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一年的游记,邂逅雨季的泰国甲米、曼谷与香港 (超多图)

• 出发时间/2014-07-18

写在开场

2014也许是个忙碌年,从年初的搬家腾屋,到贯穿全年始终的无头绪琐事,比起2012那年去泰国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偏偏自己是个另类,越是忙到没时间睡觉的当下,越是坚信自由就在远方的信仰。话说生活和工作要分开,下班之后不念上班之事,但假如深夜2点你还在加班熬夜工作,那么这句话就是个无意义开头的伪命题。年少时我也曾这么要求自己,踏入而立之年,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作息时间正常的前提下,生活和工作尽量分开。2014年从年头忙到年尾,除了做不完的工作琐事,总结下来留给自己的,恐怕只有这么一句既精简又寓意深刻的一句话了。

自2012年那趟泰国苏梅、清迈曼谷之行之后,对泰国的好感急剧上升,回国之后朝思暮想已泛滥成灾,近一个月的旅程如同翻书过册般在脑海中回荡。在2014年初,虽然工作无比繁忙,但还是利用空隙开始策划再一次的泰国之行,中途经历了数次的中断、假条未批,甚至严重到了取消行程的地步,无法用言语形容其中之艰辛,感慨祖国带薪休假政策落实之迫切胜过二胎。好在一路有惊无险,在某个阳光初开灿烂之晨,携新机尼康D800,踏上了第二次泰国旅程。

拍摄器材

本次拍摄器材:尼康D800    24-70  2.8ED       35 F2D     16-35 F4VR
                        奥林巴斯防水相机  TG-3
                        三星 Galaxy  S3

严谨的场景一般都采用D800拍摄,出海考虑到防水因素,基本为奥林巴斯拍摄,其它一般性记录使用S3手机。

发觉写日志容易,整理旅行照片真的很费神。此行去泰国之前就已把摄影器材升级为尼康D800,像素3600万,单张照片有时达到50MB(NEF)。此次旅行时间为2014年7月18日至8月3日,共计17天,行程为南昌---武汉---曼谷---甲米---曼谷---香港---厦门---南昌,拍的照片将近60GB,我花了快一个月的时间来整理及后期,加上不确定的上网时间和越发懒惰的性子,这篇日志几乎迟到了一年才来。

▲因为并不是节假日的缘故,动车上的人少之又少。对面坐了两家子,把椅子转过来面对面坐着聊天、啃鸭翅。

▲因为起得早,昨晚也兴奋得挺晚才睡,在动车上就一直犯困。看着窗外发呆,想着今晚就能站在泰国的土地上,又兴奋得抖脚

从南昌坐动车组到武汉,出站时已经快到中午11点了,想到等会儿还要坐机场大巴,不想在机场吃啊!索性在附近一家东北人开的饭店里吃了水饺,然后在火车站隔壁的汽车站买好了去武汉天河机场的机场大巴票。

▲12点05分买到了12:15分的大巴票,只剩最后三张了,我是其一,运气貌似还不错。

▲机场大巴只送到国内航班的航站楼,要自己步行到国际航站楼去候机,500米左右吧,步行得了

▲10分钟左右到达国际航站楼,标示上注明了,国际和港澳台都在这里

1点半左右我就已经到了机场的候机大厅,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出行,我总是把时间留着很充裕,我总是习惯把旅行定义为度假,节奏一定要慢,才有玩的心情,旅途结束记忆也深刻。为什么跟团去旅行总是忘得很快呢?因为跟团太赶了,节奏太快了!   值得一提,也许是暑假的缘故,武汉机场去韩国的团实在是多,老中青都有,学生居多,我候机大概4小时期间,起码走了有7~8批人吧。

▲亚航的机票和我的护照,已经过边检了,亚航自2012年10月1日起就已在曼谷的廊曼机场起落,这是一个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之前订票时有订亚航的飞机餐,罗勒烧鸡焖饭,很不错,我吃的时候旁边一个阿姨可劲的看我吃啊,那口水。吃了饭之后很快就睡着了,醒来发现已经飞在缅甸上空。

▲到达廊曼机场大厅,这个机场其实不大,我一路快走,到了入关的敲章处,随着吧嗒一声落章,泰国之行正式开始

▲敲完章不到5米就是下电梯的地方,下来拿行李了。廊曼机场好像就是6个传送带,相比素万那普机场,这太袖珍了

今晚预订的酒店就在机场附近,明早还要在这里飞去甲米。因为是第一次在廊曼机场降落和入关,有点不熟悉。推着行李到了机场的TAXI的问询处,问了下到酒店多少钱,报价都是500泰铢。这也太贵了,虽然要绕高架桥,但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跟着人流走到机场大厅外,看到好多人在等TAXI,好像不是和里面是一起的。这时一位机场工作人员上前来问我到哪里,我说就到附近的酒店,她示意我在这里等候TAXI,我才知道原来里面和外面不是一起的啊!很快就等来了一辆出租车,15分钟就把我送到了酒店,打表计价的,一共才150泰铢,还好没上之前的TAXI。付钱的时候来了个小插曲,可能是国人去的多了,泰国的出租车司机也不老实了。因为自己身上带的泰铢都是在中国银行换好的,全部500或1000元面值,我给了出租车司机之后他说他没零钱,然后就看着我,巴不得我开口说不要找了。我不是土豪啊,到旅馆隔壁一家零食店问有无钱换,老板一看是500的,就告诉我没钱换,好吧,我在冰柜里拿了一听可乐,再把钱递给他,他就从抽屉里摸出一沓零钱找给了我。我点了170元给司机师傅,告诉他20元是小费,师傅一副机关算尽的模样,不太乐意的打开车尾箱帮我拿出行李。

这一晚的酒店没有任何特色,在一条闹市区的胡同里,和国内的汉庭、如家之类的差不多,我也没拍任何照片。安顿下来已是晚上9点多,打算去胡同口那片热闹地方走走,顺便买点水果。

泰国的山竹,比国内的好吃很多,50泰铢差不多10元人民币,买了两大袋

▲酒店餐区,点了一份鸡翅当宵夜,老板娘的小女娃娃一边吃面条,一边盯着我吃完,看到我拿手机拍她还做鬼脸

▲还满油腻的鸡翅,但挺香

▲酒店门口,泰国的酒店地即使再廉价,也布置得挺有爱,有点点像厦门鼓浪屿的小旅店

▲2年前从廊曼机场回国时,就很没出息的爱上了廊曼机场的麦当劳早餐,绝对是观念上的颠覆,口味真的是一级棒。

▲机场刚落地的Nok Air的飞机,打扮成小鸟模样,相当有爱啊

▲准时起飞,大概1小时左右就到甲米

甲米只是一个镇,而我要去的地方是甲米镇一处沿海的闹区,叫奥南海滩。甲米的机场非常非常的小,小到左看一眼右看一眼就是全部,行李称重的地方竟然用的还是电子秤,像国内收购废品的店家用的那种。机场离奥南海滩还有坐40分钟左右的车程,可以坐中巴或者大巴车,我到机场的时候因为行李的问题耽误了好久,出来的时候已经没有Mini Van(类似国内的中巴)可拼,只能包车或者坐大巴车了,包车的价格几乎是大巴车的5倍,出于预算考虑,我选了坐大巴,多停几个站,慢个20分钟,不碍事儿。

泰国甲米

▲我特意把普吉岛甲米的方位标示出来,好让大家有个参照,皮皮岛(PP island)应该很多人不会陌生,基本上去普吉的人都会去皮皮岛,但其实这个岛是属于甲米府的,我也是这次才知道,长见识了

▲大巴车票

▲好有复古情怀的奔驰大巴车,很多当地人坐,差不多就是国内的机场大巴了

每次出行,我都把住宿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一来是因为休息的好才能玩的好。二来是酒店的好坏太能决定度假的质量了。那种穷游住上下铺、用公共浴室和洗手间什么的,我太不能理解。这次甲米之行,我选的是奥南海滩的Holiday酒店,在当地算是小有名气,大大的Holiday经典招牌,基本不会错过。大巴缓慢停稳之后,司机喊下车了。

▲酒店的门脸

▲酒店大堂

▲问询处

▲很不错的绿化

▲这张是站在阳台上拍的,酒店有个超级大的泳池,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很多老外整天混这里

▲这个是宝宝泳池区,水深只有50厘米

▲酒店的水吧,围在旁边听听音乐喝杯饮料和老外一样发发呆,惬意到爆

▲这是酒店的一处小吧台,只不过没什么人光顾,在这里住了4天,也没见过这里有一位客人

▲这个就是我的房间门口了,走4层楼梯上来第一间,但楼梯不知何故锁了起来,反正有电梯嘛,没有人自虐走楼梯的

▲非常干净、惬意的房间,装修也是灰常的时尚现代,相当亮堂

▲一尘不染的洗手间,大大的洗漱台,个人超级爱啊

▲酒店的健身区,每次出国都天天吃啤酒和海鲜,腰围爆涨,有个健身区就好多了

在酒店登记好入住,放好行李,看了下表已经下午1点半了,赶紧找个地方觅食2015年11月02日 - 铜镜 - 铜镜Blog,也不愿意走远,就在Holiday对面

▲这个是蟹肉,饿迷糊了一下忘记叮嘱用辣椒炒的做法,结果被做成了甜辣,而且那个是真的甜啊,真逼巧克力那感觉了

▲打扮得挺用心的饭,哈哈,小熊模型

吃了饭之后回房补了个午觉,在泳池和老外们玩了一个下午,比起大海,泳池还是要惬意得多,没风没浪的还有水上运动。玩到5点多,邋里邋遢的夹着个拖鞋出去瞎转,从酒店出来左拐,走大概5分钟就有一条当地人开的排挡,将近10多家店面吧,啥吃的都有

▲好吃的腰果煎饼

▲非常推荐的烤鸡腿,不知道用啥腌料腌了再烤了,太好吃了,在甲米几乎每天都要撸一串

▲傍晚时分的甲米海滩,因为是雨季,天气阴沉而且风浪不小,有一个老外在海里泡着

南海滩最热闹的地方大概也就不到一公里,步行15分钟左右可以走完。在这条主街上,一侧沿海,一侧是店面。这条街非常的热闹,酒吧、餐馆、商店、药店一应俱全,当地的游客大多是欧美的。在甲米的日子我几乎每天都在海滩逛啊吃啊贴肥膘。之前看到攻略上说,奥南有一条海鲜街,里面的餐馆口味蛮好的,还可以一边吃海鲜一边看海景,就拿着google map搜了下,明明知道它就在附近,可是找了半天没找着,后来瞧见两排商户之间有一条夹道,估计宽度都没有2米,走进去才发现左右都是海鲜店,那叫一个豁然开朗啊!餐厅都是一字排开,和国内的海鲜排挡一样。很顺利的就找到了小有名气的Long tail (长尾船)餐厅

▲选了一个靠海的位置,虽然有点风浪,但海边的傍晚我是无法抗拒的

▲ 挺小资的餐区

▲第一顿海鲜大餐啊,必须得上龙虾啊

▲灯光太昏暗了,又是手机拍摄,画质原谅

▲奥南海滩上的店铺

饭后打算去甲米镇的夜市逛逛,又要坐半个多小时的车了。在奥南海滩,因为热闹,所以路边到处都是等活儿的TUTU车司机,TUTU车是泰国的一种常见交通工具,类似于国内的三轮摩托车。一番讨价还价,和一辆TUTU车司机讲好了往返300铢的价格,事实上没坐10分钟就后悔了,晚上还是有点凉的,坐TUTU车吹半小时的夜风真的好难受,而且有一段好长的没有路灯的路,还看见了坟地,脑海里不断浮现《幕光之城》的电影场景,后悔没包一辆汽车来,价格相差不了太多,又安全又舒服,算是失策了。

甲米镇夜市摊位,甲米镇的夜市规模不大,也就和国内城镇的夜市差不多,人也是很多,人来人往的。

▲这个好像是菠萝竹筒饭?

▲硕大的红毛丹,很新鲜

▲街头卖艺的少女天团2015年11月02日 - 铜镜 - 铜镜Blog  可能是太枯燥了,一点激情也没,表情也好木讷

▲如果碰上有卖这种小菠萝的,一定不要放过,相当好吃

泰国版的梦龙,依然觉得比国内的好吃啊

▲回到酒店,安安静静的过道,这时要做的就是美美的睡上一觉

▲泰国版的乐事,口感好像和国内的差不多,但总觉得吃起来放心多了,哈哈

泰国的牛奶,我最喜欢喝的就是这个牌儿,奶味相当浓啊,而且喝起来相当放心

▲ 泰国的食品分类很细,如上面这个豆奶,同一品牌也分了很多类

▲大象牌的苏打水,上次来泰国的时候我就喝过,像是无糖无味的雪碧,带气儿。TX们发挥想像力,老外大多爱喝,反正我喝不惯

▲Holiday酒店的对面,就是当地最有名气的一家餐厅Wangsai,很多当地人在这里用餐,价格也适中,口味没的挑。

▲味道浓郁的咖啡蟹

▲腰果虾仁

饱餐之后在奥南上瞎转悠,打算去奥南的莱雷湾(Rairay Bay)转一转。这里得介绍一下莱雷湾,在甲米的沿海地带,不仅有奥南海滩,还有Klong海滩和莱雷湾。莱雷湾和奥南在地图上看是处于一条线上,可以理解成奥南海滩的延伸。它们之间由于被一座大山阻隔,才一分为二,且陆路不能到达,必须坐长尾船才能到。因甲米属喀斯特地貌,非常适合攀岩,莱雷湾有帕囊海滩、西海岸和东海岸三部分,帕囊海滩有大片的攀岩地(泰国数一数二的攀岩地),每天都有很多老外带着装备在这里练习。西海岸据说有全泰国最美的落日。东海岸则有一片红树林景观,好像只有退潮时才看的到。莱雷湾很小,2小时可以各角落走个遍,四周都是死路,仅靠水路与外界相连,而且没有码头,下船就是直接跳进膝盖深的海里,一步步走到岸上,着实不太方便。我无数次看到来这里住的老外,在海里扛着行李艰难的挪步。莱雷仅有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提供涉水的拖拉机,把游客从船上接到拖拉机上,再载到沙滩上(后面有图),不过要提前电话预约,希望以后奥南能修个穿山隧道到莱雷就方便多了。

泰国最美的观日落点-----莱雷湾

▲自己又做了一张图,这下的位置情况应该表述很具体了

据说在旺季的时候,奥南海滩的沙滩上都会有很多长尾船依靠招揽生意,可以在这里直接坐船去莱雷海滩。由于我去的时候是淡季,风浪大等原因,此处已没有船可坐。坐船得到Holiday酒店的门口的一处小码头,位置差不多就是开始提到的卖鸡腿的大排挡位置。

▲这是中央码头上的售票处,售票员是个穆斯林美女。

我因为此处没做攻略,不知道直接在Holiday门口小码头就可以向船长购票上船去莱雷,冤枉花了60铢坐TUTU车跑到奥南海滩的售票处购票。买完票之后我发现还要坐门口的长条椅子上等人数够了再发船,而且又是把我们载回了小码头,从这里发船去莱雷,真的是南辕北辙啊

▲奥南海滩上看书发呆的老外

▲开始登船了,这个小码头真心不好走,满地都是垃圾石子之类的,顺着一个石阶下去就登船,我们的船在第三艘,还得一艘艘爬过去

▲大概20分钟就到莱雷了,据说这是莱雷湾上唯一的便利店和ATM取款机。莱雷因为小,酒店和餐厅也不多,但环境都很不错

▲没有嘈杂的人群,风景堪比明信片了

▲到西海岸了,落日的余晖与粼粼海面交织,那画面让人心醉

▲三个逗逼老外在这里比赛倒立,有时还真挺羡慕老外,人生没太多物欲追求,却精神富足

甲米Klong海滩

莱雷的落日确实够美,怎么拍都觉得好有意境。不知不觉的就到了晚上6点,突然想起来,莱雷回奥南的最后一班船是5点30的,一下头皮就炸了,不会要在莱雷度过一个晚上吧,那真的要在这里临时订酒店入住了。好在回到码头随便问了个餐厅小生,得知大概7点、9点左右各会有一艘加班船回奥南。等到快7点,终于有一辆小长尾船靠岸了,问了下船长可以回奥南,一颗小心肝终于回到原位了。回程的路上竟然下起了大雨,船舱里除了我之外还有一对马来西亚的小情侣,小小船舱外有一盏红色的船灯,雨水透过半封闭的船舱蓬布打了进来,横扫着每一个人的脸颊。长尾船发动机的轰鸣不绝于耳,夹杂着雨水肆无忌惮的拍打声,长尾船在翻滚的海浪上跌宕起伏,真的很有世界末日的即视感(请自行脑补那画面)。好歹顺利回到了奥南海滩,但经过暴雨的蹂躏,T恤贴在身上成了透视装,浑身上下都在往外冒水,狼狈得很,但看到了很美的落日,心里很满足。

也许是因为昨天太过劳累,第二天睡到9点多才起,匆忙洗漱完毕决定骑摩托车去甲米的另一处海滩Klong海滩转转,Klong海滩在奥南的西边,和莱雷是反向,离我住的酒店骑摩托车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沿途美景还不错,很多绿植,但没闲功夫拍照了,因为越到中午太阳越晒啊。

Klong海滩是一片很宁静的海滩,沙质不细,但是很宽广,在上面走着走着,会让人有种想拔腿狂奔起来的冲动。。。
       在海边听着海浪声,看着天空发呆,一直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这一片沙滩我认为比奥南更迷人,仅有几家顶尖的国际连锁酒店外,几乎没有沿街的商铺和餐饮,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过客,也没有穿梭不歇的车辆,连时间都变得细腻起来。假如说奥南海滩的喧闹像一位外向开朗奔放的西班牙女郎,那么Klong海滩一定是一位温婉却又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法国Lady.

▲老外一家子在打球,好有爱好温馨

▲停靠在岸边的长尾船

由于出来的晚,在Klong海滩玩了1小时多就又到中午了,虽然是雨季,天上也有厚云层,但是紫外线依然很强烈,先找个地方吃顿饭歇歇脚

▲ Klong海滩旁的一处草屋餐厅

▲餐厅离海边其实还有300多米的距离,但看着挺近

话说这家餐厅的菜品没什么特色,口味也不出众,填饱肚子之后就发现外面有点黑压压的,貌似要下雨了似的,想到下午还要回奥南海滩订明天一日游的行程,又匆匆踏上回程的路。到了奥南海滩,沿街有很多旅游代理店,找了一家看上去挺新挺正规的推门而入,接待是一位很实诚的穆斯林小姑娘,她得知我比较爱浮潜后,很热情的推荐了皮皮岛一日游 ,说这条线浮潜点很多挺值得一玩,签字付钱搞定,连价格都没有太过多比较,我觉得出来旅游不要太计较吧,本来就是图开心,没必要弄得像买菜似的讨价还价,在同一条街上,价格不会相差太多的。

奥南海鲜街上的一家餐厅Sala Bua & Lo Spuntino,在到到网排名很靠前,貌似在老外圈子里很得宠。和第一顿吃的长尾船餐厅一样,也是沿海而建。菜品口味很不错,厨师很用心的做好每一道菜,服务生会一点点简单的中文,但是发音太不标准了,每次我都要给他纠正一下。

▲泰式鸡肉串

▲最爱的菠萝饭

奥南主街的夜晚依旧热闹,坐在海边长条椅上,看着穿梭的人群和车流,觉得这2天的生活简直过得懒散透了。国内成天到晚奔波劳累忙工作,突然在异国他乡过得这么自在逍遥,心理和生理上都没法调整过来。路灯下一对老外父子穿着亲子装在路灯下玩扔球的游戏,小宝宝开心得手舞足蹈,感叹这才是最真实却又简单的生活,谙自臆想若是每年都能出国度假一次该多好多美满。想到这儿心里又不禁有些伤感:人生好似一个装满时光的空盒,我们能做的是别让它被太多无意义的东西挤占空间。时光细腻且脆弱,存在太多的变故和无常,多腾出一点空间拿来给家人和自己,多去世界的每个角落走走看看,本该是生命赋予人生的真实意义,我怎把它当成小奢望来臆想。

第二天早早就醒了,等着一日游公司的车来酒店接,在泰国这一点很好,不管你多晚出来,司机一定会等你,要么就电话联系你询问情况,要么就让酒店前台去叫你,绝对不会没见人就走,这一点服务意识真的很难得。司机从酒店接到我后,拉着我去了另一处码头,这个码头离酒店大概20分钟车程,在去Klong海滩的路上。

PP岛、竹子岛以及浮潜

▲清点人数后,就准备登船了,这是小码头

▲站着的是导游,在和我们讲解此次行程内容,以及防晕船的方法,很耐心很风趣

▲全程站在船尾的小黑学徒,因为风浪大,他的衣服几乎全程都是湿的,很敬业的小伙子

约1个半小时后,到达第一站----竹子岛(Bamboo island),四周都绝美的一处小岛,又细又白的沙滩、果冻色的海水与湛蓝的天空交接,呈现出一组无比梦幻的画面,我坐在海滩的小木桩上,眼前180度都是海,耳边只有海浪声和孩子们的嬉闹声,好像正在一个蓝色的童话梦里,久久不能醒来。

▲另一艘船的舵手,看着我拍他,还配合着做鬼脸,哈哈

竹子岛很小,离奥南很远但是却离皮皮岛(PP island)很近,玩了大约1小时左右,差不多快到午饭时间,导游就喊我们上船了,并告诉我们由于天气的关系,玛雅湾 (Maya Bay)去不了了,这个真心留了遗憾,由李奥纳多帅锅主演的好莱坞大片《The Beach》的拍摄地啊

▲离开竹子岛了,真心舍不得

▲海水的颜色特别的迷人

▲沿途路过的一处小岛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维京洞(Viking Cave),也叫燕窝洞。看名字就知道是产燕窝的地方了,据说洞口很小,但洞穴里的空间很大。很多采摘燕窝的工人一年四季都住在里面,因采燕窝需要爬高,时常会有工人摔死摔伤的情况,很是辛苦

▲ 午饭前的一处浮潜点---猴子湾(Monkey Bay)   这一处浮潜点因为来往船多,游客也不少,把海水搅浑了,但是鱼比较多,我就只拍了这一张照片

▲这里就是PP岛了,登岛吃饭

▲最喜欢的炸鸡腿儿

▲团餐全貌,虽然口味清淡,但比国内的团餐好多了,最起码不偷工减料

▲PP岛主街,因为在施工,也是拥挤的很

▲ 迎面走来俩老外美女,看到我在拍照,也知道自己抢镜了,很友好的竖起了大拇指或挥手Hello

▲PP岛的码头,很多船停泊在这里

▲和我一个团的一对韩国小情侣,很潮很有范儿。在竹子岛的时候一上岛就躺在一处无人沙滩上手牵手晒太阳

▲虎皮鱼那叫一个吃得欢啊

▲这种鱼很小很难拍,大概只有2公分长度,有了鱼群才好看

▲很小的蓝色砗磲

▲没见到有软珊瑚,都是硬的珊瑚,而且活的不多

天气比较阴,珊瑚没有呈现出斑斓的色彩,海水的能见度也不算好,但也有好处就是不容易晒伤,我记得2012年那次在泰国南园岛的浮潜,背上就晒伤了,晚上睡觉真心疼。大家伙儿在这个浮潜点玩了好久,至少有一小时多吧,很开心,同团一个印尼美女一看就是浮潜高手啊,水性极好极好的,在水下像条大鱼似的灵活极了。

▲玩完上船就返程了,导游拿了冰西瓜还有蛋糕出来给大家填肚子(印尼美女的唯一一张照片就是她在角落换泳裤)

回到酒店已经快下午4点,赶紧的洗了个热水澡祛寒,在露台休息了一会儿回回神。这么玩一天还真是有点累的,一看又到饭点,不想走太远去吃饭,想到今天是在Holiday的最后一个晚上,决定在这里试试自助餐,餐厅在酒店大堂的二楼,750泰铢/人,食材的品质很好(事实上整个泰国都如此),环境好优雅,就是人太少,像包场似的。

▲上图冰激淋很细腻很香浓,我认为比国内的哈根达斯好吃

Holiday酒店除了价格比较高(700多人民币一晚)之外,几乎是家连处女座都挑不出毛病来的酒店。雅致到爆的酒店景观、超级干净而且巨大的海水淡化泳池、服务热情的工作人员和闹中取静的地理位置,我认为是来到奥南海滩必住的酒店,没有之一。我的行程中,甲米计划待7天,4天住Holiday,剩下3天住在更接近奥南海滩闹区的Aonang Cliff Beach Resort (奥南克利夫酒店)。虽然对Holiday有太多不舍,但还是得离开,拖着行李箱走出Holiday酒店的那一瞬间,心里真是沉重极了,有种“离别不知何日再相逢”般的凄凉。

▲ 这就是Aonang Cliff酒店的大门了,挺有泰国特色的

▲Welcome drink

▲酒店的泳池虽然也很漂亮,但是我没下去游,也许Holiday酒店的泳池留给我的印象太美好了

▲房间阳台上的视角,远处就是海,左侧的大山就是阻挡前往莱雷湾的那座

▲阳台的小浴缸,我可没泡,哈哈

▲中午在酒店对面的一家泰式凉亭餐厅吃的,类似于国内的路边大排挡吧,船面是特色

▲猪颈肉

▲这个叫 mama noodle 翻译过来就是妈妈面,口感吃起来怎么那么像方便面啊

前面提到了奥南海滩与莱雷之间被大山阻隔,而奥南海滩一直延伸到大山脚下,有一条与沙滩平行的小路,虽然最终被大山阻挡是条死胡同,但非常僻静,仅有一家酒店和几家海边酒吧。

▲奥南海滩的三岔口,从左至右为奥南闹区,左边通往Holiday酒店那一片,右边是往甲米镇方向,这是我站在那条僻静小路口拍的(前面提到的长尾船售票处就在我右手5米远)

▲这家酒吧算是比较有名的了,The last fisherman(最后的渔夫)

▲点了一杯蓝莓冰沙,坐了1小时,一来是因为风景还不错,二来是因为冰沙实在太甜了,得慢慢喝

▲在奥南主街上,你很容易找到这家店,个人非常推荐,每一道菜口味都很不错

▲脆底的Pizza ,因为太用心去吃了,所以只拍了这一图片

▲点菜有点多了,喝芬达的小女孩不停的向我张望啊

▲酒店对面的一家酒吧,有乐手驻唱,氛围挺不错的

住在奥南克利夫酒店的这3天,不知道是心里有落差,还是天气太差的原因,按理来说在Agoda上得分8.6分的酒店应该是还可以的,但是我对它的印象却很是一般。老是爱堵的浴室地漏、不太干净的床品、隔音比较差的房门和服务态度一般般的工作人员,都着实让我的度假打了层层折扣。特别是最后一天,因为暴雨天气,送洗衣房的衣服都是湿的,硬着头皮用塑料袋装好,塞进行李箱等到下一目的地再晾干,我太讨厌这感觉了

上一次去莱雷湾差点回不来,加上也只是去看看落日,总觉得有些许不尽兴。第二天早上起床吃饭然后直奔码头买票

▲虽对这家酒店的印象一般般,但是早餐的印象还是深刻的,品种比较丰富,自选式

到莱雷时已经差不多上午10点多了,天气依旧阴沉,但是空气清新,鸟叫声不绝于耳,太室外桃源

▲之前下过一点小雨,植物都像抹了油,格外鲜亮

▲从奥南过来,长尾船都是停靠在莱雷东岸,想要去帕囊海滩和莱雷西都得穿过一条小路,15分钟左右,如上图

▲这是莱雷的攀岩处,在帕囊海滩,也是在莱雷东到莱雷西的那条小路上

▲前面提到的涉水拖拉机,把乘客从长尾船上接驳到后面的客舱内,它再开到酒店门口,把游客放下,就免得淌水步行了

▲ 在莱雷吃的一顿午餐

从莱雷湾回来后,又去上次那个旅行社包了个一日游的团,接待MM说明天可能有大雨,建议改期。因为后天早晨就要离开甲米了,实在是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碰碰运气了。

Holiday酒店附近一家叫Bussaba Thai 的餐厅,在一小巷内,环境很有泰国餐厅的特色,在当地来说应该算是很好的。菜品精致的一塌糊涂啊,品质也是相当高。对于我这样一个有格调癖的人来说,对这家店印象简直爆棚了。相比海鲜街上排挡,这里无论是口味还是环境都要强太多,五星推荐。此餐厅在旺季据说要等位,可我在这里吃了一小时,一直就只有我一人啊,包场啊,有木有。要说缺点,也就是因为包场的缘故,服务员站在身边N对一的服务,我感觉有点不自然,哈哈。

▲火龙果Shake

汉堡热狗派

▲香煎鳕鱼排

天公不作美的第二次出海浮潜----Hong岛

事实证明此行我的运气并不太好,最担心的事情总归还是发生了。雨季旅游的劣势在第二次一日游的这一天体现得堪称完美,也注定这将是此行心情最郁闷的一天。这次报的是去Hong岛的这一条线,也是来甲米必玩的一个岛,当天从出海到回航,天气几乎没有出晴,厚厚的云层里饱含着雨水夹杂着热带的海风,不断浇熄我的拍照欲望与度假激情。

▲沿途经过一处小岛屿,也是中午的午餐地

▲简陋的午餐

▲浅滩处,天晴时这应该是多美啊

▲大概只有指甲盖这么大的小虫,拍出来还挺有派

▲玩闹的猫咪

不得不说这是最糟糕的一天,导游也挺敷衍,天气也让人遭罪,甚至还没到Hong岛的时候下起了超级大暴雨,我们一行人坐在快艇内都被雨打得睁不开眼,只能返航。这次一日游是最没有印象的一次,以至于沿途经过了几处岛屿的名字我都记不起来了,记忆似乎在这里断了片。明天就得飞曼谷了,今晚是在甲米的最后一晚,却弄得满心遗憾。回到酒店听到窗外的雨声滴答不停,下了足足一整晚,就像国内南方阴雨天一样。当地人都说,即使是雨季,但像泰国这样的热带国家,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也就下个半小时左右就会停。像这样下一整晚的雨,真是不多见的,却偏偏让我碰着了。等到次日离开之时,天气又开始转晴了,热带雨季的天气也像孩子一样爱闹,闹得人有时又爱又恨。也好,留下一点小遗憾,为下次再来甲米埋下伏笔。

时隔两年,再访曼谷

在甲米泰国的雨季弄得满心不欢喜之后,乘坐亚航飞回了泰国首都曼谷,计划在这里落脚2天,顺便小小采购一番。亚航的飞机现在已经全部在曼谷的老机场(廊曼机场)起落,再再复述一下,希望别再有人走错了。
        比起素万那普机场那条直达市区的轻轨,廊曼机场的配套交通就要差许多了,据说也有班车往返于市区,但貌似是1小时1班次,开收班时间也不人性化,不推荐。另外还看到穷游论坛上有提到换乘公交车中转到达市区的,路上往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实话说我是真心觉得没有必要,出来玩本就是图个心情舒畅,这点小钱真的不要省了,万一坐错了就得不偿失了。我个人推荐的是混合交通的方式:从机场出来后,排队坐机场正规打表的出租车到BTS的始发站MO Chit站(也就是周末市场这一站),再坐BTS到市区Phaya Thai站或者是Siam商业区等等。费用大概能控制在180泰铢/人左右(出租车费用120,BTS费用60)时间大约是40分钟左右。比起直接打车的费用500~600泰铢,确实是要省不少,而且BTS在市区不堵车,发车又规律,首末班时间又合理,同时因为是始发站,100%有座位,简直样样是优点啊。

▲干净整洁的泰国租车,司机师傅也很健谈,不断的和我聊着泰国这些年的变化

这次在曼谷因为只待2晚上,所以酒店必须选在绝对的市区中心。上次住的是King Power隔壁的True Siam(见前作攻略),考虑到酒店那条巷子晚上漆黑不见人,走进走出不方便,就寻思着这次换一家酒店住住,于是就有了我这次10分满意点32个赞的Siam Swana Hotel  ,房价220人民币左右一晚,酒店地理位置非常的好,地处曼谷地标性酒店Asia Hotel酒店的巷子里。平时只要坐BTS到Ratchathewii地铁站后步行3分钟就到了!这条巷子比True Siam的那条巷子宽了几倍,人来车往的好不热闹。小巷内有很多卖小吃水果的,出酒店大门右转100米再左转,有一排投币的自助洗衣区,还有烘干机的。这对于出门在外动辄十几天的我来说简直是太便捷了好吗。。。

▲Siam Swana门口的巷子,准确的说这是一条路,双向走汽车的,到了晚上会有很多摊贩卖小吃和水果

而且吃货们听好了!绝对要听好了!这家酒店大门口就是一家绝逼好吃的日本寿司店,好吃到什么程序呢?晚上8点半还有人在排队!我人品不赖,排了15分钟的队吃上了一回,店不大,不到20张桌子。这家店里寿司的味道几乎是颠覆性的,感慨在国内吃了这么多年的寿司瞬间贬为饭团子。

▲寿司店门口

▲让人魂牵梦萦的鳗鱼寿司

▲吞拿鱼和鲷鱼寿司

都说来了曼谷嘛,Siam商业区是不可不去的,对于我这酒店位置,也就是一站BTS的路程啊,步行过去也就是半小时不到吧,这位置真心要赞一下,太便捷了。

▲Siam Pragon负一层的美食广场

▲同样完爆国内的章鱼小丸子,非常弹牙

▲甜掉牙但又美味的马卡龙

▲改装成收银台与配味间的汽车

好吃好玩的曼谷草泥马餐厅

Siam Pragon现在也是各种的人山人海,想找个清静的地儿真的不容易呀。随便逛了一会儿就离开了这里,按理儿说这里一整天也逛不完。。。。晚饭是奔曼谷的新派餐厅Alpaca View去的,这里不仅好吃而且好玩,重点是这里有灰常可爱的羊驼(俗称草泥马),曼谷攻略时有提到的草泥马餐厅就是这里。路程吧就有点周折了,因为类似农家乐的性质,注定了不会离市中心太近,可以乘MRT,也就是曼谷的地铁到Lat Phrao站,然后再打车大概20分钟内,花费150泰铢左右就能到了。

▲草泥马餐厅的正门口,萌到心里头,感觉像是一处游乐园

▲户外用餐区

▲户外用餐区,这是一处广场,很适合开Party,图右三幢小房子其实是包厢,哈哈

▲餐厅的室内用餐区

▲室内用餐区还有台球室、酒吧台和KTV等等,完全可以在这里玩一整天啊

▲连厕所都这么有爱这么萌,哈哈,卫生干净到脱鞋打赤脚的标准

▲腰果海鲈鱼

▲BBQ酱鸡肉串

▲点了一个水果沙拉,以为只是小份,没想到如此巨大

▲要轮到可爱的草泥马们出场了,第一次见到,眼神够呆萌

在草泥马用完餐后,发现正对门就是一家超大型超市啊,粉红色招牌的,印象中记得是日本人开的连锁。补充点什么生活必需品啊、饮用水啊、纸巾什么的,就可以回Siam市区了。

曼谷故都---大城府(Ayutthaya)

2年前来曼谷的时候就想去大城Ayutthaya游玩,结果时间上不给力导致没去成。这一次是铁了心要去趟大城府,好说那是泰国以前的首都啊。以下是转自百度百科的简介:大城府为一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故都,华人习称为“大城府”。1347年,素可泰时代衰落后,乌通王迁至该府建立新都大城时代历417年,共有33位君主,自1350年兴起,至1767年沦亡。1350年,乌通王在此建都,脱离素可泰王国宣布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不久吞并素可泰王国,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1767年,缅甸军队攻陷大城,阿瑜陀耶王国灭亡。后郑信重建王国,将首都南迁至吞武里。原王城遗址现为阿瑜陀耶历史公园,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该府作为大城时代的首都时,其文化、艺术、国际贸易均非常发达,很可惜,此古城遭入侵缅甸军人纵火彻底破坏,现只剩下部份宫殿遗迹、珍贵佛像和精美雕刻等供人凭吊。

▲ 起得比较早,看到了泰国小学生们清晨静坐

大城距离曼谷市区大约70公里,车程1小时左右,坐的是中巴车,车票可以在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买到,售票和发车地点都在此,因为车次并不算太多,最好是早晨8点去买票就可以。从大城曼谷市区的貌似记得末班车是17:00左右,打听好了就成,不会有什么难度。

在快要到大城府时,中巴司机会选择提前停车,好让一些TUTU车司机上来揽客一日游,因为大城是一座城市,景点都是要单独售票,而且分散不均匀,七零八落的几十处,靠走是不行的,要么包辆TUTU车陪你一日游,要么自己租辆摩托车兜风。如果想包个TUTU车由司机带你一日游,可以选择在这里下车,价格完全靠自己砍。不下车的话中巴车司机会继续开,开到Tesco Lotus (莲花超市)终点站再停,这里可以租到摩托车,热心的店家也会给你规划好浏览的线路,告诉你怎么玩不走冤枉路。像前面所说,大城确实够大,自己骑摩托车的话因为路不熟悉,至少准备5小时的游玩时间,有的景点之间隔太远了。

大城的标志性景点了,Wat Phra Mahathat(玛哈泰寺)的树抱佛头。传说当年大城府被缅甸军付之一炬时,佛头掉落在树根下,随着树的生根壮大,佛头逐渐与树合为一体,不得不感叹天地万物之奇妙。这里可以和佛头合影,但拍照时请蹲下,以示尊重。

▲残恒断壁表沧桑,曾几何时的辉煌都可见一二

▲正在修缮的古迹

▲标志性景点之一的卧佛像

▲卧佛像后方的一处佛塔

素可泰时代的雍容华贵啊,青苔、青草和红转搭配在一起的感觉真是沧桑呢

由于是雨季的缘故,在大城那天也是忽雨忽晴,一般来这里的游玩都基本是一日游,早晨来,傍晚回,主街道上餐厅也很多,解决午饭很容易,口味之类的见仁见智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网上提及大城府攻略的少之又少,算是较冷门的一条线路,但对于我这类古迹控,认为很值得一来。

▲回到曼谷市区胜利纪念碑已经是晚8点了,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这座城市经香港回国了,略有不舍

▲第二天清晨醒来就是乌云盖天,刚上机场轻轨就暴雨,还是很照顾我的

▲现在的素万那普机场Magic food餐厅,99%都是中国人,和2年前反差太大了

▲再见了曼谷

▲空旷的候机大厅

对于我来说,此次旅行到了这里基本就已经结束了,毕竟接下来的香港还算是国内嘛,只不过是境外(强烈的爱国之心)
因为2年前来泰国时,乘坐的是从北京曼谷斯里兰卡航空,出于情怀,这次回香港仍然选的斯航,双过道大飞机,提供电影娱乐,也就贵200不到,出来玩就图个洒脱嘛。

香港

▲斯航的餐食还是很不错的,电影是《速度与激情4》,深切缅怀保罗前辈

其实一直都不太喜欢香港这个城市,至少不会专程为了它而去一程。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总没法让我找到一处惬意,在这里的人,脚步总是匆忙与紧凑,人们为了生存和生活不顾一切的开足马力运转,高节奏效率的经济载体把这个国际大都市填得像一堵不透风的墙,堵着我没法儿呼吸。

▲夜幕中的太平山顶风光,等了近2小时才排到队坐车啊,感觉自己都不会再爱了

▲夜晚的维多利亚港湾

按照我的惯有风格,香港入住的酒店依然是选在油麻地地铁站旁边的九龙王子酒店,房间小得放几个行李都困难,好在离地铁站只需步行几分钟,房价大概600左右一晚,这在旺季也算是很可以的了。

▲出酒店门步行不到几百米就是闹区,西洋菜街神马的统统在这里,扫货来这里就对了

▲晚上9点多的西洋菜街

我不爱香港的生活节奏和方式、不爱香港的人文情怀、不爱香港拥挤的街道。但,对于一枚24K纯吃货来说,香港吸引我的就是这里的美食,各种烧腊、世界各地的美食琳琅满目,在香港待了6天,我真的贴了5斤多膘。。。

▲非常流口水的鸭腿烧腊

香港的早茶,觉得奇怪的是来吃早茶的全都是老年人,上百号人我没见到有年轻人来啊,除了我。问了问朋友,说是年轻人因为工作节奏快,都没时间吃早茶的,如果哪个年轻人能陪父母吃个早茶,那对于父母来说是相当幸福的一件事。

▲早茶之凤爪

▲生鱼片粥

▲叉烧肠粉嫩到爆

▲湾仔的一家阿拉伯料理,好吃得没法儿言语,餐厅名字叫Oh Food,价格不贵,菜的份量同样是多到没法儿言语。上图是烤羊肋排

▲芝士焗鸡肉配薯格,配上香浓的蕃茄酱,入口那幸福感。。。啧啧

▲烤鸡翅

▲港片里战斗力爆棚的廉政公署,这是他们的总部

▲突发奇想一定要在香港看一回电影,这里是UA的影院,在太古城。

▲赶在国内首映前5个月看了回《银河守卫队》,票价160港币的IMAX 3D,效果扛扛的

▲淘宝上预订的大巴夜游维多利亚港湾,觉得太水了,虽有佩戴耳机自动讲解,但一路上大巴都在飞奔,哪有一点儿观赏心情啊

香港南丫岛

可能是受TVB港剧影响,对香港南丫岛充满好奇。在香港中环4号码头有通往南丫岛的客轮。南丫岛有两处码头:榕树湾码头和索罟湾码头,轮船一般都是在榕树湾停靠,下船后步行2个多小时可以到达索罟湾码头,然后乘船回香港本岛。由于去的时候正值夏季,也是香港最炎热的时候,南丫岛又没什么遮阴处,更变态的是从榕树湾到索罟湾还要翻山越岭的走山路,沿途的太阳堪比加强版的浴霸,不断挑战人的忍耐极限。。。

南丫岛一瞥

▲攻略上有出现过的南丫岛凉粉

南丫岛唯一一处海滩,洪圣爷海滩,和泰国的海滩当然没法儿比了,沙粒大,杂质也多

▲山顶风光,地表温度真有60多度,昆虫尸横遍野

南丫岛的一处宅院,可能是某个壕的度假小屋吧,呵呵

索罟湾附近会有很多的海鲜酒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这家天虹了,价格稍贵些,但难能可贵的是有“送客服务”,也就是你在这儿用完餐后,店家会用一艘双层游艇送你回香港本岛。也许天气太火炉,当天也就我这儿一桌顾客,回香港本岛的时候,坐在游艇上层也就我一人,真的好有土豪的感觉好吗?

▲回程时看到海上的渔排

香港大学

正如前面提到的,如果你是一名妹纸,来香港或许你会很开心,大商场里买买买,迪士尼里逛逛逛,海洋公园玩玩玩,油尖旺吃吃吃。但对于我这样一枚男纸,没有扫货心态,不愿再游迪士尼海洋公园,每顿吃到没有饥饿感,在这个商业化得歇斯底里的城市,处处奢靡,人文色彩调调太缺失。说起去到香港大学,还是无意中看到中环街边的一处公益广告才怦然心动。这所学府诞生过不少大人物--------知名作家张爱玲、赌王何鸿燊、国父孙中山香港西医书院并入)等等。。香港大学花园里还放有孙中山铜像。以下是百度百科上抄来的简介: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为港大(HKU),是一所位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其奠基于1910年3月16日 ,次年3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建校初期,香港大学规模极小,自1912年3月11日正式开学,到1916年12月举行首次毕业典礼,仅有23名毕业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香港大学一度处于瘫痪状态,1941年教学全面中止;1948年4月9日复校后,秩序重建与结构转型并举,学校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缘于殖民地的特殊性,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香港大学的正门,国内幼儿园的门都会比这个大吧?

▲新教学楼

▲校图书馆,虽然正在放暑假,但仍然有许多不回家的大学生们在里面

▲老教学楼,研习室什么的在这里

▲公开课教室

▲完全被这里的氛围迷住了,书香墨浓啊,红砖墙搭配原色木门特别怀旧,地上的瓷砖也特别好看

▲教室大门

▲这间教室正好在检修电路,趁这个机会,在里面发呆了好一会儿,仿佛又回到学生年代,哈哈

▲小院虽小,但很舒服惬意

估计没有哪个傻子会像我一样,扛着个单反在香港大学瞎拍了一上午。我想说的是,香港大学里面的氛围真的很好,没有商业区的喧闹,也没有香港其他地方的繁杂,知了声、风声和树叶沙沙声在耳边缠绕,空气里泛着一丝书香甜味儿,真想让人捧着本书坐在小院荫处的长椅上细细品读,多悠闲的时光啊~

▲乘飞机回厦门,然后动车回南昌

▲无论如何珍惜,一段旅程总会踏上归途。不管如何细数,时间总是一分一秒不停向前,生活也将依旧。旅行的意义也许并不是逃离,也不是规避,它带给我的是对未来生活的正能量与憧憬,照亮我前行的路。

写在最后:相较2009年第一次来香港时,香港这些年的变化真的好大,特别是针对大陆游客的态度变化巨大,上一次来香港找店家问路,别人会放下手里的活儿带着你走,现在在香港只要看到你是大陆人,态度都极度不友善。这次我想买本杂志,问价格店家不理。吃澳洲牛奶公司吃早餐,餐具是直接摔在你面前的。问海关边检一些小疑问,别人直接是白眼的。就连老外在港开设的餐厅里面,也要看到你是大陆人,都不会有好脸色。这些都让人心里很不舒服,旅游心情也大打折扣。另外,时隔两年再来泰国,发现泰国也有非常大的区别-----机场的工作人员大多数都会中文了,包括著名的机场食堂Magic food也是同样,抢座的占座的大呼小叫的,到处黑压压都是中国人,感觉像是在国内某个火车站的候车室,略伤风败俗了。包括泰国的TAXI车司机都和我说:“这几年来泰国旅游的中国人比以前翻了好几十倍,有些中国人确实不太礼貌,但我认为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好的,中国人也有钱,但是好像不太注意细节。”  一句让人脸红到耳根的话,借此游记呼吁国人出门真的要注意素质和言行举止,在家里随便怎样邋遢不讲文明都行,出来了之后多少代表了点儿中国人的形象,真的不要再抹黑了,别人讨厌我们白眼我们,真的是有原因的。

引用 Dunedin梦想 的图片:

好美的光。

2016-04-19 12: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0 09:25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19 12:57:00 的回复:

好美的光。

回复惊鸿一瞥:哈哈,现场实际光线可要柔软多了

2016-04-21 18:3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1:51

这游记~~~我喜欢

2016-05-29 00:39

引用 Dunedin梦想 的文字:

这家店叫啥名字啊?谢谢!

2016-08-08 17:24

引用 瘦身版的倒霉熊 发表于 2016-08-08 17:24:38 的回复:

回复瘦身版的倒霉熊:貌似是  sushi hasa

2016-08-09 14:57

引用 Dunedin梦想 发表于 2016-08-09 14:57:49 的回复:

貌似是  sushi hasa

回复Dunedin梦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