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等待了很久,终于漂洋过海来看你,2016圆梦之旅-台湾环岛行

向往 LV.15
2016-04-18 22:59 3016/10
  • 出发时间/2016-01-26

旅行天数15天,环岛游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南-台中-台北,全家出游,人均花费6000元(不包括购物买礼品)。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个旅游爱好者,曾开玩笑地和周围朋友说,挣的钱大部分都交给了交通部和旅游部门,基本是每年外出旅游长途一次,短途忽略不计。我是60后,从年轻那会儿旅游业刚起步开始,我就常常想方设法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那会儿可不像现在网络可以搞定一切,要么自己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或找熟人买车船票,到一个地方临时找住处,打听去景点的交通等等,要耗费许多时间在这些事情上,所以那时基本是跟团游。现在好了有了强大的互联网,啥都不是问题,我喜欢旅游不仅仅是看美景,更主要的是可以放松自己,开阔眼界,忘却烦恼,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人的心胸也变得宽广。尝试自由行是从2012年的港澳行开始,自此一发而不可收。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献给蚂蜂窝,实在是在我自由行的旅途中蚂蜂窝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因此也想把我的经历和感想在此与大家分享。本篇游记照片均为手机和微单所拍摄,技术不佳大家不要见笑,但保证全是原创,还请大家多多支持。
      想去台湾源于儿时的梦想,小时候课文里经常提到宝岛台湾物产丰富,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再加上本人的姑父是台湾高山族人,从小常常听他念叨在有生之年要回家看看,儿时的我就憧憬着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也要去台湾,看看姑父出生的地方,看看课文里描写的宝岛是啥样子。虽然南京是第二批开放个人赴台旅游的城市之一,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的圆梦之旅一直到2016年的1月才得以成行,台湾我来了,2016圆梦之旅,就像台湾艺人“娃娃”的歌——《漂洋过海来看你》。

台湾掠影

前期准备

1、游玩目的地与天数:自从定下今年1月下旬赴台旅游,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做行前准备,首先将自己想去的台湾的景点定下来,接着上各旅游网站阅读别人写的攻略,从中收集信息并进行归纳整理,最后决定整个行程为顺时针环岛游: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南——台中——九份——台北。这样游玩天数定为15天,既然持旅游G签入境一次为15天,那就都要用起来不要浪费额!
2、机票:从去年8月就开始关注去哪儿网与阿里旅行上去台湾的机票,价格最低时从南京直飞1600左右,但那时我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都没有办理,加上担忧老父亲的身体所以没有下手,待到老父亲身体稳定下来后,对比了去哪儿网与阿里旅行上的机票最终于11月中旬在阿里旅行上买了香港转机的往返机票1953含税含早中餐。之所以选择在香港转机主要是因为价格相对便宜直飞的话要3000多,我们一家3成人这样就省了至少3000元下来,能省就省嘛。其次是因为以前去香港是从深圳入关的,因此想逛逛香港机场。但也因为转机遇到了一点小麻烦,这个后面再细说。
3、关于两证一签:去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办理台湾通行证,需要本人且带身份证办理,16岁以下儿童带户口本,在办证大厅交钱拍照按要求填表格采集指纹,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办理G签就可以了,一般7——10个工作日就能拿到通行证了。注意通行证的有效期为5年,G签注有效期自入境第二日算起第15日一定要离境,简称16天15夜。费用通行证30元,G签注20元,共50元。办理时最好带着银行卡或信用卡,有的办证大厅不收现金需刷卡缴费。通行证与签注办好后,开始着手办理入台证事宜,办理之前就听身边的朋友说比去出国还麻烦,不过既然要去就不怕麻烦,先准备所需材料,这个网上都有就不多赘述,主要说一下紧急联络人,这个是必须要有的,像我们全家出游的就必须填我或者我老公的父亲或母亲为紧急联络人,当然如果赶时间或银子足也可以多花些钱办免紧急联络人的那种,可我不想花这种冤枉钱,我和老公都是父母双全的人,考虑到由我老公做主申请人,于是就由老公的父亲做我们的紧急联络人,紧急联络人必须要和出行者是直系,其证明就是要和出行人在一个户口本上,但由于种种原因老公和他父母的户口早就不在一个本本上了,怎么办?于是请教在公安部门工作的朋友,得到的答案是找到当初出生时报户口的派出所,请派出所出具证明。果然咱们的公安部门办事效率那也是杠杠地,走去说明来意即刻电脑调出档案,打印证明一切ok.接下来上网搜索办理入台证的商家,经过仔细比对在万能的淘宝上选定了一家,这个必须要赞一下,这家客服有问必答,回复及时不厌其烦,费用可说是全网最低138元我当天交资料,第二天客服跟我联系告诉我需要补充些资料,我立刻补齐所缺资料,第三天入台证就批下来了,这速度都赶上加急了。所以非常庆幸自己选对了,哈哈是不是预示着这次的台湾之行一切顺利。
4、订住宿:我喜欢在行前将所有住宿预订好,这样每到一地就不用再花费时间找住宿,留出时间去玩,订住宿主要在去哪儿网、自在客、agoda(安可达)、booking.com(缤客)。
台北:高丝旅时尚旅馆汉口馆(含早餐)。
花莲:欢天喜地民宿。
垦丁:圣亚旅店。
高雄:龙翔大酒店(含早餐)。
台南铁道大饭店(含早餐)
台中博奇大饭店(含早餐)
九份:风采民宿(含早餐)
台北:爱克发商务旅馆成都馆(含早餐)
因是三人行故订旅馆首选有三人房的,同时我们一家人对住宿要求不高,只要干净、出行方便就行。于是此次定的住宿为快捷酒店和民宿,整个旅行下来,老公和女儿对此次的住宿还是满意的,除了在高丝旅的两晚因隔音不好,休息受到干扰外,其余都很满意。

5、出发之前在携程网上预订了1元接机,这个真的有。它其实是台北市政府专为大陆自由行的游客推出的优惠政策之一,其实是免费的。住在市区旅馆的可以直接送到旅馆门口,是不是贴心。另外还预订了台北一日游每人9元,行程包括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手信店、昇恒昌免税店(内湖店)午餐牛肉面好大一碗。这个真是超级划算。故宫门票就要50元,牛肉面9元可是吃不到的。还有导游跟着你讲解。其实这也是台北市政府专为大陆自由行的游客推出的优惠政策之一,还有没有其它的优惠政策因为没有体验过所以就不知道啦。
6、下载了一些网友推荐的APP。使用下来个人觉得“购轻松”APP比较实用,因为有很多购物任务,呵呵这个大家都懂的,那边的化妆品相比大陆要便宜许多,有了购轻松方便在台湾购物时进行价格对比。而且在上面下单的话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回程时直接在机场提货,已经帮你打包好直接托运就行了,不用拎着东西到处走省了很多力气。
7、由于出去时间长,为方便与家人联系与报平安,在网上看到有特价3.9元一天的wifi就拍了14天的,因为租这个机器它是以天来算时间的如1月1日拿到手不管你是早晨6点拿还是晚上10点拿就算一天,而且一般都是在机场取,邮寄到家的话运费要自己出起码20元,这样算起来还是机场自取比较好,机场取机时间6:00-23:00。大家看到这应该就懂了,可以根据自己的航班时间合理规划租wifi的天数。这个wifi可以同时连接5台机器包括手机、手提电脑、平板.个人认为如果有租wifi,就没必要到台湾买电话卡,想打电话只要开通漫游就行,需要打电话的情况毕竟不多,主要是和民宿老板联系,这样又可省一点银子。
8、关于兑换货币,网上许多朋友提到的华夏卡,本人没有办理,原因是自己有一张南京银行的白金卡,可以在亚洲的任一国家只要带有银联标记ATM 机,每天无限次取款免手续费,当然不能超过取款上限,所以大家出发之前可以到当地银行了解一下,有些地方银行就有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政策,不一定办华夏卡,还有就是支付宝进军宝岛台湾啦,在台湾有一些店是可以使用支付宝的,像西门町一家卖阿迪达斯的店铺、奶茶店等,以及垦丁租车行都可以用,方便极了。好了接下来游记正式开始,1月26日我们出发啦!

南京-香港-台北(第一天)

准备多日的台湾行终于在2016年1月26日开启。

1月26日乘第一班s1地铁机场线到达机场,换登机牌过安检过海关一切都很顺利,唯一担心的就是飞机晚点,果然晚了10分钟才开始登机,上了飞机后又坐了将近1小时飞机才开始起飞,前面说的转机带来的小麻烦就在这里,因为在携程上订的1元接机是由台湾好行负责操作的,人家已在24日和我联系过。确认过姓名和到达航班时间,讲明从航班降落时间算起最多等1小时,过时不候。这个捉急呀但飞机就是晚点了,到香港时已是11:40,赶不上12点起飞的班机,原订转机的航班准时起飞,我们被告知只能坐下一班14:20的航班,偏偏手机又不争气明明开通了港澳台漫游就是无法打通台湾那边的电话。到达后找到台湾好行负责接机的美女问问有没有空位,被告知座位都满了,只能自己坐客运了,唉!这个转机就是不靠谱,所以预定1元接机的朋友们尽量不要转机,否则就有可能会像我一样遇到如此尴尬呢。不过台湾桃园机场的客运还是要赞一下,车子很多买票很方便有国光、统联、大有巴士,每个客运售票柜台都有说明开往哪里,可以根据自己要去的地点选择,我们因为住宿在西门町所以选择了到达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1819路,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NT$125一张,买了票出了售票厅就是上车地点,站在那10秒钟车就来了,工作人员热情地帮我们把行李放进行李箱,还会问你要去哪里会根据上下车的顺序摆放行李,方便乘客。上车后车子很快就开动了,老公环顾车厢惊讶道:“这就开了也没上多少人呀?”确实跟咱们内地不一样,车厢内也就7、8位乘客,空座还很多车就开了。约一小时10分钟到达台北车站,拿了行李进站找买悠游卡的地方,这里可真大,它是三站合一即高铁、台铁、捷运都在一个站里,第一层是高铁站,想要很快找到买悠游卡的地方还真不容易,进去后要下自动扶梯,看着指示牌找捷运站,才能找到卖悠游卡的窗口,NT$100押金充值NT$400,这里买是可以在台北任何一个捷运站退卡的,余额退还,不过要收NT$20手续费。7-11里的有纪念版的悠游卡喜欢收藏的亲们可以购买,是不退卡的。悠游卡买好做捷运板南线往顶埔方向做一站就是西门站,6号出口右转进入西门町,今晚入住高丝旅时尚旅馆(汉口馆),如果一出捷运不知如何走那就问问路人吧,台湾民众还是很友善的,不过请别忘了问路时也请带着微笑,使用礼貌用语这样被问的人会很乐意为你指路。用自己的言行向台湾民众展示我们的素养。有租wifi的可以在手机上下谷歌地图,或百度地图,自行导航也可。反正我们是边导航边问路顺利到达,向前台出示自己在去哪儿网上的订单,出示预订人的入台证和大通证,很快办理好入住,放下行李出来逛夜市.饶河观光夜市。捷运西门站做到后山埤站或新店站下都可以到达,我们是从新店站下的不说了上图。

从饶河夜市回来西门町的夜晚,随手拍了几张回旅馆碎觉,这一天赶飞机再转机也累了明天计划平溪线一日游。洗漱完毕关灯睡觉,问题来了那时已是凌晨12点半,只听得隔壁房间里大声说笑哄闹,因看了太多韩剧听得出来他们说的是韩语,虽然说酒店的隔音不好但这些人在深夜大声说笑也太没有公德了,所以说那个国度都有一些素质不高的人。向酒店投诉效果也不大,这些人直闹到凌晨3点多方安静下来,这一夜只睡了3个小时,睡眠不够啊。

平溪线一日游(第二天菁桐、平溪、十分、猴硐)

早7点起床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品种丰富,合我们的味口,吃的不错,因为想赶9点左右的平溪小火车,所以必须要赶上8点左右的台北瑞芳的火车。有悠游卡的亲们注意了台北瑞芳是可以刷卡的,我们就是心急着赶火车,到了台北车站直奔窗口买到瑞芳的火车票NT$49与平溪线的一日票NT$80,忘了这茬,此处暂且略过。到了瑞芳8:40时间尚早,下一趟平溪线的火车是9:10,于是给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平溪一日票出站去瑞芳老街转转,这里提醒大家如还没买平溪一日票的赶紧买票,出站要和工作人员沟通,否则自己跑出站有可能要重新买票才能进站。今天打算去猴酮-十分-平溪-菁桐四个地方,家人之间商量了下决定先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往回一站一站玩。只是大家要看好时间,平溪线的火车约一小时一班,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小时,一小时的时间游玩也足够了。

小火车来了,我们马上就要坐这穿着花衣服的小火车向菁桐出发啦!虽然春节未到但来游玩的人还是挺多的,大家都排着队有序地上车。

菁桐站

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这里有写满心愿的竹筒,有菁桐铁道文物馆,还有藏在山谷里的情人桥,都在静静地等待游客的到来。

平溪站

平溪站时已经是中午,午餐时间的平溪老街十分热闹,基本每家小吃店的门口都排起了长队,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加入其中,在这里我们品尝了平溪山泉豆花,台湾都是甜豆花加了红豆和花生,我和老公都还可以接受,但女儿不喜欢,年轻人跑去买了香酥鸡排。喜欢盖章的朋友们注意了,在通往老街的路上有一些店铺是可以免费盖章的。这里是喜欢文艺小清新的女儿碎碎念的地方之一,此次的台湾行,女儿也是做足了功课,追逐沈佳宜的脚步在老旧的铁轨上走走尽情滴摆pose好开心。

十分车站

十分和平溪都有放天灯的,平溪放的人比较少,大部分人都选在十分放天灯,因为讨个好彩头嘛——十分幸福。我们一家当然也不例外我们也要十分幸福,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每天都有好心情,但愿我们心想事成。天灯有两种选择,四色天灯就是天灯有四面一面一种颜色,这种价格NT$200,单色天灯即四面同时同种色的NT$150,我们选择了放四色天灯个人建议放四色的,拍照好看也贵不了多少钱。十分瀑布考虑到比较远,而且我们在内地也看过大大小小许多瀑布就果断放弃了,就在这里逛逛也不错,十分有不少小吃看着挺诱人的比如鸡翅包饭,但是要排队,亲们要算好时间啊,不然错过一班车就要再等一小时。

猴硐猫村

从终点站菁桐一路往回玩到猴硐时有点审美疲劳,再加上想回台北淡水,为节约时间决定这站不下车停留,于是看好了停车时间,女儿一人待车一到站立刻下车抓拍了几张照片,火速赶回车厢平溪线一日游到此结束。上几张女儿抓拍的照片。

淡水匆匆游

从瑞芳台北听说可以用悠游卡,正好来了辆往台北开的台铁赶紧上了车,到了台北站刷卡出站问题来了出不去,赶紧询问站台服务人员,与我们同问的还有两位韩国小妞,被告知在瑞芳乘车前要先刷卡进站再坐车,到了台北才可出站,现在只能现金补票每人NT$49,如果刷悠游卡则每人NT$44,所以提醒亲们,平溪线游玩结束回台北前一定要在瑞芳站刷卡进站,然后再坐车回台北,否则就像我们一家一样,到了台北再用现金补票,弄的怪不好意思的.话说在台北车站转乘淡水线到终点站淡水下,约莫一小时,此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走到淡江中学天已黑了,肯定是进不去了,就在门口拍照证明自己来过,随意一瞥发现门口贴了告示,大意是从去年12月就不让进去参观了,读完告示顿时我心释然,有点小小的自我安慰,继续向前走,经过真理大学门口向左转,一路下坡等走到红毛城发现已关门,遗憾没进去参观,以后吧也许在以后的某一天还会再来,这次的遗憾是下次的动力。于是随意在淡水逛逛,虽然天黑了,但街边邮局里的人还真不少,有寄明信片的,还有集邮爱好者在买台湾游票留作纪念。不赶时间不赶购物点,走到哪都由自己做主,计划可以随时调整,这就是自由行最大的好处。

从淡水回到西门町看到这儿有家鸭肉扁于是进去再补充点食物,进去一瞧菜单竟然鹅肉制品是主打,于是点了一盘鹅肉和米粉尝尝,感觉不太合口味。幸好没点多赶紧撤。话说到这里两天的感受是台湾的吃、住、行消费不低,跟我们南京差不多有的还略贵。后来在西门町闲逛时女儿在7-11买了一瓶“纯萃。喝”觉得好喝推荐给大家,价格约RMB6元左右。回到高丝旅旅馆老公想泡杯茶喝,发现茶杯丢在了“鸭肉扁”餐馆里,这是台湾之行的“第一丢”。看到这里有朋友要笑了,第一丢难道还有第二、第三不成,答:是的后面还有后续。

台北一日游(第三天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

1月28日是我们到台湾的第三天,打算台北一日游后赶去花莲住宿。今天参加参加的台北一日游是在网上花9元钱预订的,这个行程超级划算:含故宫门票,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手信店、昇恒昌年免税店,一日用车,导游服务,午餐牛肉面。预定时还心存疑虑,感觉这么便宜不太可能,因为故宫门票NT250一张,只收9元玩一天?直到1月27日台湾导游电话和我联系确认一日游上车地点,我才确信这事是真的。当天我们按时到达集合地点,和导游确认预订名单、人数后将行李放上车,车子是正规的旅游车非常舒适,随导游第一站去国父纪念馆观看哨兵换岗交接仪式,第二站参观国父纪念馆,手信店,午餐牛肉面,台湾导游向我们介绍说,这个一日游行程其实是台北市政府对大陆赴台自由行的游客实行的优惠政策,当然优惠政策还包括我们许多人在携程上预订的一元接机都是免费的,这就说明咱们赴台旅游是促进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对台湾是有好处滴。导游还介绍说为保证品质,对台北市指定的接受旅游团队的餐饮店、手信店都进行管理,对游客反映不好的立即取消资格,所以我们当天的午餐牛肉面味道好不说,里面确实有块状的牛肉。同时店家还提供了小菜、蒸饺,每个人都吃得非常饱。

下图是年青时的蒋介石,帅哥一枚。还有蒋介石和宋美龄乘坐过的凯迪拉克、轿子都保养得很好。

上面这张照片拍于中正纪念堂内的绿地,在闲逛时发现树上有小松鼠跳来跳去很是活泼,瞬间感叹人与自然是如此地和谐共处!无奈抓拍时小东西爬树的速度太快,而且身上的皮毛与树干颜色非常接近(动物的保护色),所以拍得不够清晰,仔细找还是能发现滴.提示下在中间那棵树的树干上部有个小尾巴的就是.

看,这就是陪伴我们一天的帅哥导游小邱。此时有点下小雨,哈哈。

在车上拍的总统府。

下图是一日游当天去的手信店-郭元益饼屋的价格表。台湾的商家可真是会做生意,因为现在大家都讲究食物的新鲜,反对添加剂所以食品的保质期都比较短,约10天左右,为保证游客购买食品的质量以及新鲜程度,减轻游客提着货物到处走的负担,店家进行在店内选购并付款,实行送货到游客所住酒店或送货到机场安检前提货即可,是不是方便,是不是想得周到。所以许多人都挡不住诱惑买!买!买!

一日游当天午餐的牛肉面一碗,蒸饺2只:虾仁馅与猪肉馅各一只,小菜4碟4人一份。管饱口味也不错。进餐前导游询问如有饭量小的或儿童可换馄饨面,提醒千万要吃完不要有剩下浪费了。可见节约意识深入人心,这点值得我们学习。

牛肉面馆里的安全提示:避难器具的使用说明图文并茂非常详细.进餐完毕,导游每桌查看是否都“光盘”了,清点了一下基本都吃完了,有始有终,庆幸自己完成任务不然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午餐后逛免税店,因为我们刚到台湾而且环岛后还要到台北住两天所以就没采购,捂住钱包不买,不买,可女儿还是忍不住买了只阿玛尼的口红。
       免税店出来最后一站是今天的重头戏台北故宫。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海峡两岸各有一个故宫博物院,两个故宫博物院同根同源,都珍藏着大量代表了中华古代文化的奇珍异宝。对于大陆的大多数人而言,我们对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久闻其名,却难见其真容。
       就如白岩松所说:“对我们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它位于台北山清水秀的外双溪,占地面积1200亩,1965年11月12日落成。尽管从外观上看,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截然不同,但是整座建筑的设计理念显然秉承了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碧瓦黄墙,雕栏玉砌,在青山掩映下,显得典雅而壮丽。目前,这里珍藏着1948年以来从大陆运来的60多万件珍贵文物。”
       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展厅面积所限,通常每3个月会换一次展品,即便这样,要把这里所藏60余万件稀世文物逐个儿在世人面前亮个相,至少需要30年时间。以前尽管这里展出的文物是常换常新,有三件宝物始终没有换过,这就是翠玉白菜、东坡肉形石和毛公鼎,它们被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但我们去参观时有了新的变化,台北故宫博物院位于嘉义太保市的南部院区于12月28日开馆试营运。10场特展同时登场,台北故宫的“镇馆”展品“翠玉白菜”、龙藏经等“南下”助阵。就是说我们去故宫时,只看到了东坡肉形石和毛公鼎,而“翠玉白菜”没看到,因为它到位于嘉义的南馆去展览了,此处留下点小遗憾。不过馆内展出的其它珍品也足以让我们大饱眼福,叹为观止。因为馆内禁止拍照加上今天是跟团游,比较赶时间所以这里就没有拍照。
      一天行程结束已经是下午5点半,旅游车将我们送至台北车站,今天我们要去花莲。在台北车站买了网友力荐的台铁便当,价格有NT$60、NT$80、NT$85这几种,带着上火车吃。台湾捷运不可以吃东西,但台铁是可以的。还有不需要提前买票,随到随买不像我们内地人多,即使排队前面也就4、5个人,买了到花莲的票,等个10多分钟就上火车了,这时我在花莲预定的民宿主人用微信跟我联系了,问我大约几点到好到车站来接,顿时心里暖暖的。晚上9点多火车到达花莲,民宿老板已提前在车站等着我们,开车带我们到民宿,还热情地帮我们提行李到房间,花莲的民宿我订的是网上100%好评的——欢天喜地民宿,民宿老板娘郑小姐从我预订成功开始就加了微信,和我保持联系,对我所有关于花莲的问题都耐心细致的解答,还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使我对花莲之行充满期待。

第四天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长春祠

今天的行程是在民宿订的,来之前在网上也看到有花莲一日游的,但评论不太好,加上和郑小姐在微信里聊天时了解到,民宿可以帮忙预定,只要提前一天就行,所以就等到花莲的前一天,微信里和郑小姐预订一日游包含太鲁阁、清水断崖、长春祠、七星潭等景点。预订时郑小姐告诉我们旅游公司搞活动对2月1日前参加一日游的顾客提供自助早餐,这个挺好花莲的民宿是不提供早餐的,这样一来我们就有现成的早餐吃,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到达花莲的晚上郑小姐就告诉我们,因为太鲁阁那边有山体滑坡,燕子口不能进去,作为补偿增加鲤鱼潭和云山水两个景点。好吧谁叫现在是雨季呐,燕子口看不到也是早有心理准备的。再说除了燕子口其他的还是正常的。
       今天的第一站清水断崖-——太平洋上的海崖。
       千万年来它巍然矗立于宝岛东岸,悬崖峭立,扎根太平洋海底,如铜墙铁壁般抗阻着太平洋日夜无间的狂涛侵袭。远眺,碧海万顷,广阔无垠;俯瞰,惊涛骇浪,翻浪如雪。断崖之上筑有公路隧道,行走其上,除悬崖峭壁、山岩耸立外,还有惊涛裂岸,碧海万顷的壮丽景色同时收入眼底。
  清水断崖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清水大断崖,是举世罕见的海岸断崖奇观,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第二站——长春
       唐式风格的长春祠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立于断崖下,精巧而庄严,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涌出,形成一道飞瀑直泻而下,终年不息,形成"长春飞瀑",是中横公路的一处盛景。立雾溪经祠前流过,长春听涛也是一大景致。祠前建有环形步道,供游人饱览峡谷及曲流风光。 据了解,长春祠建于民国47年,原祠堂曾于民国69年因地震崩塌,三年后整建完成,民国76年第二次崩塌,祠体全毁,翌年重建新祠于原址的左方。祠后垂直的山壁间,开凿出"之"字形陡直阶梯,380阶石梯蜿蜒向上,被称为"天梯"。循"天梯"直上,可到达观音洞,洞内有观音石佛及横贯公路的施工全图。也可登上矗立 山崖之上的太鲁阁楼和钟楼,居高临下,俯瞰立雾溪曲折河道和峡谷风光。
       途中导游有介绍太鲁阁峡谷深处有座长春桥,桥右边是弥陀岩,一条人工开凿的步行隧道穿岩而过,进入隧道不远处,可看到一面刻有225名罹难殉职荣民兄弟纪念碑,碑的左右分别书写“饮水思源、悼念感恩”,上方是“西方三圣”观音菩萨、阿弥陀佛和大势至菩萨的接引立像,立碑者是台湾公路局。长春祠内祠内正中供奉地藏菩萨和殉难者牌位及名单,里面有碑记,碑记由时任台湾省公路局局长林则彬撰写。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我们在游赏公路上的险峻奇景时,别忘了向他们致上最高的敬意!

第三站——七星潭
      七星潭富有诗意的名称,据说是位于花莲师范学院和花莲机场一带,早年有零星湖泊散布,后来因建设需要而填实。现在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崙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有断层形成的海峡与优美的弧形海湾,具有豊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在七星潭,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间还可以欣赏新城和崇德地区的灯火,区内更有许多景点,提供休憩和知性之旅。
       当天天气预报有雨,到达七星潭时还未下雨,天气阴沉沉的,所以七星潭水不够蓝,没有看到她最美的时刻,但岸边的石头真的是玲珑剔透,让人爱不释手,不过我们是有素质的游客,再漂亮的石头也不会让它离开七星潭。看来老天也知道我们的心意,哪天的雨愣是等我们结束七星潭的行程才哗啦啦的下起来,这是天助我也!!!之后的两个景点:个人认为鲤鱼潭没什么看头,因为雨下得太大就拍了张大黄鸭的兄弟版——小黑鸭。云山水生态农庄因为明天也要到此一游,所以也就忽略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已是下午5点,旅游车根据客人的需要会在花莲市区和花莲火车站停,我们想在市区逛逛所以就在市区下车,下车就看见“鹅肉先生”正好玩了一天也有点饿了,于是一头钻进去人不多二楼有空位,坐下来点了几个菜 ,具体菜名不记得了,倒是有盘鱼籽做的菜,别看是油炸的,可吃到嘴里一点也不觉油腻,味道不错尤其蘸旁边小碟里的调料特好吃。台湾的食物看上去油光光,但吃到嘴里完全不觉得油腻,这是我到台湾吃东西最大的感触。鹅肉先生家的生意真是好,人家的东西价格合理,味道正所以顾客盈门,我们也是赶巧了,不用排队等位,待我们吃完走出店门发现外面有不少人在排队等位。这顿我们花了NT$650。接着又跑去公正包子买包子和周家蒸饺吃,这两家靠在一起,大家看我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吃完老公回民宿休息他对逛街没兴趣,我和女儿继续逛街。

街边小店还真是有意思,看到鱼了吗?别以为是海鲜市场,这时路边小店里的仿真品,是不是和真的一样!活脱脱一场“真鱼秀”。

下面蒸笼里的甜点是不是也很诱人,想不想吃,告诉你只有往肚里吞口水的份儿,为什么呢?聪明的蜂友们一定猜到了:对了也是仿真品。

昨晚到花莲就和民宿的老板娘郑小姐打听好了,花莲的夜市现在都集中到东大门叫彩虹夜市,以前的自强夜市等夜市都集中到了这里,于是和女儿一路逛到东大门,好在这会雨也不下了,刚才逛街又有消耗,所以到了东大门开始觅食,看到没夜市里的路牌,每个夜市都有一块区域。

进了夜市感觉里面好大,一时不知往哪里走,顺着路边的店铺往前走,觉得有点渴正好路边有点鲜榨果汁的店铺,NT$35木瓜牛奶,后来才发现这家的鲜榨果汁竟然是全台湾最便宜的。再往前走发现了这家有卖冰火菠萝油的,正好是女儿入台夜市必尝小吃之一,买一个一口咬下去酥脆无比,奶味香浓值得推荐。当然蒋家棺材板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吃过晚饭,肚里有货所以大多是看看饱饱眼福,就往回走。回去的路上看到曾记麻薯店,嚯人家放在哪试吃的麻薯不要太多,每个品种都有,不像我们这边的店家切成小块给你免费品尝,而是单独包装的一个麻薯给你品尝,店里专门有一个人请你品尝,不管你买不买,他都很热情滴招呼你,随意品尝。所以进店的人出门都提了一大包,我也不例外地提了一包走。花莲做麻薯的大家可能对“曾记”听得较多,不过还有一家老字号“惠比须”据说当年他家做的麻薯是进贡给日本天皇的,我在他家也买了点麻薯,吃起来也很好吃。

特别说明,这家不是我买木瓜牛奶的那家店铺,当时买了也忘了拍照以为夜市里都一个价,结果逛下来才发现那家价格最低,品质是一样的好。

下面的伴手礼是民宿的郑小姐送的,凡到她家住宿的客人她都会赠送一份这样的伴手礼,是专门定制的哦。

第五天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

今天仍然是委托民宿的郑小姐帮忙预定的一日游花莲垦丁,走的是山线包括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虽然雨下一会儿停一会儿,但我们的游玩的兴趣依然很高。今天没有导游跟车,开车的司机就是我们的导游,一路上司机向我们介绍云山水是私人买下的,经人工挖湖、做丘陵、种树等景观开发,配合周围山景,让原有的自然景致更加精致,至今发展成为花莲热门的景点之一。

偶遇白鹅,雨中悠闲地散步,此时雨下的挺大的,可他们浑然不觉悠哉游哉,让人羡慕。

今天的第二站——瑞穗牧场。可以说选择山线就是冲着瑞穗牧场来的,所以一到那赶紧下车往里走,因为走的太快发生了一件悲催的事,老公一不留心将微单掉在了地上,恰恰地上有积水,得,镜头进水了开不了机,没法拍片了顿时心情就低落了,只能用女儿的苹果手机拍了。到瑞穗牧场时雨不下了,一路上看看风景来到餐厅买了热鲜奶、鲜乳酪、鲜奶冰淇淋、鲜奶馒头品尝,图的就是新鲜!又买了些牛轧糖价格250克一袋的NT$150,500克一大袋的NT$250,牛轧糖有多种口味:花生、杏仁、牛奶、抹茶、巧克力等自己选啦。瑞穗的牛轧糖确实好吃,我们一家基本不吃糖的,对瑞穗的牛轧糖都能接受,第一它的甜度属于微甜,第二不黏牙,第三奶香味很浓,总之好吃。当时买了3袋,我让老公品尝一个,他死活不愿意,还不屑地说:这糖有什么买头。回来后的某一天,他吃了一个后说:这糖是蛮好吃的。我晕!

第三站——北回归线

第四站——池上。今天的午餐地池上饭包。便当这个词来源于日文,意思和我们通常说的盒饭差不多,在闽南话里叫做"饭包",乍听起来有点别扭,还是‘便当’比较时髦一点。池上便当是从台湾东部的池上乡流传出来的。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据说Q劲十足,凡走花莲垦丁垦丁花莲的基本都被带到这里用餐,所以买便当排队时不可避免的,座位还是挺多的,门口的两个蓝色车厢也是用餐的地方额,坐在里面吃有像在火车上用餐的感觉。便当里菜的品种算丰富,米粒好吃Q弹有劲道,就是便当里的米饭对食量大的先生来讲少了点,正好我吃得少,加上我那一半的份量,先生够吃了。这里离伯朗大道很近,吃完饭司机载我们去伯朗大道,哪里可以租自行车骑行,我们一家人觉得坐了一天车,此时雨停了,正好在风景如画的伯朗大道上走走,活动活动僵硬的腰腿,呼吸新鲜的空气,如果一定要看金城武拍广告的那棵大树,就必须租自行车,因为比较远我们看不看无关紧要,所以就这么随意走走,自由行嘛就是走到哪算哪。

路边蓝色车厢的内部,是可以坐在里面边吃边赏景的哟。

第五站——多良车站。多良火车站是南迴铁路最靠近太平洋的一个小站,位于金仑站与泷溪站间,月台上可以看见海天一色美丽的景观,不过由于社区人口逐渐外流,2006年7月1日后火车不再停靠。现在因为游客太多,月台也不再开放,只能在月台顶上欣赏海景。那天到这里时已是下午5点多,没看到火车经过遗憾,(下面附一张火车时刻表,想看火车经过请算好时间等待,这是在网上下的,不知现在时间是否有变化。)而且因为天气阴沉所以海景也一般般。不过还是看到了有不同颜色的海水,也算小小的安慰。多良车站之后大巴就直接带我们去垦丁,(在伯朗大道下车游览时,司机要求我们每位乘客将在垦丁预订好的民宿的地址、名称写在纸条上给他,他好安排线路将我们送到民宿。)上车后司机师傅告知大家到垦丁后会在恒春镇、垦丁大街、船帆石这几个站点停,哪些民宿要在哪里下车,有些不能送到民宿门口的赶紧和民宿联系。听完司机的话顿时庆幸自己的选择真英明,我们的民宿是在船帆石附近的——圣亚旅店。大巴一直开到门口下车过个马路就是,超方便。下面跟大家说说本次旅行中的囧事——台湾行的犯得糊涂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前面说过在台北“鸭肉扁”里用餐丢了个水杯称之为“第一丢”,现在就来说说这“第二丢”到达肯定顺利入住圣亚旅馆,开始整理物品。发现早上游览云山水弄湿的运动鞋,还有一把折叠伞没有了,回想了一下是丢在了我们从花莲乘坐一路过来的大巴上,到垦丁是晚上8点30多天已黑了,当时就想大巴肯定会在垦丁过夜,明天一早再带一车人回花莲。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反正试着找找看,找回来最好,找不回来就算丢个念想在这里。因为是委托花莲欢天喜地民宿的老板郑小姐订的花莲垦丁的旅游公司,正好也有郑小姐的微信,就立刻在微信里请郑小姐帮忙联系大巴车司机,看车子在哪里好去取回物品。很快郑小姐就回复我告知我司机的电话及具体位置(恒春南路),此时已是晚上9点45左右,因为不熟悉当地的情况,又去请教圣亚旅馆的老板朱先生,问他恒春南路有多远,来回大约多长时间,并告知他要去取落在车上的的东西,朱先生听完主动说可以帮我们去取,又问我有没有司机电话,我把号码给他,他就和司机通了电话讲好把东西放在司机住宿地附近的加油站,第二天去取。这一通折腾实在是让我好感动,因为我们的疏忽给司机、花莲民宿以及垦丁民宿主人带来了麻烦,可他们一点也不嫌麻烦,向我们伸出了热情的手,以前在网上看攻略时,常常看到网友赞美台湾人的友善,台湾人的人情味,这回我是亲身体验到了,不仅仅因为他们帮我找回丢失的东西,旅行中还有很多很多感受台湾人情味的事情,让我们对此次的台湾行回味无穷。

第六天垦丁(龙磐公园、砂岛、风吹砂、鹅銮鼻、恒春古城、出火)

圣亚旅馆分为A馆和B馆,A馆是海景房,B馆在A馆的后面看不到海,我认为一天玩下来都在海边走,回到民宿也就休息了,所以看到B馆有个4人间挺合适的就订了下来,到了民宿进房间后发现这个4人房性价比很高,房间很大,床很宽,有客厅、沙发、茶几,化妆台很大有两面镜子。关键是这个地点很方便,旅馆旁边有7-11和一家早餐店,还有到高雄恒春的大巴车站、还有出租电动车的车行,离垦丁大街也不远。关键是它和静观行馆、伯利恒相邻,品质不输于前两家,价格却比他们优惠得多。这仅代表个人观点,有机会大家自己体验一把。
       今天我们计划玩垦丁东线上午(船帆石——龙磐公园——砂岛——风吹砂——鹅銮鼻),午餐后,去恒春古城寻找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再看出火景观。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到民宿旁的7-11里解决早餐,里面的包子有点贵肉包NT$25一只,块头和我们南京的比小两圈,价格却高2.5倍,肉馅也不多,皮蛋粥是女儿的最爱,他吃了一次后觉得特别好吃,后来只要去7-11,都必点,奋起湖便当挺实惠,7-11里最好的就是可刷悠——游——卡,这样可避免找一大堆硬币,台湾50以下的都是硬币,装在身上挺重的。吃完早餐我们去租电动车,7-11旁边有个“小猪哥租车行”是在路边搭的一个小棚子,老板是个和气的年轻人,虽然做攻略也记下了几个网友好评的车行,但是我当时就看了“小猪哥”两眼觉得挺面善,第一印象还行,就问他有没有大功率的电动车,可坐两人的,因为我们一家三个大人,为什么要租两辆车,因为女儿只骑过自行车,电动车从没骑过,他说正好有一辆改装过的,正在试用阶段,如果我们要的话可以帮他试车。价格24小时每车NT$800,12小时每车NT$600,于是就决定在他那租车,租了两辆车,我们告诉他要去龙磐公园——砂岛——风吹砂——鹅銮鼻——恒春古城——出火,他叮嘱我们中午要回到他这里给未改装的车换电池,或在路上充电再往恒春走,改装过的车不用换电池也不要在路上充电。女儿挑了个卡哇伊的头盔戴上,别急加个小猪哥的微信,这样如果路上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络,一切就绪出发啦!哟,忘了给小猪哥拍个照。
       在垦丁骑车那就是爽,一条大路直通远方,开始女儿是坐在她老爸身后的,一路上看着骑行的同龄人,她按捺不住跃跃欲试,既然人家自己有这个要求,我这个当妈的也乐意放手让她一试。于是从没骑过电动车的女儿将她的处女秀献给了垦丁。看她一路狂飙超级拉风。

说到风,这次在垦丁真是感受到了风的威力。请看下面照片是在风吹砂拍的,人顶着风向前走路挺费劲的,只能是挪步向前。感觉体重轻一点的人都能被风刮跑。停下来拍照那是一定要抓紧相机或手机,那个风太大不仅吹的你拍照的手臂直晃,还有可能把相机或手机吹跑。那么大的风对于内陆来的我们真是头一遭遇见,最起码是12级大风,骑着电动车在刮着大风的路上飞驰,简直就是漂移,那种刺激真是难以言表,这对于第一次骑电动车的女儿来说,真是一场考验,不过到底是年轻人,适应的非常快,一路顺利。垦丁最南端我们没去,就是一个石碑也没什么意思,而且也挺远的,龙坑我们不感兴趣也没去。其实不管到哪儿,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就这么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景,拍拍照,很快就到了鹅銮鼻公园,门票NT$50,里面不大看看灯塔,逛了一圈到了中午该回去换电池吃饭了。打道回小猪哥车行。换了电池小猪哥听说我们要去吃海鲜,就推荐车行附近的一家海鲜馆名字不记得了,反正就在船帆石附近,当时已是中午12点,父女俩都饥肠辘辘了,如去后壁湖还要走蛮远的路,于是就去了附近的这一家海鲜馆。点了生鱼片、蟹棒(就是蟹腿肉)好吃推荐,生蚝、炒蛤蜊,还炒了两个蔬菜空心菜和一个当地的蔬菜名不记得了。花了NT$1170。吃完休息一会骑上小电炉向恒春镇出发,小猪哥介绍说恒春每逢周日晚上有夜市,夜市控们此处请留意,算好时间逛夜市。

一路向恒春镇奔驰,路上总有看不完的风景和有趣的事物,比如这辆卡哇伊的车车。因为我们要赶在天黑前看“出火”,以免天黑了看不清路不好走,当我们骑行到恒春转运站,面对两个路口不知何去何从,拿出旅游地图研究时,路边一位打手机的小伙子讲完电话主动走过来说:“你们是要问路吗?”嚯,台湾同胞真热心,我赶紧打听看出火景观往哪条路走,小伙子告诉我们往恒春东门方向走,就是出了东门一直走就是。其实就是从垦丁方向过来,会经过恒春古城的南门,走到恒春转运站就能看到天文路,顺着天文路往前走转向恒东路,会看到恒春古城的东门,不管它顺着恒东路一直向前走,就会看到路上有路标往满洲、佳乐水方向,骑一段路就到了出火景观。“出火”原为凿井时挖至垦丁泥岩层,意外发现有天然气自然冒出,经点火后至今不熄。据说早期的出火地点并不是位在现址,而是在更东侧之处,后来经探勘油气、钻井后才移至现址。“出火特别景观区”虽地处偏僻,但景区内部设有停车场、解说牌、步道等设施供游客使用。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拍两张留个纪念。喜欢敲章的童鞋们注意了,如果想在海角七号敲章,是要在里面消费滴。恒春古城墙和咱们南京的古城墙来比,这个城墙规模就算是袖珍版。哈哈!某人正趴在城墙上大发感慨呢!

从恒春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了这个“海角七号”这好像是个饭店及购物点,不是“阿嘉的家”。别弄错了!车骑过垦丁大街,好热闹,街道都被摊贩、电动车、小汽车、人流占满了,我们玩了一天也累了,没心情在这样拥挤的街道上多停留,简单逛了逛路边的康是美、屈臣氏感觉价格不如台北便宜,就准备直接回民宿休息,骑到福华饭店附近没电了,附近又没有充电的地方,赶紧微信联系小猪哥告诉他具体地点,等他来送电池,等他的时间路边正好有家星巴克,买杯喝喝,价格吗比咱大陆便宜。十分钟左右小猪哥带着电池来了,换了电池飞速回到位于船帆石的车行,停好车肚子也饿了,就去旁边的7-11吃晚餐,临走再带点回民宿。回到民宿开始整理东西,悲催的发现又有了第三丢——老公的墨镜,可能是在路边的那个海滩停留时丢了,这回是找不回来了,要知道在垦丁骑行没有墨镜眼睛还真是吃不消,那两天艳阳高照,风又大,没辙只有受罪呗。这里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晒——。垦丁的太阳还有太平洋的风真是厉害,我们在哪里就是没抹防晒霜,只戴了口罩,结果两天下来就被晒黑了,导致后来到表哥家吃饭,表嫂对着我琢磨了半天,说感觉跟刚到台北看见的我有点不一样,最后才恍然大悟地说:变黑了。嗨,告诉你们我去西藏都没这么黑。这就是注重防晒与没做防晒的根本区别。

第七天垦丁西线猫鼻头、白沙湾、核三出水口、后壁湖海鲜

今天我们游玩垦丁西线猫鼻头、白砂湾、核三出水口、品尝后壁湖海鲜。第一站猫鼻头,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全长5公里,宽3.5里,为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其实恒春旧名"琅峤",而"琅峤"在原住民排湾族语中就是"台湾尾端"的意思,所以,恒春台湾最南端的乡镇。猫鼻头名称的由来,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这个景点旅游团来得多,相对垦丁其他景点这里的游客要多很多,所以在景点入口处就会有许多做那种宣传的说客,逢人就发传单,不停念叨。可咱们是来旅游的,咱们只对美景、美食、美的事物感兴趣,其他的一笑而过哈哈。
      从猫鼻头出来,看时间也不早了接近中午12点, 正好到后壁湖不远,于是决定去后壁湖品尝海鲜。到了后壁湖海鲜市场找到阿辉生鱼片,正好有空位,不排队最好,点了海胆、生鱼片确实有1厘米厚、凉拌鱼皮、芝士海虾、海瓜子、鲨鱼、空心菜,一共花了NT$1700.吃饱喝足稍稍休息一会向白沙湾进军,真巧,路上发现核三发电厂出水口,于是停下来拍拍照,看看海景。这里的海水真漂亮,蓝色的海水颜色由浅渐深,附近有许多人在玩浮潜,回民宿后百度才发现那里竟然是玩浮潜的好去处。在此停留后向白沙湾奔去。

猫鼻头公园里叫卖海鲜的摊贩,这个孩子手拿的鱼的鱼鳍好大。它叫飞鱼。

这里向大家爆个料,做攻略时就看到有网友提醒,垦丁白沙湾有真假之分,一定要看到入口处有老虎塑像的才是真正的白沙湾,而路边挂个指示牌上写白沙湾的则是假的。那天在路上虽然忽略了一、两个“白沙湾”但还是在一个挂着“白沙湾”牌子的指引下去了一处小海滩,虽然不是少年派的白沙滩,但那里人少,沙子也细如果带孩子的话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避开人群尽情玩耍。下面就是我去的小海滩,没有强行收费,只收每车NT$10停车费.在此玩了一会儿,忽然想起来攻略上说的有老虎塑像的白沙湾,于是赶紧骑车打开导航跟着走,又骑了好远终于看到老虎塑像了,真正的白沙湾到了。这里的沙滩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砂滩。贝壳砂组成的沙粒甚为均匀,是海洋中的贝壳长期受到海水侵蚀,被击碎研磨而成晶莹明亮的细沙,随海流漂洋过海冲至海湾内构成的自然景观。其中砂岛的贝壳砂滩因为砂粒晶莹、颗粒较大,组成均匀,生物壳体的含量高达90﹪以上,白砂湾贝壳砂纯度也高达85%,在台湾本岛是相当难得的景观资源。
       白沙湾位于猫鼻头西北方,属珊瑚礁海岸,原是一座小渔港,因得天独厚地拥有一片长约500公尺,宽约40公尺的洁白沙滩而得名。白沙湾海湾内风平浪静,沙粒细白,全年均适合游泳、潜水、骑水上摩托车等海上活动。 这里的游客相对多些,也有旅游团到此一游,可是旅游团基本都是在垦丁走马观花一日游,晚上要赶到其他地方去住宿的,台湾行的精华所在垦丁怎能不住下来玩呢,所以说如果时间、精力允许的话还是自由行好。 下次如果再来台湾一定在垦丁再多待几天。
      有个重要提示,就是关于电动车充电。垦丁在这几个地方可以充电:后壁湖市场伟哥活海鲜门口,在他家用餐免费充电,不用餐每车NT$10。白沙湾、佳乐水、龙磐公园的停车场NT$10停车费充电免费。我们那辆单人骑的电驴就在白沙湾充电,人进去游玩,玩出来正好充完电,因为离我们住的民宿较远,白沙湾玩过就直接回民宿休息了,明天准备早点坐车到高雄。但是因为那辆改装过的车小猪哥交代不要充电,所以走到昨天差不多位置福华饭店时没电了,老公说离车行也没多远,推车走走吧!不想走再微小猪哥。可是人品好就是没话说,我们正推着车在路上走,我一回头看见后面有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开过来感觉车子在减速,心想不会是小猪哥的车吧?谁知道车子真的在我们身边停下啰,车窗玻璃落下听见里面传出声音:“是不是没电啦?”仔细一看真的哎,真的是小猪哥来了,怎么这么巧,心里想着小猪哥,果然他就来了。原来小猪哥给别的客人送电池时就看到我们了,回头追上我们给我们送电池来了,真是好开心。不过换的电池是没改装过的,只能一个人骑,所以我就有机会坐上了小猪哥的爱车,嚯,这小猪哥还真是个车迷,车子也改装过了,车里放了许多小车模型。今天还车时间为下午5点左右,所以小猪哥收了每车NT$300,加上第一天每车NT$800,租车两天两辆车共NT$2200.价格还是挺公道地,小猪哥车行的车还比较新,推荐。回到民宿找到老板,请他帮忙预定拼车去高雄,告诉他准备早上9点出发,老板说联系好了会给我回话。晚上8点左右,老板告诉我9点左右出发没有车,7点半出发的有空位,每人NT$350,心想早点走就早点到可以就做早班车吧。从垦丁高雄在我们住的圣亚旅馆附近就有车站,可以做巴士去高雄,但车的班次不多要算好时间等,而且巴士到恒春转运站还要换车,再就是上车买票NT$400-NT$420每人,到高雄还要自己坐车到酒店。拼车去最大的好处是一路直达不用停靠站点,而且可以送到酒店门口,一般是7座的车,车况良好,师傅会帮你提行李到民宿来接,这样一比较当然拼车走了。

第八天垦丁——高雄打狗领事馆、中山大学、驳二艺术区、瑞丰夜市

早上一早起床,整理好东西仔细检查了一下,这回可不能再落下东西了,嘿嘿。将房间钥匙放在吧台就可以了。台湾的酒店基本都这样,就是相信你。不过今天我们拼车师傅来晚了约1小时,有点不爽。搞得我们以为车不来了。吐糟下这个师傅年纪也不小了,约50岁上下怎么还这么迷糊,应该不是第一次走这条线,但是一路接人却跑错了两家民宿,又多花了至少半小时,这是个小插曲,出来当然不会事事顺心,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整心情,这样不会因为一点小意外而影响我们的心情。到了高雄高铁站,同车其他人都下车,车上只剩我们一家人,于是和司机闲聊,怎么每人付的车钱都不一样呢?师傅说上车的地点不同,车费就不同,垦丁大街和船帆石上车就每人NT$350,恒春镇和偏远一些的民宿就是每人NT$400—NT$500。我们在高雄的酒店是龙翔大饭店,小巨蛋、瑞丰夜市就在附近走个10分钟就到,捷运小巨蛋站也在附近。师傅把我们送到饭店,办理了入住手续进房丢下行李,轻装出门逛景点。坐捷运西子湾站下,看着站内标示1号出口打狗铁道故事馆就从1号出口出来了,到打狗铁道故事馆逛了一圈没什么看的,就准备租辆自行车骑行,街对过有个车行1辆自行车NT$100一天,到捷运站你去买票打9折。结果我们骑车往前没走多远,就发现捷运西子湾2号出口也有一家车行,再看价格每车NT$50一天,天哪,价格竟然相差一半,车子的选择却多很多,真是气人,虽然说台湾人做生意大多数比较讲诚信,但也不是说没有坑人的,这里写下来提示大家捷运西子湾站记得要走2号出口。
        英国打狗领事馆,是唯一一个领事馆和领士官邸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建筑风格属于后文艺复兴时代的巴洛克式风格,红砖的外观、竹节落水管都是清朝末年当时的建筑特色,为英国人所设计,特殊的花栏、石雕和圆拱都是打狗英国领事馆的不同之处;打狗英国领事馆外墙半圆拱呈现连续性的美感,转角处拱大柱小、双柱并立的结构让建筑更为稳固;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房间有壁炉的设计,且设有高低不一至的地下室,拥有监牢的功能,是囚禁当时违反「打狗领事港口规章」的人。来到打狗英国领事馆除了参观历史文物以外,时间允许的话,品尝午茶套餐、晚茶套餐也是不错的享受,三层式的点心和饮料可以让人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度过最优闲的假日时光,或是前往位于打狗英国领事馆南侧的古道,感受大自然的优美景色。俯瞰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领事馆内有许多蜡像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看其他游客在蜡像处拍照忍不住偷拍一张,有趣。

往打狗领事馆路上骑行时,看到的别具特色的小店。

旗津岛我们决定不去了,因为刚从垦丁看完海过来,不想太辛苦。就决定到驳二艺术区逛一下,里面有小火车,带孩子的游客可以感受一下还是不错的。如今的驳二艺术区不仅吸引了观光客、创作家驻足,更吸引国际上最重要最知名的电影特效公司及动画公司不约而同进驻,使驳二艺术特区,成为亚洲地区的好莱坞,并使驳二艺术特区,成为亚洲各国电影后制的重镇,目前进驻驳二特区的海外公司有:电影特效教父之称的好莱坞乔治卢卡.斯西基(CG)电脑动画公司、好莱坞Rhythm & Hues Studios、日本小学馆、日本SONY集团旗下SCET育成中心、新西兰Huhu Studios。驳二艺术区会不定期的举办各种展览,还是值得欣赏的。下面说下交通:
捷运(只刷高雄市的悠游卡)
1、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
2、橘线西子湾站2号出口,沿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向东步行约2分钟即可到达蓬莱仓库群。
公车
1、88、56、50、33、11、219路捷运盐埕埔站下。
2、哈玛星文化公车,橘1(假日限定)在驳二艺术特区站下。
3、248路在高雄港站下。
自行车
沿着西临港线自行车道骑行可达。
推荐骑车路线:
新光码头→真爱码头→驳二艺术特区→驳二蓬莱仓库群→渔人码头→打狗铁道故事馆→西子湾风景区。
铁路
高铁左营站或是台铁高雄车站都可直接转乘捷运红线,至美丽岛站换乘捷运橘线。

因为在高雄只待一天,所以晚上一定要逛一下高雄在地人常逛的夜市——瑞丰夜市。我们住的酒店到夜市走路10分钟,于是一路慢悠悠闲逛着过去,夜市里好吃的东西还着不少,我们买了些卤菜,麻辣鸭血汤,沙爹猪肉、章鱼烧等,有的吃完了才想起没拍照,有种小火锅特别受欢迎,早就坐满了人,想吃要排队了,这时女儿和老公发现了有牛排,这可是他们的爱好之一,还好有座位,赶紧坐下点牛排餐,父女两一人一份,我就算了对这个没兴趣,。巧的是在夜市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哈哈现在出门不管到哪里旅游都能遇到乡亲,感觉特别亲切。说明咱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挺会享受生活的。

第九天高雄——台南赤坎楼、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孔庙

早晨退了房乘捷运直接去高雄火车站买票去台南,还是那句话台湾人口不多,台铁票很好买不用提前买,临时买没问题都有票,即使没买到直达的票,售票人员也会告诉你坐到哪一站再转车。而且台铁车次很多,间隔时间也不长,我们此次台湾行所有临时买的台铁票,在车站候车不超过30分钟,还是很方便的。在高雄车站等车时发现有个纸箱王的小铺子,进去看看吧,因为准备夏天到泰国,所以这次就没安排去清境农场,当然也就去不了纸箱王了,能在此偶遇也算是缘份。

在台南我订的是铁道大饭店,当初选择饭店时,这个饭店有两点吸引:第一它靠近火车站,从火车站一出站就能看到街对面饭店的招牌,穿过地下道走个几分钟就到了,而且饭店门口就有车站到哪都方便;第二饭店有免费自行车可借用,台南地方不大,骑个车逛景点是不错的选择,所以预订时我就在备注里说明需要借用自行车,当然啦,饭店的自行车就只有3辆预订从速哦!当天我们一家到台南大约早上10点半的样子,办理完入住手续,因为太早还没有空房我们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好在自行车还没人借用,正好我们一人一辆车骑着去赤坎楼啰。赤崁楼又称红毛楼,是荷兰人于1653年兴建的城堡,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可以说赤坎楼见证了荷兰、明郑、清朝,以及日本时期的历史,是台南城市史的见证者,也是台湾著名的古迹和历史建筑。现今的赤坎楼是由普罗民遮城残迹,海神庙、文昌阁等建筑合建起来的。走进赤坎楼除了可欣赏一字排开的御龟碑和郑成功议和塑像外,往庭院南面走可以登海神庙,往北面则有文昌阁和普罗民遮城遗迹。 赤坎楼建筑群 庭院南面的海神庙和北面文昌阁,是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建造在高耸的台基之上。现在悬挂“赤崁楼”门匾的阁楼就是海神庙。如今的海神庙是台南市文物陈列馆,内部陈列着有关赤崁楼的文史资料。绕道海神庙的后门,这里则有两个像花瓶形状的门洞,代表“平安”的意思。北面的文昌阁,它是清朝光绪年间修建的楼阁。如今的文昌阁一楼供奉着文昌帝,这里还有清代科举考试制度的介绍。登上二楼,在文昌阁的二楼供奉着五文昌之一的魁星爷,他是科举时代的考试神。从文昌阁出来绕道后面,是普城稜堡残迹,这也是如今赤崁楼中最具史料价值的遗迹。 在赤崁楼的周边还有大名鼎鼎的度小月担仔面、虾卷等台南小吃,喜欢的朋友可以有选择的尝一尝。

从赤坎楼出来,我们来到安平树屋,安平树屋位于安平古堡和德记洋行旁,是一座由多株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的废气仓库,有“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的屋树共生奇景。这个地方让我想起柬埔寨的吴哥,那里的很多寺庙都有这种奇景。出了树屋,附近还有个安平古堡,去转转吧!安平古堡,建于1624年,又称奥伦治城、热兰遮城、安平城、台湾城,位于今日的台南市,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这里也曾是明郑三代的城池,每到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安平夕照”也因此选为台湾八景之一。 1624年荷兰人统治台湾,并在安平建造了被称为“热兰遮城”的城堡,也就是现在的安平古堡。郑成功来台驱赶了荷兰人后,将安平古堡改为城池,把原本的古城建筑改分为方形内城与长方形外城。并将此地改名为“安平镇城”。 清朝统治后将安平镇城改为军装局。同治十年(1873年)英国军舰来犯,船炮命中城内军火库引发爆炸,城墙随之而毁,之后遂成废墟。日本占领时代,原有的城垣被铲平,改建成今日所见的日式海关宿舍与红砖平台,原荷式城堡的踪影荡然无存。 光复后,古城改名为“安平古堡”,原来日式宿舍也开辟为古迹纪念馆。今日所见的安平古堡,是历经多次整建后的模样,不复当年碉堡的宏伟壮丽,但是其所保存的丰富史料和所代表的文化意义,仍是非常值得一览的胜地。古堡附近的安平老街上有许多小吃,非常热闹,我们在这里品尝了安平同记豆花,点了原味、竹炭和红豆三种口味的豆花,台湾的豆花都是甜的,还是喜欢吃家乡的咸豆花。吃了鱼丸汤、棺材板、油炸馄饨等做午餐。味道还不错,感觉台湾小吃口味挺清淡的,对健康有好处,我们要学一学。

在安平老街打完牙祭往回走,正好可以去看看孔庙,台南孔庙又称文庙,建于明永历年间,是全台最早的文庙,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办学府,故有“全台首学”之称,现已被列为一级古迹。门票好像是NT$125。开放时间8:00-17:30(清明、端午、中秋三节不开放)。有兴趣的朋友进去看看还是不错滴。今天早点回饭店,留点时间在饭店附近逛逛,经考察物价相对台北比略低一点,差价不大,美妆店化妆品价格与台北差不多。

第十天台南——台中宫原眼科、春水堂、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在台南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坐火车到台中,这次我们仍然住在火车站附近——博奇大饭店。今天的行程是最合女儿心意的,今天我们将跟随青春的脚步,探访宫原眼科——太阳堂老铺——春水堂(四维街店)——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宫原眼科就在饭店附近,我们卸下行李就往宫原眼科走,哪里的冰淇淋是必吃的,因为天气太冷买了单球冰淇淋,可以加料品种很多容易挑花眼。从宫原眼科出来,去找太阳堂老铺买伴手礼,老板可真实在,热情地拿起单独包装地整块太阳饼、芋头酥给我们试吃,因为保质期限短的问题本来准备买一点自己吃的,但是老板这么热情,东西又新鲜好吃,太阳饼和芋头酥吃了就停不下来,结果就买了一大推,最方便就是可以刷银联卡,结账后向店家打听四维街春水堂怎么走,店家贴心地问你们去过那还会来吗?如果还经过此处,可以将买过的东西放在店里,回头再拿,台胞们就是会为人着想,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许多店家效仿的,真诚待人,生意定会越做越好。
        春水堂——世界珍珠奶茶的发源地。顺着路向前走也不记得是什么路了,台湾的地名好多城市都是重复的,像自由路、民主路、民权路、民族路、中山路等在台北花莲台南台中都有,经过一个小学好像叫西门国小,就到了四维街的春水堂,女儿各种摆拍,买了杯饮料往回走,经过太阳堂老铺,取了先前买的伴手礼回酒店,用过午餐稍事休息,下午去彩虹眷村和东海大学。

从我们住的饭店乘公交仁友客運30號、40號,在第一廣場前上車跟司机说到彩虹眷村,到站司机会提醒下车。台中的公交车10公里内刷悠游卡免费,这个福利一定要享受。记住上车刷卡,下车也要刷卡,不超过十公里免费,超过就收相应费用,不过收的相当少,我看了下到彩虹眷村收了NT$4,台中人真是有福哦!
       走进"彩虹眷村",地面上、墙壁上画满了色彩艳丽、造型可爱的兔子、小鸡、猴子、小鸟、卡通人物、花朵、太阳以及彩虹等。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绚烂的色彩和极富想象力的线条,不仅让前来参观的人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更让老旧的房屋充满了勃勃生机。一群年轻人正和“彩虹超人”在互动,不时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彩虹超人”挺逗的。

从彩虹眷村到东海大学可以坐公车,但这里的公车班次少等待时间长,大约等了20分钟才来了一班车,到东海大学快天黑了,在里面简单逛了一圈,乳品小站还未关门进去买些大家都说好的酸奶品尝,据说是东海大学自家牧场的乳牛的奶做的,保证新鲜味道还行吧。还有路思义教堂,可惜此时下雨了,正巧没带伞,于是赶紧回酒店,逢甲夜市也不去了。回到酒店好好休息,明天准备坐台铁去基隆

第十一天台中-基隆(野柳地质公园)-九份

一早乘台铁从台中赶往基隆,到站后将行李寄存在车站,乘基隆金山的公车790去野柳。乘车时间30分钟到。 野柳地质公园风景区分三大区:第一区仙女鞋、乳石、俏皮公主等,第二区豆腐岩、龙头石等,第三区海蚀壶穴、海狗石、女王头等,我们去的当天正好下雨,风雨交加手上拿着伞,又想拍照而且还刮大风很不方便,所以只是粗略的走一遍,女王头、仙女鞋、俏皮公主、测速仪都看到了。噢,想跟女王合影是要排队的,有专人在哪里维持秩序。

从野柳坐790公车回基隆火车站,取了行李坐1013路公车去九份,我们订的民宿叫“风采民宿”,下车后电话联系老板,按老板指示很快找到民宿,整个民宿只有老板一人打理,负责接待、清扫、联络等等,挺不容易的。卫生尚可,洗漱用具一应齐全,早餐是面包加乳饮料,量少大胃王是不够的,还有山城冬天的夜晚还是挺冷的,民俗的被子有点薄。放下行李就出来逛,因为这时已是下午6点多了,九份这里的店铺关门早,晚上9点基本店铺都关门,民宿老板也要求晚上10点前回民宿。所以抓紧时间啊,虽然这时下着小雨,但因为我们要在此住一晚,不赶时间,心情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一路闲逛经过赖阿婆芋圆店,嗬,里面坐满了人,算了不想等,看到了理事长的店,买了点卤菜一路走一路吃,看到了一个叫悲情城市的餐馆,里面人不多决定进去吃晚饭,点了个炒佛手瓜的嫩叶,爆炒牛柳,虾仁炒饭,还有个糖醋里脊,西红柿鸡蛋汤。味道不错。吃完出来继续逛,顺着竖崎路往上走,到了最高处有个阿柑姨芋圆店,来到九份总要尝一下芋圆吧,于是进去点了芋圆坐下,在他家吃芋圆还可以看九份夜景,正好在此轻松地赏夜景,不用打伞那么麻烦一举两得。

第十二天九份金瓜石景区黄金博物馆、日式别墅

2月6日早晨睡到自然醒,打开手机微信,哇呀呀,不得了,凌晨台南高雄发生了大地震,我们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微信里家人和朋友都很关心我们的安全,赶紧回复报平安,同时感谢大家的关心。不由得感叹真是世界真奇妙!啥时都会吓一跳!心下窃喜幸亏我们在九份远离震区,要不然后果不敢想。老公立刻想到刚到台湾旅游的老同学,微信联系他看他那里的情况,同学说昨晚在澎湖住宿夜里被震醒,还好有惊无险。出来玩安全第一,像这种天灾真不是人力可以改变的,唯有自求多福了。话说回来,既然我们平安无事,行程还是要继续,于是从民宿走到九份老街旧道站,靠近全家那儿。有很多车都到景观石景区,从九份到金瓜石就一条路,有基隆客运在九份基山街口就可搭乘,票价15元新台币。
(1)基隆客运825(瑞芳 ←→金瓜石)
固定班次,从瑞芳火车站发车时间为09:00~18:00,可以从旧道站(九份老街坐到金瓜石;收费方式:一段票收费。
(2)基隆客运826 (猴硐←→水湳洞)
固定班次,猴硐发车时间为09:00~18:30;可以从旧道站和九份站坐到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下一站是黄金瀑布;收费方式:一段票收费。
(3)基隆客运788(基隆瑞芳九份-金瓜石)
九份老街上车坐到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下一站是黄金瀑布。基隆发车时间为05:55~21:55;
尖峰行车间隔:10~15分钟;离峰行车间隔:15~25分钟。
(4)基隆客运1062(台北中仑 - 中山高 - 金瓜石)
九份老街上车坐到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忠孝复兴站发车时间:07:10~21:10,发车间距为尖峰时间15~20分、离峰时间20~30分
收费方式:刷悠游卡,或自备零钱,巴士不找零。
我们在哪等了一小会,825路来了,咱们就上,今天黄金瀑布和金瓜石不去,就去看看黄金博物馆,和废弃的矿区。

望着废弃矿区里坑道,还有采矿车曾经过的铁道,可以想象当年日据时代采矿时,这里的繁华与喧嚣,如今一切归于平静。这里的资源被掠夺一空,怎不教人叹息。

黄金博物馆里的展品,最有意思的是一块重220KG的大金砖,参观的人是可以用手摸的。当然我也不能免俗地摸了下。至于矿工便当排队的人太多,算了拍张照片闪了。回到九份路过昇平剧院拍一张,拿了行李坐车到瑞芳转台铁到台北。这回我们知道刷悠游卡坐台铁,NT$44瑞芳台北车站。超级方便又有优惠。

第十三天台北 北投风景区、阳明山

环岛一周回到台北已是2月6日的傍晚,仍住在西门町但是换了家旅馆——爱克发成都馆,这家旅馆很好找,捷运6号出口向前看有家屈臣氏,顺着屈臣氏大门的左边马路一直走约7、8分钟就到了,店员很有礼貌,会很迅速的帮你办理入住手续,还会给你游玩的建议,这里的隔音比高丝旅要好,晚上睡得很好。到达台北当晚我们决定休息,在西门町逛逛美妆店,发现春节前各个店都在搞促销,康是美、屈臣氏、莎莎、小三美日、美华泰相互比较下来,还是屈臣氏的活动力度比较大,但是在西门町这个地方有好几家屈臣氏,价格也是不同滴,逛下来发现靠近捷运6号出口的这家活动多,力度大价格比其他几家屈臣氏要低,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是台北往返的话,还是最后回到台北再购物,没有必要在台南台中买价格都跟台北差不多,有的还没有台北商家搞活动价格低,还要背来背去的非常划不来,一点小建议希望能对后面去的朋友有帮助。
       2月7日大年三十,这天我在台北定居的表哥正好休息,他热情地当我们的司机载我们去北投景区,我心心念念地北投图书馆,地热谷,马上就要看到你们啦!谁知道?谁知道?还是没做好功课,居——然——闭——馆——休——息!!!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公园,全都是大门紧闭,门上贴着告示写明从年三十开始休息,年初五或年初十再开门。顿时郁闷之极,不死心地围着图书馆周围转了一圈,拍了点照片,下次吧,给下次来留个念想。至于地热谷,表哥安慰我说,这里靠近阳明山应该不止这一处有地热现象,于是表哥开着车带着我们在阳明山上,停停看看转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了硫磺谷,这里空气中都漂浮着浓浓的硫磺味。游人稀少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不如地热谷名气大,不过这里的风景还是不错的。顿时心情大好,表哥也打趣地说:今天终于找到一个没有门的景点。哈哈哈~

第十四天台北

2月8日猴年的大年初一,这一天实际上是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因为机票是9日上午7点05分的。这天是我们的购物日,正好赶上春节大促销,表哥开车带着我们去大远北、远东百货、大创、五分埔,效率真是杠杠滴,收获如下哦。因为当天在远东百货购物超过NT$3000,正好远东百货是标有“退税标志(TRS)标识”的商店,因此我们就在店里直接办理了退税。免去到机场再退税的麻烦。在台湾,看到商场有“退税标志(TRS)标识”,就表示在这里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可以申请退税(退税5%)。退税一般有两个条件:
1、当离开台湾时,总购物超过新台币3,000元以上,就可以在机场离境申请退税。游客在带有核准销售特定货物退税标志(TRS)的商店购物,同一天向同一家商店购物含税金额达新台币3,000元以上,且在购物日期30天内离开台湾,就可在离境时申请退税。
2、另外一个条件是标有“退税标志(TRS)标识”的商店,且外籍旅客当日累计退税金额在新台币1,000元(含税购物金额约新台币21,000元)以下,则可以在该商店办理现场小额退税。
       一切都办完后,微信和表哥联系,一会表哥开车将我们接到家里聚餐,道别。年初一台北街头有花灯,却没有爆竹的喧闹,但依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第十五天台北——香港——南京

再见了台湾,10多天的旅途留下了各种美好的回忆,10多天的旅途也结识了许多热情地同胞,10多天的旅途更让我爱上了这个美丽富饶的宝岛和生活在这个宝岛上的人们,再见了台湾岛,再见了留在台湾的亲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

很用心的游记。

2016-04-19 14:4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9 17:26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19 14:46:33 的回复:

很用心的游记。

回复沉沦:谢谢亲的鼓励!

2016-04-19 21:34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04-19 17:26:2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un_cat:祝一切顺利!

2016-04-19 21: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5 18:51

是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016-04-26 09:1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2 01:00

找个时间,放松自己出去走走,会看到不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