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盛夏印尼Tulamben水摄之旅

神兜兜 (上海) LV.6
2016-04-18 21:21 2019/17
  • 出发时间/2015-07-29

前言

去年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从图兰奔回到上海的第四天。休整了几天好像才慢慢开始接受从海洋世界回到文明世界的事实。
      回想第一次潜水还是在2013年的8月,两年时间,从对海洋的未知恐惧好奇到端着相机轻松畅游海底,除了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无比钦佩还有为自己能力与心态的成长而骄傲。
      第一次独自一人背包出国,心情无比微妙。

第一天,在机场晃荡的流浪汉

机票买的是宿务航空的红眼航班,凌晨起飞,途中得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转机,吉隆坡机场并不大,却也温馨舒适,饿了一个通宵,第一时间就是冲去便利店买了水和面包填肚子,幸好去年去仙本娜潜水的时候,残留了很多马币没有用掉。

转机要到下午3点半左右了,中间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逛了几个钟头就已经学会了流浪汉席地而躺的技能。找到了个僻静的儿童休息区,好好睡一觉准备下午飞巴厘岛

这只龟龟,去年在吉隆坡机场就想下手买,没舍得,悔得肠子都青了,没想到今年在机场又遇见它,你注定是要跟姐姐回上海了。

到达巴厘岛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7月的巴厘岛天气很好,气温保持在30度左右。刚下飞机抬头便是一轮明月,第一次独自在国外看月亮,心里最想念的是妈妈。

叫我富婆!

第二天,图兰奔热情的阳光和海风

前一天夜里到达潜店已是半夜,洗漱好就昏睡过去了,早上一推开房门就是这片景象,美得不要不要的。

我的室友是一位正宗北京妞儿,一口好听的京片子听得我耳油直流,我们纯洁而伟大的革命友谊在她的5D3不幸葬身大海那天建立起来了,这是后话了,先给你们看看她的装备们还没遇难时的遗照。

清晨,餐厅里已经聚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潜伴们,我也见到了我的两位来自香港的潜伴——Ricky和Amy,我必须感恩命运让我认识他们,出来旅行的前几天我刚刚生完一场大病,体力还未完全恢复,他们担心我着凉生病,处处关心照顾,简直堪比亲爹妈。虽然只有五天,但已足够成为亲人。

吃完早餐开始整理装备,这些买回家后试拍过一些小模型,但真正下水拍生物还是第一次,(图:SONY RX100M3,RECSEA铝制防水壳,GOSO+10近摄镜,一颗SEA&SEA YSD1闪灯,摄影手电。)

穿好装备,准备出海。

整理好装备出发第一潜,现在回想一下,这一潜应该是我目前潜水生涯里“记忆最深刻”的一潜。虽说我已经有60个瓶子的积累,但 “岸潜”这个词从未在我的潜水日记中出现过,当我背着气瓶从岸边走到海里,那短短的50米距离,仿佛走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有些不习惯,但兴奋的心情无以言表。

下面几张图出现的海底生物,是我最喜欢的“海兔”!在这里,神兜兜老师要科普一下:海兔不是兔,是螺类的一种,又称海蛞蝓。头上的两对触角突出像兔耳一般,故被称为海兔。颜色形态多样而鲜艳,多可爱啊!

最让人兴奋的是第一潜拍到了尼莫的鱼卵,经过半年前在菲律宾阿尼洛的几潜,对于找尼莫的鱼卵的经验大大提高,但凡看见几条极具警惕和攻击性眼神的尼莫在海葵附近徘徊时,靠近那里必定有鱼卵。看!多可爱啊!(PS:拍此类图必须得冒着被尼莫攻击的风险,幸好它咬的是我的手套……)

豆丁海马拍得有些过曝,但真的很可爱,潜导示意我有三只豆丁海马靠得很近,可以一起拍,但我还是选择了拍这一只,留下它那副桀骜不驯又憨态可掬的样子。

呆萌!

看什么看!

不知道叫什么,我得好好回去看看鱼类识别书。

图兰奔的海滩遍布大大小小的石头,三潜结束后我们筋疲力尽,状况百出,不是摔倒就是手里的脚蹼被海水冲跑,惊叫声连连,我大概是当天所有组队里最吵的那个人。幸好我们帅气又强壮的潜导没有当我的面嫌弃我,让我负罪感没有那么强烈。

这次水摄活动最有意思的是每天晚上不同的分享会了,我终于见识到了魅力四射,威震八方,外骚里嫩的水摄大师Yorko和他分享的精彩作品以及自己的水摄经验。

第二天,菜鸟上天了

“生命在于学习,生命在于运动”。水摄一次囊括了这两大格言,在不断地吸收和学习后,第二天三潜的作品出炉了。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的岸潜动作来的麻利得多,为了尽量不给潜导增添麻烦,所有的装备和器材都自己背,感觉自己又强壮了。(图:回到房间意犹未尽,跑到泳池边拍了一张夜景,以思故乡。)

第三天,人在江湖飘,哪有不P图

转眼第三天了,可能是满月快过,浪没有之前几天那么大了,可到了下午时分海水却变得越发寒冷,尽管这样,也抵不过这一天的好运气。这只寄居蟹大概是我潜水以来见过的最敬业的模特了。即拍即停,拍完就走。

釉彩蜡膜虾在第一天的时候拍到过一只,但这次不同,在和左边大一些的那只虾钳子里的海星做了数次拉力战后,我心软地放开了它的食物,让它拖进洞里慢慢享用。这时惊喜地发现,洞里竟然还有一只小一点的釉彩蜡膜虾,多么感人的画面,差点拔掉呼吸头高唱“世上只有妈妈好”!

好评率最高的作品——《在世界中心呼唤你》

找到这两只海兔的时候,他们停在高高的石堆上,任凭海水拂过。眼前忽然浮现林青霞饰演东方不败时的那一袭红衣,阳春白雪又似风卷梨花,美得触目惊心。

看到很多小伙伴拍了极具震撼力的清洁虾与海鳗,当我们找到“清洁站”的时候,我花了大概20分钟的时间守在那里,只拍到了这一张张嘴的照片,放上朋友圈后有人评论说这张图很吓人,同学们可能真的不能理解在海底这是多么有爱的画面。

很少见两只海龙叠一起,嘿嘿嘿嘿。

Yorko老师曾经说过:越常见的生物,越是难拍。要找到自己独特的风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大概是一只雌尼莫,带着一群小宝宝在海葵中嬉戏,我把相机调整到水彩画模式,在它正面转向我的时候按下了快门。

水下佛像,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错过了最好的时机,早晨去的话,可以正好拍到阳光从佛像的头顶射向海里,形成一种佛光万丈的既视感。

陪了我们三天的长腿潜导,嘻嘻!

北京妞儿,看见鲜肉就往上扑!

别说我不介绍美食!你们让开,我要放毒了!其实潜店的东西都挺好吃,但神兜兜老师最爱的,是这款,没错!泡!面!

每一位潜导内心大概都有着一个画家的梦想吧!

浓郁的咖喱饭

差点忘记这天晚上,也就是本次水摄活动的最高潮——会内赛和大抽奖,我怯生生地递上了我的原图,虽然没有获前三名,但得到有进步的表扬也算老怀安慰了。最后到激动人心的大奖时间,奖品是由Recsea原厂提供的SONY RX100M4抽真空系统铝壳,当AJ和潜店老板共同抽出了幸运儿名条念到:LILLIAN ZHANG!时,全场几乎要沸腾了,我顿时感觉我的灵魂已经飘到外太空。(图为“惊魂未定”的我和淡定的AJ)

不想说再见

由于体力消耗太大,白天第三潜过于寒冷,夜晚我开始出现发烧的迹象,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放弃了最后一天的2潜。于是,即美好又留有遗憾的2015图兰奔水摄之旅就这么结束了。感谢Nelson,Yorko,Vera,Amy,Ricky,Leona,Joffery,抹茶果子,还有组织里的所有人,谢谢你们陪伴我度过了如此美妙的暑期旅行。
       旅行亦是一场修行,它像微缩版的人生,有惊喜也有平淡。正如我们潜入海底,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潜会遇到什么,而你享受的也正是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9 12:26

引用 不二小妖精 发表于 2016-04-19 12:26:48 的回复:

回复不二小妖精:那次开始养成记游记的习惯。

2016-04-19 12:34

太棒了!图美人更美!

2016-04-19 13:31

引用 Tim邱 发表于 2016-04-19 13:31:17 的回复:

回复Tim邱:这位先生您真识货

2016-04-19 13:33

好赞!十一假期会去巴厘岛潜水,感谢分享。

2016-04-19 14:05

引用 Jocelyn璐 发表于 2016-04-19 14:05:01 的回复:

回复Jocelyn璐:不客气,有问题可以问我。

2016-04-19 14:29

真棒!太有诱惑了,老太太都想跟你一起玩儿

2016-04-19 16:09

引用 王泽香 发表于 2016-04-19 16:09:07 的回复:

回复王泽香:哈哈!走呀!定行程!

2016-04-19 16:10

顶熊熊媳妇

2016-04-19 19:01

引用 流浪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4-19 19:01:16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蚂蚁:哈哈!我公公来啦!等我去关注你

2016-04-19 19: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5 11:51

引用 novel_zq 发表于 2016-04-25 11:51:22 的回复:

回复novel_zq:哈哈,因为这是去年写好的,修改了一下发上来的。

2016-04-25 21:52

好文

2016-06-12 00:37

引用 折跃 发表于 2016-06-12 00:37:46 的回复:

好文

回复折跃:谢谢

2016-06-12 00:43

作为一个潜水员 你还能那么白 泪奔~~(>_<)~~

2016-07-23 23:03

引用 君君想游遍世界 发表于 2016-07-23 23:03:03 的回复:

回复君君想游遍世界:以前还要白,现在回不去了……

图兰奔岸潜一般潜到多深?黑卡三楼主是用JPG支出还是raw,有没有后期白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