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在平遥等你。

_Migrant (石家庄) LV.2
2016-04-18 18:17 1286/6
  • 出发时间/2016-04-15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前一天正在剪头发,因为小伙伴的一句话,就买了第二天去平遥的车票。一切都那么匆忙,没来得及仔细看天气预报,更别提攻略什么的了。基本上是订好了客栈就出发了。

说走就走。GO!

石家庄出发,早晨五点多的车,路程四个小时,真的是困得要死,前一晚可能只睡了三个多小时。当天上午九点半到了平遥,老板还来接站了。
其实平遥站离古城很近(这一点我直到走的那天才知道。。。),如果下火车坐一个小三轮,也就十块钱。办理入住,收拾行李,问了老板附近有没有什么特色的饭店,就先出发去吃饭了。
住的地方离古城北门很近,离北大街也很近,但其实南大街比北大街繁华的多,但好处就是,北门附近交通会更方便。当然了,揽客的小车也多一些。

雨中游古城。

当天中午就吃了平遥特色,碗秃、面鱼鱼、柳叶面,其实蘸汁碗秃还是挺好吃的,口感有点像凉皮,但是又比那个多了些面的口感,我觉得还是值得一尝的。

在去哪儿给了老板的客栈五星好评,老板赠了一瓶沙棘汁,对于我这种超级爱喝沙棘的东西的人来说,简直是福利!真的炒鸡好喝。。走的时候还带了一瓶走。。要不是太沉真想拎一箱。

下午在北门买了票就准备进去玩了,因为考虑到下午会下雨,所以四个人正好租了个小三轮,大叔全程给讲解,一个人15,其实很值了。
(现在想想大叔人特别好!!那天下午雨下的还挺大的,大叔都没带伞,全程带着我们去最精华的景点,后来给完钱了还带我们去吃饭,还说吃完回来接我们,送回客栈。。就是当地人的普通话我实在是。。听着有点费劲。。)

考虑到下雨,二十多个景点也转不完,第一天就去了城隍庙,镖局博物馆,票号博物馆(协同庆),县衙。县衙下午其实有升堂演出的,但是时间不对付没看到。

来几张雨中平遥

其实平遥的夜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古色古香的。但是由于当天下雨,晚上也没出去,这些都是小伙伴照的。
下次出行真的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第一天下雨真的冻惨了。

王家大院+再游平遥!

经由老板介绍,和其他两个人一起拼了个车,从古城到王家大院车程要一个半小时。如果是坐公交单程也要17,于是我们果断选择了拼车,司机全程在王家大院山下等着。、
不多说,上图。

王家大院依山而建,从一进门就是爬坡,每个院落倒是长得都差不多,但是真的相当大。真的对得起”山西的紫禁城“这个称号。

王家大院的前半部分,住着王家有身份和声望的人,当时在朝为官的住在前院。

这是王家大院的后身,和前半部分由一座桥连接。整个院中,道路是三横一竖,组成“王”字。

后半部分的城墙。

所有的照片真的都只是冰山一角。。来一张俯瞰图。

从城墙上拍摄的

我们相当于是在大院的最高点,环城的城楼上,往下看去全是一样的灰瓦,一样的建筑格式。

由于第二天天气实在太好了,我们就返回古城,把前一天没能看到的都看了一遍。
日升昌,雷履泰故居,蔚盛长,马家大院,其实都去了。但是。。。忘了哪个是哪个的照片了,我就不传了。其实除了县衙,镖局、票号博物馆,其他的地方也都是票号或者镖局,去一两个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
其他时间可以逛逛明清一条街(南大街),还有东大街、西大街什么的,小街小巷也可以串串。

珍奇报纸陈列馆

第二天的天气好到爆!真的!

平遥古城的城楼。

在城楼上照的全景图。

关于交通!!!

石家庄出发,到平遥站。历时四个小时,回去也是这趟车。
从火车站到古城是客栈老板接的站,第一天在古城里玩,租了个小三轮,是一个人十五,包车一下午。四个人正好坐一辆车。
第二天,从客栈到王家大院,是老板介绍的,往返一个人45,车全程在山下等着,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最后,从古城去车站,就在北门门口随便拦了个小三轮,四个人十块,大概几分钟就到了 。其实超级近,走着也没多远,但是当时我们不知道。。。。

关于景点门票!!!

古城内通票是130,60岁以上、现役军官什么的免费。我和小伙伴是全程学生证,半价,65一人。其实主要景点就是那么几个,其他的镖局票号长得都一样,没必要都去,但城墙是一定要登的。
王家大院的话,三月到十一月是旺季,全票好像是55,学生票是30。

我是吃货!!!

平遥的特色主要就是碗秃、栲栳栳、面鱼鱼之类的面食,还有生榨沙棘的饮料,冠云牛肉。主要特色就是面食,毕竟是山西嘛。。
前方高能预警!!手边没吃的的慎点!!

再说一遍,高能!预警!

蘸汁碗秃
其实在平遥,碗秃可以热炒,可以凉拌,怎么吃都可以。第二天在客栈吃的早饭就是热炒过的,有种炒凉皮的味道。

面鱼鱼。全名忘记了。。里面发黑色的那个就是面鱼鱼。。

柳叶面。其实。。就那样吧,没有很好吃。

土豆炒栲栳栳。栲栳栳也是当地的一种面食,这个还行,土豆片不好吃。。

普通的疙瘩汤,不多做评价。

第二天中午在南大街的一家德居源吃的。美团(还是大众点评?)评价还挺好的,于是就去了。
那天中午是真的不饿,上午在王家大院吃了手工月饼,下午两点半才吃饭。但是!真的太好吃了,最后吃的盆干碗净的。。。说我们不饿都没人信的。。。

茄子烧豆角。

香醋鸡蛋。超级好吃。。真的。。他们店的特色。

还有一个鱼香肉丝和苏国汤忘了照了。。就给吃了。。
苏国汤也是他们店的特色,清清淡淡的挺好的。
店面有点小,所以也不太好找。我记得是南大街82号。。。
老板娘人也特别好,临走要了个名片,如果有机会再去还要去吃。

对于美食,我唯一觉得还不错的就是碗秃,和牛肉。。牛肉临走买了一袋,还挺贵的,但是真的嫩。
王家大院里有卖手工月饼的,是那种类似于烧饼的,里面是白糖、花生、芝麻,还挺香的,我们六块买了四个。

但是!!!!古城里的手工月饼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
跟那个一点都不一样,就是两层面皮,里面加了糖。。一块一个,不仅不值还不好吃。。。

再见。平遥。

没逛晚上的平遥是这次最大的遗憾。
晚上有许多的小酒吧,咖啡店,有的还有驻唱的。如果是情侣一起去坐坐,还挺有感觉的。
小伙伴说,下雨那天晚上,有一家酒店在唱歌,下着雨,街上也没有什么人,整个店里静静的。

但愿未来有一天,我可以带着他再去一次平遥,带他走过我曾看过的风景,将这一次觉得好的地方统统介绍给他听,一起吃我曾觉得好吃到爆表的东西。

对于旅游景点来说,商业化是不可避免的。我虽没去过丽江,但是觉得,平遥应该比丽江稍好一些。
有时候,商业化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毕竟没有了商业化,对于第一次去玩的人来说,肯定是很不方便的。
平遥的古色古香,并不是这些商业化就能掩盖的。尤其喜欢明清建筑的朋友,这里值得一去。

2016-04-18 20:3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9 17:26

2016-04-23 23: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5 11:51

引用 卡卡西门子 发表于 2016-04-19 17:26:0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卡卡西门子:不好意思一直没有上来。有的,不过大多都是照的人,没有什么特色的景点,就没有放上来。

2016-05-26 21:44

引用 tinagao 发表于 2016-04-25 11:51:0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tinagao: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