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行,清风吟

行程简介

行程时间:2016.4.4-2016.4.5
交通工具:动车(高铁)+长途汽车
游玩景点:瘦西湖、大明寺、东关街、个园、何园
觅食区域:蒋家桥饺面店、东关街、冶春、盛宴(本味店)
衣服着装:毛衣+外套+牛仔裤+休闲鞋
人均消费:820/人
携带物品:双肩包+小挎包(小包可以放在双肩包里面,毕竟这个季节不需要带什么衣服,只需带些简易物品即可)

出行前的小想法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所以当来到了农历三月即阳历四月时,游玩扬州的想法就更加强烈了……其实想去扬州逛逛的想法早在大学的时候就有了,当时也是做过一丢丢的攻略的,但是当发现上海扬州没有直达的交通工具后(其实有也是有的,T开头的特快,但耗时将近6小时,半天的时间就耗在上面了)也就作罢了,现在想想当初还是应该去的,毕竟过了两年后,还是要转车的,还不如当初就去了呢~读书的时候时间还充足,现在想要出去玩也只能放在国定假日了,而且由于工作原因,即使国定假日也没办法连休所以这次清明小长假能连休到2天真心还是激动呐~~~

TIPS:1.自助游的话还是需要提前至少5-6天开始准备攻略,尤其火车票,晚的话,很多时间都会没的,只剩下一些比较鸡肋的时间真心会影响出游的日程安排哦!当然了如果时间很充足的话,可以忽略不计~由于我是下班后再一点点着手准备的攻略,所以我用了5天的时间去查看扬州的攻略和游记,当然了手脚麻利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忽略不计
2.由于我是坐火车到镇江,再从镇江坐长途汽车到扬州的,所以在订好火车票后,建议小伙伴们提前把汽车票一起订好!尤其是回程的汽车票!情愿在做规划的时候把时间安排的紧凑点,否则很容易买不到合适的票哒!虽然之前在网上看了好多小伙伴们都说,汽车票是随到随买的,(从镇江扬州的时候的确也是很顺利)但是!回程的汽车票就少的可怜,15:10左右到的扬州汽车站,最后只能买到16:15的票了,害的最后只能改签火车票,所以一定要提前订好汽车票~提前订好汽车票~提前订好汽车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长途汽车的路线:镇江-镇江南-扬州(时间一共45min-50min)镇江-镇江南大概一刻钟的样子
4.酒店也需要提前订好,可以在蚂蜂窝上面的酒店查询里看看大家的推荐(上面还会有各大网站的报价哦~),然后选择自己心仪的酒店后就尽快下单吧~
5.关于火车票改签(退票):要不是碰到买不到汽车票也不会涉及到这个话题,但是通过了这次的经历,倒是让我洗去了不少教训,顺便也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万一碰到这类事情该怎么办~
(1)网上改签(退票)
a.在票面发车时间前两小时之前且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才可以在12306网上办理改签(退票)业务
b.一张车票只能免费改签一次,采取多退少补
(2)窗口办理
a.改签:如果已经将车票打印出来的话,直接带着车票前去办理就可以了
             如果还没打印出来的,带好身份证前去办理
b.退票:车票+身份证去窗口办理,如果当时付款是现金的话,会直接退钱给你
                                                      如果是刷卡支付的话,请记得带好银行卡,钱会直接退回卡里
6.个人建议,可以在出发的时候就把回程的车票一起打好,避免到时候万一时间不够,来不及取票的情况(但是提前取好票的孩纸们要好好保管好哦)
7.准备一点零钱,以备不时之需
8.扬州的好多景点步行就可以到达,所以建议穿舒服的鞋子,晚上回来也要好好按摩一下足部哦

第一天

由于是第一次写游记,思绪难免会有点凌乱,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了……所以望看客们多多包涵,之所以想要动笔记录下这次行程,是因为自己做攻略的时候的确是蛮累的,也借鉴了很多小伙伴们的经验,所以在此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小感想,若能给到大家一点帮助,那就再好不过啦~

出发时间:2016.4.4,8:39-10:34
火车票在安检的那一层楼可以自助打印哒~面对安检的以免,走左手边到底右转,走一点点就可以看到一排打印的机器啦,刷身份证取票即可~
火车途径:昆山南-苏州-无锡-常州,每站停靠的时间只有一会会,建议大家就不要下去晃悠了

到达镇江出站后,有很明显的指示牌告诉你哪里有买长途汽车票,跟着箭头走就可以了,路上会有人问你扬州去不去,感觉都是黑车司机的样子,过去价格也不便宜的,因为回程的汽车票买不到合适的时间,本来想打车的,所以问了安保人员扬州镇江的价格,说至少200+。好了言归正传,到了买汽车票的地方,也是有人工和自助两种的,自助买票机可以刷卡和支付宝~当然了也有专门网上取票的设备!一般15min一班车,取好票就可以耐心到候车口准备检票上车了~

下车后,也是一路跟着指示牌找到专门坐出租车的地方,在地下一层还是二层来着不记得了,反正一定是地下!嗯~
目的地:蒋家桥饺面店(四望亭路店)
耗时:15min,车费18元(需要吐槽一下那个司机,给了他20元,他说没有零钱了,就给一元好了,我也就好奇了,出租车司机都不备零钱的么?)
由于网上查了对这家店的评价还是不错的,尤其是特色“ 虾籽饺面 ”,所以第一顿饭就在那里随便打发了,其实也就是类似于上海“老盛兴”的感觉。

虾籽饺面:5.5元,其实就是馄饨和面的组合,性价比是蛮高的,料也挺足,但是胡椒粉实在过于浓郁!

蟹黄汤包:10元/只,都是事先蒸好放在那里的,所以大家都懂的,完全就已经僵掉了,汤也几乎是没有的,需要自取

锅贴:同样也是需要自取的,一两有5个

总体吃下来感觉真心很普通,不过既然网上说了这个有特色尝个新鲜还是不错的啦~
咳咳,吃完后就准备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咯~~~~~~
第一站:瘦西湖
从吃饭的地方到瘦西湖大概2.1公里的样子,叫出租车的话大概10元左右的样子,扬州的出租车起步价是9元/3公里

但由于出门没有拦到出租车,所以就决定步行前往啦~其实走走也是蛮快的,大家可以开个导航跟着走这样也不至于走冤枉路,我是从扬州大学西湖校区穿过去的,出门后不远处就是瘦西湖的南门。(个人觉得从南门进去游玩的路线比较好,这样可以一路顺势逛啊逛,最后从北门出去逛大明寺!)
入口的右手边就有购票处,(如果是网上已经购买过票得话,可以直接从专门通道进去哒~)购票的话有联票可以购买,220元/张,共有5个景点,但是要在2天内用完,不退不换哦

在购票处的旁边也有租导游的地方,可以人工讲解也有自身携带的设备哦~
好了购买好门票后就可以开始游玩啦~
其实关于扬州的典故有很多很多,各种介绍相信大家也在不同网站上看到过了,所以这里也就不再一一赘述了,复制黏贴也没什么意义,对吧?所以就po几张照片看看风景吧~具体的感受还有待各位看客亲自去感受哈~
个人建议从南门进,最后从北门出去,这样的路径感觉比较合理,因为南门附近的景点较多,一路看过去比较顺畅,而且最后如果要去大明寺的也是从北门出去最方便!(友情提示一句:大明寺17:00关门哦~后面就不检票了)

芍药花一般在5月上中旬开花,而且花期较短一般只有8-10天的样子……所以4月去的时候就看不到啦,有点可惜,据说芍药还是扬州的市花呢~另一个是琼花,(插一句:市树是柳树哦~)众所周知,芍药被誉为宰相之花,而这个源头感觉就是来自于簪花亭,据说当时韩琦家种植的芍药花一口气开除了四朵品种非常名贵的“金带围”,因此就邀请来好友王珪、王安石、陈升之共同赏花饮酒,兴起之时便各簪金带围一朵,甚为欢乐。而令人惊奇的是,在往后的三十年中,四人竟然都先后出任了宰相!具体的典故,大家可以查看一下相关的介绍~
下图就是当时的情景啦,由于图中的母女一直坐在那里,所以只能P掉了……

从瘦西湖玩好出来,已经16:30+的样子了,其实还是没有把每个景点都看到,嗯……好像是13:40+从南门进的吧,所以总体感觉像想要悠悠哉哉逛得话,5小时差不多了~从北门出去后往左手边一直走,到路口在左转直走基本就可以到了,具体的可以问警察哈~那边的路口有很多警察或者协警哦~
然后就是游览大明寺了,由于是寺庙就没有拍照了,加上去的晚,很多地方已经关门了,(大概是16:45左右到的吧)里面有登楼啊,撞钟祈福寺庙的,但是去了晚的话,登楼就结束了哦~P.S.这些也都是要额外收费的。
游览好大明寺后,在原路返回到瘦西湖北门附近,值得提醒的是附近就没什么出租车,要么就是开进来,不是开出去的这种,所以几乎拦不到!扬州这边亮绿灯是有人,红灯才是可以拦乘的哦~所以如果实在打不到车的话,看见公交车站就想办法挑一辆可以坐的先坐吧,至少到市内了也方便了,不建议坐观光旅游巴士这种哦,由于是围着景点来的,所以很绕路的也费时间,不过旅游专线还是不错的,最后坐的就是这个,因为实在打不到车啊!!!

咳咳,在这里po一张自制的小地图,主要是以自己住的酒店展开的,比较简陋,大伙凑活着看看吧~由于是用画图工具弄的,一开始布局没做好,整个版面够挤在左上角T了.T

酒店:扬州文昌阁智选假日酒店
酒店的地理位置还是蛮不错的,到瘦西湖、东关街、瘦西湖上面的都可以步行到达,而且酒店还十分贴心的在酒店大堂里提供了各景点的简介以及从酒店到这些景点的方式,对于方向感不是很好的小伙伴还是很有用哒~订的房间也有提供自助早餐,但是到扬州一定要去喝早茶的嘛,所以这个送的早餐券就没去用啦~虽然酒店的服务什么的还是可以的,但是有一点不太好,就是房间是中央空调,自己捣鼓了半天都没能顺利调节好空调,一问前台才知道是统一控制的,也是醉了所以就算房间有点闷,也没办法,前台说就开窗透透风吧,一晚上都开着窗总归不太好吧~

回酒店稍微休息下,就准备出门去逛东关街啦~Let's go ~~~

巨无霸章鱼脚,味道是不错,酱料满足的,就是好老啊,都咬不下来!

青豆泥家的小甜点,类似于老酸奶的这种,味道还行吧……

粗茶淡饭——藕粉汤圆,本来以为是像湾仔码头水晶汤圆的这种,透明的,没想到还是黑不溜秋的诶,馅料好像是五仁+黑芝麻的感觉,汤底是有桂花的,4个汤圆5元钱,好便宜有没有!他们家还有卖罐装桂花蜜这种的~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之前在厦门玩的时候也吃过一次,觉得很好吃诶,所以回上海后还找了下哪里有,网上说虹口龙之梦有的,可是到那里一看,发现早就已经拆掉了,所以这次发现了这个小马哥,还是很果断就买来吃啦~~~点了什么都有的这种,但感觉还是上次在厦门吃的经典的那款比较好吃!

臭豆腐~真的是走到哪里都有的哦~~~这里的臭豆腐是有汤底的,店员还吆喝说来扬州必吃,巴拉巴拉的……总体来说味道还是可以的,配着汤底吃起来感觉不错

这张照片有没有裸眼3D的效果啊?啊哈哈哈哈~~~~

由于之前吃的鱿鱼足实在太老了,所以索性换了个就烤鱿鱼的吃

聚香斋:黄桥烧饼,热的时候味道还是可以的,5元/个,也有一盒卖的,8味/20元,4甜4咸,但味道感觉不咋地……

牛皮糖,据说是扬州特产?

文昌阁,算是扬州的地标建筑了吧,逛完东关街后,一路逛到了这里来看看这个景观,其实它就是在马路中间,旁边车水马龙的也没办法靠近,就只能远观啦!不得不说,晚上灯亮起来的时候还是蛮好看哒~

在回酒店的路上,又去对面的24小时制的餐厅买了点吃的,不是没吃饱啦~只是嘴巴寂寞,想着晚上有可能会还想吃点东西,有可能啦~

好啦~这基本就是第一天的行程啦,感觉都是在报流水账,>.<||大家多多包涵~

第二天

经历了昨天一天的暴走模式之后(当然也吃了很多啦,哈哈~)就迎来第二天的早茶时光啦~~提到扬州,大家都会说早上是“皮包水,晚上是“水包皮”,提到前者,说的自然是喝茶啦~咳咳,这个也是来扬州必须经历的事情哦~
比较有名的店有:富春、冶春、共和
这次我去的是冶春~因为就在酒店的对面,出门3分钟即可到达,还是很方便的,有没有,而且怕排队,很多人都是一早就去拿号的,这样距离一近,至少可以多睡一会,是不是~
运气很好的是,由于我的第二天行程是工作日,所以当天早上喝早茶的人没有很多,省去了不少排队的烦恼!

其实看见下图这个标识后,就可以从右侧的台阶下去了哦,我一开始就是等在一楼的门面等了好久,因为到的早,6:40的样子,以为要一直等到7:00才能开门呢,(貌似不同店的营业时间不同)后来发现楼上楼下是通的,已经有不少人等在楼下拿号了。

下图就是一楼的门面哦~

一进门的时候,服务员会问你几个人,然后给你个号码牌,自己找座位去,等到了时间,再拿着号码牌去点单,一个品种就要打一张单子,感觉还是蛮浪费纸的当然啦,那里也有外卖的,但你要和服务员讲清楚,盒子另外收费,也有速冻的礼盒可以买~

网上查了下,说冶春的特色有:蒸饺、千层油糕、三丁包、松子烧麦、大煮干丝等,所以就点了一些出名的,点了2份绿茶,5元/杯,但是却是用茶壶泡的诶,每个茶壶里放点绿茶的茶叶末就算完事了,旁边还会给你个热水瓶用来泡茶~那么一壶是怎么个样子呢?我也就搞不懂了……

吃完早茶出来后,发现门外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晨运了,打拳的耍刀的都有!

好了,早茶活动结束后,再回酒店稍微收拾收拾就准备出发去个园啦~也是步行就可以到达的哦~如果酒店离景点近的话,建议可以到游玩结束后回来再退房,退房时间一般在12:00,这样至少早上玩起来,人会比较轻松,身上不用带太多东西嘛~
然后一定要记得带好昨天的联票哦~楼主就是因为忘带了,愣是走到了个园门口才想起来再折回去拿

个园,名字的由来是取自“竹”字的一半,也因为竹子的影子在墙上很像一个“个”字~各院的一大特色除了竹子之外,春夏秋冬的景观布置也颇为引人注意,其实要是从南门进去,能够更好地按秩序经历这个春夏秋天的氛围哦~

夏和秋都是用假山围绕出来的,春则在这两者的后方,其实秋很好认啦,旁边都是红色枫叶~而冬就比较特别啦,因为个园的主人通过旁边的24个风音洞来形成北风呼啸的音效,更添一份冬天的感觉!其实个园的景色还是蛮不错的,可谓一步一景,院内还有整座院落的模型,搞不清楚方向的小伙伴也可以顺势去看看,瞅瞅有没有走完春夏秋冬哈~

逛完个园后好像是从东门出来的吧(要注意北门是只进不出的哦,而有的门则是只出不进的,所以大家要看仔细啊)东拐八拐的跟着手机导航走出来了,最后发现出来的地方就是前面进去的北门旁边诶~
咳咳,好了,早上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接下去就可以回酒店收拾收拾东西准备退房了哦~走的时候注意查看有没有落东西哦!

午饭选在了离酒店不远处的盛宴(本味店)口味还是不错的哦,量也很足!而且还有团购券可以用,好像是美团吧,反正吃下来性价比很高(酒水不算在团购券里的哦,大家团的时候要注意哦)然后这家店的好多菜都是汤汤水水的,味道倒是也蛮鲜美的,所以饮料倒是也可以省了,不过由于楼主一开始不知道是这样的,所以还特意点了饮料,上来后竟然是热饮,好吧,好吧~看在是现做面子上,将就喝吧~

酒足饭饱后,出门打车前往何园,路程还是蛮近的,9元就到了~
其实何园原本是叫”寄啸山庄“的,但是由于主人姓何,所以也就叫”何园“了,它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哦~

何园中除了有美丽的风景之外,还有何园主人及其家谱的详细介绍,二楼的建筑也呈现了当时主的生活场景,如果你细心的话,会发现,二楼的地面有不少圆洞,现在都已经用绳子封起来了,据说这个是当时仆人用来给主人送饭的通道哦,貌似是因为当时仆人是不允许上主人居住的二楼的,具体是怎么一个情况,感兴趣的话大家也可以再去了解下~

下图的这个景观,也是一个特色,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哦,在去之前就在网上查了不少攻略,其中就有提到这个景象,虽然现在还没有被开发成一个景点,但是想象力丰富的话,还是可以看出一二的!那就是网上有说,下图中可以看出十二生肖!你们看出来了么?

到这里,扬州的游玩就告一段落了,离开何园后,一路打车到了扬州汽车站,好像是33元的样子,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要先买好回程的汽车票哦,否则只能像楼主一样发现好多票都没了,14:30+到的样子,发现最早的也只能买到16:00,可16:49的高铁怎么可能来得及!楼主还不相信(网上明明说了随到随买的,可事实却不是)查了一圈回来后,发现连16:00都没有了所以最后只能买了16:15的,被迫改签高铁票……回程的话,长途汽车是先停镇江南再镇江的,所以汽车票上面印的都是镇江,但是到了镇江南,你要下去也是可以的,然后下车走到高铁站大概要10分钟的样子哦~
这里要提醒各位小伙伴,哪怕最后买到了没有那么合适的票也不要气馁,可以在发车的地方,问问看之前发车的人,看看有没有愿意换票的,楼主就亲眼见到了换成功的呢~

这里要说的是,改签的地方在入口的右手边,本来还能再早点的,但是问了那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话大致如下:
我:高铁时间错过了来不及了如何改签?
他:下一班高铁直接上去就好了
我:不用改签吗?
他:不用的,反正一样到上海,就是要站着
我:哦……
后来想想不放心,又问了一位工作人员
我:这个高铁错过时间了,不改签之前上去可以吗?
A:可以是可以,但是有一点要说明哦,上去如果被查票的话,你们手里的票是不算的,要重新补票的,而且是一路站过去
我:什么?我的天啊~
再赶紧一路飞奔过去办理改签,真心心力交瘁啊~

好了,第一次发游记,罗里吧嗦的报了一堆流水账,不指望能给各位看客多大的帮助吧,至少能给自己留一个美好的怀念。
扬州行,清风吟。
天空晴,心境明。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9 12:26

2016-04-19 18:5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1:51

引用 tianmao 发表于 2016-04-25 11:51:27 的回复:

回复tianmao:哎哟,这个倒是有点小遗憾的喏……

2016-04-25 19:33

引用 Tracy 的图片:

2016-05-15 20:30

2016-05-15 20:31

朋友你好!帮忙点击一下我的可爱的小黑猫好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