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新未来,苏州与我们

• 出发时间/2016-04-16

2011,苏州,我们仨

2011年初春,春寒料峭。我,小鸟,蟋蟀,我们仨,且胖且丑且土着。乘着9块钱的火车,从上海来到苏州。5年时间,发生了太多事情,智能手机称霸了天下,支付宝变成新型付费方式,QQ变成了微信,股市牛了又熊了,房价涨了又涨。我们,形影不离也变成了远隔重洋,彼此交了男朋友,分了又交了,过着没有彼此的生活,工作抑或学习,而当年的照片,竟一张都找不到了。但,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得那天我们穿的外套,在火车上我们彼此的模样,犹如最好时节的苹果,圆润,饱满,而彼时不自知。而前两天,我问你两,是否还记得那次我们去苏州的情景,你们准确无误地说出了我们当时住的那个青旅的名字,说起了那碗在寒风中的藏书羊肉面,那辆绿皮火车。我们,不禁唏嘘岁月,不禁缅怀青春,感叹岁月。PS:由于当年苏州照片丢失,只能找到12年去厦门时候我们仨的照片,以此缅怀那时的我们。
    2011年初春两天时间,苏州留给我们的印象是古城,苏绣,丝巾,山塘街,观前街,以及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那一碗藏书羊肉面。当时,我们没有查攻略,走到哪里算哪里,就是快乐!

2016春末, 我们俩

交通、住宿、行程安排

交通:2016.04.16 08:20  D3064 上海虹桥到苏州 (一等座 ¥30.5)
          2016.04.17 19:36  D2211  苏州上海虹桥 (二等座 ¥25.5)
住宿:桃花坞大街 桃花坞青年旅社 大床房 (¥148 貌似,不太记得了)
行程安排:Day1: 到苏州当天早上,下大雨。直接从苏州火车站到青旅打车,11块钱。
                 休息片刻去观前街,逛逛。下午坐船游览古城、定园。晚上山塘街。
                 Day2: 平江路历史古街游览;下午去苏州新区,金鸡湖、东方之门、城品书店。

古城旧时光

2011年,我们首次来苏州,也是我们首次住青旅,住的就是这家桃花坞青年旅社。当时住的是床位房,床很软,绿色的床单,很小清新。这家青旅楼下还有一个小酒吧,晚上会有驻唱歌手唱歌。算是设施、条件比较齐全的青旅了。依着这片记忆的美好,这次我们依旧住这儿。这边属于老城区,一出门你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古城气息,比较能深刻感受苏州本地人的生活,吃的早饭都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的味道(我是浙江人哦~ )。这边离火车站、北寺塔、观前街都比较近,我们都曾步行到达。
      好了,再来说说这次住这家青旅的感受,整体来说不是很满意。首先,刚刚踏进门时,觉得一切都是老样子。但是领了房卡开门到自己房间时,我就知道一切都不一样了。这次的房间是无窗房。一走进去味道很大。跟前台反映之后,不能换房,将就睡下。不知道是随着年纪增长,对卫生越来越重视的原因,还是因为真的卫生不是很好,晚上睡觉我花了好多时间才克服床单是否卫生问题。可能时间长了,一切都旧了,而我自己也变了,故觉得一切更加不如记忆中的美好了。

青旅是在桃花坞创意园区内,一出来就是桃花坞大街。早上吃个早点很方便哦,道路两边都是两层的黑瓦白墙的老房子。老苏州人在路边摆个小摊,开个小店,生活很是惬意。你去那边走一遭,你马上能感觉到老苏州人那种慵懒的生活气息。我在苏州呆了两天,真是遇到了无数无数的棋牌室,各种犄角旮旯里。一条路上每走几步便有一家。

最近苏州可能在修地铁,道路交通不太好。本来苏州就是道路窄窄、房屋矮矮、说话软软、食物黏黏。这下交通简直不能活了,更窄的路上,各种车辆来回穿梭。我们一路从桃花坞大街走到了皮市街,观前街。吃了一些小吃,看了看玄妙观。接下来,我要讲的事情非常重要,蜂蜂们要注意啦!!!!
    在观前街玩的时候,一直会有拉红包车的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看园林,两个人拉过去总共3块钱。当时我跟李先森走的都比较累了,开始还是犹豫的,借口说我们还没吃午饭,待会儿有需要再找你。可是这个师傅竟然如此不屈不挠,一直跟着我两,说可以带我们去吃饭。后来执拗不过,就上了车。上车之后师傅开始“聊天”了,说可以通过苏州旅游局买到半价票,还有连票可以便宜很多。我跟李先森本来只想去拙政园看看的,最后被忽悠成去了一个最不出名的定园。被拉到所谓的旅游局,其实只是旅行社,然后被忽悠着每人交了100块“连票”钱,可以游船、游览定园以及盘门三景。师傅还说可以先送我们去吃饭,然后再送我们去坐车的地方,说景点景点之间有专车接送。后来。。。。我们就发现我们被跟团了。。。。。一个下午最美好的时光被用来游览购物景点了。。。。。。而且万恶的导游,事先一直给我们灌输,做人一定要及时行乐,不要亏待自己的思想,然后就带我们去购物了。。。蚕丝被。。。。。某有钱大叔大婶们都买了好几床。。。。。然后去了一个更加坑爹的卖珍珠粉的地方。。。。。。一进去后出来有多绕知道吗!!!那个地方应该被查封,我当时忘记把那个宣传单给留下来了。。。当时我快被气炸了。。。。。如果一开始,我知道我自己跟了一个团,那有这些购物游,我也就不说什么了,可是你这个60岁大爷竟然骗了我们!!!说给我们的是连票,他们甚至有拿纪念票出来骗人的,我对这些行为相当鄙夷。这里面是一个产业链,从开始忽悠人的大爷到旅行社到导游、景点、商家等等,就在我们这些无知的小羊身上拔毛。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自己也是羞愧难当,毕竟上当的是我自己!!大家千万不要被那些上了年纪拉红包车的大爷给欺骗了!!!

忽略那些耗时极长的购物游,抛开这些非常影响旅游心情的购物游,我们仔细再来看看苏州这个城市。

最开始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糕点的时候,我还在想苏州人民的手真够巧的,后来一次次看到造型几乎一模一样的这些小黄鸭的时候,我想这个一定是市场上买的,不是现做的,瞬间,好感也就荡然无存了。

这个好像是叫富贵蟹,看着极其吓人,我也是惊呆了啊

游览护城河~

大雨天游定园,照片看不出当时我们多可怜 大哭

最后我们并没有跟完这个团,我们自己就走了,去了七里山塘!!夜景还是不错的。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丽江古城,然而风格还是不同的

这张照片又让我想起了有五江四湖的桂林

平江路是一条比较美的路,观前街就是一条商业街,没有看点。七里山塘,也过分商业化了。虽然平江路人多了些,但是其独特气质还是两街一路中最值得一去的。

平江路,其实是一条特别美得路,我们去的时候游人虽没有节日那么多,但是恰逢周末,人还是挺多的。房屋保护得很好,往深处走,你可以发现依旧住着很多苏州人。景色很不错,我个人很喜欢。

后面,就像穿越了一样,时间跨过几十年,我们乘坐地铁,来到吴中区,苏州新城。金鸡湖畔,望东方之门。去我心心念念之久的苏州诚品书店。

古朴与现代的碰撞

在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城市里,能保有一份无欲无求,同事也有着朝气蓬勃的一面,我,为之动容,为之欣喜。爱这座城市,大街小巷,那些慵懒的猫跟狗,你们好幸福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9 12:26

2016-04-19 14:55

谢谢分享。

2016-04-19 14:56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19 14:56:37 的回复:

回复沉沦:要是去苏州,千万不要相信那些说三块钱拉你去园林的大爷

2016-04-19 21:05

引用 乐虫虫 发表于 2016-04-19 12:26:5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乐虫虫:我也是第一次写 有点语无伦次呢

2016-04-19 21:06

引用 糊糊糊涂涂 发表于 2016-04-19 14:55:18 的回复:

回复糊糊糊涂涂: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