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曲阜—泰安自驾游

phenix (天津) LV.25
2016-04-18 21:27 3849/120
  • 出发时间/2016-04-02

清明节三天假期我们老两口和女儿一家去了曲阜泰安旅游。 第一天.天津曲阜、参观孔庙后返回泰安住宿;第二天. 游览泰山;第三天. 上午泰安市区游览、下午返回了天津
      2016年4月2日(周六)一早我们便开车由天津出发前往曲阜。出发时看到手机导航中提示:天津出发的车辆在津沧高速有十几公里的堵塞路段,为此我们由天津津文收费站进入荣乌高速,滨石高速,京沪高速在唐官屯的大张屯互通才汇入于天津津沧高速过来的车流,每个司机都小心谨慎地在拥挤的车流中的驾驶着,但高速路上还是不时出现车辆追尾、剐蹭等事故,照成高速路上进一步的堵塞。

汽车经过河北收费站,尽管当天不收高速费但由于堵车也得排队缓慢行驶。

车到山东道路状况才好了起来。
      车过德州驶上京台高速,在曲阜立交下了京台高速进入曲阜市的静轩东路由东向西行驶,我们将车停在静轩中路的鼓楼南街城楼前的左侧的三孔停车场。由这里去孔庙非常方便。

在我拍照处的身后就是三孔停车场。

由三孔停车场向西步行大约300米就是神道路,路东就是孔府孔庙孔林售票大厅。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三孔景区下午五时闭馆去三处景区参观时间已不够,为此我们选择了只去孔庙参观,孔庙门票:整票90元、半票45元、我原准备购买半票,售票员看了身份证告诉我60岁以上老年人免票。这到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是一个很大气的规定,不像某些城市对老年人也有所照顾,但要加上XX籍(本地区)的老年人。为景区这个很大气的规定给个点赞!
      曲阜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如今的孔庙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孔庙共有九进院落,纵向轴线贯穿整座建筑,左右对称,布局严谨。
      历史久远的孔庙,每一座牌坊、每一座宫门上面名称都有着博大精深的深刻内涵,尽管以前曾来过孔庙,但对其了解的很少,此次通过在中国孔庙网、360百科等网页的学习及景区内的标示牌,才得以对其有了进一步了解,写游记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增加知识的过程。外孙子这次到孔庙参观,对孔庙里浓浓的尊孔、敬孔氛围深有感受,这必将对他以后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

售票大厅的北面就是明代曲阜城的正南门,现在看到的“萬仞宫牆”石额,为乾隆皇帝的御笔题写。万仞宫墙是出自《论语》中的一个成语。原意是围墙有万仞高,后人用以称颂孔子学识渊博高深,一般人无法领悟其中的奥妙。
      进了城门经过孔庙的检票口由南向北参观,迎面是“金聲玉振坊”。

“金聲玉振坊”是孔庙的起点,孔庙建立的时间很早,当时的规模很小,后来因为孔子备受中国封建帝王的青睐,孔庙也不断地扩建增建。现在看到的孔庙基本上是保留着明清时期的规模。
      孟子对孔子有过这样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金聲”、“玉振”表示奏乐的全过程,以击钟(金聲)开始,以击磐(玉振)告终。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如同奏乐,以金钟发声,以玉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一样。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因此,后人把孔庙门前的第一座石坊命名为“金聲玉振”。

由北向南拍照。

“棂星門” 是孔庙的大门 ( 孔庙第一道门)实际上是一座石坊,与前方的“金声玉振”坊同样是四柱三间。棂星,即天田星,凡祭天先祭灵星,孔庙设棂星門,意为祀孔如祀天。棂星門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原为木质结构,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衍圣公孔昭焕重修孔庙时换成石柱铁梁。四根石柱顶端为四大天将,中间平梁上是火焰宝珠,以象征此門由天将守卫而成为参天立地的天門。

“太和元氣坊”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全为石质结构。"太和元氣"就是指孔子思想体现了整个人类思想最精华、最高贵的一面,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般,能使人类思想到达一种至高无上的境地。

“至聖庙坊”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原坊额篆刻“宣聖庙”,清雍正七年(1729年)改建时易名“至聖庙”。至聖就是说孔子是道德最高尚的人,坊上华表、辟邪等饰物具有威严、庄重之义。

由南向北依次经过了“金聲玉振坊” 、“棂星門”、 “太和元氣坊”、 “至聖庙坊” ,到达“聖時門”。

“聖時門” ( 孔庙第二道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时为孔庙大門。此门建于高台之上,前后御道上各有浮雕云龙戏珠石陛,系明代雕刻。“聖時门”三字为清高宗乾隆手书。“聖時”二字出自《孟子•万章下》,孟子将中国古代的四位圣人“伯夷、伊尹、柳下惠、孔子     做了比较后,孟子认为孔子是圣之时者,终始而一的圣人,是最适合时代的聖人,无论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朝代,孔子思想都应成为正统思想。
      过了聖時門豁然洞开,偌大一个庭院,古柏森森,芳草如茵,形成非常安静的参拜环境。

经过明代所建的壁水桥 是“弘道門”。

“弘道門” ( 孔庙第三道门)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为明初时孔庙的大門。“弘道門”为清世宗雍正据孔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语命名并御书匾额。是指孔子总结了先贤的经验,弘扬了圣人之道。

“大中門“( 孔庙第四道门)始建于宋代,是北宋时孔庙的大门。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重修,“大中門”三字为清高宗乾隆手书。

进大中门,迎面是同文门。

“ 同文門”( 孔庙第五道门)始建于宋代,原为三间,明代成化年间扩为五间。清康熙年间名曰“参同門”,清雍正七年(1729年)钦定为“同文門”,取《礼记》“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语意。此门是一独门,左右无墙。以前中国传统的宫殿式建筑,在主体建筑之前常有小型建筑作为屏障,以表示庄严,同文門就担当着奎文阁的屏障作用。“同文門”三字为清高宗乾隆手书。在其后面是奎文阁。

“奎文阁”建在孔庙的中心地带。奎文阁原名藏书楼,始建于宋代,重檐五间,金明昌六年(1195年)改为三檐,赐名“奎文阁”。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改为七间,清高宗乾隆皇帝题写阁匾。

“奎文阁”殿堂屋顶采用的斗拱结构。

“ 同文門”周围有著名的明朝洪武、永乐、成化、弘治年间的4块御制巨碑。 位于院内 左侧的 弘治碑  立于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因碑文中有“金元入主中国,纲常扫地之时”一语,招惹清乾隆皇帝不悦,遂将碑亭拆掉,只剩龟趺孤碑了。
      过了“奎文阁”便是十三碑亭院,这里是孔庙的第六进院落。十三碑亭始建于唐代,元代添建二座,清代添建九座,亭内存有唐至民国碑刻50余块,碑文多是皇帝对孔子追谥加封、拜庙新祭、派官致祭和整修庙宇的记录,由汉文、八思巴文(元代蒙古文)、满文等文字刻写。整个碑亭布局南八北五,所以称十三碑亭,因为都是经皇帝批准立的碑,因此又叫御碑亭。

十三碑亭院内这颗古柏据说已有1000多年树龄。

“大成門”( 孔庙第七道门)始建于宋崇宁三年(1104年),因大成殿而得名,东西两掖门,左掖金声门,右掖玉振门,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语意。“金声”是击钟的声音,表示奏乐之始;“玉振”是击磬的声音,表示奏乐之终,以此赞颂孔子达到了集古圣先贤之大成的至高境界。清世宗雍正题匾。

龙柱上的雕龙琢工精湛。

进大成門首先映入眼帘是“杏坛”。

“杏坛”前石雕香炉据传系金代遗物。

“杏坛”,是传说中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也泛指聚众讲学的场所。孔子杏坛设教记载最早见于《庄子,渔父篇》: “孔子游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北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但是原址在哪里却无记载。宋天禧二年 (1018年),孔子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将正殿后移扩建,以正殿旧址“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金代始于坛上建亭,元世祖至元四年(1267年)重修,明代隆庆三年(1569年)改造重檐方亭,清代乾隆皇帝题匾。

亭内藻井以细小斗拱装饰,彩绘金龙,绚丽多姿。

亭内清乾隆“杏坛赞”御碑。

“大成殿”牌匾为清世宗雍正皇帝手书。

“大成殿”是孔庙的核心建筑,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始建于宋天禧二年(1018),现在看到的大成殿是清雍正时期火后重建的。殿东西宽45.78米,南北深24.89米,高24.8米,重檐九脊,周绕回廊,雕梁画栋,宏伟壮观。四周有回廊,顶端檐吻足有一人之高,前檐下为十根浮透雕水磨大石柱,柱高5.98米,直径0.81米,每柱二龙对翔,盘绕升腾,中刻宝珠,四绕云焰,下饰莲花石座。从底到上全部雕刻深邃,云龙腾起如飞,神态各异,远而望之,祥云之中蛟龙盘旋飞舞,使人无不感到惊讶万分。大成殿两侧回廊和后面回廊下的18根石柱为八棱八面柱,上有浅雕云龙戏珠,每一面为九龙戏珠,每根柱上就有72条龙。整个大成殿气势雄伟,结构整齐,规模宏大,突兀凌空,金箔贴裹,群龙竞飞,具有明显的东方建筑特色。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泰安岱庙里宋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殿前大露台是古时帝王亲临祭孔子时举行祭祀大典及上演乐舞的地方。自汉高祖到清高宗的绵绵1700多年间,有12位帝王先后19次亲临祭孔,并不断地对孔子追谥封号,直至达到“大成至圣文宣王”的崇高地位。

殿门上"生民未有"匾由雍正皇帝御笔题写,用于昭示后人铭记孔子在创立儒家文化中的至尊地位。在《孟子•公孙卫》中:"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夫子也。"意思是说:自有生民以来,从来没有像孔子一样至高无上的圣贤,世上只出现了这一位圣人。

康熙皇帝在孔子故乡曲阜亲书“万世师表”悬于孔庙大成殿上方。称赞孔子是千秋万代人们的表率。“斯文在兹”是光绪皇帝所书。“斯文在兹”意指世间所有文化盖源于儒学创始人孔子。

大殿正中供奉的孔子塑像。

“寝殿” 位于大成殿北面,是供奉孔子夫人亓官氏的专祠,是孔庙三大殿阁建筑之一,也就是孔庙的第八进院落。孔子夫人复姓亓官,宋国人,孔子 19岁时与她结婚,生一子一女,大约在孔子66岁时去世。
       “寝殿”的北面是圣迹殿。

“圣迹殿”迎门正上方是康熙皇帝亲书的“万世师表”。

“圣迹殿”东侧的碑刻.
      “圣迹殿”是孔庙的最后一座殿,也就是孔庙的第九进院落。圣迹殿造型古雅,建于明代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由巡按御史何光主持建造的。他搜集了有关孔子的画像和文献资料,交由吴郡画工章草补充绘画并刻成石刻,这就是我国最早的完整石刻连环画——“圣迹之图”。 殿内陈列石刻图画一百二十幅,描述孔子一生事迹。圣迹殿是专门为存放《圣迹图》而建造的。参观过圣迹殿离已快到闭馆时间了,我们由东庑往回走顺路参观。

家庙附近有一个很特别的石槽,原来这是明代立的孔子五十四世孙的家谱碑。

“鲁壁”秦始皇焚书时,孔子九代孙孔鲋将《论语》、《尚书》、《礼记》、《春秋》、《孝经》等儒家经书,藏于孔子故宅墙壁中。明代为纪念孔鲋保藏儒家经书的功绩而刻制鲁壁碑。东庑参观后也就 结束了此次在孔庙参观。

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为儒教始祖,孔子去世后中国历史上的各封建帝王尊孔尊儒,历代皇帝为孔子加封各种封号。自汉平帝元始元年(公元1年)至清康熙皇帝,孔子共有十多个不同的封号。孔子的思想及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现如今在我们身边还会经常看到的孔子的名言名句: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些经典的至理名言还必将会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们由孔庙东侧的“快睹门”出来,迎面是一家现场制作煎饼的店铺,香气四溢的煎饼8元/份、在这里我们品尝此次出行的第一次山东特产煎饼夹大葱,然后经“阙里坊”回到停车场。

由曲阜鼓楼南街停车场我们开车返回泰安,出行前还想过参观孔庙后去临近的邹城孟庙参观,看来只能以后专程去了,大约晚上六点半我们到达泰安东尊华美达广场酒店。

这次出游要登泰山比较辛苦,为了能够休息好,女儿提前预定“东尊华美达广场酒店”这家网评说环境和客服人员都很不错的的酒店。我91年曾经徒步登过泰山,了解登山后那份辛苦。为此也没像往常出行前那样劝阻孩子们不要定这么好的酒店。住下后我们就到酒店的中餐厅用餐,用餐过程中餐厅客服人员的服务非常到位,用餐后结账中有一项15%服务费,不知这是否与国外一些国家的小费相同,但感觉偶尔花钱买个温馨服务也还是值得的。当天的行程还是挺紧张的,老伴感到比较疲劳,决定转天不去泰山留在酒店休息。
      第二天(4月3日)安排:由天外村乘旅游车到泰山天门、从中天门徒步南天门、登顶。下山视情况临时决定。我们住的酒店距天外村很近,一早我们步行十几分钟就到达泰安天外村广场。

当天上山的游人很多为避免拥挤,景区工作人员在这里分段放游人过去购票、乘车,尽管游人多但景区运转效率还是很高的,很快我们就购票坐上去中天门的旅游车。由这里上泰山整票157(127门票+30旅游车费),半票92元(62门票+30旅游车费),3元保险自愿购买。

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到泰山半山处的中天门停车场,由这里到去泰山天门登山主路还要走一段较长的石阶路。我没看到中天门到南天门的缆车站在附近的什么位置,如果准备乘坐缆车去南天门的人也要走这条路上去的话,腿脚不方便的人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由石阶路走上去是一处三岔路口,附近有许多做生意的商家,道路左面是去南天门、右面大约50米处是中天门,我特意到中天门拍了一张照片。

泰山天门海拔847米、南天门海拔1460米、泰山最高处玉皇顶海拔1545米。大约上午10时由这里开始我的第二次登泰山(上一次来泰山是在91年,夜里在泰安站下车,沿环山公路徒步上山、返回时由红门山路下山,当时的泰山的门票只有五元还是在原有四元的门票上加盖上五元章)。当天山道上的游人非常多,用人潮涌动 ,摩肩接踵 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扎堆旅游、人满为患,上下山重合的路段中间用绳子分割,在原有的山道旁又新开辟一条上山的道路单向通行(印象中20年前没有这条路),以分流日益增多的游人压力。

由新辟的右侧单行路上山,一直要走到达五大夫松牌坊附近才可以转到原来的登山道路上去。

我们爷孙两合张影。一张推迟三年合影,2013年7月我陪外孙子去徐州参加“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比赛,活动结束后原准备来登泰山因时间关系未能成行。

“朝阳洞”位于五松亭北侧。是一个天然石洞,洞口向阳,故名朝阳洞。

远眺南天门。在對松山牌坊前面的路还比较好走,再向前走就比较辛苦了,要经过泰山有名的“三个十八盘”,共计1633级石阶,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攀登最费力的一段路。从开山(古称云门)至龙门坊为慢十八盘,393级;从龙门坊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十八盘,计767级;昇仙坊至南天门为紧十八盘,计473级。三个十八盘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度却有400多米。

从昇仙坊到南天门还需要攀登473级台阶、150米距离,这是最艰苦的一段路程。同大家一样我们也在这里休息了一会,然后随着拥挤的人流一鼓作气登上了南天门

由中天门到南天门我们大约用了三了小时。

泰山的山顶很大,由日观峰、月观峰、玉皇顶等山峰和碧霞祠,大观峰、孔子庙,青帝宫、玉皇庙壶天等景点构成,天街在山顶的中心位置。

“升中牌坊”,“升中”是帝王祭天上告成功的意思。

进入“西神门”就到碧霞祠了。

碧霞祠位于天街东侧,碧霞祠初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原名昭真祠 ,历史上几经易名,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重修后改称碧霞祠 沿用至今。碧霞祠供奉的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她是泰山的主宰神,俗称“泰山奶奶”。据传说泰山奶奶特别灵验,特别是在很多老年妇女心中更是信服,上山途中见到许多老年妇女携带香烛虔诚地来这里祭拜。

"大觀峰"位于玉皇顶盘路东侧,大觀峰削崖为碑,布满了历代题勒,其中最著名的是唐玄宗于开元十三年(725)登封泰山时御制御书的《纪泰山铭》,俗称"唐摩崖"。摩崖高13.3米,宽5.5米,全文1000字,书体为唐隶。文辞典雅,书法遒劲,颇具盛唐风格。著名风景名胜之一

上面最高处就是“玉皇顶”。

去玉皇顶的山道旁的“五嶽獨尊”碑刻前挤满了拍照的人群,相互留个纪念吧。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封禅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

神龛上匾额"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

殿内供奉玉皇大帝铜像。

极目远望。

在玉皇顶举目远望,深刻体会杜甫《望岳》诗句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那种意境。

极顶游览后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明天还要开车返津为了保证体力,我们到桃花源索道站乘坐缆车下山,这条线路是近年来才开发的,据说沿线的风景非常漂亮。缆车票价100元。

大约10分钟就到了山下索道站。

在索道站附近拍了两张照片,然后乘坐景区旅游车下山,票价每人30元。

索道站到山下沿途景色还是不错的。我们由旅游车停车场出来不远处就是桃花峪公交车站,这里有两条公交线路:49路桃花峪—红门;K16路桃花峪—泰山站,我们乘坐49路在”澳泰山庄”下车回到住处。
      晚上还是在酒店餐厅用餐,昨天晚餐时菜要多了就将一个还未上桌的菜寄存在餐厅,有这个菜又加了几个菜,用丰盛的晚餐来弥补中午在山上只吃了一些方便食品的亏欠,餐后看会电视就早早休息了,泰山之行让晚上的睡眠特别好。

第三天. (4月4日)当天的安排:上午泰安市区游览、下午返回天津
      早上起来去酒店餐厅早餐,五人用餐只有四人的份额又另付了68元的餐费。餐后在酒店周边游览了一番。

退房后开车游泰安市区,由西向东原想去红门附近游览,但走错了路便不再返回直接去了岱宗坊。

岱宗坊位于岱宗大街北侧的红门路南首,岱宗坊建于台基上,岱宗坊四柱三门式石坊,造型粗犷、简洁,额题篆书"岱宗坊"三个金色大字,有标志导向作用。清雍八年(1730年)间重修。坊前有雍正九年《重修泰山上谕碑》和《泰山记碑》东西相峙。

位于泰安青年路的基督教会。

位于泰安东岳大街双龙池环岛北侧的遥参亭牌坊和天下第一行宫。

历代帝王及王公大臣来泰山举行祭祀典礼,必先到遥参亭举行简单参拜后,才进入岱庙举行正式祭祀大典 。

由遥参亭牌坊、天下第一行宫(不收门票)过去就是岱庙牌坊、牌坊后是岱庙。

“岱庙”旧称东嶽庙或泰山行宫。它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修建天贶殿等,更见规模。清代再次修缮,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岱庙的主体建筑“天贶殿”是东岳大帝的神宫。殿面阔九间,进深四间,通高22米,面积近970平方米。为重檐庑殿式,上覆黄琉璃瓦。重檐之间有竖匾,上书“宋天贶殿”。岱庙里的宋天贶殿与曲阜孔庙、北京故宫太和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岱庙还收藏有泰山周边各地的石刻碑文,是了解泰山历史和文化的最好场所。岱庙内的秦泰山刻石,镌刻着秦始皇功德铭和二世诏书,由丞相李斯篆书,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为稀世珍宝。
     我们只在岱庙外面看了看,然后开车到位于泰安市人民政府东侧的望岳东路附近游览。

泰安市政府大楼。

在泰安市政府附近游览后已是中午一点了,原准备由这里上京台高速返津,考虑来时路上堵塞的情况就走了另一条返津路线,进入莱泰高速,滨莱高速,长深高速、荣乌高速,尽管有的高速路段有限速要求,但高速路总体通畅大约晚上六点多回到天津

2016-04-19 14:38

2016-04-19 15:40

顶赞

2016-04-19 15:41

攻略不错,很有参考价值,就是感觉人多啊!

2016-04-19 15:45

引用 phenix 的图片:

这颗古柏的确很有特色!

2016-04-19 15:46

石雕生动形象!

2016-04-19 15:47

引用 phenix 的图片:

南天门很有气势,十八盘走起来也很过瘾!

2016-04-19 15:48

登泰山看人

2016-04-19 17:36

2016-04-19 17:3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9 14:38:48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好友光临支持。

2016-04-19 17:5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4-19 15:04:02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好友光临支持。

2016-04-19 17:59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4-19 15:11:31 的回复:

曾去过两次,还真忘记了有这样的石柱,雕刻精湛

回复清泉水2015:非常有特色的雕刻,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4-19 18:05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4-19 15:11:59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清泉水2015:谢谢老乡的首顶。

2016-04-19 18:0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9 15:13:22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的点赞。

2016-04-19 18:08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4-19 15:35:41 的回复:

这棵千岁柏的枝干真有特点,令人过目不忘

回复申申:谢谢好友光临支持。

2016-04-19 18:11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4-19 15:36:25 的回复:

雕刻精湛

回复申申:“杏坛”前石雕香炉据传系金代遗物。

2016-04-19 18:12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4-19 15:39:09 的回复:

险峻啊  游人如织啊

回复申申:扎堆旅游人满为患,十八盘山道上挤满了登山的游人。

2016-04-19 18:18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4-19 15:40:33 的回复:

泰山石刻

回复申申:历代留下宝贵财富。

2016-04-19 18:2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4-19 15:41:50 的回复:

顶赞

回复申申:谢谢好友的顶赞。

2016-04-19 18:2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9 15:45:02 的回复:

攻略不错,很有参考价值,就是感觉人多啊!

回复熊鸽:假期里扎堆旅游当天的游人太多了,谢谢好友的顶赞。

2016-04-19 18:2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9 15:46:26 的回复:

这颗古柏的确很有特色!

回复熊鸽:是的,这颗古柏很有特色难得见到。

2016-04-19 18:3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9 15:47:06 的回复:

石雕生动形象!

回复熊鸽:“杏坛”前石雕香炉据传系金代遗物。

2016-04-19 18:3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9 15:48:13 的回复:

南天门很有气势,十八盘走起来也很过瘾!

回复熊鸽:就是游人太多了,当天十八盘山道上挤满了登山的游人。

2016-04-19 18:3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4-19 15:49:28 的回复:

气派。高大上!

回复熊鸽:很气派政府的大楼!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19 18:39

引用 phenix 发表于 2016-04-19 17:59:06 的贴子:

谢谢好友光临支持。

2016-04-19 18:4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2:1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19 18:4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2:43 的回复:

2016-04-19 18:4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3:2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奎文阁”殿堂屋顶传统“斗拱结构”拍下来效果还行。

2016-04-19 18: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4:0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杏坛”前石雕香炉据传系金代遗物。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4:4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19 18:48

非常详尽的介绍,实用。

2016-04-19 18:49

送上第9顶。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5:3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们爷孙俩,一张推迟三年合影。

2016-04-19 18: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6:11 的回复:

登泰山看人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就是游人太多了,当天十八盘山道上挤满了登山的游人。

2016-04-19 19: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9 17:36:4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历代留下宝贵财富。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19 19: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9 19:2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19 18:49:02 的回复:

非常详尽的介绍,实用。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19 20:0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4-19 18:49:14 的回复:

送上第9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好友的顶赞

2016-04-19 20:07

引用 qlyouleer 发表于 2016-04-19 19:25:5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qlyouleer:谢谢朋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19 20:09

10顶!

2016-04-20 08:3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4-20 08:33:14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此行登泰山量力而行,我还记得你的泰山行上下山全程徒步。谢谢好友的点赞。

2016-04-20 09:57

2016-04-20 10:29

引用 phenix 的文字:

点赞!
还有山西的各大景区,都对60岁以上老人免大门票。
今年开始教师游三孔也免费啦

2016-04-20 10:44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0 10:29:02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朋友的点赞。

2016-04-20 12:17

天津的近邻北京的一些景区如妙峰山娘娘庙、鼓楼、中三公园......等景区,对老年人也有所照顾,但要加上“北京籍”,帝王之都啊!为他汗颜。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20 12:32

2016-04-20 21:00

人好多

2016-04-20 21:02

17顶!

2016-04-20 21:0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20 21:00:12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20 21: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20 21:02:44 的回复:

人好多

回复zhizhimiao:扎堆旅游不宽的山道上挤满了游人。

2016-04-20 21:1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20 21:04:13 的回复:

17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好友的顶赞。

2016-04-20 21:17

引用 phenix 的图片:

几次到山东都没去过。

2016-04-21 10:21

泰山难上,门票也贵。

2016-04-21 10:23

人多时有点悬。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4-21 10:21:02 的回复:

几次到山东都没去过。

回复革命老知青:尽管曲阜孔子遗迹在文革中毁坏了一些,但大部分还是保留下来,有机会可以去看看还是不错的。

2016-04-21 13:04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4-21 10:23:02 的回复:

泰山难上,门票也贵。

回复革命老知青:泰山门票现在太贵了,我保留的一张91年的门票只有五元,还是在原有四元的门票上加盖上的五元章。

2016-04-21 13:08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04-21 10:23:48 的回复:

人多时有点悬。

回复革命老知青:去泰山一定要避开节假日。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4-21 13:09

2016-04-22 19:20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2 19:20:45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好友的大牌支持。

2016-04-23 10: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18日-04月24日
浏览量:303次,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73条,
有5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25 12:1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6:57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4-25 12:15:56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18日-04月24日
浏览量:303次,
获得顶:13个,
获得回复:73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鼓励、继续努力。

2016-04-25 20:20

引用 cloudy 发表于 2016-04-25 16:57:4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loudy:不好意思,就是这么一个流水过程。谢谢朋友的光临。

2016-04-25 20:23

30顶

2016-04-26 15:52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4-26 15:52:24 的回复:

回复小山:谢谢好友的顶赞。

2016-04-26 18:25

2016-04-27 10:3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27 10:34:42 的回复:

2016-04-27 11:17

2016-05-05 11:40

2016-05-05 11:4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5 11:40:58 的回复:

2016-05-05 18:1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5 11:41:0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不知为何在玉皇顶和泰山第一行宫没看到一位道人,都是景区工作人员在指导香客拜谒神灵。

2016-05-05 18:2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5 11:41:12 的回复:

2016-05-05 18:2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5 11:41:1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好友的的顶赞。

2016-05-05 18:23

2016-05-10 08:43

32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43:13 的回复:

2016-05-10 17:0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43:22 的回复:

2016-05-10 17:0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43:28 的回复:

2016-05-10 17:0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0 08:43:35 的回复:

32顶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好友的的顶赞。

2016-05-10 17:09

2016-05-31 10:28

2016-05-31 10:29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5-31 10:28:49 的回复:

送上第34个顶,希望好友也能支持我一下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好友的光临支持。

2016-05-31 21:32

送上第34个顶,希望好友也能支持我一下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好友的的顶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