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赵行走中国】~~玩在安徽,吃在江西。

• 出发时间/2016-04-08

大四临近毕业,终于有时间出去走走。这次由于时间比较充足,所以选择了一直想却没时间去的,也是我一直最不了解的两个省:安徽江西。因为两省相接壤,所以索性来个串游。

(一)准备工作

相信大多数背包客多出去旅行过,也应该清楚该带些什么,由于这次出去七天,所以带了一个背包,三套换洗衣服,一件雨衣(非常重要),一把雨伞,当然还有一些相关证件。

(二)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安排也是我一直很满意的,先从安徽走,然后由上到下,一路走下去到江西,最后回西安。由于计划得当,所以这次行程也是按计划走下来,基本没出什么差错。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
4月8日:下午在西安乘开往合肥的火车,这样在火车上能睡一晚省去了住宿费。
4月9日:早上7点17分抵达合肥,在合肥游玩一整天。
4月10日:上午在合肥南站乘坐开完黄山北站的高铁,于下午2点半抵达。傍晚住宿黄山山顶的宾馆。
4月11日:早上6点开始在山顶游览黄山,直到下午2点半下到山底,结束整个黄山之旅。在黄山火车站乘坐前往景德镇的火车,傍晚夜宿景德镇
4月12日:游览景德镇大半天,于下午4点乘坐开完南昌的大巴车,傍晚住在南昌
4月13日:一整天的时间游览南昌
4月14日:上午12点乘坐返回西安的列车。
4月15日:早上7点,抵达西安
整个行程时间跨度为8天。

正文

第一站合肥:4月9日早上7点多,我抵达合肥。(图为正在修建地铁的合肥站)

之后找到之前在网上预订的太空舱旅舍,把行李放下,简单的洗漱一下,在旅舍休息了大概1个小时。开始出发游览合肥。由于自己住的地方地理位置方便,所以离第一个景点“逍遥津”比较近,步行前往。
笔者比较喜欢三国历史,所以怀着这样一种情怀来到传说中的“逍遥津”。(图为逍遥津公园门口)

曾经的古战场逍遥津如今已经变成了市民的游乐公园,完全感受不到一丝历史的厚重。
已进入公园门口,是一座曹魏大将张辽的雕像,上面刻着“威震逍遥津”。这也是整个逍遥津唯一让人兴奋的地方了。

接下来继续往里走会看见一个比较高的阁楼,叫“逍遥阁”。上去参观要20元,笔者明知道是个坑,但是为了自己的三国情怀还是花钱上去了。阁楼里陈列着一些古代的文物,还有一些关于三国时期合肥的相关战役的记录。
附上两张逍遥阁的近照和远照。

再往里走,会看见整个公园里算是“最真实的古迹”,那就是张辽墓。(当然我也不知道张辽是否真埋在这里),墓的旁边还有几个当地的大爷在那里练剑。不管如何,我还是走上前去瞻仰了一下,毕竟张辽也是曹魏里面我比较敬重的大将。

就这样第一个景点:逍遥津公园就转完了。
接来下去第二个景点:“李鸿章故居”。也是整个合肥之行,我认为最值得去的地方。
李鸿章故居的地点比较有意思,它位于合肥著名的淮河路步行街的闹市区里,还真是有点闹中取静的意思。

李鸿章故居是要门票的,学生票10元。也比较便宜,走进去,里面主要是关于李鸿章的平生介绍,非常喜欢历史的人,值得一看。
附上李鸿章当年的“高考试卷”

再往里走是李府内宅,当年李家小姐们住的深闺阁楼。

还有两幅李鸿章墨宝真迹

还有一些李府的照片,就不上传了。
参观完李府走出来,拍一张淮河路步行街的照片。

接下来是第三个景点:包公祠
包公祠的话是一个园林大院,相对比较幽静,没什么特别的。
都是些介绍包拯生平的事迹。

关于这个廉泉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故事,相传古代一个地方官,喝了这口井的泉水,结果肚子疼的要命,后来经查证这个地方官是个贪官。后来当地百姓给这个口井起了个名字叫“廉泉”。意为只有清官才能喝的水。
游览完包公祠,回到住处休息了一会,下午前往合肥的985高校“中国科技大学”参观了一下,在学校食堂吃了份6元套餐。

附上几张中科大校内环境的照片:

刚才说到了吃,还是想说两句,来合肥基本没吃到什么特色,旅舍老板说现在合肥的饮食已经大众化了,吃的基本上都是各地都有的。唯一还算是特色的就是当地有一家叫“庐州烤鸭店”的地方。点了当地的特色:一碗赤豆糊和一笼鸭油汤包,还有鸭油烧饼。

晚上还去了趟当地的另一所高校“合肥工业大学”,具体为什么去,这里就不细说了。
就这样整个合肥之行,第一站就结束了。

第二站:安徽黄山
第二天上午到合肥南站乘坐高铁前往黄山北站。

到了黄山北站之后,在旁边就是黄山旅客枢纽中心,在这里可以转乘去黄山景区南大门的大巴车。

在汤口南大门换乘中心再换乘去景区后山云谷寺的大巴车。由于当天下午我到后山云谷寺索道的时间已经是4点17分,索道4点半停运,所以我很幸运的乘坐了最后一班索道上山。

在这里在附上黄山的整个景区地图。

由于事先前一晚在合肥预订了黄山山顶上的住宿,所以今晚夜宿黄山。(这里注意如果要住在黄山,一定要提前预订,否则你可能到了黄山却没地方住的尴尬境地)。我选择住在离上山索道比较近的“北海宾馆”,预订的是一个床位,150元一晚。

放下行李之后,赶紧到附近的狮子峰去观看夕阳落日。

还有“猴子观海”

由于第二天要早起游览,所以晚上和同寝室的舍友们商量完明天的登山路线就早早睡下了。因为我没打算看日出,所以我决定早上5点半再起床。

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主要游览路线是走黄山的西海大峡谷,那里非常美,体会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之后要坐地轨从西海大峡谷的西侧谷底爬上去,要100元,但是个人感觉还是非常值得的。

坐上去之后,继续按照计划路线游览,在半山腰看到了迎客松和送客松。
图为送客松:

下图为迎客松:

之后由于没有选择坐下山的索道,所以爬上了黄山的天都峰,也是目前黄山开放景点里最高的地方。

下图为天都峰山顶上的“天桥”

下图为天都峰的最高点。

从天都峰下来才体会到下山不易啊

之后下到山脚下,也是就是前山索道的起点:慈恩阁。

整个黄山的行程就结束了。
黄山南大门再乘坐大巴去黄山火车站,赶下午6点半的火车前往景德镇
由于时间紧迫,所以没有去屯溪老街品尝当地美食。
于是在火车站的饭馆吃了一碗也算是当地特色的“石耳拌饭”(非常辣)。
老天爷也是比较照顾我,整个黄山之行都没有下雨,等下山了,才开始下雨。

还有本次黄山的花费:

乘坐火车,抵达景德镇已经是晚上9点。很快找到了当地的青旅。

第三站:江西景德镇
由于前一天在黄山下来,双腿很疼,所以景德镇一站主要是休整为主,上午10点起床,开始游览景德镇。这个城市相对来说不大,所以如果只是在市内的话,半天就能转完。
首先去的是御窑厂,这里是古代给皇家御供的官窑。进去转了转了解了景德镇官窑的历史文化。

我去的比较早,所以进去基本没什么人。

附上几张景点内的图

接下来就是御窑厂里面比较著名的“龙珠阁”

进到里面主要陈列着一些精美的瓷器

游览完之后,接下来去的是民窑博物馆。主要是再看看景德镇民窑的特色。
走到民窑博览园也是比较幽静的小路。

走到尽头是景区的大门入口,广场前是景德镇世代供奉的风火仙师。

博览园里面都是一些精美的瓷器和一些让人们了解如何制作瓷器的过程。

从民窑博览园出来之后,今天的瓷器之旅基本算是结束了。

说到吃,由于安徽线没怎么吃当地的特色,所以来到景德镇,自然是不能少的了吃。
当地有一家比较特色的饭馆,品尝了“冷粉,炸清汤,炒咸水粑”。

景德镇之行结束后,于下午4点赶到西客站,乘坐前往南昌的大巴车,历经3个小时,于晚上7点抵达了南昌
最后一站:南昌
南昌还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城市,其实玩的也不多,市里的话一天就能转完。
早上起来后,现在当地吃了早餐,瓦罐汤和外地的其实没什么两样。

接下来开始第一站是八一广场,也是为了纪念南昌起义的地方。

接下来,前往滕王阁,也是本次来南昌最想参观的地方。

滕王阁看起来确实比较气势雄伟,感觉比黄鹤楼好像更胜一筹。站在滕王阁上远眺赣江,好像还真有一种临江赋诗的感觉。
参观完滕王阁,下午前往八一纪念馆,正巧碰上有解说,因为是跟军队有关,所以在这里的解说都是免费的。

在这里主要是了解历史上的南昌起义的全部过程。

之后前往绳金塔

当然还有绳金塔美食街,不过由于我去的比较早,美食街好像基本没开。

晚上在当地一家比较有名气的“民间饭庄”尝了尝赣菜。

吃饱喝足之后,稍作休整,前往南昌的最后一站。世界第五高的摩天轮“南昌之星”。坐一次的话要50块钱,一圈下来要半小时。感觉还是挺值的,居高临下俯瞰赣江夜景。

就这样整个南昌的行程就结束了。
上两张在南昌住的青旅的环境:

好好休息一番之后,第二天踏上了回西安的火车。

其中在火车上路过庐山站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以后有机会肯定会去趟庐山

至此整个行程就结束了,一共历时7天,前后花费大概在2300元左右。把安徽江西串游了一遍,感觉很不错,也算是对江南风景和人文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结语

就写到这里吧,还是那句老话:“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9 12:26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4-19 12:26:44 的回复:

回复幸幸幸_宝:买不起相机,不,准确的说是觉得相机带着不方便。所有的照片都是用iphone 4s拍的。

2016-04-19 21:25

玩的境界,上了一层楼

2016-04-20 18:4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5 11:51

引用 heliahuang 发表于 2016-04-25 11:51:10 的回复:

回复heliahuang:还会有下一篇的

2016-04-26 21:26

引用 没头脑 的图片:

看到这张照片,忽然想出去玩了

2016-05-02 13:12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5-02 13:12: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