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取景窗看日本——胶片生活之四月名古屋岐阜

2016-04-18 22:16 2392/10
  • 出发时间/2016-04-02

岐阜印象

往往我们需要一些冲动,才会做出自己心里早已确认的决定。很多人会说,等我有空了,我一定要给自己放个假,我要去看想看的风景,吃当地的特色美食,从早到晚逛一整天。但其实想来,所有的事情都只有“做了”和“未做”的区别,一直想着下次再做的,哪怕到了下次,还会有下下次。
对于樱花季的日本,一直抱着“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态度,于是今年抽了个空,走了一段现在看来相当费力的行程,但也是因为有了这些美丽的坎坷和意外,才会成就一段难忘的旅行。
这篇不算是游记的游记,大多是自己的感受,路线没有具体的建议,这次的行程,并没有过早地去做攻略,只因为樱花实在太难以捉摸,最后都是到了当地,根据樱花预报和各地案内所的建议,重新规划的路线。
通篇照片皆以胶片形式拍摄,用尼康的胶片机搭配fuji的各种卷,摸索着拍摄出了这些照片。喜欢了胶片这些年,终于有了次机会,体验了在日本拍摄并冲洗的感觉,原来银盐颗粒颗颗动人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谈论到岐阜,第一的反应可能就是织田信长,对于启程之前的我来说,选择这个地方的初衷除了因为小栗旬主演的那不日剧的影响,更大的原因是因为想要避开游客人潮,安静地度过一段和樱花单独相处的旅程。
比起东京名古屋岐阜的节奏更慢,而比起大阪的开朗豪放,这个城市更多的是内敛和历史的沉淀。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无论走到哪里,一阵和煦的微风吹过,都可以轻易地感受到樱花的温柔,脑子里满是秒速五厘米的印象,“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

很多人说,现在国内也可以赏樱,何必要跑这么远去,就为了这几片花瓣?
想象一下,那天阳光正好,空气中有淡淡的春天的味道,而你恰好走在一条两旁都是满开的樱花树的路上,树枝枝桠交错密布,锦簇的花团间隙中,有温柔的阳光透过,打在其他的花瓣上,原本的淡粉色变得几近透明,边缘上又有几丝淡淡的暖光,一阵微风吹过,不经意间抬头,看见的是满眼的花瓣飘落,甚有几片擦过你的耳畔,落在衣领旁,肩膀上。须臾间,世界变成了粉色,而身边也只有寥寥几人路过,没有人声打断也没有拥挤的推搡,那一刻,真的会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满足感。
突然想起这次行程里的一个有趣的片段,在新境川堤拍名铁的时候,一阵大风吹过,当时樱吹雪的景观让我忍不住拿着相机咔咔咔的连按,在取景框离看到有一对路过的情侣,他们一见到飞舞的花瓣,立马停下了脚步迎着风伸出手,等待着花瓣降落在掌心,那种轻若无物却又柔滑的手感,很容易触动心灵却难以用言语形容。没想到在日剧里见到的情节,原来离我这么近。

深受各种美食节目和剧集的影响,总觉得越是小的店面,越是能体验到最当地的味道。一家面积不超过三十平方米的家庭餐馆,推开门,立马走进了《孤独的美食家》的剧情,有热情招呼的老板娘,有低头不语只顾着吃饭的上班族,还有一边等待着餐点一边翻阅报纸的司机大叔。
随着时间的流淌,整个餐馆里的气氛慢慢发酵,慵懒的气息刚有些蔓延,穿戴着旧却整洁的围裙的老板娘,已手法娴熟地准备好了一碗乌冬面并端到了我面前。食材虽然简单,但却让我记忆最为深刻,可能是食物本身的味道留下了记忆,也可能是因为当时生活化却温馨的场面让我至今仍然能回忆起当时的具体画面。
示意老板娘买单,没想到餐后还提供了茶、咖啡、牛奶选择饮用,于是借此机会和她攀谈了起来。
“不好意思,请问...这里门口的车站,时间最近的那一班是一点二十准时到这里的吗?”
“啊...请稍等,我帮你查查”老板娘拿起了电视机旁的时刻表研究了片刻,却始终不放心“您在这里稍等,我出去一下”她步履匆匆的走出店门,不出片刻随着门上铃铛的响声又回到了店里“我店里的时刻表有些旧了,刚才去看了下车站的时刻表,时间最近的的确是一点二十,快要到了,不过你们可以在店里再坐一会,看到车来了再出去也来得及。”老板娘徐徐地说道。
看到时间其实只差几分钟后,我还是立马整理了东西,在感谢完老板娘的招待后立马去车站等车。
这里的当地人都是这样,始终笑眯眯,不急不缓的对着你,即使是听不懂或者帮不到你,他们热切的眼神也始终让你烦恼不起来,忍不住在心里为这个城市打上了温暖和热情的标签。

岐阜.下吕温泉

距离名古屋差不多两小时的下吕温泉,与草津温泉、有马温泉并称日本三大温泉乡。
来到这里的一瞬间,有些许的时空穿越感,似乎回到了那个距离久远的时代

一直以来都知道霓虹人民对温泉抱有着极大的热情,但不知道,他们竟如此痴迷于温泉文化。
下吕地区,随处可见温泉,甚至河川边也有着露天的池子冒着腾腾热气。哪怕天气小雨,天气还略有些凉意,欧吉桑们也完全不以为意,仍然撑着伞满脸陶醉的沉浸在泡温泉的惬意之中。
在樱花树下散策,漫无目的的走着,古老的温泉街仿佛将时间定格了,连同着路人和景色,一起回到了那个朴实的年代。

下吕温泉合掌村

最著名的合掌村在白川乡,但白川乡最美的旅行时间却是在冬天,于是选择了距离较近的下吕合掌村。
合掌建筑的起名来源是因为古时人民用厚厚的茅草盖住屋顶,而为了方便积血落下,屋顶又造成了极其倾斜的角度,类似于双手合掌的动作,所以以形而取名。

在合掌村里,几乎所有的合掌建筑都对外开放,在旧大户家住宅内,参观者可以围在火炉旁,一边烤火取暖一边听年迈的讲解员讲述着岁月的历史。
结果讲解员发来的木片,在他的指示下翻来覆去的看了个遍,猜不透这玩意儿到底发给我们做什么。一脸严肃的讲解员终是绷不住笑意,揭开了谜底,“其实这是很久以前,人们最早使用的厕纸,哈哈哈!”话音未落,身边的年轻人们都发出了大声的唏嘘和爆笑,互相推脱着要把手里的木片给对方。
距离在说笑之间被慢慢拉近,最后大家问起了彼此的家乡,听到中国的时候,此起彼伏的苏高一呼声让我有些吃惊。“其实这里的很多文化与物件,都是从你们中国传来的,真的是非常厉害呀!”讲解员一脸真挚,这一瞬间,我着实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对于文化的尊重与崇敬,同时也有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下吕的日语发音和“青蛙”非常相近,于是在下吕地区,不论是窨井盖上还是神社旁,处处细节都会有青蛙的影子。

花見 岡崎城

如果说前几天见到的樱花已经让我痴迷,那当樱花和历史相结合的场景出现在取景框中时,按快门的手更是一刻都没有放松,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场景。

犬山.古街犬山城下町

位于木曾川畔的犬山,由古城主成瀨氏一直沿袭至今,古街上的场景也始终没有改变,走进这条街,似乎走回了一千多年前。而犬山城上,也保存着作为日本至今最古老的天守阁,此城又称白帝城,取自中国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望着古街小巷,角落之间,又似乎看到了唐朝的影子,恍惚间不知此时究竟是何时。

搭乘接驳车

岐阜的日与夜

其实再回想这次的旅程,看似紧凑其实一路的走走拍拍都是随性而为。
大约是从高中的时候开始接触日剧,漫长的等待与期盼,换来每个星期一集的更新,还记得当时伴随着进度条下载时企望的心情,剧集镜头里的场景清亮而纯净,那种淡淡的蓝与清新的色调,始终都在心底。
前几年,走了东京京都大阪,跟随着人群的行程始终看到的是步履匆忙的场景,直至这次,带着相机与未知,赶去一个又一个未知的地点,但每个场景,都没让人失望,原来这些场景一直都在,我也终是拍到了这些年来想要拍到的场景。

一期一会,短暂的花期终是要结束,幸好没有犹豫,幸好赶上了这次的花期。

沙发是我的~~

2016-04-19 21:41

很喜欢你文字的描述,用心为之~
比起大量照片的支撑,我更喜欢你这种以文字为主体的游记。
可以私信问你一些名古屋周边旅行的心得吗?

2016-11-03 09:45

膜拜一下胶片大师

2016-11-13 06:12

引用 awu阿武555 的图片:

想问楼主这是岐阜的什么地方,好有日剧的感觉~~~

2016-12-01 10:49

照片是我喜欢的风格!

2016-12-01 12:11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2-01 10:49:03 的回复:

想问楼主这是岐阜的什么地方,好有日剧的感觉~~~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当时是去镜子 cafe的路上  ,穿过一片居民住宅区 那边的住宅小区都这样

2017-01-10 00:43

引用 raystella 发表于 2016-11-13 06:12:46 的回复:

膜拜一下胶片大师

回复raystella:过奖啦~谢谢支持

2017-01-10 00:43

引用 黛萌 发表于 2016-11-03 09:45:26 的回复:

很喜欢你文字的描述,用心为之~
比起大量照片的支撑,我更喜欢你这种以文字为主体的游记。
可以私信问你一些名古屋周边旅行的心得吗?

回复黛萌:可以呀~

2017-01-10 00:43

引用 awu阿武555 发表于 2017-01-10 00:43:11 的回复:

回复awu阿武555:但是没有看到亲贴镜子 cafe 照片啊~我也很想去看看那家cafe的说

2017-01-10 20:16

楼楼图美字美音乐也赞,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我觉得其实去霓虹看的不是风景,而是风景背后的另一片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