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阳光下的Tiffany蓝 —— 泰国皮皮岛Phi Phi Island

• 出发时间/2016-02-01

泰国算是中国人出境游去的最多的国家了,从清迈的小清新到曼谷的热闹喧嚣,从色彩斑斓的寺庙街市到热带雨林风情海岛,泰国有无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美食,作为一个还没有去过泰国中国人,得赶紧加速。。。

这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6年春节长假前想告别中国阴冷的冬天,去温暖的地方度个假。落地签的泰国算是最好的选择,既然主题是热带海滨游,查查泰国的自由行攻略选择真不少。无论是暹罗湾的苏梅岛,还是中文基本普及了的普吉岛,是群魔乱舞的芭提雅,还是小众原生态的甲米,不过最终还是选择了皮皮岛Phi Phi Island。

皮皮岛泰国南部,离普吉岛或者甲米都要2小时的船程,坐落在安达曼海里,海域来说算是印度洋。去过皮皮岛,这世界四大洋我也算见到过三个了,还剩一个北冰洋这辈子够呛能去成。不过皮皮岛之所以名声大噪还是因为当年小李子 -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电影《海滩》。翡翠绿的海水,细白的沙滩,还有桂林山水般的喀斯特地貌,皮皮岛绝对是脱离尘世般的世外桃源。不过皮皮岛现在旅游开发的已经非常成熟了,酒店酒吧餐馆林立,但是天堂般的风景并没有随着人潮而褪去。。。

按照国际惯例,先上预告

皮皮岛观景台

皮皮岛——玛雅湾

浮潜圣地 —— 蚊子岛

皮皮岛背面的罗达拉木湾

皮皮岛的喀斯特地貌,至今还是无人岛

皮皮岛的酒店  —— Phi Phi Banyan Resort

皮皮岛天堂湾里看到最美的纪梵希蓝~~

行程规划

Day 1  香港到普吉机场,入住普吉镇酒店
Day 2  从普吉岛的Rassada码头出发坐早班船前往大皮皮岛,下午包船出海去蚊子岛、竹岛,住大皮皮岛酒店
Day 3  早上包船去小皮皮岛,下午留在大皮皮岛游玩
Day 4  乘坐上午的船离开大皮皮岛,入住普吉岛东海滩酒店,在芭东海滩游玩
Day 5  上午在芭东海滩游览,下午乘坐飞机返回香港

关于皮皮岛的交通

皮皮岛是以前的世外桃源,现在是旅游圣地,虽然游客不少,但是毕竟是个桃花源般的隐蔽海岛,交通还是要费一番周折的。皮皮岛分大小两个,只有大皮皮岛上有酒店、码头和参观,大皮皮岛只能坐船到达,每天都有船从普吉或者甲米出发。我选择的是香港直飞普吉,然后从普吉岛坐船去大皮皮岛

☆☆☆ 关于机票
去程是亚航AirAsia从香港到普吉直飞,回程坐的泰国航空直飞回香港。机票订的比较晚(提前3周左右),往返一共3000多人民币。虽说亚航是廉价航空,但是单程价格和泰国航空的差不多了,亚航小飞机没有飞机餐也没有机上娱乐。泰国航空要好很多,宽体777班机且都配有个人机上娱乐设备。

☆☆☆ 关于船票
通过万能的淘宝,找的懒猫旅行社订的船票,需要可以选择船型、舱位和出发时间。
注意!!! 船票是包含了来回从码头到入住普吉岛各大酒店的车费的(这点超级划算),最好选新一点的船型,船舱很干净而且开的平稳。

☆☆☆ 关于包车
在大皮皮岛和芭东海滩的游览靠两条腿即可,需要包车的就是机场与酒店的接送,我是通过携程直接订的包车服务,小轿车单程从机场到酒店大约100元人民币

☆☆☆ 关于包船
在大皮皮岛如果要跳岛游去小皮皮岛,或者蚊子岛/竹岛,最好的游览方式是包船,包船可以选择特色的泰国长尾船,或者豪华点的快艇。酒店周围的小店到处都是联系包船出海的。来到泰国当然要体验一下特色的长尾船,包船最好直接到码头找船老大。我们租的一条船从大皮皮岛的通赛湾→小皮皮岛半天游是1500泰铢,从大皮皮岛的罗达拉木湾到蚊子岛/竹岛半天是2000泰铢。由于不同的出发码头、游玩时间的长短,价格会有些变化,注意要和船老大砍砍价。

泰国之旅其他准备

1. 通讯
淘宝买的Happy卡,插上手机就能用,信号不错,从普吉岛皮皮岛的海船上也有信号。

2. 相机
天天在海上游泳潜水带单反相机去很麻烦。这次旅行的照片全部是iPhone 6照的,如果要浮潜的话最好带个防水相机,或者GoPro来录像。我买了个iPhone防水套在水下拍的,在水里滑滑的操作起来很费劲,出来的效果也是基本要删一半照片,如果热爱水下摄影的话带个好的防水相机很重要。

3. 住宿
共四个晚上,主要停留点是在大皮皮岛上的两晚,住了个好一点的酒店Phi Phi Banyan Resort。第一天晚上在普吉镇的Meizhou,最后一晚在芭东的Latern Resort。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价格500-800元人民币不等,泰国酒店的性价比真的超级高。

4. 浮潜设备
淘宝买的大套装(泳镜+呼吸管+吸嘴+背包+潜水袜),价格才100多人民币,质量一般。因为不想用船老大的东西,嫌脏,结果淘宝货基本上用一次管子就有点漏水,直接淘汰掉了。另外、我强烈建议大家买潜水袜,水里的珊瑚真的会剌脚。

Day1

作为苦逼上班一族,下了班冲向香港国际机场。AirAsia是廉价航空,可以提前网上值机打印登机牌,直接去安检,晚上8点半的飞机,起飞倒是很准时。

飞机座位特别窄,还好飞行时间只要三个小时。普吉机场不大,坐摆渡车去边检,还有个小插曲,摆渡车的司机把一车人拉到了国内到达的门口!!眼看着一群游客下了摆渡车然后又被哄回来。

泰国的落地签,要想少浪费时间排队,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填好落地签申请表,否则就得和壮观的祖国旅行团一起排大队。好多游客下在入境边检那现场填写,乱哄哄的特别浪费时间。表格泰国领事馆网站上有下载,提前打印好按要求填写信息。
落地签感觉是个特别水的东西,从窗口递过去护照+申请表格+2寸照片+1200泰铢,大概15秒签证就出来了,其实就是护照上盖个章子而已。

然并卵!!排大队的还在后面的入境。泰国边检的效率可真够慢的,足足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才出关,出来都半夜12点多了。

出门就能看到各个举牌子的接机服务,这里接机泰国人都会讲中文,找到了携程接机服务站,接机小黑打个电话一会车就过来了。

晚上住的Meizhou酒店,三星级,好像是华人开的。到酒店已经1点多了,倒头就睡,明天还要起大早坐船去皮皮岛。晚安,普吉 zzzzz

Day 2 皮皮我来也,蚊子岛+竹岛浮潜

普吉镇的清晨,鸟语花香。去皮皮岛的船是包接送酒店的,船是8点半才开,预订单上写的让我们7点钟就在酒店大厅等着,结果等到8点多车才来。上了接客的小面包,里面已经坐满人了,就剩俩位置给我们,后来明白这车是从芭东海滩过来的,已经拉了一圈散客啦,芭东海滩比较远,他们应该是7点钟等车,我们住的普吉镇就是码头的所在地,白浪费了1小时宝贵的睡觉时间,早知道就不为了离码头近而订在普吉镇的酒店了。上了车以后,司机会先确认一下我们的名字,然后把往返的船票交给我们。

开了10分钟就到了码头,下车有很多引导人员帮你指路,我们的船务公司叫Andaman Wave,船很新很干净。由于去皮皮岛的人会根据不同的酒店在不同的码头下船,所以上船前会有工作人员再验一下票,然后根据下船码头给你贴上不同的标签。

上船后,我们的行李就是这样直接这么堆着的,有贵重易碎物品的同志们请准备硬壳箱。

8点半开船出发,皮皮岛我来也~~~

从普吉的码头开出去没多久就能看到我们的目的地,左边的是大皮皮岛,岛上有酒店、饭馆和夜店。右边的是小皮皮岛,是个无人岛,皮皮岛明信片风景照都在这里拍的。

船舱里随便坐空间很大,因为不是雨季,没有什么大风浪,船行进的很平稳没有晕船的情况,船舱里空调开得特别足,祖国同胞们都在这里补觉。

老外们当然都在甲板上晒太阳、吹海风,热带地区的阳光这么毒,加上海风一吹感觉一会就要变风干肉了。

船开到小皮皮岛先带大家兜一圈,大喇叭会介绍一下有什么景点。

电影《海滩》的外景地,秘境般的玛雅湾里现在是百舸争流啊,沙滩上的人多的密密麻麻,想要看宁静的玛雅湾,千万要避开中午的人潮,因为大部队旅行团都是早上从普吉出发的,大概2个多小时中午时间就到这了。

这里是典型的石灰岩喀斯特地貌,都是悬崖峭壁,直插碧水中。

奇峰怪石有点桂林的感觉,或者是越南下龙湾

除了大名鼎鼎的玛雅湾,小皮皮岛还有很多很浅的小海湾,里面是洁白的沙滩+翡翠绿的海水。

离开皮皮岛,船开往大皮皮岛

老外们已经晒透了,同胞们也睡够了,我们的下船点——大皮皮岛最热闹的通赛湾码头到了。

上大皮皮岛要每人交20泰铢的上岛费

皮皮岛的通赛湾虽然船很多,但是这里的水依然清澈的呈现翠绿色了,比普吉镇码头的更好看。大皮皮岛的码头有很多酒店员工来接客,我们订的Phi Phi Banyan Resort酒店离码头走路不到10分钟就到,接我们的小黑指了下路,我们自己就直接过去了。

皮皮岛上没有汽车,全部都是步行

皮皮岛上住两晚的酒店Banyan Resort,四星级,有泳池,园景房

酒店的庭院,鸟语花香。虽然Banyan酒店离酒吧街闹市区很近,但是晚上睡觉也不吵,闹中取静

酒店门口就是大名鼎鼎的Tonsai Seafood餐厅,入住Banyan酒店的游客在这里消费超过一定标准可以享受95折。午饭就在这里搞定先

午饭点了菠萝饭、炸鱿鱼,还有我最喜欢的炒金边粉,量大还实惠。

另外点了炸蟹肉丸和炒空心菜,泰国的炒空心菜超级好吃,里面好像放了黄豆酱,有点甜。以后基本每餐必点!

穿过小街市就到了罗达拉木湾,从这里找船老大去竹岛和蚊子岛更近,沿途的景色也更好,半天游砍价到2000泰铢/每船。两个人包个破木船玩半天也还划算。

下午半天的行程是从罗达拉木湾出海去蚊子岛,浮潜一下午后去竹岛,然后原途返回。

罗达拉木湾很浅,停靠不了大船,往返普吉的船都在通赛湾那一头,所以罗达拉木湾的水的颜色也更加翠绿

泰国长尾船头都挂着漂亮的绸带和鲜花装饰。

经过一片海上石林

还有隐蔽的沙滩

天气好,船老大开的也很稳,小船坐起来吹着风更舒服。

远处就能看到我们的目的地了,左边的有巨石柱的是蚊子岛,右边平缓一点的是蚊子岛。

蚊子岛的海水在阳光下更是翠绿翠绿,随着海水的深浅和海底的地形展现不同的颜色。

浮潜地点到了,准备下水!

下面的水底照片都是用iPhone隔着个塑胶封袋拍摄的,质量比较差

水里的珊瑚很多,但是有些已经都白化死掉了

这种黄色的热带鱼最常见

水底还有海胆,小心不要被扎到

鱼群来也!~~~

还有大水母!!

在蚊子岛浮潜了快2个小时,头一次玩浮潜兴头有点大。但是总体来看蚊子岛水下的珊瑚很多都死了,可能是游客太多的原因,要想看好看的珊瑚要游到离岸边远点的地方才行。

回程没有时间去登上竹岛了,所以绕着竹岛转一圈回去。

竹岛是有上岛费的(很贵),有白沙滩可以晒太阳,旅游团爱来这里。

竹岛顾名思义有很多竹子

迎着夕阳,吹着海风,准备返程。

阳西

海湾里有老外划皮划艇,感觉要晒曝皮了

回来的路上再次路过这片石林

夕阳下回到了罗达拉木湾

回到房间冲个澡,出发吃晚饭。临近春节,岛上也挂起了中国红灯笼

太阳下山后凉快了一些,街市上的人多了起来

晚餐找了家小店,吃了泰国有名的黄咖喱蟹。还有炒河粉、炒金边,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炒空心菜。
皮皮岛上基本所有店家都有中英泰文的菜单,服务员都能说点中文。

吃饱喝足,遛弯到罗达拉木湾的沙滩,这里晚上更是热闹,海滩一字排开都是酒吧,门口有沙滩火焰秀表演

小鞭炮

抡火棒,抡烟花....

最猛的喷火秀

高超的杂技技巧!!

还有各种玩火的互动秀,比如点烟!

钻火杆,钻过去有免费酒水一杯,老外们见状都扑上去了

跳大火绳子

知道为什么当地泰国人玩火技术那么高吗?   答:玩火要从娃娃抓起

Day 3 小皮皮岛 + 大皮皮岛观景台

皮皮岛清晨的通赛湾,安静和谐

因为昨天就和船老大约好了7点半出发去小皮皮岛,一定要赶在恐怖旅行团大部队来之前看一眼宁静的玛雅湾,体验一下世外桃源的感觉。

Banyan酒店的餐厅就在海边沙滩上,看着清晨的海景,吃着面包、培根

皮皮岛上的猫好多啊,沙滩上都是野猫等着来和我们一起共进早餐。

本来说好7点半,船老大8点才睡醒了过来,我都看到有几艘船往小皮皮岛方向去了,没有人的玛雅湾是看不成了。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半天,包长尾船价格是1500泰铢/每船,就是绕皮皮岛转一圈。

出发咯,早上的海风吹着很凉爽,今天天空还有云也不晒

长尾船毕竟是小舢板一条,大船推过来的浪直接把船忽悠起来了~~

前方就是目的地——小皮皮岛,远看就是一片大石头。

船开出通赛湾就到了外海上了,坐在小船里如果有旷野恐惧症的要抓狂了!

皮皮岛的石壁有上百米高。

船顺着岛的悬崖边开

大石壁上有个小洞口,可以看到岛另一边。

让我想起了阳朔漓江的九马画山

船开进了玛雅湾,浅滩的水变成了真正的Tiffany纪梵希蓝

早上没有人的玛雅湾

清晨不到9点的玛雅湾,还没有什么游客,不过要是24小时看不到游客是不可能的,我亲眼看到一艘帆船,刚刚把在玛雅湾的情人沙滩上露营过夜的游客带走

玛雅湾的上岛费400泰铢/人,不知道是不是被宰了

海滩的白沙子像面粉一样细

海边的石头有被海水腐蚀的痕迹

玛雅湾的明信片照

长尾船慢慢多了起来

因为有云,而且时间还早,海水还没有蓝透

10点多游客马上多了起来

快艇来了,沙滩开始拥挤了,这是10点半的玛雅湾,难以想象中午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坐上我们的长尾船,离开拥挤的玛雅湾往下一个景点出发

再看一眼玛雅湾的水

玛雅湾的环岛礁湖地貌早就了这世外桃源般的景色

长尾船大特色

皮皮岛有很多礁湖,每个礁湖里都是一汪碧水

石灰岩在雨水和海风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独特的景象

下一个礁湖是天堂湾Pileh Lagoon,这里没有玛雅湾的白沙滩,四面都被百米高的峭壁环绕着,很神秘壮观

天堂湾更能看出喀斯特地貌下,环形礁湖的特征

礁湖的水特别浅,就到腰部深

天堂湾也可以浮潜,船老大专门带我们离开人群,到天堂湾入海口的一片珊瑚礁上去浮潜

水里发现的大海参?!?!

这里的水下景色更美,珊瑚都还鲜活没有钙化,五颜六色的。

紫色大贝壳,这里没有用手机照太多,触摸屏的手机在水底下太难使用了,水下的美景只能用眼睛记在脑海里。浮潜了大约1个小时,要启程回去了

这就是维京洞穴,据说里面有很多燕窝可以采

到中午时间返航回到了通塞湾码头,大船又载着一波旅客来到了皮皮岛

中午阳光暴晒,躲进餐馆里避暑吃午饭

椰子沙冰一杯下去凉快多了

泰国的炸虾饼和炸馄饨,蘸着泰国的甜辣酱吃

各种香料炒出来的鱼片和大虾,当然还有每顿必点的空心菜

中午回去休息了一下,睡到等太阳快落山出发去大皮皮岛的观景点看日落,一路上都有路牌指示。皮皮岛上不光是酒店,更多的老外背包客们喜欢住的青年旅社

观景点是要收门票的 30泰铢/人,大热天爬到山顶衣服都湿透了。

山顶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看日落。

太阳开始落到山的后面去了。

可以看出岛是哑铃状的,主要的酒店人工设施都在哑铃的“把”上。左边船多的是通塞湾,右边的是罗达拉木湾,可以游泳晒太阳。

太阳下山了,天边一片火烧云

观景点其实就是几块大石头,上面人很多,早点去占地才能拍到好照片。

趁着天没有完全黑下来赶紧下山

山下的灯光也逐渐亮起

在大皮皮岛的最后一晚吃点好的,门口的Tonsai Seafood海鲜大排档是酒店开的,住客有打折。在冰柜那边挑好海鲜就可以等着上桌了

做法多是烧烤,泰式烤鱼和烤虎虾得配着蘸酱吃,否则没有什么味道。蒜蓉蒸大龙虾味道不错。结账时候幸好小心看了账单,老板给我们多算了两只龙虾放我们头上了。人均200元人民币左右

饭馆门口有只可爱的毛茸茸的喵星人

Day4 离开皮皮岛,芭东的疯狂吃喝玩

睡了懒觉起床,退房准备坐早上10点的船回到普吉岛

榴莲味的冰激凌~~~

再看一看美丽的皮皮岛,我们后会有期了。

普吉岛的船上都是老外们在睡觉(昨天晚上酒吧喝高了),同胞们都精神抖擞。大约中午12点多到达普吉镇的码头,船票是包接送酒店的。下了船一片混乱,要先找到去不同海滩的牌子,到牌子下面有司机会打印好各大酒店的名字,找到入住的酒店名字就找到组织跟着上车!

东海滩住的是彩灯酒店,离江西冷大商场和疯狂的夜店一条街很近,我们来普吉就住一晚。

到了普吉感觉回国了一样,到处是中文牌子,菜馆还有微信支付

扔下行李直接奔往班赞海鲜市场,对于吃货来说泰国的物美价廉在这里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市场有两层楼,下层是卖海鲜蔬菜水果的,上面是厨房加工

大濑尿虾,来的晚大个的已经卖光了

挑好海鲜后一定要和小黑砍价,中文说的越好的小黑越油滑。基本按照他们的报价对半砍起,然后在2/3左右成交。

上了二楼就有店家招呼你来他们厨房加工,加工费也要砍价啊!!一看这层的食客99%是同胞们,果然是民以食为天。

煮花螺蘸泰式的辣汁

椒盐炸的濑尿虾

咖喱大螃蟹——泰式吃螃蟹法

蒜蓉蒸扇贝,扇贝很小,蒜给的好多

大鹦鹉螺炒出来就这么一小盘,螺肉很老咬不动,甜辣味也很怪,算是点的比较失败的菜

一餐下来算加工费人均300左右,要知道在香港一只濑尿虾就这价钱了。

中午外面实在太热了,还是回酒店游泳舒服,彩灯酒店的泳池在楼顶,老外们都在晒呢

远处出现彩虹了,要下雨快撤

出门逛逛,从酒店走路5分钟就到酒吧街了,旁边是江西冷大商场,我们一进商场外面开始了瓢泼大雨。

萨瓦迪卡 —— 麦当劳叔叔

萨瓦迪卡—— 招财猫

江西冷商场里都是商铺,价格也没觉得的比香港便宜。里面还有个Big C大超市,各种泰国小吃都有的卖,回国的伴手礼这里解决。春节到了,猴年的彩灯都挂了出来。

购物任务完成,搜索了一下热门餐馆,这家日式火锅自助人气超级旺,还要排大队。

回转寿司的风格,只不过转的是火锅涮菜,锅底有清汤和冬阴功两种。饮料、寿司还有小吃都是自取。

我们的战斗成果,按盘子收费。

吃完饭大雨终于停了,商场晚上人挺多还有音乐喷泉。

逛街比游泳还要累,继续开始享受泰国物美价廉的马杀鸡。这家叫Let's Relax 高档连锁口碑很好,很多同胞们都排队在这按摩,比街边小店里的要干净正规很多。

等位区有水

我只选了个手+脚的全套,推精油的就算了。先洗干净脚。。。。

按完以后脚都软绵绵的,不会走路了,爽歪歪~~

下一站就是芭东海滩的最大特色——夜生活

泰国的夜生活来看看热闹

钢管舞女们就在你酒杯子面前跳

街道上人山人海,很多儿童不宜的地方,但是最牛的是祖国同胞们好多是祖孙三代一起来看表演,好囧

街上有很多撩汉的小泰妹,撩到胳膊小心被抓进盘丝洞出不来

一楼拉客表演,二楼表演更“精彩”

拉客的不光是女的,还有人妖大哥(姐)

逃离了酒吧街,芭东海滩晚上黑黢黢的。逛够了回去睡觉

Day5 海鲜饕餮2.0 + 泰国我们后会有期

行程的最后一天,上午还能再玩半天。昨天的海鲜念念不忘啊,没吃到超大个的濑尿虾不罢休,继续班赞市场走起

葱姜炒蟹味道好多了。

这次的濑尿虾个头算是足够了

早上10点多就很热了,江西冷商场里的店铺还没有开门

晚上热闹的酒吧街白天安静了下来

步行到芭东海滩看看风景。

普吉的海滩没有了皮皮岛的悬崖石柱那种喀斯特地貌,面对的一望无际碧蓝的大海

水清沙白,心旷神怡

东海滩的沙子又软又细,难怪普吉岛成为全球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

回酒店check out,路上发现有南京自驾过来的车,中午我们也订好了携程送机服务。下午4点多的飞机提前3个小时走,怕普吉机场海关效率低下。

泰国航空的值机等了好久才弄完,同胞们大包小包的东西太多。泰国航空比亚航好多了,宽体的飞机给我们坐了第一排伸伸腿,而且配有个人机上娱乐,飞机餐味道也还不错,这和亚航才同一个价格服务差好远。

美丽的皮皮岛、美丽的泰国,我们后会有期,为了湛蓝的海水、为了细白的沙滩、为了筷子长 的皮皮虾,萨瓦迪卡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9 16:26

想问下楼主,如果下午去玛雅湾人会比上午少吗?

2016-04-19 19:44

引用 茅莓 发表于 2016-04-19 19:44:03 的回复:

回复茅莓:下午也不会少的,很多游客在玛雅湾沙滩晒太阳晒到天黑才回去,如果你住在大皮皮岛上,可能下午4、5点过去人会变少点。

2016-04-19 20:5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11:51

引用 苹果酒屋法则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08-03 08:41

你拍的太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