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之旅-云南抚仙湖】环湖一周~~澄江-华宁-江川

秋晨雨桐 LV.11
2016-04-18 21:34 1201/4

引子

作为昆明人,云南大大小小的山见了不少,最渴望的就是见到大海湖泊,而周围有山有水,离得最近的地方应该就是抚仙湖了。现在沿湖开发,大大小小的景点星罗棋布,更是成为昆明人的后花园了。因为水质好,风景秀美,抚仙湖名声越来越大,很多省外游客都慕名而来。这次春节,我们环湖一周,对它有了更多的了解,加上以前去的图片,整理一下,让更多的人了解抚仙湖的美。

图拉开序幕

游记正文

春节,呈澄高速开通,于是就想着体验一下,抚仙湖位于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70多公里。以前走老路要2个多小时,这次1小时轻松到达!

1.抚仙湖东岸

觉得下面两个图比较好,能清楚了解东岸和西岸的一些景点。

最早是澄江禄充先开发起来,所以云南人去抚仙湖一般都说是去澄江。以往都是去的西岸,这次决定从东岸开始,环湖一周,100多公里,更加彻底地了解抚仙湖!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抚仙湖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

新修的澄江收费站,路面很好,春节去澄江的人不多,路上车很少。下高速,进入澄江县城,县城很小,很快就到达抚仙湖沿岸,我们先去了东岸的樱花谷。

1.1 樱花谷

樱花谷,确切说是个楼盘的公园,现在东岸开发了很多楼盘和酒店,大多是靠山是楼,前面近水就开发成公园,有名的较早的是悦椿,所属就是月亮湾公园,但只对房客免费开放,樱花谷目前是免费开放的,所以人很多,我们去时两旁停满了车子,收费10 元。

远处那个高楼就是悦椿了!

澄江游玩,昆明人要到五一后才多,特别是五一节,就算一路堵车,每年来澄江的昆虫们还是源源不绝。我们是第一次来樱花谷,当地人超多,进入公园就见人。

樱花谷让人有些失望,应该是所见抚仙湖沿岸水质较差的,靠近岸边居然是黄色的,以前去西岸是没有看到的。但看见水,孩子还是玩得很开心!

1.2 希尔顿酒店

离开樱花谷前行,就到了希尔顿,这是近年落户抚仙湖最有名的酒店了,2015年的夏天,老人领孩子来住过,还拍了些照片,只是技术不好。

环境很好

靠山的房间好像是700多,对湖的就是900多。

室外游泳池,是冷水,昆明夏天温度不高,早晚温差大,特别下雨过后更冷,20来度吧,大人都不敢下水,但孩子们却很勇敢!

酒店沙滩

绿色草坪,夏天7月的样子,但孩子们却还穿得这么多,特别是2015年7,8月都在下雨,昆明有句话“有雨便成冬”,就知道昆明夏天的温度了!

室内的是温水。

1.3 东岸略景

顺着东岸,经过热水塘,这里有温泉,看到很多当地人拿着小凳,应该是去泡脚吧!

这个景点因为风景好,一些车停下来,我们也下来走走。

一路都是沿环湖公路而行,这里开始爬山,好像是进入华宁境内,到半山,可以一览抚仙湖的美景,下面有个航模基地。总的来说东岸景点不多,而且路程还很远,还是建议在西岸游玩为好!

2. 抚仙湖西岸

来到西岸了,这里好像也是一个楼盘的公园,风景还不错,有草地,芦苇和湖水。

往前走,一路都是薰衣草,接近孤山时开始堵车,发生事故,还好很快通行。

2.1 孤山风景区( 阳光海岸)

江川孤山风景区,在禄充之后的最热门景区,因为阳光海岸酒店就在岸边,所以一般人不会说去孤山,而是说去阳光海岸,因为这里有孤山,还有一片白沙滩,所以到夏天吸引很多人来这里,这也是我们来抚仙湖来得最多的地方。对我而言更是在90年代初,刚刚在景区建起时,大学春游就来过,那时没有什么人,岸边都是大石头,上孤山岛也满眼都是同学,看着它一年年热闹起来,和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但是更怀念以前淳朴的美景。

2.1.1 2010年的孤山风景区

2010年,单位开会,就住在孤山这里,夏天天气很好,拍出的照片还不错。

这个酒店在山坡上,那时还没有环湖公路,老路就是从那个牌坊进来,每张车需要交5元的费用,顺着大路,就直达岸边!

远处就是孤山,抚仙湖名与一个神话故事有关:相传玉皇大帝派了天上的石、肖二仙到人间巡查,来到滇中,只见一池碧水,波光粼粼,两仙人被湖光山色所迷,忘了回返,变为两块并肩搭手的巨石,永远站立湖边。过去湖东南方有两石并肩搭手倚立,据说就是石、肖二仙,在湖上驾舟遥望,还能若隐若现地看到两仙人在观赏,为留其迹,故名抚仙湖。

酒店房间,顶楼有点热!

这个就是阳光海岸酒店,就座落在水边,那时还有绿化带,人也不多,感觉很好!

云南人来说,来到抚仙湖,就是大海的感觉呀!

孤山独坐湖中,云雾迷漫时,似一座忽大忽小、忽升忽降、缥缈无常、变化莫测、神奇美丽的仙岛,与明珠交相辉映;烟波浩瀚的湖泊,无波时水平如镜,柔和妩媚,像一位袒胸露怀的少女,在安闲舒适的憩睡。起浪时白浪叠现,如满盘碎玉在晃动,又似朵朵睡莲在竞相开放。

船只都是脚踏船,没有机动船,所以水质保护得很好!

傍晚的沙滩,晚霞日落,让人流连忘返!

2.1.2 2014年的孤山风景区

这次以亲子游为主,好友一家人从北京回来,再约上同学一家,3个家庭,3个男孩子,所以大家玩得很开心!

沙滩边立了个大石头。

夏天,人很多,孩子们更是迫不及待就跳入水中。其实,我们是中午到的禄充,吃完中饭,孩子们就已经在禄充游了一会儿,但那里都是碎石滩,如果要游泳,还是来阳光海岸好些,这里白沙滩,踩上去也很软!。

坐脚踏船,中船200元一船,不限时间,4人脚蹬,后面的人掌舵,孩子们坐在船头,可开心了!

孤山岛的后面,因为从来都只看到孤山的前面,趁着人多,大家都想去看看岛后面是什么样,于是就环岛一周。

抚仙湖水质真的好,水草清晰可见!

傍晚,来到阳光海岸禄充之间的农家乐,准备在这里吃晚饭!

挑好鱼,点了菜,这里比禄充要便宜些,而且胜在人少,景色却非常好!

天色越来越晚,看到水边的晚霞,真得很美!

2.1.3 2016年的孤山

春节再次来到孤山,人很少,就在水边走走,感觉还是夏天的抚仙湖要更美!

2.2 禄充风景区

禄充是抚仙湖开发得最早的一个景点了,90年代初,大学春游时第一次来,那时还是个小渔村,如今已经非常商业化了。

现在进景点还要每人15元的门票,不过一路都有人在路边招揽生意,去他家饭店吃饭,由当地人带进去,就不用买门票了。

青鱼,这里每公斤50元,铜锅洋芋饭中锅60元,小菜15元起价,晚上在农家乐要便宜些,青鱼是40元,小菜是10元,这一餐吃了300元,味道一般般,来抚仙湖,除了吃鱼和洋芋饭,好像也没什么吃的。以前还有最具盛名的抗浪鱼,它是抚仙湖的名贵特产,现在很稀少,身价倍涨,一般人是吃不到了。

吃完中饭,来到岸边,这里人很多,非常商业化,已经看不到当年小渔村的模样了。

岸边是碎石滩,还有一片沙地给孩子们玩乐。

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冲入水中,喜欢玩水,大概是孩子们的天性吧!

旁边是笔架山,以前是小土路,现在也修了石板路,趁着孩子们在嬉水,妈妈们决定去爬爬山,活动一下。

远山近水,州岛错落,好一幅色彩怡人、幽深奇崛的山水画卷!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9 14:44

引用 zora_zf 发表于 2016-04-19 14:44:08 的回复:

回复zora_zf:主要是有照片,看图说话

2016-04-19 19:4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20:51

引用 ftreee 发表于 2016-04-25 20:51:31 的回复:

回复ftreee:收集整理照片确实很辛苦,但很享受写游记的过程,练练文笔,写完也很有成就感,特别是能帮助到其他人,是很开心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