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 土耳其】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土耳其冬季旅行攻略)

jessiay (北京) LV.17

父母喜欢听我们讲梦想
因为那些五光十色的梦想里面
总是包含着父母的身影
“妈妈,等我长大了,我要带你去环游世界!”
“爸爸,我将来要当一个画家,挣好多钱,给你买大房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
不经意间我们就长大了
可能有时都忘记了
那些年少的梦想和幼稚的誓言
也许我们已经成为我们理想的样子
也许童年的梦想已经随风而逝了
也许我永远都成为不了画家了

但是我还是可以带着爸妈环游世界!

小的时候爸妈带着我们去看世界
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大
当我们长大了
接触到的新的世界、新的想法、新的科技
我们也可以用一个年轻的心

——记2016年春节土耳其之旅

关于土耳其

为什么去土耳其
无关她的历史、文化、宗教和风景,
只是因为她的名字Turkey,就是突厥的意思。土耳其人就是突厥人的直系后裔。
来到土耳其才发现,这世界上最美丽的人种大概就是土耳其人。有着西方人轮廓鲜明的外表,兼顾东方人细腻的皮肤,眼睛深邃,睫毛卷曲,身材高挑。生活在东西方交汇的土地上,温润的气候养育了者如古典雕塑一般的民族。

这简直颠覆了我的世界观,我一直以为突厥人和蒙古人都差不多。
最近看了河西走廊的纪录片,看到汉唐时代一次次击败突厥(匈奴),直驱漠北,封狼居胥,战功赫赫。原来两千年来历史上的游牧民族“突厥”长的是这样。我终于理解为什么说我们国家是世界的中心,受万国朝拜。因为我们真的一次次战胜西方民族,把他们赶到亚洲的边缘,臣服于我们。
现在一直在说国际化大融合,原来早在两千年前我们就实现了昌盛的国际化,民族融合。

行程及费用

旅行两大难题:时间不够+景点太多
想要在短短十天内玩遍土耳其,那是不可能的。只能删繁就简、避重就轻。我爸妈喜欢看风景,而且我妈心心念念要去做热气球和滑翔伞,于是我们挑了四个景点: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起亚、棉花堡费特希耶
由于做热气球和滑翔伞实在是太看天了,于是我们行程不能定下来,住宿和娱乐项目的费用都没有预定。好在是淡季,临时定也是非常便宜的。

【行程】
Day1:11:50北京——15:00莫斯科,19:00莫斯科——20:45伊斯坦布尔
Day2:伊斯坦布尔老城(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比故宫)
Day3:上午蓝色清真寺,下午飞去卡帕多起亚
Day4:格雷梅红线一日游
Day5:早上热气球,下午ATV玫瑰谷巡游,晚上坐夜巴去棉花堡
Day6:上午棉花堡,下午坐大巴去费特希耶
Day7:上午滑翔伞,下午骑行费特希耶小镇
Day8:上午费特希耶小镇散步,下午卡利斯海滩拍日落,晚上11点飞机飞伊斯坦布尔
Day9:上午独立大街,下午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傍晚加拉太塔,晚上21:45伊斯坦布尔——02:10(+1)莫斯科
Day10:11:50莫斯科——00:30(+1)北京

【机票】
北京伊斯坦布尔往返机票 ¥3909(含150元保险费),北京莫斯科飞行时间约8小时,莫斯科伊斯坦布尔飞行时间约4小时。
国内航班: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开塞利机场),土国廉价航空,30欧元,飞行时间1.5小时;费特希耶(达拉曼机场)—伊斯坦布尔,土国廉价航空,9欧元,飞行时间1小时。

【住宿】
土耳其的住宿还是很物美价廉的,本来就是淡季,我们定的是三人间,平摊到每个人真的挺便宜,而且住的很舒服。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拉斯特酒店 ¥425/晚(2晚)。这个酒店非常推荐,离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都很近。餐厅尤其推荐,在楼顶,玻璃落地窗,早餐就可以望见成群的海鸥在蓝色清真寺上盘旋。
格雷梅:玛肯洞穴酒店 ¥528/晚(2晚)。超大的套房酒店,还有浴缸,装修风格很洞穴很浪漫,超级推荐。顶层的餐厅是我在格雷梅吃过的最好吃的餐厅。顶层还有个露台可以拍土耳其全景。
费特希耶:因费尼提独家城市酒店¥380/晚(2晚)。酒店在市中心离海边非常近,方便海边漫步。
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明镜酒店¥540/晚(2晚)。就在独立大街旁,全都是酒吧,非常热闹也有点吵,不适合我爸妈,不过离独立大街真的太近了,到加拉太塔也就几步。

【DAY1】一路飞跃七千公里

直飞的航班实在太贵了,我查了几种中转方案,都是时间太长绕路很远。为了抢到便宜机票,老爸这次也是拼了。刷爆了去哪的网站,最终选择中转莫斯科。中途停留4个小时,只要不到4000的价格,这种白菜价格的机票,说什么也值得了。
俄罗斯的航空公司,飞机上都是俄罗斯大美妞,空中影院不错,都是15年的新片。看了一部之前超级期待的《实习生》,然后就开始补之前普吉岛的游记。给我爸提前下载了一部《伪装者》,不知道为啥我爸这智商干别的不行,看谍战剧猜剧情比谁都准。不幸的是我妈一路低烧,晕晕乎乎的。时间过的挺快的,我的游记还没有写完,就到了莫斯科

在飞机上看着冰天雪地的景色,我已经做好冰冻三尺的准备了。没想到下了飞机一点都不觉得冷,我们只是穿着北京冬天的装备哦。看来下一步可以准备去贝加尔湖看冰湖了。我们是抗寒游击队!
另外莫斯科的天真的好蓝啊,空旷又湛蓝,看着心情不要太好!

我们机场简单办了手续,就去登机口候机了。我买了一个欧洲各国通用的Wi-Fi,想在土耳其俄罗斯都可以用,谁知道俄罗斯用不了!好悲惨的俄罗斯,人家土耳其只有那么点的领土在欧洲,都可以用欧洲Wi-Fi,但是竟然不带俄罗斯玩。机场又没有免费Wi-Fi,干等了两个小时!

两个多小时后登机,飞往土耳其,原来想象的12个小时的飞行原来不是那么难熬,终于写完了游记,也就快到伊斯坦布尔了。在飞机上看到成片的灯火,好像大地裂开一道道缝隙,灯火从缝隙里面透出来。再下降一点距离看得更清楚了,原来是这里的楼房都很低矮并且几乎同一高度,密集又整齐的排列着,灯光亮着,就像是龟裂的大地,地底透出的岩浆火光。

终于到达土耳其了,我第一反应打开Wi-Fi,结果还是没信号。到了机场大厅,还是没有信号。很多中国同胞陆陆续续都有了信号开始上网,我还是没有!入了土耳其境,还是没信号!
崩溃了,我定的酒店、导航都在手机里面!
还好我有老妈,带了土耳其LP(内附城区地图),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找路线。

我们一路走一路问本地人怎么去蓝色清真寺那一带(我只记得酒店在那一带),要坐地铁还要换乘。到了地铁站碰到个好心的黑人小伙,他带我问好心的地铁人员,然后车来了,我又不确定是不是这个方向的车,又问了一群好心的本地人,其中一个姑娘直接带我们上了地铁,还反复指明了那个站要换乘哪个站要下车。我当时心一惊,这也太热情了吧,万一车开了岂不是她和她同伴就分散了,北京车门关的那可叫一个迅速。她确定我明白了之后就下车了,还好车门没关。
土耳其的文字很奇怪,和英文字母有点相似但是不一样,反正我一点都不认识。地铁上没有英文,也没有地铁运行到哪站的提醒。这可真为难死了,我一直都在盯着地铁路线,努力听每站到站广播(发音和英文还是有点像,勉强能猜对)。有个好心的姑娘过来问我,是不是遇上什么麻烦了。我倒不是遇到麻烦了,我是遇到黑心淘宝店家,卖给我Wi-Fi用不了,我当时狂躁症都快病发了。我和姑娘说我不确定怎么到蓝色清真寺。她又很耐心的告诉我怎么走,反复说一定要在终点站换乘。我都真的被土耳其人民的热情感动了。在北京,就算有个老外问我我都不一定说这么详细,别说主动来关心你了。
到了终点站,我们要出站换乘,一直按着地铁人员指示走,越走越远,越走越黑,人没有灯没有。原来西直门不是最远的换乘,来看看伊斯坦布尔的地铁。终于到了路边还是没看到T1地铁站的踪影,问了一个好心路人,他们热情地指怎么坐地铁,还有好远一段,他们就说打车也行,挺便宜的。而且还叮嘱我们去对面打车,不然绕远路。
于是坐上出租,我们很快到了酒店。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找客服,开通Wi-Fi。
虽然在土耳其第一天遇到了小问题,搞得整个人很烦躁。但是土国人民的热情真的让我好感动。希望一觉睡醒,可以有网,有网才有了一切!

【DAY2】伊斯坦布尔的阴雨天

第一天睡到自然醒,5点。
但是这个世界永远有人更早,比如我爸,3点起床。
4点去照相,5点去照相,6点去照相。
这次旅游应该改个主题“一个早起者的摄影之旅”。

下面的图都是老爸拍的清晨的伊斯坦布尔

一早就是大阴天,路上还有夜里雨水的痕迹
湿润微冷,点点灯光映的城市干净明亮

在阳台看着外面就觉得冷,在房间里磨蹭到了7点,直接去顶楼吃早餐。

顶楼餐厅是落地窗玻璃,望出去是在太美了!

整个老城区的建筑不太高,可能是由于教堂的原因,所有的酒店都是在坡上依次增高,都可以在顶层望见优美的大教堂。
海鸥成群的在教堂顶盘旋飞过,远远的听到阿訇虔诚的诵唱。

天气清冷,最适合吃一个暖暖的早餐。

这里的早餐非常丰盛,而且很适合中国人的胃。

最喜欢的就是冰牛奶凉酸奶加燕麦,再吃一个热热的鸡蛋!
在这么浪漫的顶层餐厅悠然的享受一顿早餐,充满了异域的风情和谈谈的音乐。
抛却了身上的一切枷锁,在远离家7000公里的国度里,享受一个惬意的春节假期。

吃饱了饭就出发去蓝色清真寺。

被雨水冲刷过的宁静街道,优雅低调的色彩,人很少,平静而悠闲。

T1轻轨是在地上的,好像一条黄色巧克力大面包。

怎么样一个国家可以和环境动物相处的这么好。随处是落脚休息的海鸥,气定神闲的闲步。到处都是懒懒的猫和狗,懒得搭理过路的行人。

我们走到蓝色清真寺,不料上午休息,下午1:30接待游客。只好先去索非亚大教堂,下午再去蓝色清真寺。

天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
雨中的伊斯坦布尔很清新很明亮,微凉的风,微凉的天气。

我们一家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张合影!
老爸:摄影师+电器充电师
我:导游+摄影师助理+后期处理
老妈:本次旅行的金主

我对宗教基本一无所知,只是知道来这里要看这几个大教堂。
我们买了通票,碰着几个中国朋友都说好多经景点可以看。事后证明很错误,地下水宫去不了,大部分可以去的都是博物馆,大家买的时候要慎重,如果不是对博物馆非常感兴趣,还是单独买票比较划算。而且最悲剧的是我们还把其中一张票丢了。

其实不是很欣赏圣索菲亚大教堂,里面光线实在太昏暗了,窗户透进来的光映着金黄的墙壁,浓郁的昏黄的氛围,像极了中世纪压抑的宗教气氛。

没有照片中这么金碧辉煌,我都是把照片的明亮度调高了很多。非常昏暗而空旷,一侧还在施工,有种让人不知所措的感觉。

一旁有条楼道可以上二层,有时非常昏暗,但拍出照片还是不错的。

上了二楼可以俯瞰整个教堂,但是灯光很昏暗,拍的照片都是有点虚。只剩一张老妈美照。

短短的转完了圣索非亚大教堂,我们就准备撤了。
长期在冷风风雨中站着,实在有点冷。我开始考虑要不要穿我在东北的装备了。
老妈还在低烧,我们先回去暖暖,再准备下午的行动。

一路上路过很多琳琅满目的烤肉店,环境都不错,就是一个严重问题,没有人。
咱们在国内一般选择饭店都是:不选好吃的不选便宜的,就选人多的。
伊斯坦布尔路上的人已经够少了,饭店完全空荡荡,我下意识反应者不能去,不是太贵就是太难吃。
得回去看看攻略选一家有名气的才行,不然我对土耳其美食的印象就毁于一顿啦。

路边的糖果店也很精致,看着很像新疆那边的枣糕,风格颜色都一脉相承,可能他们才是一个民族一家人。

这家烤肉我看了一眼,就被吸引住了,虽说是路边小店,香味浓郁扑鼻,我早晚要来把你拿下。
事实证明我晚上就来这买了吃,真的是非常......膻。果然看人不能看外表,美食不能问香味。

中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缓解老妈要冻僵的身体。
也终于让我找到一家人气爆棚、人满为患的烤肉店,这不仅是中国吃好吃的要排队,全世界都一样啊。

这家店我要隆重介绍一下,在我们整个行程里面好吃程度排第二,这就是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1920年的百年老店啊!

这里只有两道菜,烤羊肉和烤猪肉。别看只有两道菜,名店就是一道菜才能闯天下。
我觉得最好吃的就是羊肉,外焦里嫩,所有的汁水都所在肉里面,而且很新鲜,一点膻味都没有。每道菜都配有泡椒,和中国的差不多,其实在土耳其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浓重的东方印记。

来看看这家店人气有多好!价格也不贵,人均60元左右。

吃饱喝足我们又走入冷风中,去蓝色清真寺!
雨又大了一下,我们到的比较晚,大概3点多左右。所有来不及照外景了,先赶紧进去。
女性不仅要包头巾,由于我穿的是短裙,还要穿非常丑的布袋套子。

当我踏进教堂的瞬间,我看到的是无比辉煌的大教堂,瑰丽雄浑的圆顶,色彩斑斓的墙壁。
空旷的祈祷大厅,干净的红色地毯,低垂的灯火把大厅照的透亮。

一位阿訇笔直的坐在远处,渐渐的,整个大厅响起了他悠远通透的唱经声,响彻教堂每一个角落。
那一瞬间,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伊斯兰教可以绵延数千年,在全球有数十亿的信众。
那歌声神圣辽源,贯彻你的全身灵魂,全无烟火气,仿佛从天边而来。
你可以看到,
多少人匍匐在真主的脚下,虔诚的聆听他的教诲。
多少人忏悔自己的罪孽,在歌声中洗净自己的灵魂。

我想为什么很多人说:看书要看名著,赏画要赏名画。因为最好的东西才会给你直击灵魂的力量,让一个外行人深深爱上这件事。
如果要信教,一定要到这世界上最壮美最悠久的教堂去礼拜,感受这个宗教最本质的文化。

我听得太入神,还录了几段歌声的视频发给老公。谁知道没有看见保安在驱赶我们。已经是祈祷者的祈祷时间了,外人要退场。
我拉爸妈走,老爸还沉醉在拍照中。保安(也是伊斯兰教信徒)很生气的说“你听懂英文吗?再不走要动用武力了。”
这可吓了我一大跳,伊斯兰教徒这种对宗教的虔诚、不需任何异教徒玷污的态度,我可算领教了。
其实一路上土耳其人民都十分热情,有时候你简直不敢想象能这么热情。只有在这里遇了冷。我不敢妄加评论宗教,只是感觉伊斯兰教是一个极其干净的宗教,对默罕默德的崇拜到了极致的程度,所以只要有关宗教这件事就变的非常极端而且暴力。

赶紧逃离蓝色清真寺,还有很多没有拍,我爸非常遗憾,和我算计时间,看看什么时候还能挤点时间再来拍一下。最后约好明天早上早起,教堂礼拜时间一过就来。

雨越下越大,而且风也很大,我们的伞好脆弱,已经全部翻起。下一站是托普卡帕宫,地图上好远,没想到走了几分钟就到了。我发现千万不能拿北京地图比例的印象去衡量其他地方,不然自己先吓死自己。

托普卡帕宫就是像故宫一样的一个博物馆到处陈列的珍宝。随处到可以看到中国的古董。

我想在他们心中,那是英勇地突厥武士,长途跋涉抵达长城,用自己身躯和武力,让长城狼烟滚滚。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君王,率领着北方游牧民族,攻城掠地,为自己的民族赢得了财富土地和珍宝。
在人类漫长的河流里面,我们的历史也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教科书上所谓的对与错,也不过是一个民族为树立各自的家国情怀,片面的陈述罢了。哪有对与错呢?本来历史只是一段模糊的光影,任后人评说。

由于不让照相,我就偷偷拍了一张青花瓷碗。他们很骄傲的把我们的珍宝展示出来,可见当时是以我国为荣。

可惜还是来的太晚了,很多地方都关门了,我们匆匆离去。路上遇到一个土国人非常有趣,看我们是亚洲人的面孔,竟然用中文来搭讪,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好惊讶他中文说得这么好,他说他在大连呆了三年学汉语,觉得那里很棒,之后还要去。还一路推荐要去哪里玩之类的。这里人也太热情了,我们在北京走在路上根本没人理你好吗。

刚回到酒店,我爸就提议去拍夜景。不过外面雨真的太大了,我的裤子都湿透了。我爸仍然坚持,说他一个人去拍就行。我还不放心,换上我在东北的装备,陪老爸一起去。
晚上雨不算大,但是风刮起来很猛。路上又遇到一个土国人,非常热情,边走边和我们聊,知道我们从中国来。他就说“China No.1”,看来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做的真是不错,中国在土国人心里已经不是那个神秘遥远的国度,而是很棒很有钱!哈哈!

到了广场,我和老爸设计了几种拍照方式,广场上已经全都是积水了,我们把三脚架插在草坪里,可以放置一个倾斜角度,就可以拍全景了。老爸负责拍,我负责打伞和猜镜头盖。雨水实在太大了,我来不及擦,于是下面这张就是雨夜中圣索菲亚大教堂。

后来风超级大,我一手打一个伞实在是拿不稳,伞把在我手上划了一下,痛死了。
我们开始换地方拍蓝色清真寺。因为时间实在不够,除了今晚就没机会拍夜景了。我们坚持拍了一个多小时,天黑的很透彻,照片拍得很糟糕。失望至极,打道回府。
路上买了两个中午觊觎很久的烤肉,简直膻死我了,吃都吃不下去。于是晚上全家人吃方便面。

比较惨的事回来后发现镜头雾了,外面雨太大太冷,屋内太暖和了。结果我爸就一晚上拿着电风扇吹镜头。这可以是他刚从香港买回来的宝贝镜头,坏了估计接下来都玩不成了。

这次和爸妈出来玩,我又多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帮老爸修片。每晚拍完,老爸都把卡递给我,修片,老爸要发朋友圈。哈哈,论父母有了朋友圈之后。

【DAY3】雪夜到达卡帕多西亚

今天睡了一个好觉,老妈起来也不发烧了身体恢复。
先吃一顿饱饱的早餐!
我发现我自己不愧是资深吃货,连拍食物也拍的非常有食欲,这绝对不是一般摄影师拍的出来,得对食物有多少爱才能做到。我是真心爱它们。

在阳台上的海鸥,非常有贵族气质,悠然散步目视远方。

早餐后就是第三次去蓝色清真寺。
一路上我爸都对烤玉米垂涎三尺,真是到了国外啥都香。

虽然今天还是阴天,不过起码不下雨,还是可以拍拍清真寺壮美的外景。
我爸的5D3加广角,拍出来的效果很赞!

城区内人少的可怜,但是这里想找个人少的时候拍一下都不可能,到处都是人。
我老公说鉴别是不是我拍的照片,就一个标准:没人就是我拍的。

我给我妈拍的实在太美了,重返二十岁。

在教堂内给爸妈抓拍一张,这角度这大长腿,感谢我吧。

回宾馆等大巴去机场,我乘坐的航班从亚洲机场起飞,离老城比较远,没有地铁和轻轨,我在宾馆买的小巴,40TL/人。

等小巴的时候,逗这只猫玩。这里的动物真的不怕人,不讨好也不疏离,就是悠闲的过自己的猫生。这猫的眼睛好有灵性。

我们坐的小巴,前面挂着line的布朗熊。在这里你能强烈感受到韩国文化、电子产业的强大。第一天我就发现了,大部分人用的是三星手机,什么乔帮主苹果神话,都靠边站,土国就喜欢三星。对line的喜欢也是国内不能比的,到处都能看到line的明星兔子和熊。据说很多人都在追韩剧,难以想象西方面孔的土国也会喜欢韩国的长腿欧巴。

到了机场,时间还早,快餐选择余地少得可怜。由于我1月刚在吉隆坡汉堡王受伤了,汉堡王已经进入我的黑名单。只剩麦当劳,没想到油腻的超乎你想象,这是继汉堡王之后第二个进入我黑名单的快餐。

牛肉饼好实在,为啥国内的麦当劳这么小。

飞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卡帕多西亚。我英明神武的决定,在机场用淘宝临时定了明天的热气球,于是送了我们机场接机。
这接机太重要了,因为卡帕多西亚已经大雪皑皑,冷的要死,没有接机去到酒店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而且后来才之后我们多幸运,因为大雪,比我们晚2小时的航班不能安全降落,改降安卡拉,然后坐夜巴到格雷梅
所以千万别抱怨天气不好,因为可能下一秒天气更糟!

我们晚上6点到了玛肯洞穴酒店,酒店在坡上,非常美丽。

酒店是三人套房,有一个客厅,我有一个小房间,爸妈睡在主卧,还有一个台阶上去超大的卫生间。
外面冰天雪地,酒店里面温暖如春。

酒店装修是浓浓的洞穴风格,温暖的乳白色和淡黄色,木色的家具,好像回到穴居人的生活。

带着老爸老妈旅游有一大好处,就是什么都不缺。在飞机上累了,他们带了一次性拖鞋;有点着凉了,感冒药一应具全;我今天开始有点上火,我妈连菊花茶都带来了,赶紧泡了喝降火。要是只有我和我老公出来旅游,只能从今往后玩命吃蔬菜了。
不得不说他们的茶具做的精致极了。

今晚我们决定品尝一下这家酒店的美食,餐厅同样是在顶楼,落地玻璃窗。
在温暖的室内,看着外面大雪纷纷,享受温暖的陶罐牛肉,简直是人间幸事!

全家第二张合影!明天就是大年三十,我们庆祝顺利到达格雷梅

这里的食物最有名的就是陶罐牛肉,这位很帅的小伙端上来给我们炫技,声称他开牛肉罐的水平是最好的,绝对不会打坏罐子。

我还好奇他是怎么开罐子,原来是那一把刀在罐子的凹痕处使劲一敲,罐子就开了。的确开的很完美。

味道还不错,比土耳其其他的菜像中国菜。我估计大家对这菜评价这么高的原因之一就是像中国菜吧,美味程度在国内来说也就一般。

吃饱喝足后结账,土耳其不知道是大家数学不好还是怎么回事,老找错钱。不过找零钱的盒子挺精致的。

下楼时看到外面的雪景,雪真的非常非常的大,铺天盖地的落下来。雪夜的景色很美。

晚上回到房间,收到淘宝的信息,通知明天热气球飞不成了,改后天。真担心一直下雪的话,都坐不了。
我赶紧跑到前台处,咨询明天有什么项目,无非就是红线、绿线之类的,我和爸妈商量一下,老妈感冒未好,明天又是雪,那就走一个轻松的路线,早点回来休息,万一后天可以飞热气球,还要早起。于是定了红线(绿线有徒步要玩一整天),其实在酒店定这些项目和淘宝上订价格差不多,而且推荐的旅行社也很不错。

回到酒店和爸妈说了一下明天安排,就开始了修片事业,然后碎觉。

【DAY4】大雪纷飞的红线一日游

我爸坚持每天3点起床。
以下照片是我爸3点到顶楼阳台拍的夜景。

这张是4点拍的照片

这是5点拍的照片。

老爸拍完我大概就起来了,帮老爸修片,修完了以后才肯让我去吃饭,我是人肉ps。

早饭相当丰盛,超有食欲,还有专门为我们煎的鸡蛋饼的春卷。

吃完早餐一个人跑到顶楼去拍自拍。我之前说过,雪景拍人像就是自带美白和磨皮功能,一定不能错过,拍出来比平时好看太多。

大概9点左右大巴就来酒店接我们啦,同路的有3个日本人,3个新加坡人。都是亚洲的同胞啊。

第一个景点实话是不记得,特色好像也没啥。

遇见一件很有趣的事,当地的BBC在拍当地雪景的新闻,然后问导游可不可以采访我一段,放在新闻里面(估计是我刚才爬山坡顶的行为太英勇了)。然后就开始采访,问了几个问题,我大肆夸了一下格雷梅的美景,赞扬了土耳其人民的国际友好精神,表示下次还回来访问交流的。哈哈!
导游说今晚就会在电视里播出,让我注意收看。
NONONO,他们实在太不懂我们过大年的红包文化了,有什么比抢红包更重要!

下一站就是露天博物馆,主要就是洞穴里的教堂。这些教堂最初是由为躲避政治迫害迁移到卡帕多奇亚地区的基督徒修建。我不太了解基督教,不过很有趣的是一般耶稣都是瘦骨嶙峋,这里的耶稣都是有非常好的肌肉。
另外赞一下导游,每到一处都讲解的很仔细很风趣。洞穴前的牌子已经被大雪覆盖了,每处他都会用手擦开雪,露出图片给我们看,不怕冷很敬业。
很有趣的还有一点,就是讲到土耳其的领袖,大家不太理解是谁,他就举例子说“就像中国的毛......”,然后新加坡人民马上抢答“毛泽东!”,“对对对...就是毛泽东!”我爸妈听到后,也说你们也知道毛泽东,他们表示当然啦,旁边的日本童鞋也表示赞同。
真是难以想象毛泽东对全球的影响力这么大,美国有毛派,在这么远的土耳其大家也知道,没有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或是日本伊藤博文之类的。哈哈!

之后我们就开始自由活动,拍照之旅。

我们爬到最高的一个教堂,其实真是看不太懂,我们这种无信仰无组织者,真是很难理解宗教文化。

接下来我给我妈拍美美的照片啦,其实老妈坐在很高的一个墙壁上,下面的人都佩服老妈的勇气。

从博物馆出来,导游帮我们照了全家照,站在斜坡上,老爸尽显身高优势。

下一站仙人烟囱。两边的石头是爸妈,中间是孩子,旁边还有爷爷奶奶。

下一站是阿瓦诺斯小镇,手工陶器小镇。
这位是master,应该是大师,表演如果制陶。

接下来是染色工作室,土耳其蓝美得惊心动魄,配着白色,特别纯净优雅。
有种希腊小镇的感觉,不愧千年前是一家人。

这个盘子我太喜欢了,这精致度和色彩,用的是最传统的工艺。可惜价格也是贵的离谱。

看惯了我们的青花瓷的深蓝,再看看这纯度这么高的土耳其蓝,是不是觉得很纯净。

其实这个景点就是购物,我们本着绝不乱花一分钱的原则,什么都没买。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吃饭啦!在山坡上一家饭店,鸡腿饭,有前菜、汤、主食和甜点,可能是饿了,真是吃个精光,连拍都没时间拍。

下午第一站是大鸽房教堂,老妈吃饱了以后就很怕冷,犯困,于是她在车上休息,我和老爸继续拍照之旅。

现在这些洞穴全部废弃了,可以买来开酒店和咖啡厅,非常便宜,大概10万一个。

之后就是背后的一片山谷,风景很不错。
不过我和老爸开始担心,今天天阴的这么厉害,可能拍不了日落了。

风雪无阻的摄影师。

下一站就是爱情谷,石笋的模样大家可以自己脑补一下.......为什么叫做爱情谷。

其实没啥好看的,地方也很小,估计是一天下来对这种地貌已经免疫了,怎么看都不觉得很美了。

这个景点完了大概5点了,天边已经开始有红霞了,落日肯定看不到了,好遗憾。不过红线时间真够久的,我还以为4点就能回酒店呢。
老外真是很强悍,这么冷的天还在吃冰淇淋,下面这个就是冰淇凌摊,还是有不少人去买。
我感觉国外都以怕冷为耻,真的。

最后一站了,是去看手工地毯作坊。

这位master给我们讲解怎么样缫丝,我说和中国的一样,他竟然很骄傲地说:“当然啦,我们的技术就是500年前中国传过来的。”好可爱的土耳其人。讲解时,碰到一位在北外学习四年中文的土耳其美女,对五道口、魏公村都很熟悉,他乡遇故知,可惜我们只聊天不买地毯。

最后一个景点完毕,终于可以回酒店,我们快冻死了,尤其是鼻子。
在回来的路上收到淘宝消息,明天一早可以飞热气球,太好啦!
不过要做的是要取点现金,毕竟手中现金有点紧张。
于是忍着夜晚寒冷,到小镇中心去找自动取款机。

小镇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下了山坡,到了小镇中心,一路上有人在说春节快乐,一听就知道中国人。估计在格雷梅中国人特别多,我们也开始看着像亚洲面孔的人说春节快乐。在这个遥远的国度,在这孤寂的雪夜,我们听到家乡声音,问候家乡的节日,是另一种快乐和幸福。

我们一边走一边问,到了银行,竟然下班了,我试着用用自动取款机,结果不会用,要留电话之类的。于是作罢。我妈数数钱还够坐明天热气球,那先不取了吧。这么冷的天实在不想在外面晃荡。赶紧回去吃饭睡觉。

回到大厅雪又积起来了,希望明天顺利可以做热气球。

晚安!

【DAY5】热气球之旅

5点起来洗漱完了就出发!
我在淘宝定的是Kaya热气球公司,之前很多攻略里面都写了很多热气球公司的评论,我看的眼都花了。我只想找个安全的就可以了。后来事实证明哪个热气球公司都无所谓,大家飞行水平都差不多,没有事故,看的景色也差不多。最大的差别就是价格!我在淘宝上找的这家,不仅价格是淡季里面几乎最实惠的,而且临时还给我们换成9个人的小筐,太幸福了!
公司先安排我们吃早餐,就是面包和咖啡,垫垫肚子之后,就坐小巴去飞热气球啦!

热气球真的超级大,远处另一块平地上已经陆续有热气球起飞,好期待!

我们的热气球已经充好气了,爬进筐里,飞行员开始给我们介绍如何起飞,如何降落。
Kaya公司有自己的热气球学校,我们的飞行员已经做了14年老师了,0事故,真正的资深飞行员!所以真的不一定选著名的热气球公司,之前土耳其的朋友就告诉我们大家水平都很好,只是有些公司不擅长宣传而已。

我们一个框的人全部都是中国人,大家都是淘宝!好几个mm都是穿着雪纺长裙,好抗冻啊!

准备起飞了,飞行大叔边开玩笑边介绍,一般夏天飞两次,冬天就飞一次。我们这次运气好,不仅天气非常好可以飞,还可以看见雪景,十分难得。

映着朝阳日出,我们飞向天际。

晨曦洒在洁白的雪地上,层峦迭起的石景越变越小,到处都是充满了清晨阳光的味道。

我们站在热气球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地上看我们
阳光装饰了我们的天空
我们装饰了别人的梦

飞跃峡谷。飞行员大叔开玩笑说,如果有人可以从峡谷浅处跳下去,可以免费坐热气球十次。如果从最深处跳下去,终身免费!

大家都在高空中不停的录视频,在热气球里面拜年!我妈也不例外,给全家人拜年!
可气的是我的iPhone6S,一旦太冷了或者海拔太高了就自动关机。我就一直忙着充电、开机,一条视频都没拍下来!
最后在快着落时,拍了两个自拍,做个纪念吧!

和萌萌的飞行员大叔合影!阳光的颜色真好看!

和老妈在高空中合影,我爸忙着拍照不理我们!

1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平安着落!接下来就是喝香槟领奖状环节啦!

开始我爸因为恐高症,不想做热气球,没想到不仅开开心心坐下来啦,还拍了很多佳作!接下来迎接的挑战就是滑翔伞啦!

老妈是最后一个领证书的,飞行员开玩笑“Kiss me”,否则不给老妈发证书哦!

飞完就送我们回到酒店,我们要饱饱的享用早餐啦!

吃完后要去取钱,否则真的身无分文啦!
我们还是去小镇中心昨晚的ATM取款,碰上一个中国人,告诉我只要随便填个电话号码就可以了,自动把欧元换乘里拉。而且汇率比柜台换的还好呢!
拿到钱就开始寻思下午干什么,老爸想睡觉,我坚决动员爸妈去骑ATV,哄着老爸去拍日落,终于成功,下午ATV玫瑰谷巡游!

中午退了房间就在酒店顶层吃的午餐,坐了一会儿,下午3点出发去骑ATV!

老妈比较害怕,和老爸骑一辆,秀恩爱!

我们领队一直带着我们在玫瑰谷里面巡回,淡红色空旷的土地,非常像《火星救援》里面的火星地貌。
我们所有ATV一字排开,看着风景,非常酷!
我们队伍里除了欧美人外,还有一个和我爸妈年纪差不多的阿姨,很酷,一个人骑着过来玩,她老公都不敢。

之后领队带我们去一处山顶,可以俯视整个小镇。
我非常喜欢东正教的教堂,半圆形的屋顶非常漂亮,不像欧洲那边老玉米的造型。
马上要落日了,这么温和的暮光照耀下,小镇安宁又和谐。

之后我爸就开始催导游,说马上要日落了,赶快找地方拍日落。导游非常nice,马上带我们返回玫瑰谷,可惜时间还是有点晚,就拍了一张。

另一侧,一群人悠闲的骑着马,在暮光之中走过。

这张我最满意!

老爸的车给油比较重,我让妈妈过来我带着她,看完日落,继续巡游。

我开始开的比较顺手了,开始提速,领队也越开越快,风驰电掣!
在这外星的地貌,无人的区域,骑着飞快的ATV,简直超级开心。
我突然想起了《疯狂外星人》里面都那只快乐的小欧,总是唱着”Dancing In The Dark“,不由自主的身体开始跳舞。
Come on
I wanna dance in the dark
We're gonna light up the night

后来回想起来,这真是这段旅途我最开心的时光,自由自在的在玫瑰谷骑ATV,看着无人的火星地貌,耳边还一直回响着“Dancing In The Dark”。
那一刻,好像“我”已经脱离了我的身体,在高空中远远看到自己在快乐的飞翔。
天黑之后,我们就准备返回了。ATV油门真的很重,而且加油的时候要一直按着油门。下车之后,我的大拇指简直动不了了,屁股和大腿也很酸。真是体力活啊!

晚上我们在酒店定了去棉花堡的大巴。同时在预定的有一个新加坡华人,她告诉我哪个公司的大巴都一样,土耳其的大巴质量都非常好。唯一缺点就是都是夜巴,没有白天的。睡眠可能会大打折扣。不过价格都很便宜,50里拉
Ps:买车票一定要确认是去棉花堡Pamukkale,而不是代尼兹利Denizli。因为从代尼兹利棉花堡还有约1小时车程,如果是买到棉花堡,在代尼兹利下车地儿有免费小巴等着,免费送到棉花堡,无缝链接。否则还要自己倒小巴。

我们订的大巴是晚上9点,明早7点才到。我们先把行李放在了大巴公司,然后就去吃晚饭。
我们找了一个有温暖壁炉的餐厅,里面几乎都是中国人。看来今天天气好,飞完热气球之后好多人都要走啦!为等个好天气不容易啊!

虽然这里是专门的餐厅,味道真的没有我们酒店餐厅好,还是推荐大家去玛肯洞穴酒店吃。这个地方就不写名字了,基本上也是这次旅途中排倒数的餐厅。

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还是怎么样,觉得晚饭有点油腻,吃不下去。

9点出发去棉花堡。这欧洲的大巴好崩溃的一点就是,每个两个小时就会叫醒大家,开灯下车上厕所。一个晚上都是如此,美美睡的正香都要被叫醒。开始睡觉的时候浑身特别冷,可能下午胳膊用力太猛,手腕酸疼的厉害。我把我的暖宝宝都撕开,贴在手腕和肚子上取暖。可恶的是暖宝宝也是淘宝买的山寨货,产热不到一个小时就不热了,郁闷死了!
老爸老妈可能3点之后就没怎么睡着,这种夜巴不适合睡眠不好的人,连我睡得和死猪一样的人都被折腾的不行。
经过一夜的上厕所睡觉、睡觉上厕所,终于到了棉花堡

【DAY6】棉花糖的童话世界棉花堡

我一直以为以大巴这种走走停停的速度,未必可以按时到达,结果6点就到了Denizli,半小时后到了棉花堡
时间还早,我们在大巴公司买了下午去费特希耶的车票,剩下的时间去吃一个早饭,然后就去棉花堡

早饭就在大巴公司旁的一个日韩料理馆吃的。我爸一看太高兴啦,终于可以不吃烤牛肉、烧牛肉了,可以吃长崎拉面和乌冬面。虽然价格贵的有点离谱,但是我们还是欣欣然的准备享受一顿东方的美食。不巧的是主人在礼拜,不可以打扰。我们等了一会儿才开饭。味道......真是不值这个价格,日式拉面跨越了七千公里之后,变味的很彻底,连自己的祖宗也基本忘了。不过好得是碗有汤有菜的热乎乎面条,吃下去还是很舒服的,一身疲惫都没有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吃好浑身爽!

之后我们就打算直奔棉花堡。山下的湖水颜色很碧蓝,野鸭也非常漂亮!

棉花堡要脱鞋,就算穿袜子也要穿白色的。老妈早有准备,每人准备了一双白袜子。
不过这里是冷冷寒冬,只穿袜子走在钙化路面,也是冻得够呛。土国人民为了保护环境也是蛮拼的。

老妈是这次旅行负责提鞋的,好辛苦!

这只狗超级乖,一路跟着我们从门口走到山顶,非常粘人。都说狗跟富,看看今年能不能发大财!

让它趴好了摆pose,超级配合,可以拉去演戏了!

棉花堡我实在脚冻的不行,而且路又很坑洼隔脚。我爸妈非常擅长走山路,一点问题没有,他们决定要去更远处的温泉看看。我就在这里的温泉泡泡脚,我才发现我有一双皇帝脚,超级娇贵,真不知道我以前是怎么穿高跟鞋如履平地的。

老爸老妈去了远处,不仅看了更美的风景,还看到了滑翔伞。这坚定了他们去费特希耶做坐滑翔伞的决心。

我在原处泡温泉,正午的日光慢慢升起来,在日光的照耀下,温泉腾起一阵阵氤氲。
太阳倒映在温暖的泉水中,天上的云和温泉上的雾气模糊了界限,两个太阳都在身边,太温暖了。

本来就站在温泉里,阳光照的我浑身很暖。在漫长的等待时间内,我望着天空发呆,渐渐感受到了道家所说的天人合一的感觉。,也有可能是我睡眠不足、热得晕晕乎乎的后果,哈哈!

棉花堡俯视山下的湖水和云雾中远处的雪山。像一颗碧蓝的眼睛望着雪白的世界。

当我的脚在温泉里满无比美好,可是走出来后就惨了,又冷又湿。我娇气的皇帝脚。

终于等到老爸老妈回来了,可以离开了。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棉花堡,这个景点太小了。要是真的想看白雪皑皑的世界,不如去长白山,又辽阔又宽广,目之所及都是冰雪。而且现在温泉也快枯竭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这里。

老妈要和我研究一下这类的质地,没有看上去那么柔软,像棉花糖一样。其实质地很粗糙,摸上去很很坚硬。

看完景点就撤了。早上吃的太饱中午吃不下,我们就在大巴公司等着去坐大巴,顺便定好今天的酒店和明天的滑翔伞。

棉花堡费特希耶有4-5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我身边坐着一个年轻的小美女,眼睛特大,金黄色的头发。她英语不太好,磕磕巴巴的找我聊天练英语(我也有一天成为别人练英语的对象了)。我太困了,聊着聊着总想睡觉,醒来她又特别真诚的和我聊天。有时候美女真的是很难拒绝的,她才20岁不到,学物理专业的,趁着假期来棉花堡旅游。经常和我边聊天边拿手机查字典,挺佩服她这么执着,可能这边亚洲面孔也比较少,我也比较亲切。

一路上都是雪山,几乎没有城镇和村庄,非常荒芜。不过想想也是,土耳其只有7000万人口,这么广大的面积,怎么可能处处都有人呢。

我们从广袤无垠的茫茫雪山开车到辽阔湛蓝的死海边,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所有雄才大略的帝王都要开疆拓土,把壮美山河归到自己囊中。又或者说世界上能真正称为大帝的帝王,都是能征善战的军事奇才和野心家,把自己的版图扩展到生命的尽头,拥有雄霸一世的超级帝国。
因为地域决定一个民族的性格,一个天才的视野决定一个帝国的命运。
如果在日本这样的岛国,你眼见的所有一切都是有穷尽的,富士山是可以仰望到山顶的,所有的人追求的是精致而不是壮美。你的世界就只有这么大。
中国为什么一直以来,虽然贫穷落后,但是一直是世界的主流?因为我们疆域辽阔,一个拥有这么广袤土地的国家,她子民的视野和格局绝对不能小觑。我们慢慢会站起来回到世界的中心!

没想到刚开过雪山,就到了费特希耶。雪山在海边的景色,真是很难得一见。
我们在车站搭了橙色小巴,就到了酒店。
晚上我们休息好之后,就出去散步找点吃的。

接下来我就要隆重介绍这家餐厅,在整个土耳其之旅排行第一的美食,PASA!
这里的烤羊肉和牛肉超级美味!
一般点一个烧烤大拼盘就可以,价格30里拉到60里拉,根据烧烤食材而有所不同。适合2-3人吃。
我以前不是很喜欢吃羊肉,觉得很肥腻,有点膻,这次来土耳其颠覆了我的美食观。
羊肉实在太美味了,汁水丰富,肉质肥美,外焦里嫩。吃过这里的羊肉,我估计回去可以尝尝老爸做的水煮羊肉了。

这里的服务人员很奇怪,都是男性,我基本没有看到女性在工作。而且餐厅的服务员都是40岁的中年男性,这在国内很少见。可见这是一个相当富足的国家,连餐厅侍应生都是一项稳定的工作,可以养家有社保,在这里工作一辈子。而且每个人彬彬有礼,非常有教养,一看就是一个富了很多年并且很有文化的国家。

以下就是烧烤大拼盘,上面是烤饼,可以当主食吃,下面是各式各样的烤肉。由于实在太美味,之后我又来吃了两顿,好难忘!

这个mini披萨也非常推荐!
不像是意式披萨比较干燥,芝士也是硬硬的贴在披萨上。
这款比萨非常水润,羊肉多汁,芝士粘滑,入口即化。吃多了稍微有点腻。一般来还是比较建议点烤肉。

吃饱喝足回酒店收到淘宝消息,明天可以顺利坐滑翔伞!Good!
修片,碎觉!

【DAY7】像鸟儿一样在死海上空飞翔

来到这里第7天了,而且前晚没睡觉,今天我们睡眠都是十分好,大家睡到6点才起来。
老爸号召大家去海边拍日出,他先出去,我和老妈晚了一点,结果到了海边就不见老爸踪影。
清晨的费特希耶小镇很宁静平和,路上人很少,只有早起跑步的一对老年夫妇。他们看到我们在找人,就执着对岸说在那边。我真好奇他们怎么知道我们要找谁,可能这里的中国人很少,这个时间点一看,就知道了。

清晨的海边雪山,像日本浮世绘里的风景,恬淡空明,色彩淡然。

另一侧的海岸全部停满了游艇,密密麻麻的竖起桅杆,千帆之城。

不过我们这边的海边看不到日出,我们拍的差不多就准备去机票售票点买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
之前我们已经订好了机票,但是担心今天滑翔伞坐不了,就打算这里多呆一天。不过确定今天可以飞,就去买新的机票,今晚回去。因为我这次带的Mac,不支持工行网银线上支付,无法在线买机票。只能去售票点。昨晚我们已经把路线打听好了,8点开门,我们7点就沿着海边往售票点走。

一路上的风景美如画,海边的天气温暖湿润,早上10左右,不需要穿羽绒服,很舒服。

到了售票点一打听,我本以为肯定会贵一些(毕竟我们原来的机才9欧元),没想到贵好多,要100多欧一张,太贵了!我们决定在这里呆一天,毕竟这里很温暖,是大晴天,妈妈又很喜欢海边,可以好好度假。

8点多处理完机票的事情,我们赶快赶回酒店吃早餐,9点就要去飞了。

这道煎蛋做法很独特,只煎一面,另一面洒满了调味料,味道好极了。

吃完饭后,老妈和另一桌的台湾人聊天。他们昨天刚飞过,告诉我们一定要带手套,不然在高空手非常冷。于是我们赶紧回去换羽绒服和手套。一会儿车就来接我们,出发!

大巴送我们到他们总部,让大家放置背包然后交钱。
我超级喜欢这里的氛围,很想创业公司,位置是不固定的,前面有块大荧幕显示今天的客人名单,激励大家好好工作。
领队是非常帅的土国大叔,带着所有的飞行教练,和我们一起上车准备上山啦!

上山的盘山道弯度很大,还没到山顶我就快吐了。在车里面抽签决定和哪个教练一起。我就是和这个胖胖大叔一起,虽然不太爱说话,但是飞行技术很好!老爸抽到了领队,运气很好,还教老爸拍了很多中国特色的pose!

我们上到山顶,打开滑翔伞准备起飞。起飞前留影,大家是谁准备好谁起飞。我最先起飞,临走前和老爸打了一个招呼,我担心他恐高不敢飞,看他情绪良好就准备起飞了。
我的飞行员教我,要一直跑,他不说停不可以停。然后帮我绑好座位和安全带,等着前面的人起飞。到我的时候他说跑,我真的很努力在跑,可是跑了好几步感觉要往山下跑了,不是要飞起来吗?于是我把腿蜷起来,结果飞行员力气好大,拽着我接着跑,吓我一跳,我以为我要摔下去了。没想到马上把滑翔伞一拉起来我们就飞起来了!

起飞后教练就把头盔帮我摘下来了,起飞和降落时一定要带着,飞行时可以摘下来美美拍照!
在天空翱翔的感觉好棒啊,我们从山上迎风飞到死海上空。现在是冬天,可能景色有点差强人意,山比较光秃,但是死海很是碧蓝。
我和教练聊天,他说夏天的时候最多一天飞了5次,冬天一般飞3次。他没有结婚没有孩子。我问为他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他说非常喜欢像鸟儿一样在空中飞翔,很自由。每天工作就很享受。真好,我也想把办公室修在海边的山脚下。每天开车上山,飞下来上班。感觉跟超人一样。

死海上空,教练问我想不想晚点刺激的,就带着在海上快速的360度旋转,几圈转下来,我有点吃不消。

放一些老爸老妈的美照,我爸很酷,已经把恐高症扔到地中海里去啦!

老妈今天的打扮很哈韩,很运动,年轻二十岁!

我爸教练拍照技术极好,让老爸摆了很多造型,很酷。大家记得找Gravity公司的领队哦!

接着我们开始下降,教练叮嘱记得着陆的时候要跑。
着陆精确度非常高,技术真好,我们平稳地降落在公司前的马路上。
和教练合影,我很喜欢飞行!

接着我等老爸降落,老爸感觉很好,一点不怕怕,一起和帅帅的领队合照!

之后我和老爸等我妈,终于来了,看着老妈从高空中降落,很兴奋的来到我们身边,然后一起迫不及待去买照片。

我们是淡季飞行,滑翔伞只要125里拉,但是照片价格不降价,还是130里拉。老妈看完照片一开心全买了。家有金主真好!

还要等大概半个小时才能回去,大部分人还在挑选照片,我们决定走到海边去坐坐。
海边摆着渔具,老爸去装装样子拍张照片。

天气太热了,我们把外套都脱了。老妈的造型超级运动!

渔具的主人回来了,我忙向他解释,我们只是想照照相,没有别的意思。他非常热情说没事,问我们飞行的怎么样,我说很棒啊!我很喜欢还想来再飞。结果他告诉我他是这里的老板,下次来这里可以给我们打折,很欢迎我们再来。我非常开心和他聊聊天,他说天气好的时候自己也会从山顶飞下来,一天飞好几次。他建议夏天来,因为夏天飞的山顶更高,从2500米处飞下来,感觉更刺激!然后还介绍身边的船长,问问有没有人想出海,最近冬天出海的人太少,朋友没什么生意。
这里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都异常的平和热情,每个人都愿意和你交流。好富足的一个国家!

我们坐在暖暖的海边晒太阳,看滑翔伞一次次在头顶飞过,好爽!

四处都是懒懒的胖狗,随时晒太阳随时去海边,这样的狗生太幸福!

大概12点半我们坐大巴回酒店。
爸妈累了想睡觉,就在酒店泡面吃。我又去昨晚那家极棒的餐厅!

点了一道烤羊肉套餐,羊肉实在太美味了。不过主食配的有点多 ,又有米饭又有囊,吃得饱饱的。

之前在海边给老公打了太久的电话,手机都没有电了。我看到有个中国女孩在路边看书,就去借她的充电宝充电。没想到她是和我们上午一起飞的,因为舍不得买照片,就问我借几张。后来和她聊天才知道,她还在上大学,因为经常出去玩已经延期两年了,这为了旅行也蛮拼的。打算从这里徒步走到安卡利亚,好厉害!

我打算一会儿带爸妈去骑单车沿着海边,一直到到可以拍日落的另一侧海边卡利斯海滩。于是等爸妈睡醒,我们就去租自行车,还挺便宜的,15里拉一天。只是太久没骑过了,骑起来屁股好痛。我们骑了一会儿,感觉快日落了,骑过去无望。于是在海边一处露天咖啡馆坐下来休息。
我们一人一杯土耳其茶(其实就是红茶),和爸妈一起聊天。

我觉得爸妈那代人真是不容易,独自到异乡打拼,不但要负担家庭的开销,还要补贴远在老家的父母。不像我们现在这代人,基本上都是靠爸妈,刚工作钱不够花或者还要继续读书,有了小孩双方父母还要补贴。
他们很节省,很为别人着想。我们有时候总是觉得你们老土,过时了,为什么要这么生活?其实真不是这样,我们缺乏他们那代人在那个时代的责任感。总是在关注“自我”。我过得爽不爽,我的人生怎么样,我以后要干嘛。现在无数的鸡汤文都在灌输“要独立,要有自己的想法”,连婚姻观念都在倡导“女性要独立,不要事事为老公,事事为父母”。是不是有些矫枉过正?
我们千百年受孔孟之道熏陶,信奉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修身,更要齐家治国平天下。不然何以为君子?
在受西方文化疯狂冲击时,很多在我们父母身上的传统印记在慢慢消退。观念没有对错,是父母留给我们的最值得珍视的财富。

天快黑了,老爸拉着我去拍夜景,这组夜景拍的海面实在太平静了,我好喜欢这种淡泊的感觉。

在这里拍完夜景已经快7点了,我们打算去渔市吃海鲜。

这里的老板都好热情,每路过摊位,都会问:你们是来自中国吗?可见我国消费力多强。
还有一个老板特别逗,在摊位顶部挂了一块玉,告诉我们他去过中国,这是在中国买的玉,对我们超级友好。我发现土耳其人很多都声称自己去过中国,最有趣的是临走吃最后一顿饭的老板,他告诉我们他要学中文。不知道是因为中国游客太强大了还是什么原因,没想到在我们历史课本上着墨不多的土耳其,对中国这么亲切。

这里的鱼都是海鱼,价格非常便宜,基本上哪个摊位都差不多,大家随便买吧。

买的时候,老板一再说每个人加工费6里拉。我以为是所有加工费6里拉每人。没想到是每道菜加工费每人6里拉
我们买了6、7种鱼吧,有一些土耳其特色的鱼,还有大虾、鱿鱼、鱼籽。价格真是惊人!因为鱼的价格实在是很便宜,大概也就100多人民币吧,加工费都快赶上食材的费用了!
怪不得后来上餐的时候,老板还送我们主食和小菜,我一直纳闷,3个人一共18里拉,在这又坐又吃,够本钱嘛?

下面就是小菜的mini样板,可以挑选,作出了是放大几倍的。

这个主食是店家送的,很脆!

这里的海鲜很新鲜,鱼也很嫩,就是烹饪方法太过单一了,怪不得这么贵,全是油炸。要是在广东,肯定在蒸锅里蒸蒸,放点酱油,就十分美味了。这种又费油又损耗鱼鲜美程度的做法,有点容易油腻。

生活在这里的猫咪,实在太命好,这么多人吃不完,它就可以美餐一顿了。不过它身材保持的还不错,瞪着楚楚可怜的大眼看着我,只好送它小鱼啦!

今天这顿饭吃得太久,回去都快10点了。这也是我爸妈来这边第一次坚持到10点睡,之前倒时差总是8点就睡,3点就醒。
在路上就开始下起小雨,我们把自行车放在酒店门口,下雨天睡觉最香了!

【DAY8】最度假的一天

早上一早起来,大阴天,爸妈想去海边散步,终于可以享受到度假的节奏了。之前的快速旅行步伐搞得整个人很疲惫,今天睡了一个懒觉,就慢慢走到海边。路上又开始下雨了。我打算去海边的咖啡厅完成老爸给我的任务——修片。老爸和老妈继续沿着海边散步,一会儿要是雨大了就过来找我。

于是我就这么错过了下面最好玩的两只大鸟。
是不是很好奇他们的嘴怎么这么长?
老妈说他们只是想给大鸟照个相,主人很热情,端来了好多食物喂它,于是就拍到了他们的大嘴!

之后雨真的越下越大了,他们来找我,大家一起喝咖啡吃果仁松饼哦!

我漫长的修片事业!

中午我们第三次去了“PASA”烤肉店,我实在太迷恋这里的羊肉了。我估计回国可能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羊肉。
老爸老妈太久没吃蔬菜,强烈建议来盘蔬菜。

我发现西方的美食和文化非常相似,就是钉是钉卯是卯,不太懂融合这件事。比如想吃油腻的、能补充能量的,就是烤肉、烤牛排、芝士烧之类的,全都是实在的肉,无所不尽其的油腻。需要补充维生素,就来盘沙拉,生的蔬菜,一点油星没有,恨不能连味道几乎都没有那种。吃的方式也是,先吃沙拉,吃的差不多,再来肉,要不腻死你,要不超清淡的吃不下去。中国就是很懂得平衡和融合,蔬菜也可以用油来炒,用肉来配菜,还可以煎炸。肉也可以清蒸,可以炖煮。吃饭的过程中也是搭配的吃,我们讲究有荤有素,有滋有味。
所有西方人做人没我们这么圆滑,没我们会平衡会融合,饮食文化是很大的一个体现。

沙拉不能满足我爸妈,我们就要了一个他们仅会做的蔬菜,就是还是那几样蔬菜,烤来吃。
烤蘑菇、烤茄子、烤西红柿、烤大蒜,原汁原味,一点盐都没有。咱们国内的烧烤一定是油啊、酱汁啊,全都招呼上,我都未必乐意吃烤蔬菜,在这里也只能忍了,没办法,他们不会做别的。

这是在这里的最后一顿餐了,再也吃不到这么好的羊肉,再见了!

下午去换自行车,实在骑着屁股太疼了,卡利斯海滩如果骑车至少30分钟,放弃这个计划,还是坐车吧。

到了海滩,看看天色,其实很担心拍不到日落。我老爸愿意跑这么远过来,就是为了拍日落。不过天阴得太厉害了。我爸还自我安慰,说一会儿就散开了,已经有光透出来了。我爸相当牛,心里也相当强大,不要和他争辩。

海边几只流浪狗在嬉戏,不得不说非常脏,不过很自由自在。

有个土国人在沙滩上拍威士忌酒瓶,还在沙滩上写了一些字,我妈凑过去和他一起拍。谁知海浪一次一次打过来,把沙滩全部冲乱了。他就跑过来和我们聊天,原来他是旁边酒店的老板,现在是淡季,没什么客人,每天就来海边吹吹风,很享受啊。还邀请我们下次来他的酒店住住。

我看乌云迟迟不肯散去,就的拍日落无望, 就喝老妈一起沿着海滩散步。下面都是我爸的杰作,老爸一个人在沙滩上支起三脚架,苦苦拍了一个小时。

之前在海滩的流浪狗谁知道一路都跟着我们,我和老妈走多远他就在身边悄悄跟着,看样子今年真是要发大财了!
路上有件很有趣的事,碰着一个土国人,看穿着打扮很摇滚,又是耳环又是牛仔。狗狗一看见他,就和他抱在一起,不停的亲吻。我还以为流浪狗找到主人了,毕竟这狗真的有点脏,不是自己的狗可能有点下不去口。
我就问他是你的狗么?谁知他说,不是,只不过我非常喜欢狗,所有狗都喜欢。狗也很喜欢我。
我都惊呆了!
据说人如果喜欢或厌恶,身上都会散发出不一样的磁场,虽然我们看不到摸不着,但是可以感觉的。猫猫狗狗最灵敏了,婴儿也很灵敏,只是我们在长大的过程,太过相信眼睛和耳朵,而不是相信心了,所以再也感觉不到了。

终于太阳彻底下山了,老爸也彻底死心了,没有日落,勉强拍到一点点吧。
我们打算去路的一边打车回去,结果碰上橙色的小巴,很快就回到酒店。
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去等机场大巴的车站了。这里离机场特别远,要一个小时,我们是坐大巴到费特希耶的时候就买了机场大巴的票,大家可以早做打算。临时打车还挺贵的。

巴中心旁有个家乐福,我和妈妈去逛了逛。好久都没和老妈一起逛超市了。这里的超市布局,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东营的时候,那时候逛超市是最幸福的事情,因为可以买到肉松面包。现在再也体会不到那种渴望已久才能吃到肉松面包的感觉了。
PS:这类的物价真的好低啊!

晚上11点的飞机,到伊斯坦布尔已经快1点了,我们打车去独立大街的酒店。
不得不说这里的机票真心便宜,才9欧,打车都花了我们200多。

我临时定的明镜酒店,没做攻略,只是想离独立大街尽一些,结果周围都是酒吧,吵的我爸妈睡不着觉。以后一定注意静音这个问题。

【DAY9】再见伊斯坦布尔!再见土耳其!

一大早我爸妈就起来,去独立大街散步,以下是他们的美照!

老爸特别喜欢和垂钓者合影,人家真的钓了好多鱼!

早上他们就徒步到了加拉太塔,其实离的不太远。我们的酒店出了吵之外,地理位置还是相当不错。

我起来都10点了,和老公煲了一个电话粥,老公初五就回北京了,有点无聊。
打完电话都11点了,老爸老妈都回来睡午觉了。我才出去觅食,这做人的差距。

出去的时候独立大街在下小雨。橱窗里摆满了玫瑰和爱情信物,后天就是情人节了,满街都是浪漫的氛围。

我们一路上遇到的土国人(无论是伊斯坦布尔老城区还是格雷梅费特希耶),虽然充满热情,但还是我们想象中充满异域情调的民族,无论是文化还是谈吐都感觉离我们很遥远。
来到独立大街,就感觉到了全世界的年轻人都一样。喜欢音乐、喜欢电影、拥抱互联网。
街头是唱着民谣年轻人,大街上在举办当地的电影节,星巴克里面放的都是我们熟悉的英文歌。
全球化的艺术的浪潮席卷而过,把所有人紧紧联系在一起,语言不通、宗教不同,但是大家热爱的东西是一样的,这让我们感到熟悉,不再陌生。

电影节展映,竟然还有《那个杀手不太冷》。

到处都在卖这种病,1里拉一个,不好吃太硬了!

走到独立大街的尽头,是一个广场,满满都是胖胖的鸽子,一个老人好心帮我拍了几张。

这里的狗耳朵上都会打一个标签,好痛啊!不能带项圈吗?

之后我们启程去博斯普鲁斯海峡坐轮渡。
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就是欧亚州的分界线。看地图,其实欧亚是一块大陆,界限划的奇奇怪怪的,原谅我地理不好。
我们特别傻的一点是,非要从海峡西边做到东边,其实可以从加拉太塔这里直接坐轮渡过去的。而且还被出租车司机很宰了一笔。

我不知道怎么买票,误闯了本地人的轮渡(本地人不要钱),我和工作人员解释我想买票,但不知道在哪里买票。他们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之后,非常热情的让我们免费坐,开心!

坐上轮渡,马上就出发启程了!

海鸥一直在船边盘旋,貌似他们很喜欢发动机的声音,逐渐远去的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再见欧洲

海面上浮的海鸥那才叫做多呢!土耳其人真是会挑地方,这里不但多面临海,还有巨大的海峡穿城而过。

之后我们又傻了,坐船到东面后,我们又要去西面逛大巴扎。不能再做免费轮渡了。我们打算乘海底地铁。
我在码头驻足了一会儿,想找地铁口,有个土耳其二就跑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然后带我们去地铁口。
到了对岸,又碰上一个土耳其人用汉语给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中国来的?汉语说得那个叫做流利。他说他在深圳开厂,做手机OEM代工。表示土国手机已经被三星占领了,来中国开拓市场。我深感我国消费力强大,在费特希耶的时候,街边诺大的阿迪耐克店都没有人,行人都没什么,别说商店里了。相比土耳其地广人稀,中国简直是新兴的消费大国。再次感受到习主席一带一路政策的伟大,淘汰国内落后产能输出国外,国内不断产业升级,拉动消费。
这人实在太热情了,一直问需不需要帮忙,带我们到地铁口。雨太大了,我们就在地铁口等了一会儿,他们先走了。我们交换过微信,一会儿又发了一个微信过来,说雨太大,建议我们走近一点的地铁下面,还画了一张地图发我,是不是超级感动!
连我爸这次都触动很大,说下次回国碰着问路的人,只要是两公里以内,我也要带他去!

本来想去大巴扎,可惜雨太大了,我们就返回去加拉太塔拍夜景。
土耳其无论哪个景点都不让带三脚架上去,可怜老爸千山万水背过来,就在一个冻死人的雨夜发挥了最大功能。
我和老妈点了咖啡坐在塔顶喝咖啡,实在雨太大太冷了,这种辛苦活还是给我爸。

这么好的位置和环境,咖啡只要8里拉一杯,比普通咖啡店还便宜,只能感叹这里人太少了。要是在北京早就水泄不通,真都没有地方,别说喝咖啡了。

夜景太美!

我和老妈聊了好多好多。
感觉彼此每年都不一样,每年变化好大,希望是好的变化!

每28天你的细胞代谢一次,
一个7年
你全身的细胞会全部换成新的
就是说每7年我们都将会是全新的自己
用全新的身体
带着全新的思想
青春永远不老!
——送给老妈!

老妈前年开始徒步,去年开始旅行,今年开始学英语
每当我觉得很艰难的时候
会想想我妈还在每天坚持学英语
有什么理由不去坚持呢?

从加拉太塔回来,准备吃我们在土国最后一道晚餐。
我们选择在酒店后的小酒馆
老板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
爸妈想喝热水,他也免费送给我们

过了一会儿还跑过来问我们,他想学中文,难不难?
老妈夸了他,还教了他几个字,
好有趣!

吃完最后一餐,我们就去机场赶飞机了。

就这样,
凌晨1点,我们登上了返程的航班。
再见了,热情的土耳其

后记

这世界上的风景本没有什么不同
高山、河流、大海、沙漠
是不同的民族创造了不同文化
不同的文化塑造了不同的风景

在我眼中的土耳其
是拥有深邃的眼睛、浓密的睫毛的热情民族
他们那种悠然和幸福

虽然也曾被人打断了脊梁
置之死地而后生
还是无法抹去她高贵的血液和热情的基因

他们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幅风景
都因烙印着他们热情洋溢的微笑和优雅

壮观,原来冬天也下雪啊

2016-04-19 17:49

引用 jessiay 的文字:

飞行员开玩笑“Kiss me”,否则不给老妈发证书哦!

最后kiss了吗,哈哈哈

2016-04-19 17:50

这个好玩,怎么算费用

带着项圈,应该是家养的?

2016-04-19 17:51

引用 宁静致远 发表于 2016-04-18 22:07:52 的回复:

一家人出行,真是太幸福啦

回复宁静致远:好幸福的一家人啊!

2016-04-20 08:20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4-19 17:37:51 的回复:

没想到下雨了,反而拍出了这么难得的景色

回复Elaine:其实现场非常壮观,我把照片的颜色调了好久,都恢复不出当时的美丽

2016-04-20 08:21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4-19 17:44:36 的回复:

价格有多贵

回复Elaine:我记得好几万吧

2016-04-20 08:21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4-19 17:49:25 的回复:

壮观,原来冬天也下雪啊

回复Ashley:是啊,冬天经常大雪的

2016-04-20 08:22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4-19 17:50:00 的回复:

最后kiss了吗,哈哈哈

回复Ashley:飞吻啦

2016-04-20 08:22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4-19 17:50:40 的回复:

这个好玩,怎么算费用

回复从容:200人民币一个车,2个小时

2016-04-20 08:23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4-19 17:51:55 的回复:

带着项圈,应该是家养的?

回复从容:可能是景点管理员养的

2016-04-20 08:23

美美的照片

2016-04-25 15:42

引用 jessiay 的图片:

冬天的土耳其更有不一样的景色!

2016-04-25 15:52

超棒~~
欢迎回访我的游记

2016-04-25 17:12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25 15:42:20 的回复:

美美的照片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4-25 17:5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4-25 15:52:07 的回复:

冬天的土耳其更有不一样的景色!

回复仅是学者:其实冬天下雪更美

2016-04-25 17:56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25 16:32:05 的回复:

像雪一样洁白,真美

回复今夜无眠:棉花堡就是洁白的世界!

2016-04-25 17:57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4-25 17:12:26 的回复:

超棒~~
欢迎回访我的游记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

2016-04-25 17:58

漂亮!顶起!

2016-04-25 18:30

好棒

2016-04-25 19:52

引用 萤火虫 发表于 2016-04-25 18:30:58 的回复:

漂亮!顶起!

回复萤火虫:谢谢!

2016-04-25 20:31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4-25 19:52:30 的回复:

好棒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04-25 20:32

2016-04-25 23:20

好美

2016-04-26 08:55

我也想去了

2016-04-26 08:56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4-26 08:55:13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如歌的行板:谢谢,土耳其真的值得好好玩一下

2016-04-26 10:00

2016-04-26 10:16

土耳其的旅游资源丰富喔

2016-04-26 16:2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26 16:22:34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对啊,我们只玩了四个地方,还有很多没去呢

2016-04-26 16:30

2016-04-26 19:34

2016-04-27 16:4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4-27 16:45:10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

2016-04-27 17:36

费特希斯的机场缩写叫什么,如何去呀

2016-04-29 10:01

引用 玄烨不哭 发表于 2016-04-29 10:01:22 的回复:

费特希斯的机场缩写叫什么,如何去呀

回复玄烨不哭:dalaman机场,在市区坐大巴的公交中心买机场大巴的票,在那里坐车就可以

2016-04-29 18:49

2016-04-30 11:44

引用 耳机相机阿美咔叽 发表于 2016-04-30 18:50:22 的回复:

回复耳机相机阿美咔叽:谢谢

2016-04-30 22:57

回复耳机相机阿美咔叽:谢谢

2016-04-30 22:5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18日-05月01日
浏览量:256次,
获得顶:12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3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02 12:33

不错

2016-05-03 07:56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5-03 07:56:2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老马:谢谢

2016-05-03 08:02

2016-05-03 21:53

引用 √奈何夏晚☆ 发表于 2016-05-03 21:53:19 的回复:

回复√奈何夏晚☆:谢谢

2016-05-03 22:20

2016-05-20 09:17

引用 handssors 发表于 2016-05-20 09:17:47 的回复:

回复handssors:谢谢

2016-05-23 08:32

亲,请问,可以从伊斯坦布尔直接到费特希耶吗?谢谢

2016-06-13 07:44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6-13 07:44:16 的回复:

亲,请问,可以从伊斯坦布尔直接到费特希耶吗?谢谢

回复cc:可以的,坐飞机到达拉曼机场既可以了

2016-06-15 11:53

雄伟的教堂

2016-07-15 09:15

引用 勇敢的心 发表于 2016-07-15 09:15:30 的回复:

回复勇敢的心:

2016-07-15 14:34

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2016-08-05 10:26

土耳其现在还反华吗

2016-08-06 18:36

引用 🍃阿Wong🤑 发表于 2016-08-06 18:36:41 的回复:

土耳其现在还反华吗

回复🍃阿Wong🤑:不反华啊,超级友好

2016-08-06 22:14

引用 jessiay 的图片:

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出,你老爸照相水平比你高啊~~ 好羡慕你!

2016-08-08 09:56

引用 净月楼 发表于 2016-08-08 09:56:06 的回复:

回复净月楼:哈哈,我主要负责后期

2016-08-08 10:18

棒到五体投地~求背景音乐~

2016-08-11 21:45

2016-08-12 02:25

写的特别好,已通篇拜读☆~(ゝ。∂)。

2016-08-12 12:57

引用 屁桃和她的伙伴 发表于 2016-08-11 21:45:44 的回复:

棒到五体投地~求背景音乐~

回复屁桃和她的伙伴:《疯狂外星人》的主题曲,dancing in the dark

2016-08-12 17:24

引用 千年木脑男 发表于 2016-08-12 12:57:21 的回复:

写的特别好,已通篇拜读☆~(ゝ。∂)。

回复千年木脑男:谢谢欣赏

2016-08-12 17:25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08-12 02:25:04 的回复:

回复Angie媞小媞:

2016-08-12 17:40

漂亮。

2016-08-16 20:1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8-16 20:16:40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8-17 15:25

请问俄罗斯转机的话需要签证吗?

2016-08-18 13:38

您好,请问下1月下旬可以去土耳其吗?天气怎么样?门店会关闭吗? 期待回复,非常感谢!

2016-08-18 18:58

引用 Runninger 发表于 2016-08-18 13:38:57 的回复:

请问俄罗斯转机的话需要签证吗?

回复Runninger:如果只是转机的话不需要,不出机场就可以了

2016-08-18 21:22

引用 逍遥小女人的微博 发表于 2016-08-18 18:58:42 的回复:

回复逍遥小女人的微博:可以的,我2月初去的,都不是很冷。但是有一点,就是容易下雨。不下雨的话,伊斯坦布尔十度左右,卡帕多西亚比较冷,大概几度吧,费特希耶那些海边就很暖和,十几度,不需要穿羽绒服的。不过如果下雪的话可以在卡帕坐热球看雪景,很美的。商店都开门,人不多,饭店业都开门。

2016-08-18 21:25

好想知道音乐

2016-08-22 23:49

引用 屁桃和她的伙伴 发表于 2016-08-22 23:49:22 的回复:

2016-08-23 08:47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4 15:07

2016-09-13 13:59

宝宝也想二月去,希望不要下雪,你写的很好,一家好开森

2016-10-08 19:53

引用 大牡丹 发表于 2016-10-08 19:53:51 的回复:

回复大牡丹:下雪才好看啊,冬天坐热气球看雪景最好

2016-10-08 19:56

谢谢,很仔细地看了,本来想一月份去,改三月了,总下雨又冷,万一飞不上热气球,多闹心啊,谢谢楼主

2016-11-07 10: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7 10:31: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下雨时特别烦躁的,什么都看不了,三月也很好,伊斯坦布尔肯定不太冷了,祝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