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毕生难忘

• 出发时间/2015-05-07

彩云之南,毕生难忘

从2015年5月7日到2015年5月17日,从昆明大理丽江,美丽的彩云之南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尽管没能坚持到最后一站——香格里拉,稍显遗憾,不过人生处处是遗憾,这就是所谓的“缺憾美”,没准这看似遗憾的错过也许会在未来当我再次踏上云南之旅时会有意外的惊喜。总而言之,这趟旅途是愉快的,起码我去了过去一年让我魂牵梦萦的泸沽湖

这次,我不想用华丽的辞藻来修饰彩云之南,只想用最纯朴的文字记录云南行带给我的最初、最纯的感受,重点是给想去云南旅游朋友们提供出行路线及住宿参考。我的旅途就沿着昆明火车站的公路缓缓驶来,这是旅途的起点,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一)5月8日:昆明(滇池-云南民族村-官渡古镇-东风广场)

由于从昆明大理是晚上10:37分的车,我们有半天时间在昆明逗留。我们的第一站是滇池(注:可乘坐44路公交到海埂公园站下车)。都说可在滇池与海鸥嬉戏,可遗憾的是我只是远远地看见两只海鸥在空中盘旋。滇池这边的游客相对较少,周遭环境相对而言还是不错的,倒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便去了滇池旁边的云南民族村简单逛了逛,说实话,我对这里没啥感觉,就不赘述了。

接下来我们来到官渡古镇。说实话我一直对古镇、古城之类的不怎么感兴趣,因为这些地方从本质上讲就是商业街,只是比商业街多那么一点古典味而已。

昆明行的最后一站是昆明最繁华的地段——东风广场。现在我已经对那里没有太多的记忆,只记得我在这边买了点云南的特产——鲜花饼!

(二)5月9日:大理(苍山-大理古镇)

首先,我特别说明一下:无论是到大理还是丽江,最好是坐包车,虽然说大巴会更便宜,但包车无疑更舒服更方便,且也差不了多少钱,既然是去旅游就是要玩的开心玩的尽兴,没必要为那几个钱折腾得气喘吁吁,疲惫不堪,否则不如不去。我必须要为搭过我的包车司机点个赞,他们很热情且老实本分,这要放到广东绝不亚于绝迹的恐龙。

我们在大理的第一天住在大理古城枫林晚客栈,可在去哪儿网预订。客栈位于古城景区,经济实惠且环境优美,性价比非常高。客栈老板非常热情,很有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我们在大理第一天的主要行程就是爬苍山。首先说明一下:爬苍山对体力的考验非常大,最好提前准备足够的干粮和水。如果还想到达山顶,一定要准备好一件过冬的厚衣服,山顶上雾很大,非常冷。当然如果你嫌麻烦可以到达山顶后租防寒服,租金50元/件。

苍山很大,很美,在山脚下看山上,只见烟雾萦绕,仿佛人间仙境,当时的震撼感现在还历历在目。环绕着苍山一步步向山上走去,不觉疲惫,只觉周围的环境很美,心情也会随着这样的美景越来越好,甚至是达到亢奋,或许是因为在喧嚣的城市待久了,在这里找到了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结束了苍山之行,我们就到附近的大理古城逛了逛,然后这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三)5月10日:双廊洱海(海地生活馆——南诏风情岛)

双廊镇我们住宿地点是大理双廊梦之院客栈,可在去哪儿网预订。客栈距离洱海很近,且物美价廉,不得不为小童姐姐点个赞,她订的住宿地点在我看来都是无可挑剔。

爬完苍山再到双廊镇的洱海绝对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这里可以让你卸下近期的疲劳细细品味周围的美景,在洱海哪怕就是静静地坐着发呆一整天也不会觉得闷,相反心情会越来越好,就像是找到了心灵港湾般。

到洱海必须要到海地生活馆观景平台拍上几张照片。别以为它那里只有几张桌子、凳子,就这么简单,没啥出彩的地方。错错错,大错特错。为什么?因为桌子凳子都是白色的,因为它很简约,因为它以洱海广阔的海面作了背景,更因为它坐落于飞跳出的平台之上,所以简约而不简单 。

海地生活馆拍完照后我们就去了南诏风情岛,不过我没有到岛上,而是到附近找了个咖啡馆,一边喝咖啡一边静静地看着洱海,非常轻松惬意,然后一天的行程也结束了。特别注明:洱海的日落非常美,有兴趣的还可以来看日出。

(四)5月11日-5月15日:丽江(大研古镇-玉龙雪山-泸沽湖-丽江古城)

丽江我们的住宿地点是丽江老班长青年旅社,可在去哪儿网预订。这是我在云南住的最开心的一间客栈,这里的大院有桌球台,有小酒吧,有驻唱歌手,晚上驴友们会聚在一起玩游戏。当然对于我这种喜欢安静的人来说,我不会参与到游戏当中,只在一旁喝几瓶风花雪月听歌手唱歌。

由于我们是11号晚上七点多才到客栈,所以这天我们也就在大研古镇逛了逛而已。前面我已经说了,我对古镇古城之类的不感冒,所以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顶多也就是看看热闹打发时间罢了。

5月12日,我们去爬玉龙雪山,对于我这些自小生活在南方从没见过雪的人来说,这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在此之前,先来个广告,介绍个包车司机——杨师(13529448668)。这位司机非常淳朴,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所以值得我为他宣传一下。去丽江的朋友可以打这个电话联系他,包你满意。

去玉龙雪山必须准备足够的衣服以及一瓶氧气瓶。如果觉得衣服不够也可以租防寒服,50元/件。去到雪山上面由于体质不同有人会缺氧有人没事,不管如何都要准备好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

当车开到山脚下时,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看着不远处的雪山,我被震撼了——太神圣了,我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张开双臂仰望雪山,就像朝圣般。

坐大索道上了雪山以后,我们继续沿着阶梯往雪山之巅迈去。只可惜走了三分之一左右,我便开始缺氧了,只好带着不甘退了下去。尽管如此,但没有丝毫的不高兴,因为雪山的美深深地震撼着我的灵魂。

5月13日在客栈休整了一天后,5月14日我们开始了泸沽湖两日游。在这里特别说一下,无论是去泸沽湖还是香格里拉最好还是跟团去,因为去到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跟团还是更安全些。报团时可到丽江古城,要货比三家且不厌其烦地讨价还价,最重要的是说清楚要纯玩的那种。

有句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用在泸沽湖那就是山路十八弯历尽千辛万苦只为看它一眼。曲折的山路不是一般的颠簸,幸好我们坐的是面包车,如果是中巴非得活活累死。耗了将近七小时,我们才到达泸沽湖观景台。当我看到泸沽湖的那一刹那,一路上所有的苦都消失了,因为画面实在太美......

观景台下来以后我们就坐小舟游湖。从观景台上看泸沽湖的水是蓝的,来到湖边看泸沽湖的水的碧绿的,这是因为泸沽湖的水质太好,已经达到国家二级矿泉水的标准,可直接饮用。这边的天空很蓝,在蓝天的映衬下,远远望去,泸沽湖的水自然的蓝色的。

游湖完毕以后,我们就坐车环湖一圈,期间在走婚桥停下拍照。

由于身体不适,我没有参加当晚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又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5月15日,泸沽湖行程的尾声,我们到摩梭人的家里参观,学习。由于我们两个团17人只有4个男的且只有我是单身,那名叫阿绰的姐姐从一开始到最后一直盯着我看,最后还想把我留下来

特别说明一下,我们小时候看《西游记》说的“女儿国”就是指那里。那里的女人非常独立,男人则没啥地位。那里的传统习俗保护的非常好,还是实行走婚制,他们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女人把男人的鞋子扔到屋外,男人就得无条件滚蛋,这在当今中国社会实在是太罕见。

到摩梭人家参观学习是次要的,重点是推销银饰。但这里的银饰都是百分百纯银,是经过烈火煅烧给我们看的,绝对不会有假。最后,我痛痛快快地买了三件银饰,一件送给姐姐,另外两件则送给我那刚升级为妈妈的我最爱的表妹。

泸沽湖之旅结束后,小童姐姐陪我去丽江古城寄了明信片,然后逛了逛古城,第二天我就坐火车离开丽江返回昆明,然后就坐飞机离开云南,这趟云南之旅也就提前结束了。

我的故事讲完了,但我与云南的故事还未结束,我以后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