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厦门 自由行回忆

折跃 (宁波) LV.15
2016-04-18 21:06 9183/14
  • 出发时间/2016-03-18

感谢大家对第一篇游记 日本韩国游记 的支持 http://www.mafengwo.cn/i/5383050.html

一年时间去了2次,关于厦门的游记已经有太多了,此文只是整理个人的厦门游记

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浙江人,厦门对于我的吸引力远没有那么强烈,但何况去年跟团去过一次厦门,而那次的经历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被众多旅行者推荐的厦门,真有那么好吗

交通工具

前往厦门所乘之动车已经多次,虽然不是第一次带儿子远行,不过当儿子吃着动车上提供的午饭时,突然想起当年跟父母去福建的经历,那时候只有火车,午饭是到站买的盒饭,以当时大众的生活而言,盒饭已经是相当丰富了,自然没有垃圾桶可以丢,乘客往往选择把吃完的饭盒丢在窗外,然后就会出现一个壮观的景象,特别是当火车转一个小弯,你可以看到从车前至车尾如雪片般飞舞的饭盒

除了几次打车以外,我们多采用步行、骑车和公共交通工具,厦门市特有的BRT,是便宜且高效的交通工具,在厦门北站就可以乘坐,使用的是一种加长的公交车辆,在一条特定的高架桥上行驶,有点像轻轨。

关于打车,2015年在厦门时,用快的加小费到15元都没有车应答,这次虽然装着滴滴也是回归到了用手打车,好在车辆还是比较多的,不过还是推荐公共交通工具吧

住宿 厦门比诺小栈

我的初衷是住在某知名旅舍,不过厦门的这家表现差强人意,虽然我们因为打车下错站,对方主动来接了我们一下,不过旅舍的硬件设施实在不能让人满意,所谓的海景房根本看不到大海,旅舍由民房改成,主卧的照明只有一盏大灯,连壁灯都没有,空调制热会发出吱吱声,去前台找人都没有值班人员,打电话询问被告知只能制冷不能制热,反正相当失望

所以当天晚上我们就找了另一个旅馆,厦门比诺小栈,相当相当好的一家旅舍,环境一流,房间也干净大气

关于房价
某知名旅舍  190元  需要定金
厦门比诺小栈  115元  无需要定金

更便宜、硬件和服务更好、周边环境也好,大家去厦门时可以考虑这家厦门比诺小栈,周边的公交线路也很方便

旅馆外不远处有进明寺,就算我的英文再差也知道TEMPLE的意思,很中国式的前面拼音后面英文,但厦门大学的英文名称是什么大家有注意吗,不是拼音喽

厦门大学

当然不见易老师,不过厦大之行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由厦大靠近南普陀的大门进入校园,遇上学校提供的免费导游,我们有幸得到一位福建泉州的女孩子做导游,这位航空系的女生热情且介绍详细,通过她的介绍和自身感受,我隐约明白了为什么厦大会有这么大的知名度和大批游客

漫步校园,想像着自己走过的路,在多少年前曾经走过的那些人们,鲁迅先生短暂任教时,是否会去看看黑天鹅呢,如果那时候厦大有黑天鹅的话

芙蓉隧道自然是重点,集中了大量的游客,身处隧道中似乎各种文化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我不知道这条隧道到底为什么如此吸引我,比想像中壮观,也比想像中更悠长

最后,和校内导游来个合影吧,这位航空系女生真的好敬业

厦大的人文让人敬佩,这需要数代人的努力,有2点让人印象深刻:
几位校长在辞世后都选择长眠在校内
学校对学生的支持很大,以这样航空系女生而言,她们做航模需要的材料,必须从日本进口,价格自然不菲,学校为了他们的发展一直支持

曾厝垵

跟团游无法体现曾厝垵的精彩,这次住所离的太近,连去吃了两晚,算是把有名没名的都吃过了,当然真正吸引我们的并不仅仅只是美食本身,或许店家的独特才是关键吧

推荐:大肠包小肠、帅老外华夫饼、印度飞饼,当然还有烤牡蛎和牡蛎煎

强推这家极具特色的华夫饼,虽说吃了一些东西,还是被这家店的独特给吸引了,制作华夫饼的过程中,这位帅老外就用流利的中文和我们聊着家常,自然打发了我们等待的焦急,其间如果你想拍照,他会很配合的摆一些POSS,美食完成后仔细地告诉我们如何品尝,并且合影留念,如此种种怎么可以不让我们感动呢,所以吃完一个又买了一个

印度飞饼在厦门第一次吃到吧,排队的人比较多,需要时候等待

大肠包小肠,制作的过程老板和我们聊着家常,他说自己是台湾人,玩笑说是阿里山市的,他的店员更是学着很嗲的台湾话招揽生意,可是你看图片,这个老板真是太像香港店家了,听到我们的疑问,店员爽快的承认自己其实是广东潮汕人,老板则非常认真的告诉我们,他真的是台湾高雄人,不过从小是在广东长大的,这是一个非常健谈风趣的老板,他的手艺也需要点赞。

南普陀、五老峰

中山路

中山路还是很有特色的,至少这类建筑已经很少见了,购物是此行的主要目的,比如有名的一条根,价格是90元每盒

据说一条根是金门的特产,对风湿症特有疗效,饮后会热汗直流,可排体内酸毒

各色当地美食还是比较丰富的,之前没有品尝的张三疯这次也一并喝了

骑行环岛南路、珍珠湾、音乐广场

中山路回程选择公交车,遇到一位当地的老人,看出我们是游客就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厦门,哪里是郑成功练水军的地方,哪里有什么故事,快要下车时还推荐了一条骑行的线路,真的很关键,来到厦门的环岛路怎么可以不试下骑自行车呢,于是我们下车后就租了车子一路骑回旅馆,还不过瘾又从旅馆再骑回曾昔垵

回程

回程的时候继续BRT,结果遇上了一批来自广西的的老年人,他们已经相约旅行了中国的许多城市,也去了越南泰国日本等,他们没有手机导航,也没有攻略指引,只是用最简单和好用的办法,一路问人过来,他们询问当天有没有前往泉州的动车,在完成厦门的旅程后,他们还有5天的时候前往福州乘飞机回家,他们想利用这5天时间再走几个地方。

不错的游记。加油!

2016-04-19 11:44

美好的回忆!顶!

2016-04-19 11:46

2016-04-19 11:53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19 12:26

2016-04-19 15:52

2016-04-20 13:5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9 11:44:01 的贴子:

不错的游记。加油!

谢谢,会继续写完

2016-04-20 21:08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4-20 13:55:57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感谢

2016-04-23 17:09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25 09:51

引用 smk_cocoa 发表于 2016-04-25 09:51:15 的贴子:

好的,有空就写一些

2016-05-07 16:24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4-20 13:55:57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