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攻略-10天9夜环岛发现最美台湾

2016-04-18 17:15 3252/9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这是一篇比较长而且详细的台湾自由行攻略游记,我们是从大连出发,一行四人,10天时间环岛游。有耐心的朋友可以细细品读。

关于台湾的印象,对于我来说是小学课本中的《阿里山的云雾》和《日月潭》,是流行歌曲中的《冬季来台北来看雨》和小虎队的《青苹果乐园》,是电视剧《星星知我心》、《家有仙妻》和《流星花园》等偶像剧,是电影《艋舺》、《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和《我的少女时代》。当我真正的去到台湾才会深切的感受到更为丰富的一面。在照片中能看到的是美景和美食,但是在照片的背后却凝结着仁义的道德准则和礼信的行为规范。

2014年的蜜月之旅我们将旅游目的地的首选定为台湾,可惜当时大连没有开放自由行,只能作罢。今年4月,我们终于有机会去台湾旅游。需要说明的是,本次台湾旅游还有两人同行,因此我们一行四人开启了台湾之旅。

由于台湾的中部都是中央山脉,交通不是特别方便,所以第一次来台湾旅游的话,基本都要选择环岛游。由于台湾自由行入台证仅仅允许境内停留15天,所以有很多景点必须舍弃。因为只要你来过台湾,肯定还会想来第二次,而且台湾处处是美景,我们走的行程中也有忍痛割爱没有去到的地方,所以大家参考借鉴就好。

(上图是台湾大致行车时间示意图,与本次行程无关)

简单路线:

Day 1 抵达台北

大连周水子机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Day 2 台北漫步

西门町-台北总统府-凯达格兰大道-中正纪念堂-永康街-中山纪念馆-淡水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Day 3 台北漫步

艋舺老街-龙山寺-剥皮寮老街-故宫博物院-台北小巨蛋(陈奕迅演唱会)

Day 4 平溪-九份一日游

瑞芳-平溪-十分-猴硐-九份-去往花莲

Day 5 花莲一日游

出海赏海豚-深水步道-七星潭-清水断崖-砂卡礑步道-太鲁阁公园-鲤鱼潭赏萤火虫-山顶观夜景-庙口红茶吃宵夜

Day 6 花莲-垦丁 包车走山海恋路线

万荣乡跳伞-林田山林场博物馆-光复县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纪念碑-三仙台-水往上流-杉原喂鱼区-台东丰源国立小学-垦丁

Day 7 垦丁一日游

恒春古镇-砂島看海-鹅銮鼻-风吹沙-阿嘉的家-后壁湖浮潜-小关山看日落-垦丁大街-大湾海滩赏星

Day 8 垦丁-南投

奇美博物馆-台南牛肉汤-虱目鱼粥-青草茶-孔庙喂松鼠-木棉花道-阿里山-清境农场

Day 9 清境农场-台中

合欢山观日出-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逢甲大学-逢甲夜市

Day 10 台中-台北

国立台湾大学-诚品书店-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准备工作:

一、证件办理:两证一签

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并且G签注,以及入台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是中国方面颁发,意味着中国方面允许你去台湾;入台证是台湾方面颁发,意味着台湾方面允许你进入台湾。办理入台证的前提是办理好大通证,并且有G签注。

大通证:需要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人民币。大通证需要30元人民币,有效期5年,自由行G签单次20元,有效期6个月。通常情况下在办理完大通证的情况下,直接签注。如果之前办理过大通证的话,那么带着证件直接去出入境中管理中心签注就好。(比如你的G签有效期是9月30日到期,那么即使你9月28日去台湾,虽然台湾方面单次入境可以居留15天,但是因为G签有效期的原因,9月30日也必须返回大陆。所以这个日程需要注意一下。)

入台证:在拿到大通证和G签之后,才能办理入台证。办理入台证需要准备的资料很多,当然只要有钱,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选择的是在天猫上通过【中青旅】办理的入台证。为了方便大家,留个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220m.1000858.1000725.26.JjgXIw&id=23529540225

通常情况下,夫妻或者一家三口出行的话,选择一个人作为主申请人其他人作为随行人员的方式比较好。所有人员都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大通证首页照片、G签注页面照片、以及主申请人与随同人员的关系证明照片(结婚证、户口本之类的)、以及基本入台资料。

另外主申请人还需要各位提供几项资料:

财力证明:收入证明、存款冻结证明、信用卡金卡及以上证明,三者任选其一就好。(如果无法提供,在网站上加点钱就可以办理)

国内紧急联系人证明:必须是直系亲属,就是我们常说的“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比如户口本全套照片、独生子女证明等。(当然,无法提供的话,在网上加点钱仍然可以顺利办理,人民币真是好东西)

入台证从提交资料到收到证件的时间大概在一周,如果遇到旺季可能还会有时间的延长。入台证一般都会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到你的邮箱中,到时候直接用A4纸打印出来就好,记得是用解析度在600dpi以上的激光彩色打印机打印,内容清晰即可。

好了,既然拿到了两证一签,愉快的宝岛之行就可以开始了。

二、交通工具

机票:

首先需要订好机票,这个就不用详细说了,如果选择直飞价格可能会贵一些,如果选择转机可能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会长一些。我们选择了直飞,后来证明台湾太美了,选择直飞非常明智。如果选择转机的话浪费在旅途中的时间,完全可以再多玩几个景点。

岛内交通:

台北的大多数捷运站都可以办理一张“悠游卡”,押金100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20元),然后以100元新台币为最小单位进行充值。台北的地铁都会按照里程计费,费用与北京差不多。离开台湾之前,大多数的捷运站都可以退卡。

台北的话,地铁(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捷运)绝对是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但是如果路途比较近的话可以选择计程车,台湾的计程车司机通常都是选择打表跑,而且不用担心绕路。

另外,如果不是赶时间的话,乘坐公交车也可以。台湾的摩托车(当地人称作机车)特别普及,基本上人均一台,所以公交车跑在路上也很快。

特别要说一下的是台中台中也可以使用悠游卡乘坐公交车,而且上下车都需要刷卡,只是在台中乘坐公交车,8公里之内是免费的。

台湾的西海岸比较发达,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都有高铁,而东海岸比较原生态一些,只有铁路。所以在东海岸的时候,一般选择包车出游是比较明智的选择。稍后会详细讲述。

三、住宿

台湾这边通常是下午15点入住,上午11点退房。所以我们在规划行程的时候都是“晓行夜住”,即白天在玩,夜间赶路。因为去台湾环岛游不像去港澳之类,需要拖着旅行箱辗转好几个地方,如果白天用来赶路,那就太浪费了。

马英九先生说,要让大陆的客人来台湾三次,第一次走马观花,第二次深度旅游,第三次休闲度假。所以作为第一次走马观花,必须要舍弃一些地方。我们的路线是“台北-瑞芳-花莲-垦丁-台南-清境农场-台中-台北”。

因此我们的住宿安排大致如下:

台北

入住酒店:福泰桔子旅馆(西门店)

周边:距离西门町站1号出口非常近,走到西门町商圈也就3分钟,而且临近艋舺老街、龙山寺、台北总统府等景点。

花莲

入住酒店:花莲紫舍小筑(民宿)

天数:2夜

周边:花莲文创园区、花莲市中心、东大门夜市

特别推荐紫舍小筑,台湾旅行期间住过性价比最高的民宿。老板人非常热情,如果有时间,甚至会带客人去周边转一下。我们去的那一天就特别幸运,老板带我们看了夜景,还去吃了著名的庙口红茶。

垦丁

入住酒店:垦丁寻梦园(民宿)

天数:2夜

周边:垦丁大街、大湾路沙滩

清境农场:

入住酒店:清境梦幻山林度假村

天数:1夜

周边:小瑞士花园、清境农场

台中

入住酒店:逢甲美宿馆(公寓式酒店)

天数:1夜

周边:逢甲大学、逢甲夜市

由于垦丁花莲基本以民宿为主,推荐大家用【自在客APP】来预订酒店。

四、环岛玩法

台北:公交+步行

由于飞机抵达的是台湾桃园国际机场,而且从台湾回大陆也是从台湾桃园机场离开,所以这次环岛游的起点和终点都选择了台北

按照“晓行夜住”的原则,我们抵达台湾之后的前两天是在台北玩,考虑到台北的交通网络比较发达,而且距离比较近,乘坐公共交通即可。

台北玩两天之后,第三天可以退房,直接从台北车站坐车去瑞芳,将行李寄存到瑞芳火车站,然后搭乘瑞芳至平溪的火车线,开始平溪一日游,下午回到瑞芳之后前往九份。逛完九份之后,晚上取行李搭乘火车从瑞芳直奔花莲

花莲:包车

花莲的几个景点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距离市区比较远,可以选择包车游玩。包车价格在3000新台币,也就是人民币600元,考虑到是4个人拼车,人均150元人民币包车玩一天简直是业界良心。

花莲一日游之后,次日从花莲一路走,一路玩前往垦丁,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前往,如果选择乘坐公共交通会比较慢,而且沿途会错过很多景色。

在这里要特别推荐一下带我们玩转花莲和从花莲垦丁的郑先生,通常从花莲垦丁连走带玩是8小时,郑先生却从来没有苛求时间,只是给我们建议在哪个时段到达那个景点是最好的。最终我们到达垦丁,比原计划晚了3,4个小时。因为花莲给我们的感觉特别好,所以第二次来台湾会选择在花莲多待上几天,而且一定会联系郑先生做导游。

垦丁:包车

垦丁,我们原计划是租电瓶车游玩,但是考虑到天气太晒,以及安全性,还是选择了包车游玩。在郑先生的介绍下,我们四个人租了一辆9座小巴,号称垦丁之王的沖哥(微信:nice52070)带我们转遍了旅游攻略上没有的神秘景点,吃到了攻略上无法寻到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垦丁特色美食。

当然,如果你特别想去某个“攻略上有,但是去了又会感觉失望”的地方需要提前和垦丁之王说明。否则,垦丁之王会按照他自己的节奏带客人玩爽垦丁。我们在攻略和垦丁之王之间,选择了垦丁之王,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

垦丁去往清境农场,当然也是沖哥负责带队。因为从垦丁到清境农场路途遥远,而且我们还想去阿里山转转,所以5点钟就要出发。

台湾的小吃以台南最负盛名,尽管号称垦丁之王,但是沖哥对台南也是熟到没朋友。因此,我们特意取道台南,去品尝美味的早餐,无论是牛肉汤,还是虱目鱼粥都非常值得回味,当然这些美味在攻略上也无法找到,想吃的话只能再次求助沖哥。

之后,沖哥又带我们拐入阿里山,沿途品尝了正宗的嘉义火鸡肉饭和地道的高山茶。如果不是时间关系,沖哥还会带我们翻越阿里山,穿越玉山国家公园抵达清境农场。

因为台北之前已经玩过几天,所以从清境农场出来之后,我们并没有急着返回台北,而且在台中作为中转。因为著名的逢甲夜市,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晚上选择住在逢甲商圈。从清境农场去台中逢甲,坐公交车需要在埔里转车,算一算全程要将近3小时。而且四个人加在一起的费用与包车差不多,所以就选择了包车清境农场去往台中,费用在2000元新台币。

最后一天从台中台北,方法特别多,我们选乘大巴。

五、通讯:

台湾通讯无非就是电话和上网,在台湾可以用入台证办理一张电话卡,根据套餐的不同,价格也不同。我们4个人只办理了一张价值70元的电话卡,没有期限的限制,能够打30分钟的电话,但是无法上网。

网络方面:来台湾之前通过天猫的“宝岛分享趣”租了一台wifi设备,4元/天,4个人同时用的话可以用5-6小时。考虑到台湾的酒店和公共场所都有wifi,这台设备足够用了。为了方便大家,通用贴一下商家的地址:http://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230r.1.14.1.hL5YBc&id=524177636466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台湾如果拨打电话,用大陆的手机卡可以直接拨打携程、自在客等上面留的电话号码,如果换成台湾的手机卡需要在号码前面加0。

六、货币:

台湾桃园攻击机场就有货币兑换的窗口,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与新台币的汇率在4.85-4.90之间。

当然,台湾有些商家也收100元面额人民币(其他面额不收),但是人民币需要是2005年以及之后的版本,1999版本的人民币台湾商家不收,而且人民币不能破损,有撕开的小口也不行。

刷卡,台湾的一些百货商场、711等便利店也都可以刷卡,用银联的vista刷卡不扣手续费,而且自动按照实时汇率折算成人民币。

因此,对于货币兑换来说,看自己的需要备一些新台币就好。毕竟有些夜市和店家仅收新台币,台湾的银行下班较早,万一因为新台币不够,把时间浪费在银行排队兑换货币不是很划算哟。

七、电源:

台湾地区的电压是110v,用的都是两项插头,如果你的插线板是三项插头的话,在台湾无法使用。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备一个两项插头的插线板。

不过台湾的酒店和民宿电位很多,至少我住过的几个酒店是这样,按照两台手机、一台相机、一台充电宝来计算,完全够用。

八、其他:

台湾有些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拖鞋,大家需要自备一双。另外,最好自己准备一套洗漱用品。最最需要说明的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和防蚊工作。

台北九份等地多雨,所以出门都要准备一把雨伞放在包里。

台湾之前一定要准备一个精致的小本子,因为台湾可以盖纪念印章的地方超级多,建议买个厚一点的精致本子,一定不会吃亏的。

台湾,用Google地图特别方便,定位准确,可以当导航来用。相对来说,度娘的地图就差了一些。

额,,哗啦啦的说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能不能帮到各位。

好,终于开启我们的台湾之旅了!!

1、抵达台湾

没什么好说的,由于飞机晚点我们抵达台北已经深夜23点43分,加上飞机在跑道上滑行的时间,真正走出机场已经接近24点。由于之前在天猫上租用的wifi设备的工作人员是24点下班,因此我们当时以为已经无法拿到wifi设备了。

好在晚上入境的旅客不多,加上桃园机场地勤超高的效率。入境加取行李的时间只用了不到30分钟。拿到行李之后,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设备领取点,发现工作人员还在等我们。在简单核实了身份账号,小妹妹非常热情的把wifi设备交给我们,并且很有“仪式感”的指导我们链接wifi热点。

这是台湾给我的第一印象:热情。

随后,由于大量的电话卡全部卖完,我们只能购买了一张350元新台币,无固定期限,可以拨打电话约30分钟的电话卡。

除了桃园机场你会发现,即使是深夜,依然有机场大巴在工作,而且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票价在125元新台币,时间约40分钟。如果搭乘计程车,包车费用大概在1000新台币。

我们入住的是西门町附近的福泰桔子旅馆,距离西门町捷运站1号出口仅有2分钟路程。周边就是西门红楼、西门町商圈等,马路对面就是屈臣氏。台湾的屈臣氏是药妆店,不仅可以买到化妆品,还可以买药。

台湾的酒店办理入住大多不需要押金,退房的时候把钥匙给前台就行。台湾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再次颠覆了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之所以选择住在西门町,是这里距离艋舺比较近。2010年赵又廷、阮经天主演的艋舺就是在艋舺老街、剥皮寮取景。看过电影之后,我们一致觉得来台北应该住在老城区,而老城区中西门町又带有新鲜的活力,据说这里是年轻人最喜欢的地方,西门町本身就是一个必游景点,我们住在这里省去了专程来西门町逛街的奔波。

2、漫步台北:

西门町,白天的西门町不如晚上热闹,沿着峨眉街一路向西,就来到了电影主题公园。墙壁上均是涂鸦,颇有人在日本的感觉。

在西门町沿着宝庆路向东走10分钟(所以选择住西门町还是特别明智的),宝庆路与博爱路的交叉路口,便可以远远的看到台北总统府。由于我们去的那天属于公共假期,所以没办法参观总统府,只能一走一过了。在台北总统府距离比较近的地方禁止拍照,但走的远一些就没关系了。与台北总统府正对的是凯达格兰大道,据说非常有名,但如果不是特别说明,它和其它马路并无特别之处。

路过台北总统府之后,顺着凯达格兰大道走到公园路的交叉口,不用过马路直接右转就可以来到台大医院捷运站,坐一站捷运就可以到达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两侧是歌剧院之类的建筑,自由广场也是游人纷纷拍照的景点。

另外,中正纪念堂整点的换岗仪式是来这里的另外一个理由。看完换岗仪式之后,可以去旁边的花园里邂逅一下小松鼠。

离开中正纪念堂时间接近下午1点,我们选择去永康街吃午饭,台北计程车的起步价是80新台币,从中正纪念堂到永康街基本不会跳表。

永康街我们午饭选择了吕桑食堂,说实话味道一般,推荐大家去吃永康牛肉面或喫飯食堂。本来我们也想去吃鼎泰丰(冷饮),但排队的人太多,就此作罢。

随后我们从捷运东门站坐车,换乘之后来到国父纪念馆。说实话,国父纪念馆和中山纪念堂去一个地方就好,但是作为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来到台北又不可能不来,所以只是看看就好。另外一个,国父纪念馆还是观望台北代表性建筑台北101大楼的绝佳位置。

匆匆离开国父纪念馆之后,我们搭乘捷运板南线,之后在台北车站换乘淡水线,一路前往淡水台湾有一首特别老的民歌《流浪到淡水》,淡水的淡江中学也因为是周杰伦的母校而闻名,在淡水的渔人码头的情人桥看日落也是绝佳的体验。

走出捷运淡水站,沿着海边一直走就可以来到淡水老街,由于公共假期的关系,淡水老街人流如织。来到淡水老街,必须要吃的小吃是淡水阿给,阿给是日文“油豆腐”发音的直接音译。阿给的做法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炒过的冬粉、浸泡过卤汁,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在淡水老街卖阿给的店铺很多,随便吃一家都没差评。

淡水捷运站坐红26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渔人码头。可惜我们在台北的几天,天气阴沉,很难看到落日。不过,华灯初上之后,灯火斑斓的渔人码头却带给我们另外的一种惊喜。

离开淡水之后,乘坐淡水信义线捷运在双连站下车,沿着主路往西走上15分钟就会来到宁夏夜市。与著名的士林夜市相比,这里的价格更亲民,而且口味更佳地道。可能是士林夜市已经被改造成上面买东西,地下买美食的观光夜市的关系。宁夏夜市的小吃味道更佳纯粹,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段路,但随便吃上几家的东西都没有差评。可以说宁夏夜市的牛肉面是本人吃过全台湾最好吃的。

一路逛下来时间已经来到23点,台湾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3、人生一定要看一次演唱会

因为看过赵又廷和阮经天主演的电影《艋舺》,而且艋舺距离西门町和龙山寺非常近,所以我们觉得顺路去艋舺老街走走。住在西门町的好处就是可以以周围的景点作为当然游玩的起点。

艋舺是台北市发展的起点,在清嘉庆末至同治年间,为台湾对大陆贸易的重要港口。道光时最繁荣,有“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舺”之称,同治末年以后因河床淤塞衰落。

艋舺地名的由来是因平埔族独木舟和独木舟聚集的地方为“艋舺”,原住民语“Moungar”,当年来台的福建泉州人听到,就以艋舺汉字的闽南语发音Monga为谐音,也是电影《艋舺》二个汉字的由来. 当时他们除了射鱼维生外,并以独木舟载运所产的蕃薯,苦茗顺淡水河而上,和汉人进行物物交易,淡水河滨群舟猬集,如此景象成为“艋舺”地名的由来。

沿着艋舺老街一路向南走去,就会看到龙山寺。龙山寺内主祀观音菩萨,并祀奉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堭爷、注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为典型神佛合一之寺庙。在龙山寺附近还有传统的中国风味集市,比如古董店、佛具店等。

捷运站的地下商业街里有卖明信片的,台北人做生意价格都很透明,这里的明信片20新台币一张,平溪老街那边大概17新台币一张,其他地方也大致如此。卖明信片的老板告诉我们附近还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剥皮寮,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电影《艋舺》的取景地。

从剥皮寮出了之后,我们去龙山寺搭乘板南线至台北车站,换成淡水线前往士林。由于时间关系,士林官邸没有去,在士林捷运站吃过午饭之后,直接从士林乘坐计程车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计程车费用大概在135新台币左右,不到30元人民币。如果是坐公交车的话红30、18路、225路公交车都会到达。

故宫博物院内展厅一共分为三层,门票250元新台币,租讲解机200元新台币,参观故宫博物院每人消费不到100人民币,想想还是非常划算的。而且这也是台湾之行中,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让拍照,所以展厅内豪华的装修无法用图片来呈现。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时候,恰好赶上《清明上河图》在这里限时巡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虽然只有三层,但是在这里完全可以走上大半天,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逛了三个小时都觉得时间不够。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之后,我和媳妇直接奔赴台北小巨蛋,因为在来台北之前已经辗转从一位台湾朋友手中买到两张陈奕迅台北演唱会的门票。

能够在台湾旅游偶遇陈奕迅的演唱会,并且有幸去台北小巨蛋看演出,真是特别幸运的事情。演唱会期间,现场不让拍照,我们只能在演出开始之前拍一下现场观众。不得不佩服台湾民众的素质,现场灯光关闭之后,确实没有人拿手机拍照。为了不给大陆同胞丢脸,我们也只能忍着不拍照。

客观的说,Eason确实是实力派唱将,现场唱歌一点都没有走音,而且全程两个半小时都没有助演嘉宾,一个人从头唱到尾。这是我和爱人第一次看演唱会,我对她说,我俩的第一次演唱会就在台北小巨蛋看,而且是Eason的演唱会,起点太高了。

散场之后,我们俩乘坐松山新店线捷运回到西门町。在这里再次佩服一下台北的交通网络,散场之后我们俩慢慢悠悠的跟随人流走进捷运站,几分钟之后便等来了一趟地铁,上车之后我们俩居然都有座位,丝毫没有演唱会散场之后想象的那样拥挤。

4、平溪线一日游

平溪线一日游的起点可以选择瑞芳,因为从瑞芳车站去九份比较方便,而且我们晚上计划直接从瑞芳车站乘坐火车去花莲。从台北去瑞芳的方式比较多,我们选择的是从台北车站搭乘火车去瑞芳,车程大概40分钟-50分钟,途中会路过暖暖车站。就是梁静茹那首《暖暖》MV的取景地。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在那站下车。

抵达瑞芳车站之后,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是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和晚上去往花莲的火车票,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是一天无限次数搭乘小火车,比较实惠;第二件事情是寄存行李。

两件事情都办完之后,需要去拍一下平溪线各个站点列车进站的时间,因为错过一趟列车就需要等上一小时,会比较影响当天的行程安排。

由于我们到达瑞芳已经接近10点钟,所以我们只是精选了平溪、十分和猴硐三个地方。据说菁桐车站的景致也不错,而且《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也有在菁桐取景,但是时间关系不得不放弃。平溪、十分和猴硐三个地方我们各自转了一个小时,没有去十分瀑布,而是沿着老街一路逛街。在平溪站,有一家卖文创饰品的小店,价格比较便宜,买多了老板可以酌情打折。不得不说,台湾的文创用品做工十分精致,很多商品都会激发你的购买欲望。

当然,来到平溪线之后,之前准备好的小本子也可以派上用场。这里的纪念印章非常精美,单单是盖印都会花去一部分时间。

猴硐猫村,慵懒的猫咪在卖萌。

结束平溪线的游玩之后,我们回到瑞芳车站已经是下午15点,从瑞芳车站去九份可以在车站对面坐公交车前往。因为我们要去看九份黄金瀑布,所以我们直接选择打车计程车。途中,热情的司机师傅还特意在阴阳海旁边停靠,让我们下去拍照留念。

温馨提示:九份黄金瀑布的水中含有砷,切勿用手触碰。

离开黄金瀑布之后,还是搭乘刚刚载我们的那辆计程车前往九份老街。不过由于当天游客众多,走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了严重的塞车。好心的司机师傅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之后,就建议我们步行过去。这里给台北的出租司机点个赞。

九份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侯孝贤的电影《悲情城市》就是在九份的竖崎路取景,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天空之城》的灵感也来自于九份九份的咖啡店很多,小众歌手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说的就是这里。

竖崎路字面意思是竖直崎岖的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一条陡峭而漫长的纵向石阶梯,与基山街、轻便路、汽车路三条横向道路行程了九份独有的“丰”字型路段。在竖崎路上除了悲情城市之外,还可以看到全台湾第一个电影院-升平戏院。

在升平戏院的对面就是著名的阿妹茶楼,据说“阿妹茶楼”便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屋敷原型。沿着竖崎路再往上走便是九份有名的赖阿婆芋圆,但是当他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只能果断放弃。

都说黄昏的时候逛九份格外有感觉,这话一点不假,九份果然是越夜越美丽。天色渐黑之后,红色灯笼盏盏点起,果然有不一样的感觉。

在汽车路的巴士站,可以搭乘从九份回瑞芳的公交车,车程大概20分钟。回到瑞芳之后,我们在火车站周围简单吃过饭,便搭乘火车前往花莲

我们在花莲选择的是花莲紫舍小筑民宿,原本老板是提供接站服务。但是携程的联系电话少了一个0,所以我们没有联系上老板,等我们到达民宿的时候已经22点了,老板还在门口等我们。紫舍小筑是我在台湾住过性价比最高的地方,房间宽敞明亮,而且设施也比较齐备。我们住的是海洋世界主题的房间,感觉超赞。

其实在台湾游玩的几个地方中,对花莲的印象最好。安静、惬意是最最直观的感受。

5、花莲一日游

前面提到过,从花莲开始的以后几天,我们都选择了包车游玩。与郑先生约好早晨8点10分出门,第一站是出海赏鲸豚,由于季节关系,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海豚(注意,是野生海豚)。

这里建议晕船的同学提前复用晕船药,因为和我们同船的一个大姐从出海之后就一直不舒服,直到回程船快靠岸时才放声大哭。

言归正传,对于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来说,乘船出海似乎不是什么值得兴奋的事情。但是,当我们看到成群结队的野生海豚,还是有点小兴奋。

出海赏豚的时间大概在2小时左右,回来之后,郑先生带我们去了海水步道走步。大概10米长的步道,里面是从600米深海中抽出的海水,特别特别凉,在里面来回走上三次之后感觉特别舒服。

离开海水步道之后,我们直接前往七星潭,途中郑先生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七星潭的历史,还带我们去品尝了地道的柠檬水。由于是郑先生全程开车,柠檬水的地址实在是无法从地图上找到。

七星潭其实就是一片大海,来自太平洋的风吹的让人心旷神怡。在沙滩上捡捡小石头也是很令人开心的事情。

清水断崖:花莲旅游必去景点,特别壮观的景致。虽然游客很多,但是大家合影排队都特别有秩序。

从清水断崖去太鲁阁,途中路过砂卡礑步道,是全球十大必游景点之一。砂卡礑步道是沿着岩壁开凿出的一条4公里多的一条步道,我们只是走了500多米便折返了,毕竟之后还要去太鲁阁公园。

虽然称作太鲁阁国家公园,但是这里完全没有公园的概念,在太鲁阁漫步真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贴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

对了,来太鲁阁游玩需要租头盔,只要你记得归还,租头盔是免费的。

离开太鲁阁之后,我们来到了布洛湾,这里景致也不错,只不过时间关系,简单逛逛之后就离开了。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均不收门票,真是爱死这个地方了。

晚饭,郑先生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游客基本不会去,但味道超赞的面馆,一碗小。虽然价格小贵,但是这家店的生意很火,去了之后需要等位。这家店只做两种口味的面,牛肉面和羊肉面,如果有其他需求,这个小店就无法满足了。或许正是仅仅经营两种面的原因,每道面的口味都做到了极致。

花莲物价比台北要低,台湾当地的化妆品商店康是美里面膜也比较便宜。所以选择在花莲或者台中给女性朋友购买礼物,康是美的面膜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回民宿的途中,还路过了花莲文创园区,夜间的景致不错,适合小文艺小清新的同学前来。

花莲的自强夜市搬到了东大门,但小吃比较分散,口味也一般,有点小失望。倒是在回民宿途中偶然发现了一家卖臭豆腐的老店,味道不错。

我们住的紫舍小筑老板没事的时候,会与客人互动,有空会带着客人去花莲转转。那天晚上我们比较幸运,老板带我们去鲤鱼潭看了萤火虫,后来又去山顶观了夜景。(老板微信:Shrjiun)

如果可以的话,花莲的枫林步道是看萤火虫最好的地方。如果相机和摄影技术够专业,就可以拍到如下的景象(这张图片是借用台湾朋友的)。

最后,老板提议去吃宵夜。原本计划要去,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没去的“庙口红茶”居然在花莲的最后一夜去到了。

6、花莲-垦丁 山海恋一路畅游

花莲垦丁,如果坐公共交通前往,可能会错过很多景点。

最起码,你不会去万荣乡跳伞。你不会理解一个有些恐高的胖子,从山顶一跃而起的紧张和兴奋。需要说明的是,跳伞其实非常安全,只是每人3000新台币的费用有点小贵。

距离万荣乡很近的地方有个林田山林场博物馆,那里记录了一个类似“大国企”性质的伐木场的兴衰演变。

离开博物馆之后,郑先生特意带我们来到了光复县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

下一个景点是瑞穗牧场,牧场里除了有奶牛之外,还有两只大鸵鸟。大鸵鸟对来访的游客保持着好奇感,所以一定要拿好你的手机,否则它会把你的手机当成玩具,啄来捉去。

在瑞穗牧场里也可以选择吃顿简餐,台湾即使在景点中,餐厅里食品的价格与路边小店的价格也不会差太多。一杯纯正的奶茶价格在14元人民币左右,是不是要再次给台湾商家点赞?

离开瑞穗牧场之后,我们来到了北回归线标志公园,这意味着再往南走就会进入热带。

穿山越岭之后,车子来到了成静公路。这里和大连滨海路差不多,背山面海。每到转弯处,路的尽头都可以看到蔚蓝的太平洋。

下午三点,我们来到三仙台,这里是欣赏海景的绝佳位置。大海蓝的无以复加。

大约一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东河乡,著名美食东河包子就在这里。无论是不是饭口,排队买包子的人都大排长龙。品尝过之后,这里包子名不虚传,虽然不是薄皮大馅,但是馅料鲜美,面皮劲道。

随后我们去看了“水往上流”,与怪坡原理差不多,利用视觉差异制造出水往上流的感觉。

傍晚十分,我们来到了杉原喂鱼区,只要花25元新台币就可以买一份海藻馒头。用海藻馒头喂鱼,不用担心鱼吃的太多会撑着。不过我们去的时间太晚,已经涨潮了,海水步道已经在海平面以下,所以只能站在礁石上喂喂游来游去的小鱼。

当然,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应该出现在垦丁,但是郑先生比较“纵容”我们,所以在这里再次对郑先生的服务态度点赞。(郑先生微信:Diego09291124)

晚上18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台东县丰源国小,一座美如城堡的小学,学校的后操场可以看到远处的高山,以及落日映红的云朵。可以想象的出,在这里读书的小孩子会有多幸福。

离开丰源国小之后,我们一路奔向垦丁,抵达垦丁寻梦园民宿已经将近21点。寻梦园虽然是民宿,但是足有5层,而且带有电梯,房间内居然还有逃生降落伞。

办理完入住之后,郑先生带我去了当地一家特别有特色的小吃部—恒春小吃部。这家店面看上去特别简陋,装修风格在大连只有去乡村才能寻得见。

晚饭是特别有特色的烧酒虾,吴郭鱼烤鱼,主食是炒饭和炒面。另外,垦丁之王阿沖为招待我们还特意给我们烹饪了一条红石斑鱼。

7、垦丁一日游

台湾之前我们一直想买沙滩裙和沙滩裤,我的建议是在垦丁大街上有很多店家经验这些接地气的服饰。所以,如果在来台湾之前买不到心仪的衣服,直接在垦丁买就好,而且价格十分便宜。

垦丁一日游的第一站是去恒春古镇吃绿豆馔,垦丁之王带我们来的是柯字号古早味绿豆馔。

台湾的大街上经常会看到“古早味”三个字,古早味的意思就是古时候早期的味道,在我理解就是“传统、老式”的意思。比如古早味拉面,就是老式拉面的意思。

绿豆馔是当地著名的甜品,因为绿豆去皮后神似蒜头而得名,在蒸熟之后拌入糖水即可食用,加入碎冰、芋圆、米苔目、粉条等滋味更为丰富,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

吃完绿豆馔之后,我们来到了砂岛海滩。在垦丁被晒黑是肯定的,所以出门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晒。砂岛的海变态蓝,太平洋上偶尔会吹来海风。

走过鹅銮鼻公园之后,我们来到了风吹砂,在这里远眺太平洋视角非常好。

中午,阿沖原本要带我们去吃全台湾最好的披萨,老板是个外国人,来到垦丁之后便喜欢上了这里。所以在这里开了一家披萨店,据说这家披萨超级火,需要预约,而且老板很随性,经常休店。很遗憾,我们去的那天老板就休店。所以,我们直接回到恒春古镇,去吃相对比较清淡的越南菜。

另外,来垦丁一定要去市场买凤梨(菠萝),这里的凤梨格外格外的甜,好吃到一个人可以吃掉大半个。

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地阿嘉的家就在恒春古镇,但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建筑物,在外面拍拍照就好。因为去里面拍照和盖纪念章需要购买里面的物品,来台湾10天,这里是唯一需要消费才能拍照的地方。

离开阿嘉的家之后,我们去后壁湖浮潜,确实可以看到很多的鱼和珊瑚。但是浮潜用的呼吸管不是一次性的,所以有准备的话还是准备一套浮潜用具比较好。

另外,还要准备一套换洗的干衣服,以及一条毛巾和小瓶装的洗发精。在后壁湖岸边有免费淋浴的地方。

浮潜之后,天色渐晚。垦丁之王带我们去了小关山看日落,我们抵达小关山已经18:00,恰好看到了日落。

我们住的寻梦园酒店在大湾路,距离热闹的垦丁大街只有两分钟的路程。垦丁大街是一条超级繁华的商业街,可以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宝贝。

比如这位气质美女,她的树脂配饰全部都是出自她的纯手工制作。她自己说做手工配饰已经19年了,专注于此,所以对于煮饭、家务、电脑都不是很懂。可能所谓的匠人精神就是如此。

走过垦丁大街,便可以来到大湾路,晚上大湾路的沙滩特别安静,海边可以点起篝火。垦丁的空气特别好,晚上用相机甚至可以拍到北斗七星。

8、垦丁-清境农场

由于我们今天的行程中加入了阿里山的行程,所以早晨出发的比较早。

台南台湾著名的故都,是台湾传统文化的发源地。旧时有句谚语“一府二鹿三艋舺”,一府说的就是台南中西区与安平区,二鹿为今彰化鹿港小镇,艋舺则为今台北市的艋舺地区。

台南除了历史悠久,美食也最负盛名。阿沖虽然是垦丁之王,但他对台南的熟悉程度也丝毫不比垦丁差。所以在今天的行程中,阿沖特意绕路台南来带我们吃一圈台南的经典美食。

垦丁去往台南的途中,我们路过了奇美博物馆,据说这个博物馆在平日游客特别多,入馆参观都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

在奇美博物馆简单转过一圈之后,来到了台南美食的第一站“六千牛肉汤”,阿沖介绍这家牛肉汤店用的牛肉都是现宰杀的牛肉,肉没有进过冰柜,所以肉味格外鲜美。牛腩汤在早晨8点左右就会售罄,我们到的时候已经8点半了,幸运的是只剩下了最后几碗牛腩汤。

第二站是“尚好饮”青草茶,店面十分不起眼,但茶的味道淳厚,解暑生津。

随后阿沖带我们来到一家早餐摊,这家早餐摊与其他店铺看起来并无异处。不过这家主打的虱目鱼粥味道极其鲜美,同时鱼皮汤也特别好喝。另外,这家店的虾仁炒饭也特别好吃,每颗饭都沁入了虾仁的鲜味,而且不软不硬,说它是全岛最好吃的炒饭也不为过。后来才知道这家店铺享有台南第一美食之称的阿堂咸粥。

喂饱了肚子之后,我们来到了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素有“全台首学”之称。

台南孔庙落成于明永历二十年(1666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

由于台湾的生态保护很好,孔庙文化园区里随处可见小松鼠。孔庙的旁边就是一所小学,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见一群小朋友在孔庙里写生画松鼠。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台南将军区的木棉花道。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木棉花,也想起了台湾歌曲《木棉道》的旋律。

短暂的台南之行匆匆而过,如果下次有机会来台湾台南肯定将会成为旅行的一站。离开木棉花道之后,我们直奔嘉义县,从嘉义县进入阿里山。途中,买了几份嘉义特色火鸡肉饭便当当做午饭。

随着崎岖的山路,我们进入了阿里山景区,海拔渐高温度也逐渐凉爽起来。

在去往阿里山的途中,我们还品尝了一下正宗的高山茶。我对茶道其实没什么研究,但是老板泡的一种红茶确实与其他地方喝到的不一样。

其实说实话,阿里山并没有小学课文中写的那样神秘美丽。由于时间关系,原本计划翻越阿里山,穿过玉山国家公园抵达清境农场的计划只能搁浅。我们换成回到嘉义再奔赴南投

阿里山嘉义县,因为多是山间小路和村落,加上一路迎着夕阳,车窗外的景致特别美。

天黑之后,我们到达了清境农场。由于海拔较高,而且处于群山环抱,清境农场晚上的温度不高,穿着单衣甚至会感到一丝凉意。

我们在清境农场住的酒店是梦幻山林渡假山庄,山庄主人养了很多猫。喵星人无时无刻不在卖萌,慵懒的气质暴露无遗。

9、清境农场-台中

合欢山观日出-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逢甲大学-逢甲夜市

垦丁看了日落,那么在清境农场一定要看日出。虽然需要在早晨4点钟出发,但是能够在海拔3000多米的合欢山看日出,也算是值得了。

早晨4点,我们一行四人坐着摆渡车来到了合欢山,由于海拔超过3000米,山顶不仅风大,而且气温也比较低。前两天在垦丁还是30多度的气温,今天一下子就变成了大连12月份的感觉,好在车上备有羽绒服来御寒。

我们看日出的那天并不是晴天,风卷着乌云由西向东奔腾而过。幸运的是在太阳升起的一段时间,并没有被云彩遮住。

看完日出之后,我们回到酒店补充能量。梦幻山林提供的是自助餐,口味和菜品都不错。除了早餐,梦幻山林的住宿条件特别好,落地大床可以直接将山景尽收眼底。

用过早餐之后,我们来到了青青草原,买了通票之后便可以在这里随意穿梭。9点30分,青青草原有绵阳秀,最先是牧羊犬来帮助主人驱赶绵阳

之后,一位壮硕的中年男人开始表演剪羊毛。听着这位外国友人用并不标准而且略带喘息的语调,可以看出剪羊毛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儿。

羊毛秀之后,在另外一个地方是蒙古马术表演。马术表演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大家可以根据兴趣选择看表演还是逛公园。

清境农场除了青青草原之外,还有几条特色步道值得走一走。在幽静的森林里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会觉得格外心旷神怡。在清境农场的民宿或者酒店中就可以拿到各种各样的地图,上面会标注出几条步道的位置。

从清境农场到台中没有直达的车,需要在埔里中转,算了一下四个人同行的话,包车比较合适。原本我们考虑去日月潭转转,但是很多人都和我们说日月潭其实没什么,去了也就是在湖上坐轮渡,和颐和园没什么区别。所以,大家如果有兴致的话可以考虑去一下,因为日月潭距离清境农场还不算远。

从清境农场到台中会路过中台禅寺,禅寺规模庞大,外观融中西工法,寺顶高耸壮观。中台禅寺刚落成便荣获2002年“台湾建筑奖”,2003年“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原本我们计划顺路去转一转,但是不巧的是我们抵达清境农场的当晚,主持惟觉老和尚圆寂,中台禅寺不对外开放。因此,我们只好从清境农场直达台中

抵达台中之后,我们住宿的位置选择在逢甲商圈的逢甲美宿馆,因为在台中逢甲夜市最为热闹。

台中的物价比台北要低,而逢甲商圈靠近大学,卖东西更加实惠。如果想购物,除了花莲之外,台中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我们办理完入住之后游览了逢甲大学。

随后,我们又去台中市区的新光三越逛了一下,新光三越是一家时尚购物百货商店。餐饮、休闲、购物都可以满足,而且里面经常有打折活动,但我们并没有在这里收获什么。

夜幕降临之后,当然是开启美食之旅。目的地: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的人非常多,但显得颇有秩序。几家小吃虽然味道不错,但是比起宁夏夜市还是略有一点逊色。

10、台中-台北

国立台湾大学-诚品书店-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台中台北的方式很多,从逢甲出发的话,最近的路线是乘坐计程车到朝马车站。从朝马车站坐大巴到台北转运站,车程大概2个小时,即便宜有便捷。

回到台北之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到台北西站,然后去了国立台湾大学。国立台湾大学的景色特别漂亮,据说是拍摄婚纱照的绝佳取景地。

午饭,我们选择在台湾大学对面的公馆商圈的“人之初”面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饭口,但还是等了大约15分钟的时间才有座位。

吃过饭之后,来到台大校园,果然名不虚传。

在台大的校史馆,你可以了解这座“台湾第一学府”的历史。

离开台湾大学,我们直接回到台北西站,乘坐大巴前往桃园机场。

10天的环岛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后记:

马英九先生说,要让大陆的客人来台湾旅游三次。第一次是走马观花,第二次是深度旅游,第三次是休闲度假。我们这次走马观花还是漏掉了很多景点,比如宜兰比如野柳,比如鹿港小镇等等。下次如果还有机会去台湾,将会把这些遗憾补上。

台湾不仅是欣赏美景和品尝美食,而是感受到了别样的人文景观。台湾很美,太平洋的风很温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7:26

2016-04-18 18:58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4-18 17:26:4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sh:文章中就有呀,你要什么样子的行程呢?

2016-04-19 09:03

我又来了这里

2016-04-22 10: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5 11:51

引用 扣儿 发表于 2016-04-25 11:51:00 的回复:

回复扣儿:别羡慕,大家都会这样的~~

2016-04-26 16:22

喜欢~

2016-06-22 1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2 19:0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