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一身烟雨,氤一缕江南

dally (合肥) LV.5
2016-04-18 23:08 440/7

2016年4月16日

因为周五临时起意决定去苏州,所以有些青旅都客满了。既然决定体验下青旅,就一直在网上查询,努努青旅在网师园附近,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到观前街也就两三站路程,501路直接到。第一次住六人间,可能青旅的床都不舒服吧,睡不太习惯。不过太累了,很快就睡着了,也就没什么了。老板人很好,入住的时候一人一罐可乐,离开的时候还让带一罐椰汁,因为有水,就婉拒了。总之,还是可以的。

行程及路线

早上9点多的高铁从南京南到苏州站,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因为没有提前预定住宿,所以从火车站出来直接坐202,178等公交车就可以到苏州博物馆,观前街等站。我们到了观前街没有找到合适的青旅,就坐501到网师园北站,费了些周折找到努努青旅,入住。老板说找不到可以电话他接的。
办完入住再坐501到观前街,因为一路溜达的时候遇到了哑巴生煎,自然是要先填饱肚子的。

拙政园网上说旺季门票90,淡季70,旺季是从4月16开始的,真是让我很无语呀!拙政园门口很多类似旅行社的吧在拉人,说是可以门票打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总之是被忽悠了。游船票120,盘门门票40,两个人100的价钱入了伙。本来以为游船是绕着护城河,事实上只是很小的一段,游了两边大概二十多分钟,远没有之前说的一个小时。游船的时候苏州在下着雨,两岸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河道,两旁的民居,岸边的杨柳,师傅的吴侬软语。

游船结束后就是让人反感的购物啦,算是第一次“跟团”,第一次“shopping”了,这是经历大概会让我宁愿一个人宅着,也不会去报团了。在一个蚕丝示范点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没有强迫购物,但是出发去盘门的时候却又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卖珍珠的消费的,车上导游说:大家都不消费,他会死定了。之前他在为自己沿途讲解的不是很好而抱歉的时候,大家还安慰他说他讲的不错。然后此举就剥夺了我对他所谓的宽容。年纪大了,在此我就不去思考和感叹人性的给予与互换了。下车后,我们放弃了去盘门,找到了旁边的公交车去了三塘。我不记得是哪路公交车了,反正到了三塘比较偏僻的一个方向,所以沿着未开发的老街民居走了一段时间才到三塘游客较多的地方。“仅仅是平常的一个周末,就已经很多人了,节假日真是不敢想象”。

下雨初晴的云涌,不论是什么地方的,都是辣么让人留恋。站在河道上拱形的小桥上,看落日余晖,享晚风轻柔。也许前人们就是这么度过每一个下午,每一个傍晚,而现在连放松都是拥挤。
午饭吃得晚些就没那么饿了,吃了蟹棒,牛肉饼,糖粥,买一份芝麻糖。然后要一杯茶,听一段评弹,消磨一个晚上。

2016年4月17日

有人说早上七八点的拙政园不要门票,七点多到的时候已经有人在检票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不够早,还是本就不该投机取巧。既然决定了等到八九月份再到拙政园赏荷花,博物馆又是9点才开门,坐501到网师园北站,转车511到木渎古镇溜达吧。一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没有怎么休息好,就打了会盹。木渎古镇门口会有三轮带你溜达,我们选择了自己徒步。古镇不大,所以没关系的。
哈尔滨的马铁尔雪糕力荐,很好吃!
有胃口的话可以尝尝乌叶饭,据说是用乌叶将米泡12个小时,再煮的,开始还以为是黑米。放了糖的缘故,甜甜的。
导游说木渎旁边的山上据说以前有为西施建造的宫殿,我还傻傻的问了一句现在还有吗,想想也是痴了。。。
民居小亭一般都有美人靠,我们幻想以前小家碧玉在此凝眸,或者主人家邀有缘人来此品茶,闲话,然后记录奇闻异事,颇有点聊斋的现世版。想象中的生活总是闲适的。

逛完木渎,我们就搭64路公交去留园了。进园之前先喝了点银鱼烫。因为人少,胃口又不好,苏州三白(白鱼,白虾,银鱼)勉强算是吃了一样。留园占地30亩左右,精致,小巧。可能因为不大,所以处处都是历代主人的心思。园内每隔一个小时都会有一些表演,评弹,昆曲,苏剧等等。不知道清代时有人居住的氛围会是怎样的,纵然现在每天那么多人,还是感受不到园内生活的气氛,遗憾的是那份不活气。

从留园出来,遇到一对游玩的夫妻,应该是退休后每年都有的一趟旅行,买了游船的票,因为要赶车想送给我们。可惜坐过了游船,应该是浪费了。旅行也许就是在不期然遇到未曾想过的人和事,然后开启一段新的记忆,哪管长短。乘好行7号线到拙政园,因为过了下午4点,博物馆禁止进入了。苏大也忘了,只能一起留待下次了。在平江路逛了一个多小时,一直到观前街,在小吃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七点多在苏州站踏上归程。

结束

说好的拙政园,同里苏州大学,匆忙的两天反倒一个也没有去,这青砖黛瓦的天堂,下次还是闲庭信步更为合适,等我。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19 11:18

谢谢支持,基本上没拍什么照片,写游记主要是提醒看到的人不要被旅游团忽悠了。

2016-04-19 11:22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25 20:51

很惬意的小游,写得好细腻~
没有看到楼主照片,很不高兴。
觉得我好懒,上周玩的都当时懒得写游记了,我决定现在补上~

2016-04-27 20:07

引用 奇犽 发表于 2016-04-25 20:51:42 的回复:

回复奇犽:谢谢支持呀,照片没整理所以会乱些,基本是上面点明去的地方,下面附图。

2016-04-27 21:07

引用 809057025@qq.com 发表于 2016-04-27 20:07:03 的回复:

很惬意的小游,写得好细腻~
没有看到楼主照片,很不高兴。
觉得我好懒,上周玩的都当时懒得写游记了,我决定现在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