多。骑单车也许是个不错的体验,但是我们考虑到停放的问题这次没有体验。打的话用打车软件很快。

关于手机里的旅游工具们。真的很感谢这个便捷的时代!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全程。做攻略用蚂蜂窝,订机票用的是航空公司自己的app,订房用携程艺龙(因为我是新注册会员所以多了好多红包和券真心实惠!),汽车票、船票在携程上也很方便购买,打的我用的滴滴打车,导航用高德导航很强大,带领我们从最近的小路穿来穿去。另外,我还下载了一个叫美味不用等的app,可以在手机上预订和等位,但是这次没有使用到。不得不说,马云帝国所在地,杭州,一座不需要带现金的城市,无论我去到什么地方买什么东西,全部用手机支付宝解决。

Day1,4月9日,吴山广场、南宋御街、河坊街,路遇太子湾、苏堤、南屏晚钟、雷峰塔

下午2点多一下飞机,打的,从机场到虎跑路的微风山谷民宿大概需要一小时,从高楼大厦、高架桥的钢筋水泥丛林里一进入虎跑路,顿时被迎面而来的郁郁葱葱给绿到了,随之而来的还有无比清新湿润的空气。可是我没有预测到G20峰会修路和封路,还有今天是周六许多市民出行等因素,出租车司机被堵得寸步难行,于是在动物园附近放我们下来,我们拖着行李,跟着高德导航走了几百米,导航说已到达!看着路边的树木和来往行人车辆我们一顿茫然,马上电话民宿老板,老板非常高效率地出来接了。放下行李,稍稍整顿,准备游玩。看着虎跑路上拥挤的人流和车流,公交里拥挤的人潮,导航了一下,到清河坊美食街、南宋御街步行需要一个小时,遂决定,走路去!!!路遇了太子湾、苏堤、净寺、雷峰塔等景点

有很多像我们一样咔咔一顿走的人

走到吴山广场的时候已经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了,我们选择在知味观填一下肚子

味道还不错~蘸醋吃更香。

吃饱喝足,继续前往清河坊美食街

走到街的尽头一个十字路口处左拐便是南宋御街,第一次知道是因为看奔跑吧兄弟有介绍,玻璃罩子里的是千年前的南宋古街道砖石,有点穿越的感觉呀。

走走逛逛有点累和饿了,我们走在南宋御街入口处的清真凤凰寺背后的一间清真餐馆外边,实在被烤羊肉串的香味馋到不行,果断吃起!事后回想起来,这竟然是我最难忘的一顿美食。(现在,正在办公室里打字的我,一回味起来,又饿了!)

因为出发没有带眼线笔,导航到附近的银泰买了一支,喝喝奶茶,小逛一圈,撘个公车回去睡觉了!第一天结束,看来步行不算是一个太明智的选择,第一夜就把自己整趴了,我小腿开始酸了,有点担心明天的行程双脚还能不能抗住呀

回到旅馆,一派温馨,老板和老板娘正在一楼大厅逗他们的宝宝

Day2,4月10日,云栖竹径、九溪、龙井村

第二天起了个老早,因为今天我们首先要换酒店放好行李了。很近,拖着行李走路大概五分钟。微风山谷真的挺好的,免费提供自行车(没有体验略遗憾),还可以在前台免费使用明信片。旅店环境很好很安静,卫浴热水充沛,昨晚睡得很香甜,一个好的旅店太重要了,我又满血复活啦!下个入住的酒店是很多游记里都有推荐的拥有美丽后花园的懒墅庭院。

现在时间大约是早上8点半左右,我们在前台寄存好行李,从懒墅往外走大概1分钟,便是公车站了。六和塔、浙大之江校区、钱塘江、九溪、云栖竹径这些风景都在附近,坐公车都可到达。
统筹规划了一下,决定先去云栖竹径,再拐回头到九溪。
作为一个摄影白痴,手机iPhone6plus拍摄,全无ps,看别人游记里竹子好绿好美,我的照片里竹子怎么都不绿呀,看来还是我技术不行。
到了竹笋季节,地上冒出了许许多多的竹笋,非常可爱。

对面是一大片茶园

九溪很美,潭水是一篇碧蓝,穿过九溪十八涧,就是龙井村。

龙井村里家家户户炒茶晒茶,午饭就在这里的一户农家饭馆解决了,糖醋里脊,油焖春笋,美味~

从龙井村回到住处,入住的时候因为发生了一点小问题,懒墅庭院前台的小女生为了表达歉意送了我们两瓶冰锐,谢谢哦!走了一上午我们两都犯困了,倒头呼呼一顿,这一睡,就睡到了晚上6点,哈哈,床太松软枕头太舒服,都不想起来了。本来下午去六和塔和之江校区的计划也只好推到后面拉,二人自由行,自由当先嘛!先自由地睡饱

晚上出来觅食,用美味不用等app一搜,想去的餐厅几乎都是排位一小时等候开外。作为五月天的粉丝,突然想起在银泰in77有家五月天开的咖啡馆stayreal,决定去朝拜一下。

到了银泰in77,可耻地在商场里迷路了,兜了几圈都回到原点,既找不到stayreal,肚子还咕咕叫了。龙记茶餐厅就在眼皮底下,就近解决,瑶柱海鲜炒饭,黯然销魂饭。

吃饱,再走几步,就看到stayreal咖啡厅了,粉丝热血上身,各种拍拍拍。它家的草莓松饼出人意料地好吃!草莓新鲜饱满,松饼松软,奶油和冰淇淋绵密!!!好想再吃。

离开的时候,看到了韩寒的很高兴遇到你餐厅。曾在上海吃过。不爱。嘿嘿。

回去了!满满当当的第二天结束!附近就是4路车的首发站,很容易找,约十站左右就到动物园了,下了站走多几步就回到了懒墅。再次感慨一个舒服的旅店太重要了,简直就是心灵的港湾哈哈。

Day3,4月11日,西湖一日游,夜游京杭大运河

第三天,特地把西湖留到第三天,是因为前两天都是双休日,估计游人会很多。今天周一,游人果然很少!但是很多展馆闭馆,略遗憾。
计划从断桥出发,上白堤,游孤山,看岳庙,泛舟至三潭映月,在花港观渔下船。苏堤长达2.8公里,行走约3小时,鉴于时间和体力我们放弃了暴走苏堤,后来在游船上看苏堤,真心很长!
断桥对面的马路有蒋经国故居,令人惊奇的是它现在是麦当劳 (=。=)

一走进断桥边,就被这波光粼粼烟波浩渺给秒杀了,另外这西湖小风呼呼地吹得我也是长发乱舞。一直只能在屏幕里看到的西湖和断桥真实地出现在眼前,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漫步白堤,看到不少本地人闲庭信步或是慢跑,跟游客的区别当然就是他们悠闲的神情和没有举着手机拍照,哈哈。还是很羡慕杭州人的,生活就是风景,风景就是他们的生活。

沿白堤行至孤山。断桥不断,孤山不孤。

苏小小墓、武松墓,和岳王庙

已到中午时分,就在岳庙对面的,也是孤山路的苏堤口附近的KFC随意用餐。第一次见到如此古香古色的KFC,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折返回到到苏小小墓附近的一个登船码头,开始泛舟西湖,至三潭映月。游船上有工作人员对三潭印月的典故进行解说。湖心岛虽小,但风景也是这边独好,花红柳绿,曲径通幽。

在湖心岛可与选择多个码头返回,我们选择花港观渔码头,在去往花港的船上,看到苏堤细细长长如亭袅少女。

下了码头,走在苏堤正前去花港观渔,被黑压压的人群惊呆了,我以为我已经巧妙地避开了所有高峰期,原来并没有,下午三点多,乌啦啦的旅游团挥着小旗高声喊叫,实在与这一方云淡风轻不符呀!

偶遇一只小松鼠!

走出苏堤,来到雷峰塔景区,人潮不见减,我们只是小驻足了一下。

昨晚在网上订好了夜游京杭大运河的船票,需在今天晚上7点前到武林码头取票。(赞一下携程,给我提供了一个微信导游小助手,还把同时期出游的客户邀请进一个群,解答疑惑,提供建议。也是在这个群里我才知道有这个夜游运河这回事。于是提前订票,列入今天的计划内了。)天真的我,开了导航,本打算靠双脚先从雷锋塔走到柳浪闻莺,再走到武林广场,吃个饭,再到武林码头。事实证明我高估了自己,大概走个十分钟,就不想走了。顿悟!出来玩不是自由散漫行嘛!为什么要搞长征两万五!果断改变路线。现在是下午三点半,考虑到应该是那些等位餐厅的低峰时间,先去武林码头附近吃个美食,吃得饱饱的美美地再慢慢散步去码头坐船游河。完美!

开个导航坐着公车大概下午四点来到老头儿油爆虾武林店。一个人都没有!包场!哈哈哈。因为下午是四点半才开始接待。我们坐着研究了一会菜单,四点半一到,帅气的服务员迅速上前接单。不用等位感觉超幸福。不一会儿客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点了卤鸡爪、油爆沼虾、葱包烩、一个青菜肉丸汤。卤鸡爪卤得糯糯的,葱包烩就是本地一种小吃,面饼裹葱裹油条沾上好吃的甜面酱,油爆虾太惊艳了,虾肉鲜嫩爽口,颗颗有虾黄,浇汁酸甜适中,唇齿留香,回味无穷。而且份量太足,我们都吃撑了。

跟着高德导航慢慢走,来到了武林码头,向前台报上订单姓名电话便取了票,方便。晚上七点十五分,夜游京杭大运河正式开始,工作人员一路介绍两岸景致与历史典故,灯光倒映波光,五光十色。桥下的石雕神兽,守护千年。游于运河上仿佛穿越于千年的历史长河。有一妙事,途径一个巨大LED屏幕时,屏幕上方显现是一古代女子在演奏古筝,每每经过,船上就会接受到频率信号,船舱内响起悠扬的琴声,一过了此LED屏,琴声就消散了。船体内装潢古韵十足,船客们可斟茶自饮。今夜,品茶,忆古。看着河上来往的运砂船、渔船、水上客运船,感慨万千,许多古人的功业,如长城如古罗马斗兽场,已经在现代社会失去了它的实用价值,唯有这悠悠大运河,仍在千年如一日地奔流,为中华子民施惠至今。

约晚上八点半结束游览,全程一个小时往返,意犹未尽。回旅馆的路上下了点小雨,无碍。地铁一号线,再转4路公交,回到旅馆。第三天也是满满当当的内容,一天结束了。

Day4,4月12日,六和听涛、浙大之江校区、乌镇西栅

今天大概早上八点就出门了,坐两三站的公交就到了六和塔,真的是离旅店很近的景点。六和公园门口的大匾上,六和听涛四个大字苍劲有力,这涛,就是钱塘江。与现代翻新修建的雷峰塔不同,六和塔乃真.古迹也。塔内的古董木头阶梯吱吱呀呀作响,初踏还有几分忐忑。登六和塔之上观钱塘江,蔚为壮阔。

以下是百度的六和塔简介:六和塔是一处始建于宋代的汉族古建筑。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

从塔上下来,沿之江路直行,前至浙大之江校区。美丽而历史悠久的之江校区,比百年北大还要早建校一年。话说,冲着这个景点,我才买的便携三角架!为了让我们两人能拍一套双人校园风系列,可惜在机场托运时被摔断了一个零件,断了一条腿,出师未捷身先死。

才踏上校门前那条长长的林荫道,就已经被校园特有的青春气息感染了。

进去后我们自觉地到门卫处登记了证件。随意地走,放眼都是景。著名的钟楼正在翻修中,情人湖像小九寨沟。对了,两次之多,分别有游客模样的年轻人走过来问我们4号楼在哪里。不好意思呀我们也是游客不是学生。我们很像学生吗,谢谢群众的慧眼。by the way,4号楼是什么建筑呢?之江校区我完全没做攻略,亦求赐教。

约10点半走出校园,到马路对面的公交站等车回旅店。边等车,边近距离观赏钱塘江。

午饭择近用餐,在懒墅庭院前面的清真餐馆,味道不赖。

12点,退房。滴滴打车,很快就搭上前往杭州客运中心的出租车,距离很远,将近50分钟才到,幸好赶上了13:15的乌镇大巴,昨天手机订的汽车票,在自动取票机打票即可。

大巴上打个盹,约90分钟,便到了乌镇汽车站。

联系了东栅民宿的老板,非常热情地开着黑色雪弗兰来接我们了。老板扎个小辫,精神矍铄,仙风道骨的,我说老板网上有人评论您像艺术家,我也觉得像,老板嘿嘿一笑。

行李直接载去东栅,我们在西栅门口下了车。开始游玩愈夜愈迷人的西栅景区。

西栅背景简介:
西栅位于乌镇西大街,毗邻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并有公路直通江苏、苏州桐乡市区,交通十分便利,与东栅以旅游观光为主题不同,西栅打造的是商务旅游、休闲度假为主。
西栅由12座小岛组成,7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
例如,通济桥和仁济桥两桥成直角相邻,不管站在哪一座桥边,都可以看到一个桥洞里的另一座桥,故有“桥里桥”之称“桥里桥”是乌镇最美的古桥风景,堪称桥景一绝。
西栅二期与一期以保护古迹的目的不同,它是一个中国罕有的“观光加休闲体验型”古镇景区,完美的融合了观光与度假功能,街区内的名胜古迹、手工作坊、经典展馆、民俗风情、休闲场所让人流连忘返,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泛光夜景气势磅礴。
民宿老板补充说,政府与开发公司联合开发,西栅居民已经全部迁出。

晚上从西栅出来,步行十分钟到达东栅,九点之后景区工作人员下班可自由出入,整个东栅昏暗无光,又迷路了,站在原地联系民宿的人把我们领走哈哈。第四天满满当当结束!

Day5,东栅,返程

居住在东栅,第二天便可免费游玩东栅。本来打算像许多人推荐的那样早上六七点起床享受东栅宁静清晨包场游,但是真的睡太香!一觉起来已经是九点,我们的房间有个小露台,我就是为了这个小露台才订的这个房间滴~~~!!!

去寻觅早餐,游人非常多,拍照只能往天上拍,我们吃个早餐,再随意拍拍照,就差不多了。早餐吃的粽子和羊肉面,赞一下羊肉面,羊肉有点酥干爽口的效果,怎么做到的!!!!

十二点,退房,去乌镇汽车站搭乘乌镇直达机场的大巴,车票昨天早已经在携程预订好。再见啦,似水年华~

最后

这次还是有一些小遗憾,比如没有走完西湖十景,放弃了曲院风荷(因为不是荷花开放的季节)、柳浪闻莺,没有看成西湖夜间音乐喷泉,没有坐3元的水上巴士到拱宸桥附近看杭州老街与那个大大的“酱”字合影,没有参观浙大主校区,没有参观中国美术学院,甚至去没有看看灵隐寺,没有龙井虾仁和桂花蜜藕。但是,我们已经很知足了,筹划一次外出旅行对于我们非常珍贵。出发前,保姆突然辞工,我们全家都措手不及,我第一感觉就是欲哭无泪,要退机票了。幸运的是找到了好的新保姆得以顺利出发。其实,这五天,是向宝宝的外婆”借“来的,感谢外婆在家里帮我们带宝宝,对我们说”放心玩“,外婆辛苦了!

期待下一次远行!

请问四月份的杭州和乌镇能穿夏装了么?我打算4月23号去,不知道准备什么衣服

2016-04-18 20:34

引用 12度summer 发表于 2016-04-18 20:34:56 的回复:

回复12度summer:早上晚上凉要披着点吧 中午下午夏装都是没问题

2016-04-18 21:05

2016-04-19 02:3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9 17: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5 11:50

引用 牡丹木 发表于 2016-04-25 11:50:57 的回复:

回复牡丹木:不谢,我写得不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