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七彩云南-自在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七年之痒

七彩云南

江南·小雨 写于2016.04.10夜22:37 宜昌猇亭
七年之痒、七彩云南,2016年元月,我们向着春天的方向,大步走,挺进思念的地方。

七年之痒-崇圣寺三塔

七年之痒-大理

七年之痒-洱海

七年之痒-洱舌公园

七年之痒-浮萍岁月

七年之痒-洱云

自从2009年第一次云南游归来后,云南的美,我们一直念念不忘,朝思暮想。这次,幸福来得太突然!感谢公司领导,强制性让我们补休年假,了却了我们的心愿。
在妻儿的寒假中,我们踏上了远行的火车,列车车轮有规律地撞击着铁轨,那哐当哐当声,把我的思念带到了远方,这是旅行的节奏。
一觉醒来,已经是湘西,山外青山云雾中,小桥流水吊脚楼,多少次再会湘西,每次都会勾起我深深地记忆。

旅行是美好的,回忆是绵长的,上次来到镇远,还是一年前,现在路过熟悉的地方,风景不变,只是人又老了一岁。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朋友,放下包袱,赶紧出发。

来到昆明,已经凌晨4时许,皎洁的星光,穿透昆明的黑夜,市井的轮廓,在清新的星辉下,有着夜深人静的气息,有星星之火,便可燎燃之意。而此时的内地,不说月光,就连太阳也撕扯不开厚重的霾锁,城市、乡村大都白如黑昼。
等待天明,一路向西,到大理

不是许巍的《温暖》,不是郝云的《去大理》,也不是丽江小倩《我会想起你》。风、花、雪、月,久违了,我们的大理!在大理,有我们自己的故事,是关于爱、关于家庭温暖的记忆。

还是那座城、还是那抹蓝、还是那样翠,头顶白雪,脚下繁花,清风徐来,水波涟漪,人自醉。

在古城边一白族民居里,卸下舟车劳顿,热情的主人,用温馨的房间让我们有了宾至如归感受。次日,租一辆心爱的摩托,环游洱海,近距离感受大理的风花雪月。

苍山雪

从古城出发,过三月街,首站崇圣寺三塔,关于崇圣寺三塔,先有三塔再有崇圣。其中,三塔的主塔名为“千寻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治水患之说。三塔修建后,又建了规模弘大的崇圣寺。三塔背靠苍翠的苍山,俯视着蓝色的洱海,在蓝天白云下,矗立千年,古往今来,这道不变的风景,不知让多少历代文人骚客所铭记?我们爷儿俩,触摸着历史的痕迹,感受着三塔的厚重,在一处清泉边,寻找着最佳的视点,三塔和苍山的倒影,浮于清泉之上,儿子好奇的一伸手,景中满着一道道涟漪。

崇圣寺三塔出来,我们沿着G214,穿过了银桥镇下阳波民族特色村,来到了大丽路,G214和大丽路,在苍山和洱海间,并行不悖、并驾齐驱,路边是肥沃的田野和散落的白族村落。高原的风吹来清香的蒜味,这是大理一月的味道,一月底是收获大蒜的季节。倘若到了二月,这里又是一种蚕豆的味道。
骑行环游洱海,饱饮苍洱,看不尽的是白族风情,吹着海风,一家三口共谱一部关于古镇的旅行曲。喧闹的古城、古朴的喜洲、迷人的双廊、宁静的挖色、发展中的海东,这些古镇就像是白色的宝石点缀在洱海边,风情无限!

百年修得同船渡,一对老夫妻在撒网捕鱼

岁月的浮萍

七年前的洱海,水质较好,但后来,随着洱海周边房地产开发,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形势急转直下。2015年1月20日,在碧波荡漾的洱海边,习大大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语重心长地说,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相信,有了这届政府执着的信念,未来的洱海会更加美丽。

我们沿着大理古城、洱舌公园、喜洲、上关、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罗荃半岛、海东、金锁岛、下关,最后又返回到了大理古城,一百五十多公里的骑行,虽过瘾,但还是看不够。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我们是千秋画中一帧、万古琴中一个韵脚,但也知足了,能够与这样旷世的景致对话,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心灵得到慰籍。环游洱海一周,喜洲最古朴、最难忘、最有白族味。

品三道茶、泛舟洱海,那是七年前的事情,那时的洱海,水质尚好,但后来,随着洱海周边房地产开发,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形势急转直下。幸好在2015年1月20日,习大大在洱海边,与当地官员“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有了这样重视环境的领导班子,我们的美丽中国梦一定会很快实现。带着这样的憧憬,这次,故地重游,大理古城,也是重点。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扫街,你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小清新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奇特的各类手工艺品、装饰迥异的后现代小店、还有不同的艺术表演形式,无不让我们眼前一亮。富有白族气息的天主教堂,较好地融入到古城之中;现代与民族结合各色酒吧,也大受游客欢迎;大理古城,虽商业化,但富含了浓浓的民族味,可以长久传承。

七年的思念,用三天的时间去弥补,太不够,对于凡人的我们,毕竟生活还得眼前的苟且,才有下一次的诗和远方!

洱海边的小吃

我在大理等你

理国段公子

凌霄花

返程的公交车上,一曲洱海情动漫,再次为我扣上了大理深深的印记,大理,就像是我依依不舍的恋人,当我走近你,你印在我心上,当我离开你,我就朝思暮想。面对着苍山怀抱的明珠,总感觉你啊,让我爱得发狂。风儿吹来时,你就神采飞扬;月亮升起来,你就让我遐想……

再见大理,再见不是很远!

Tips:
关于古城住宿:
大理古城住宿推荐:驴友驿站:代培兴 13887219211 (坐车到古城南门或三塔公园门口,老板便可以接送),离古城较近,温馨、干净、便宜、性价比超高。
关于环游洱海租车
Smart:古城农贸市场北面,价格300-500不等
摩托车、电动车租车大理古城农贸市场北面斜对面 15750247409;
古城玉洱路普贤寺:15368994948;
价格:摩托车最低160元/天,需有D照。电动车电池续航不行,骑行洱海半圈都难,不建议租电动车。

引用 江南一点小雨 的图片:

大理之光

2016-04-19 15:4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9 17:26

引用 tiffiany 发表于 2016-04-19 17:26:19 的回复:

回复tiffiany:

2016-04-20 08:12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4-19 15:49:25 的回复:

大理之光

回复贼鸥007:谢谢夸奖!

2016-04-20 08:1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5 11:51

引用 kodaa 发表于 2016-04-25 11:51:35 的回复:

回复kodaa:我也是抽空决定出去的,你也可以一样,有想法就争取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