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的北方,金秋时节也去看雪

Juayine LV.3
2016-04-18 21:40 1200/12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其它

前言

正处于年轻力壮、爱四处游走发现世界的时期,15年的十一和表哥两个人跑了出去到东北玩。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看到大自然洁白无瑕的雪。象征性的走过东北三省,看到了与南方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谨以此文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以及第一次看见雪的美妙经历。

行程计划

交通:广州——哈尔滨沈阳——广州
Day1: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
Day2:哈尔滨——俄罗斯风情小镇、太阳岛
Day3:二道白河——奶头山
Day4:二道白河——长白山
Day5:沈阳——沈阳故宫
Day6:沈阳——东陵公园、北陵公园、张氏帅府、沈阳大学、赵四小姐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
Day7:回家
花费:适逢国庆假期,来回机票3600+,共计花费应该是5000左右。

旅途经历

Day 1 哈尔滨
我们坐的上午早班的飞机,在开始就经历了一场的脸红心跳的竞速。由于没有赶上第一班的地铁,我们到达机场已经是飞机起飞前的45分钟了,为求能够成功登机,我们快速找到晚到旅客通道进行值机。值班经理还说可能来不及帮我们把行李成功托运上飞机,但会尽量帮我们赶,幸好最后还是成功赶上了。到了安检也是找晚到旅客通道,简直全程绿色通道呀。还很难得了坐了一次接驳巴士去坐飞机。

飞机飞行大约5小时的样子到哈尔滨太平机场,机场到市区的坐机场快线可达。路上看哈尔滨的房子,他们的阳台都是有玻璃的密封的那种,和我在南方看见的并不一样。不过已经没有照相。我们住的地方是中央大街的7天酒店,下了车走大约15分钟就到了。

我们放下行李以后就往第一个地方走去,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离中央大街并不远,走路的话也很快就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葱头,这种建筑方式在俄罗斯很多,这里与俄罗斯很相近,所以不出国门也是能够看到俄罗斯式的建筑。许多人来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取一群白鸽飞过上空的时的景色,但是很遗憾我在那里呆了很久依然没有碰到一群鸽子在上面飞行的场景。圣索菲亚大教堂里面的有一个关于哈尔滨市建筑展览,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过去到现在的建筑变迁。外面的广场有一个很奇怪的绿色架子,其实那个是旧圣索菲亚大教堂。把旧的推倒重建后的教堂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天还没有黑我们就去的吃饭逛其他地方,打算晚上再回来看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

晚上我们是去露西亚餐厅吃的,这个是在来之前搜索攻略时发现的一家俄餐餐厅。外面看的话是有一个小资的感觉,整座小楼布满了藤类的植物,衬托着昏黄的小灯,显得很美。

进入到餐厅你会发现有关于露西亚这个人的一些故事,当年俄罗斯人在中国成长的经历。她是这家店主的奶奶,里面露西亚的结婚照和日记,还有一些旧时的器物,这些都是随意参观的。我们根据菜单上面的推荐点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俄餐的食物,总体感觉很是很不错的。

这是我们点的餐,这里没有照完整我们所有的食物,红肠我们没有吃过,所以就特意点了一个。

在过左去防洪纪念塔的位置就会看到很多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建筑,这类建筑由于之前在上海的外滩看过,广州的沙面也有,所以不觉得非常的特别。不过在东北行走斑马线的时候需要特别留神,我在哈尔滨过马路的时候很忐忑,因为当人行道绿灯的时候的转弯的车辆还是开得飞快。我们过马路过得胆战心惊。

防洪纪念塔其实也就是一个塔,没兴趣的话其实是可以不用看的,这个走过去防洪纪念塔的广场很大,也很特别。两旁遍布着全国旅游景区通用的特产,若不喜欢可以不进店的。在纪念塔的旁边是就是斯大林公园,不过的我们是在晚上过去的,那里并没有什么东西看。公园没有防护栏的地方其实那条就是松花江,在那里就可以看到松花江铁路。原本想着可以夜游松花江,但是在冬季夜游比较危险以及两岸其实是没有什么灯饰的,我们就放弃夜游了。

穿过的松花江铁路

这个是索道的商城,连接松花江的两岸的。上面还是粤式点心,但是广州地区的人民表示不凑热闹了。

在走快回到圣索菲亚大教堂的位置时,就碰到了哈尔滨之夏的舞台演出,其实看着演奏者穿得那么少我也觉得冷。虽然还只是10月初,但是温度的估计只有5.6度。

终于返回来看到圣索亚大教堂的夜景。与白天的红砖色彩不一样,晚上教堂的外墙被打上柔和的灯光,整体显得非常的祥和。在教堂旁边画画者的集市,晚上显得热闹。

Day 2
这个是坐缆车的时候拍到的松花江,这边看过去可以看到哈尔滨市经济比较繁华的地方。难得碰上了第二天的天空比较晴,但是还是有好多云,预计还是会下雨。
横跨松花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渡轮,一种是缆车,看个人所需。我们因为时间还有只了解缆车地点的问题就直接坐缆车过去了。

到了江的对面,我们就去了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的门口梳理有俄罗斯的国旗还有俄罗斯特有的套娃。我们购买缆车票的时候的就已经包含有小镇的门票。小镇的门票是一本护照,可以在参观的地点找到印戳去盖章。

俄罗斯风情小镇主要展示的是俄罗斯人民在这里中国的点滴。那里有明显的欧式小房和俄式风格的感觉。但是现在已经有很浓重的商业氛围在里面。有些房子的还会告诉游客这个房子原来了是谁住过的。当然你可以在屋子里发现俄罗斯美女,和他们照相10块钱一张。

在公园的深处有一个俄罗斯的风情表演,主要是唱歌、跳舞。我表哥不想去看的,但是我当时没忍住还是去了。就是想看看有关俄罗斯人他们的一些信息。这里的表演演员会在开场前站在广场的舞台上用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叫喊着“10块、10块,照相10块”。对他们的生活有点无奈,来到中国也许不是她们的选择但是却得在中国不断的立足。

小镇旁边就是太阳岛公园,太阳岛公园是哈尔滨冰雕的展览地,但是我们去的时间是10月份,那时候理所当然的没有雪存在。但是这个公园还是值得一逛的。门口其实有单车可以租,如果不想走的话可以考虑租单车。

那天云还是挺多的,但是云过后太阳光是非常猛烈,在瀑布可以看到太阳光的照射形成的彩虹!有水有阳光有彩虹。

太阳岛公园有许多动物,有黑天鹅呀,白天鹅呀,鸭子呀,孔雀呀,鹿呀。我们看到的鹿是在草地上被人围起来的,给点钱去购买饲料的话就可以亲近他们。只要你“抓住它”就可以成功与他们合影。

晚上我们乘坐的是哈尔滨安图的火车。顺便将安图沈阳的火车改签为白河到沈阳的火车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查看清楚地图再去买票)我们到达安图车站大约是5.6点的样子。原本打算乘坐客运站的汽车过去白河,但是很麻烦,因此最后选择的的士。这里的的士属于三不管状态,路费这长白山这里是花费最多的。在坐车的时候就被告知当天是没有办法上长白山的,师傅带我们去附近的奶头山去玩。同行的还有同车拼车的还有一个男生,另外还和另一个司机的几个女生。

这里人烟稀少,又恰逢秋高气爽,天空特别特别蓝。我们来得特别早,师傅是在这里吃早餐,我们就下车在附近走走。

放下行李什么的,就去师傅推荐的奶头山。红叶黄叶绿叶蓝天,果然秋景非常美丽。奶头山里面有一个博物馆,这里主要介绍的是萨满族的一些生活习俗。民俗文化、日常生活、历练这些都会有提及和展示。

在观景台上眺望长白山。在观景台上正对整萨满族的圣山长白山,十月初期山上面已经布满了雪,这对于一个从未见过雪的南方孩子来说真的是非常兴奋的。雪山顶上还漂浮着白云,手机的像素并不好。

到了下面就会有一个马场可以骑马,带我们的师傅还教我们在马跑起来后应该用怎样子的姿势才不会让五脏六腑都受到震动!

在奶头山下来的时候遇到了非常坑的一件事,原本从安图过来的师傅说送我们回去酒店的,但是说又有客人了让我们去打他同行人的车,原本开价是80一车,结果我们参观完了山下的博物馆之后立刻涨价120。这是整个旅程里最不好的体验。

地处荒山野岭,除了门口的车以外,就必须走2.5公里去做公交车。而且人烟稀少不知道多久才会发车,所以我们认了。出租车司机拉我们到镇上,我们吃完饭以后就去买了一些干粮为第二天做准备。

小镇天黑得特别早据当地人说,小镇天很早就亮了4.5点的样子,所以大家都是7.8点左右就上班,到了晚上也是7.8点左右就会下班。

Day 4

今天就是真正过去长白山的日子了。我们在酒店咨询过酒店是不帮忙叫车的,只提供相关的信息。我们在昨天的下午做一个师傅的的士时聊起这个订车的问题,就直接和那个师傅订了第二天坐他的车去长白山。师傅建议我们早点起床早点去,这样才会避开的长白山的人流高峰,同时在高峰期间塞车会特别特别的严重,因此早点去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二道白河镇镇内打车是会打表的,但是一旦出了镇外司机都是不打表的。师傅说我们的酒店不属于二道白河镇,所以我们每一次打滴都是得直接讲价。但是从二道白河到长白山还有三十多公里的距离,不得不打车过去。

长白山这边天亮得特别早,但由于距离远。我们拜托了昨认识的男生帮我们购买门票(因为他住在长白山脚下,走路过去就到了)我们就省了不少排队的时间。在坐环保车上去的时,看着窗外的景色不断在发生变化,有叶子到没有叶子的。逐渐的,路边就开始有积雪了。

到处都是雪,可以空气特别特别的清新,天然无污染。

但是很遗憾,由于9月底的时候长白山下去了一场雨,导致天池的栈道有冰覆盖,我们当天在北坡能登上的最高的位置只能是长白瀑布。据工作人员说,那里的冰封有30厘米厚,想铲都铲不了,所以为了安全不开放。

如果高峰时期去长白山还是早点的好,我们刚好在高峰之前,基本没有怎么被限流,但是后面会发现还有一大堆的人在排队。在中间平台处有几家卖吃的地方。温泉鸡蛋值得一试,它是使用长白山的温泉煮的,非常的嫩。我吃的时候基本是靠吸的。

长白瀑布流下的水

我们是非常非常的幸运,在去完长白瀑布的观景台后是走紧急通道下来的。即,我们没有走人工栈道,完完全全的踩了白雪上慢慢的走下来。这个紧急通道是为了疏散人流才打开的,但是人多了和温度的升高其实走这里是很滑的,尤其不适宜小孩和老人走,很容易滑倒。

原本我们过去的时候刚好关闭了,但是我们就在等,认为它还会再开一次,果然不出所料它真的打开了。我们就像没有见过学的孩子玩得可兴奋呢。

踩下去的雪最深到我大腿!

踩在白色的雪地上,完完全全的白雪!

终于找人帮我们三个人找了一张合照,刚认识的男生说我玩得特别高兴。这些雪在他们老家真的算是小雪而已。

我说当然,因为我从来没有这么见过雪!

从紧急出口通道下来我们还是回到了温泉鸡蛋的地方,这里可以直接看到了长白山的温泉。中间的温泉冒着热烟,外围还覆盖着白雪。

顺着瀑布下来有一个车站,那里区分好了你需要去的各种地方。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去询问当天天池是否会开,结果还是没有开,因此我们就往下走去看绿渊潭、小天池、地下森林了。

地下森林全程都是在走走走,它主要是由于地壳运动,导致这山谷整体下榻,整片森林都下沉了,所以称为低谷深林。这里的负离子含量很高,空气真的非常非常好!来这里的话一定要深呼吸几次感受一下那冰凉而又清新的空气。

在北坡这条线路还能看到松花江的源头,在江水流得特别湍急,还有一个地方是一步跨过松花江。想想在哈尔滨要坐缆车跨过的松花江,在这里只需要迈步就可以跨过,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Day 5
从白河到沈阳,我们放下行李找了一些吃的就去了沈阳故宫。最初定计划时,我其实并不是特别想来沈阳,可能与我想看山河景色有关,但是沈阳真的是一座历史名城,来沈阳对清初历史的了解非常有帮助。

我们走近故宫首先就看到了下马碑,这种碑从明代开始就已经常见到“诸王以下官员人等至此下马”。

沈阳故宫其实并不大,但是想细致走完的看完所有的东西的话花费的时间还是挺久的。在门外沈阳故宫就已经推荐了浏览路线。只要顺着走即可。故宫内有不少展览的,如果是自己单看的话可能会看不懂,建议蹭别的解说或者和故宫的解说志愿者多沟通交流。如雕刻中的浮雕、镂空雕、圆雕,哪些文物的历史价值是比较高的,某些的制作难点在哪里,这些是需要解说的。

这个八角亭包含有蒙、满、汉三种文化,代表着清初的一种政治形态。以前满族与蒙古族交好,是以去蒙古族的贵族女子为尊,但同时也需要与汉族建交,所以也有双龙戏珠的汉族元素。八角亭的八角其实是象征着清八旗,坐阵东南西北几个方向。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威震八方四海升平。

八角亭旁边就是十王亭,每一间房子都会介绍一旗和清初的军事知识,这能很好的清朝初期的军事情况。

Day6

今天一大早就开启了暴走模式,从北陵开始,我们一天之间去了北陵、沈阳大学、东陵、张氏帅府、赵一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当晚还走了2个地铁站。当时许久没有试过走这么多路,走完以后就完全不想动。

北陵和东领其实很相似,与明十三陵也有相似的地方。可以明代开始就奠定了整个陵墓格局的基础,在东北陵初入的道路都会有华表、对狮、对马等帝皇喜爱植物。很有意思的是它们的坟包都会有一棵榆树。据说这是由于努尔哈赤当年背着的先人的骨灰到处奔波进入一家店去休息的时候,店家不让他待骨灰景点,因此他只好放在外面。吃饭过后就发现骨灰被榆树埋了,怎么也挖不出来,砍的话树会有类似鲜血的东西流出来,他认为这就是先人选择的地方。因此在东北陵都会看到有一棵大榆树。

张氏帅府非常的华丽,在进入是就会有一个介绍张学良生平的历史资料博物馆,可以进去看看。对近代历史可以有更深刻的了解。

晚年张学良与赵四小姐在一起了。这个是当时张学良的夫人为赵四小姐办置的房间。

沈阳金融博物馆,重现了的当时的经济风貌,民国时期的银行、交易所是长什么样子的。整个博物馆会普及经济的知识,有兴趣可以进去看一看。

2016-04-19 08:39

2016-04-19 09:09

引用 Juayine 的图片:

2016-04-19 09:17

2016-04-19 09:57

2016-04-19 10:1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9 10: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4

欣赏

2016-04-19 14:4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5 16:57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4-25 16:57:40 的回复:

回复冰肌玉骨:回来后才写的~旅行过程中我一般只传照片因为手机内存会不够~

2016-04-26 21:19

引用 jiang自由飞翔 发表于 2016-04-19 10:26:44 的回复:

回复jiang自由飞翔:😁趁年轻,多出去走走~我现在也想着十一出去玩

2016-04-26 21: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9 12:24:20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我觉得长白山的空气真的真的非常好~大自然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