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花花的青海湖+中卫+银川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7-22

关于游记

距离我的青海湖中卫银川之旅已经大半年了,游记却一直未破土动工。懒癌晚期,无药可救啊~如今任凭我如何翻阅攻略,浏览照片,拼凑回忆,却也寻不回当初鲜活的悸动。游记以记录猪脚见闻为主,攻略从简。若有疑问,可联系微信:547045086。

关于此次旅行

此次旅行我蓄谋了整整一年,不是因为行程无法确定,也不是苦于找不到同伴,而是最初的动力——“中卫沙坡头沙漠酒店”2014年暑假时段竟然全部满房!只能推到2015年! 操蛋的人生啊~先容我吹嘘下,这家酒店是中国唯一一个坐落在沙漠中的酒店,荣获“2014年度最佳客栈民宿奖”和“中国旅游风云榜2013中国特色主题酒店TOP10”有图有真相~

酒店外观为单层流线体白色建筑,与绵延流畅的沙丘相得益彰。

定的是天景房,仰望星空已经out 了,咱要的是平视~

窗外即是无垠的沙漠和悠长的驼铃声

心动有木有?如此诱人的酒店却只有27间房,走过路过不容错过哈。定好这家酒店,我才开始安排其他行程,如下:
7月22日 杭州银川
        银川西宁  K885 18:02~7:00
7月23日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黑马河—茶卡盐湖 茶卡
7月24日 茶卡盐湖—黑马河 黑马河
7月25日 黑马河—-祁连卓尔山 祁连
7月26日 祁连张掖 张掖
7月27日 张掖门源西宁
         西宁中卫 K916  19:35~04;21
7月28日 沙坡头 住宿:中卫沙坡头沙漠酒店
7月29日 沙坡头 住宿:全季酒店(银川鼓楼店)
7月30日 贺兰山岩画、西部影视城
7月31日 银川杭州

人物介绍

主角:花花&casper
           两人是同事,自2012年初的厦门之旅,之后一起走过普吉、哈尔滨+呼伦贝尔草原。在旅行这条道路上,Casper是花花的引领者,花花 是 casper的陪伴者,两人相互影响,共同成长。
配角:网上征的姜同学,半路捡拾的程同学+方同学,中途加入的同事
龙套:游客L男、美女摄影师、摄影大叔

行程点评

本想着要不要走青海湖敦煌大环线,可是两主角自我审视一番:人文修养匮乏,不够领略敦煌的万分之一,果断放弃之;而茶卡盐湖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特别出片儿,完全符合两妞臭美的心,果断+1天。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个英明的决定~

出发前准备

青海湖旅游当然是包车最方便,可在磨房、校BBS上发出征人帖后却迟迟没有人响应,急!出发前一个礼拜,终于有2人应了,喜!临出门,一人爽约,火!最终还是3人成行,诶!

7月22日

姜同学是杭州的学生,我们3人一起从杭州出发。本想着这旅途带个汉子,也就多点乐趣,再不济至少多点安全感。可事实真是B了狗了,有两升老血好吐呢~银川租车上,司机师傅跟他攀谈起来,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和我们的关系?balabala……姜同学事无巨细、一五一十的交代。我和casper两眼对视,瞬间觉得这同学心思忒单纯,毫无防备意识。由于不熟,我们唯恐伤害了他幼小的心灵,两人思来想去如何温柔提醒。这才是开胃菜~

7月23日

包车师傅姓马,十个回回九个姓马,对头,马师傅就是个回民,人很耿直爽快,只是跟了他5天,导致我一年都不想去吃清真餐厅:每顿不是拉面就是刀削面,调味都一样!
第一站:日月山
     从西宁前往青海湖时路过日月山。从前两座山,日山和月山,山上两座亭,日亭和月亭。对,就是这么个无趣的地方,还收门票40,弃之~姜同学观赏风景时,我们自high起来~
自由女神像

妞,你高尔夫技术不错么~

袭胸

第二站:青海湖
      俄罗斯作家契诃夫曾这样描写贝加尔湖:“贝加尔湖异常美丽,难怪西伯利亚人不称它为湖,而称之为海。湖水清澈透明,透过水面像透过空气一样,一切都历历在目。温柔碧绿的水色令人赏心悦目。”而青海湖在蒙语中即“青色的海”,和贝加尔湖有异曲同工之妙。
      话说西子湖畔的我们却被这奔放的青海湖给震慑到了。在记忆里,湖不都是轻灵飘逸的么?所谓“烟波笼月,水映桃花,杨柳抚堤,画舫轻舟”,而眼前,湖却如大海一般粗犷雄浑,完全是“碧波汹涌,水映蓝天,浪拍石岸,渺无边际”的景象么,尝了一口湖水,竟然还是咸的!站在湖边,怔怔的望着湖面,会产生一种错觉,水面就像最蓝最蓝的矢车菊花瓣,在这晶莹剔透的湖底,一定隐藏着另外一个世界。
如果你不去青海湖划船,那么就不必买门票,给当地农民每人10元就放你通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金黄色的油菜花在蔚蓝的天空下像是地毯一样铺展开来,而碧绿的湖水又如天地间的一条丝带,一抹黄, 一抹蓝,一抹绿……尽情泼洒

湖水、骏马这样的混搭也只有模特能hold住,游人拍出来的估计都LOW的不要不要的~ pass

你澄澈又明媚,在青海湖

你澄澈又明媚,像青海湖

“蓝色的公主”与“黄色的卓玛”凝眸诉离殇(ps:“蓝色的公主”出自海子的《青海湖》)

又是“七月”,青海湖畔,“野花青梗”正在绽放,“五月生命的鸟群”还会回来,而你却成了永远。天堂里,是否有人“来到你身边”,是否“抱你在怀中”,是否“抚平你的泪水”。——以此串词纪念逝去的诗人海子(ps:诗人海子在青海湖留下三首诗歌:《七月不远——给青海湖,请熄灭我的爱情》、《青海湖》和《绿松石》)。
第三站:茶卡盐湖
      此次青海湖一行旅馆都是即兴找的,所以浪费了不少时间,姜同学表示意见很大。寻觅旅馆途中,一男生过来搭便车:“你好,请问方便载我们去茶卡盐湖景区么?”我环顾了一眼,长相还算老实,便爽快的答应了“可以啊,不过要等我落实了今晚住宿哦~”“没问题!”小伙子很熟络的跟我们聊起茶卡盐湖,并主动帮我扔垃圾。与人方便即是与己方便,结果竟然是他点亮了我们的茶卡盐湖之旅,不,是整个青海湖之旅。小伙子是个摄影发烧友,为了拍摄银河,已在茶卡盐湖露营两天。一提到星空,casper瞬间两眼放光:“什么?这里可以看银河?那我们晚上也来看。”就这样,我们互加了微信。这小伙子即是配角程同学。进入景区,已经是傍晚,别过彼此。
景区入口处有几座盐雕,几经风霜,纯白的盐也染上了黑色的尘埃,甚至有些残破。没啥意思,路过掐一张。

正值旺季,乌泱泱的都是人,梦想中的大片在哪里啊?

为了避开人头,只有下水往里走。脚下的盐积物踩起来有些痒痒的,后来踩久了,很硌脚,一不小心还会掉进大盐坑,污泥直逼小腿。
广阔天地间,只剩下蓝色、白色,天空之境原来是真的存在的,只是没有预期的震撼。

我们终于甩开人头,走到了湖中央。游客L男见我们在互拍,便主动扛着摄像机给我们拍,两妞毫不扭捏,各种姿势凹起来。但L逆光拍摄技术明显不过关,都是残片。
余晖下的倩影,这张还勉强能看吧

玩得兴起时,不远处已乌云翻涌,黑色的气息聚集强大起来,暴风雨即将袭来,颇有些波谲云诡的意味

乌云滚滚,雷声阵阵,我却流连不走,趁着狂风暴雨还未袭来,定格最美的瞬间。最满意的照片竟然是手机拍的,所以说拍照的关键不在于器材。

突然,骤大的雨点落下,原本平静的湖面被敲碎,大珠小珠落玉盘。赶紧撤!可我穿着夹脚拖走起来很慢,深一脚,浅一脚,L男趁机拉住我的手。靠,竟然卡我油:抓我胳膊,我会觉得你绅士礼貌,特么抓我手,摆明了心存不善。瞬间把L男归为渣男,打入十八层地狱。终于抢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带着满脚黑泥爬出了盐湖,casper还遗失了一直拖鞋,怎一个狼狈了得~

下雨了,我们的星空岂不是没戏了?内心已然滂沱。晚上,程同学发微信过来说今夜天晴。哇哈,瞬间像打了鸡血一样,立刻联系马师傅。姜同学竟然没有兴趣。凌晨1点,两妞出发了,汇合后一行五人,沿着铁轨往里走。走到尽头,然后拐弯。程同学领路,说是路,其实根本没有路,周边乌漆妈嘿,纯靠手电筒照明。绝对佩服程同学无与伦比的方向感,丢我在这肯定是找不到北。大约走了半小时,到达预定地点。“哇!好多星星~哇!银河耶~”casper 已然是童心大发。雨后的茶卡盐湖,盐结晶如镜面般倒映着浩瀚的星空,置身于此仿佛漂浮在宇宙一般。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此行最喜出望外的皂片——程同学的大作。
我们并立天河下。
人间已落沉睡里。
天上的繁星
映在我们的两心里。
我们握着手,看着天,不语。
一个神秘的微颤。
经过我们两心深处。

顺便PO几张程同学茶卡盐湖的作品,彻底颠覆了我对茶卡的印象。这才是摄影!
茶卡之美,晨曦之美,温润之美(ps:夸前景运用的很棒时,程同学说这木头然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旁边搬过来的。好机智~)

茶卡之美,镜像之美,苍茫之美

茶卡之美,晚霞之美,磅礴之美

7月24日

早晨,我们继续茶卡盐湖,而姜同学也还是没兴趣。马师傅神奇的留了昨日检票的票根,所以我们没有再买票。9点,这西部高原的光线已是明晃晃。继昨夜情定银河下,两妞今日是彻底将“拉拉”进行到底。在此感谢中性美女摄影师和西安摄影协会的大叔。(PS:妹子打扮的美美的,总是有意外福利哈~~)
      单人照一举一动皆和谐

你玉足并立

我单腿撩起

双人照一颦一笑羡煞人
“给我你的手和你的腰肢/让我们融化在这节奏里”

花花&casper之“Follow me”

给你一个拥抱 忘记所有烦恼

牵起你的手,天涯一起走

彼此依靠,一起到老

我们的中性美女摄影师

别离茶卡盐湖,转战黑马河。也不知是昨夜玩的太high没睡饱,还是高原反应,casper竟然和我都头疼起来。这时,姜同学发短信吐槽我们:“①一路定旅馆浪费时间;②这一天毫无景点安排;③对于别人毫无同情心;④把他当空气。要是后面也是这样,他就撤出,如果后面我们做出改变,他可以考虑留下。”妹啊,当面不交涉,还发个短信,也太不爷们了。再说这两天的活动都有征求过你意见,你自己不参加而已!想让我软言软语挽留你,门都没有!特么西部高原的太阳把花花晒的更是火爆了,直接回复:行程早就发过给你,并未改变,爱留不留,请自便。Hoho,撕破脸了~~第一时间联系程同学要不要拼车,程同学和他朋友方同学爽快的答应了

7月25日

第一站:黑马河日出
      虽说进入了七月,但青海湖一带气候依然有点凉,甚至有一种深秋之凉的感觉。我和casper从来都是要温度不要风度,为了看日出一个个裹的跟蚕宝宝似的。

5点半赶到湖边时,那里早已有不少人等候,俄堡上的经幡、五彩绸缎在晨风中猎猎作响。
天,还没有大亮,朦朦胧胧,细细粼粼的波纹,层层叠叠在晨曦的旖旎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鱼肚白,接着是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地扩展,极力地晖映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上。

不一会儿,太阳就要脱离其生存的母体,从湖面跳跃出来。茫茫的青海湖霞光万丈,斑头雁、黑颈鹤在灿烂美艳的金光里展翅翱翔

巴尔蒙特的名言:“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在这一瞬间,我仿佛明白了这句话的真谛,日出会让你感受到生命的渊源与蓬勃的希望。

第二站:祁连卓尔山
祁连路中的海拔最高点,来张游客照

卓尔山门票60,学生票半价。程同学去买票,说我们都是同学,但我和casper学生证忘在旅馆了。4张学生票到手,检票时再卖个萌就妥妥的过关了。进入卓尔山景区还需要爬一段山,我和casper掂量了自己,还是乖乖“就范”中巴车。
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蓝天下,金灿灿的油菜花,葱郁郁的青稞地,交错纵横, 像是画家手里描绘春天的调色盘,比婺源更雄浑壮阔。

程同学蹲在草地里耐心等待风吹云散,阳光照耀的那一刻。专注的男人总是特别迷人, 愿他能实现中国地理签约记者的梦想。

爱折腾的妹子总是有各种奇思妙想,两人租了套藏服,开始旁若无人的表演起来,惹得路过的游人纷纷停下脚步观看、拍照。
你像一杯甘甜的美酒,醉了太阳 醉了月亮

你像一支悠扬的牧歌,美了雪山 美了草原

啊,卓玛,草原上的格桑花~

茶卡盐湖“拉拉”之后,我们一发不可收拾。这组照片简直“不堪入目”啊:那亲密的动作、互动的眼神,醉了醉了~

移步换景,此处太暧昧
女汉子:来给哀家请安

萌妹纸:卓尔山欢迎你~

7月26日

摄于在前往张掖的途中,逗比本质暴露无遗~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依猫画虎,照搬卓尔山学生票一招,结果以失败而告终。只得乖乖买全票+摆渡车票。景区分为四个观景台,大巴带领路线是1-2-3-4,由于是旺季,人超级多,而且巨热无比,整一个蒸笼般。
1号观景台是七彩丹霞:奇特的地貌,斑斓的颜色,怪异的山形,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4号观景台是日落的最佳拍摄地点,那人群哟,宛若长龙。

4号观景台山下的单斜山, 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

正经照,2B照、合照各来一发

7月27日

摄于张掖的回民餐厅一条街,排排的牛羊肉,颇具生活气息。

路过好大一片向日葵,那高而硕大的圆形花朵在阳光下蔓延出一片浓烈的金黄,十分养眼。只是光线太强烈,不出片儿。

看过婺源、卓尔山的油菜花之后,有点审美疲劳,而门源的观景台需门票60,好坑~我们就在路边拍了几张。
7月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配以高原上的蓝天白云,层峦叠嶂的青山,朴实无华的村落,不禁有恍然于世外之感。

一枝独秀

蓝天、白云、雪峰、青山、黄花、绿树,俨然一幅气势磅礴、五彩斑斓的天然画卷。

呼唤牛市的回归啊啊啊~

乘坐夜班车从西宁中卫,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聒噪,压根没法安睡。凌晨4点到达,困成狗,钟点房补觉去。

7月28日

醒来,吃完早饭就去中卫沙坡头沙漠酒店check in。来之前觉得沙坡头就是沙漠,来了发现这儿并不只是沙漠,而是一半沙漠一半黄河的景象。这里南靠重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
     景区分南区和北区,南区主要是看黄河,娱乐项目就是滑沙、黄河飞索、羊皮筏子、黄河快艇等。北区主要是看沙漠,娱乐项目有骑骆驼,冲沙、沙漠越野等。酒店位于北区,到景区门口时会有吉普车拉至酒店的门口。还未到点,妹纸们是坚决不能浪费show time滴,嘿嘿~
一只,两只,三只,我在沙坡头数落骆驼。

入住,外面烈日炎炎,滚滚热浪,屋内凉风习习,两人卧床不起。
女人的通病:看到镜子就想自拍,衣衫不整也无碍。

待傍晚,热浪退去,我们才肯出来溜达。沙坡头属于腾格里沙漠南沿,湛蓝天空下,大漠浩瀚、苍凉,千里起伏连绵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柔美的线条显现出它的非凡韵致。一队队骆驼穿行而过,给茫茫沙漠增添了些许生机。

眼前这样原始雄浑的霸气秒杀喧嚣的都市,折煞你心中的傲气,面对她你不由得沉静下来。沙漠是生命的原色,人性的原初。一切所谓文明的雕饰,在烈日风吹下,都会还原为赤裸裸沙粒,也会在月夜朦胧中还原为原始的生动。三毛,这个对沙漠有着独特情结的传奇女子,贫瘠广漠的大沙漠在她眼中却充满了无穷的诱惑。她勇敢地抛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选择了黄沙滚滚、风声呜咽、物质匮乏的大漠。大坟场的破旧沙土房,狭窄简陋,没有家具,顶上还有一个大窟窿……但她和荷西一头扎进去,甚至将生命中最神圣、最憧憬的婚礼也“搬”到了沙漠。“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是三毛心中的撒哈拉。荷西说:你也许是第一个走路结婚的新娘。她说:我倒是想骑匹骆驼奔去。沙漠与爱和美融为一体。
      愿作一粒沙子,一粒天然去雕饰的沙子。自然,本色。不需要装饰的人生,却有着源源不竭的精神快乐。
      夕阳西下,日色昏黄,感受日落前后的光线下,天空颜色变换、云层的变换。
一开始,霞光还微微泛白

渐渐地泛黄,染就了半边天

太阳下山后,只留下一丝昏黄的余晖

余晖散去,黑夜慢慢笼罩开来

明月拨开云雾,四周弥漫着祥和、朦胧的氛围

在这里,唐朝大诗人王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这群意象的组合,与江南青山绿水、莺歌雁舞的景象迥然别一天地,画面感油然而生。大漠黄沙苍茫,一柱白烟升起,河道蜿蜒曲折,一轮红日落下,荒凉中略有生气,于寥落中蕴含壮美。
       趁着暮色,自拍两张。
舞步飞旋,踏着音乐的脉搏,尽情的挥洒着欢乐

垂头低眉,无视镜头的存在,沉醉于自由的味道

7月29日

今天主要玩南区的娱乐项目。对这种略带冒险刺激的娱乐总是无法抗拒。天气阴,正合适。
沙坡头地形地貌独特,奔流至此的黄河在百米沙山下拐了一个S形的弯,河面渐宽,水势平稳,黄河南岸是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

黄沙、黄土、黄河、黄皮肤的中国人在此浑然于一体~~PS:为何要挡住嘴角呢?因为连续狂吃羊肉,加上西部天干气燥,补的我嘴角上火起泡。谁让这里的羊肉让人欲罢不能呢,谁让花花是个贪吃的妹纸呢,自作孽不可活~

我们选了黄河飞索和滑沙的套票。这个黄河第一滑索不但飞跃黄河还紧邻腾格里沙漠,故取名“飞黄腾达”,霸气侧漏啊~黄河飞索是来回的。全程睁眼,感受上有蓝天,下有黄河感觉,真真儿是棒棒的~无图
      沙坡头的滑沙是比较出名的,主要是因为坡比较高,而且是真正的沙漠的细沙。滑板两侧有控制速度的手刹,快慢任你操控。

下午回银川。雄浑的贺兰山黄河造就了银川平原,在这块土地上孕育了生生不息的文明。中原文化、边塞文化、河套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党项文化等多种文化激荡交融,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构成了“雄浑贺兰、多彩银川”。
迷你版天安门

7月30日

西出银川,乌灰色的贺兰山赤裸着筋骨,远远绵亘着。
第一站: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是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凿刻在岩石上的一种画,岩画里争战、舞蹈、交媾、祭祀、狩猎、放牧等形象,羊、牛、马、驼、虎、豹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似乎让我们窥视到那个年代一些神秘而有古老的习俗,真乃中华魂魄。

景区主要沿着贺兰山而建,进大门后是一个岩画博物馆,介绍了贺兰山岩画的形成、类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岩画。
古代人的智慧

太阳神:众多的贺兰山岩画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那幅“太阳神”的岩画,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的崇拜。

蛙人:表达了远古人类希望有像青蛙一样繁衍后代的能力。

世界其他地方的岩画
长颈鹿,看着比中国岩画细致生动,可能是因为年代靠后的原因(现在忘记了)

手印:看着有点血腥

你看谁更凶?

上博物馆三楼就到了等待电瓶车的地方,坐上电瓶车就可以到达贺兰山岩画的位置。参观完博物馆,再实地考察,这样的经历就像寻宝探险。
      岩画地处处贺兰山的东麓,像是贺兰山豁开的一个大山口,所以当地人又叫它“豁了口”。大热天暴露在烈日地下,差点被烤成人干祭祀太阳神了。

岩画主要分布在贺兰山的一个山谷间,画面艺术造型粗犷,构图朴实,姿态自然。
当岩画只是偶尔出现在山体上时,其实并不觉的有什么,但当一大片都是岩画时,会被这种古人的艺术所折服。

景区附近有家很不错的餐馆,环境清幽,装修古朴,味道极佳(PS:忍不住又吃了羊肉)。可惜店名忘记了,上图补过。

第二站:西部影视城
       门票:100元。影视城分为清城(古代建筑)、明城(文革特色)、老银川一条街三部分。游影视城的乐趣就是回想一些曾经看过的电影中的情节,并努力在这片影视城中寻找那些影子。西北的烈日果然猛,被晒的晕乎乎的,整个人就像游魂一样。游玩线路早已混乱,唯独有几处还有点印象。
      明城的大话西游中牛魔王成亲台、龙门客栈、文化大革命大院等。

清城有大话西游中紫霞和悟空对视的城楼、古街道等
紫霞仙子想要和至尊宝马上开始恋情并想要索吻的地方!只是,被宝宝给推开了……

音乐“一生所爱”:一生所爱,音乐守候在白云外,期待

街道里有各式各样的店铺,如:大力丸

这里还有个电影院,此刻正在放映《锦衣卫》。纳凉好地方啊,果断猫着~
乔花:“你有想过退出吗?”
青龙:“锦衣卫本来就是一条有进无退的路,这条路很短暂,我很快就会走完。”
乔花:“万一没有敌人追的话,你大可以一走了之呀。”
青龙:“完成任务,是锦衣卫唯一的尊严。”

7月31日

归杭,身体回来了,灵魂却遗落在远方。
剧终~

这酒店太棒了。

2016-04-18 21:31

下手要趁早

2016-04-18 21:32

引用 缤纷彩虹糖 的图片:

黄花蓝天远湖,好美!

2016-04-18 21:35

引用 缤纷彩虹糖 的图片:

黄花蓝天远湖,好美!

2016-04-18 21:36

给你种点草,7月去拔草吧

2016-04-18 21:37

2016-04-19 09:17

谢谢鼓励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9 10:26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04-19 10:26:41 的回复:

回复我来shopping:但愿能够帮到你

2016-04-19 10:27

2016-04-19 21:2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19 21:20:1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4-19 23:5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5 01:0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25 11:51

引用 dilin 发表于 2016-04-25 01:00:29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dilin:留给老了回忆

2016-04-25 11:52

引用 judas 发表于 2016-04-25 11:51: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