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月天·苏州

落小暖。 (上海) LV.6
2016-04-18 18:26 908/5
  • 出发时间/2016-04-16

都说江南,多雨。没有雨水洗涤的江南,不是典型的江南。从上海苏州,半个小时不到的高铁,下了站,便真心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出站时,雨下的很大,直奔当时定的青旅,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苏博。一到那儿,就被狂拽的苏博长长的队伍吓了一跳,就抛弃了苏博的安排而转到拙政园。
门口有很多拉客的黄牛,票很便宜,但是不单卖,需要买至少两个景区的票,一直向我们推荐夜游船票,我们不敢相信,乖乖的去售票处买了,还记得当时那个大姐听到我们去售票处买票时还翻了一个白眼。

雨天的院子,如果忽略来来往往的游人,也别有一番风味,园子其实不大,基本是以水为主体,再辅之以盆栽。记忆中应该是文征明最早做的设计。拙政园是明代王献臣初建,取名“拙政”是因晋朝《闲居赋》的一段话:“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有朴实之人在自家花园为政的意思。

从兰雪堂进去园内,雪兰堂,取自李白的“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需要留意的是中间屏门上的一幅漆雕画,是拙政园的全景图。可以明显的看出拙政园没有明显的中轴线和传统的对称格局,而是近乎自然的布局。

我们绕着拙政园走了几圈,觉得园子很小,总能经过一座小桥,后来才发现我们的注意点一直在东园。中园、西园和盆景园的一些景色都被我们忽略了。所以手头有一张地图还是很重要的,不会走的晕头转向,也不会忽略原有的景致。下图那张不知道是不是荷风四面亭,因为不是荷花的季节,没有四壁荷花三面柳的感觉。

经过繁花坞,这个时节杜鹃花和山茶开的甚是旺盛。相传园中的紫藤是文征明亲手种植的。

这是涵青亭,又名钓鱼台,是一座平面为凸字形的倚壁面水的小筑。“涵青”原为水池之名.取自储光羲“池草涵青色”之诗句。据说在涵青亭以动观为主,观景有移步换影之感,我没有试过,下次可以尝试下。

进了苏绣馆,被深深地震撼了,犹如一幅幅立体画。手工艺术确实美。苏绣,传承着中国传统生活的精巧技艺。图没有拍好,不要嫌弃。

下方这幅牡丹(不知道是不是牡丹)是双面绣,可以留意。

继而去了平江路,从小巷进去,路很窄,大概只能并排走三个人,脚下踩的是青石板,据说有2600多年的历史。平江路的名字是因为她靠着平江河,这条河的河路不阔,于是只能通行摇橹船,路上偶遇黄包车。所谓“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就是如此吧。

两旁驻扎着各种特色店,名字取的很有魔性,看图。当然还有若隐若现的咿咿呀呀的昆曲……这样的一条老街,一条新路,来来往往,多少少年慕名而来。

去了趟猫空,这是一个书店,一个明信片主题店,主要经营明信片、手绘地图,某些特定的书籍和杂志,和一些小杂物。在这里写明信片,可以是给你的朋友,也可以是你自己,然后放在你选定的日期格内。于是,我们三个人互相寄了明信片。
如果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在外面的椅子上坐坐,很是惬意。

看到黑板上的路飞很是开心,作为多年了海贼的忠实粉,怎能不激动一下。

传说中鸡脚旮旯的秘制鸡爪,味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10元四个,但啃着鸡爪看着小河流水滋味别有一番;他家门口的鹌鹑蛋倒是很不错。
很遗憾没有要上一壶茶坐下来听上一首牡丹亭,便赶往了金鸡湖。

金鸡湖,我国目前最大的市内湖,传说因金鸡坐落而得名“金鸡湖”。
金鸡湖给我最深印象中是那里有一片水,感觉很不错,“人少、车少,干净不得了”。
远处有个摩天轮,但是,湖边的风真的很大。
后来雨下大了,便去了隔壁的星爸爸闲聊,忘了时间。匆匆买了点吃的,赶去月光码头坐游轮。
结果,因为天气的原因,晚上游轮取消。
我们坐在码头边上吹了会销魂的风。夜景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看到音乐喷泉,月朗星稀的时候应该会更美。

临时去了诚品书店,这是个具有较重人文气息的shopping mall,也成了苏州的新地标。

据官方报道,这里的图书种类约15万种,50万册。在台湾,人们去诚品不仅仅为书,他们也会深藏在这些轻食品牌里发呆品茶,度过一日,这成为台湾诚品文化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进入书店迎面而来的是诚品最具特色的书页式墙,印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阿城的《威尼斯日记》、骆以军的《西夏旅馆》等众多经典著作。书店集中了很多音乐、摄影、绘画以及怀旧的CD唱片,每一本都让人有翻阅的欲望。诚品书店的人不少,可是在这里拿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即使是一个小小的角落,都可以回归本我,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宁静。

书店里一眼看去有种望不到头的即视感。复式的书店总给人很新奇的感觉,旅游书籍旁有旅行箱、背包等出行用品,美食书籍旁有各种轻食,各个区域都划分的比较清晰,上海赶紧也建一个诚品吧。小伙伴淘到了一本书,很开心。

苏州段的大运河不是很有名,两边修的没有无锡好。

张继的《枫桥夜泊》,以前从没觉得它和其它诗词有什么不一样,但当身处姑苏城内时,这首诗就会不自觉地从记忆深处跳出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因唐代高僧寒山曾在寺内住持, 故名寒山寺。
到了寒山寺,可能是旅游旺季,人很多,里面商业气息比较浓厚。我们在里面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大雄宝殿。有点小小的失望。有点名大于实的感觉。
建议来这里一定要错峰,人越少,越能感受到诗中的意境和寺院清净的感觉。

寺内石刻碑文、石刻像比较多,这个还是值得一看的。

寒山寺最著名的是那口钟,据说原先流落日本,中日建交,又被日本归还。钟楼可以撞钟,那边10块钱三次,意为福禄寿,钟声浑厚,但不建议。
期间,突然一个中年大妈往我手腕戴红绳,吓我一跳,自顾自的把红绳系好,比划比划问我要钱,给个证是聋哑的吧,强买强卖啊。立马解了塞给她。然后她就转战下一个,基本逮着手腕就系,无论男女。

估计是地有灵气,佛在心中,端的只看你是不是有缘人吧。
哈哈,如果你去苏州时间不赶的话,还是可以去看看这个千年古刹的。

到苏州不游 虎丘乃憾事也。所以,我去了。景区门口竟然没有黄牛,甚是欣慰。游虎丘,千万不能走马观花,我的建议是半天的时间。

虎丘是容下的东西太多了,道家吕洞宾的仙人亭,佛家高僧讲座的前任石,西施打水洗漱的双井,孙武练武斩杀阖闾二个妃子的练武场 ……进入景区后 每走几步,就会发觉那里就有一个历史故事在等着。

虎丘入口处,远远就能看到传说中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的虎丘塔。下图拍的是比较近的图,不要介意。确实斜的比较厉害,只能外围观察,不能进去。

来到孙武子祠,还因孙武跟孙膑是什么关系展开了讨论。-孙武的十三篇兵法现在已经翻译成了多种文字传遍了世界各地,成了各国军人学习军事的重要教材。很是自豪。祠内非常干净整齐,绿化也很好,游人不多,特别安静。
孙武苑广场上,有一堵浮雕墙,用“孙武谏吴”“武伍之谋”“扬威诸侯”“辟隐深居”四个篇章,来概括孙武的一生。墙上的字体我和小伙伴是半猜半想历史得出的。

虎丘深处有一水潭,名曰剑池。传说阖闾在吴越战争中负伤死去,其子夫差,将阖闾生前喜欢的三千名剑一起藏在虎丘。从“别有洞天”圆洞门进去就是古剑池遗址,虎丘剑池四个字据说是颜真卿手笔,也有“假虎丘真剑池”之说!

出来的时候经过解脱门,据说出门前拍一下自己的脑袋,就是去掉烦恼的意思。之后有一个一百零八阶阶梯,不能回头,一回头,烦恼还是会留在原地,很有意思。

山塘街,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相传,白居易很喜欢山塘街,时常在这边停留。

姑苏七里山塘的传说相传明朝初立,话说虎丘山是由老虎镇守的,有一天狮子来到虎丘挑战老虎,要把虎丘山占为己有,老虎为保住虎丘山,请来七只狸猫(力大无比的神兽)帮忙,它们一起合力打跑了狮子并把它赶到了现在的苏州新区,即狮子山(故有狮子回头望虎丘一说)为了防止狮子再次来袭 。老虎请七只狸猫镇守在山塘街每一里路的桥头。因此“七里山塘”又有“七狸山塘”之说。

途中遇到一家吴拓斋,恰逢一位老师在作画,有卖手作书签,内容是写意花鸟画。小小的书签上,铺上了生纸 ,用墨色加数种颜色来画。每一 笔都有着深浅的变化,很灵,看着老师作画,相同的题材不同的形式,每一幅作品都别具一格,无法割舍,小伙伴买了几页书签送人,我们又各自留了一套四君子图。
因为在那家店逗留的时间太长,山塘街有一段来不及逛。只在采芝斋买了些糕点,变匆匆去了车站。

关于苏州,我想应该还有一段未完待续......

支持分享。

2016-04-18 21:39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19 16:26

谢谢,当时写得比较匆忙,现在又补充了一下文字,希望可以有帮助,哈哈。

2016-04-20 11:2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25 17:50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04-25 17:50:34 的回复:

回复willson: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采取就近原则,把自己城市周边的先逛一遍,既省时又可以满足,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