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蜜月之旅】印度洋漂流记——斯里兰卡+马尔代夫

2016-04-19 00:04 1365/10
  • 出发时间/2016-03-23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的旅程并没有过多的准备,长大后的旅程很是随心,也是因为心中有它,于是买个机票,定个酒店,然后我们就来了。于是,最后的最后,我们抵达了印度洋!这次的目的地是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那些散落在印度洋的邃蓝!

那些关于如何办签证,带什么插头,如何换钱,买什么电话卡云云如此的技术贴,请直接参考网上各位大侠的攻略,毕竟这也不是什么难事,我这里就直接省略一万个字吧。以下我大概讲讲兰卡几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吧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前5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311年左右,佛牙從印度傳入斯里蘭卡。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入。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队在科伦坡附近登陸。1656年5月12日荷蘭軍隊攻克科伦坡。1796年2月15日英軍占領科伦坡,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1802年英法兩國簽訂了亞眠條約,斯里蘭卡被正式宣布為英國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定國名為錫蘭。1972年5月22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1978年8月16日新憲法頒布,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1830年代,英国印度南部的泰米尔人大批迁至斯里兰卡,并扶持其占据了各個方面的主导地位,由此與当地的主要民族僧伽罗人结怨。斯里蘭卡獨立後,泰米尔人於1972年成立了猛虎组织(1976年改稱“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走上“獨立建国”的道路。1983年,猛虎组织與斯里兰卡政府开战,战火一度蔓延到科伦坡。1987年,印度出兵協助斯政府清剿猛虎组织,迫使其签订停火协议。1990年印军撤离后,猛虎组织重新反攻並迅速控制北部广大地区,在贾夫纳半岛建立起“泰米尔政权”,此後雙方戰爭不斷。2009年5月18日,斯里兰卡政府军在穆莱蒂武区击毙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后,宣布斯里兰卡内战结束。

根據1981年的統計,斯里蘭卡人口約14,850,001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26.3人,主要的有兩個民族僧伽羅族約佔73.8%、泰米爾族佔18%(其中印度移民佔5.1%)、摩爾人佔8.3%。77%屬於上座部佛教徒、15%屬於印度教徒、7.5%屬於穆斯林及基督教徒。

一些道听途说:
兰卡以前印度教为多, 众所周知印度教的种姓制度十分严重,底层阶级的被歧视现象即便在政府废除了该制度后仍在现实中普遍存在。因为人们仍旧可以凭证对姓氏的认识而判断此人的原属阶层。为了摆脱这一现象,许多原本信奉印度教的人通过改信天主教等其他教派大概改姓的目,从而过上新的生活。(以上仅为听说,如有雷同,实属巧合,欢迎科普。)
兰卡的政府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十分的高,从幼儿园到大学一概进行义务教育,连白花花的校服钱都包,值得学习。
但也是因为什么都包了,所以政府十分拮据,通货膨胀十分严重,货币贬值十分厉害,财政力量十分薄弱。
兰卡的旅游业兴起,由一开始的欧美旅客为主逐渐发展为全球化,中国同胞日益增加,据说有刚开始的五万人到最近的二三十万人,黄金周时期更是国人包机游兰卡的大好日子。不过相对本国民族如果盛大的人口,这点都是小意思拉,希望兰卡能挺住,不要沉没!

抵达 Negombo

初抵兰卡,你好!

一出境,之前联系好的司机凭着之前在微信的照片居然能一眼就认出我们。司机很愉快的接过我们手中的行李箱,然后领着我们去办电话卡Dialog,一幅很有交代的样子。离开出境大堂后,一股热气迎面扑来,使得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热情。听说兰卡许多天没下雨了,这样闷热的天气持续不断,但同时也让我们拥有了一直美好的蓝天白云。

跟许多人一样,我们第一晚选择住在尼甘布,因为这里离科伦坡机场最近,也很适合作为一个出发点, 第一站停留的酒店是 Panorama Residencies Negombo (尼甘布全景公寓) 。

包车:强调一下包车在兰卡的整个旅程中是多么多么的重要。个人觉得如果你经济上允许,其实没有太大必要声称要穷游。毕竟姐姐已经告别不断在旅途中跟人挤破头抢公交的日子,所以这一路上也是由于有车有司机,我们可以很轻松的争取一切的时间玩耍,而且还有个人可以沿途帮你打点一切,不过担心什么时候错过车次啥的,而且更重要的有个本地人可以告诉你不要错过什么。所以,权衡过经济利益和实际所得利益,我们很明智的选择了全程包车。关于司机,我们也是在蚂蜂窝上得到各位大侠的推荐选用的,司机是Suranga,还算靠谱,英语比一般的兰卡人要好,用微信作为主要的沟通途径一切很得心应手。可是到了最后他提出安排他的Brother作为我们的司机,因为他要去开另外一辆车。对于此安排,我一开始是表示不太满意,很明显这就是生意做开了,原本做得不错的司机开始发展自己的business而雇一些所谓自己的Brother帮忙接待。后来想想,算了,毕竟其实我们也没见过他,或许他安排的另外一个人更加靠谱呢?! 好吧,我们时常对自己的旅程充满无限的乐观。关于包车价格还是比较合理,加上后来派来的司机还是不错,所以这个也是很大程度上我们这次兰卡之旅很是满意的一个部分。

Day 1: 与大象同乐,在Dambulla看醉美的日落

选择Negombo作为旅途的第一站,主要是为了去它的fish market呼吸一下当地的鱼腥味。由于昨晚飞机落地太晚,所以第二天完全起不来领略尼甘布的清晨鱼市。不过说实话,个人觉得损失也不大,因为其实像这里的鱼市场基本上一天到晚都可以观看到渔民捕鱼回来加工鱼获,从摘网到晒成鱼干,辛劳的尼甘布渔民都一手包办着。他们从印度洋里把捕获到的鱼儿直接重新干净然后宰杀然后直接放在地面整整齐齐的利用大自然的阳光晒干。其实我有那么一点好奇,因为曾经听说过兰卡人民基于宗教信仰是不会直接宰杀鱼的,所以对于尼甘布鱼市场这个宰杀晒鱼的安排不知道可以怎么解释呢?求扫盲。

猜一下这是什么?鱿鱼干!!!

离开Negombo以后,据说是为了躲开堵塞的大路,司机带着我们走附近的村庄小路前往大象孤儿院的。这样一来,我们非但没有多花时间,而且还见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成片的椰子林,无限的绿意伴随我们一路驰骋。

兰卡的普通老百姓们其实是非常善良和友好的。在路上,我看到如此多的椰子林,顿时发出感叹“喝个椰子多好啊!”的时候,司机Perils开始默默关注周边是否有摘椰子的人。果然,当我们突然听到几声“当当”的声音时,Perils把车停在一边然后示意我们等一下,然后—— 果然,他去给我们弄椰子去了!!!新鲜采摘下来的椰子果然是棒棒的,我们一边很兴奋的喝起椰子水,一边感叹这个如此长的竹竿居然能如果轻易的把椰子弄下来。正当我们要付款时,他们连忙摆手说不用不用,善良的眼睛发出亮光,投以无比灿烂的笑容。这是我对兰卡人的第一个印象:憨厚和善。

大概两个多小时车程到达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 其实一开始对这个景点很是犹豫,因为太多的介绍关于这个大象孤儿院如何变成一个公园供游人游览了,个人更偏向于看到自由奔放的大象,所以之前一直在这个孤儿院和米内日亚国家公园之间难以取舍。最后考虑到下来要去Yala safari,所以最终还是来了这里看大象。

后来在网上查看了一些关于这个孤儿院的由来。据说斯里兰卡原始森林中到处可见被废弃的开采宝石的简易矿井,往往有一些小象掉进这些废井而“坐以待毙”。为收容从宝石矿井中救出的和其他因种种不测与母象失散了的幼象,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局于1975年修建了这座“大象孤儿院”。大象孤儿院是幼象们的天堂,也是游客们的参观胜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认为大象孤儿院的建成对大象而言是“难得的胜利”。

事实上,当我们真正到达后发现其实这个大象孤儿院真是挺不错的。虽然你会发现这里的大象都是被套着锁链,但是观察过以后其实发现这里的大象也不至于被枷锁,因为这里有许多人会照顾他们,自然的环境也很好,不是我们惯常见到的动物园,他们还是可以在自由奔放的土地上懒洋洋的过他们的日子,看他们洗澡的时候还是很享受的。希望他们真的是很愉快吧。

我想说:我真是很喜欢这些大象呀!很可爱很可爱。

在大象孤儿院,我们碰巧见到一班小学生来春游,小白校服整整齐齐,每每见到外国友人还投以无限的天真烂漫的笑容和水汪汪的大眼睛。如果让我重新选择职业,很可能我也会把当一枚优雅的小学老师列入其中,面对这些小花,真是心都化了!

又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Damulla。下来主要是为了去看Dambulla Rajamaha Viharaya(又叫Dambulla Cave Temple)。很幸运,据说去年开始这里建了个广播站之类的,所以连带这个点都不用门票就可以参观了,理由很简单:“They have enough money.(他们已经有足够的钱去运营和保护这里了。)”

在上去Cave temple之前,我们首先经过Golden temple,听说这是一间新修的寺院,我们兴趣不大,直接略去了。

在寺院的周边,活跃着许多的猴子,十分的机灵,但是不象中国的猴子,他们显然对游人也兴趣不大,还吃素,只是调皮的在树上和地上跳来跳去。对于我这种在峨眉山有过被猴子抢东西的不愉快经历的人来说,这里的猴子简直就是佛祖的宠物,受过良好的思想导向,才拥有如此不畏世俗的心。

据介绍,这个地区早在公元前3世纪就有人居住。公元前103年,当时的国王瓦塔伽马尼由于南印度的入侵,逃离首都阿努拉特普拉(Anuradhapura),在一位僧人的保护下来到这里避难。14年后,国王重掌王权。为感谢僧人,国王下令在这160米高的山崖上开凿了这座石窟。石窟的石刻和壁画大都完成于公元前1世纪,后来经康提王朝(公元11,12,18世纪)多次修复形成现在的规模。历经二千多年的风雨,大部分的石刻壁画保存完好,吸引着世界朝圣者的注视。

其实这个寺庙跟中国敦煌有点相似,岩石下掩藏着八十多个石窟,里面有大量的摩崖石刻和壁画,而且也供奉了许多佛。 我比较好奇的是里面的墙壁上画满的佛像,跟敦煌的不一样在于他们完全没有惧怕闪光灯或者被风化,而且也没有被过多的氧化而出现颜色的偏差,譬如变成黑色。带着这个问题我问了Perils,他帮我们请教了当地的佛教徒,据说因为这些颜料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比较持久。我对这个事情还是很感兴趣,后来也在木雕厂见识过这种植物提取的颜料。当然除了颜料本身的问题外,我们猜测这也跟当地湿润的气候以及山体的岩石材质有关,因此也没有什么被风化之说,单是因为过于湿润,这里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果除湿,因为很明显看见有些水气形成的水滴把画像弄得发霉了,希望他们能够多点重视采取更好的保护措施吧。

虽然石窟有80多个,但一般人们能看到的只是其中5个。以下是一些从网上找来的资料给大家参考。

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因此,第一窟也称为“天王窟”。在第一窟入口处还有以波罗密语记载的石窟寺历史。

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o(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令访者啧啧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的,是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第三窟为“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

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

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

石窟寺四周和洞顶,绘有大量的壁画,面积达2100多平方米。壁画内容有佛经故事画,本生故事画,因缘故事画,史迹故事画。由于壁画使用的技术十分先进,2000多年后仍色彩鲜艳。

1991年,石窟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Cave temple看到了十分漂亮的落日,有一种震撼的感觉,毕竟如此广袤的一片绿意,山峦起伏,华光吹拂,很是祥和。听说在狮子岩看落日也是很棒的,不过考虑到行程安排以及看完落日后的下山难度,个人比较推荐来这里看看。

晚上我们住在Heritance Kandalama (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离Dambulla大概半小时车程的山上,这个也是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一个酒店。

以下是一段常被用来作为该酒店的介绍:“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是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的代表作之一。酒店尽量采用自然光,利用太阳能,泳池使用可循环净化水,被CNN评选为世界上最佳环保酒店之一,是亚洲第一个获得绿色环球21证书的酒店。 ”

冲着这个,我一个月前就把这个预定下来了,后来听司机说他另外一组客人订的价格居然比我们贵了几乎一倍,我内心那个窃喜呀~~~衷心说一句:你值得拥有!

一到达酒店,工作人员就会招呼你先坐下,送上欢迎的饮料,然后把你的护照去办理入住,丝毫不用你费心,大爷你就尽管坐着好好享受就得了。女士更是每人一朵盛开的荷花,很是圣洁。

晚餐我们是在酒店解决的。那里应该有三个餐厅,一个是普通的自助餐(据说这个已经是Dambulla最好的自助餐之一了,每位折合人民币大概160,品种繁多,不过酒店的Staff服务态度可以更热情一点,Anyway,这点不影响我进餐的食欲),然后就是一个fine dining的地方,原本以为很贵应该很少人才对,结果全院满座,十分火爆!最后是我十分期待的一个山洞晚餐,就是在山洞里进行的fine dining,十分原始却又品味十足,可惜我们错过了booking 时间,唯有以后有机会再试了。

第二天起来吃了个相当丰富的早餐,发现外头雾气很重,却仿佛在云里雾里,仙境迷人。也是在座落在山上,自然环境太好了,看到这些景象真是心情很愉悦。

可能由于个人十分追求这种天人合一,也甚是向往娴静里的一片绿意,所以来到这里感觉身心都很放松,有机会在这里待上几天还是很舒服的。

猜一猜这是什么? 请看下面揭晓。

以下是酒店外观的一个部分。

这个酒店的特色是跟自然融合的十分巧妙,以下就是利用它自然的岩石壁做的一面墙。

以下就是上图让大家猜一猜的地方,其实它就是一个在山上的无边泳池,据说后来很多的无边泳池以及兰卡的许多新式建筑设计都是借鉴Geoffrey的,哈哈。

吃早餐的餐厅窗外一片绿意,太美了。

酒店外的Kandalama湖,据说是一个人工湖,突出来的都是当年的树木,形成一个很有意思的景观。

Day 2:畅游历史名城Sigiriya + 闲游Kandy(康提)

告别Kandalama, 我们出发Sigiriya去看看那个名震世界的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

有着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然而,事实上,狮子岩并不单指那块在平原凸起的巨大岩石,还包括了巨石上修建的花园和宫殿。但遗憾的是,经过上千年岁月的洗礼,昔日辉煌的宫殿已经成为遗址,只留下一些古迹。

想要前往狮子岩,首先便得进入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的外围建筑。古城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1公里,两条护城河和三面城墙环绕着东城、西城两个长方形城区。古城外围是修得非常工整的护城河,河面有几十米宽,极具防御性,河里还养着无数的鳄鱼,用以威慑入侵者。西城的墙内有由水榭、池塘、蓄水池、庭院、喷泉和由水道分割而形成的水上公园。水上公园布局十分对称,最大的一个公园内还有一个四面环水的岛屿,它和主城有水路相通。进入锡吉里亚古城,通过古老的护城河,穿过平地上的断壁残垣、废池乔木,千年前的兴盛与喧嚣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比较遗憾的是我居然是一步之差没有登顶,原因是当天太太太热了,我居然快到顶的时候中暑了,唯有停下来休息了几轮才得以康复,慢慢走下山。其实山体还比较险峻,我必须要保持高度的清醒才能自己下去,要不然单凭要依赖身边人必然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权衡过以后我最后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最后我想说的是那群可爱的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因为一路上大家基本上都是一起爬着上去的,最后看见我不舒服的时候都跑来关心我,好感动呀~

离开狮子岩后,我精神也就恢复了,下午就去了Sigiriya附近村庄小游。

这是当地村庄游的一个午餐点,是当地的村民现场做的招呼客人的兰卡传统美食,用手抓着来吃,很地道。

还坐了牛车,说实话,挺没意思的,因为牛车走起来特别抖,不舒服。

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树屋,据说是当地人放哨防止野兽进村的一个据点。

离开村庄以后我们前往康提,路上经过一个香料园,我们进去了解了一些关于香料的知识。其实就类似中国的购物点,不过还是那句,权当知识了解还是可以,买不买东西其实还是很看个人取向。我并不是那么抗拒,反倒觉得这个香料园让我挺长见识的。

以下这个是胡椒。

进入康提城后,费了好大劲才抵达我们所定的酒店:Romance Hills Hotel (浪漫山酒店) 。康提跟Dambulla非常不一样,十分的现代化了,由于是经济发达地,所以这里的交通也是十分堵塞的,绝对要有心理准备在这里各种堵。

我们今天的住宿与其说是酒店,不如说是当地的一个民宿,很是便宜,但性价比居然离奇的高,每天还可以在一片阳光中醒来,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早上的太阳,由于在半山,日出景色十分的美丽。

话说我们到达民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民宿的厨师已经下班,那个十分憨厚的老板帮我们叫了pizzahut的外卖,兰卡风味浓郁呀,哈哈。司机Perilis居然还私下去买了几瓶啤酒和额外给我叫了木瓜汁,还有一些干果零食。其实我写这个不是为了说明我们具体喝了什么吃了什么,而是想说其实据说他们这种被outsourced了的司机每天的薪酬估计都买不到三瓶啤酒,所以当有这么一个人愿意给认识了没两天的你花这些钱买吃的,有时候想想也是一种真挚的情谊。然后借着酒意,这个大男孩开始了他漫无边际的浪漫爱情故事。。。

Day 3: 圣城康提(Kandy)

圣城康提(Kandy)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考虑到兰卡白天的阳光暴晒程度巨高,我们决定趁着早上相对温和,先出发观赏康提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其实它正式的名字叫做佩拉德尼亚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该植物园始建于1371年,1821年重建,曾经是国王的御花园。它占地60万平方米,三面被马哈威利河所环绕,风景绮丽。园内种有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4000多种,仅次于印度尼西亚茂物植物园,为亚洲第二大植物园,绝对是热爱植物人群所爱之地,同时也是康提人们周末好去处,谈情相聚两不误。

这里有很多树都是我第一次见到的,非常非常大。在这里,你可以看见什么叫时间。

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周总理种的树,树名叫Trumpet Tree。

去玩植物园,得到老秋的微信指导,他说当年在康提发呆的时候,有一个地方是他是很喜欢的,在佛牙寺对岸的康提湖半山上,那里可以看到康提湖的全景。凭着名字,我们很顺利找到了这个店,果然有惊喜。

Senani Silks,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外头的美景,食物质素一般,但胜在景色美丽。

离开的时候看见有个店卖纱丽,很不要脸的试了套传统纱丽,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穿得好地道呀!好吧,我这张世界脸,到哪穿当地衣服都有如此地道的韵味。好吧,来到这个阿三的国家,怎么样也可以当个最白的阿三了吧?!哈哈。

之所以说很不要脸,是因为最后我只是试穿而没有买下,因为据说这个是当地一个很有名的纱丽品牌店,打完折大概一套USD100, 怪不得看上去有种非凡的感觉啦,跟大街里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反正以后也用不上,所以尝尝鲜即好。

前往佛牙寺的路上,我们去参观了一家木雕厂。在这里我看到了当时在Cave Temple的佛像颜料,是一种木头的原色跟不同的东西通过化学反应得到的不用颜色,很有意思。看来学点化学也是很不错的。

斯里兰卡最大的河流马哈威利河流经康提,城中还有1807年康提王国最后一位国王兴建的人工湖---康提湖。

于都没那么晒了,我们来到佛牙寺。不过经过大半天的炙烤,寺院里的地面真是十分的烫。有了之前参观佛寺的经验,随身带了一双袜子穿着,感觉好很多的。

进佛寺前,在门外买了一捧花作为供奉之用。其实我们都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只是有时候觉得纯粹的尊重也是很有必要的。相传释迦摩尼圆寂后有两颗灵牙舍利留存在人间,其中一颗在斯里兰卡的佛牙寺,另一颗在中国的广济寺。斯里兰卡的这颗佛牙是从印度传入的,几经辗转,佛牙最终被供奉在康提

佛牙寺比我想象中人数要少,因为在中国如果这样一个景点,想必是人山人海。而在这里,感觉人数不算多。有趣的是佛牙寺与过去的王宫是连在一体的,王宫现为康提佛教博物馆,里面展出有国王贵族撰写的文稿,贝叶经,康提国王和王后的肖像模型和王家用过的器具,而且还收藏了许多佛教徒捐献的文物。在那里参观的时候,发现一个中国团的大妈们不断的在吵吵嚷嚷,还不断的打开人家关着的们探个究竟。我真心感受到为什么开始越来越过国家对我们的在外旅游的同胞们感到无可奈何。我们比较幸运,因为司机通晓各种语言,直接找了里面的一个工作人员带我们带路介绍,还带我们到一个很隐蔽的阳台观看外头的湖和景色,感觉很难得。最后我们也是象征性的给了他200卢比作为感谢。

Queen's hotel, 听说里面很残旧。。。

参观完佛牙寺后我们直接去了看康提舞。与其说这是康提舞,不如说这是斯里兰卡的国舞,表演项目还是很有当地特色的。你甚至可以在兰卡现在的货币里看到康提舞的影子,可见它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我到每一个地方旅行,都愿意花上那么一些钱在当地的艺术表演上,为的是尽可能的领略当地的一些传统文化。

看完康提舞,回到民宿已经是晚上了,晚餐直接在民宿解决。不得不说,这个地方十分赞,除了基本食物质素不错以外,进餐点是在二楼的大阳台,有着无限的星星陪你进食,而且善良的胖子老板看见我俩共度二人世界,还给我们开了一闪一闪的灯饰,给这样的夜晚增添无限的浪漫,怪不得这个民宿也叫浪漫酒店,想必当胖子老板的太太也是极度幸福的。对了,还有那个不太会英语的民宿员工,每次给我们上菜都操着极度自信却又十分腼腆的两句句中文“你好”和“谢谢” ,这本身就足够幽默的。 其实我对这里评价十分的高,性价比太高了,希望这里的所有,都能如今夜的星辰,如此美丽。

Day 4:最英格兰的Nuwara Eliya(努瓦勒埃里耶)

离开康提,我们进入了下一站:Nuwara Eliya.

在兰卡每天都是34,35度,体感温度40度,进入Nuwara Eliya却迎来阵阵寒意,多少有点不适应,同时也欢喜十分,因为终于可以不用再留那么多汗了。如果说康提是该国传统贵族聚集地,这里估计是兰卡新兴有钱人的不二之选。良好的气候条件,美丽的自然环境包围着整个小镇,怪不得吸引了许多欧美的旅行者前来此处度假,管这里叫“小英格兰”真是一点都不过分,我都有各种想退休后扎根于此的念头。

路上,我们到这里最大的茶厂Mackswood参观。可惜我们是周末前来,茶厂的基本运作处在休息状态,只能看很基本的介绍。而传说中的采茶女也休息了。

据了解,这里的红茶之所以很出名,大抵因为自然条件太好,产茶量极高,茶叶本身的质量相对好。然而关于制茶本身的工艺,个人觉得太工厂化机械化,少了中国式的一种人文情怀。红茶的制作也是经过许多发酵的过程,需时很短,利用极其进行揉捻切碎,得到的都是被弄碎了的茶叶粉。这个细碎的程度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茶叶的口感,我们后来买了一些算是上好的BOP和让司机私下给我们买入的普通老板姓喝的茶叶,我必须说明和两者的价格相差甚远,当然最后的口感也证实是相差很大,后者的茶叶碎颗粒大,也有细梗,基本上一泡过后也不留香了。所以大家要是买可以多买些好点的,毕竟用当时遇到的一位中国友人的话:“能带就多买点,某宝没有得卖!”冲着这个,我们背了好几盒回来。

司机说我一直很幸运,因为即便在休息日,也看见采茶女出来工作。你看——

告别茶厂,我们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Nuwara Eliya,我们先去了一个当地的酒店吃午餐。之所以来这里,不是因为它的食物有多好,而是因为这里的进餐环境非常好,在Gregory Lake湖的边上,只有在这里入住和进餐的客人才可以独享这一片悠闲。

当天晚上,我们拉上司机一起去了当地一个Bar晚餐,跟当地人一起看着板球吃着炒饭喝着啤酒,像多年不见的老友。

晚上入住的是国人之爱:The  Hills Club,一个老英国式的酒店,very old fashion。

Day 5: 徒步Horton Plans (霍顿平原)

早上5点就从酒店出发霍顿品平原,从酒店打包的早餐有点惨不忍睹,确定这是一个星级酒店应有的早餐吗?算了,辗转反侧了许久,十几公里的山路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平原的入口。沿路实在有点折腾,九曲十八弯,晃得我都脑子肚子各种凌乱,也无暇观看车外骤然升起的太阳与早霞。

待到达的时候,突然发现日出后的天空如此美丽,对下来的一天充满无限的憧憬与期待。

在入口处附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见到他们,这些可爱的鹿,有着常常的鹿角。记得给我妈发这个图片的时候,我妈更关心的:“哇塞,这个鹿角好大呀!那里有这样鹿角卖吗?”以上,论一个广东主妇的高级饮食思维。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兰卡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相当到位,譬如在进入平原前,每个人的行李都得被检查,只允许带水,其他东西要么寄存要么扔掉,而矿泉水瓶上的包装纸都得撕下,为的是不留下垃圾,也是杜绝可以产生任何火灾的可能性,因为听说这个平原早年前就发生过一次火灾,烧掉了好一片的山。

听说霍顿平原其实经常会下雨,所以今天我们又是人品爆发,一路都是好天气,还遇见如此美丽的棉絮云。不过这里的气温其实相对比较低,我们每人要穿一件很薄的羽绒服,里面穿个小单衣也只是刚刚好。很多老外纷纷穿上了各种冲锋衣,嘿嘿,姐姐想说,等你们爬到上山或者徒步到半路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那个很帅的冲锋衣绝对成为你最大的负担。

在世界的尽头,看见了很是漂亮的景色,也许登山的意义除了领略路途中的艰辛,更重要的还是看山顶山的美景。

发现变色龙,很有趣的小生灵。

霍顿平原植物品种很丰富,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那些树,给人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信息,因为听说他们都长得很慢,很多年才长成那么一小株,岁月也留给它们更为坚强的外表与内心。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总算结束了早上的徒步之旅。回去的路上会经过新西兰农场,听说如果买门票进去意思其实也不大,所以司机很好人把我送到路边让我跟牛牛们say了个hi and bye,然后就离开了。

回到Nuwara Eliya时间尚早,我们回到Gregory Lake湖边一个小餐馆吃了个很地道的兰卡午餐。兰卡的咖喱很好吃,各式各样,一般都是好几样咖喱伴碟,色香味俱全,连续吃上个好几天居然还不腻。

下午的Nuwara Eliya如期下起雨来,听说这是两个月以来的第一次降雨,当地人民纷纷表示很高兴。我们下午也没说节目,司机看我对煮东西很感兴趣,特意安排了晚上去他一个当地的厨师朋友家做客,顺便学习怎么煮咖喱。知道这个消息,我表示很高兴。

在厨房里忙碌的男人是最有魅力的!!

兰卡人绝对是个好客的民族。得知我们要到家里进餐,这一家人老早就忙碌起来,主厨小伙子居然还请了个假留在家里给我们煮大餐,听说他是在当地一个酒店里面当厨师,所以食物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而我们应该是他们家里来的第一个外国友人,他们全家人都给我们送来最大的笑容表示欢迎,虽然言语不通,但是绝对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他们甚至在家里拉起了“Welcome” 字眼的横幅,亲朋好友邻居都过来跟我们合照,小姐妹们还给我们用手机拍了录像,热情就是这么一回事。能在异国他乡得到如此盛大的相聚,想想也是缘分。祝福他们这样美好的一家。

Day 6:途径Ella(埃勒)抵达Yala (亚拉)

The Hills Club,这个老英国式的庄园,除了设施比较残旧以外,还是很有味道的。

告别美丽的Nuwara Eliya,我们前往Ella埃勒

由于很不幸买不到普通的火车票,因为据说那个火车一直都很爆,结果司机帮我们买了另外一班专门的观光火车,一等票,结果比普通火车的一等票贵出好多也就算了,而且我比较郁闷的是:我-挂-不-了-火-车-了!!!心里好不情愿享受这个待遇呀。

幸好一路上的美景还是依然美丽。

接下来会发现更为郁闷的是这个座位是倒着坐的,很容易造成头晕,而且的而且,这个车居然:慢-死-了!!!从Nuwara Eliya开到Ella居然开了四个多小时,我都由一开始的激情澎湃到后来两眼发呆!一路上捕捉不了那些传说中很友善的兰卡人民的微笑,取而代之都是一班老外T.T

坐车坐到差点吐,好不容易才到达埃勒,发现埃勒的天气跟我们的精神状态特别配合:阴沉沉的,而且瞬间就开始下起雨来。于是我们唯有直接驱车离开,奔赴下一站亚拉Yala。

感觉来没有来得及看埃勒就已经离开了,这是留待以后的残念吗?

在兰卡基本上都是晴天,只有在埃勒前往亚拉这段路时倾盆下雨,下得巨大,开车都得非常小心。幸好快到亚拉的时候天气慢慢变晴,也就告别了我们在兰卡的阴雨天气。

我们当晚住在亚拉附近的蒂瑟默哈拉默,其实离亚拉很近了,大概二十分钟的距离。想不到这错过埃勒的迷人,居然在路上见到如此美丽的稻田地。加上落日很是壯觀,田地里的景观十分大气,有着东非大草原的赶脚。

晚上下榻的酒店是Thaulle Resort ,环境很不错,居然是被免费升级了。酒店设施比较新,房间也算大,还有阳台,值得推荐。

Day 7:在亚拉国家公园遇见锡兰豹与猫头鹰

又是一个早起的早上,五点的样子,昨晚约好的吉普车就来接我们,十五分钟的样子进入到真正的亚拉地带。本以为我们已经很早到了,但是发现去到的时候已经有无数辆吉普车排在我们前面。我们雇的司机帮忙去买票,结果也还是要从天黑排到天亮。

终于买到票出发了,好激动啊!!!

其实在入园的一个多两个小时我们基本上就是看到几只孔雀,鸟啊什么的,传说中的那些很劲爆的锡兰豹,野生大象,大黑熊啥饿一个都没有看见。就在我们在湖边等大黑熊出来喝水的时候,我们车上的司机突然发现书上有两只猫头鹰!!!太开心了,胖乎乎的猫头鹰站在树梢上,对于我这样的猫头鹰脑残粉而言,看到活生生的猫头鹰是多么多么高兴的事呀!!!疯狂跟别人说:值回 票价了!哈哈。

等不到大黑熊,估计他们还在睡觉觉,于是我们离开了这个湖边,去寻找其他动物。

在无尽的沙尘里驰骋,估计只有吉普车才能做得到。第一次坐如此拉风的吉普,心里住着一个剽悍的女汉子!)

最后我们看到了许多的动物:蜥蜴,鼹鼠(?),鳄鱼,野猪,孔雀,梅花鹿,猫头鹰,各种鸟等,而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锡兰豹了!!!我们车的司机接到同伴们的通知说前方有锡兰豹出没,于是我们轰隆隆的开着车火速来到现场。果然这里已经聚集了十几辆吉普,大家都在探头看着树林里某个点。可惜我离得有点远,加上兴奋过度始终买有看到传说中的它。结果身边的人都一一发现它的影踪了,而我始终没有看见,好着急呀。终于我看见有一团黑影立了以来:对,就是它!原来它一直坐在那里,现在正要起身离开。我看见它了!好巨大的身形呀,跟一头老虎无异!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锡兰豹,太兴奋了!!!

想不到在亚拉野生公园的边上居然有这么一片海,这是就是我最初见到的印度洋。而这里十分的广袤,游人很少,有一种天高明媚的感觉。这一刻起,我深深的爱上了印度洋。

车模

告别各种动物,我们回到酒店洗了个澡后就离开酒店奔赴我们下一站:Mirissa(米瑞沙)。

其实在亚拉公园的行程大概是四个多小时,取决于运气你到底可以看到多少野生动物,但是司机一般都很尽责,尽量让客人多看点。一开始我们觉得门票连包车还挺贵的,但是后来想想其实要在这样的路况开四个多小时的吉普车,而且还要一边开车一边找动物,还要一边防动物,也听不容易的。因为亚拉一般可以分为早上和傍晚以及整天包车,所以这些司机基本上都是不断来来回回的驰骋在这样的泥泞里。是的,十分泥泞,所以贴心提示是:出发前先不要退房,因为回去的时候还可以来得及洗个澡再离开,这个太重要了。可怜我的镜头也是风尘仆仆,太可怜了。

跟亚拉拜拜以后,我们向着米瑞沙前往。路上我看见有许多瓦窑类的容器,就问司机那是什么。司机Pellis很有意思,因为他每次都是直接接到我的疑惑后直接靠边停车,然后说:“Come!”于是给我们买了几个尝试尝试,然后开始介绍起来这个是什么东东。想不到吧,这个是当地的奶酪,上面一层是蜂蜜。好甜呀!奶酪味很正,有时候不要怕脏才可以尝到一些有意思的美食。

其实去米瑞沙的路上,就可以看见马特勒(Matara)的帕拉维杜瓦寺 。这是一个建在里岸边很近的一个小岛上,挺有意思的。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米瑞沙了,迫不及待的扔下行李在民宿,然后直奔海滩,为的是来得及看那惊人的日落。

今晚住宿定在Bon Accord Mirissa Hotel (米麗莎邦雅閣酒店 ),一个苏格兰老头开的点,挺干净的,不过因为要脱鞋进屋,感觉黏黏的,这个感觉一直陪伴我到离开,真是不愉悦。而英国老头感觉少了点真挚和热情,感觉他对欧美的游客更热情,而且有点看不起兰卡的司机,骨子里面应该是个很business的人,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这个跟我下来到科伦坡住的澳大利亚人家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如果说太平洋是浪漫温柔的,那么印度洋绝对是激情澎湃的。

米瑞沙海湾东部的观景台Parrot Rock是海滩的最佳日落观测处,也是一处极好的海钓点。退潮的时候可以上去,涨潮的时候路面会被海水覆盖。

在米瑞沙的晚上,我们到海边吃了无比丰盛而又浪漫之至的一顿海边烛光晚餐。吃的是很新鲜的海鲜,感觉很愉快:)

Day 8:赏最大鲸鱼的Mirissa(米瑞沙)

昨天司机在他朋友那里帮我们买了观赏鲸鱼的船票,于是我们今天老早就奔赴浩荡的印度洋准备今天的重中之重:赏豚观鲸。

船在深蓝的印度洋一路奔跑着,留下一轮又一轮的轰隆隆的白浪在后方。开了将近三十分钟,仍旧可以看到这样孤独的小舟飘着大洋上,他们是生长于此的水上人,一个人撑着一个小艇就可以养活一家人。

天气很好,很是晴朗,除了偶尔要出去看看有没有海豚或者鲸鱼的影踪,其他的时间还是老老实实坐在船里,因为一旦出去五分钟,你会发现自己瞬间黑了一圈。幸运的是我们这船人基本上没什么呕吐的,也可能是出发前就已经吃了药的缘故,看来还是有点用的。其实沿路还是可以见到许多调皮的海豚一群群的出来畅泳,很萌很可爱。它们是最幸福的精灵,可以畅游在无比自由的海洋里。

偶尔你会看见这样的调皮,是不是比海洋公园里的海豚要萌一百倍呢?

开了将近五个多小时,终于我们看见了一个超级硕大的东西。而它的出现,直接引来全船人的无比惊叹。有时候觉得很神奇,茫茫大海,这些有经验的船员是如何找到鲸呢?当然除了最重要的运气以外,还是需要点实际的经验。譬如鲸鱼真的会像书上描述的一样,喷水柱,而这个刚好就是最重要的跟踪信息。我们很幸运,这次看见了超过三十米上的蓝鲸,这可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没有之一!一共看到了三次,感觉人品要爆发了!第一次离如此庞大的生物如此的近,虽然来的时候不抱很大希望,然而等真正看到的时候居然是如此的震撼!即便来回在印度洋里飘了将近八个小时,但是还是很值得的。

很可惜没有看到高脚跷夫,也许是无缘,所以也不要强求。再见了米瑞沙!

告别美瑞莎,我们傍晚就来到了加勒(Galle)。很多人会选择在来这里住上好几天,因为这里的环境挺好的,作为殖民地的集大成者,这个港湾有着不一样的历史地位。

晚上我们又出来加勒的海滩觅食,继续我们的烛光晚餐。不过想说的是海鲜及海,还是米瑞沙的好。

兰卡的学生很幸福,经常有Field trip也就罢了,大好周末居然也能学校组织个晚上来沙滩狂欢,真是多高兴呀!

Day 9:殖民之地Galle(加勒)

其实在加勒,我们并没有住在老城里,而是选择住在离老城约二十分钟车程的,Unawatuna。酒店是Tropical Retreat (热带度假酒店),十分棒的一个酒店,依山而建,是新式的兰卡酒店,还有很强的设计感。我常常在想,兰卡为什么有那么多新式的酒店,虽然这些酒店都是很小规模,但是大家都很愿意花很多心思去设计它,把它放与山体很好的结合,又或是跟海如此的靠近。大概只有非常热爱生活的人才可以建出如此的杰作。

告别好吃的早餐,我们在路上边走边玩,路上还见到了纤夫的爱。其实他们不是真正的纤夫,而是渔夫,这是从浩大的海洋里把捕捉到的鱼获拉到陆地上,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劳动者。

来到加勒老城,参观了这座历史悠久的荷兰基督教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这座教堂初建于1640年,由荷兰指挥官Casparus de Jong和他的妻子捐赠,用来表达他们对第一个孩子诞生的感谢。教堂于1752-1755年改建成现在的样子。其实这些年来,作为一个无神论者,带着尊重的心情,我走过了许许多多的教堂,很多时候只是作为一个过客,欣赏了最基本的教堂建筑,就连最基本的历史也不曾深入了解。而在这里这个教堂却令我有种很特别感觉,也许是因为它的朴素不张扬,又或许是它的历史仪式感吧。听说许多基督教徒穷尽一生就是为了死后能够葬在教堂这个神圣的地方。然而这个教堂最为特别的是地面和外墙都铺满墓碑,据说他们是当时荷兰加勒居民的墓碑,由旧荷兰时期的荷兰墓园被搬迁至此的。

下来这个是加勒古堡。作为海港要地的Gallery fort,拥有全方位的古堡是很重要的。可惜由于太晒了,要不然在这里好好走走还是很不错的。

在古堡不远的地方就是很出名的荷兰灯塔。

加勒老城历史味道浓郁,随便一座建筑物就是上百年的历史。而它还拥有众多的的博物馆,给这样的小城更是添加了几分历史的韵味。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走访了还是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而国家博物馆刚好在维修,没有对外开放。前两个还是很值得去的,兰卡有着丰富的历史,而加勒更是一部活生生的海港史,值得拜读。

这个虽然叫历史博物馆,它实际上是一个私人收藏品的馆藏。有许多可能跟郑和下西洋时候有关的大量青花,陶瓷等,想想也是神奇的,在那么多年前,我们祖国的东西漂洋过海来到这里,然后被保存到现在。

离开加勒,我们基本上就是奔赴科伦坡了,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兰卡旅程逐渐走进尾声。

在去科伦坡的路上,我们去参观了海龟基地。那里养殖着很多的小海龟和大海龟,原来海龟的品种也很繁多的。听说04年海啸的时候很多海龟都死掉了,这里的养殖场为了保护生还的海龟而建立了许多这样的小场所来帮助孵化和让他们重回海洋。

上面是出生才两天的小海龟。

开了三个多小时车,我们终于来到了科伦坡。跟康提一样,所有的大城市都是面临同样严峻的问题: 堵车。其实兰卡的道路硬件不算差,可设计欠缺点人性化考虑,也不够周全。希望我们中国的工程团队早日能帮兰卡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吧。

终于吃到了金椰子(king coconut),可能太热了,竟然忘了是什么味道了。。。

幸福就是当你走在世界的每一处,总有那么一两个朋友在当地,一个电话,大家就相聚了。是的,那些散落在天涯的同学居然在兰卡也见着了。毕业十年,全球聚会之兰卡站宣告圆满成功。感谢老公的同学请客,让我们尝到了这家超棒的全亚洲Top 50的餐馆(Ministry of Crab),主攻螃蟹,令人回味无穷。我们三个人居然吃了一只1.8公斤的大螃蟹,传说中的OMG size,还有大虎虾,生蚝,好吧,一大半都是在我的肚子里,感觉太幸福了。

关于这个餐厅,我特意找了一下资料:在斯里兰卡,The Ministry of Crab是第一家餐厅致力于为食客提供出口品质的美味泻湖螃蟹,而斯里兰卡泻湖螃蟹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螃蟹。该餐厅由著名厨师Dharshan Munidasa先生及斯里兰卡著名板球选手MahelaJayawardane和Kumar Sangakkara共同创立。餐厅于2011年12月12日开业,坐落在著名的拥有400年历史的荷兰医院内。The Ministry of Crab为科伦坡餐饮业带了很多革新,在米其林指南2013版中,这家餐厅被评选为“斯里兰卡最佳餐厅”。

Day 10 科伦坡一瞥

在兰卡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好好看看这个作为兰卡最发达的城市。

昨晚住宿安排在“27”火焰樹城市綠洲住宿加早餐旅館 ("27" Spathodea- Oasis in the City) ,从某种程度上这里有点my dream house的感觉。店主人是一个澳大利亚的男子Glenn,他的妻子是兰卡的荷兰后羿Fiona,两人有一个可爱的儿子,还有一个很善良的Helper。这个民宿只有两个房间出租,房子收拾得很干净,是那种可以常常在生活杂志类看见的外国简约时尚范。看见屋子里的许多摆设都是很有品味的设计,还有许多设计类的书籍,我猜想Glenn肯定是从事某种设计类的职业,或者至少是个那么一个Good taste的男子。房子的外面是个翠绿的小花园,房子里的花就地取材,来源于小花园,这是我的理想家居。

一大早Glenn给我们做好了各式早餐,一同进餐的还有一对法国的夫妻。显然大家都很喜欢Glenn准备的特别有心思的早餐。突然我特别羡慕Glenn和Fiona的生活,有喜欢的人,有可爱的孩子,有喜欢的房子,花园,还可以开成民宿,花园里种满了花和果树,平日跟来往的客人聊聊天,太幸福了。

离开之前,我特意给他们的留言本写上了此时此刻的一些想法,真是有感而发。

对了,当天,Glenn还雇了当地两位盲人给他编织藤做的床,很有意思,而这个画面也很有爱。而且当Helper拖着那个盲人进去吃饭的时候,还听见她说“Antie”, 或许良好的素养就体现在这里。

本来以为昨天跟司机分别后没想到这么快又再见。 Pelips给我送来了我一直惦记的咖喱叶,而这次他还开了自己的烈火战车——Tuk tuk车来给我们送别。于是有了以下我这张“我在兰卡开嘟嘟车赚盘川”的拉风照片。

科伦坡的city tour我们主要是集中在國立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 是的,没错,又有一班小学生来参观了。这个博物馆很多东西可以看,还可以看到当年郑和下西洋的那块碑,以及从中国远道而去的各种钱币,青花以及兰卡本身的一些历史物件。对了,他这里还有许多画,都是很写实的有时代特色的画幅,很漂亮。

博物馆其实已经算不小了,但是发现它还一直在扩建,真是很期待,不知道新建的部分又会有怎么样的历史呢?

没有买到传统蕾丝,倒是买了兰卡很出名的Noritake瓷器。( Noritake 的專賣店:No: 399, R.A. De Mel Mawatha, Colombo 3)鉴于我对各种瓷器有着疯狂的喜爱,所以绝对不会错过这个知名的品牌。其实这个并不是兰卡的牌子,而是日本的,但是为什么在兰卡这么有名呢?说实话,真心不便宜,不过它专卖店的二楼有特卖场,偶尔能扫到便宜货。我真心想把家里所有的碗碟茶具全更新一次,当然这个念头从未产生就夭折了,因为绝对是带不回来的,而且邮寄快递必须是超贵。带着残念最后买了一只洁白的杯子,很素很喜欢。

虽然无缘买到兰卡的手工蕾丝,不过Glenn介绍了我去另外一家手工艺纺织品的店看看,去到的时候发现它很受老外青睐,也许是因为从棉线到布,再加工为各种生活用品,都是全人手操作的吧,而恰巧Glenn的民宿用的都是这里的产品,怪不得我从一开始就发觉他与众不同了。

选了两块餐垫,还买了只小蜥蜴送人,有收获的感觉真美好。

告别斯里兰卡,我们开始了多年前未完的梦——奔赴马尔代尔延续我们的蜜月。

从兰卡飞到马累,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十分近。坐的是阿联酋航空,感觉一级棒。抵达马累,酒店就派人来机场接送,所以一切都很顺利。选择马累作为过渡的一个晚上是个明智的决定,因为住宿便宜很多,第二天尽量早上岛,尽量利用好一切在岛上的时间。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安排。

Day 11:在马代看尽这辈子最奇妙的蓝

没来得及在好好看看马累,我们就要乘坐早上第一班的水上飞机前往Vilamenhoo岛。唯一对马累的认识来源于以下这个日出,很是美丽。还没上岛就已经在这里看到如此美丽的日出,下来的就更是期待了。

吃过早餐,酒店司机又把我们送到水上飞机的机场,这个经验告诉我们订马累的酒店一定要定这些有免费接送机场服务的。

第一次做水上飞机,心情十分的激动。同行的一群老外也是同样兴奋,大抵像马代这样的岛屿,对于许多老外来说也是第一次前往。

关于选岛这个事,个人的经验是这里随便一个岛就足以让你惊叫。所以只管权衡自己的钱包和目标期待即可,别太纠结到底选择哪个岛。我们这次主要是朝着经济适用型出发,选择的浮潜前五的岛之一,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一定要坐水上飞机。后来发现这个实在是太明智的选择了。因为坐水上飞机的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十分有趣的经历。这个钱虽然贵,但是绝对值得。这么想吧,假如在瑞士马特洪峰坐一趟直升飞机飞十分钟的样子都要一两千块钱,这个全程二十几分钟,看遍印度洋上各种蓝色小岛,这样的感觉绝对超值!

水上飞机一般只能做十六个人的样子,驾驶室十分开放,你可以看到帅到掉渣的机长如何揣着拖鞋很拉风的开飞机,看得我两眼直冒心桃子。(必须强调一下我们回程的时候基本上是两个人包机,Private Jet,爽爆了!)

这是马累

这是从水上飞机往下看到的马尔代夫,美爆了。

大概二十多分钟的水上飞机,我们降落在一片浮坪上,再由酒店排除的船接我们上岛。

我发誓: 这绝对是迄今为止,我这辈子见到过最美丽的蓝色。从一上飞机我就开始哇哇不停,直到降落,又换成船,直到酒店,我的惊叹程度持续不断。原本也就以为马代肯定是漂亮的,也仅此而已。原来还有种实景美得你无法找到形容词,直到后来,我们仍旧有深刻的感觉:这辈子至少来几次,一次绝对不够,而且这里太适合对蜜月了。

必须称赞一下Vilamenhoo岛,我们乘坐第一班最早的水上飞机,七点半出发,老早就到达酒店了,check in后居然能够还能赶上吃个免费的自助式早餐,然后可以直接九点多就去房间入住,相当于第一天是穷尽一切可能玩到底了,果然人品巨好。

这个岛算是比较大的岛,环岛走一遍基本上都有一个多小时,老公带着我走了一遍,为的居然是给我这个旱鸭子寻找最佳浮浅点,我还一直抱怨为什么要带我在这么酷热暴晒的环境下环岛游,看来他真是用心良苦。

其实,我们住的水上屋就已经足够棒给我们浮潜了。水面离清澈的白沙底一米不到,完全不用担心溺水,加上带了潜水镜和呼吸管,漂在水上毫无压力,我甚至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拼命看小鱼和珊瑚去了。这绝对是我最难忘的游泳经历。

好晒呀,老外居然就这样在如此的太阳底下暴晒一天,我们亚洲人绝对是受不了的。所以我选择了去享受一个豪华Spa,很贵呀,做之前估计真是脑子进水了。算了, 当是体验吧,有时候要对自己好一点。

Day 12: 米拉门胡岛与小鲨鱼玩游戏

每天,我就是这样看着我的宠物小鲨鱼在岸边游来游去,时而调戏一群数以万计的小鱼,时而跟自己的同伴来回追赶。人类对于他们而言,倒是一点吸引力都没有,好有挫败感呀。在这里,它们是真正快乐的鱼类,仅此而已,没有攻击性,也没有食用性。

水太清了,可惜我们在某宝买的水下防水手机套完全废掉,连一张照片都拍不到,看来以后还是要买个潜水用的相机,好好留住珍贵的一刻。我到现在为止,还很想念那条当天跟我对望了好几秒的小黄鱼。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们还带着婚纱来旅行了。跟在泰国一样疯,我们疯到印度洋了。在这里不断受到各位的祝福,印象特别深的是一对结婚了二十五年的老夫妻,他们也在这个岛上度假,看见我们在拍照各种凹凸,特意走过来给我俩拍了一张合照,说自己也有一个女儿,二十多岁了,希望有一天可以看见她如我般幸福。其实我内心在想:希望二十五年后我们也能如你们般幸福。

Day 13:再见了,印度洋!

趁着最后在马代的时光,我们老早起床到周边继续去闲逛。老公还特意再去浮浅了一下,这次游到海沟旁,明显的蓝色分界点,垂直的海沟很是吓人。

很舍不得,三天两夜的马代之旅瞬间宣告结束。希望未来的十年里,我们可以再回来这里跟小鲨鱼玩。

终有一天,我们会再相见。

本篇游记共含19755个文字,30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背着锅铲走天涯 的图片:

有意思的画面。

2016-04-19 16:1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9 16:26

引用 feibatistuta 发表于 2016-04-19 16:26:30 的回复:

回复feibatistuta:謝謝,可惜在路上的人也回來了,也在辦公室里苦逼的奮鬥中

2016-04-19 16:29

在外旅游,先赞回来细看。

2016-04-19 21:0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5 01: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5 16:57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04-25 16:57:54 的回复:

回复donzikou:慢慢寫就好,有時候也是一种樂趣,當作重游:>

2016-04-25 17:19

引用 么么小纯洁 发表于 2016-04-25 01:00:4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么么小纯洁:謝謝:>

2016-04-25 17:19

极少数提到noritake瓷器的帖子,斯里兰卡应该比日本便宜吧?

2016-07-19 22:31

引用 讔予 发表于 2016-07-19 22:31:37 的回复:

回复讔予:应该是要便宜很多的,反正我买了一个杯子才5块钱美金,赢得了绝对大于5块钱的赞美和羡慕,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