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冰川(二)----FOX冰川和FRANZ JOSEF 冰川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4-18 20:37 1207/4
  • 出发时间/2014-09-11

2014年9月18下午我们来到了FOX 冰川。这天天气晴朗,不像以前每天不是刮风就是下雨的天气。

我们未到达FOX VILLAGE之前,从6号路转入GLACIER ACCESS RD,停好车后就沿着FOX GLACIER VALLEY WALK(狐狸冰川山谷布道)去看狐狸冰川了。

FOX(狐狸冰川),又称福克斯冰川,得名于WILLIAMS FOX (威廉姆·福克斯爵士)——1869至1872年时任的新西兰总理。他也是第一个游览该冰川的旅游者。冰川从南阿尔卑斯山脉南麓3000米的海拔高度淌下,一直延伸到高出海平面仅300米处的温带雨林。

FOX冰川

(图1)FOX冰川的停車場豎立着冰川狀況的每日更新:今日山谷情況良好,觀測點距離冰川200米。。

(图2)在FOX河的河床中出现的形如牡蛎的“锅穴”,里面的水呈深蓝色。“锅穴”是一种冰水地貌。

(图3)FOX GLACIER VALLEY WALK(狐狸冰川山谷布道),布道的走向几乎和FOX河平行。河谷两旁都是高大险峻的山体------构成南阿尔卑斯山脉的部分。在很多路段,警示牌会在危险地带提醒此地不宜久留,有山体滑坡、滚石落下、洪水暴涨和冰川崩塌等危险。

(图4)新西兰南岛第四大FOX冰川的冰舌部位,犹如带有杂质的翡翠玛瑙整齐堆积。

(图5)FOX 冰川在比較陡峭的山谷中發育和運動。

(图6)近距离观看FOX冰川的前沿:冰舌。在过去的60年里,FOX冰川退缩了2公里到现在的位置.

(图7)FOX冰川的冰原有32平方公里,位于海平面1700-2800米的高处。从冰原到冰舌大约有13公里长.

(图8)FOX冰舌的高度只在海平面不到300米的高度,它和姊妹冰川 FRANZ JOSEF一起,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仅剩3个穿越温带雨林冰川中的2个。

(图9)FOX冰川运动的速度不是一致的:冰川上部的斜坡每年的降雪量是16000毫米或更多,冰川的流速是每天4-5米;在山谷就降到5000毫米的降雪量,冰川流速下降为每天50-60厘米。

(图10)不要越過安全線的告示:冰川上布满冰缝、冰裂和冰塌,非常危险。

(图11)FOX 冰川上密布的冰縫和右面的一個大冰洞。

在布道尽头有绳子拦起来的安全地带,我们只能在30-40米开外观看冰川,不敢越过安全线。冰川上布满冰缝、冰裂和冰塌,非常危险。据报道,2009年一月,2位澳大利亚游客仅靠冰川照相时,发生冰塌,他们被重达100吨的冰川掩埋。所以说要踏足冰川,只能在专业导游大带领下进行。

这个地方的气候多变,刚才还是晴朗的天,一下子又飘起雨丝。有两对英国老头老太小声咕噜道,长途跋涉折腾近1小时就花5分钟看这玩意儿。

本来是想越过安全绳近距离接触冰川的,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小心谨慎为好。毕竟性命比尝鲜重要得多。

我们所站立、行走的地方其实是一条长达650公里横贯新西兰南岛呈东北-西南走向的ALPINE FAULT(阿尔卑斯断裂带),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冲撞后,太平洋板块的大洋型地壳(洋壳)嵌入到印度洋的大陆型地壳(陆壳)后产生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和这条断裂带。

由于两块板块的不断运动,南阿尔卑斯山仍然以每年10-20毫米的速度向上隆起。在过去的成千上万年里,以此速度类推,南阿尔卑斯山至少上升了2万米,但是为什么现在南阿尔卑斯山最高峰MT  COOK也才有3724米高呢?

答案在于南阿尔卑斯山所处的地理位置。它们位于南半球纬度大致在45°的西风带上。强劲的西风越过非洲澳大利亚大陆,穿过塔斯曼海,第一个遇到的障碍就是南阿尔卑斯山。枪打出头鸟,强劲的西方以及带来的降雨就把南阿尔卑斯山当作出头鸟打了,让南阿尔卑斯山“腰折”了很多的高度。

1991年12月14日,库克峰顶上的大约1千2百万到1千4百万立方米的岩石和冰川轰然倒塌,库克峰的高度就降低10米。

当然,MT COOK被阻挡抬升的因素还包括:漫长地质时期的外力侵蚀作用(如物理风化作用、冰雪的侵蚀作用和坡面流水的冲刷等等)。

大自然就这么神奇,有一种力量(板块运动褶皱成山)让山峰不断隆起,同时另一种力量(西风带和降雨以及长期的外力侵蚀作用)制约着并削弱山峰的高度,以实现自然界的生态平衡。

(图12)FOX冰川的冰原周围有6座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的山峰。他们分别是TORRES PEAK(3160米)、MT TASMAN(3497米)、MT HAAST( 3114米)、MTHAIDINGER(3070米)、 DOUGLAS  PEAK (3077米)和LENDENFELD PEAK(3194米)

(图13)在冰舌顶端有冰河的潺潺流水。形成FOX RIVER河流,注入TASMAN海。流水呈乳白色是因为流水夹杂很多岩石粉(ROCK FLOUR)的缘故。

我们这次游览FOX冰川,没有进行冰川徒步(Walk),直升机徒步(Helicopter-hike)和直升机观赏(Scenic flight)这些项目。我们只是沿着布道,来回走了近2小时,远距离观赏FOX 冰川。

虽然没有和冰川进行零距离接触,但是旅游更多的意义在于旅行,就是行走在山水之中,陶醉于山水之美,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这些方面我们明显的达到了目的。

晚上我们住宿在FOX GLACIER 镇TOP 10 的连锁店MOTEL。

岂料晚上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第二天一大早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

按计划,我们先去了附近的METHESON湖。据说这个美丽的湖泊安宁、静泌、湖水碧绿,可以观看雄伟的MT COOK和MT TASMAN山峰的白雪皑皑的犹如神话般的倒影。

很快我们就来到MATHESON湖。他们四位团友见风雨肆虐,宁愿呆在车内,不愿去看。

我想,即使是上刀山下火海也不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我穿上雨披,再备好一把雨伞就毅然决然地出发了。

MATHESON湖

(图14)本来MATHESON湖有“晨曦白峰倒影”的美景。可是风雨交加下的湖泊和小小池塘无异。连蓝天和白云都没有,谈何库克山塔斯曼山的倒影?

原打算绕湖一周的,既然风雨无情,咱逗留一会儿就打道回府,前往FRANZ JOSEF冰川。

还是6号路,然后右拐入GLACIER ACCESS RD。停车场有三三两两的车辆稀稀拉拉停着,还有一些房车。

本来希望下了整晚外加一个早晨的风雨有所收敛,这样我们才有兴致游览FRANZ JOSEF冰川。

实际情况是,没有最糟,只有更糟!风声、雨声,都比以前更猛,更强烈地敲打着车窗玻璃上!

团友四人还是照旧,宁愿呆在车上,不愿下来冒着风雨前去观看冰川。

我只好一个人前行,风雨无阻,不就是来回1.5小时的路程吗?

先是温带森林的幽深小路,然后是空旷的山谷,流淌着WAIKO河。河水不多,但是风雨不断,雨伞根本不管用,只好不用。一直低头看路走路,无法也无暇观看两旁的景色。急匆匆地往前赶,这好像不是来旅游,倒像是堂吉诃德的现代版,来故意跟风雨作斗争似的。

FRANZ JOSEF冰川

(图15)FRANZ JOSEF  GLACIER VALLEY WALK 路途中的瀑布,因连续降雨,瀑布水量充足,颇有气势。

(图16) 我一个人独自穿行在FRANZ JOSEF  GLACIER VALLEY WALK的山谷地带。前后左右没有游客,只有自己一人走在空旷的山谷中。

好不容易赶到了观景台,呈现在面前的FRANZ JOSEF冰川是一幅脏兮兮、黑乎乎、湿淋淋的模样,真的大失所望。

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难道是我不辞辛劳,独自徒步6公里来回看到的唯一景点吗? 这是我风雨来、雨里去付出不小代价的仅有收获吗?这就是号称新西兰第五大冰川的真实模样吗?

眼见为实。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但骨感,而且是不忍直视。

(图17)风雨交加中FRANZ JOSEF冰川,数量很少的冰川舌面犹如白白的棉絮填充在山坳间。

(图18)FRANZ JOSEF冰川。因为白色的冰川被两旁山上滚下的落石和泥土所覆盖,所以此刻的冰川看去黑魆魆的。

偌大的一个观景台,只是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不想多停留1分钟,就急急地往回赶。毕竟不能让团友他们等我太久。

回来的路上,我是三步并作两部,连奔带跳。可是天气愈发糟糕,好像在故意和我过不去,故意考验我的毅力。

雨水、泪水和鼻涕水三水汇合,在我的脸上恣意流淌。因镜片模糊不清,我一度无法看清路面,只是循着惯性走路。走着走着,竟然走失方向,走到WAIHO河道去了。

原本1.5小时的路程,我在50分钟内完成。返回停车场敲打汽车玻璃的时候,他们大吃一惊,以为哪个流氓上来寻滋闹事。他们没有想到我动作如此神速,犹如神兵天降一般出现在他们眼前。

他们迫不及待问我的感觉,我说就像看了一坨屎,他们放声大笑,笑声在车厢里久久回荡。

是呀,如果前面的MATHESON湖是一泡尿的话,这个冰川真的一坨屎。其他游客说冰川千年不化,很有时代感,我的感觉是冰川千年不化,很有“屎袋感”,两者感觉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的裤子,袜子和鞋子全湿透了。好在车上备有换洗的衣服和鞋子,换上后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前面在风雨之中拖着淋湿的裤子和鞋子前行,无异于在负重中跋涉。

不管是美若天仙的HOOKER冰川,还是窈窕淑女般的FOX冰川和相貌平平的FRANZ JOSEF冰川,它们的形成大致是相似的。

在一个由数个山峰组成的山谷中(冰原发育地),雪线附近会形成一个平衡线。平衡线以上的区域称为降雪积累区,雪不断累积,层层叠加后发生物化作用形成冰川,时间是5-7年。

而平衡线以下的区域则成为冰雪融化区。由于温度高一些,冰雪融化成水,在重力的作用下,进行冰川基底的冲刷(含对冰川内部的冰渍土,冰川下的冰渍和基地的冰渍土进行冲刷),所以在冰舌处往往有冰水流出,形成冰河或冰湖(上文提到的MUELLER冰湖和HOOKER冰湖就是这样形成的),伴随有大量大大小小被冲刷下来的石块。

以FRANZ JOSEF冰川为例。它的冰原面积犹如一个飞机场那么大,32平方公里,每年有30000-40000毫米厚的降雪。在冰川上部,冰川的流动速度是每天可达5米,而在冰舌地带降到只有30厘米/每天的速度。

当降雪多于冰雪融化时,冰川就会发育,最近的一次发育在2004年至2008年间,冰川向前推进250米。

现在是冰雪融化超过冰雪下降,所以现在是冰川的退缩期。

FRANZ JOSEF冰川在新西兰南纬43.5度,和北半球的法国南部大致同一纬度。在北半球的阿尔卑斯山所发育的冰川,是陆地山谷冰川。

我去过瑞士阿尔卑斯山铁力士骑峰(2012年),要换乘3次的缆车才能从海拔700多米的营地到达3000多米高的冰川雪山。

我也去过加拿大BC省和ALBERT省交界处落基山脉发育的COLUMBIA冰川(2011年)。这些冰川的都在海平面很高的地理位置而且离海洋很远距离上发育而成的陆地山谷冰川。

相比之下, FRANZ JOSEF冰川仅在海平面250米的位置上,距离塔斯曼海只有20公里的距离,属于海洋型冰川。

所以说新西兰的冰川是最平易近人的。但是随着全球气侯的变暖,冰川不断退缩。也许在很久的将来,FRANZ JOSEF冰川就退缩得不复存在了。

虽然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FRANZ JOSEF冰川所呈现的最美一面,但依然无怨无悔,毕竟旅游享受的是过程,就像人生一样,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得多。

写于2014年10月,修改于2016年4月中旬。图/文:阙机龙

鳴謝

鸣谢:本文写好后,得到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忠老師的指正,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9 11:12

引用 tianrui 发表于 2016-04-19 11:12:04 的回复:

回复tianrui:DAY ADTE HIGHTLIGHT ACCOMMDOATION MEMO
1 14-09-11 ARRIVAL IN CHRISTCHURCH CHRISTCHURCH
2 14-09-12 LAKE TEKAPO, MT COOK Mt Cook Star light
3 14-09-13 MOERAKI BOULDERS, railway station, beach, DUNEDIN
4 14-09-14 TE ANAU LAKE, glowworm cave TE ANAU
5 14-09-15 MILFORD SOUND cruise QUEENSTOWN
6 14-09-16 GLENROCHY, Skyline, Ski Coronet QUEENSTOWN
7 14-09-17 ARROWTOWN, CROMWELL WANAKA
8 14-09-18 GLACIER WALK, hot pool FOX GLACIER
9 14-09-19 PANCAKE ROCK AND BLOWHOLE WESTPORT
10 14-09-20 nelson NELSON
11 14-09-21 Picton,CAPITAL HILL, beehive Mt Victoria WELLINGTON
12 14-09-22 Huka fall, Craters of moon, terrace TAUPO
13 14-09-23 Waiotopa geothermal Park ROTORUA
14 14-09-24 Mt Eden , Mission Bay AUCKLAND
15 14-09-25 DEPARTURE

2016-04-19 12:2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5 09:51

引用 fabrio 发表于 2016-04-25 09:51:10 的回复:

回复fabrio:祝你们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