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12/29越南自由行

Sesame_酱 (湘潭) LV.7
2016-04-18 22:50 1864/21
  • 出发时间/2015-12-15

前言

写在开头,第一次写游记,文字功底非常不佳,还请大家见谅!但本人可以保证,绝对给大家提供最实在的攻略。
我是一个比较任性的大龄女硕士,喜爱旅行,人生梦想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荒废下半生,走过的地方不多,但都是自由行,喜欢在旅行之前做各种攻略,选择的旅行方式也是比较穷游的方式,住青旅,一路结识小伙伴,所以提供的攻略都算经济实惠类型,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这次的越南行本来去年就要成行的,无奈寒假我把护照放在学校,结果没能去成。这次由于各种事情不顺,想找个地方散散心,想到了之前未成形的越南旅行,果断的做攻略走起!
此行最大的遗憾是不会骑摩托车,没能潇洒的玩嗨!强烈提醒,去东南亚玩的小伙伴一定要学会骑摩托车哈,才能玩的嗨!!!

旅行之前的准备事项

1、攻略主要是通过蚂蜂窝,咨询身边去过的朋友,设定路线是从南往北玩,主要是因为查天气,我去的刚开始那几天北边一直下雨,所以决定从南往北玩,避开雨天。但如果想要从越南过境去柬埔寨的朋友还是一路南下比较好。
2、下载各类实用的app
交通:jetster,Google maps(在国外真的太好使,我找地方全靠它了)
住宿:agoda,booking,TripAdvisor。住宿我用的多的还是booking,不需要订金,而且报价是含税价。找吃的我一般用TripAdvisor,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住宿也可以参考它看看别人的评价。
汇率换算:imoney,关于汇率,越南盾对人民币基本上是去掉三个零,再除以3换算即可。一般去银行兑换的汇率最好,有些旅行社也不错。
天气:Yahoo
越要游,这位大叔是做越南旅游的,免费提供相关的资讯,他还有一个网站叫越要游,上面有很多实惠的攻略,大家可以去看看,我的很多信息,tips都来自于他的网站。
3、签证:找某宝直接代办的,很幸运11月份签证费还降价了,最终285块搞定,3个 工作日就可以出签。东南亚很适合穷游的原因就是签证很容易搞定,无需财产证明之类的。
4、需准备的东东
出行必带四大件:手机,钱包,身份证,银行卡(建议办张华夏的银行卡,全球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注意是免中国这边银行的手续费,取款的银行不一定免手续费,这次我特意查了在越南哪些银行取款对方也免手续费)
护照(越南住宿都要押护照,离店时再还给你,看帖子时有人说可以用复印件,但我没试过,虽然我也复印了),衣物,充电器(越南不需要转换器,可直接使用电源),护肤品(防晒霜一定要带),帽子,药品(不管到哪我都会带一些常用药品,以防急用),现金(建议可以在国内银行兑一点点越南盾,在过关时使用,到了越南可以去银行取款,也可以刷卡,都很方便)
5、保险。毕竟是出国游,还是建议大家买一份保险,也算稍稍图个心理安慰。我在某宝上买的安联保险,也不贵。
6、入境方式
国内几大城市都有直飞胡志明,河内岘港的航班
南宁-河内有火车,汽车,火车白天发车傍晚到,觉得时间不太合理,最终选择了汽车。南宁有几个地方都有发车,最终选择从旅游集散中心出发的汽车,各种入境方式的比较可以参考http://www.yueyaoyou.com/bbs/topic?id=142
南宁往返越南大巴时刻表,以及注意事项http://www.yueyaoyou.com/bbs/topic?id=53#
7、越南境内交通方式:越南境内最普遍的旅游方式是坐大巴,各大城市都有很多大巴的站点,很方便,尤其是买晚上的车票,可以省时间又省住宿费。越南境内大巴公司很多,经常可以看到别人被坑的消息,比较受到大家推崇的是新咖啡(一定要认准招牌,很多假冒的),futa(车比较新,舒适,但只在越南南边几个城市有线路),我这是新咖啡和FUTA都坐了,还不错,FUTA可以到酒店接送,新咖啡一般不接送,但新咖啡贯穿整个越南,比较便捷。另外,只要不是节假日去,平时票并不紧张,并不需要一次把联票都订好,基本提前一天都能买到票。

以下标红圈的是越南当地银行也免手续费的,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花费支出

交通:长沙-南宁   火车¥119    南宁-河内  汽车¥185      河内胡志明  ¥210     岘港河内  ¥116+ ¥120超重费(这是我认为花的最最最冤枉的钱,如果觉得自己行李超重,捷星免重是7Kg,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网上预订机票时千万要买个超重,40-50块人民币,省心)    河内-南宁  火车 ¥215   南宁-长沙  火车 ¥221  越南境内大巴  ¥500
住宿: ¥800(以青旅为主,一般5刀一晚,下面会推荐一些我住过的住宿)
吃 :¥1000
买买买: ¥500
合计:¥4000左右

关于行程

我是从南往北玩,整个行程是从南宁坐汽车入境到河内,然后直飞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然后坐火车回南宁

2015/12/14南宁  住:南宁潜行者青年旅舍琅东汽车站店(一般)
这是我第二次到南宁,上次还是11年大学毕业旅行去北海,有经过南宁中转,当时就觉得南宁是个不错的城市,小绿城确实不是浪得虚名,这次去给我的印象还是很不错。在青旅迅速的结识了一个小伙伴,晚上一起去了南宁有名的中山路的小吃街,这个小吃街给我的感觉很好,摊位很规范,道路也很干净。吃了朋友推荐的几款小吃,也都很不错。推荐:老友粉,党公凉茶的五谷豆花,酸x。晚上从深圳来的小伙伴也汇合了,真正开启旅行。

2015/12/15河内  住:Hanoi Rendezvous Hostel(不推荐)
早上前往国际旅客集散中心坐汽车,9:00的车,车上人不多,12点左右到达口岸,需要下来安检出境,然后再入境。切忌在入境大厅内拍照,小伙伴没看到标识,因为拍照手机被没收,好不容易经过旁人的帮助才要回来。关于入境看到网上有帖子说需要夹钱到护照里,才会通过,现场确实也看到有国人塞钱,我偏不信这个,没塞钱他也照样让我通过了,所以其实还是挺正规的。办完入境手续接着换另外的车前往河内
沿边的风景并不咋样,感觉就是农村,只是建筑风格与中国不太相同,没过多久汽车就停在中转站休息,越南的安全意识很好,坐大巴基本上三个小时左右都会去中转站休息,以防司机疲劳,游客也可以上厕所,买吃的。因此我就此开始了在越南的第一餐,越南特色粉PHO,我和小伙伴分别点的鸡肉粉和牛肉粉,都是4万VND,折合人民币10多元一碗,也不便宜。后来才知道我们一直吃的很贵,基本都在5万vnd左右,但路上的小伙伴说街边小店最多不超过3万vnd,便宜的吃过1.5万vnd的,想想我也是太不关注这些了。
差不多6点到达河内,下车首先得办好电话卡,我才能上网,联系事先定好的酒店。可是下车就迷茫了,很多人过来吆喝要不要坐车,一眼望去也没找到卖电话卡的店面。好不容易碰上两个中国妹子,在这边读书,帮我们找到一家路边店铺,花了好一会儿功夫,终于把电话卡搞定,而且价格远比在某宝上买划算。事后证明我们完全没被坑,一路上听到不少小伙伴抱怨电话卡被坑,不能上网,这里推荐大家使用mobiphone,不推荐Viet phone,据说比较坑。然后打的士到了住的地方,通过Booking预订的青旅,有点恐怖是20人一间房,卫生条件也一般。

由于没有办电话卡,此时手机就完全没信号啦,处于失联状态。翻出我买的旅行英语出来消磨时间,第一次出国,对于口语不好的我还是相当有压力的,抱佛脚练练日常英语。其实到了越南就会发现,英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基本上你能蹦出几个单词,对方就能意会。我这憋足的英语,在那边沟通完全不存在问题,虽然很多语法错误。

我在越南的第一餐,PHO,并没有多大的感觉。

2015/12/16河内   住:涛健保酒店(一般)
今天的行程是逛河内,傍晚的飞机飞胡志明,然后再从南往北玩,然后再从河内过境回国。河内可玩的景点并不多,还剑湖,大教堂,巴亭广场,然后可以找个地方坐下来喝喝咖啡。

闲暇的时候可以坐在Highlands coffee喝喝咖啡,俯瞰一下还剑湖的景色。

河内去机场打的大概要将近100人民币。如果时间不是很急,可以坐minibus,大概一个小时到机场,4万vnd/人,折合人民币13元。只是位置比较难找,通过google maps还是可以找到的。

机票像超市小票,有点坑。然后值得注意的是,Jetstar是越南的廉价航空,虽然票价便宜,但是会有很多其他的附加费。其中比较坑的一点就是一个人所有的包包免重只有7kg,超过部分收费很贵。所以超重的朋友一定要事先在网上买称重,比较便宜,最晚要在登机前两个小时,两个小时以内就不能网上购买了。我从岘港河内就吃亏了,朋友说安检检查不严,超重一点点没关系,结果碰上了超严的服务员,即将登机,超重3公斤,花了120多人民币,基本上相当于机票价了,不开心~在机场听到可爱的中国声音,倍感亲切,主动去搭讪,捡了3个出玩的中国小伙伴---两大叔+在越南读书的萌妹子,晚上十点多才下飞机,一下子从冬天走到了夏天,晚上十一点多才到胡志明市区,在热情的越南人们的帮助下找到预订的酒店。

2015/12/17胡志明   住:涛健保酒店
胡志明也叫西贡,是越南的首都。可玩的景点的也不算多,我只逛了红教堂、邮局、胡志明纪念馆,在纪念馆有捡到一枚北京大叔和广州小伙伴,后来有在美奈汇合,一路上碰到不少完全不懂英语就出国的大叔,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寄明信片的习惯,我觉得出行给朋友最好的礼物就是寄明信片。当然,朋友出行我最想得到的也是明信片,最有纪念意义。

晚上一定要记得去体验越南独特的夜市,大家坐在马路两边的店铺前,坐在小凳子上,点上啤酒和吃的,看着马路上来往的车辆与行人,聊聊天,也是一番别样的风景。

2015/12/18美奈   住:Cocosand Hotel(推荐)
在Futa买了前往美奈的大巴,总共6个小时。美奈以前是个小渔村,这次来稍微有点遗憾是刚好在的那两天都是下雨,所以没能看到很好看的日出与日落,但旅行有遗憾也是美。
这次的住宿推荐,小庭院很漂亮,最重要的是店家人很好。小伙伴下车时忘记拿外套了,店主主动帮我们联系客车服务中心,后来又自己骑车帮我们把衣服拿回来,真的很热情!

住的小庭院有吊床,躺在那看看书,也挺惬意的~

店主家的两个小孩,闯到我的房间来玩

2015/12/19美奈 住:Cocosand Hotel(推荐)
今天的行程是去白沙丘红沙丘,在住宿的地方让老板帮忙联系的,五个人拼了一辆Jeep,6刀/人。早上四点半出发,中午12点结束。行程是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天气不太好,很遗憾没有看到日出。。。

和这两哥们还挺有缘的,当天后来在别的景点也碰到两次。更巧的是,居然在大叻又两次 碰到了右边的帅哥,遗憾的是没去问联系方式。。。

大叻又一次相遇。

红沙丘很小的一片地,很一般。

一进仙女溪就有一位小哥很热情的跟着我们,领着我们走,还摘了一朵幸运的四叶草送给我。一直说前面的风景很好看,然后我就反驳说景色很一般,想往回走,这小哥估计对我也是很无语。。。后来我往回走又碰到他,他问我要小费,果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是从别的小伙伴那盗的图,傍晚的渔村,挺美的 。很遗憾我没赶上好天气,没能看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越南一定要多吃水果和酸奶,真是便宜又好吃。水果推荐红心火龙果,释迦果,莲雾。酸奶推荐Vinamilk,真心好喝,个人超爱芦荟味的 ,各种价位都买过,最便宜的还是Big C。

2015/12/20-12/21大叻  住:Villathoi Hotel(一般)
大叻以前是法属殖民地,建筑都很欧式,而且海拔2000多米,温度相对来说较低,但是很舒服,不巧的是我在的那两天也下雨,也是一番别样的风景吧!大叻虽然不大,但是可玩的景点很多,但也比较分散,最好骑摩托车玩比较好!这是一个很小清新的城市,其中有我最期待已久的crazy house,大叻火车站,修道院,天主教堂。一路上发现越南基本每个城市都有教堂。大叻市场也不错,可以瞎逛逛!

我期盼已久的crazy house,仿佛置身于爱丽丝仙境,不想离开。里面也有住宿可以预定,大概200多人民币一晚,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到里面住一晚。

为了和朋友Photo match,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个角度呦。可惜我去的时候是阴天,没能拍到蓝蓝的天空,但是我很喜欢这种有颜色的房顶。

大叻火车站,很迷你。里面有小火车可以坐,前往临近的镇上逛逛,但必须凑齐20个人才发车,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

一路上都通过tripadvisor找吃的,在大叻安利一家超级棒的蛋糕店,Lien Hoa,他们家的法棍和酸奶真的很赞,在大叻的那几天天天吃,临走前还特意买了些带在车上吃!

还得安利一个超市,Big C,泰国超市,东西很齐全,而且价格很实惠。这是在春香湖附近的Big C。

大叻市场,可以去逛逛,里面各种吃的批发。

很霸气的警车。

2015/12/22-12/24芽庄  住:Tabalo Hostel(推荐)
芽庄是我在越南见过中国人最多的城市,到处都是中国人,后来才来了解到因为今年国内,尤其是江浙一带旅行社首推的就是芽庄上海杭州都有直飞,所以很多人都选择3到5天的团来玩芽庄。当然还有很多俄罗斯人,12月份刚好是俄罗斯最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到性价比很高的越南来度假,走在街上很多养眼的俄罗斯帅哥美女,海边也是各种福利哈。

大叻芽庄的路上,真的是惊心动魄,翻山的时候云雾缭绕,感觉基本上没有能见度,要不是熟路的司机,估计没人敢开。我透过车的前面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

白天的芽庄实在太晒,不适合出行,傍晚比较适合出去。这次住的青旅虽然很小,但是挺干净的。最重要的是客人不多,于是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两个人住了四个人的房间。我还发现一个比较独特的地方,所住的青旅的楼顶,俯瞰城市,一番别样的风景。

今天的行程是著名的芽庄四岛游,报了个团,跟着会砍价的小伙伴们,最终谈定14万vnd/人,算很便宜的了,包接送和中午的午餐,但是不包含上岛的门票以及一些娱乐项目费用。

12月24日是我的生日,第一次在国外过生日,很不一样的感觉。突然想做一些疯狂的事情,留下些不一样的回忆。
这一天,我主动搭讪各国的友人,集齐了七颗龙珠。
这一天,我在炎热的夏天跨平安夜。
这一天,我第一次体验露天的酒吧。

哈哈 我和圣诞老人,一个在夏天,一个在冬天 。

芽庄是我一路行程中欧洲菜最多的地方,朋友的安利了一家不错的餐厅,吃希腊菜。果然如传说中的很实惠,分量超级大!!!

12/25,今天的行程是自由活动。小伙伴们去泡著名的泥浆浴啦~不会骑摩托车的人,默默的租了辆自行车,行走在大街小巷,目标是婆那占塔,稍稍弥补一下没能去柬埔寨吴哥窟的遗憾!

2015/12/25-12/26会安
一直以来,我都很钟爱宫崎骏的电影,虽然我的最爱不是千与千寻,但是会安有类似千与千寻的场景,所以我不想错过。虽然没有汤婆婆的油屋,没有白龙,无脸男,但还是沉浸在其中不想离开。

会安有很多传统的做衣服和做鞋子的店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量身定做一套奥戴,越南的传统服饰。我在路上结识的小伙伴的带领下,去定制了两双单鞋,完全手工,满足你的各种需求,从款式到选择材质,而且效率相当高,一个晚上就做好啦!

会安古城,到处都是人,很商业化。

传说中的“客先死”,因为客人坐在前面

2015/12/27-12/28岘港  住:Like Backpacker Hostel(推荐)
越南岘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赞其为阳光地带,现代文明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岘港是世界著名的六大海滩之一,在欧美人眼中是名气可媲美夏威夷海滩的度假胜地,其水天一色的海滩亦不逊于马尔代夫
岘港是我此趟旅行中最爱的城市,灵姑湾,山茶半岛真的很美,尤其适合骑摩托车,一边是山,一边是水,驰骋在公路上,这感觉真的棒呆了。如果以后再来越南,我的首选一定是岘港,那时我一定要自己骑摩托车玩个痛快!

青旅捡的小伙伴们,终于蹭到了摩托车,体验了一把这种骑摩托车一路驰骋的感觉,在盘旋的公路上,背着山,看着海,这就是青春。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印度小哥超爱自拍,走到哪拍到哪~

假装会骑车

我要飞得更高

在山茶半岛上俯瞰整个岘港,很美!

粉红教堂,其实挺迷你的,不过比较有特色。

在青旅结实的韩国欧巴,一个小提琴老师+一个高中生+一个初中生,相当于毕业旅行。老师说亚洲这边的中学生都受应试教育的压迫,一进大学就解放天性,各种玩玩玩,不读书了。所以他想在学生入学之前带他们来看看世界,增长他们的远见,很是受教。

哈哈,我们的结识源于我们眼馋他们的方便面~~~

然后就聊得一翻不可收拾,他还给我展示了他在各地旅行的照片,超爱其中的一张。我不知道这是泰国的哪里,但是很喜欢照片的感觉。这一路的旅行都有和朋友在玩photo match,以后泰国去一定要寻找这个地方。

2015/12/29河内
坐国际列车回国啦!一定要注意出发的火车站是嘉林站,不是河内火车站,从市区打的过去大概要四十分钟,位置挺偏的,而且好简陋!另外有一点坑就是,凌晨一点多要起来办理出境再入境。。。
另外,火车票可以找旅行社帮忙代买,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可以自己去火车站买,淡季的时候一般票不紧张,我们就是自己去河内火车站买的当天的票,而且离出发只有两个多小时了。

国际火车票,而且还是手写,也是算是长见识了。

尾记

12/30早上到达南宁,然后从南宁坐火车先到长沙,中间两个小时放行李,然后又坐火车到北京,我也是蛮拼了。两天跨越两千多公里,两个国家,直接杀到北京和蓉慧,婧婧跨年,也是很神奇的经历了。所以说,人生总是充满很多意外,只要你愿意迈出步子,那就勇敢的去追寻吧。
另外,婧婧,一定要记得我们的十年之约哈,大家都看着呢!友谊的小船可不能说翻就翻呦~

2016-04-19 02:04

2016-04-19 10:11

不错的游记

2016-04-19 12:0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9 14:26

好美的晚霞。

2016-04-19 14:54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19 14:54:48 的回复:

回复沉沦:并不是我拍的,旅途认识的其他小伙伴拍的~

2016-04-19 17:07

引用 随风散落 发表于 2016-04-19 14:26:25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随风散落:我也第一次写,尽量把能想到的都写上啦~

2016-04-19 17:0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19 08:15:43 的回复:

没有点文化去国外自游行可能会很困难呀

回复独木成林:还好,完全不懂最好路上结个伴,去青旅还挺好找!

2016-04-19 17:0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5 0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25 16:57

青旅是在哪个app比较集中?我是说关键字是啥?

2016-04-26 22:09

引用 玛拉渔 发表于 2016-04-26 22:09:27 的回复:

青旅是在哪个app比较集中?我是说关键字是啥?

回复玛拉渔:国内一般用去哪儿,艺龙预定。搜索时有筛选功能,酒店类型选择青旅

2016-04-27 09:30

引用 Sesame_酱 发表于 2016-04-27 09:30:38 的回复:

回复Sesame_酱:我是说你在越南的青旅也是在艺龙上搜索的吗?国内的不说了

2016-04-28 00:16

引用 玛拉渔 发表于 2016-04-28 00:16:40 的回复:

我是说你在越南的青旅也是在艺龙上搜索的吗?国内的不说了

回复玛拉渔:都是通过Booking,Agoda。大部分在booking上,是含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