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比游云彩之南

2016-04-18 21:17 1328/13
  • 出发时间/2015-11-14

关于逗比

既然是逗比游,那肯定得有逗比啊,上张大合照,介绍介绍这群逗比先。左起:要身材有身材,要身高有身高,要脸蛋有脸蛋就是有点神经大条的倩倩;文静少言,总会想太多的无厘头文艺青年飞飞;温柔贴心又搞怪的舟舟;看到土豆就两眼发光却又非常有爱心的胖金哥;语速非凡,总为人着想的飒飒;无忧无虑却总要给我们做苦力的的小鲜肉栋栋。

原本这只是飞飞跟舟舟的小两人游,却在束河古镇捡了胖金哥,在泸沽湖偶遇了倩倩、飒飒和栋栋。

关于行程

Nov14:佛山昆明-民族村-云南大学-宿火车
Nov15:大理-才村-《心花怒放》拍摄地-崇圣寺三塔-宿大理才村
Nov16:洱海日出-丽江-拉市海-宿丽江
Nov17:丽江-泸沽湖-宿泸沽湖
Nov18:环泸沽湖一日游-宿泸沽湖
Nov19:泸沽湖-丽江-宿丽江
Nov20:玉龙雪山一日游-宿丽江
Nov21:丽江束河闲逛-宿丽江
Nov22:丽江-昆明-佛山

详细旅程

我们订的11月14号佛山昆明的机票,别问我为什么不直飞丽江,因为直飞丽江,费用翻倍,人艰不拆。当然啦,不直飞还有一个很令人信服的理由:丽江海拔高,为了避免高原反应,我们决定从海拔低的地方往高的地方走。事实证明,然并卵!

Nov14

舟舟和我前一晚就已经收拾好了行装,并预约了第二天从家到机场的出租车。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我的奶奶呀,平常上班都没那么早。由于早,所以一路畅顺,很快就到机场了。佛山机场本是军用机场,今年才开通客运专线,航班公司也就只有联航。机场不仅小,还处处贴着令人不爽的告示,什么这里不许进入,那里不许拍照之类的。

即使这样,对于第一次做灰机的我,内心还是难免的躁动。

灰机果然很快,11点准时降落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按照我们的计划,我们在昆明有10个小时的游玩时间。于是决定先到昆明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再去游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有直达昆明火车站的大巴,在机场内购票即可,具体信息如下:

919路C线(5:00-21:00 30分钟一班 长水国际机场—昆明站) 票价13元: (起始站) 、长水国际机场(地铁机场中心站)、官渡广场、国贸中心(国贸路)、昆明站(站前路)、 (终到站)

大巴还算舒适,好干净。令人费解的是,中途有工作人员介绍湖南特产而非昆明特产,可免费试吃。

机场到火车站的沿途风光,不得不感叹,昆明的的确确是个旅游城市,不仅街道干净,绿化完善,还秩序井然有条。

下车后还要走一小段才能到火车站,可能是为了降低火车站附近的交通压力吧。寄存好行李(5块钱,当天取),本来是想在附近补充一下能量再去玩的,可是没发现什么想吃的,所以就决定到民族村一边玩一边找吃的。

民族村,占地面积为1264.96亩,其中水域面积463.96亩。集云南主要的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民族歌舞厅、民族广场、云南民族博物馆以及激光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民族村寨采用复原陈列的手法展示云南的民族风情。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

民族村我们并没有进去,只是在民族村旁边的商业村游荡,空荡的大街完全是我们俩的世界,任我俩驰骋。

至于云南大学,对它也没啥了解,只是作为一个读过书的人,哈哈哈,对,一个读过书的人,对于大学,总有一种情愫在,喜欢里面的书香,里面的安静,里面的与世无争,里面的自由自在,里面的天真无邪。反正就是会想去逛逛,也算是缅怀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涯吧。

这是我这次云南之旅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即使它已经糊成这样。

云南大学发现了一条银杏小道,挤满了拍照的人,我们也自拍了好一阵。别说,我们还真挺像学生妹的。

Nov15

居然5点多就到大理了,我的妈呀,那冷风吹的,简直就是嗖嗖的。火车站出来坐公交的人甚多,我们只能等下一班了。等在那里的黑车司机(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叫,我斟酌一下,在我斟酌出来前姑且这样叫吧)各种游说,价格更是低到可以跟公交车相比,冷风差点就让我们抵不住诱惑了,幸好最终理性还是战胜了感性。后来客栈的小哥告诉我们,幸好没坐,不然中途肯定是各种加价。已经提前跟接我们的客栈小哥说了我们到达的大概时间,为了不让小哥在冷冽的风中等我们,我们并没给小哥提前打电话,而是到了再打,谁知道小哥居然忘了我们,害我们又是一阵苦等。小哥接我们用是一种没有帐篷的三轮车,车走起来,人更是冷嗖嗖,然而这种冷嗖很快就被我们忘到九霄云外了,因为洱海出现了。

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不要问我洱海怎么游,因为我们压根就没有游,我们真正游洱海的时间是半天,对,你没有听错,半天。在客栈睡到了12点,便起床出去吃了个饭,然后就2点了,再然后就让客栈小哥载我们游洱海,我们本是想小哥带们去喜洲的,可小哥说喜洲远,建议我们附近逛。于是我们就逛了才村-《心花怒放》拍摄地-崇圣寺三塔。

有客栈小哥载着我们,即是是在车上也可以拍照,下图是我在环海路上拍的丁达尔效应。以前看别人的照片,四周阳光静好,中间却总有几块是有阴影的,很是疑惑。此时真的是豁然开朗了。11月是大冬天,我想要是5.6月来,正好田里是大片的花海,那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为了拍几张跳起来的照片,着实不容易。多次实践证明,跳起来后面目太狰狞了,还是选择背影吧。

崇圣寺我们并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Nov16

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我们还是决定今天在洱海看完日出就出发丽江了。洱海的日出时间是7点多,于是我们六点多就起来,简单吃了些干粮就出发了,洱海的太阳上升的速度似乎很快,从出来到升起也就半个小时左右,所以,要拍日出的话,必须动作麻利麻利的。

看完日出,回客栈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丽江了。到了丽江大水车,已经是中午12点了,饥寒碌碌的,计划是订了住宿就周围逛逛,第二天再去泸沽湖。似乎我们的小心思完全被等在那里的一个阿姨看透了,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阿姨都跟着,说给我们推荐住宿。最终扭不过那阿姨,就答应跟阿姨去看看她介绍的住宿,反正不满意的话,可以不住。阿姨给我们介绍的是纳西族的一些民宿,虽然阿姨一直强调,那些开民宿的都是她的亲戚,但是我们清楚,她其实也就是一个中介。鉴于民宿的价格没有超出我们预算,而且环境也不错,最重要的地理位置很好,离大水车近,所以就住下了。

阿姨推荐我们去拉市海骑马游船,说可以免费送我们过去,我们同意了。在等车来接我们前,阿姨还带我们去吃饭,感觉阿姨还是蛮热情的。被拉到拉市海的一个马场后,我们的被坑之旅正式开始。选择了一条320元(原价700多的)的骑马路线,工作人员介绍说路上可以看到情人湖(实际上是一个离得很远的小溪)、殉情谷(实际上是一个黄土小坡)等等的很多美丽景点,除了茶马古道,其他的真的是坑死人了。建议以后去的朋友随便找个一百多的路线过一下骑马瘾就好了。后来拉市海游船是送的,由于我们去得晚,那里已经没什么游客,划船的小哥态度也不好,划出去兜一圈就回来了。这天基本没照什么照片。

传说中的殉情谷,泪崩的节奏。

用于骑马和游船的VIP卡

回来的时候,我们在束河古镇下了车。束河古镇的东西确实是要比丽江便宜,我和小舟舟都买了个披肩,用于旅途拍照。去之前在窝窝网认识了个刚好跟我们同一时间出游的帅哥,刚好他当时就住束河古镇,于是我们约上了。后来我们给他取了名字:超爱土豆的胖金哥,胖金哥是爽朗有爱心的长春大男孩,这不,第一次见面就请我们吃大餐。

挑了家人气最旺的饭店(这里的饭店一般都会有驻唱,酒吧跟饭店相结合。),后来才知道有一大家子的人在这过生日。

当晚吃的是纳西菜!原来拍的照片已经淸了,幸好能从当时发的微博上找到我们吃的菜式,依次是:清蒸雪山鱼,鸡豆凉粉,丽江粑粑,清汤羊肉,相思菜!纳西菜偏淡,总体味道还是可以的。

Nov17

让阿姨帮我们定了7点到泸沽湖的车,从大水车的北门停车场出发。我跟舟舟还好,住得离大水车近,胖金哥就比较惨了,要早早起床从束河那边赶过来跟我们集合,据说他五点多就起来了。接上胖金哥,将大部分的行李寄存在了我们住的纳西客栈,轻装出发。

原以为定的是大巴,结果是那种7座面包车。加上我们车上一共有8个游客,超挤。丽江泸沽湖的路还没开发好,坑坑洼洼的,坐在面包车里面比坐过山车还要惨,东晃晃西摆摆,同车的一女生狂吐不止。心想,这娃太不容易了。PS:丽江泸沽湖来回160元/人,阿姨本来要我们180的,我们没答应。

路途中的美景

经过艰苦的6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泸沽湖,当天天气好,所以眼前的美景简直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终于知道啥叫湖天一色了。

车上的8名游客,其中就有倩倩、飒飒和栋栋。一路上,我们都没怎么交流。直到下车时,由于大家都没有提前订住宿,正因为这个住宿问题,我们开始聊起来了。觉得一起订住宿,一起第二天租车游湖。

订好了住宿,我们直接倒下了,早起加路途的颠簸,都是剩半条命的人。养足精神,晚上去参加摩梭族的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100元|人,主要包括摩梭族晚餐、摩梭家访、观看阿哥阿妹(在摩梭族,男的叫阿哥,女的叫阿妹)表演。

泸沽湖有着“女儿国”之称,母系社会。在这,女人说了算,准确来是摩梭族的女人说了算。当地没有婚姻登记处,没有警察局,因为它们没有存在的价值,整个摩梭族的人只走婚不结婚,女人生下来的孩子有可能连自己的父亲是谁也不知道,都是有舅舅抚养长大的;有人犯了事,有族里的妇女主任决定惩罚。族里实行工分制,每家每户出劳动力(男人打制银器,女人参加文艺汇演),按各家的生产力分红。

猪膘肉,据说已经放了四五年,别看它那个样子,它可是摩梭族的一道名菜,只有在有客人或者重大节日,摩梭族人才会用于招待。

阿哥阿妹的表演

摩梭族的阿哥们个子普遍不高,然而跳起舞来,却是孔武有力的。

待续————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9 12: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9 12:24:48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滴,到了那边更觉得自己的摄影技术差。

2016-04-19 14:54

引用 sexwoo 发表于 2016-04-19 12:26:4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sexwoo:我是去年去的,也是最近才想写,已经忘了很多的细节,会继续写,有兴趣可继续关注。

2016-04-19 14:56

照相技术超棒,我和我老公打算5月初去旅游半个月左右.

2016-04-19 22:58

引用 超超 发表于 2016-04-19 22:58:07 的回复:

回复超超:现在那边是花季,更漂亮。

2016-04-20 15:08

我就很不开心了呀,文中就提到我一句,还是爱土豆。。。伤感啊!回头我找下照片,发给你,太空了,应该详细点,

2016-04-20 16:03

好逗比好有意义的旅程,照片拍得真好,有机会我也要去一次

2016-04-22 19:54

引用 Wǒ珍惜ィ尒 发表于 2016-04-20 16:03:28 的回复:

回复Wǒ珍惜ィ尒:我错了,行不,等着你的照片。

2016-04-22 21:49

引用 C & Xiān 发表于 2016-04-22 19:54:21 的回复:

好逗比好有意义的旅程,照片拍得真好,有机会我也要去一次

回复C & Xiān:一定要去一次

2016-04-22 21:4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5 01:00

引用 李专哟西 发表于 2016-04-25 01:0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