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天空之旅,彩云之南自助8日游(昆明、大理、丽江)

Justgoby (福州) LV.4
2016-04-18 22:20 1784/5
  • 出发时间/2016-04-16

关于本次旅行

云南,一直以来以春城著名,其实真正吸引人的是当时那几部电影,看的洱海好美。。。
所以从大学开始,我家妹纸就一直想去。。。
终于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踏上了彩云之南的行程(事实证明。。这个季节去是错的啊!!!)

关于行程

苦逼的只有5天年休,于是把头尾2个周末都搭上了,最后一天留着回来休息哈哈。。提前2个月就订票了。。后来问了航空公司同学,说提前20天左右一般是最优惠的。。。
day1:南平-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大理卧铺
day2:大理古城-洱海环海西路骑行-喜洲
day3:大理双廊-挖色
day4:大理-丽江,大研古城
day5:玉龙雪山
day6:拉市海,束河古镇,晚上丽江-昆明
day7: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海埂公园,名族村
day8:瞎逛,晚上航班飞回福建(结果航班取消了。。。。。。)

关于花费

因为一般都屌丝游。。。没有算那么具体,只能大概估计下。。。
交通:
南平-福州:110/2人*2=220
福州-昆明:往返机票合计2250左右,机场大巴25*往返4次=100
昆明-大理:硬卧K9626  硬卧105和101好像,合计206
大理环海骑2天电动车,60+50,合计110
大理古城拼车至双廊,25*2=50
双廊班车至丽江:79*2=158
玉龙雪山一日游(加上古维)480*2=960
丽江卧铺至昆明:152*2=304
其他公交、滴滴打车费用:100左右
各种吃的:这个真不好算了。按500预计好了。。
鲜花饼:带了点回来,买了10盒,大概300
住宿费:这个因人而异吧,整体古城是比较便宜,双廊比较贵。。就不算进去了
合计:5280/2人

特别注意点!

1、防晒!!!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提到了。。。但是刚去没觉得太阳大(洱海边吹着风其实不热),但是紫外线是真的强(昆明海拔都1000多了),因为没注意。。。所以第一天回来脸上、手上直接就脱皮了。。
2、云南非常非常干燥,尤其对于福建广东这类地区的人,到云南8天,脸上各种起皮,嘴唇裂了3道。。。所以还是注意保湿啊。。。

3、关于玉龙雪山一日游:
看了攻略我们也是当地直接找了个旅行社签了协议的,400每人(古城维护费我们自己买了),实际上整体还是靠谱的,除了雪山上呆的时间短了点,但是一定要注意,最后回来的时候送到了束河古镇,然后说有个当地导游带你介绍,实际上带到个叫“古道藏家”的地方,实际上是一个卖藏药的地方,一开始感觉还挺正规的导游...
然后然后。。。先把藏药说的神乎其神,接着带你去看“免费”的藏医。。具体大家百度下这个店名吧。。貌似花了1W多买药的都有
如果有一样遭遇的,建议最后到了束河就直接下车走人!。。

1:出发的第一天,福建-云南

晚上的飞机,还好就晚点了20分钟左右。。
出发前福建是下雨的。。。回来后福建还是下雨的。。。
还好云南天气不错。。。

一下飞机看时间还来了及,就直接去昆明火车站了
昆明长水机场还是比较大的,在昆明的东侧(地图的右边)
出门就有很多机场大巴等在门口,我们那个点到好像已经没分了,1、2、3号线都是同一班车,坐到终点站就能看到昆明火车站了。。
昆明的陆地交通其实还是比较落后的。。。只有火车,没有高铁和动车...所以火车站感觉也是比较旧...估计因为只有单轨,中途停车让车了大概5次左右......

2:洱海环海西路骑行

上午8点到的大理火车站,因为考虑到没有休息很好,所以下车就先前往古城了。。
一出火车站瞬间感觉到一股高校迎新的气息...门口拉客的是涌过来的...
出站的右侧就是公交站,到古城是有公交的,8路,好像就2块钱。。。到达岳溪村下车就行了(大概半个小时)
下车过马路走进去就是古城了。。
整个古城是建在半山坡上,都是白色的白族风格。。

到宾馆放了行李,就急匆匆出门了。。。
我们的安排是逛古城+骑行洱海
古城有很多租车的地方,价位貌似有30~120的。。。
LZ砍价能力一般。。为了保险,租了个70V的车,说是可以骑70KM(最后实际骑了90KM),差点没电回不去了。。。60块钱
还有100多号称能环洱海一圈的(一圈有120KM。。。绕一圈估计要4~5个小时)
下面这个就是我的座驾啦!

从古城出发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到西洲和海舍公园,大概来回在80KM左右(因为路都比较绕,所以建议租个稍微大点的)
当天天气很好,照出来的洱海确实很美!!
海西路其实风景不比双廊差,但是沿路很多在村庄里穿行...所以沿海的地方不是特别多。。不过风景很不错哦!
下面上图了。。

大概骑了1个多小时,就到海舍公园了,是一片比较突出去的地方,海舍公园是不让电动车进去的,停门口还要收费。。。5元
入口处有很多骑马的、电瓶车的。。。其实走进去就几分钟

接着就骑到喜洲去了,就是一个比较古老的镇...不过都是游客。。
著名的喜洲粑粑,地图上能搜到的那家店,排队特别长。。。
反正LZ是没买到。。。
喜洲粑粑分甜的和咸的,买了个边上的,咸的,味道还行吧。。
另外那里还有烤乳扇...味道半甜半咸半辣。。。吃不来...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丁达尔现象。。。因为这里的云都特别低,所以能看到很多云挡着下面云的阳光的情况。。。

晚上丢了车去逛古城。。基本也是比较现代化的一条街...
城门是可以上去的,晚上上去风巨大。。。
在古城里面吃了烤饵块和饵丝,这家店的饵丝味道很不错哦。。强烈推荐!
另外古城里特别多卖鲜花饼的,比丽江还多貌似...都可以试吃的,有一家摆着无数玫瑰花现做
这的鲜花饼确实味道挺不错的,都是专门的食用鲜花。

逛了一圈,吃了一点
洋人街基本是酒吧,走走就回去了。。。

3:心花怒放之行(双廊海边农家乐)

一大早就退了房,准备出发去双廊
作为两个大理著名的旅游点。。。古城到双廊是没有直达车的。。。据说大理东门边上可以拦到车...不过也是40分钟一班。。非常不方便
所以最后选择了拼车,每人20~30,可以讲价的。。。
我们是直接客栈老板联系的,如果要自己坐车到东门、北门附近都是比较多人拼车的
大概40分钟车程就能到双廊了。。。

双廊,应该是最多人推荐的了。。。众多的亲水客栈,海景房等等。。。
还有心花怒放拍摄的那条公路。。。
去之前以为是一个很小资的地方,类似厦门鼓浪屿吧。。。充满了幻想。。
但是但是。。。实际上,就是一个洱海边的农家乐。。。每个客栈都是很难找的,路很小,而且和迷宫一样。。。
我们找海地生活找了好久好久。。。就为了那个白椅子(开始我还以为是路边。。实际上很难找。。也没有明显路标的。。)
双廊镇:确实到处是装修,一辆车开过满是尘土飞扬......不过那些知名客栈还是值得一去的
海地生活,白椅子拍照的人特多,不过你可以随意摆pose,反正大家都理解。。。
理想生活,有个那个透明的球椅子,免费的,如果在海地生活边上的透明球椅子拍照是收费的,5块钱。

123海景客栈,因为住这里,所以多拍了几张。。风景不如海地,但是也还行吧

双廊到挖色的路上:是和汽车公用的公路,所以不如环海西路那么自在(环海西路车少),而且也是挺多尘土的。。。
貌似跟团是走不了这段路的,都是在上关到双廊的路上,停着无数旅游大巴。。。实际的美景都不在那啊。。

路上有很多类似的白椅子,不过拍照都是要收费的。。。
路遇一个妹纸拍照,偷拍了。。。如果侵犯版权联系我删除哈。。。

挖色:有个小普陀,就是海上的一个小岛(只有一个房子在上面那么小)。。。

整体上双廊就是这样了。。。沿海路上还是很美的。。。就是双廊镇里面不咋样。。。
另外还在镇上吃了一个大众点评推荐的古渔乡,团购的,还是比较丰盛的。。2个人吃略撑

4:丽江大研古城

大理丽江主要有火车和汽车的方式
火车:要坐班车回到大理下关城区,本来回大理就不方便了,放弃
汽车:分为包车和班车,包车要找到人拼车,刚好班车车站又很近,果断选择班车。。
双廊北出口出去,大概走200M就能看到个客运站,有正规客运车票,应该还是比较正规的。
购买到丽江车票79元,全程都高速(大丽高速新修的,听说风景不错。。不过我都在睡觉。。)

丽江汽车站下车可步行至丽江古城(大研古城),大概1KM多点
从忠义市场那个入口进门,我们是下午3点左右到的,入口处有查古城维护费,不交不让进。。考虑到反正都要去玉龙雪山,就买了,80/人。(买了以后抱团或者自己去玉龙雪山就可以不要再买了)
大研古城比较大,里面有很多买吃的。。。下图是四方街,因为我们去的那天还下雨了,天气不是很好。。。
有很多当地人围着跳舞。。。

古城还有个特点。。。美食众多。。看起来都特有食欲那种。。。每份大概10~15元。

这家88号小吃,特别有名。。。酸梅汤很好喝,有果肉的

团购有个20块钱套餐,酸奶+面包
这的烤面包非常非常好吃!!! 推荐。

晚上我们选了个唠叨婆吃。。。好像叫唠叨私房菜,介绍这老板挺有意思的。。。都是蚂蜂窝推荐去的吧。。我们8点多去,还要排队。。。
性价比很高,55块钱腊排骨火锅/2人。。还可以随便吃饭加菜。。。
不过。。。
老板自己都鄙视他们家的腊排骨啊。。。说黑山羊才是他们的特色菜,腊排骨满丽江都是。。。

古城里的住宿基本都不很中心。。。我住了个童话连锁,在四方街附近,地段非常好,客栈配置不错,还有加湿器。不过周围就是酒吧一条街。。。晚上比较吵。客栈真的非常非常热情(丽江客栈的文化吧)
会给你介绍哪里好吃,哪些不要买XXXX,另外每个客栈基本都可以直接报团(不过不建议报,其实客栈只是代理,所以价格更贵)

丽江古城一个标志。。。大水车,报团很多集中就在这。。其中住宿建议选这附近都行,也不一定要住古城里面,住外面也非常方便。
这是北边出口,周围有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还有一条购物中心。

许愿风铃,35/个。。 看看就好 哈哈

继续往北走,还有个黑龙潭(4A景区,买了古城维护费可以免费进去。。),其实就是个公园。。不去白不去。。去了也白去

古城夜景,其实和别的地方古城的 也差不多。。。

酒吧文化!
丽江最最出名的吧,大研古城四方街边上有一条的酒吧街,整体唱歌还是挺好听的,消费貌似也不是很贵,有一打啤酒100~200的。。很多都是说任意消费。基本几个酒吧都是连锁的。。
酒吧生意也确实好,来着的人都是奔着“艳遇”啦。。哈哈
不过当地客栈老板说。。。12年之后,艳遇的基本都是酒托。。。。

5:小九寨,大雪山(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本次最有兴趣的地方了。。。
听说索道是亚洲最长的... 大概要坐10分钟左右。。。
玉龙雪山可选择自由行或者报团
自由行听说索道排队要等特别久。。。想了想就放弃了
关于报团:
看了攻略,说当地找个签协议的团都靠谱,于是我们在古城走了一圈,最后选了个国旅(400/人,比自己去还便宜,觉得不可思议)
里面好像携程和途牛的团最贵,不算古维还要480或者499,不过后来想来这样的团估计会靠谱点。。。具体后面慢慢说。
1.报团会给一份正规协议,写明无购物及如无法上雪山退费情况,这个不同旅行社不一样,我们报的如果没上也要交车费,不过后来听说有没上雪山全退的(建议这种)
2.整体来看报团还是靠谱的,除了最后带去束河古镇的那一段,说什么看手相给藏药。。就是一个骗人的,百度可以搜下,投诉一堆。。。
好了下面开始小九寨大雪山之旅!

去雪山路上,导游会介绍上雪山缺氧多可怕XXX的,这个因人而异吧。。我们的团是有喊1个氧气和羽绒服的
不过,以我们实际上去的经验来看。。。估计50个人都没看到1个出现高反的,实际上没那么可怕。。。而且如果真出现高反,到了索道顶上也是可以买氧气的。。。
另外玉龙雪山索道风雪无阻,唯一影响的是风。。。这个真的很看RP,我们后一天就因为风大关闭了。。。

我们是先到的蓝月谷,整体风景也是很不错的,和九寨沟基本一样。。就是小了点。。
PS:跟团到那导游会让买电瓶车,说什么不买就不能玩蓝月谷。。。实际上蓝月谷非常小,所有地方步行都能到,如果不想坐车的别被忽悠了。。。
我们一行的,就我们一对和另外几个本身也是当导游的没被忽悠。。。哈哈

路上有很多小牛,都是不怕人的。。。可以喂它们吃草。。
另外有骑耗牛拍照的。。好像150/次。。。
可以租名族服饰拍照,好像20/次

逛完蓝月谷,坐车返回3号停车场,然后坐另外的车到坐索道的地方。。
玉龙雪山海拔变的比较快,海拔高的地方确实冷。。。

这个就是坐索道地方的海拔,乘坐索道可以到4500海拔的地方,还有100M可以走上去,最高是可以到4600+的地方。。
不过我去的那天,到这就下大雪了。。。(一个福建人,第一次见那么大,会滚的雪啊。。哈哈哈),所以最上面那100M封闭了。。不让走

只能走这么一小段了。。。

白雪的世界啊。。。

路遇拍婚纱照的。。。。真的冷啊。。。!!!

雪山上的时间真是快啊。。跟团就这点不好,只让我们玩一个小时(因为还要带去束河坑人。。)
急急忙忙的拍了一个多小时照片。。。好激动,第一次见大雪山。。。哈哈

6:拉市海一日游

因为买了晚上回昆明的车。。不知道这天干嘛了。。。
开始有3个计划。。
A:去香格里拉,普拉措公园。。。不过看了下,这个季节不对,只有光秃秃的草。。都建议5~6月去,杜鹃花开肯定很美。。。只能以后去了。。。
B:泸沽湖,都说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不过看了图片感觉和洱海差不多,最最主要的是,现在在修路。。。过去要绕,来回要坐14个小时。。。还是山路。。。只能放弃了
C:无聊看团购。。看到个拉市海一日游的。。。原价99,团购活动价才78,评价也不错。。就试试了。。。
事实证明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包括:来回接送、中午一顿火锅、骑马、划船。。。
早上9点挂电话报团,预约11点30。。。大概11点就联系来接我们了。。

1.火锅,因为去的时候快中午了,我们就先去吃火锅了。。。貌似是半只鸡的火锅,5~7人一小团,一起吃。。因为我们早餐吃过,吃的不多。。整体还是不错的
PS:和我们一起的就是因为今天风大,上不了雪山。。。才来的。。

吃完就安排去骑马了。。
这的马都是从小训练的。。整体还是 比较听话的。。。
只听英语。。。什么let`s go之类的。。。而且名字还很奇特,叫法拉利、哈利波特等等。。。
我骑的这只叫高富帅。。。哈哈

路上会经过一片油菜花,然后会上茶马古道(上山下山),还是挺刺激的。。。

虽然挺有趣,不过其实也有一定的风险。。。
1是马容易被惊吓,有一次我们一对有个人帽子掉了,把马吓到了。。马就想挣脱人,差点把我甩下去了。。。
2由于一队马有绳子连着,如果太慢或者太快,绳子勒着马了,也会出现混乱。。。(遇到那种特别会叫的妹纸就更可怕了。。)
上个马眼睛的图,很有灵性哈哈

骑马完就去划船的,其实就是皮划艇。。。可以选择单人或者双人一起的。。。
划船不难。。。。不过。。
风大前往别划到外围。。。
我们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开始挺平静的,划出去。。。然后突然起风了,直接被吹回来,而且几个大浪整个船里都是水。。。还差点翻了。。。
最后全身湿了,鞋子满身泥土

结束拉市海之星,司机还能把我们送到束河古镇。。
结束昨天坑爹之旅,今天要自己好好逛下束河古镇。。。

整体来说,束河我们是绝对比大研古镇更有游玩的价值。。
1.大研古镇有的这里都有,而且吃的价格更便宜。。。
2.这更贴近古镇的真实面貌,有一定的开发,但是从道路很宽敞、溪水特别清澈等方面都比大研古镇要强

这有个包浆豆腐还不错,挺好吃。。。
还有个糕,老人家卖的5元/份,味道也不错。。
小樱桃可以试吃,价格挺便宜的10元,味道和大樱桃其实差不多。。。

最后上个自拍。。。哈哈

当天晚上就坐火车前往昆明了。。。打了个滴滴到火车站。。。
司机说丽江火车站是云南最好的火车站了。。。
实际上云南的火车交通还是比较落后的。。。这车站好小,还不如我们小南平的。。。

不过这车比较有特色。。。丽江旅游专列。。。
1号车厢还有酒吧...
另外卧铺分为2层,下面是3层的卧铺,上面还有2层。。所以一列是有5排卧铺的。。。

7:春城

昆明行程就比较简单了。。。翠湖、云大、滇池。。。

翠湖
这季节没有海鸥。。其实就是一个小公园。。。不要门票,半个小时就走完了。。。

云大
挺多留学生的,学校古色古香的。。东门基本都是游客。。。
遇到一只松鼠,特可爱。。

滇池
看了洱海再看滇池。。简直就是黄河啊。。。
而且没海鸥。。。实在没啥值得逛的。。。

云南名族村
刚好遇到有泼水节。。。不过去的时候太迟都没人了。。
名族村进去要门票,90/人。。性价比不高

晚上找同学带吃了一顿。。。
金马碧鸡坊其实就2块牌匾,周围是昆明比较繁华的商业中心。。
类似上海南京路和成都春熙路那样的。。。吃饭购物好地方。。。

8:结束行程

晚上航班回福建。。。
刚好遇到昆明雷阵雨、福建大雾。。。
福州飞过来的航班备降到贵阳去了。。。
只能取消了。。还好机场安排了住宿。。。
早上4点把我们叫醒。。7点的飞机飞回大“胡”建。。哈哈

恋恋不舍就结束了本次旅行。。。一年的年休就用完了。。。
下次又要等一年了。。。

有啥问题欢迎大家留言咨询哈。。。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3

城。会。玩。

2016-04-19 16: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5 11:51

引用 makiyo 发表于 2016-04-25 11:51:31 的回复:

回复makiyo:分很多时间段,听说5~6月就不错。。尤其去普拉错,满山花开。。
不过当地人说旺季是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