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相伴一路风光无限——记2015年十一3000公里的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这是我离开学生时代后第一次写游记,也是在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说句心里话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我这个人比较随性,不受约束。所以每次出行也就比较随意,一般是定一个大的方向,然后走哪算哪随遇而安。自从退休后,爱人怕我闲下来寂寞,就给家里添了一辆车。从此我们就爱上了自驾加户外游。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只要爱人休息,我们的车就成了移动的家。不到三年的时间行程已近8万公里;每次出行我们都会带上帐篷、睡袋,户外用的锅碗瓢盆、炉具、食材等,这样不论走到哪里都可以自己解决食宿问题,既经济又实惠,而且不受时间、空间约束。也许这是我们60年代生人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吧。比较勤俭,喜欢自己动手做事;喜欢游览未被过分开发的自然景观;喜欢离开喧闹的城市去一些清净悠闲的小地方。马蜂窝的很多游记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在此表示最真挚的感谢!所以我想从现在开始把我们的旅程也用文字记载下来,既可以给自己留一份清晰宝贵的回忆,也可以帮助更多需要的朋友。只不过我的摄影水平有限,而且不会后期处理,照片不会那么好看,但呈现给大家的,都是我们所游历景观的真实记录,没有过多的修饰,请大家多多包涵。这篇游记拖了很久,只要总是犹豫再三,怕写的不好让大家见笑了。哈哈,最后觉得文字部分基本都累犊完了,放弃还是可惜了,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还是整理完呈现给大家吧!

关于行程:

全程七天:10月1日——7日

第一天:兰州西固出发,走南山公路从和平柳沟河高速入口上G22青兰高速,到定西走G30连霍高速,到天水走G7011十天高速一直到陕西勉县下高速,晚上在定军山景区门外扎营。行程640公里。

第二天:勉县街边早餐点吃当地小吃,逛农贸市场,补充给养。然后上高速走南郑到南湖风景区,上午游南湖,中午在南湖对面农家乐强家大院吃饭休整,下午3点出发继续走G7011十天高速,到陕西安康旬阳下高速,沿316国道进旬阳县城。晚上入住南方商务酒店。行程340公里。

第三天:早上8点宾馆吃过早饭退房,沿城里盘山公路去太极城。游览了近2个小时,然后出城向武汉方向行驶约55公里山路,到蜀河古镇,在古镇游玩了1个多小时。沿山路汉河边继续向前行驶了大约100公里,来到陕西白河县,在城边一农家饭庄吃中饭。决定下一个目标神农架。吃过午饭出城上G70十天高速继续前行。晚上6点到达野人谷,入住景点门口的野人谷客栈。行程380公里。

第四天:清晨7点进入野人谷景点。游览近4个小时,出来继续向神农架大九湖行驶。由于道路狭窄天又在下雨不好行驶,大概走了20多公里,路旁有个岔路口上去一看是一条废弃公路,正好也是中午时分,大家决定先支帐做饭休整一下再走;吃过中饭也休息好了,继续前行。大约下午4时到达大九湖门口。买票时售票员说,今天客满已不能进入了。只好放弃继续前行来到木鱼镇吃晚饭。晚上在官门山景区门口停车扎营。行程100公里。

第五天:由于湖北神农架十一门票实行套票,(319元,6个景点:神农顶、天生桥、神农坛、大九湖、天燕和官门山)不买单票,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讲时间来不及只好放弃了。吃过早饭开始往回返,路遇昭君村去转了一圈。然后下山上G42沪蓉高速,到古家坝走S22万达高速在重庆开县下高速进县城吃午饭,然后去参观刘伯承纪念馆。然后上S20万广高速一直到四川巴中下高速,晚上到南龛风景区扎营。行程600公里。

第六天:早上参观红军碑林,然后下山到巴中吃早餐,到农贸市场补充给养。从巴中南口上S20万广高速转G5012恩广高速,到四川剑阁县下高速,到剑阁吃豆腐宴洗温泉。下午4点从剑阁出发上G75高速到青川木鱼镇下高速到幸福村幸福岛扎营。行程270公里。

第七天:吃过早饭从木鱼镇上G75高速到武都走G5013平绵高速,到徽县走G7011十天高速经过陇南西河县、礼县天水南走G30连霍高速到鸳鸯下高速。路边支帐做中饭,休整。午饭后返回高速回兰州,行程结束。行程720公里。

在路上—2015.10.1 兰州—陕西汉中勉县

30号晚上爱人下班回来我问去哪里,他说十天高速全线贯通了10月1日通车我们先往那里走。自驾游高速免费的福利我们一般是不会错过的,出行对于远在西北黄土高原的我们比许多城市的出发点都要多走好几百公里。十天高速的全线贯通对于我们的确是个好消息,这样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山路,关键是能节约很多时间。我们住在兰州城西,为了避开出行高峰我们1号清晨6点钟就从家里出发了,避开城市主干道选择从南山公路进城上高速;1个小时后从和平柳沟河入口上到高速上,这时的车流已经很大,基本上是一辆接着一辆。刚跑了十来分钟车就开始变成慢慢地往前挪了,老公说坏了前面肯定出事了。果不然一会一辆拖车从后面应急道上急急驶过,我们大概就这样挪了近半个多钟头,这时看见有两辆追尾的车被挪在应急道上,不远处还有两辆撞得比较厉害的,其中一辆已装在拖车上了。好在刚出城车流量大速度不是很快没有人员受伤(在此提醒各位驾驶员一定要小心驾驶,安全第一)。总之,第一天出行不是很畅通,快到馋口隧道处又有四两车挤在了一起,平时上了高速一个小时准到定西,今天用时翻了一番。本来出门时用车载电饭煲熬了小米粥,想着到哪个服务区加油休息时吃早餐,结果这一堵车,早餐只好和爱人在车上草草解决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在馋口下高速去高速下面的加油站加了油,上了卫生间,这样省得去服务区排队了。过了定西,车流拉开了,路上顺畅了许多,老公说要好好赶一段路了。这样我们到中午时分就已来到了G70十天高速了。

清晨的兰州南山公路西固段上

兰州南山公路城关段上

和平柳沟河入口上G30高速

G30定西西峰路段上

G7011秦州服务区入口

G70十天高速第一个服务区秦州服务区

十天高速甘肃段第一天通车——处女路唉!道路宽广平坦,车在这里分流后定了显得很是流畅,第一个服务区秦州服务区,在西北高速上真是建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只可惜第一天投入使用,没有水,卫生间锁着不能用,加油站也没营业,只能下来休息休息。原打算在这里做中午饭的,只好继续前行了,大概中间又过了两个服务区,情况比秦州还差,只有城市中的流动厕所一排,还锁着也不能使用,只能继续前行了。一直走到石峡西和服务区下来。这是一个上、下行共用的服务区,服务区入口和石峡出口在一起,这个服务区也刚建好,许多设施还未完善,没有餐饮和开水供应;但还好卫生间开放,关键是有自来水。我们便在这里架灶做饭了。爱人和后面出行的伙伴也联系上,说大概还有一个小时能到这里。这样刚好我们边做饭边等他们,饭做好了同伴们也到了。大家一起吃中饭,这时已是13点半了。

行驶在G7011高速路上

G7011高速路上的漂亮隧道

石峡西和服务区周围山上的景观

西和服务区

西和服务区饭后休整

吃过午饭我们女士收拾洗涮,男同胞们休整收拾装备、商量行驶路线,结果还是往前走着看;哈哈没有目的地的行程就是这样任性,继续前行。

行驶在G7011高速路上

甘肃陇南收费口

离开甘肃进入陕西

进入 陕西略阳高速入口

行驶在G7011高速陕西路段上

到达勉县武侯服务区

陕西勉县武侯服务区对面山上的塔

陕西勉县武侯服务区对面山上的景观

到达勉县武侯服务区已是下午16点半了,大家觉得这里山清水秀,决定今晚就在这里扎营住宿。由于我和爱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时来过这里,那时这里是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也是旅游旺季。那天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太晚,城里的旅馆基本上是家家爆满。在导航上搜到定军山风景区,本打算在那里扎营的,但天太黑没看到上山的标牌,差了一条小路只好在路边一家小店住了一晚。所以这次我们建议还去定军山扎营,这样我们就在勉县北口下高速进城了。一路很顺利从定军山镇来到定军山风景区。
     定军山位于勉县南5公里,武侯墓就位于此山脚下。定军山因三国时期,魏国与蜀国曾在此互相争夺并留下众多的历史故事而闻名,当年蜀国老将黄忠曾于此斩夏侯渊、赵顺,才使刘备平定汉中,并在汉中称了王,一举奠定天下三分的局面。诸葛亮在他八年北伐的生涯中,始终以定军山作为根据地,先后在定军山推演八阵图,教兵演武。定军山上有众多的三国遗迹,有的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有的仅留传说。
      现在这里对游人是免费开放的。傍晚附近居民在这里爬山锻炼身体,我们也趁天没黑赶紧上山转了一圈。等天黑游人散去,这里还真是扎营的好地方,景区门口平坦开阔,墙边翠竹耸立,门内不远处就有一个旱厕。今晚可以伴着星星、明月在这里做个好梦了。

汉中勉县高速北入口

景区门口墙边竹林

扎营景区门外支灶做晚饭

在路上—2015.10.2 汉中勉县—南郑—安康旬阳

清晨在各种鸟鸣和鸡叫声中醒来,山中真是空旷、宁静,空气是那样清新。洗漱完毕收拾好装备准备去山下的武侯墓转转。来到售票点值班人说要到8点钟才开始买票,这时才不到7点,无奈只能在门口转转了。离开武侯墓在去县城的路上,路过一个居民吃早餐的摊点,品尝了当地各种小吃:汉中锅贴,菜豆腐还有鸡蛋醪糟。然后去旁边的农贸市场采购给养。自驾游每到一个城镇补给是必须的。然后离开勉县南郑的南湖风景区。

清晨景区门口的天空好美

离开勉县上高速走南郑方向

行驶在去南湖的高速路上

下高速南湖收费口

南湖位于陕西汉中市 南郑县,是国家AAA级旅游区和陕西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6.5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09亩。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暖秋爽,四季分明。景区青山常绿、河流密布、风光绮丽。“青山碧水,松涛竹海,鸟语花香”是南湖独特的自然美景,南湖有陕西第一湖之赞誉,是汉中灵山秀水的集中体现者。
南湖的前身原为强家湾水库,建于1954年,由于多年来,植树造林和投资旅游环境建设,便形成了青山绿水,幽静美丽的湖光山色景观。而南湖风景区则是在1982年成立的南湖公园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1986年更名为南湖风景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南湖,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林木,与碧绿的湖水相呼应,使这一片自然朴素而又真切的湖风山色尽在秀丽妩媚之中……穿过白玉桥,沿一百三十九级台阶登上坝顶时,只见“一湖等水如明镜,四面青山似画屏”,极目远眺,云雾飘缈,峰巅微露,钓鱼台、琼花阁、神怡宫、揽月楼、雄狮亭、集贤殿等姿态各异的楼台榭阁镶嵌其中,隐约可见,或栖岛屿,或卧湖滨,或半架坡面,或突入湖心,好一幅沁人心脾的自然画卷,真可谓“融碧水青山为一体,集天灵地秀于其内”,让人禁不住大发感慨:“天上翡翠落凡尘的仙境亦不过如此。(此段文字摘自百度)
南湖风景区门票60元/人(含乘船票)

下高速去南湖路过青树古镇

南湖外景色

顺指示牌右拐就是南湖大门了

南湖乘船观景

南湖揽月楼

南湖猴山

在南湖游览了近2个小时,出来已是中午了。这时有农家乐经营人员在门外招揽生意;说是招牌菜新鲜南湖野生鱼,我们同她讲好只要这一道菜,其它菜我们自己做。她同意后,我们便跟她来到了山庄。山庄就在南湖对面一个小山坡上,环境不错。店家打电话让人把活鱼送来,鱼很大约4斤重,25元/斤,我看像白莲鱼;店家人真的很好很实诚。她们给我们烧鱼焖饭,我们便自己做其它菜肴(早上在农贸市场买了很多菜哦)。大概一个钟头我们便做好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这里还可以住宿哦。

农家乐大门

农家乐内自己做饭中

农家院一楼厨房餐厅,2楼住宿

吃过午饭大家商量住还是走,最后觉得今天跑的路不多,现在时间还早还是再走远点。这样收拾好装备就又出发了。下一站去陕西安康旬阳,同伴说那里有个太极城很美。

离开南湖从南郑上高速继续前行

行驶在G7011高速上

快到旬阳时高速路上隧道很多哦

陕西安康旬阳高速入口

旬阳——一个怀抱在山中的小城

入住的宾馆

宾馆房间内部

到了旬阳已是晚上8点多了,这时天已完全黑了。我们沿着一条一边是山一边是河的沿山公路进到城里。原打算到太极城景区扎营的,但天黑了上山的路很难找,在城里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扎营地方。就改变了主意,找一家合适的宾馆入住。这样大家也可以洗洗澡好好休息一下。这家南方商务酒店就在路边上,而且后院有停车场,标间含双早180元/间。今晚就在此过夜吧。

在路上—2015.10.3 旬阳—蜀河古镇—白河—湖北房县

早上大家起得很早,宾馆早餐7点半才供给。大家便出了宾馆沿门口滨河路溜达,旬阳县城不大,是一个两山夹一河的小城,山清水秀。但这里也被拥挤的高楼大厦占据的满满的;早已显示不出其自然环境的优雅秀丽。回宾馆吃过早饭,退了房大概8点多钟,我们便沿着上山的盘旋公路向太极城出发。山路很窄,有些地方非常陡,弯道也急,看来昨晚没上山是非常正确的。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山顶太极城。因来时未做攻略,上到山顶才揭开了庐山真面目。原来旬阳县城就是一个天然太极城,这是由其地形呈现出典型的太极八卦图案而得名的。

旬阳县城,汉水南流,旬河北绕,山水相依,阴阳回旋,形如太极,故曰太极城。清代诗人曾以“满城灯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绕太极”来赞美她的神奇。太极城之南为汉江,清清汉水自西向东顺流直下,汇入长江。太极城之北为旬河,悠悠旬水自北向南围山环绕,汇入汉江。

太极城因水而分阴阳两岛。阳鱼岛位于旬河北,人称“小河北”。阳鱼岛与王家山相连,山上有灵岩寺和孟达塔,是旬阳一大旅游景点。灵岩寺为佛教圣地,游人云集,香火不断。孟达塔为三国大将孟达墓地,传说孟达为古旬关守将,司马懿恨其叛国,将其腰斩,埋于旬关,孟达不服,墓地拱起土包,日日见长,越长越大,无法控制,当地百姓遂建塔镇之,土包乃不再长。阴鱼岛与宋家岭相连,宋家岭是观太极城全景的最佳点,站在岭上,一幅天然太极图映入眼帘,使人心清气爽,如入仙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太神奇了,旅行可以让你遇见太多的奇观,真的长见识。

宾馆门口的农贸市场

从山岭上观到的旬阳县城

从山上看到的我们昨天进城的那条公路

原来这才是太极城的真谛

在山上遇见的一个旬阳人,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旬阳的历史和典故,并推荐我们去蜀河古镇看看。

从山上不同的角度欣赏这一壮丽的自然奇观

下一站蜀河古镇。驱车行驶55公里的沿江山路,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样子来到蜀河古镇。说是古镇刚到这里还真是看不出,因为古镇的那些房屋已被现代建筑所包围掩盖了。确切的说是一个藏于新镇中的古镇。
蜀河古镇位于旬阳县太极山城以东53公里处,北倚巍巍秦岭,南傍依依巴山。挟汉江而携蜀河,东与仙河镇、冷水镇接壤,南与白河县毗邻,西与棕溪镇、关口镇交界;北与双河镇相接。 蜀河古镇地处汉水之滨,依山傍水,与316国道相邻,距旬阳县城56km,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集镇。古往今来,蜀河镇都因经济发达、水路繁荣,素有“小汉口”之称,是汉水流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由于蜀河口地处水陆交通要道,水路船只上通安康汉中,下达老河口、汉口,旱路有通往西安的骡马大道,尤以水路运输最为发达,一直是汉江上游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之一。经由明清两代的长期发展,商铺由几家发展到民国32年的69家,被称为当时旬阳的“钱窝”。 民国末年,群雄四起,逐鹿陕南,特别是军阀混战期间在蜀河设兵站、起岢捐,对商业影响极大,一时间商业凋敝,各大商户纷纷外迁,以避战乱,仅留青砖黑瓦向人们诉说着昔日辉煌的岁月!蜀河古镇人文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各异。最具代表性的有杨泗庙、黄州馆、清真寺。

位于汉江边悬崖上的杨泗庙,因其内供船工始祖杨泗爷,取名杨泗庙。名为杨泗庙实为船帮会馆。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杨泗庙,一则汉江滩多险急,修建此庙宇供奉船工始祖,祈求平安。二则过往船只到此停驻,可供休息、议事聚会。庙内有戏楼、小院、神殿,其建筑风格典雅大气,错落有致,结构合理,具有鲜明的南方建筑风格。杨泗庙的宏伟壮观有镶嵌在正门两侧的对联为证:福德庇洵州,看庙宇巍峨,云飞雨卷岿屹立;威灵昭汉水,喜梯航顺利,浪静波平任遨游。相传在汉江水运兴盛时期,杨泗庙有“夜照万盏明灯,日受千人叩首”之氛围。

黄州馆是汉江上游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商人会馆。位于蜀河古镇下街后坡,坐西向东,依坡而筑。结构为砖木结构,整个建筑以中轴线为基准,左右对称,层次分明,与我国传统的宫殿式建筑格局相符,具有浓厚的南方建筑特色。从史料看为清代黄州客商所建。从碑文“在蜀贸易之诸君倡举”、“历经数十载”、“几费经营”、“罄数千金”等可以想象到黄州馆建筑的时间之长、花费的资金之巨。黄州馆房高院深,每一块砖上都有“黄州馆”字样。正面外墙壁上镶着铁制的蝙蝠、鱼、鸟。石门墩上雕刻着鹿、鹤等。门前和台阶上有对称的石狮和报鼓,门顶上刻有狮子绣球、太极图,大门上有砖面阴文楷书“护国宫”三字,大门两侧有青瓷镶字对联:帝德兴和,想当年楚江声远,万古神功昭日月;帮历盛极,信此际秦西威镇,千秋俎豆祀馨香。其对联做工精巧雅致,充分彰显秦风楚韵之绝唱。走进院内,里面是个四合院,分门楼、乐楼、拜殿和正殿。院内护栏有形态各异的狮子大象等石雕。房檐上的飞龙游凤,木刻精致,造型优美。整个建筑错落有致,设计之精心,构筑之巧妙,可谓独具匠心,美丽如一幅雕塑 。

蜀河的清真寺,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后来随着回族移民的渐渐增多,在清末民初又进行了扩建。清真寺算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依山而建,傍水而筑。四周绿荫掩漾,树木葱茏,有小溪绕寺而过。正门系砖砌牌坊式样的门楼,顶部装饰翼角飞檐,檐下壁面有莲花、菊花、海龟彩绘图案。门上中央悬置“清真寺”匾,两侧立柱刻“玉龙捧圣”纹样。寺内有礼拜堂,大殿、抱厦、天井、对亭厢房、门楼、厨房等30余间,均匀对称,层次分明,结构严谨。清真寺建筑风格独特,既保留阿拉伯式建筑风格,同时又有浓郁的南方建筑特色。 (以上文字摘自百度)

从太极城去蜀河古镇走武汉方向

沿江公路很美

沿江公路弯道很多

美丽的沿江公路

到达蜀河古镇

古镇在新镇后面靠山处,从后山前往新镇的马,楼梯下的很好哦!

古镇小巷

黄州会馆大门

会馆戏楼

水文时刻记录了历史水文资料,1983年大水几乎淹没了整个古镇

83年水位记录

83年水文石刻上的记录

现在的河道已经失去了昔日运输能力

河边观望的老人

古镇也许是经过大水的冲击和自然的风化保留的不是很好,有些房屋仍住着人家。很多建筑都是后修补添加的。大概浏览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离开了这里。顺着沿江公路又走了大概100公里的样子来到陕西白河县,这时天下起了小雨我们便在城边一家农家饭庄吃午饭商量下一个目的地,最后决定下一站的方向湖北神农架

陕西白河高速收费站

白河县城路边的一家农家饭庄

黄老大农家饭庄很有特色,可以进到厨房看着菜点餐。很干净味道也很赞,而且价格公道。

厨房干净,蒸菜还是用的老式拉风箱的炉灶

吃过午饭上G7011高速继续前行

进入湖北界沿途风光更秀丽了

大约晚上六点多钟我们到达了野人谷景区。由于今天一路上不间断地下雨,景区外面到处都是湿漉漉的;扎营怕晚上再下雨,决定找一家宾馆入住。转了一圈这里只有这一家野人谷客栈。一问老板说只剩一个3人间了,厕所、洗漱间都是公用的,而且不能洗澡。这时天已快黑了,无奈只能在这将就一晚了。我们将3个床并成一个大床,腾出一块空地支了一个双人帐篷。5个人就这么凑合了一晚。这家客栈三楼住宿,二楼实际上是一个餐馆,晚饭也在这里简单地解决了。

景区门外石碑

野人谷客栈

野人谷客栈正门

在路上—2015.10.4 房县野人谷—神农架木鱼镇

昨晚睡得早,早上大家起的都很早。洗漱后准备早早进景区,到了景区门口,值班人员说要到8点才开始卖票。后来一个负责人来了,商量了一下说一个人押100元,出来再买票,还是满人性化的。这样我们就提前进入了野人谷景区。景区全长5公里,我们是步行的。因为进入的早回来也未乘车又原路走回来了,这样一去一回走了10公里。门票80元/人(不含乘车费)。很多游人是乘车上或乘车下,只走一个单趟,景区有游览车接送。
野人谷位于房县城南30公里处的桥上乡境内,209国道左侧,长江三峡门户第一大支流黄柏河上,从武汉宜昌市,再走宜秭公路,在50公里处下车即到。这里是宜昌通往神农架以及长江北岸旱路入重庆的咽喉要道。原名“神农峡”,后因《房县志》中关于野人在此出没的记载被发现,更名为“野人谷”。一条溪流贯穿始终,峡谷曲折幽长,又称“十里长峡”。峡谷内有躲军洞、野花荡、换彩岭、野人城堡、三潭野浴、龙须瀑布群等,构成一幅绝妙的画卷。
躲军洞:现名“野人府”,是野人谷中峭壁上的一个大溶洞,据说武则天当年废中宗李显为庐陵王,贬居房陵(即房县),薛刚在房陵举旗反唐,保驾李显。官兵围攻房陵,李显及家眷、宫室人员冒险进洞,躲避官兵,故名“躲军洞”。洞深300米,进口垒有巨石,出口是悬崖绝壁,洞内钟乳石林立,千奇百怪。
野花荡:躲军洞水库又名“野花荡”,在水库中有一棵百年老树,游客乘坐小舟,荡游水库中,高峡平湖,风光无限。
龙须瀑布群:在野人谷尽头,各种大小瀑布飞流直下,发出轰鸣,顺岩边小道来到瀑布侧面,见有两池清潭,一个名叫“大酒杯”,一个名叫“二酒杯”。过了酒杯潭,就是“屈尊处”,须低头弯腰才能走出峡谷。
野人谷, 是十渡风景区内又一座地质奇观峡谷观赏点。该峡谷绵延数十里,沿路青峰夹岸,碧水倒影,相映成趣,山水一体,山光水色,青山流水,亦静亦动,时而野鸭浮于潭中,时而鱼儿翔于浅底,给人以虚幻,朦胧,至深至远的意境。(此处摘自百度)

野人谷景观

野人府洞口经营小吃摊

山里的野香蕉、野石榴

屈尊关——从这里出去就到了野人谷另一个大门了,可以乘车下山

从野人谷景区出来,继续向神农顶大九湖出发。这时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雨,大概行驶了20多公里来到了一个岔路口;路边有一个饭店,我们便从岔路口出来向饭店开,这时发现饭店后面有一段废弃的公路,这时已是中午时分大家决定先支帐做饭,活动了一个上午也有些累了,这样大家可以好好休整休整。
吃过午饭,大家也恢复了体能,继续朝大九湖行驶。大概下午4点左右来到大九湖景区入口。景区门口人和车都很多,还有许多警察在维持秩序。去售票处买票,售票员说今天的票已经售完了。原来十一景区实行限流制,每天只能售一定量的票。这时只能出不能入,问了几个出来的车主说是上行下行都非常堵。好吧不去凑这个热闹了,这个景点这次就放弃吧。开车继续前行,沿路的景色也不错,顺着盘山公路上山再下山大概18点左右来到了木鱼镇,镇子的车辆很多大家缓慢行驶着,一直来到官门山景区门口停车场。这个景点现在也是只出不入,将车停好去镇上吃饭。顺道问了几家宾馆基本上都是满员,今晚看来只能在景区门口扎营了。吃过晚饭在木鱼镇转了转,小镇景色还不错。回到官门山景区门口停车场准备扎营,一开始值班人员不让支帐篷,后来来的车越来越多,很多都是自驾游的旅客,大家支起了好几个帐篷,也许是天太晚了值班人员再没有过来制止。今晚就睡在这里了,环境还不错。停车场还有一个3星级的卫生间,可以在这里洗漱;还可以充电哦。

在废弃公路上支帐做饭

官门山景区外景观

停车场3星级卫生间

在路上—2015.10.5 木鱼镇—兴县—重庆开县—巴中

一夜好梦,早上起来到售票处一问官门山也不售零票。原来湖北神农架景区十一门票实行统一套票,不卖单票(即:319元,6个景点。包括:神农顶、天生桥、神农坛、大九湖、天燕和官门山)。这对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外地人来讲实在有点坑,从时间上讲怎么也来不及只好放弃了这些景区的游览。
吃过早饭开始往回返,一路上景致不错。沿途路遇昭君村便去转了一圈,门票60/ 人。我们没有进景区,原因是觉得当年昭君只是生于一户贫民家,进宫时也只是一个宫女,虽后期与匈奴单于和亲,但并未被皇帝重视。这里虽说是她的故乡,应该也没有什么真的古迹遗留;故就在景区外转了转。然后下山走G42沪蓉高速,大概两个多小时后在重庆开县下高速,进县城吃午饭。顺便问了一下饭店老板这里有什么好玩的,老板说最有名的就是刘伯承纪念馆了。
开县这里原来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们60生人影响还是蛮深的,在国庆之际让我们去缅怀一下革命先烈吧。吃过午饭我们便去参观了刘伯承纪念馆。纪念馆在重庆开县镇东街道体育路64号,位于重庆开县汉丰镇盛山公园内。1990年12月奠基,1992年12月4日刘伯承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正式开放,邓小平题写“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馆名。纪念馆参观是免费的。
纪念馆风景区通过两次改扩建,现占地60亩,由主展馆和东西部组成。主展览馆分内外两进院落,内院为陈列布展厅,共有展厅6间,以回廊相连,外院有书画厅。纪念馆内的陈列布展按历史轨迹,分为“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师,风范千秋”六部分,展线长达520米,陈列着珍贵图片630张,实物和文献资料358件,通过声光电科技手法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充满传奇的一生。
2012年12月,开县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4A)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12月,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入选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此段摘自百度)
参观游览了近2个小时后,继续走万广高速一直到四川巴中下高速,这时已是傍晚时分了,直接开车上山到南龛风景区。今晚就在飞霞阁下扎营了。

沿途景区车辆在排队

沿途景观

沿途景观——车辆盘山而行,清晨的山中云雾缭绕真有腾云驾雾之感!

到达昭君村路口

到达四川巴中县南龛风景区

夜宿飞霞阁下

在路上—2015.10.6 四川巴中—剑阁—青川木鱼镇

巴中是临时决定的,这之前没有做过攻略。一路上都是走着看,按行驶的时间计算晚上只能在巴中休息了。所以只能临时抱佛脚在途中找度娘帮忙了。这才搜到了南龛风景区。

巴中南龛风景区位于巴中县城南郊2公里的南龛山上,占地3000亩,古今文明汇一园。近20多年来,在园内陆续建成的飞霞亭、麓阴亭、怀古亭、吟会亭和云间阁、丹梯阁以及玉佛寺、大雄宝殿、观音殿、释迦牟尼殿十分雄伟壮观。玉佛寺内敬奉有从缅甸请来的高达2米以上的玉佛100尊,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大型玉佛寺庙之一。

南龛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顶建有记载6550余名红四方面军将士简历、照片及5000余件手迹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山腰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由邓小平亲笔题写馆名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和1800多万字的史料,再现了红四方面军的丰功伟绩,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景区包括南龛摩岩造像和南龛公园。南龛山苍松挺拔,翠柏长青,以保存有历代摩岩造像闻名。现存的完整佛像计122龛、1800余躯,在峭壁之腹分层列龛。它开创于隋唐,后世不断增刻。除佛像外,还有历史碑碣25通,题壁诗文数百条。碑幅中以唐肃宗时巴州刺史严武的奏表最为有名。(此段摘自百度)

昨晚到达这里由于天色已黑,加上忙着扎营做饭,跑了一天大家吃过饭就早早休息了。巴中的市民还真是勤劳,早上大概5点多钟天还未亮,上山晨练的人就很多了,我们也就都起来了。洗漱完收拾好装备,在周围转了转,看到很多景观都正在修建中,玉佛寺也未开门;我们便来到了将帅碑林区。呵呵一不小心我们这两天竟成了红色之旅了,国庆时节还真是应时应景。

将帅碑林区还真是庄严肃穆,规模也很大占地120多亩,全称为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碑林的建造旨在纪念和缅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将帅碑林现已建有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碑林长廊、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红军陵园、楹联长廊、标志碑、观景台、刘伯坚烈士纪念像园、吴瑞林将军纪念碑、将帅碑林纪念馆、红军纪念碑、思源湖共十四大景点,是现在中国最大的红军碑林。

这是我在国内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红军纪念碑林。上次和女儿去俄罗斯时看到许多地方都有无名英雄纪念碑和永不熄灭的圣火,当地人自发地前去吊唁。许多新人婚礼都要到那里献上鲜花并留影纪念。纪念碑上刻着的是那句著名的“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让人感触颇深。看来无论在何地为了正义、和平英勇牺牲的英雄们,即使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依然会被后人永远铭记。缅怀先烈,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吧。

今天由于要赶路往回返,转完将帅碑林就下山了。在巴中吃罢早饭去农贸市场补充给养。然后上高速继续前行到四川剑阁县下高速,到剑阁吃豆腐宴洗温泉休整了一下。下午4点从剑阁出发上G75高速大概18点的样子到达青川县木鱼镇下高速去幸福村幸福岛扎营。

高大的英雄纪念碑

纪念碑碑文

碑林长廊

大型雕塑

标志碑——碑高10米,顶端是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炬,下端由三棱六面的梭标头造型而成。一、二面由张爱萍上将题写“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碑名和红四方面军的军旗组成;三、四面是江泽民总书记题词:“长征·丰碑永存”和毛泽东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评价:“川陕苏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大区域”;五、六面是“红四方面军战斗历程路线图”(1927—1937),它包括从七里坪出发,到川北立川陕革命根据地以及从1935年红军开始长征到星星峡所走过的路程。

张国焘的塑像——是放置在其他塑像的平台低1米多的地方,这表示他后来结局。而且他的塑像与其他塑像面面相对,表示他们的意见相左。但是,张国焘的位置却是在碑林长廊的始端,这又象征他曾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他是塑像下正面刻着:红军总政委、中共一大代表;背后刻有生平简介。

徐向前等领导人塑像

碑林中的景观

奉献碑——很有创意,将一些捐献者的名字刻在这些大石头上

“红军魂”雕塑——是通江籍老红军赵明兴之孙赵新平捐资5万元所建。它是似山非山,似景非景,似人马而非人马的雕塑。它以抽象和想象、动与静相结合的造型,采用逆光投影的方式建成。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寓意:“军”是一只勇往直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人民军队。“魂”不仅是军人之魂,而且是军队之魂,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灵魂”。表达了人们对为国捐躯、功不可灭的红军将士的无限敬仰和哀思。它象征这支军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强柱石,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晨暮中的飞霞阁

夜幕降临

幸福的人们夜宿幸福岛

在路上—2015.10.7 青川木鱼镇—武山鸳鸯镇—兰州

来幸福岛也是歪打正着,一下高速就看到路牌上标着一个幸福村,哈哈名字好有吸引力,大家决定去看看。沿着一条沿湖公路就来到了幸福村的幸福岛。好美的地方!

原来这里是青川县白龙湖幸福岛正在开发的一个综合旅游项目。是联系川、陕、甘三省风景名胜、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纽带。园区以广阔的水体空间为特色,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县城仅21公里;兰海高速、国道212、省道105穿园而过;这里自然环境好,幅员面积170.8平方公里,环绕白龙湖,山峦叠翠,湖岸线曲折蜿蜒,时现湖中湖、湖外湖,大湖连小湖,湖湖相通,山水相连,水天一色,波光潋滟,变化无穷,景色壮观绮丽。关键是这里还处在开发期,游人非常少,真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可惜今天小长假就要结束了,要不然真想多待几天。

吃过早饭就赶紧收拾装备上路了。今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返程车辆很多,服务区车满为患。中午赶到鸳鸯镇,只好下高速找一个僻静的路边农田支帐做饭了。简单吃过午饭就赶紧赶路了,否则进城赶上高峰堵车就麻烦了。今天行程七百多公里,大家一路平安顺利归来。愉快的旅行结束了,全程3050公里。

清晨的幸福岛

清晨打鱼的船只

返程途中

鸳鸯下高速解决午饭

返程途中车流

回到兰州市区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9 19:25

呵呵,这是第一次写游记,一般出去时只是在记事本上简单记录一下行程和地点。这次是根据记录回忆整理完整的。谢谢你请多提宝贵意见。

2016-04-19 21:5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5 16:57

引用 fiji_yy 发表于 2016-04-25 16:57:28 的回复:

回复fiji_yy:谢谢你的鼓励,还请多多指点

2016-04-25 19:54

2016-07-06 03:05

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0 10:22

国庆7天怎么是小长假?

2016-09-18 19:13

引用 希望 发表于 2016-09-18 19:13:36 的回复:

国庆7天怎么是小长假?

回复希望:呵呵,写的时间长了,忘了在哪写了十一小长假了。看了一遍也没找到,好像只提到清明小长假曾去过勉县定军山,不过还是要谢谢你的批评和阅读。

2016-09-18 19:50

引用 李竹 发表于 2016-08-30 10:22:5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李竹:不客气,但愿能帮到更多喜欢自驾、户外游的蜂蜂

2016-09-18 19:57

2016-09-20 07:08

👍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20 07:08:48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你的鼓励

2016-09-20 07:11

写的好,我在认真学习。你在写青川县时写了“小长假”,没关系的。你没上剑门关?

2016-09-20 23:33

引用 希望 发表于 2016-09-20 23:33:51 的回复:

回复希望:哦,我们没有去剑门关景区。节假日景点的人太多,加上去剑门关要走十几公里的盘山窄道,估计会很堵,就不去凑热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