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计划_Project T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游记,也不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指南,这只是一个随心随性随意的随笔,记录了我和Sophia这一路上的零碎与点滴。文笔一般般,照片有点多,所以,诸位将就看咯~
简单介绍下,
Sophia,于老师,也是我大哥,这次环岛旅行的发起者与指南针,也是这次旅行的领衔model,一个鸡血,阳光,开朗,向上,热爱旅行的女污。
我,拥有一颗文艺心的闷骚理工男 ,能拽清新文字,更能甩三俗段子,这次旅行的策划与主谋,也是二手业余摄影师,Sophia口中的“妈的制杖”和“丹参大宝宝”。

行程: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阿里山——台中——南投——台北

两个逗逼的旅行永远不会枯燥。

我俩的weibo:@鱼咩咩儿   @2听快跑
BGM:Lily Allen - Somewhere Only We Know

一个念头,一段旅程

“要么今年跟我去西藏,要么明年一起去台湾。”微信里Sophia如是说。
哎,穷啊,今年的西藏是肯定去不上了,我心里盘算着。
“那……明年台湾吧……”
Sophia是个急性子,虽然心里早有打算,但是做下决定之后没过多久就只身闯拉萨去了。
Sophia去西藏的时候正赶上公司的年会,一边排节目对主持稿一边看她用照片刷爆朋友圈,心里也是长草了一样,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自从流行开了游西藏,这个拥有强大宗教背景的美丽地方已经被无数文青臆想成净化心灵、超越自我甚至能净身的地方,说得好像是个活人就该来一次西藏一样。虽然我觉得“进藏超脱”这种想法挺naive的,但是身处快速、繁忙、机械化的城市里,谁又会拒绝让这无与伦比的壮阔美景洗一洗眼睛呢。

一直非常喜欢看电影,也接触了很多台湾的优秀电影作品(偶像剧不看的……),《海角七号》、《艋舺》、《蓝色大门》、《逆光飞翔》,当然还有周董的《不能说的秘密》,这些电影一直都是我的心头好,而电影中那些美丽的景色,自然也是心驰神往。一次偶然看了《练习曲》,男主明相一路逆风骑行,沿途不仅仅是美不胜收的风景,更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从此,“环岛”这个词便深深印在我的脑子里,而环岛旅行,也就成为心里暗藏的一个小小的念头。

再次提起这件事儿已经是八月末了。几经周折,最终把行程定在了第二年三月份。因为时间还长,所以我和Sophia就只能在微信里有一句没一句的憧憬着,盼望着旅行快点到来。
转眼十月,东北的天气渐渐凉了起来。为了这次旅行,我俩自然也是做足了功课,开始了并不怎么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两个人证件准备齐全之后,接下来就该制定出行的计划了。我和Sophia相隔两地,所以交流就只能靠电话和微信。每周约个时间,准备好零食,找一个舒服的位置,用一个舒服的姿势,她拿出笔和本,我打开电脑,拨通微信电话,开始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讨论。两个逗逼会有什么紧张严肃的讨论?当然没有了,我是在逗你呢。渐渐的,定制计划的过程从两个人互相提议讨论变成了Sophia指哪我打哪,甩手掌柜的风范逐渐显露出来。“宝宝要去花莲!”“好,坐火车去~”“宝宝要去垦丁!”“行,咱拼车~”“宝宝要去阿里山!”“没问题,那就不在高雄停留了~”“宝宝要去清境!”“成,从台中出发比较方便~”就这样,在“愉快且友好”的氛围下,完成了由Sophia提议,由我规划并预订的这次台湾行的全部日程和交通住宿安排。

就这样,经过了半年多的漫长等待,我和Sophia终于踏上了这14天14夜的台湾之旅。

初来乍到

经过了三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从春雨淅沥的北方城市抵达了温暖湿润的台湾桃园机场。落地入关之后,作为一个东北人,我深刻的感觉到——妈蛋穿多了……虽然落地的时间已经是傍晚十分,加上阴天的缘故,轻装上阵之后虽然感觉些许的凉快,但相比干燥的北方还是觉得有些闷。
取了cash换了sim卡之后,我和Sophia便搭上萌萌的大巴,直奔旅程的起点——台北

大巴到达台北火车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为什么说Sophia是这次旅行的指南针,因为我真的是路痴啊……除了东南西北无力分辨,从一栋建筑里进出又出来我就不分左右了。所以寻街探路这种事儿,就到了Sophia大展身手的时候了。打开手机地图,搜索定位之后,我便一路屁颠屁颠的跟在Sophia后面,朝着预订的住处走去。

预订的住宿离台北火车站并不远,也还算好找,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处于一个安静的老街中。安放好行李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了,商量了 一下,我俩还是决定出门感受一下这陌生又新奇的大台北

初到台北,并没有想象中大都市那种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冰冷感觉。从住宿出来,走在陈旧的老式建筑之间,一家挨着一家的店铺,各种食物混合的味道,琳琅满目的小物件,以及闲逛的本地人与外地人,真是感觉又熟悉又陌生。台湾的老式建筑大多会留出一段前廊供人们行走,我和Sophia猜测了一下,大概是因为多雨的天气吧,在雨天出门的会比较方便,避免了一直举着雨伞的烦恼,真是机智又人性的设计。
走走绕绕,我们两个又回到了火车站前热闹的商圈。

台湾的霓虹灯真的是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有意思——缤纷绚丽的广告牌,杂乱又有序的排列摆放在楼体外侧,整栋建筑俨然被包装成了一个另类的迷彩大灯箱。
走在霓虹闪烁的街道上,我和Sophia不住的抬头看,一边欣赏这热闹的街景,一边好奇的探索台湾的品牌和大陆的叫法都有哪些不同,也回忆着影视剧里的那些片段和眼前的街头又有哪些相似之处。

熙来攘往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还有一件必须要说的事儿,就是台湾的摩托车,简直太多了。我俩站在路口等待绿灯通行,只见马路对面一盏盏明亮的车灯,密密麻麻的的排在停止线后面。绿灯一亮,马达的轰鸣震耳欲聋,几十辆摩托车(没错,就是踏板式的小绵羊)嗡嗡的交错飞驰,扬长而去。只留下我和Sophia面面相觑,感叹简直是不可思议。
在回去的路上,经过7-11打算去买两瓶水,一进门便发现了一张亲切又熟悉的面孔……

从出发到抵达,经过了七八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和Sophia已经非常疲惫了。回到住出又简单整理了一下,洗漱之后互道晚安便休息了。
明天,才是这次旅行的真正开始。

女王!女王!

Sophia是老司机了,每年都会去旅行。而对于初次长途旅行的我,要对途中的各种大事小情做决定,自然少不了各种乌龙。这一路上Sophia没打死我,大恩大德真的是永世难忘。
早早起床,迎来了新的一天。天气晴朗,心情也跟着清爽起来。更开心的莫过于Sophia了,因为今天要去的,是她心心念念的野柳地质公园。
之前做了功课,得知悠游卡在台湾是一种即便捷又划算的支付工具,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吃完早餐,整理好行囊,便早早出发了。因为晚上要去九份,便把行李寄存在了火车站的行李房。轻装上阵,两个人便迈着轻快的步伐,前往捷运站办理悠游卡。而我的乌龙,就此展开。做计划的时候从网络上了解到悠游卡有普通的卡片和各种图案的纪念款,但是我并没有了解到底需要多少钱。和办理窗口沟通了之后,我脆弱的意志觉得或许买个纪念款收藏也好。由于出门太早,捷运站的纪念品商店还没有开,还没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我决定要等到商店开门了问一问多少钱。就这么等了20分钟后,商店终于开门了——没错,对于不想花费太多的我们来说,这确实是一笔很不划算的开销——一个纪念款的悠游卡500NT,而且并没有储值。于是我在Sophia的白眼之下,灰溜溜的跟着她回到窗口办了普通的悠游卡。

由于我的失策和不果断,已经浪费了好一段时间。于是我们俩便加快步伐,来到了转运中心,乘上了前往野柳的巴士。幸运的我俩,恰巧成了这班公车的最后两位乘客。
公车一路向北,开往基隆。蓝天白云,又是初来乍到的我们,自然是不会错过车窗外的任何一处景色。
巴士摇摇晃晃,把我们带到了野柳。

下了公车,就能感受到凉爽的海风迎面而来。沿着小路朝野柳地质公园走,路的一边是码头,停靠着许多船舶,而另一旁的建筑,也被感染了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息,让人不忍喧闹。

到了野柳地质公园的门口,游人们一下多了起来,停车场上全是旅行团的巴士。
野柳,以它奇美的风化海蚀地貌和广阔壮美的海岸被人熟知。Sophia心心念念想要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那尊快要消失的女王头像。

进入园内,作为路痴的我便乖乖的跟在Sophia后面。映入眼帘的,先是绿植成荫的步道,没多久,广阔的海岸线便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海风肆意的吹动着海浪拍打着礁石,遥望着远处水天相接,真的是美的惊心动魄。

插曲:于老师蓦然回首,然后踩水坑里了……

来到了风化地质园区,看着这些高低不齐,形状各异的岩石,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公举和公主像……

裙角飞扬……

我和Sophia寻觅了好久,终于在群石之中发现了那尊女王头像,由于排队合影的人太多了,所以只能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小公举并没能够与女王合影。

看过了奇美的礁石与波澜的大海,由于还要赶往九份,我和Sophia在海风扶送下,恋恋不舍的搭上了回程的巴士。

九份的夜,九份的雾

搭乘火车来到瑞芳已经是下午了,早些的晴空万里也变成了一片片灰白的云。跟着Sophia来到公车站点,准备搭乘巴士前往九份
特别要和小伙伴说的是,如果你非常喜欢玩儿过山车、海盗船一类的游乐项目,那么,前往九份,就千万不要错过上山的公车,简直是太刺激了。狭窄的盘山路,陡峭的上山坡,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我和Sophia虽然一路上被无数个S弯甩得心惊肉跳,还是觉得像玩儿过山车一样,觉得超有意思。

小小的山城九份有着悠久的历史,来到这里的游人络绎不绝。而更多的人则是因侯导的《悲情城市》和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来一睹升平戏院和九份的夜景。

九份的美丽,并不是因为华丽的外表,而是蜿蜒的山峦、古旧的建筑和淳朴的民风。
一条九份老街,几乎浓缩了九份全部的人情与风光。九份老街非常的热闹,火红的灯笼,比肩接踵的行人。我和Sophia沿着老街一路走走停停,被街边的各种店铺吸引。当然,最吸引我俩的,还是各种各样美食。

阿珠雪在烧,Sophia的最爱,薄饼皮加花生碎加冰淇淋,入口甜、绵、香、脆,不着边际的搭配居然好吃到不可思议。

九份的芋圆非常有名,我也是很想尝一尝芋圆到底是啥东西。老街上最有名的要数“赖阿婆芋圆”和“阿柑姨芋圆”了。看到赖阿婆满满的食客和长长的队伍,我和Sophia便打算继续往前走走。走到了“阿柑姨芋圆”,因为这里可以看到夜景,我俩就买了一碗,顺便进来歇歇脚。这一坐,完完全全被窗外的九份吸引住了。昏暗的天空和橘黄的街灯,起伏的山丘和蜿蜒的海岸,简直美得让人瞠目结舌。

正吃着芋圆和Sophia边欣赏夜景边聊着天,突然起雾了。眼前的美景越来越朦胧,逐渐消失在迷雾之中。于是我和Sophia便起身,接着去感受入夜的九份

本来打算去山上的观景台,但是雾越来越大,继续往前的话也看不见整个山城的夜景。上山的行人也越来越少,于是便打道回府,整理一下,早早休息。

我和Sophia起得很早,吃过早餐,拿起相机,便动身踏入未散的迷雾之中,去领略清晨宁静的九份与夜晚热闹的九份到底有何不同。

九份的雾,笼罩着整个山城。仰头朝天空仔细看,可以看见无数的小水珠在飘动。虽然天色逐渐明亮,但是大雾丝毫没有退去的意思。
虽然不是晴空万里,也看不见群山大海,但是迷雾中九份,恰好绘出另一种安逸、仙境一般的美丽。

沿着台阶一路向山上走去,发现路旁的樱花开了。粉色的樱花,衬在浓雾里,为九份带来了些许的活力。

就这么往山上走了好久,大雾依然笼罩着九份。头顶的苍白的云,山间浓浓的雾,眼前的景色宛如仙境。呼吸着山城清凉湿润的空气,舒服极了。

虽然天气阴沉沉的,但是Sophia的心情却好得要起飞……

九份的猫真是多,而且都不怕人,特别的好撸。虽然没能去上猫村,但是撸过了九份的猫,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从山上下来,天气逐渐晴朗开了。我和Sophia收拾好行李,继续出发,前往下一个地方。
虽然没能见识千与千寻那样,火红的灯笼点亮整个山城,但是九份喧闹的夜和醉人的雾,依然把我和Sophia迷倒,无法自拔。

山海不可平

九份搭乘巴士回到瑞芳,我和Sophia坐上了前往花莲的火车。台湾的铁路交通非常发达,也非常有人情味。小小的车站,小小的站台,没有华丽的装饰,一切都是那么简单朴实。每天搭乘台铁出行的人很多,但是并不拥挤。宽敞的车厢,隆隆的火车声,还有沿途美丽的风景。

早上爬了山,肚子里的早餐早已消耗殆尽,然而我俩并没有准备什么干粮。正在我俩面面相觑,盘算着到花莲夜市再饱餐一顿的时候,台铁便当的叫卖声传到了Sophia的耳朵里。考虑到晚上还要吃夜市,也抱着尝尝看的态度,我俩就买了一盒便当。然而这一盒便当,便让Sophia一发不可收拾。之后的行程里,只要坐台铁或者路过火车站,Sophia都会惦记着要不要吃上一顿。

80NT一盒便当,偌大的排骨肉片加上卤蛋时蔬豆制品和腌菜,简直划算到不得了。重点是,非常非常好吃。眼巴巴看着Sophia大口的吃着排骨,我也是馋得够呛。不过Sophia还算良心,给我剩了好多——米饭……

花莲,依山傍水,一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个温柔又美丽的地方。相比台北大都市的繁华与九份山城的热闹,这里多了几分安逸和闲散。
火车抵达花莲。下了火车,热心的民宿老板开车把我们载到住处。民宿离车站不是很远,十多分钟的车程,一路上老板为我们讲解花莲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也聊了许多有意思的事儿。
民宿是一个精心布置的非常可爱的地方。也是这次旅行中最棒的一处住宿。

我和Sophia并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经过简单的整理和休息,和民宿老板打听一番之后,我俩动身前往期待已久的七星潭。民宿和七星潭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不过我和Sophia的脚力还不错,所以打算走过去。这一路,好大一个上坡,虽然不陡,但是一边是空军基地,一边是石头工厂,并没有什么景色,只有一条笔直的看不见头的大道,也是枯燥。皇天不负有心人,经历了快1个小时的脚程,我俩终于听到了海的声音。走上一个木制的平台,看到了下面月弯形状的七星潭。

七星潭的海只能用澎湃来形容。来自太平洋的海风,推着汹涌海浪,拍打在海岸上。而七星潭的海岸,则是粗砂和卵石组成的海滩。与其他地方的海相比,七星潭的美,显得更加硬朗与粗矿。

来到海边,怎能少得了玩儿水。更何况,一个不玩儿水的于老师不配叫Sophia。
七星潭的砂石颗粒太大了,太硌脚了。不过这丝毫不能减弱Sophia玩儿水的热情。刚下水的时候还被扎得哇哇大叫,只敢小心翼翼的慢慢走,没多大一会儿就开始大步流星,连跑带颠儿的撒欢儿了。

Sophia此番与七星潭的浪花一战,唯一的输家,应该就是这条湿透的裙子了……

花莲的福町夜市是我俩来台之后的第一个夜市。从七星潭回来,休息了一阵儿,房东大哥便开车载我们来到市区,还热心的为我们指点迷津。下车时还告诉我们,什么时候玩儿累了告诉他,他再来接我们回去,超nice。
台湾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知道花莲的自强夜市非常有名,但是从weibo上得知自强夜市关闭的消息,觉得非常可惜。而福町夜市,则是被统一规划后的夜市合集。福町夜市位于一个很大的广场上,呈双十字形。与印象中的夜市相比,这里开阔宽敞,而且非常干净整洁,更像是步行街。

夜市集合了娱乐和美食,没有九份老街那种人头攒动,而且店铺也没有开满,显得稍稍有些冷清。

来到美食区,Sophia变身好奇宝宝,看见什么都想尝尝,好奇心爆棚。可惜我俩并不是好奇心有多大胃就有多大的主,一路走走看看,犹豫着到底要尝尝哪一个。Sophia一直想尝尝棺材板,而且来的路上,房东大哥也推荐我们夜市有名的“蒋记棺材板”和“法式棺材板”。画了好大一个圈也没发现“蒋记”,不过再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我俩找到了“法式棺材板”。Sophia要了一个黑椒牛肉味儿的,厚厚的面包从中间抠开,填入鸡蛋和其他馅料,最后一扣盖,很香,很软,不过也没有想象中的特别,还算好吃。我俩又尝了一个芝士口味儿的玉子烧,柔软的蛋皮裹着浓浓的芝士和馅料,虽然我和Sophia一样是个芝士爱好者,不过软趴趴的口感和淡淡的口味儿觉得不是很喜欢,但是Sophia吃得很开心。

这个彩虹冰啊……就是一堆冰碴子扣成个球,再用浓缩的调味汁浇成彩虹的颜色……除了好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一个思想者……

美食虽然填饱了我俩的胃,但是上午爬山下午玩儿水,还是感觉到了疲惫。吃饱喝足,在商圈逛了一小会儿之后,便联系房东大哥,把我俩接了回去。

第二天的安排是花莲拼车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能玩儿水的地方Sophia自然是非常期待,虽然昨天已经去过了,但是并没有减弱Sophia的热情。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一扫昨日的阴霾。而且昨天走了太多了路,想到今天可以坐车轻轻松松的游玩儿,也是非常开心。吃过早餐,我和Sophia按照约定的时间在民宿门口等待车子来接我俩。

今天带领我们游玩儿的司机&导游叫小胜,个子不高,非常幽默,人也非常nice。一路同行的有一位台湾当地的大爷,一位妈妈带着妈妈的妈妈和孩子,还有两个广东的妹子。小胜的话非常多,一路上总是同我们讲笑话开玩笑。

第一站,清水断崖。

晴空之下的太平洋简直蓝到无法形容,像是一幅画一样。远处的海平线几乎与蓝天融为一体。海风推着海浪拍打着高耸的悬崖,激起白色的水花。眼前的景色显然是文字和照片无法表现的,只有聆听了海风和海浪的声音,才能感受到清水断崖的壮美。

我和Sophia还意犹未尽,车子便驶向了第二站,太鲁阁国家公园。
小胜载着我们,一路有说有笑。沿途的风景渐渐从宽广的海岸变成了耸立的高山,我们便来到了太鲁阁。

太鲁阁,原为台湾少数民族语言“TAROKO”,意为“伟大的山脉”。
沿着燕子口步道步行,两侧是高耸的峭壁,谷底潺潺的流水声回荡在峡谷间,再加上山顶云雾缭绕,也是美的惊心动魄。

走完燕子口,在等待同行的游客的时候,小胜热情的帮Sophia拍照,用全景照耍了个花活。

正值中午,太鲁阁下起了雨,于是小胜带着我们去吃他口口声声强调的“不是好吃的但是非常方便的牛肉面”。车子驶出太鲁阁,雨也小了起来。到了吃饭的地方,雨索性就停了。
吃完了“不是好吃的但是非常方便的牛肉面”,我们又回到了太鲁阁,继续领略“伟大的山脉”的壮美。
回到太鲁阁,雨虽然比之前小了一些,但是并没有要停下的意思。临时买了雨衣,在雨中漫步了一回砂卡礑步道。

山里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穿着雨衣走在狭长的步道,雨水滴答的拍在脸上,感受着来自太鲁阁的亲切问候。

一只小黄人

细雨中的长春

逃离了雨中的太鲁阁,我和Sophia再次来到七星潭。
从太鲁阁出发之前,小胜让我们大家一起祈求七星潭阳光明媚。而我和Sophia觉得,只要不下雨,就谢天谢地了。

二刷七星潭,依旧可以感受到它汹涌的气势。而Sophia,也依旧是个沾水就high的小公举。

行程的最后,小胜开车载我们一行人去吃了非常好吃的炸弹葱油饼。炸到酥脆的面饼裹着糖心的鸡蛋,刷上鲜香的酱料再撒上辣辣的腌萝卜。听到我们的一致称赞,小胜还向我们吹嘘这是他的私房景点。

颠簸的一天仿佛经历了花莲的全部。晴空下的清水断崖,放眼碧蓝的太平洋,雨中的太鲁阁,感受险峻的高山与峡谷,还有汹涌澎湃的七星潭和不羁的海风。虽然并不是一路阳光明媚,却恰好展现了花莲的每一个侧面都是如此的美丽。

东海岸的风

花莲垦丁,约300余公里,滨海公路,伴着东海岸的风,一路向南。

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气,我和Sophia除了抱怨也没有别的办法。收拾好行李,告别花莲,前往美丽的垦丁
又是一天紧张的行程。前一日的行程已经让我和Sophia感受到了坐一天车其实也并没有多么的轻松,而且今天的路途更远,时间更长。
当然,我们俩也是准备了干粮的。↓ 小时候的口味儿——卡迪那的豌豆脆,豌豆做的特别脆~

车子载着我们一路向南,渐渐的远离花莲。行驶了一段路程之后,在一处不知名的落脚点停了下来,阴沉的天气有增无减,海平线与乌云纠缠成一片混沌。休息片刻之后,车子再次启动。没多久,来到了今天行程的第一站,石梯坪。
其实最早计划我和Sophia到达花莲之后要自行前往石梯坪的,但是从网上查了又查,又麻烦民宿老板实地考察一番,花莲的公交实在是不发达,并没有啥么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可以让我们来到石梯坪。

呼啸的海风放肆的卷起一波又一波的海浪拍打在礁石上。此刻我深深的感觉到七星潭是多么的温和,惊涛骇浪不足以形容此时的石梯坪。我也被海风吹的相机都拿不稳了。

本来就没什么方向感的我让海风一通乱吹,已经完全找不到北了。而此时,雨点也滴答的飘落。
离开石梯坪,继续南下。
北回归线标志塔,我和Sophia都不感冒。周围停了许多旅行团的大巴,成群结队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蜂拥前往塔底合影,我和Sophia更是没了兴趣,随便捏了几下快门就去马路对面的水果摊买水果去了。当地果农卖的水果也真是便宜,一个菠萝才50NT,又花50NT买了三个苹果,然后老板送了3个美人橘。菠萝还蛮好吃的,Sophia喜欢吃甜甜面面的苹果,但是这个所谓的美人橘……大家只要记得丑橘好吃就可以了=。=

八仙洞并没有太吸引我俩,倒是回头的景色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来到三仙台,再一次被东海岸呼啸的海风征服。

相传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在这里停留,所以取名“三仙台”。但是比故事更吸引我们的,还是拱桥和奇特的珊瑚礁海岸。参差的珊瑚礁从碎石海岸向大海蔓延,在肆虐的海浪拍打下,显得有些狰狞。
Sophia自然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淘气的机会,沿着一块高大的礁石爬了上去,感受海浪在脚下放肆的震撼。激起的浪花随着海风飞舞在空中,吹进了我的嘴里,也算是品尝了太平洋的滋味……好咸……

一直在说东海岸的风是狂野的,不温柔的。一路从石梯坪吹到三仙台,愈演愈烈。我和Sophia走上拱桥的时候,已经快到了被吹跑的边缘了,只走到第一拱就放弃了。想要拍照也只能把相机放在桥的扶手上,不然连Sophia都打不过的我只能任由相机随着海风的节奏一下一下的往脸上打……

多良车站,被誉为台湾最美的车站,背山靠海,在站台上可以俯瞰浩瀚的太平洋,红色的栏杆与蓝色的海洋形成鲜明的视觉碰撞。做计划的时候就特别的想来这里看一看,可惜天公不作美,阴沉的天气让我和Sophia多少有些失望。不过还算幸运,刚好赶上一列火车经过车站,让寂寞的多良车站,有了些许的活力。

离开多良车站,一路开往今天的终点——垦丁
东海岸的风,还在继续吹。

水仙儿

作为整个台湾之行我和Sophia最期待也是最喜欢的地方,在计划之初,便慷慨的给予了垦丁3整天的时间来挥霍。

到达垦丁的时候已经是傍晚7点多了,更加乌龙的是,司机师傅记错了我俩的住处,把我俩载过头了。于是我俩只好下车,沿着垦丁大街回走。
路上司机师傅就一直和我们讲,三月的垦丁正值落山风,大风从山上吹下,直扑海面,所以如果你发现路上的机车突然摇晃,千万不要怀疑是人家车技不精,一定是因为风太大了。
住宿就在垦丁大街上,晚上非常热闹,虽然天气有些凉,风有些大,但是也阻挡不了外地的游客和当地的年轻人的热情,还有饿到不行的我俩。

垦丁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从盘算着来台湾,Sophia就一直碎碎念想要在垦丁潜水。而亲身体验过潜水之后,真的是一次独一无二的经历,来到垦丁,不虚此行。
从北到南虽然一路阴雨连绵,到了垦丁正好赶上一个不错的天气。
早上9点,潜水老板开车把我们从民宿接到了店里。老板是山东人,在大陆、美国都呆过,来到了台湾,因为不喜欢台北的快节奏,所以在垦丁落了脚。换上潜水服,老板开始给我俩上课,讲解潜水的注意事项和安全要点。一切准备就绪,跳上一辆小卡车的车厢,潜水教练便开车载着我和Sophia前往将要潜水的海边。
不同于浮潜只是单纯的把头扎进水里,真正的潜水则需要考试取得资格证才能潜的更深,而体验式潜水可以在教练的带领下潜到海里7到10米的深度,去感受另一个不同的世界。
到了海边,天气晴朗,海水稍微有点凉。教练再次重复之前老板讲述的要点,确保我们的安全。还开玩笑说老板山东人讲话有口音不晓得我们听没听懂。

海边实际操练了一番潜水动作之后,在教练小哥的带领下,向大海的更深处游去。
当海水从幽绿变成碧蓝的时候,眼前的景象也变得不同了。形状各异的礁石,多彩的珊瑚和飘动的水草,还有身边游动的各种各样的鱼儿,周围的一切景象让我和Sophia目不暇接。鱼儿近在咫尺,Sophia伸出手,一条可爱的小丑鱼以为是好吃的,与Sophia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结束了意犹未尽的潜水,老板载着我俩回住处。老板一边开车一边和我们讲述他在海外的经历和他眼中的台湾,也讲了潜水淡季时的清闲和旺季时的忙碌。总觉得经历了很多的人有着说不完的故事,Sophia也一直感叹看似幸福的工作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

我和Sophia把垦丁分成了两部分,对于路痴的我来说,简单粗暴的称之为“地图的左边”和“地图的右边”……
潜水回来已经是中午了,吃过午饭,租了一辆电动车,载着Sophia朝着“地图的右边”出发了。
和Sophia研究了一番地图,大概确定了行进方向和要转弯的路口,这才放心上路。

骑着电动车在垦丁的路上游荡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儿。没有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有的是淳朴的民宅和郁郁葱葱的绿色,还有山和海。

相比上午的晴朗,云渐渐多了起来。一路20多公里的速度,慢慢悠悠的顺着海风来到了垦丁南湾。
这是一片拥有金色沙滩的美丽海岸。赤脚踩在沙滩上,舒服极了。
沾了水的Sophia简直就是一个水仙儿,淑女不过3分钟就开始尽情的撒欢,不是踢水就是撩沙子。当然,我也不惯着,强行摔倒。而这一摔,让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和Sophia在海边赛跑,我在水里,她在沙滩上,几个来回强行压道取得胜利。但是沙地有点儿太硬了……跑得脚跟疼。

在南湾耍的裤子湿了一半,脚上也都是沙子,就这样赤着脚骑着电动车载着Sophia来到了猫鼻头公园。
台湾的景点相比大陆的景点简直良心。猫鼻头公园只要10NT的电动车停车费,并没有门票。然而免费的热门景点自然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停车场满是旅行团的大巴。进了园区,放眼望去更是人头攒动。我和Sophia的热情骤然消失。不过既然来了,也就随便逛逛吧。观看猫鼻头看台站满了人,我俩索性就没上去,站在人群后面,利用还算可以的身高优势随便看了看。不过对于我这种看海怎么都看不够的人来说,即便只有海景,也就足够了。

最早对垦丁的认知,大多数来自于电影电视和歌曲的一些片段,所以脑子里也只是零零散散的印象。《海角七号》,阿嘉一句“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让人们记住了垦丁夕阳下的海是如此的浪漫,而后李安导演一部《Life of Pi》更是把来自垦丁的美丽海湾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而这份浪漫和美丽,则来自同一片海——白沙湾。

Sophia说这个拖鞋像一颗心

白沙湾的游客特别的多。
不知道水仙儿Sophia是一时羞涩还是在蓄力等待爆发,一下子变得特别的安静,让我有些不适应……

本来打算在白沙湾看日落,但是天边的云彩到底还是遮住了太阳下落的轨迹。即便因为阳光的黯淡,也丝毫不会减少白沙湾的温柔与美丽。碧蓝的海水越远颜色越深,与蓝天形成一条清晰的分割线。看着海浪一下一下轻抚着柔软的沙滩,忘了时间。

一个人可以路痴到什么地步?
来的路上每到一个地方Sophia都会用导航给我指一回路,确保我知道在哪个路口拐弯之后才上车出发。而回去的时候,胸有成竹的我……带着Sophia……走丢了……
出发前Sophia还问我,知道回去的路怎么走吗?我说没问题,我记着来时的路呢。然而开始一切顺利,路的两旁都是熟悉的景色。到了一个路口,牌子上左边写着恒春右边写着垦丁,我便非常自信的把车头转向了右边,径直驶去。可是走着走着,眼前的景色变得陌生了,“呀?这是哪儿啊?好像来过这里呀……好像走错了哎……”这时,坐在我身后的Sophia也才回过神来。“妈的制杖……”然后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白眼。Sophia打开地图,再一次给我指明了方向,确定我不会再走错后,用半信半疑的眼神看了我一眼。按着Sophia的路线骑行,渐渐回到了离白沙湾不远的地方,我才恍然大悟,我带着Sophia绕了一个大圈又回来了。Sophia在我耳边只留下一句“妈的制杖”,就懒得搭理我了。走上了正轨,又回到了那个“左边恒春右边垦丁”的牌子,吃一堑长一智嘛……老老实实的走了左边。
经过这一大圈的冤枉路,好不容易回到垦丁大街。从这以后,Sophia再也不相信我带的路了……

Knight of Kenting

这次旅行,每天最关心的除了能吃什么好吃的,还有一件事儿就是天气了。一觉醒来,昨天的云彩不但没有飘走,而且还飘起了细雨。我和Sophia翻出了花莲买的雨衣,带上头盔,毅然顶着风雨,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骑到帆船石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不过风依然很大,冷飕飕的。

离帆船石不远,来到了砂岛。美丽的贝壳沙滩,被列为保护区,围了起来,可远观不可亵玩。另一边是珊瑚礁的海岸,与贝壳砂海滩行程了鲜明的对比。一边温柔明亮,一边犬牙交错。

阴冷的天气并不会影响Sophia耍帅扮酷。

鹅銮鼻,那么大的自然公园。本以为会像猫鼻头一样有很多游人,但是空旷的停车场让我和Sophia满心欢喜。

宽阔的草地和茂盛的绿植真的是让人感觉非常舒服,如果要是天气好一些的话,简直就是完美了。沿着草地向上走,就是鹅銮鼻灯塔的方向。站在较高的地势回头看下去,可以看见远处的海面。

鹅銮鼻公园真的好大,而且很多步道都是高低交错,穿梭在茂密的树林和岩石之间,非常有意思。而且园区内有好多有趣的奇石怪树。

亲吻石,两个巨大的岩石互相依偎在一起,宛如亲吻状,公然虐狗。

在最南端的鹅銮鼻逛了好久,转而沿着公路向着垦丁的东岸飞奔。要说东海岸的风真是太客气,大老远就来迎接我俩。一路顶着风来到了龙磐公园。说是龙磐公园,并没有特别的从哪儿到哪儿被围栏圈上,就是一片非常广袤的草原。站在高耸的悬崖向下面望去,真的是非常震撼。当然,狂乱的海风也有一定的作用。租车行的老板一直推荐我们说龙磐公园是看星星的好地方,但是抬头看看天气,不晓得多大的风能把这一望无际的乌云吹走。

红土,断崖,草原,大海,脑子里全是《魔戒》里的中土和《权利的游戏》里北镜的景象。

一个萌萌的Terminator

以及一个Terminator好奇宝宝

水仙儿 II

恒春古镇,慕名而来,为的就是看一看《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恒春镇并不大。天气晴好,一扫昨日的阴霾,晒着太阳,走在古镇的街上,非常的悠闲。

一路跟着Sophia左转右转,找到了阿嘉的家。看了真身之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份期待,晃悠了一圈儿就撤了。

因为天气太好了,水仙儿Sophia提议想去玩儿水。于是搭乘街车,前往白沙湾。由于天气格外好,而且风不像前两天那么大,今天的白沙湾游人特别的多。太阳晒在沙滩上,踩上去感觉非常暖和,舒服极了。

用Sophia的话说,“在沙滩上根本无法做个安静的美女子”……咳咳……臭美了几分钟之后就开始忍不住撒欢儿了。

每次来到沙滩都少不了和Sophia进行一番“沙子大战”,所以每次从沙滩回来光洗头挠沙子就得20分钟。今日一战尤为激烈。我和Sophia互相撩沙子足足撩了快10分钟,撩到最后实在是太累了,而且我还吃了一嘴的沙子。更尴尬的是,旁边一个妹子在我俩旁边足足看了个全程,我俩停下来的时候,妹子才过来问能不能帮她拍个照……估计妹子内心OS是“这两个逗逼能不能完事儿了……赶快停下来帮我个照我好赶快离这两个精神病远一点儿”。

湿咯……

Sophia这么认真在干嘛?

当然是报两天前我那一摔的仇……

转发这条锦鲤……并不会带来什么好运……

晚上去了出火。从恒春东门出去,走了好久,路灯也特别暗,而且还过了一片墓地,挺吓人的。
到出火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小的观光团,听介绍说出火的火没有以前旺盛了。不过还好,也不晓得火大的时候有多大。

恒春阿里山恒春转运站坐巴士到高雄,然后转乘台铁到嘉义,再搭巴士上山。当然,坐了台铁怎么会不吃台铁便当。
如果你还记得我说过九份的公交是如何的刺激,那么嘉义阿里山的巴士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阿里山火车站海拔2216米,从嘉义一路上山,蜿蜒绵长的盘山路,一个弯接着一个弯。透过车窗向外望去,葱郁的树木,起伏的山峦尽收眼底。
早上6点出门,下午2点多才抵达阿里山

台湾的天气真是多变,昨天还是好好的晴天,今天一路阴雨连绵。虽然心里一直对明天的天气犯嘀咕,还是提前买好了明早日出的祝山线车票。
按照民宿老板的指点,趁着天还没黑,登上了沼平线小火车,去神木林感受一番。

小火车虽然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但是在森林中穿梭而行,感觉还是蛮特别的。

阿里山刚刚下过雨,湿润的空气,呼吸起来非常舒服。
来到阿里山,正值阿里山樱花季,虽然没能赶上晴天,但是雨后的樱花被淋散一地,也是美得很特别,非常怜人。极目远眺,除了云和雾,再无其他。

神木林带来的震撼远远超出了之前在网上看过的一切图片和文字。造型各异的残根断木,清澈的山泉小溪,还有那一颗颗千年古树。穿行在这古老、原始的山林之中,眼前的所有景象都是超出之前对阿里山的认知的。

阿里山高山茶煮的茶叶蛋,看起来很好,但我和Sophia并不感冒。

晚上休息的时候,“嘭”的一声把我和Sophia吓了一跳,以为什么东西爆炸了,闻了半天并没有什么烧焦的味道,第二天早上收拾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阿里山的高海拔低气压让我俩从山下带上来的零食自爆了……
阴沉的天气,让我俩对明早的日出非常的担忧,问了老板今天早上有没有看到日出,老板说没有,我俩一脸茫然,听天由命吧。凌晨4点,窗外哗哗的下着大雨,半梦半醒的Sophia问我“还起来么……”“算了吧……”我说,于是又闷头睡了过去。

天公不作美,没能看上阿里山日出,那总得做点什么弥补一下才能不枉费来一趟阿里山,至少别浪费了那张祝山线的火车票。
“我们去爬山吧。”Sophia提议,翻开地图,一边是祝山观日平台,一边是大塔山观景台,“你选哪个?”“哪个高就爬哪个。”我说。咨询了旅客中心的工作人员,祝山观日平台海拔2489米,从沼平站出发的话大概步行40分钟,而大塔山海拔2663米,走上去的话至少要2个小时。于是,大塔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俩的目的地。

因为祝山线每天只有早上日出一班,白天并没有火车经过。从沼平站下车之后,便沿着火车道向着最高点出发。
山雾弥漫,越往深处走,眼前的景象就越原始。相比昨天神木林的震撼,山间的景色带来的更多的是神秘。

一路上遇到了好多人,都是来自台湾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大家都非常的友善,见面都会互相鼓励,说句你好,道声加油。还有的看见我俩什么登山装备都没有,感叹我俩非常厉害,能爬这么高非常不容易。而我俩只是一时头脑发热,并不知道这两小时的山路会这么崎岖。

历时2个多小时终于冲顶2663的大塔山。而眼前的景色是这样的……

往山下望去是这样的……

虽然并没有看见日出,也没能看见云海,眼前只有茫茫的迷雾,冲顶海拔2663的快感让我俩也并没有觉得有任何可惜。
下山时陡峭湿滑的山路并没有比上山时轻松多少。不过登顶后的愉快心情还是让我俩减轻了不少的负担,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欣赏与发现一路上的美景。

一路走走停停,回到沼平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山间的大雾并没有退散的意思。和大雾一起萦绕的,还有意犹未尽的山间之旅。

别人家的大学

离开阿里山,阴雨的天气也随着我俩一起辗转来到台中。本来打算趁着晚上先去夜市high一下,结果因为落雨就没出门。

一早醒来,天气并没有什么改观。看着窗外阴沉的天空,路上的行人大多都擎着伞。
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于是到从火车站搭乘公交前往东海大学。来到东海大学,看到东海大学的校园地图,Sophia不禁感叹“别人家的大学”,我也在心里默念“差距怎么这么大”。东海大学其实更像是一个公园,无论是教学区、生活区还是住宿区域都有着大片大片的绿植,校园内的建筑都有着独特的风格,好多都是一层或者二层的教室。感觉能在这里学习真的是非常幸福。

路边的花开得正好

黑瓦白墙,简约古朴

Sophia最喜欢的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的标志性建筑

这棵树就在教堂的旁边,说不上什么感觉,很特别。

跟着Sophia慢慢走到了教学区,阶梯上一条笔直的步道,两边是茂盛的大树,非常的漂亮。而教学区内无论是老师的办公室还是学生的教室都是传统式建筑,有种民国时期的感觉,不禁脑补这里的女学生是不是要穿着青衫黑裙来上课。

偌大一所学校,所见的学生并不多,没有熙来攘往的热闹,相反,是一种有生机的不忍打扰的安静。

路遇一条爱捉迷藏的狗,可是你怎么比我还丑……

东海大学回来,下起了雨,我的匡威也因为鞋底漏水光荣退役。回去换了双鞋,我和Sophia来到了宫原眼科,原因很简单——冰淇淋。

冒雨而来就是为了它。
Sophia吃光了上面的Cheese cake和蔓越莓,两颗凤梨酥每人一半,让我打扫掉剩下的冰淇淋好把华夫脆留给她……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一份恶魔鸡排,好吃到爆,腌制入味的鸡排,又大又厚,还没有裹面包屑。

雨越下越大,并没有任何要停下的意思。去不去逢甲夜市让我俩非常纠结,下定决心出发结果迟迟等不到公交。没办法,只好去了最近的一中街夜市。
雨中的一中街夜市也很热闹,不过我俩并没有发现什么好吃的。大蒜少女Sophia要了一份蒜香鸡。这是我俩吃过的最奇葩的蒜香鸡了,炸完的鸡丁上洒了一堆大蒜,蒜是蒜,鸡是鸡,我和Sophia一脸茫然。我和Sophia也一致认为,蒜比鸡好吃……

花与Sophia与羊

台中到清境,车子一路驶离市区,感觉刚从阿里山下来,又走进了山区。
清境也是刚刚下过雨,潮湿的路面,还有从树上滴落的水滴。路边满是被大雨淋落的花瓣,仿佛是为了迎接我俩而铺成的红毯。从路边向外远眺,不远处云雾缭绕的村落想起了九份

清境也有好多樱花,一路上走走停停,怎么也看不够。

7-11门前的小黑,任人来人往,又能奈我何。

本以为小瑞士花园离住处并不远,但是然来绕去的盘山路着实拉长了路程,足足走了1个小时。
瑞士小花园其实并不大,有20分钟便可以逛完整个花园。但是园内可爱的动物和各式的花卉确实值得浪费很多时间在这。入口一侧是“天鹅湖”,好多鸭子、鹅,还有鸽子。看着鸭子在水塘里游来游去,时不时一头扎进水里觅食,非常有趣。而岸边的三只大鹅,谁手里拿着食物就跟着谁跑,一副有奶就是娘的嘴脸。

Sophia拿着鸟食被这几只大鹅纠缠了好久,即便全喂完了也不肯罢休。

天色渐暗,花园内的灯光被点亮。吊着灯笼的回廊,还有彩色的南瓜马车,顿时充满了童话色彩。
从小瑞士花园出来,天色已经黑了,而门口的纪念品区被灯光点亮,热闹了起来。两位歌手自弹自唱,非常的好听,吸引了好多游客驻足聆听。

民宿就在青青草原后门,非常的近。吃过早饭,从民宿出来就能隐约听见绵羊咩咩的叫声。阴沉的坏天气顿时被Sophia抛在脑后,加快脚步,来到了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坐落在山坡上,青葱的草地,视野非常的开阔,非常的漂亮。绵羊们就这么悠哉悠哉的在草原上吃草。

矮马……

从绵羊区出来,穿过一条集市小道,来到观山牧区。虽然没有可爱的绵羊,但是沿着观山步道的樱花衬在绿草与青山之中,依旧谋杀了我许多快门。
鸟儿清唱,散落的樱花铺满地面,只要你愿意,草原的每一处都是值得驻足的风景。

强行V字脸……

在观山牧区看完马术表演,又逛了一会儿,又下起了小雨。Sophia手里还有一盒没有喂完的干草,回到绵羊区,再次和羊咩咩们亲密接触。围栏里的小羊简直萌的不要不要的。

为了赶往台北,只好在呢喃的细雨中告别了美丽的清境。

终点

从清境回到台北,感觉就像是从仙界回到了人间。
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回到了台北。抵达住宿已经是晚上了。早先做计划的时候Sophia就非常想去宁夏夜市,所以选了个非常近的民宿。放下行李,并没有歇脚的打算,直接前往热闹的宁夏夜市。
台北没有下雨,甚至能看到天上的星星。步行10分钟便看到了宁夏观光夜市的灯牌。不过短短几百米的街道被三排摊位分成两边,熙熙攘攘的游客,热闹到不行。和之前几次的夜市经历相比,宁夏夜市人气实在是非常的旺,各色美食摊位都挤满了人群。胡须张卤肉饭,浓浓的卤肉汁配上酸甜的腌黄瓜,每天一顿,可见Sophia对它是多么的中意。

基本后半的行程都是在阴雨的天气中度过的。台北也下起了雨,而这场雨打乱我和Sophia在台北所有的行程……
原计划是逛西门町然后去龙山寺,因为我俩都很喜欢电影《艋舺》,至少Sophia是喜欢阮经天的。西门町非常热闹,虽然我和Sophia没有太大的消费欲望,还是溜达了好大一圈。

传说中比脸还大的豪大大鸡排,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可能是台中的恶魔鸡排起点太高了。面裹的有点儿厚,吃起来有点腻嘴。前往龙山寺的途中路过剥皮寮老街,刚走进去就开始下雨了。没有办法,只好放弃龙山寺,匆忙搭上捷运,前往猫空,去体验水晶缆车。

台北的捷运图在我眼里仿佛是迷宫,跟着Sophia搭上了前往动物园的捷运线路。就在行驶了几站之后,捷运的广播传来噩耗,由于山顶落雷,猫空停运了。我和Sophia面面相觑,一个大写的懵逼。想去的地方去不了,于是临时决定求助场外观众,向之前来台蜜月的好友孟孟咨询吃冰的好地方。台北的Ice Monster,CNN评选的全球十大甜品,顺着孟孟的指点,冒着雨来到了离101不远的信义店。

被大雨打乱行程的Sophia一脸的生无可恋。

一份芒果绵绵甜,一份牛奶花生红豆绵绵甜,上来之后我俩傻眼了,这哪儿是碗啊?这特么分明是盆啊……好大一份。不得不说,入口即化的冰沙搭配实打实的红豆花生和大块的芒果,非常的好吃,味道非常的浓郁、香甜。

Ice Monster的环境非常好,Sophia指给我说灯光很有新意,而我说怎么像棚顶吊了那么多鸡蛋。然后遭了一个大大的白眼。

即使是好吃的冰也不能抚平Sophia因为不能去猫空而失落的心情。不过为了避雨,在微风和新光三越逛了一阵之后,雨停了。正好也不早了,那就等到晚上去象山扫夜景吧。然而伴随着夜幕的降临,大雨又开始下了。

我只是好奇横冲直撞的蝙蝠战车为什么会有转向灯……请问你遵守过交通规则吗???????

搭乘捷运从101回到了西门町,再次被大雨耍了。出了捷运站,雨停了。逛了一天,没了心情也没了体力。草草结束了杂乱一天。

最后一天,台北依然用雨水送别了我俩。收拾好行李,前往机场,结束了这14天14夜既有美好又有失望的台湾之旅。

正因为没有完美的旅行,才有了再次上路的理由。不是吗?

番外——伞

小故事一则,旅行中的插曲。
离开清境时下起了雨。搭乘南投-埔里-台中的客运,然后转乘台铁前往台北。到达埔里的时候,天气已经由雨转阴,到达台中的时候,路面已经干了。满心期待的座上台铁,等待着台铁便当的叫卖。就在吃便当的时候,我一拍大腿,问Sophia,“伞呢?”Sophia也恍然大悟,“完了,丢了……”
在清境上车后就把装伞的口袋挂在了前座的靠背上,因为下车的时候已经不下雨了,我俩就完全把雨伞这件事儿忘在了脑后。
到达台北之后,匆忙来到了游客服务中心,在服务人员的热情帮助下联系到了南投客运。非常幸运的是,伞被找到了,可是不幸的是,人在台北,伞在南投。于是冒昧的致电还没见面的民宿老板,请求她的帮助。老板非常热心,给了我们地址,建议我们联系南投把雨伞快递到住处。南投客运那边也几次打电话告知雨伞的情况,什么时候联系的快递,什么时候快递来取的伞。
第二天一大早,两把雨伞就被送到了民宿。不得不感叹与感谢台湾朋友的热心帮助和办事效率。

总结篇

本来打算码到上面的故事就结束了,应Sophia要求,总结了一下旅行的住宿和美食,还有一些小tips,上点干货。
下面是我俩的行程,和实际有些出入

住宿篇:
行程共计14天14夜,8个地方9个住宿,评价满分五颗星,供大家参考。
1.贝壳窝青年旅社(评价:★★☆):http://www.mafengwo.cn/hotel/7006259.html
初到台北,因为抵达台北已经很晚,第二天就要去九份,所以就简单的找了个里火车站很近的住处。在马蜂窝订的,台北寸土寸金,价格还算便宜,位置比较好找,但是住宿条件就不是很好了,16人一间,非常挤,每人一个行李柜,但是去的晚了地面都被占了,Sophia和我吐槽说女生间有蚂蚁。

2.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评价:★★★★):http://www.agoda.com/zh-cn/on-my-way-jiufen-hostel/hotel/taipei-tw.html
九份,闹中取静,虽然位置有些不太好找,但是非常喜欢这个青旅的氛围,接待的阿妹非常温柔。6人间非常宽敞,虽然就在九份老街之中,但是晚上完全不会被打扰。

3.草間彌生(评价:★★★★★):https://zh.airbnb.com/rooms/8232497
Airbnb订的,整个旅行第一个定下来的就是这个民宿,太喜欢了,房间很大,精心布置,房间在3楼,个人空间很足,老板人也非常nice,总之,如果你要是来花莲的话,我非常推荐你住在这里。

4.太空舱青年旅馆 (评价:★★★☆):http://www.agoda.com/zh-cn/capsule-hostel/hotel/kenting-tw.html
Agoda上订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垦丁大街上,我和Sophia订的是上下铺双人间,屋子非常小,但是环境还算好,卫生间是公用的,住3晚的话可以有免费送洗服务,可以帮助联系预定潜水,门口就是租电动车的,垦丁街车也在门口,挺方便的。

5.Time House B&B 時空旅宿(评价:★★★):http://www.agoda.com/zh-cn/time-house-b-b/hotel/kenting-tw.html
恒春镇,垦丁街车下车走2分钟就是,旅店老板神出鬼没,一不小心我成了二房东,在大厅休息的时候由于房东不知道哪儿去了帮着接待了2组客人,愁死人了……环境一般般,因为要从垦丁阿里山,要很早出发,所以把最后一天的住宿定在了恒春转运站附近,步行不到10分钟吧。

6.青山别馆(评价:★★★☆):http://www.zizaike.com/h/22229
阿里山住宿非常紧张,差一点就因为没有住处改变了行程。碰运气,预约了好几家,大鱼的高山青大饭店和这个有回复,选了相对便宜的,蜜月双人房,小的可怜,进屋就是床,没办法,谁让山上就这么几家民宿呢。

7.慕恋商旅(评价:★★★☆):http://www.agoda.com/zh-cn/moon-lake-hotel/hotel/taichung-tw.html
台中火车站附近,房间很大,但是条件一般般,如果你的3C设备比较多的话,充电可要捉鸡了,插头少,还都是台湾的三向插头,一个手机充电插头占了一个半的位置,一楼有洗衣间,40NT一次。

8.柏克莱景观花园民(评价:★★★☆):http://www.agoda.com/zh-cn/bokelai-flower-garden-villa/hotel/nantou-tw.html
拼车去的清境,直接送到民宿门口,位置就在青青草原的后门,出门上个坡就到了。好大一个双人房,不过山上真是非常冷,2楼有个大平台,如果是晴天的话我猜应该可以看到很美的风景。早餐的蒜香烤面包很好吃。

9.民宿(评价:★★★★):https://zh.airbnb.com/rooms/9987642
也是在Airbnb上订的,当初有两个选择,一个在信义区,离101很近,一个在大同区,火车站附近,重点是到西门町和宁夏夜市都很方便,房东非常nice,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老房子改的,隔断隔出2个客房来,隔音不好,不过很干净,住得很舒服。

交通篇:
自由行嘛,交通是个大问题。台湾的铁路非常的发达,城市之间来往也算比较方便,我和Sophia选择了台铁,并没有坐高铁,一是因为便宜,二是因为便当……
有些地方的公共交通也确实不太发达,所以我俩选择了拼车或者自行游玩儿的方式:比如花莲的太鲁阁一日游拼车,花莲垦丁的拼车,还有台中到清境的拼车。垦丁的景点非常的分散,虽然坐垦丁街车可以到达,而且垦丁街车2日券也非常划算,但是我俩还是选择了更加自由的电动车。租用机车需要需要国际驾照,如果有的朋友可以考虑。另外要强调的是: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租车的老板聊天,垦丁已经限制双载了,因为外来游客众多,双载确实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不过老板也说,其实警察也不差那几个罚款,并不太想抓双载的,所以我俩还是斗胆做了一回垦丁骑士。但是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悠游卡,全台湾最方便的支付工具,不仅乘坐交通工具可以刷卡,去消费购物也可以刷卡,满地的seven和全家都可以充值。而且在台北乘坐捷运八折,在台中乘坐巴士8公里内免费,超值。

美食篇:
想必这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重点了。台湾的美食太多了,然而我和Sophia吃过的只能算是九牛一毛,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简单的总结一下我俩都喜欢的,推荐给大家,排名不分先后~

台北
1.胡须张卤肉饭:位置在宁夏夜市,从落地到离开在台北一共5餐吃了4顿卤肉饭,可见Sophia对卤肉饭的喜爱程度。
2.Ice Monster:有几家店,我俩去的是信义店,离101大厦很近。全球十大甜品不是吹的,推荐牛奶花生红豆绵绵甜,因为我比较喜欢红豆,相比芒果口味Sophia也喜欢这个。如果你喜欢水果口味的话也不妨尝试一下其他口味的。分量很足,其实2个人吃一份就够了,当然,如果你胃口好不怕冷的话另说。
3.脆皮鸡腿卷:宁夏夜市,非常热门,会排队,好多口味,椒盐和柠檬的都不错,烤的外焦里嫩。Sophia会把脆脆的皮吃了把肉剩给我……
4.继光香香鸡:西门町,也是老字号,简单的形容一下:就是好吃!

九份
1.阿柑姨芋圆:不光是芋圆好吃,还有风景可以看!人非常多,如果能坐到窗边的位置应该算是幸运了吧。阿柑姨芋圆有两层,直接进去那层靠窗有玻璃,下面一层靠窗没有玻璃,视野非常好~
2.阿珠雪在烧:也是非常的有名,薄饼皮卷花生碎和冰淇淋,非常好吃,记得告诉老板不要加香菜……

花莲
1.炸弹葱油饼:面饼炸的香脆,溏心鸡蛋和微辣的腌萝卜,非常好吃,如过不爱吃溏心鸡蛋记得跟老板说~
2.凤梨酥:在花莲买的,市中心的一家老店,忘了什么名字了,非常好吃,酸酸甜甜的,真真正正的凤梨肉做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一下……

垦丁
1.东海花枝丸:在垦丁大街的夜市,好大一个的花枝丸,一串3个,非常好吃,老板很像动力火车的颜志琳,所以大家看脸就能找到这个摊位,刚刚百度了一下发现颜志琳也是屏东人,我现在更加怀疑是不是他不做歌手来卖花枝丸了……
2.起司马铃薯:也在垦丁大街的夜市,综合口味的,可以选3样配料,和其他的口味的区别就是除了浇一层芝士汁还洒了芝士,非常好吃。
3.贡茶:垦丁大街,其实大陆也有贡茶,可能口味比这个还多,还是非常喜欢喝的。

台中
1.恶魔鸡排:不得不推荐的,我没有推荐豪大大鸡排完全是因为它,喜欢辣味的可以选狂暴鸡排,个头大,分量足,炒鸡好吃。
2.宫原眼科冰淇淋:爱吃冰的朋友想必我不说也是不会错过的,每一个口味都从浓到淡都有好多种 选择,有选择强迫症的朋友可要加小心……

一个属于全台湾的美食:台铁便当
价格公道,好吃不贵,用料十足,全台湾的火车站和火车上均有销售。

最后,关于这次旅行三个提示:谦逊有礼,爱护环境,不谈政治

Fin

我真的没想到我会啰啰嗦嗦的码了2万字……如果大家能看到这儿的话,真的是非常抱歉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总之,台湾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地方,这也是一次非常开心的旅程,也希望我的啰嗦可以多少带给大家一些帮助。

so~THX to all my dear friends~

本篇游记共含20307个文字,4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2听快跑 的图片:

走进梦里

2016-04-20 13: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20 13:49:0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我怎么觉得是恐怖片的既视感~

2016-04-23 06:36

不錯呵 !

2016-06-07 01:00

引用 巴哥 发表于 2016-06-07 01:00:44 的回复:

回复巴哥:谢谢~

2016-06-08 00:24

很有爱的游记~  请问使用的是什么相机呢?

2016-07-21 16:50

引用 summerwang9 发表于 2016-07-21 16:50:41 的回复:

回复summerwang9:富士X-T10,16-50mm的头

2016-07-21 17:03

哈哈,我的是富士X100T 。

2016-07-21 17:12

引用 summerwang9 发表于 2016-07-21 17:12:16 的回复:

回复summerwang9:x100t慢拍机很有感觉~特文艺~

2016-07-21 17:35

我刚入不久,还没玩上手呢,看你拍的都好有感觉,希望9月带去台湾也能出一些好照片来~~

2016-07-22 09:19

引用 summerwang9 发表于 2016-07-22 09:19:44 的回复:

回复summerwang9:都是瞎拍的~wish you a wonderful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