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初体验】从马德里到马拉加,一路向南

2016-04-18 20:09 1451/5
  • 出发时间/2016-01-25

缘起

两年没去欧洲还真有点想念。
趁着史上最长寒假,顶着难民潮,决定要重返欧洲
作为怕冻死星人,冬天去欧洲可挑选的地儿就那么几个:西班牙,特别是东部南部(强推);南法,南意。

鉴于板鸭意呆去过多次了,订了南法加巴黎的计划,谁知被该死的恐怖袭击破坏了。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是欧洲初游者,都觉得换个线路比较安心,怀着对板鸭一年300天艳阳绝对好天气的信心pass掉南意,我一锤定音,去安达卢西亚

机票

九月初,阿提哈德航空特价活动,抱着对中东土豪航空的好感就入了,上海--巴黎往返含税,4500出头。其实冬天完全不用那么早买,特价持续了挺久时间的。机票买的早最大弊端是:有突发事件时给更改行程造成巨大困难。袭击发生后曾考虑改签,但是面临1000的手续费和机票差价还是放弃了,只能多购买两程欧洲内陆机票。巴黎--马德里马拉加--巴黎,为了凑上抵达巴黎的时间,也没法挑什么价钱什么航空公司的,加上行李票两程总归一千多。

关于如何选机票
该选哪个航空公司?
个人而言,我首选三大中东航空。
欧洲直航都在10小时以上,个人觉得实在太累无法忍受,在中东中转正好中途缓解下,外加中东土豪航空服务硬件软件都不错。
坐过一次汉莎,服务还不错,但是无论座椅舒适度还是娱乐设备都比不上中东的航空。
坐过两次国航,从香港飞,机票三千多,设施服务不论,行程已经太折腾了,只适合从广州出发的朋友。

三大中东土豪航空比较
性价比:阿提哈德>阿联酋>卡塔尔
服务:阿联酋,卡塔尔 >阿提哈德
硬件:阿联酋>卡塔尔 >阿提哈德

多少钱的机票可以入?
除俄航,6000以下飞欧洲(不含土耳其)的机票都可以考虑入了。中东三大航空基本不会同时出特价,如果同时出,我会选阿联酋,哈哈,有时候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追求绝对低价的入阿提哈德。

从第一次去欧洲卡塔尔6700,到阿联酋5900,现在阿提哈德4500,感觉再也回不去了......虽然也买过三千多,甚至两千多的BUG票,但是太折腾了,还是慎入吧。

何时入机票?
春节前后机票,前一年11月-1月观察着入
暑期机票,2-4月观察着入,5月以后就是往上疯长的节奏,七八千的都正常
PS: 除了第一次,我都是先买机票后签证的。

行程

路线的确定:心仪的地方+适合的住宿

作为一个板鸭去过那么多次那么多天的老人,居然还有那么多地方想去也是醉醉的,周围人一听我去西班牙,都是一个反应“又去啊”,我还没说其实还没去完也没去够呢,东部沿海啊,北部沿海啊,外加走完圣地亚哥之路什么的,妥妥的真爱啊

个人偏爱小镇,冬天公共交通不便,日照时间又短,必须自驾。招募了两个会开车的小伙伴,且都没啥行程上的要求,跟着我随便去哪里都行,so就这样出炉了我的非主流路线。

巴黎-- A. 马德里(住宿)-- B. 瓜达卢佩(住宿)-- 特鲁希略 -- C. 萨夫拉 (住宿)-- D. 塞维利亚 (住宿)-- 赫雷斯 -- E. 加的斯 (住宿)-- F. 龙达 (住宿)--G. 弗吉利亚纳(住宿)-- H. 马拉加 (住宿)-- 巴黎

考虑到季节那肯定是要往南部去的。当年夏天去南部热的不要不要的,玩了科尔多瓦,到格拉纳达就不行了,临时改了行程转道去了巴塞,于是与塞维利亚就这样错过了。。。时隔六年必须要去圆梦,什么龙达,弗吉利亚纳也都是慕名已久,不能放过。瓜达卢佩特鲁希略马德里三个多小时路程,也是当年因为公共交通不便和天气太热而放弃的心仪之地,都是世界遗产来着,值得一看。错过了加的斯狂欢节略遗憾。。。。。。

冬天八九点才天亮,五点左右天黑。理想的自驾是一天安排A-B-C三个点,实际发现来不及,所以我砍掉了原本计划路过的一些城镇,像巴达霍斯,Arcos,Burnos 。。。。。。也许是我们太懒散了,基本的节奏是这样:九点半到十点出门吃个早饭开始逛,到两点吃个午饭再出发去下个点。。。。。。so就是觉得来不及。

路途上总离不了取舍二字。

住宿

我的预定原则:城市住宿交通方便最重要,乡村小镇住宿追求风格情调,重视评价,不考虑星级。

冬天的好处之一就是房价便宜,可以适当提高标准,这次西班牙境内都是评价8分以上。巴黎稍低,你懂的。。。
自驾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去住一些交通不便但是有特色的地方。局限就是要能停车。拖行李箱的,一定要选有电梯的。欧洲酒店电梯普遍比较小,大多只能两个人加行李箱。有随身移动WIFI或当地sim卡,酒店wifi就不是太重要了。这次住的大多都还不错。

全部booking预订。我习惯早些预订住宿,实际行程又略随意,特别走长线时,住宿能免费更改取消很重要。这次全部100欧/间以下。

马德里
Hostal Los Alpes (洛斯阿尔帕斯酒店) 48欧/晚 较推荐
位置很好,格兰大道的一条步行街支路上。房间布置算是温馨挂的,临街一面有小阳台,N层玻璃所以并不吵。有水壶,适合国人喜欢喝热水的习惯。还有小冰箱,微波炉,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住的房间靠近客厅,wifi不错,不过客厅有个自助投币咖啡机,偶尔可以听到做咖啡的声音。是个经济实惠的选择。

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楼下的MK专卖。

瓜达卢佩
Parador de Guadalupe (帕拉多瓜达卢佩酒店) 75欧/晚 较推荐
Parador国营酒店位置佳,大教堂边。停车场12欧一晚。房间比较宽敞,传统风格,双人间是四柱床比双床更有feel。光顾着在庭院里拍照,居然没去泳池和观景餐厅看看,太遗憾了

价格表

萨夫拉 Zafra
Casa Palacio Conde de la Corte (卡萨帕拉西奥孔德德拉苑酒店)  65欧/晚
超级推荐。大牛场主的豪宅。整栋房子布置的都非常精美,带着斗牛和农村主题。有小泳池,美丽的花园和典雅的大堂,二楼上的维多利亚风客厅一秒钟带你进英剧。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名字,据说是以西班牙大农场命名的。住的双床间那个大呀,卧室和卫生间各带一个阳台,卫生间里是双人的洗漱台,有按摩浴缸,还连接一个步入式衣帽间。住的太好导致在房子里拍照就花了两个多小时。。。唯一不方便的是私人收费停车点有点远。

塞维利亚
Hotel Simon (西蒙酒店) 40欧/晚
位置还不错,离大教堂挺近。有传统庭院,走廊和部分房间有瓷砖装饰,可惜没住到,房间里家具有点老旧,不过也不影响。订的双人间给了三人间,多一个单人房可惜也没什么用,哈哈接待服务态度还不错,帮着查了球票信息,订了弗拉门戈舞博物馆看表演。

加的斯
Hotel Boutique Convento Cádiz (加的斯修道院精品酒店) 63欧/晚 较推荐
离火车站很近。自驾可以停在火车站的收费公共停车场。入口在教堂的侧面,原本是修道院,房间装饰是现代风格,房间挺大,很干净,没啥缺点。

龙达
Hotel Andalucia (安达卢西亚酒店 ) 36欧/晚 较推荐
性价比高。火车站对面,自驾可以停在火车站的收费公共停车场,从房间窗户就可以看到车子。有自家的小餐馆,不过我没试。房间风格也是整洁温馨挂的。龙达比较小,走到新桥也不远,顺便逛了步行街。唯一缺点是没有电梯,不过搬行李上二楼也还行。
PS:住龙达的都会纠结要不要住悬崖酒店,个人觉得除非房间是可以看悬崖景色的,不然没有意义,不住也罢。可以找个悬崖餐厅吃下,注意冬天很多悬崖餐厅都关门。

弗吉利亚纳
Hotel Rural los Caracoles (蜗牛乡村酒店)  85欧/晚
超级推荐。也是看到别的帖里推荐去住的。既然去住就要住套间,蜗牛状洞穴感,门前有露台,屋里装饰的乱有情调的,有香薰蜡烛,还可以烧壁炉(另付费),特别适合夫妻情侣,我们两女的去浪费了。含免费早餐,还挺丰富的,近观对面的弗村,远观地中海,棒棒哒。。。免费停车,必须自驾去,从弗村过去比较好走,最后到酒店有个近180度转弯上坡有点吓人,考验车技。

马拉加
Hostal Tilos (蒂洛斯旅馆) 45欧/晚
位置离火车站汽车站不远,很好找。房间也是整洁温馨挂,隔音不太好。出门要交钥匙,前台做事有点紧张兮兮的,其他没什么问题。

巴黎
Hôtel Des Mines (米娜酒店) 81欧/晚,另收城市税
位置不错,5区安全,卢森堡公园旁边,离B线卢森堡站几百米吧,可以直达戴高乐机场,去景点步行即可。走廊里比较暗,要自己手动开灯。房间比较小,我住的房间一开门脚边就是床,卫生间大小还行。房间里能听到地铁声,还好晚点会停运不影响睡眠。

签证

基本材料就不说了,讲讲这次遇到的新情况:
1. 没有机构代码或法人证书。以前不要求或不交没关系,这次去也没准备,被要求写个英文说明,于是现场立马网上搜,手写copy就ok。
2. 同行同事的老婆有存款但是没有单位证明,就照无业准备。特意把结婚证做了公证和认证,结果没用。而是被要求出具社区证明,没准备还是用写个英文说明解决。即时网上copy,按情况修改。
最后都顺利拿到了签证,So, 没材料不要,英文说明要写好。

自驾那些事儿

租车

租车这个事儿还是第一次,作为一个平时只管开,其他都不懂的车子小白,对租车还是很忐忑的。本来是全权交给招募的同行男同事的,结果,被他的慢性子给打败了。接手了租车任务,看了些自驾的游记,最后选择了租租车

两段租车线路:
第一段:A. 马德里(住宿)-- B. 瓜达卢佩(住宿)-- 特鲁希略 -- C. 萨夫拉 (住宿)-- D. 塞维利亚
四人帮,大众途安@AVIS, 三天354.49欧含门店全额险和多人驾驶,后来又在门店租了GPS,一天15欧。本来我们的driver放了豪言用手机app导导就行了,最后怂了,临时在店里租了英语版的GPS.

第二段:
D. 塞维利亚 -- 赫雷斯 -- E. 加的斯 (住宿)-- F. 龙达 (住宿)--G. 弗吉利亚纳(住宿)-- H. 马拉加
二人行,雪铁龙毕加索@SIXT,四天180.99欧租的欧宝corsa,另外在租租车买了超级全险。同行的小夫妻俩玩完塞维利亚先回去了,剩了我们两个女生都是车子小白,没想到拿到一辆无匙启动的毕加索,面对一堆按键顿时有点傻眼了,真是涨姿势了这次。。。在第一段车程中把GPS和手机Google map比较了下,只是多了一个测速警报,其他线路指示都一样。so这次就没有另外租GPS,反正我们一般不会超速。一开始还奇怪车行的人居然没有推销导航,后来发现车子自带的,不过我们也没用。

取车还车

第一次在马德里格拉大道的AVIS取车,门面很好找,办完手续,自己去附近的地下车库取车。第一个路口右转,就可以看到地下车库的入口,按指示下楼找到车位。

塞维利亚火车站还车,就在停车场里。停在AVIS的车位上,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停车场收车验车,会现场打个单子。

第二次
塞维利亚火车站SIXT取车,在火车站斜对面,跟AVIS不在一起。也是办完手续直接取车

马拉加火车站还车,是自助的,直接停到地下车库。地下车库的入口在一栋大楼下,稍微有些不好找,且需要密码才能开门。我随便挑了收据单上的一串数字居然就开了,太神奇了不知道是瞎猫碰到死耗子还是随便什么数字都行。也是按指示停到SIXT车位上,把钥匙扔到一个墙角的小黄箱KEY BOX里就行了.

加油

天数少,柴油省,两次车程都只用了半箱油,愣是两次都没加成油。取车的时候,除了预定的费用,都会多一笔油费大概五十几欧,如果满油还车是会退的。因为已经扣掉了这笔费用,导致我们产生了依赖心理,第一次赶时间还车就没去加油,第二次车行工作人员忽悠说市区很难找加油站,小白们心里对那些小街小路也总是怵怵的,所以最后也没有去加油。其实据说在最后五公里范围内加油,保留下小票即可。so可以在最后进城前把油加上。

过路费

马德里马拉加,只遇到一次交过路费。在塞维利亚加的斯路段,7.2欧,选择了人工通道

停车

1. 住宿停车。在挑选住宿的时候特别注意了停车问题,瓜达卢佩和萨夫拉的酒店都有付费的私人停车场;加的斯龙达的酒店附近有付费的公共停车场;弗吉利亚纳的蜗牛乡村酒店有免费私人停车场。
2. 白天停车。小镇都很小,靠步行都ok,所以基本都停在小镇外围,避免剐蹭最重要。在特鲁希略,赫雷斯和弗吉利亚纳跟着当地人停在免费的停车点。注意:绿线和蓝线都是要收费的,按一小时或两小时收。
3. 路边不会停的,宁可停在地下车库。南欧路边停车间距非常小,开进开出基本靠前后撞开,私家车不是很care碰擦,但是租的车子有了碰擦如果不是在门店上了保险,后续就会比较麻烦。在马德里停过英国宫旁边的地下车库,可以凭购物小票减掉一定额度。马德里市区单行线和红灯非常多,一定要特别小心。

All in all, 只要自己小心,遵守交通规则,宁慢勿快,行车停车都以安全为主,不该省钱的时候千万不要省,整个自驾过程都会比较顺利。

DAY 1 启程

阿联酋航空相比,比较喜欢阿提哈德的起飞时间,晚上十一点多,不影响白天的工作或休息,上了飞机吃吃睡睡就过了。飞机上可以充电,有wifi但要收费,洗漱包里的东西比较实用,一次性牙刷牙膏,袜子,耳塞,眼罩;最诚心的是另附有简易的U型枕。飞机餐么,从国内飞的比较合口味,从国外飞的真是见仁见智了。。。另外还会发些点心小食之类的

不论迪拜还是阿布扎比中东机场免税店的价格其实真的不具什么优势,胜在货齐吧,经常断货的热销品可以考虑入手。

第二餐有点小失望,离开了天朝对饮食还是不要报太高的希望和要求才好。

长途飞行,个人喜好做走廊一侧,如果遇到不认识的人坐在外侧进出真的超级不方便;当然和小伙伴一起的话可以轮换下。大白天的坐窗边也不错的,看看啥叫云中漫步。。。

三点下了飞机,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出关和行李。晚8点飞马德里的飞机登机在T3,从T2到T3需要坐接驳车再步行一段路程,也说不准要多久,就没在T2多晃悠,直奔了T3。结果到了那边傻眼了,T3空空荡荡,没人没店只有噪音(装修ing)。。。但是要回T2也不现实,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了。
check in, 安检都不用排队直接进了,越是时间多越是分外顺利啊。。。候机厅更是连个商店都没有,跟朋友开玩笑,“真是不给我们中国人任何发挥的余地啊,想血拼都没地方。”
不能忘了给IBERIA航空点个赞,为了省钱四个人只买了两个托运行李,结果柜姐主动问其他的箱子和背包要不要也托运了,我玩笑着说,for free吗?“yes,happy new year!”哇哈哈,居然是真的。过节有礼就是开心
PS: 机场wifi还是不错的。

着陆马德里,我又来啦~~
从巴拉哈斯机场打的到市区,定价30欧,没有行李费,晚上也不加钱。挑了后备箱比较大的一辆,四个人加行李妥妥的。

DAY 2 马德里冰火两重天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来过两次马德里居然没吃过churros这怎么可以,这次必须要吃吃吃。。。
旅馆接待推荐了一家local cafe,下楼后左手第一个转弯的小路上,地道便宜又好吃。
churros有两种,粗的一种跟国内的油条几乎一样,两种味道其实差别不大。

一份churros是四根,一般1-2欧...

想象中油条蘸巧克力吃很奇怪,一吃,惊了,超好吃的。。。那巧克力浓稠却不腻,我不会说没蘸完的巧克力都被我喝掉了

吃完早饭带着小伙伴们去了sol,见识了0坐标,逛了一家我喜欢的平价连锁箱包店,路过了皇家赤足女修道院,然后就一头栽进了英国宫百货El Corte Ingles。。。小买了两件打折的衣服就差不多两点了,大家决定先去吃饭然后接着逛。。。
无图!(来过太多次已经懒得拍照了)
在格兰大道上没找到原本想找的餐馆,就随便挑了一家有海鲜饭火腿的。。。味道真心不错,就是小贵了,结账一百五十多欧。。。四个人小忏悔了下,奢侈了奢侈了,后面要勤俭一些,顿顿这样可受不了

酒足饭饱之后,四个人心满意足地准备晃回旅馆小歇片刻再去英国宫扫货,哪成想乐极生悲了。。。
在我们逛得不亦乐乎就快到旅馆的时候,突然发现小伙伴的背包拉链开了,心里咯噔了一下。。。喝了Sangria喝得晕晕乎乎的小伙伴顿时也清醒了
唉,人啊,真是不能放松警惕。。。纵横板鸭那么久,也遇小偷了,所以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呢
回到旅馆,小伙伴把背包彻底的翻了一遍,钱包真的被偷了除了现金,所有的卡都在里面。。。同时发现她之前买的衣服购物袋也忘在了餐馆
原本的购物计划彻底歇菜,陪小伙伴先去餐馆拿回衣服,一路反省,在旅馆路口正好遇到巡逻的警车立刻求助,想要追回钱包是不可能了,但是小伙伴有保险,所以要去警局备案。拿到了最近警局的地址,GPS过去。
警局报案生意那个好,还要拿号。等候室里最多的就是亚洲人然后是美国人。。。一个台湾MM哭的稀里哗啦的,ms是手机被偷了,几个朋友围着劝,一个当地留学生开导着,讲述了她同学9个月被偷被骗12次的经历,次次手段不同
等了一两个小时才轮到我们,选了英语窗口,简单描述下案发经过,小伙伴被偷时一点感觉也没有,更不要说看到小偷了。所以说下大概在什么地段被偷的,被偷的物品有些什么,品牌,价值。。。回国赔偿的时候还要提供物品发票。警察叔叔一听护照还在就大松了一口气,翻译也在旁边说,护照在那就一切ok了。确实护照没被偷大多数游客都不会来报案,因为也不太可能抓到小偷拿回损失。

SO,
1. 去南欧建议购买包含补偿现金损失的保险。虽然额度不高好歹可以挽回些损失。
2. 卡千万不要全部携带,带也要分开放置。小伙伴这次就是吃了这个亏,所有的卡都没了,只剩几百欧现金,我也没有预想到这种情况,出发前没有调卡的额度,后面用钱一度捉襟见肘。
3. 双肩包的被偷频率是最高的,建议要加锁。

旅行在外,一定不能放松警惕,防偷防抢防骗子。

从警局出来,两人落寞地走回旅馆。。。
路过Callao电影院,一圈人围着红毯,去凑个热闹呗

哈哈,能猜到是谁吗?
第一次见到好莱坞明星,so easy,也算弥补一下受伤的心灵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Day 3 半日购物半日赶路

前一天已经打好样所以很顺利的找到租车公司租好车。按原计划是直接出城去下一地的,但是因为前一天的意外没有完成购物计划,只能挑战下车技,体验下马德里的城内交通了。马德里的单行线奇多,刚拿到的手的导航也不是太熟悉,到旅馆的路程变得异常艰难,因为旅馆门口时步行街不方便停车,于是决定把车停到英国宫附近的地下车库(路边停车收费规矩不清楚,乱停车被罚款的话就得不偿失了),走回到旅馆退房拿行李放到车里,再shopping,旅馆位置好就是有这样的好处

老地方解决早饭。不变的churros外加花式面包。老板娘热情地教了不同面包的说法,但是转眼就忘了,汗

西班牙境内的英国宫百货可以统一退税,再加上有车所以索性就把想买的都买了,虽然西班牙随处都可以看到英国宫,但是还是大城市的货比较齐全。
马德里市中心的英国宫Longchamp柜有中国雇员,反正欧洲境内基本是统一价,等不到去巴黎了,我们一群人买了十几只。(PS: 其实巴黎反而货源比较紧张)
另一收货是Tous,一开始是有人托小伙伴带条项链,结果后来我们都带坑里去了,项链手链人手一条
英国宫附近居然被我发现了lush,哈哈,立马推荐给小伙伴们
这一扫货,瞬间就到了两点,再不出发就太晚了,到瓜达卢佩要三小时车程,第一天可不敢开夜车。用购物小票可以抵一部分停车费,三四个小时收了9.9欧。

上路。
离开城市,天地变得更广阔,空旷。。。

每次看到这头牛就知道马德里近了。

西班牙,是个山坡就有城堡。

看着这样的农场很是艳羡

一路风起云涌,天空比人间更美

下了高速,穿过村镇,风景真的在路上

一路从城市街景到田园风光再到陡峻的盘山公路,气象也在不断变换,一开始风和日丽,慢慢风云聚散,入山后山间升起的烟霭令人入迷,但很低的能见度对驾驶员也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半小时的忐忑后,我们终于看到了瓜达卢佩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0 14: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1:51

引用 tinagao 发表于 2016-04-25 11:51:14 的回复:

回复tinagao:具体城市还没写呢,咳咳,慢慢整了

2016-05-04 08:43

更新被偷及报警经历。

2016-05-04 13:37

很好看呢,还有继续么?歌曲好听,请问叫什么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