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の你好,台湾。(台北-垦丁-花莲-台北7天6夜)

太平洋的浪花
                 太平洋的风

关于出发

别和陌生人说话,别做新鲜事
继续过平常的生活。
胆小一点,别好奇
就玩你会的,离冒险远远的
有些事想想就好,没必要改变
待在熟悉的地方,最好待在家里
听一样的音乐,见一样的人
重复同样的话题,心思别太活
梦想要实际,不要什么都尝试
就这样活着吧!
---某社交APP广告词
    有一天在电视上被这段广告词吸引了,很有意思的一段话。(对广告主体无感。)
    我也不能就酱活着啊!于是我开始思考人生~~(=^.^=)
    没有人陪的旅行,一样可以很精彩,甚至会上瘾。
    从年初就计划的台湾环岛自由行,办好了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后,一直拖到6月份确定了假期才敢订机票酒店和规划行程。终于,不用只是看看攻略比比机票价格!终于,可以向台湾出发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
    第一批自由行开放城市:北京上海厦门
    第二批自由行开放城市: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2013年2月28日)
    第三批自由行开放城市: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
    第四批自由行开放城市: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
    第五批自由行开放城市: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第六批自由行开放城市最新:扬州洛阳威海西宁盐城乌鲁木齐海拉尔珠海东莞佛山柳州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为5年,个人旅游签注(G签)有效期为6个月。我的户口所在地没有开放台湾自由行,要去台湾必须跟团,但是在深圳缴纳满一年以上社保并具有有效居住证,也可以在深圳办理通行证以及自由行签注,没有开放自由行城市的福利啊!
入台证:
    在某宝上购买5天的WIFI(15元/天),再花95元即可办理入台证。附上网址以供参考: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18155033370&spm=a1z09.2.9.29.gn1S5O&_u=ebmp7pi7c42&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记住一定要提前至少一个月办理,因为办理入台证都有配额日,做不到说走就走的哦。(但是也可以在配额日前加速办理入台证,需要按天数计算价钱。土豪请随意!)
     下图是我办理入台证的时候用到的资料,财力证明13万即可。整理完压缩后发到某宝就可以坐等入台证了。

银行卡:
    众多攻略上都提及的一张黄色的华夏银行卡,必须办理,好处在于每天第一笔取当地币免手续费。在台湾7天取了两次款就OK了。银联,master和VISA的信用卡都带了。首选刷银联。
汇率:
    1人民币元=5.0299新台币。(可能会有点变化,粗略来算可以把新台币除以5就等于人民币啦。)
行李
    防晒用品:脸部的身体的各种防晒霜必须带上。就算出发前来不及买去到台湾也记得马上去买。真的要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3遍。不注意防嗮后果不堪设想。
    电子设备:三星NX2000、iPad、手机(花莲七星潭之后的照片全部用三星手机拍的)
    排插:可供iPad,手机,相机,WiFi等电子设备充电。在插头不多的青旅,简直不要太好用。
    转换插头:最好买一个全球适用的万能转换插头,到哪都能用。
    APP:如下图。使用次数最多的是十六番和台北捷运。出发前几晚临睡前,几乎都在刷十六番,预习预习。

关于交通

机票
    机票是在天巡skyscanner(机票比价软件,★★★★推荐)上对比过那一天比较便宜,然后在携程上预订的。附上网址:http://www.tianxun.com
    深圳-台北往返含税:1448元,比起香港飞要贵400+元,但是算上深圳香港的交通也差不多价格,于是果断选择深圳起飞,方便快捷。附订票截图一张:

悠游卡(600NT)
    在机场办了一张,期间充值了3次。记得坐公交上车和下车都要刷一次卡,不然会锁掉不能再用。因为想着还有机会再去台湾,所以没有退卡。推荐一个APP-台北捷运,怎么换乘和所需时间都有显示,很方便。
    附上台北捷运图一张:

高铁(台北桃园-高雄左营,1455NT,用时1小时39分。)
    到达台北的时间是11:30了,由于返程也是在台北,所以一下飞机就直奔高铁站购票到高雄左营,再转车都垦丁,于是旅程的第一天就华丽丽地花在了路上。
    另外,因为我是一下飞机就要去垦丁的人,6.5折的早鸟票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存在。故,只是稍微浏览了一下早鸟票的网页,没有过多的了解。

趁着旁边座位空着,马上用手机摆拍了一张在路上的照片。一次搞定,避免尴尬。

垦丁快线(高雄-垦丁
     刷悠游卡只需要新台币349NT。在左营高铁站前一楼坐车,我坐的是15:30的车,18:00到垦丁大街。用时2.5小时。偶尔有大叔过来问要不要拼车,快一点又稍微贵一点,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人齐才出发,所以拒绝了。
    附上票价表:

台铁(花莲-台北,445NT,用时2小时5分钟)
    车票是前一天叫青旅的老板帮忙订的,普悠玛快一点哦。

拼车
    由于垦丁各个景点分布较散,自己一个人又不会骑电动车,所以拼车。由于不想搭台铁到花莲错过好风景,所以拼车。太鲁阁同理。拼车其实是一个既省钱又能认识到小伙伴的好交通。(毕竟只有自己一个人,实在是包不起车T_T)
    垦丁一日拼车新台币700,午餐可以和拼车小伙伴一起吃。一桌人点一个海鲜套餐,算下来只需要70RMB每人哦。10多个菜,能尝更多。
    垦丁花莲一日拼车新台币1200,午餐自理。
    太鲁阁清水断崖一日新台币650,包一餐。

关于行程

旅行时间:6月7日-6月13日
    DAY1:深圳-台北-高雄左营-垦丁-恒春周日夜市。宿:垦丁大街
    DAY2: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后壁湖-猫鼻石-出水口-阿嘉的家-白沙滩-关山夕照-垦丁大街。宿:垦丁大街
    DAY3:垦丁花莲,多良车站-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石梯坪-花莲。本想为了伯朗大道走花东纵谷线的,最后决定走海线。太平洋确实美cry了。宿:花莲火车站
    DAY4: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宿:花莲火车站
    DAY5:花莲-台北-松烟文创园区-美丽华摩天轮-西门町。宿:台北西门町
    DAY6:台北故宫-台北101-西门町。宿:台北西门町
    DAY7:收拾行李退房直奔机场
    行程如图。请原谅我渣渣的修图技术。

以下是正文`(*∩_∩*)′

DAY1:07 June 2015
    好天气好心情。没有延误棒棒哒。

在台北机场买了悠游卡,在接机处拿了在淘宝上订好的WIFI,就坐车去桃园高铁站买票上车。一路向南。傍晚时分终到垦丁

之前看攻略,说喜静的朋友可以选择住着恒春古镇,性价比也比较高。但是对于像我酱一个女孩子出来旅行的人来说,住在垦丁大街上真的炒鸡方便,大街上有吃有喝有购有玩的,不会寂寞哦。
    这天刚好周日,听说恒春有个连本地人都会去的周末夜市。于是回酒店放下行李就坐公交车去恒春咯。在恒春转运站下车后问了全家超市的店员,duang一下就从桌下掏出一张地图告诉我怎么走,应该被问过很多次了。`(*∩_∩*)′下车后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夜市不是很大,但真的很热闹。各种小吃也是应有尽有的。晚餐在此轻松解决。

香酥排骨

DAY2:08 June 2015
    在酒店前台订了垦丁一日游。包车固然好,资金有限唯有拼车。9人座,有情侣闺蜜,也有独自出行的男生和女生。嗯嗯,我还是很满意的。把拼车小伙伴帮我拍的照片po上朋友圈,很多人怀疑我不是一个人在旅行,而是偷偷度蜜月的。我的蜜月首选地是麻袋呢。

今天第一个点:船帆石,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说像一艘进港的船只,还是3分形象,7分靠想象。海水无PS。美吧美吧。
    师傅放下我们4个人在这后就去接其他人,初次感受垦丁的热(yan)情(re)如(xia)火(tian )。

鹅銮鼻灯塔。出示青壮卡门票会便宜点。

鹅銮鼻公园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

天空蓝的特别小清新。

我们去的那天海滨栈道维护,没有开放。T_T

下一站台湾最南点。印象最深刻的只是师傅带我们去吃的水果。热辣辣的天气,有既免费又甜水果吃简直是人生一大幸福。(下车没带钱包。所以没有光顾,只吃了老板请客的。`(*∩_∩*)′)

这是不知名地方,师傅说有平时好多人在这拍婚纱照的,反正我们没看见。偏远一点,也有好几家特别漂亮的民宿,推荐想远离喧嚣又会骑电动车的情侣,注意是情侣。因为闺蜜什么的住这么偏僻除了不浪漫还特别不方便。那里有两栋可爱的民宿,一间挂着牌子叫一房,旁边那间叫二房。让订到二房的新婚夫妇情何以堪。

龙磐公园。
    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登上海崖,视野开阔,美景尽收眼底。

拼车的美女。都是独行者。

公园没有开发,很原始的山崖。站在至高点,俯瞰太平洋。相机和拍照技术都比较渣,根本拍不出亲眼见到的震撼。

风吹沙。
天太热,都不愿意下车。就在车上随手一拍。

沿海公路。岁月静好。

午餐—后壁湖海鲜。一个套餐一桌子菜,口味偏甜,两个成都妹子吃不习惯,没多吃。味道挺特别的。有一道吃起来口感像猪肉,问了服务员才知道是鲨鱼肉⊙﹏⊙!

猫鼻石。
SORRY。晒傻了,看了好久,没看出像猫。

传说中的“那个鱼”。
好好ci~~~~~~~~~
也是别人请客,哈哈~

吃完那个鱼就到了阿嘉的家(入屋参观要收费)。
出发前重刷了一遍《海角七号》。
写了一张明信片,盖上“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印章,贴上邮票,寄给了那个人。

绿豆馔(zhuan)。师傅读法:绿豆蒜。冰凉解暑。棒棒哒~

白沙湾海滩。
据说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的老虎理查德·帕克头也不回离开的沙滩。《海角七号》阿嘉对友子说:”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沙滩。
可以下水玩,但我没带泳衣,只能稍微湿一下裙摆了当下过水了。

白沙滩不觉得热。

只有这么干净的海水,才能有这么雪白的浪花吧。

太阳伯伯马上就要下山了。算好时间上关山看日落咯!

关山夕照。台湾八景之一。
漫长的海岸线,金色的咸蛋黄。

看完夕阳回到酒店歇一下就出门觅食。再一次证明住在垦丁大街真的是炒鸡明智的选择。
    好吧,平日里我饭量特别少,来到台湾可以粒米不用进,吃小吃就饱饱的了。
    冰淇淋很吸引人,各种口味免费试吃。最后点了荔枝和芒果,饭点不用吃饭真是棒棒哒。哈哈~~O(∩_∩)O

垦丁大街上。

新鲜水果。NTD100三盒。
    少量美食图,慢慢看吧。→_→

↖(^ω^)↗实在太饱,只是把芒果吃完了。

自己带的脸部防晒作用不大,去康是美买了瓶水宝宝。很多面膜和防晒都是买一送一。炒鸡划算,但是我的购物行程安排在台北,所以只是买了两盒面膜,两瓶防晒,和一瓶晒后修复。

DAY3:09 June 2015
    垦丁-花莲
    花东海岸。(花东纵谷线留着下一次,留个念想)
    沿着太平洋走,第一站:多良车站,最美丽的车站。

拍明信片的角度。怎么拍都那么上镜。

小野柳。一个小公园,有了蓝天和大海的陪伴显得格外生动有趣。

好多景点都放置了这样的投币望远镜。

下一站:水往上流。
    位于台东东河乡都兰村的渔桥附近,这里是一条农田灌溉沟渠,咋一看,潺潺水流顺着水沟由低处蜿蜒往高处流去, 因为灌溉沟渠大致和下坡的道路平行,但两旁的景物因倾斜度大于路面,就造成视觉上的错觉,感觉沟渠是在缓缓的上升的,渠内的水是往上流的。

仙台
    位于台东成功镇,由离岸小岛、珊瑚礁海岸及碎石海岸所构成,面积约22公顷。因人为干扰较少,也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并列为自然保护区。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
    为方便游客登岛,1987年兴建一座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桥。因造形优美,已成为当地地标。

放眼望去就是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桥,还有鹅卵石滩,好想拿个鸡蛋打下去看下几秒钟能煎熟。

在这一大滩烫人的鹅卵石上面打上十个八个鸡蛋再下点酱油,做成一碟豉蛋,不会被抓起来吧

站在那些湿的石头上面一点都不觉得热,海浪一浪接一浪,石头沙沙地响,微微的海风吹拂,舒适凉爽。

哈喽!大海对面的美国

石梯坪。
    以特殊的地质闻名,沿着石板步道,可深入观察海蚀沟、海蚀崖、海蚀平台、隆起的珊瑚礁等地形地质景观。

可惜由于太阳实在太毒辣,这里只是撑着伞在围栏上看了一下,没有下去瞧一瞧。

到达花莲天有些暗了。
    为了交通方便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黑熊背包客栈,6人房。老板超好,阿姨很热情,把花莲美食地图找出来给我,然后把金三角和推荐的美食一个一个地圈出来。赞赞的!
    从客栈步行很快就到火车站。只是运气欠佳遇到两个来自东莞的奇葩小妹妹舍友,凌晨两点才回来叽叽喳喳地说话,早上5点就起床出发去看日出。精力无比旺盛,我等老人家真是望尘莫及啊。

阿姨推荐客栈附近的虱目鱼粥。出门左拐见到路口左拐然后看见7+11右拐直走然后第3个路口左拐右手边就是了。阿姨只说了一遍,我居然找到了,真的有一整条鱼。还是要赞赞阿姨赞赞自己啊!在没有同伴带路的情况下,智商和记忆都挺好。8错8错。

DAY4:10 June 2015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
   在黑熊前台报名的一日拼车游,说是拼车,不如说是拼团。太鲁阁这个地方,如果没有当地人的带领讲解,真的就只是到此一游罢了。边走边查攻略根本感受不到它的历史感。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特色为峡谷和断崖。
    景观之一:白杨步道。有点潮湿,看到很多钟乳石。

当地导游带领的好处:走在黑暗的步道里你居然还能看见青蛙,各种各样的钟乳石,出了步道还能巧妙地避开各处危险有落石的断崖,介绍路边的植物,聆听到修建东西横贯公路的历史。

水帘洞
    水帘洞的主要成因是此地的岩体较为破碎,地表水沿着岩体间的裂隙下渗、溶蚀,扩大裂隙而形成相连的水路。此时开山凿洞穿过这个区域,积聚在岩石缝中的水就沿着岩体的裂隙倾洩而出,形成壮观的水帘了。

在太鲁阁一路上都戴着安全帽,断崖落石不是开玩笑。有些高危路段会架些大网稍微挡一挡落石,经常是连网都破了又破,换了又换。

水帘洞内部。大家都只能从左边的小路进出,偶尔有几个有冒险精神的年轻人会走到河床上,石头很不平整,水又很急,不小心摔一跤估计要骨折。

燕子口是在道路上方大理石峭壁洞穴中,住有许多小雨燕或洋燕,以至有“百燕鸣谷”的奇景。下图是燕子口步道中的一个知名的景点为“印地安人头像”,可看到对岸的岩石造型宛如一个印地安人的侧面。

长春祠。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清水断崖
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临海悬崖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七星潭
      花莲重要的渔产区,和三仙台一样是石滩,但是这里一下车就能闻到臭臭的鱼腥味了。
    七星潭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在清朝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里,标示着花莲有几处低漥的湿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湿地湖泊就是七星潭;在公元1936年日据时代兴建沿海飞行场时,日本人将七星潭填实,于是把七星潭地区的居民迁到美仑鼻一侧的海湾附近,但是这些居民仍自称为七星潭人,从此大家就称居民所居住的海湾为七星潭。
    待了一下下,拍了几张照片就直奔自强夜市了,早点去不用拍长龙呢。

自强夜市
    最让人念念不忘的,就是下面这家的官财板了。味道选择多,料也超多,炒鸡好吃!!我应该打包带走的!!!45~50NT。秒杀所有!

妙不可言,也是推荐的果汁店。去早了不用排队,吃完官财板过去已经排长龙了。导游大叔说大家都喜欢排长队的美食店,确实不是盖的。

台湾美食都偏甜,这家烤肉也是甜甜的,味道好奇怪捏。不习惯。

烤玉米也是甜甜的捏,不习惯。

花莲的傍晚。
    一个人游走在陌生街道,对未知旅行的兴奋和好奇还有对台湾美食的期待可以抹掉一切思家的情绪。

本来打算从自强夜市走去金三角吃公正包子的,但是走着走着天黑了,女孩子家安全第一嘛,问了街上一个阿姨,她从店面走出来非常热情地给我指路,赤着脚陪我到路口等出租车,果然: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最后还是打车前往。挺近的,不贵。

豪华吹风机,全方位吹发。要是自己家能有一个就爽歪歪了。

DAY5:11 June 2015
    花莲-台北
    西门町-松山文创园区-美丽华百乐
    普悠玛列车上。座位舒适,一路看海。

到了台北车站坐捷运去西门町捷运站,步行到酒店。还没有到入住时间,寄存了行李就去旁边的西门町溜达溜达。
    路过一间卖杏仁豆腐花的店,卖相好吸引人,可是实在不是我喜欢的味道,杏仁味太浓了,像油漆味。

西门红楼。
    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顶着炽热的阳光,自拍一张。我来过。

西门町认路杆:黄色,绿色,红色。简称王力宏。

噔噔噔噔!正宗豪大大鸡排。真的好大好大。

溜达完西门町,坐捷运前往松山文创园区。没有什么活动。安安静静地逛了一下各种小资店铺,也看中了好多创意玩物,只是囊中羞涩,我还要剩下点钱钱去吃吃吃啊!

美丽华百乐园。
    奔着《恶作剧之吻2》拍摄植树和湘琴结婚纪念日那天取景的摩天轮去的。坐了水晶厢。
    也是杨丞琳的《换换爱》主要取景地。

一圈下来,天色已暗。

太阳下山了,没有夜市行程的我也该回酒店歇息了。
    西瓜牛乳结束一天的奔波,好好喝,几乎一天一瓶。

DAY6:12 June 2015
    自然醒-台北故宫-台北101-西门町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

在服务台租了个讲解器。文物太多,不是全部都有讲解的,所以走走逛逛,看到有导游在介绍就摘下耳机听一下,比讲解器生动有趣多了。

乘坐捷运到台北101,一出站台晴转雨。计划在101看夕阳要泡汤了。

101楼下名气好大的鼎丰泰。听说小笼包好好吃,但是去到已经好多人在排队,果断放弃直奔高层。

天有不测风云,购票时前台说露天观景台因为天气原因关闭了。呼呼~~留点遗憾,下次带上小宝贝再来。

看这乌云压顶。真是另一番景色。

温馨提示,101里这个镜中人的角落,穿裙子的美女别进去。还好我穿的是裤裙,不然亏大了。

在101大厦独自眺望,
看灯火模仿,
坠落的星光。

离开101,必经礼品商店:珊瑚工艺品。

在101楼下各种手信应有尽有。第二天就回深圳,所以所有的牛轧糖凤梨酥纸片牛肉干太阳饼都是在101买的。买够金额还可以退税。

提着所有手信回到酒店,发现行李箱根本装不下。然后动身再去西门町吃吃美食,买个行李箱。
晚上逛西门町舒服多了。

DAY7:13 June 2015
    自然醒-吃早餐-机场
    第七天,累并快乐着。
    计划早上去的艋舺龙山寺,已经没有精力了。
    去酒店对面吃了个肉羹就出发台北车站坐机场大巴。在台北随便坐下来吃的东西都好好吃啊,完全不用搜索推荐。

去到机场时间尚早,还不能出登机牌,于是有时间在机场溜达溜达,顺便尝一尝各大攻略和饮食节目上都有推荐的度小月担仔面。如图右下角小小一碗,配个套餐管饱。吃完面再去隔壁点个大杯的珍珠奶茶,甚是满足。

逃不过免税店的诱惑,又买了一堆手信。

给自己挑的手信打99分,少一分怕自己骄傲。
    几个牌子的凤梨酥都买了点,很出名的佳德的价格适中,在101大楼买的新胜发土凤梨酥口感好而且价格是优惠的,要送的人很多的话果断这一家,推荐指数★★★★★。旧振南凤梨酥在机场买的,十大凤梨酥,好ci~贵~。
    牛轧糖买了糖村的,非常好吃,不负盛名。吃完了又在网上买了同款,念念不忘啊!
    脆片肉干没有研究牌子,101买的,还不错。
    护肤品什么的,如果行李箱够大就放开了买买买!!!真的超级便宜!

行程结束,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世界这么大,终究要回家。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3

一个人旅程都是勇敢又难忘的。过后想起来,就压抑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想要再出发,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走自己想走的路,吃自己想吃的美食,看自己想看的风景。不用担心同伴是要早起赶行程,还是晚起自然醒,是早早洗漱休息,还是睡尼煤起来嗨!一个人,自由自在,没有方向就是整个旅程的方向。随心而行。❤

2016-04-19 12:30

美 。

2016-04-19 12:55

引用 ヽΜs Doris﹏ 的图片:

2016-04-19 13: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9 14: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5 01:00

2016-04-25 16: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回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