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徒步绍兴上青古道

2016-04-18 23:08 2790/6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其它

工会组织的徒步活动,绍兴上青古道:包括日铸岭古道和陶隐岭古道,以及连接那两条古岭山道之间的万寿山步道,锁泗桥-下马桥-日铸岭古道-上祝-万寿山水库-金渔村-陶隐岭古道-岭顶-新联村,全程约为11公里,包括上下3个400米左右的山头。
     日铸岭传说是古时冶炼家铸剑之地,在春秋战国,越王勾践之父允常时,有位叫欧冶子的工匠,善于铸剑,允常为了北抗吴,楚,就叫欧冶子铸剑,欧冶子按五方之位,采五精之气,炼了五把剑,取名为:湛卢,纯钓,胜邪。鱼肠,巨阙,于此在春秋掀起了一个冶铸青铜器的时代,在日铸岭下,若耶溪旁和附近的赤堇山(铸铺岙),上灶,中灶,下灶架起炉灶,燃起熊熊炉火,欧冶子就利用当地丰富的矿藏资源(赤堇的锡,若耶的铜),办起了冶铸宝剑的场所,越国用了二十个春秋,最后灭吴复越,这样说起来日铸岭古道已有着2500年历史,日铸铃之名亦是古越历史文化的见证。
      陶隐岭古道,也叫陶宴岭古道,据传它始建于南朝,完工于明清,南朝齐梁年间道教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隐居于此,此岭就由此得名:陶隐岭,陆游祖父左丞相陆佃亦也曾隐居于此,在此结庐读书,陆佃的墓地据说就在陶隐岭的支峰下,为此陆游也曾多次来访,因是陆氏和陆游与陶隐岭古道的密切关系,宋将作监丞王修竹曾在此岭建陆游贤人祠,陶宴岭古道是绍兴通往王坛,嵊县的唯一通道

早上7:00在公司集合,3辆大巴,7:20开车去青浦镇接青浦的同事,8:00多出发,G1501--G60--G15W-S24,平水出口下,往锁泗桥方向。
11:00不到点开始步行,5,6分钟水泥路到日铸岭步道指示牌,拐入步道沿篱笆墙往山里进发。

10来分钟平路,然后开始上坡,过下马桥后就是石阶上山路。
古石桥,钢管支撑的古树,过街屋,下马桥。

11:45左右到达山顶--日铸岭墩,日铸岭古道与平王线老公路交会的地方,已是汗滴土、喘如牛了。缺乏锻炼啊,走平路不觉得,爬坡上山路累啊。
休息片刻,穿过平王线老公路下山,得慢点,小腿有点抖,刚刚下了小雨的石头路面还有点滑。

10分钟下山,穿过上祝村沿乡村公路往万寿山水库方向。
古树,山田,婚宴

12:15到万寿山水库,在坝上休整,午餐--可以减轻点背包负担了。

借来的碑记照片

12:45开始下午的行程,万寿山步道是“民间古道”,所以其路面,路况是不能跟那种“官道古道”去作比较的,“官道古道”路基的材质较好,路面也宽,而“民间古道”路面比较狭窄,有的地方只能一人通过,碰到反穿的徒步队伍,还得等待让行。有的路段是泥路,有的路段是涉水町步,不过比起前人要涉水穿过溪水要好多了,有一段危险路段还安装了栏杆。当地有关部门还是做了点实事的,赞一个。

半小时到达山顶,有个竹凉亭可以休息。亭子旁边一地垃圾,领队提醒说这边没有人收垃圾的,我们的垃圾要自己带走,不能像那些渣人一样乱丢。
休息片刻下山,下山路不好走,不是石阶的石头路很滑,容易滑倒。

金渔村就在前方了

14:10左右到金渔村村委会,有个篮球场的地方,有比较干净的男女厕所。这边有公交通的,平水2路,下站维多利亚

休整20分钟,14:30开始徒步陶隐岭古道,陶隐岭古道路面非常的宽敞,有2米多,比较好走,岭顶有一村庄,是岭上人家吗?上下陶隐岭共有1400多级台阶,还是上山累啊,到最后走十来级台阶就要站一下了。
村里一家豪宅。

泉水庙,说是里面有一口清泉可供徒步者解渴,没留意,因为石凳已经坐满人了。

15:15到山顶的亭子,尽然出太阳了。山顶风很大,担心着凉,歇了歇就下山了。

下山路

陶隐岭古道的尽头,往下就是新联村了。在“陶隐岭古道”碑旁是一座“柯一大王”庙,是土地庙。新联村隔壁有个越联村,村里传说一个叫着《柯二大王与石厂庙》的故事。说是相传石厂村有一个樵夫,兄弟排行老二,常年以砍柴为业。一天,他背着斧子,前往龙池山砍柴。走到山顶,只见二位白发长者正聚精会神地弈棋,柯二便以斧柄作垫坐下观看,过了一会,有一老翁从袋中掏出一枚桃子,递给柯二,柯二吃完桃子继续观棋,直至二翁棋毕。柯二起身取斧,突然发觉斧柄霉烂,无法使用,才匆匆下山回家。但见石厂村屋宇排叠,人声鼎沸,讯问村民得知:自柯二失踪后,已经几百年过去了。柯二闻悉后,兴奋不已,大笑三声,含笑归天。石厂村董姓先祖董洪祖感念柯二特集资建庙,称其“柯二大王”并奉为土谷神祀之,新联村想超过越联村,故而起来个柯一大王。

走地鸡

茶园走地鸡

老屋新房,这是干啥呢!

15:50到陶隐亭,新联村村口,公交站点,我们的大巴等着呢。

最晚的几个在16:35出来上车,确认无人落下后,开车去王坛镇解决晚饭,是饿了。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19 17:26

引用 hopexd 发表于 2016-04-19 17:26:23 的回复:

回复hopexd:蛮成熟的一条步道,其实没啥难度,6~60岁·都可以。

2016-04-19 21:0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25 11:51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4-25 11:51:39 的回复:

回复叶子:绍兴的上青古道啊,第一段就写了啊

2016-04-25 20:04

维多利亚是一个别墅区的名字

2016-05-09 20:46

引用 caizhao 发表于 2016-05-09 20:46:09 的回复:

回复caizhao:原来如此,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