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带你游潮汕

miss deng (广州) LV.36
2016-04-18 22:53 8275/30

开篇

我近期的游记都是出国游,唯一一篇的杭州游还是因为出差才诞生的。我很久都没有进行过省内游过了,因而我的“广州人带你游XX"系列也相应地荒废了很久。所幸的是,单位在3月中就出了清明假期安排,然后有同事突然提议去潮汕吃东西,作为一个好吃的广州人,这极大地动摇了我要宅在家里睡个天昏地暗的决心,在马蜂窝果断提交了游记预约。然后同事非常好地承担起行程安排的工作,我也可以做”甩手掌柜“,准备好金钱就好了,呵呵。
      因为大家都忙,对高铁的车票的销售情况预估不足,提前一星期才去看高铁火车票,结果无论是广州出发还是深圳出发的,清明期间都销售一空。好吧,那我们就利用清明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费的好政策,自己开车去吧。回来计了一下数,发现自己开车去还是比搭高铁去便宜很多的,唯一不好的地方是从广州开车去潮州要4个多小时的行车时间。

第一天 潮州

早上8点,开着飞度仔和百度地图正式“上路”。因为正值清明高速公路免费期(凡是国家大假期7座以下的小轿车都是能免高速公路费的),每一段收费站都指示我们直接通过,不用取卡了。现在广州去潮汕可以走揭博高速,这样从广州到达潮州的时间缩短至4个多小时(连中途休息),比起以前7、8小时节省了不少,而且新开的路车辆比较少,没遇上假期高速可遛狗的情况,时速一直保持在100以上。两个司机轮流开,也不算太累吧。
    下图是整体路线图,图中有两个带蓝色圈的“途”,上边那个是潮州,下边那个是潮汕高铁站(高铁站实际在潮州汕头中间)。

中午12:30左右,我们到达了潮州市开元路上的如家快捷酒店。酒店有免费停车场,但车位5只手指数得过来,如果不能停在里面,只能停大马路上了,但潮州大马路上停车是不收费的,只有停在景区停车场才收费的。房间内部比较宽敞,卫生情况良好。外部地理位置也优越,可以步行去主要景点,旁边就是镇记牛杂的分店,它同时也处于商业街的旺位(站在酒店大门就可以看到KFC、M记、必胜客了,要知道在小城市里,能见到这几个洋品牌的位置,一定就是市中心了)。唯一要批评的就是升价不通知(不过现在我们也发现中国的订房网站,包括携程、去哪儿都开始不靠谱了,按网上显示的价格下订,通常都说没房预订不成功的,不单是潮州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去到现场付款时,前台要求实际支付的价格要比原来网上预订的要高,甚至是高了1倍以上,中国的经营者就是不老实,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最终也就会玩死这个订房网站)。想着如家是品牌酒店,我们就没有再多口问一句了,第二天退房结账时,要求一间双人房收170元(网上订是160元),然后打开预定的APP,发现APP订单中的价格也变成170元了,都怪我们太信任这些中间商,根本没想到它们会玩这种小手段,现在根本没有证据说明我们当时订的价格的确是160元。所以在中国通过网站订房间请大家记得两点:一是网站说你成功预订后,也要打电话去酒店,问下这个价是否准确才决定是否要真正到这里(来到前台再提价,要么你就要伸头挨斩,要么你就要拖着行李重新打车去其他宾馆,不管怎么选择对于你来说都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二是若确定网上的报价没错,记得截图。
       放下行李后,开始今天的暴走之旅。当然在暴走之前,解决民生问题是重点。出发前生于潮州的同事解释我们去登月楼吃私房菜(0768-2220486),私房菜一般是讲好多少钱,他们安排菜式的,据说环境一般出品不错。但我出发前一天打电话去订位时,人家是叫我们直接去的。由于今天到达的时间已经比较迟了,所以再次打电话去确认酒家位置时,人家说午市已经“收摊”了,而晚市已经订满位了,所以只能说我们与它无缘了。但这个午餐还是要解决的,于是打开大众点评这一“神器”,找离身边最际的美食店了,发现潮州阿八弟牛肉丸排名靠前,而且有连锁店(用同事的说话就是能做到连锁的,总是比较好的),于是就杀进去吃了。

阿八弟成立于2014年,取名于潮州一首出名的童谣:“阿八弟,偷食我二粒牛肉丸,还食我一块三角饼、拿我四分钱……” 虽说它不是老字号,但据说它家的出品是“人工手捶”的,保证真材实料。潮州市委书记也带队来吃,从而打响名堂的。而我的评价是牛肉丸比较弹牙,但未到可以当乒乓球打的程度(这一幕具体看周星驰的《食神》),汤底也有比较浓的味精。而且回来后我发现“百度糯米”有团购,13.2元就能买到一碗“原价”为15元的大牛肉丸汤(看到有人晒图是4粒牛肉丸,不知道是不是吃剩的)。而我们当时去吃,服务员说有15元一碗的,20元一碗的,我们选择20元一碗的,也不知道是大还是特大了,反正有7颗牛肉丸,希望老板不是对外地人开大价吧。20元一碗的净牛肉丸汤加了紫菜,而20元一碗的牛肉丸稞条加的起码有2两的粉(潮州人的稞条就是我们广州人讲的河粉),同样是7粒肉丸,所以稞条会比净丸子汤抵吃,除非你不想吃得太饱,留肚子吃其他东西。
    同行的同事吃得比较快,然后到处游荡。在阿八弟旁边一家“蚝煎”买了一盘潮汕地区出名的传统美食蚝仔烙过来,它是的主要原料是生蚝、鸡蛋。其实以前我也吃过几次蚝仔烙,都没有特别的感觉。来这里一试,醮上鱼露(这个是重点,去潮汕以外地区吃都是没有配鱼露的),真是好吃到没朋友。蚝新鲜又大只,沾上鱼露后鲜味十足。份量十足才35元一盘,抵吃。

吃饱就开始逛景点了。潮州古城景区内的景点比较集中,靠两条腿都基本能走得完,如果比较懒的,可以租辆自行车自己骑,也可以包一部电动三轮车,让搭客仔载你去各景点。当然景区也是配备了电瓶车游走于各景点之间的,有需要时可以扬手即停,但费用是多少钱一程,我们就没打听了。因为我们为了更好地消化午餐,争取晚餐能吃得更多,我们选择了暴走。

第一站 广济桥
      通过地图大家也知道广济桥的方位了。沿着步行街走,发现两边的商铺都在买这里的特产零售,如佛手、老药桔、老香黄等,只是店铺太多了,也不知道那些才是正货。不过我的经验是景区卖的通常都是比较贵的,所以最终也没有出手买。

穿过广济门,到达广济桥入口。

广济桥始建于南宋,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但到了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改建为钢架桥,可通行汽车。到了2003年,随着韩江大桥等桥梁的落成,它作为交通枢纽的作用大大降低,于是广济桥全面维修又摆上议事日程。现在我们所见到的广济桥,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功能定位为旅游观光步行桥,中间恢复了由十八只木船横向并排连接而成的浮桥,浮桥可启可闭,闭合可连接二边梁桥,开启能通行大型船舶和快速排洪。入内参观门票为50元,从这里跨过韩江就是韩公祠了,但如果不走这条桥,要去韩公祠就需要经其他的跨江大桥过去了,比较绕路。但门票价格太高了,我们还是在边上拍拍照就好。

沿江走基本也能看到广济桥的全景了,所以实际上买门票进去的游客并不多。我们沿着韩江走,向北阁佛灯方向走。
    第二站 潮州古城墙
    潮州在宋代以前已有州城,城墙原来用土夯筑,以后才改用石料、城砖砌筑。 2002年政府开辟防洪及旅游双功能的滨江长廊,同时将古城墙也修葺一新。

走在这里很有广州的滨江路感觉,整个装修用料、路灯感觉一样啊。唯一不同的就是沿江很多人钓鱼(或者说一个人有N条杆,每条杆都绑有铃铛),关键是有渔获,这个在广州是比较难的了。
      第三站  北阁佛灯
     它是北阁景区的一部分,整个北阁背山望水而建立。而佛灯最早时的功能是江上夜航的标志,由于该段韩江急转折变,来往船只要看到航灯,就会知道潮州府城在即,所以会加倍小心,因而大家能安然无恙地通行,行船的人便归功于桅灯的明指暗示。
     这里是潮州八景之一,门票是10元,景点貌似是被人承包了,所以你想进去的话不妨试一下讲价,总体来说景色一般,不值这个门票价。里面各景点要沿山拾级而上,腿脚不好的老人家就不建议进入了。上到顶部可以远眺一下韩江,另外也可以看到号称“广东第一井”的金山古井,井径3.8米,围12米,深18米。史载:“井深百余丈,可饮万人”。现在井已经干枯,从上往下看,虽有围栏,但都有些脚软。

第四站  西湖
    西湖公园这个名称很多地方都有。而潮州这个西湖公园是始建于唐代的中国传统公共园林,经历数百年的变迁,原与韩江相通的西湖,如今只余下一个长条形的湖了。围绕西湖而形成的公园,更成为了市民休憩场所。
    我们沿着湖的外围走,一直至西湖牌坊,发现它是今天唯一一个免费的景区,于是跨桥进去。公园范围还是很大的,但鉴于市民公园都是大同小异的,所以我们也没走远,转了15分钟就出来了。

涵碧楼”(郭沫若书),始建于民国11年(1922),为洋式双层小楼房。1925年10月第一次东征时,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东征军总指挥蒋介石曾住在潮州。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入粤,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领导人,9月23日进人潮州,至30日撤退,前后共七日,史称“潮州七日红”。涵碧楼是当年起义部队领导人周恩来等同志的办公地点。所以现在也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五站  许驸马府
       西湖牌坊出来对面马路就是非常出名的镇记牛杂铺,我们想明天的早餐来吃,所以就先跳过。去下一个景点许驸马府。
       许驸马府位于中山路葡萄巷东府埕4号,它并不在大路上而是淹没在民居之中,所以不算好找。百度地图也没有把所有的巷子都标注清晰,所以走得差不多时,大家要留意一下各个巷口,它是有明确的指示牌的,只是这个指示牌有可能在你背后出现,所以你路过时没有发现。

许氏家族在宋代已是盛族,他们有一支向南迁至如今的汕头沟南许地,繁衍五代之后,出了一个叫许拜庭的跑到广州做起了盐商,赚了大钱,遂在高第街定居。高第街许氏可是近代赫赫有名的大家族,在清末民初这个乱世出英雄的年代,一下子出了许应睽、许崇智、许崇清、许广平等历史名人。
     而这个府邸则是北宋宋英宗皇帝之女德安公主之驸马许珏未成为驸马之前生活的“民居”。当然许珏的祖上已经非常显赫了,他居所自然和普通人不同,于是他的府邸成为了是潮州现存的最早“府第式”民居。它历代虽有维修,但至今仍保留始建年代的平面布局和形制,是全国罕有的宋代民居建筑。

中国的景点处处收门票,而且都很贵,这里门票就要20元。我们都觉得没兴趣,所以就没进去了。
     第六站 千庭茶舍
     走完驸马府近5点了,今天中午的牛肉丸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打开大众点评一搜索见到“郑厨私房菜”决定去了解一下,谁叫我们中午没吃成私房菜,而产生了那么一点执念呢(得不到的,总不是好的,呵呵)。在去的路上,就经过这个千庭茶舍,知道这个点是因为景区的电瓶车上有写。
      和其他景点的破旧不同,这里无论是环境还是家具布置都挺古色古香的,估计是因为里面是有茶业公司在搞经营,所以这里也不用门票。因为不会品茶,所以纯粹进去拍了一下照片就出来了。

去到郑厨私房菜馆,老板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这里果然是私房菜,它隐身于民居楼中,装修也是普通得很。但打开菜牌发现并不便宜,人均最低消费要100元,而且都是套餐不能单点自己喜欢的菜式,材料也是鱼肚等“贵价品”,与我们原来想吃地道潮州家常菜的想法背道而驰,所以虽然入座了,最终我们也是选择了撤退。潮州人还是很会做生意的,我们这样走了,老板还是很和气地送了我们离开。

第七站 牌坊街
      不吃私房菜,大家决定去吃潮州出名的牛肉火锅。所以先转回到牌坊街上,在牌坊街北边入口不远就是胡荣泉,出发前看的攻略知道它家的鸭母捻、春饼是很出名的,自然不能放过。
      所谓鸭母捻就是我们常说的有馅糯米粉制汤圆,取其形似母鸭在水上游荡浮沉而撰名。而春饼就类似我们的春卷,外观酥炸金黄,内里香嫩。我们试食而已,所以4个人只是叫了2碗鸭母捻(6元/碗,两颗汤丸,几粒莲子,一团雪耳),一人一条春饼(2元/条)。味道OK吧,因为这些在广州也有,所以就没有特别的感觉了。

吃完,继续沿太平路走。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当然现在我们见到的都是新建物。1950年潮城尚存的牌坊因年久失修压死了路人,于是基于各种合理的原因:阻塞交通、年久失修、“为封建士大夫歌功颂德”……导致整个牌坊群的毁灭。2007年在“旅游旺市”的策动下,22座牌坊得以“原址、原貌”重建,修复的有状元坊、榜眼坊、尚书坊、柱史坊、大总制坊、四进士坊、七俊坊以及八十八岁中进士的木天人瑞坊、父子兄弟俱中进士的科甲济美坊、金榜联芳坊等。总体来说,内容都是表彰功德、科第。
      第八站 开元寺
      牌坊街(太平路)从北走到南,尽头就是开元寺,回到今天行程的起点。寺庙始建于唐代,崇信佛教的唐玄宗下诏以当时的年号“开元”为名,在全国十大州郡各建一座寺庙,潮州开元寺是全国目前仅存的四大开元寺之一。但难得的是,在全国各地大小寺庙都在圈钱的风气下,这座粤东地区第一古刹居然是免门票的。
      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加上我对寺庙一向都不是太感兴趣的,转了一圈拍了个照,到此一游就出来了。

半天的消化行动结束,广州人的旅游重点又来了——晚餐。潮汕的牛肉很出名,但我们的潮汕同事给出的评价是:吃牛肉火锅潮州汕头好,吃鱼丸则是汕头潮州好。所以今晚先来个牛肉火锅吧,潮汕同事推荐的火锅点有:官塘(随便一家)和南较路(阿彬、阿礼是最大的两家)。潮州的牛肉火锅店都用当天宰杀的新鲜肉做原料的,没入过冰柜的新鲜度自然一流。
     考虑距离和是否有团购的情况后,我们选择了南较路的阿彬火锅店(去时也路过阿礼,阿礼好像没空调,不合适夏天去啊)。从开元寺打一辆三轮车(可坐4个”身材好“的成年人),20元可到达。

下边是我们在大众点评团购的4-5人套餐,很抵吃啊,青菜、稞条是随便加的,在广州140元能吃饱4、5个人,简直是不可能任务,而且是有这么多的肉。

当然你想加肉,价格也不高,一般20-45元一份。店家没餐牌,要自己到外面看图点的,这里吃牛肉吃到很细,每个部位的价格都不同。

下边这个是我们上菜的实际图(部分),大家可以看到牛肉真是满满一大盘啊,小吃我们选了桂花山药(商家图那个是玉米烙)。因为没了牛杂煲商家给我们换了这个牛杂,看上去好像是海味干货,感觉不怎么样,但下水后它会变成透明的牛筋,有嚼头又鲜味,大大的点赞,推荐大家试。

还有这个,看上去有点“恶心”的样子,一开始我们还挺嫌弃它的。但实际它是新鲜手打牛肉丸,下锅后才会变成我们熟悉的丸子样,入口弹牙,味道鲜甜。我们“一致给予高度的赞扬”,感觉我们平时吃的所谓“牛肉丸“真是差了N个级别啊。大家若要加肉,一定要加这个,牛筋肉比起它,还是牛肉丸好吃啊。我们总结:平时我们广州见的牛肉丸其实都是”下品“了,因为像火锅店这个样子的牛肉丸不入冰柜可能半天都保存不了,为了”长时间“保存大家只能把它下锅煮熟,然后入冰柜运到广州销售,这样口感没差别才怪。

吃饱结算,叫了2、3个店员,他们都告诉我们可以直接离开了。后来还是我们主动告知,我们后来还加了两个肉丸,要补差价。另外团购消费,他们也没有抄单号,顾客离开前验证的习惯,即我们完全可以出门就申请”团购退款“,今天我们就能吃霸王餐了。
      从阿彬火锅出来,很容易就打到三轮车,15元回到酒店。经历一天的奔波,大家都洗洗睡了。

第二天 汕头

今天目标是汕头,然后回程广州。为了时间能充足一些,我们7:30就出门了。按计划先去镇记牛杂吃早餐。大家退房开车去到西湖牌坊那边,发现两家镇记牛杂都处于关门状态中(镇记牛杂是老大开的,镇记老尾牛杂是老二开的,应该说两家都是正宗的,听说老大开的那家是买完就收摊的),我们就开始后悔了,为何昨天来这边的时候没随便试一下。不死心,按大众点评上留的电话打过去,结果人家说西湖这家不确定开不开门,但开元路那间已经开门了。开元路那家,不就是我们宾馆旁边那家?我们还怕人家是山寨货特意跑过来,谁知那家原来真是“分店”,于是我们又折回宾馆这边,早知多睡半小时啦。

这个是分店的门面,会与其他攻略的相片有所不同。但我们打电话确认过,所以大家可以相信这是镇记牛杂的分身,不是山寨店。手机拍食物,忘记点对焦,所以图片糊了,大家将就看吧。

我们要了一个净牛杂汤,一个小牛杂稞条,3个中牛杂稞条,共计120元。材料还是挺足的,当然对比起昨天的晚餐,就没那么抵吃了。以潮州的生活水平,相信这家店不是做街坊生意的,要知道一个早餐收20、30元,有多少人吃得起?既然它不是做普通人生意,自然也不会这么早开门,所以大家若想和我们一样把它当早餐,那可以多睡睡,8:30出门还不迟。至于味道、口感都不错。就是卫生程度稍差,老板收完钱就直接下粉了。
    吃完出发游,今天第一个景点,潮州的韩文公祠。它是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韩愈当时位居刑部侍郎,而宪宗皇帝十分迷信佛教,在他的倡导下国内佛事大盛。佛教的过度盛行引起了一些社会问题,当时有相当人口不事生产而为僧,造成了社会生产力和财富的不足,同时有相当数量的信奉者使用自残的方式苦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安定。当时有识之士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依据儒学思想,提出反佛的意见。韩愈由于向皇帝提出停止迎接法门寺佛骨到长安供奉的建议,触怒了皇帝改贬为潮州刺史。当时韩愈已经五 十一岁了,按照古人的人均寿命来说,五十一岁已经是离死不远了,再加上一路山水跋涉,十二岁的幼女惨死贬途,愧疚交加政治打击一齐降临到他的身上,令他心力交瘁。在这样一种凄凉的心境下,和在这样一个远京师的荒蛮之地,很多被贬官员都选择置身世外,度过一个平安、坦然的晚年。而韩愈却以“戴罪之身”,在潮七个多月中却为民办了很多的好事、实事,他用自己的俸禄延师兴学、驱鳄除害、关心农桑、赎放奴婢……把中原先进文化带到岭南。江山易姓为韩——笔架山改称韩山,山下的鳄溪改称韩江,就是韩愈在潮人心中崇高威望的最好证明。
    韩文公祠倚山临水(老人家腿脚不好就不要进入了),环境清幽。祠堂现有三层殿阁,正门是胡耀邦题写的匾额,门票20元。

早上从韩文公祠看下去广济桥,发现此时广济桥是开启可通航的,此时游人就不能入内了。另外补充一个信息,如果你想走一下广济桥的,建议你上淘宝买一个套票,80元线路二选一,这样会比较便宜。因为我们的实际考查过各景点门票价:广济桥50元,然后韩文公祠20元、许驸马府20元、北阁佛灯10元、开元寺免费、西湖公园免费。相应地如果不打算走广济桥,那么套票的价值就不大了。

参观韩文公祠约30分钟,停车场收费6元钱,另外停车场旁边的公用厕所要收费的(而且没明显标识,等人家使用完才来收,虽然不贵,但打死狗讲价,总不是一个好的感受),建议大家需要上厕所的,请使用景区里的。
     驱车去下一景点,路过离广济桥不远的凤凰塔,它因遥对凤凰山,又与隔江的凤凰台相望,故名得名。在近400年来,它虽经台风、洪水、地震考验,仍昂然屹立。塔有7层,塔身中空,夹壁中有螺旋形台阶可登顶层。因要收门票,加上停车不便,我们在车中眺望一下就过去了。

今天第二个正式的景点,陈慈黉故居。它位于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由旅外侨胞陈慈黉家族于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始建。如果说广州的陈家祠是广州旧时有钱人家的典范,那这个陈慈黉故居绝对就是旧有潮汕有钱人家的典范。它的建设是不计成本的,在建设之前并没有设计好的图纸,而是由几组师傅一同开工,做好之后主人家来评判,好的留下做样板,不好的推倒重建,而且只要你有一点手艺都可以来这里做工领一天的工钱,所以历时近半个世纪的建设,也养活了周边不少的人。建成后的故居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房506间,这是一个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据说以前陈家有个专司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就暗了。

大概因为今天的工作日,而且来这里不算太方便(自驾车从汕头来都要半小时,听说汕头有旅游专线103路到这里),所以此时只有我们这一批游客,人少拍照还是挺爽的。故居门票35元,里面的展览不多。我们在一楼平地看,除了大,也没看出建筑有什么特别之处。后来,我无意中发现有条楼梯,往上爬到二楼之后,发现这里真是别有洞天。整个建筑是中外结合。它的基本结构、屋内的木雕及石雕均以传统中国形式为主,而阳台、第二层的通廊天桥均以大埋石为建材。房间地板铺贴的是欧洲进口的彩瓷砖,大窗户的设计则西式风格,但贴着(绘有)东南亚各国风情图案花纹。而且整个屋子的二楼全部都是相通的,明明以为走到头要往下走了,谁知在不起眼的边上开有一个小门,一进去发现这里居然有一条连廊。就是这些连廊将整个二楼化成一个大迷宫,让大家乐而忘返——大家明明分开走了,但一个转弯又碰面了,真让人惊喜啊,所以这里绝对是小朋友玩躲猫猫的好地方。

作为一个有钱人家的大屋,屋子除了大以外,想展现“豪”则要看细节了。屋子的每一片瓦、每一个台阶,每一扇门……无不体现着“工匠精神”,正是这些小细节使整个建筑物显得既古朴典雅,又富丽堂皇。

二楼很多房间里都留有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井口”,大家一起来猜猜它的作用?(答案在文章的最后哦)

陈慈黉故居玩到我都不愿意走,不过时间有限也只能撤了。顺带说一句,百度地图标识的位置是不准确的。如果你跟着百度地图来故居,你会到达一块菜地。它实际的位置应该是入前美村牌坊,沿着村建的水泥路一直走到底,见到一堆旧旧的房子和景点指示牌再右转,才能到达。
      入到汕头市区,逛今天第三个景点,小公园。它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它基本仿造巴黎街区样式,是全国唯一呈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条条大路通小亭),也是中国大陆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规模远超广州的“上下九”等地。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这个小亭的建立,原意并不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是作为商业上的“退敌之策”。原来,自从南生公司新楼开业后,此处商机日渐兴旺,遂传来香港大新公司派员来测地规划、拟在小公园兴楼营业的消息,这就惊动了邻近大小商户。当时的南生公司的老板李柏恒预感到这样不好,因为大新公司是财势力足的,在香港广州上海都有分号,所以必须阻止它选择这个地方来开展竞争。李柏恒想出一个用“死人”压活人的办法,这个主意,其实是当时绥靖公署秘书杨幼敏为他设计的。建亭“报告”一呈上,当然里应外合、立刻批准。于是,南生公司带头,中小商户也纷纷解囊,建亭之举便紧锣密鼓展开了。当大新公司叫人来看,看到小公园兴建中山纪念亭,也就打消了来汕头设商业点这个念头。大新公司一“退兵”,小公园周围商号松了一口气,建亭一事便半途而废。建亭工程搁置,舆论哗然,始作俑者欲罢不能,李老板等只好想方设法,用认捐广告石椅、摊送募款戏票等手法继续筹资兴建。小公园亭后来终于1933年开始建设,直到1935年才建成。
      因为目前这里正处于小公园改造项目的停滞期,周边都被围蔽起来了,满目苍痍、一片混乱,所以我们也没能拍到更多的好照片了。期待有一天改造项目完成后能展现出新面貌吧(不过听说这里的改造是大拆大建,不是原样修复,那又会是多可惜啊)。
     逛到这里已到中午时分,继续拿出“大众点评”刷餐馆。刷出一个“飘香小食店”,这个小店在大众点评中评分并不高,但同事在出发前做攻略时曾经看到有人推介过它,应该是“老字号”吧。果断决定走起,从小亭这里步行去,也就50米左右的路程。

一进去看这个环境就知道它是做街坊生意的,虽然大众点评分值不高,但这里午餐时间人丁兴旺啊,每一张台都坐满人。当然卫生环境不是太满意,烟头垃圾随地扔(潮汕人民有的国民素质教育还有待加强啊,特别是潮州平时摩托车在路上都是随意左穿右插的,红灯时也当自己是自行车照高速穿过人行道。而行人过马路也从来不看车,不管他是不是走在斑马线上,所以提醒大家在潮州自驾游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墙上挂满获奖的牌匾,我们对着奖牌点了三个菜式(这里也是没有菜牌的,所以点时也不知道多少钱):一个小吃拼盘,一个蚝仔烙、一个竹荪干贝汤,结账110元。

蚝仔烙别看样子有点狰狞,但入口很香,蚝仔也非常新鲜,是不是到了潮汕,任何一家的蚝仔烙都这么好吃呢?所以大家不吃蚝仔烙,别说自己到过潮汕啊。而这个小吃拼盘就是各种粿类的集合,即我们早茶里的咸水角换成其他各种馅料。我是一个伪食家,吃了几只下去也没有仔细研究里面各有什么馅,听闻有笋粿、 韭菜粿、 水晶球、 蚝粿、 马铃薯粿、 荷兰薯粿…我只知道它有各种形状,有咸有甜,它是这里的特色食品,但个人没有什么特别感觉。最后一个我就不建议广州人点了,因为这个我们在家也常常煮啊,竹荪就是我们说的竹笙,干贝就是我们说的瑶柱,而且自己煮汤不会下这么多味精。如果你平时没吃过瑶柱还可以试下,毕竟这个瑶柱还是很新鲜,很鲜味的。
      这里东西份量都算比较大,我们虽然只点了三样东西,但我们5个人都吃得差不多饱了。然后继续搜索一下,发现出发前定下的福合埕牛肉丸离这里也不远,走过去签个到吧。
     穿过海味干货批发市场,发现这里有两家福合埕,也不知道那家才是“正宗”,不过选人多那间进去应该不会错。因为已经比较饱了,所以我们只叫了一碗10元的净牛丸汤(4粒丸子)。不知是不是对昨天吃过的新鲜手打牛肉丸太念念不忘,以致对牛肉丸的要求也提升了,总觉得这个也就普普通通的水平。虽然这家相对人多,但实际我至今也不知这家是不是就是网上说那家的分店,总觉得店面装修不一样。

吃完这个,最后要签到的就是汕头同事推荐我们的风吹饼和糖葱,这个是他儿时美好的记忆。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到一家“糖葱薄饼风吹饼”,百度地图指示它在瑞平市场里,但实际是在民族路(最外边那条大马路,就是回澜桥下来的那条路)上,搞到我们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

下边这上是风吹饼,果然是薄得风也能吹得走,吃上口很香脆,但因为太薄,吃了和没吃的感觉差不多。

而糖葱这个真心不错,它以糖制成颜色呈乳白色,含有细致的纹路,且形状像葱,因而得名。这个是咀嚼起来清脆香甜,小朋友绝对喜欢。

这个是我们现场看着老板制作的,过程很简单就是用一块“老北京”皮包起这个糖。净吃糖很甜,但包着这个吃就没那么甜了,而且皮的韧劲和糖的香脆完美结合,搞到我们忍不住吃完还要打包走。当然经验告诉大家,这个即包即吃才好吃,我们打包走的那些因为糖吸了皮的潮气,变得软绵绵就一点都不好吃了。糖葱5元一个,推荐大家试吃。
       吃完这个忘记去鱼丸铺签到了,直奔向这个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汕头大学。它是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校名由叶剑英元帅亲题。

这个像“官财”的物体,一查地图发现它就是医学院。请问要这么形象么?设计者你有没有考虑过学生的心理阴影面积。

开车沿斜坡上山,沿途都是友好大学的涂鸦,这个和厦门大学那个隧道很像,体现大学既有严肃也有活泼。

到达山顶就是一个大水库,水库边上有一组雕塑,除此以外没什么风景了。

当然看地图这个学校还是有很多风景点的,如跌水景观群、亲水木栈道、九孔石桥、牛顿苹果树房,只是时间关系,我们也没办法一一细找了。唯一认真找的点就是这个学校的图书馆,因为几年前就传过这是“亚洲最美的大学图书馆” 。它的设计者是来自台湾的陈瑞宪先生,他也是诚品书店的设计者。整座图书馆以一本线装书的形式打开,体现了图书馆自身的书香气息,整个图书馆外围都有水,颇有“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诗情画意。只可惜目前图书馆对已经不让外人进入了(要想进去,你要问汕大的学生借个电子借书卡才能入门禁),虽然对于我们来说不能亲眼看一下这个最美图书馆多少有点遗憾,但对于在这里读书的学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仅从外围的玻璃看进去,图书馆的设计风格很有小资风格啊,我都愿意来图书馆自习多看书了,而且图书馆是全部实现无线网覆盖。当然设计最为特别的是自习室,它是阶梯课室状,但面对的是一面大玻璃幕墙,透过玻璃对外望就是小水池和生态覆盖的体育场,这样既方便采纳自然光,也能让学生在休息之时看到美景。

今次的短途旅行至此就正式结束了,从汕头大学出来就往广州方向走了,我们是15:45离开汕大的,约20:30就回到广州的家门口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因为现在天气比较冷不能下水,所以汕头出名的南澳岛我们是没去的。不过不用遗憾,找个合适的时机,我们肯定会再来潮汕的。此文下次去完南澳岛再继续更新吧。

结束语

虽然这次我们选择了自驾游,但如果大家想舒服一些的,建议还是搭高铁去吧,www.12306.cn可以提前60天预约购票,如果非节假日,票还是非常充足的(余票查询https://kyfw.12306.cn/otn/lcxxcx/init),广州至潮汕单程3小时,成人票价163.5元。广州在南站或东站上车,而潮汕站实际是在潮州市和汕头市中间。如果懂自驾的,在潮汕站有神州租车公司可提车自驾(但只能原店还车);不懂自驾的也有公交车连接两地,具体可以上www.zuoche.com查询。潮州市区里除了公交车,常用的交通工具还有电动三轮车,挤一下可以拉4个成年人加1小孩,虽然安全性不是那么有保障,但公交车不是那么好等,出游时间成本也是要考虑了。汕头也有公交车,的士车也比较多见。
      对于大家关心的费用问题,因为小车是自己的省了租车费,而且遇上了一程高速公路免费,省了200多元的路费,所以这两天的总花费是人均360元,是不是很抵玩呢?最后,大家还记得我前边留下的小问题吗?就是“陈慈黉故居那个木板盖是有什么用的?”,现在开盅罗,你猜中没有呢?

背景音乐:电视剧《我来自潮州》的主题曲  叶振棠粤语版(原版就是“爱拼才会赢”,这个是闽南语哦)。顺带说一句,制作这个电视剧的香港亚视于2016年4月1日正式“熄机”,再见了我的青春(又暴露年纪了)。
相关文推荐:
广州人带你游广州http://www.mafengwo.cn/i/1279260.html
广州人带你游澳门http://www.mafengwo.cn/i/1301113.html
------------------------------------------------------END------------------------------------------------------------
(码字不容易,请尊重原创,若要用于商业用途前告知)
若有疑问欢迎大家留言或微信我(搜索:missdeng242,申请时请说明你出游的目的地)

首顶必赞

2016-04-19 13:3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9 13:36:58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呵呵,忠实FANS,谢谢支持

2016-04-19 13:53

写的不错嘛

2016-04-19 13:54

环境真不错!

2016-04-19 14:24

看到这个题目,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多些吃的,结果还是有点儿失望了。

2016-04-19 14:53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19 14:53:49 的回复:

回复沉沦:吃的看大众点评就好啦,呵呵。我们已经好努力吃了。三餐没落下。

2016-04-19 15:52

欣赏

2016-04-19 16:10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19 13:54:30 的回复:

写的不错嘛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支持

2016-04-19 17:0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9 16:10:34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4-19 17:11

2016-04-19 17:53

2016-04-19 20:08

很赞哦!

2016-04-20 09:2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19 17:53:22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多谢支持

2016-04-20 10:27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4-19 20:08:03 的回复:

回复水天:多谢支持

2016-04-20 10:27

引用 深度广州 发表于 2016-04-20 09:28:00 的回复:

很赞哦!

回复深度广州:多谢支持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20 14:25

引用 yunluoweilan 发表于 2016-04-20 14:25:1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yunluoweilan:想就可以行动啦,旅行嘛可长可短的啊。

2016-04-20 14:29

准备周六日过去潮州,非常详细的攻略,谢谢亲的分享

2016-04-20 21:42

引用 FTTS.KI 发表于 2016-04-20 21:42:12 的回复:

准备周六日过去潮州,非常详细的攻略,谢谢亲的分享

回复FTTS.KI:牛肉火锅和蚝仔烙绝对不容错过啊

2016-04-20 22:12

引用 miss deng 发表于 2016-04-20 22:12:10 的回复:

牛肉火锅和蚝仔烙绝对不容错过啊

回复miss deng:必须必须尝试…好多小吃,要放开肚皮了哈哈

2016-04-20 22:30

亲,那个门票联票在哪里买的

2016-04-21 09:07

引用 FTTS.KI 发表于 2016-04-21 09:07:48 的回复:

亲,那个门票联票在哪里买的

回复FTTS.KI:同程网就有啊http://www.ly.com/scenery/BookSceneryTicket_182086.html?spm=1.68076534.3.1

2016-04-21 11:22

引用 miss deng 发表于 2016-04-21 11:22:38 的回复:

回复miss deng:好的,谢谢你

2016-04-21 12:1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5 11:51

这个拍的好……

2016-05-10 22:01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5-10 22:01:06 的回复:

这个拍的好……

回复安。琦:我是手机党,呵呵

2016-05-11 00:36

作为一个潮州人,这BGM听得我难受死了哈哈哈。不过还是欢迎楼主到潮州玩的哈哈

2016-08-08 11:18

引用 SHELDON_LU 发表于 2016-08-08 11:18:03 的回复:

回复SHELDON_LU:有没有大家熟悉的潮州话歌,我想了很久才想起这首!“委屈”大家了( ˘•ω•˘ )

2016-08-08 12:02

引用 miss deng 发表于 2016-08-08 12:02:23 的回复:

回复miss deng:哈哈哈,潮州话的歌还真是想不出来,基本都是情歌什么的,不是很适合你这篇游记啊

对了,楼主,我有个问题想问问你,我准备下个月过perth找我朋友旅游,但是他们也是刚到澳洲不久,所以行程什么的还是我在计划,我想问问perth有哪些景点是必须去的,想说要去一些比较独特的,只有perth有的(因为坐标悉尼,所以。。。动物啊,或者其他澳洲每个城市都有的东西就没必要啦),我目前计划要去的地方有,龙虾工厂,尖峰石阵,滑沙,佛里曼特尔集市,监狱,玛格丽特河,然后city逛逛

请问还有什么推荐吗,最好是能一天来回的,因为酒店都订好了,所以没法在外面过夜了,谢谢啦

2016-08-12 14:51

引用 SHELDON_LU 发表于 2016-08-12 14:51:25 的回复:

回复SHELDON_LU:波浪岩,老鼠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