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弥漫着让人沉醉的气息——徒步休闲深度游悉尼

2016-04-19 00:21 800/15
  • 出发时间/2015-04-01

关于住宿

前言:在境外旅游中选择住在亲朋好友家无疑是最地道的旅行方式,在与本地生活者共同的起生活、日常闲聊中你会体会到最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假如在当地并没有亲朋好友的话,还可以选择Airxxx这种家庭旅馆式的住宿。算下来,这样的住宿方式在开销上也要比住在酒店里要节省的多。

因为此次出游之前便提前联系了两个在悉尼生活/读书的好友,刚好有一个朋友的室友因事回国一周左右,与我来游玩的日程完全重合,于是我理所当然的住进了充满当地生活气息的朋友家,所以说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朋友住的房子是位于悉尼靠近东南海岸的Randwick片区,这里坐落着大片的欧式小House,正是我想象中国外居住建筑的风格,简而言之,像是来到了童话世界。

这样的一栋房子住着六位租客,都是独自在悉尼生活的中国留学生(因为靠近UNSW)。房子里洗澡间、客厅、厨房、院子一应俱全,留给我的房间并不大,然而用来睡觉完全足够了。

窗户朝东,天气好的话,早晨会因为阳光照到脸上而醒来。

这个房子似乎还值得我多废话两句,院子很大,是半开放式的(有条小道可以直接进来),没带钥匙时就很方便了,但是晚上睡觉时还是要锁好房门。

下雨天时院子里很美,朋友告诉我说,这株长在屋檐下的花来自于海鸥偶然叼来的种子。

收拾好住宿,没有后顾之忧,就可以放心的开始游玩了。因为拍的照片众多,所以我就把旅行整理成人文和建筑、独家饮食、特色游玩、当地生活和最原本的土著这几大类来叙述了。

人文和建筑

说实话有点丢脸的地方是,我其实并没有一个精确的时间和路线图,因为想好了是徒步游,并且想要深入体验悉尼的风土人情,所以假如像机器一样规定一条路线的话,那么或我我看到的、遇到的都是在意料之中了。
所以我的计划是:没有计划——按照大致的方向徒步,其他的,随机应变。于是我从Randwick出发,向北朝着歌剧院的方向徒步。

于是我从Randwick出发,向北朝着City的方向徒步。除了两侧道路上童话般的小别墅让迈不开步子之外,首先经过的就是世纪公园(Centennial Park)了。这是一个纯天然的大公园,风景如画,里面叫不上名字来的鸟类很多。

走过许多低矮房子的道路街区后,来到了靠近City的海德公园,这座公园中央的纪念馆是用于纪念二战时澳新联军共同抗击法西斯而建立的。

继续徒步,途中依次路过了悉尼天主教社区的精神家园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和澳洲评价最好的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

这里路过的一个重要景点是位于City闹市区人来人往处的女王维多利亚大厦(QVB),仔细观察会发现路两边挂着《Les Misérables》(悲惨世界)的旗帜。这里的女王仍然是指历史上振兴了大不列颠帝国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澳大利亚与许多国家一样是英联邦国家,英国的印记甚至写进了国旗中,因此许多的英国痕迹是抹不掉的。

所以说歪果仁眼里自由、民主都是这么深入民心的么,时时不忘怀念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精神。看到这些我也不由自主的哼起了《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难得来一次,也让咱这纯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接受一下不同文化的熏陶不是。

走到最后就是传说中的歌剧院(Opera House)了,在脑海中想过很多次,但看到的时候还是很震惊的,仿佛一件完美的艺术品从天堂掉落凡间(照片是傍晚时在悉尼海港大桥上拍的)。

夜色降临,顺道逛了一下情人港(Darling Harbour),这里是情人们必来的地方。虽然号称大澳村,夜色中的City也是很灯红酒绿的呀。

顺道说一句,悉尼的大部分街区都是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只有City这一片区被称为市中心,大家的主要消费、逛街、餐饮也都集中在这一片。这种将居住地与繁华闹市分开的方式很值得交通拥堵严重的国内城市学习。

以下为部分上面没提到的建筑的补充。
悉尼海港大桥

悉尼大学

世纪公园的圣母

“They never talk, they watch”,看过《纸牌屋》后有一个嗜好,每一集都一分一秒的看完同样的片头。看着挺拔而有沧桑感的建筑帧帧划过,感受发生在这里经年累月的伟大、光荣与罪恶。时光荏苒,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唯权利与建筑伫立永恒。

独家饮食

提到吃,联想我这次旅行的主题——随性、自由行,因此吃的也都很随意、不讲究。吃过的东西主要有西餐、泰国菜、越南菜、快餐和自己下的白面条等,主要记录的只有一次海边烧烤和一次在朋友家里的生猛海鲜。

悉尼主要的沙滩上均分布着许多自助烧烤架,所以进行一次自助烧烤你需要带的只是食材和锡纸、刷子之类的小工具。

朋友家离Coogee Beach非常近,于是在小伙伴的带领下我俩去超市买了食材,这里的三文鱼十分便宜且味道鲜美,我简直吃不够。采购完毕后,我们坐上了去Coogee Beach的公交。

我们买的食材有三文鱼、虾、鱿鱼圈、香肠、洋葱和牛油果,当然少不了澳洲好喝的白葡萄酒,这些并没有花掉我们太多银子。烧制完成图如下。

吃着烧烤,吹着海风,喝着葡萄酒,有那么一瞬间,我真的觉得自己来到了梦中的天堂。(最主要的,这些都是妹子为我做的,我只负责吃就行了,否则恐怕也不是那么完美)

澳洲的白葡萄酒真的非常好喝,为此我临走前还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两瓶带回去,从悉尼背到北京,从北京背到成都,也算价值连城了吧。(打算这两个在悉尼的朋友到国内时用来招待他们,目前已完成1/2目标)

我在悉尼的另一个好友是大学时一起踢球的好基友,这丫当年就特别爱吃海鲜,现在到了海鲜天堂悉尼更是吃出花儿来了,他在家收拾的这一小桌子着实把我这没怎么吃过海鲜的主儿给镇住了。

他跟我说,这一桌子都是超市买的生的,花不了多少澳元,自己做就蒸一下,很简单。我当时就想抽他一嘴巴,你他妈是跑出来过神仙生活了,老子留在国内水深火热。想归想,毕竟这是别人家,这么有食欲的饭菜,还是先吃饱喝足再说吧。

后记:最后放一碗我自己做的白面条子压场子,这是海鲜烧烤那天晚上饿了(蛋白质什么的卖相好但根本不抵饿啊)。说到底饿的时候这才是人间美味好么,给自己精湛的厨艺点个赞。平时学两手,走遍天下都饿不住。

特色游玩

说到旅游这个概念,我认为还可以细分一下,应分为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和度假休闲式的旅游。在国内的大环境里,由于人数多、时间紧,我们的旅游往往变成了一次匆匆忙忙的任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下车,拍照,走人。说实话,这样的旅游方式我并不推崇,因为旅游的最基本功能之一就是帮助你放松身心。

a) 在Palm Beach划双人舟

到达悉尼的第一天,我的好基友就带我驱车40公里到达悉尼最北端的Palm Beach,这里远离市区,风景优美。

花50澳元租上一个双人舟,就可以在海面上优哉游哉的划上两个小时。可以说,除了攀爬悉尼海港大桥,这是我能想到的在悉尼具有特色的最佳运动之一了吧。

海风吹起的时候,小船还是会有一些波动,好在我们也都是运动健将,这点风浪难不倒我们。另外要说明的是,穿上救生衣后,除了你自己就没人管你了,所以尽量还是要有一定的水性以避免意外发生。

两位划艇男神的历史性合影。

b) 在Centennial Park喂鸟

我这两个好基友果然是绝搭,一文一武,一刚一柔,昨儿咱划了双人舟,今儿就来公园坐坐喂喂鸟,怡情养性。

学术时间:(注意,以下均为我瞎编的)在欧洲的白人漂洋过海抵达澳洲之前,澳洲数量最多的土著毫无疑问是世代居住在此的鸟类,因此出于民主自由和谐的考虑,澳洲政府立法所有公民不得伤害鸟类。出于这样安全的环境,澳洲的鸟类都十分大胆(chun,三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国内的鸟儿们都是久经考验、感官灵敏的特种兵)。人们逛公园的时候总会发发善心拿手头的面包屑喂喂鸟类图个乐子,所以才会有下图中鸟类环绕着我捡东西吃的和谐场面。

我伸出一只手并不是想吟几句:啊,此时此景,芦苇和野鸭子,我心如水波荡漾。而是因为想让你们看看我手上的鸟屎,这里鸟多鸟屎也多,我坐下的时候不小心按到手上了。不过话说回来,澳村这么环境优美的地方,鸟屎应该也是甜的吧?

谁也不会想到,接下来我竟然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在澳期间的唯一一次人身危机!喂完这帮野鸭子和白鹮,我们拿着剩下不多的面包(也是我们的午餐呢)拍拍屁股打算继续逛这个公园,未走多远,就发现一群国内就认识的老相熟扑着翅膀过来了,我心想,这好呀,果然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我赶紧给他们撒面包屑,撒着撒着,突然感觉后面有鸟啄我屁股,我回头一看,这丫等急了,于是赶紧后面撒点。哎,怎么屁股又被啄了……这几个来回,面包所剩不多,我心想大事不妙,妈呀,赶紧逃命吧!

后来看到一澳洲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走过来,小女孩一看到这些鹅靠近立马以百米10秒的速度跑开了,快的她妈妈都追不上。我心想还是本地人懂行啊,看来这些鹅在本地混的名声不太好,估计在小姑娘眼里就是要饭的臭流氓。

c) 看一场澳超足球联赛

我跟好基友都是铁杆球迷,当年C罗转投皇马,我一急眼就把曼联七号球衣送他了。这不欠我的,于是俩人一起来看场澳超联赛。

天不遂人愿,比赛时下着雨,给淋成狗。悉尼的球场不大,估计因为人少,上座率也不怎么高,好在比赛好看。

d) 向悉尼南骑行直至海边的荒岛公园

骑自行车出行是澳洲人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这里道路的两边都建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并且骑车必须要佩戴头盔,不然被交警抓到可能会罚款警告。我借了朋友的车子一路向南一直骑到伸入大海的荒岛公园,健康又环保,路两侧的景色十分优美。

中途累的时候在一个沙滩上歇歇脚,我去附近的超市里买了啤酒喝薯片之类的当做午餐,心情本来一片大好。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想到我买的一种海盐口味的薯片贼他妈难吃。

行车途中还看到了这个,我心想,国外的天就是高级,还带抬头显示的。这广告打的,值得我党学习。

至此,悉尼的最南端和最北端我都已经到过了,也算是徒步者的一种胜利吧。

e) 在Bondi Beach挥霍着时间喝啤酒看冲浪

澳洲人的生活十分悠闲,而通常我们的旅行都是行色匆匆。在我看来,旅行是为了放松自我和见识世界,因此把节奏慢下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是理所应当的一项工作。在一个没有计划的下午,我与朋友买来一提啤酒,来到Bondi海滩随便的坐下举杯叙旧,挥霍掉这一下午的慵懒时光。

我跟朋友去旁边酒店拎了些啤酒,就地喝起来了。我们聊的话题当然是党国大事(感情生活),世界和平了(妹子妹子妹子)。他作为被媳妇儿管严了的甜蜜狗表示了对我单身狗自由的羡慕之情,我十分沉痛的向他叙述了我的悲情往事,表示我并非故意单身。

f) 看一场地道的音乐剧表演

我是个狂热的音乐剧爱好者,在北京悉尼的航班上没有事干的时候我就挑了一部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版《悲惨世界》重温,没想到落地后刚好遇到《悲惨世界》歌剧的世界巡回演出,满大街挂满了画有珂赛特的旗帜。

在这个因为一个歌剧院而世界闻名的城市里,又遇到一部史诗级的文学歌舞巨作,我有什么理由拒绝这样老天的馈赠呢?

g) 在UNSW听一堂环保课

我承认,这一项太装逼了。但是,我也是被逼的。因为朋友在UNSW读书,我来玩的那天刚好有课,于是我就把这里当做旅行中的一站了,毕竟国外的教育水平如何也是我想了解的啊。

在这么一个风景如画的国家听一堂环保课再想想我大天朝的雾霾也是够应景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我其实没怎么听懂。

后记:除此以外,我认为值得做而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还有:攀爬悉尼海港大桥,在早晨/夕阳沿海跑步并穿过海港大桥,学习跳伞,学习潜水。这些就靠广大驴友来教给我了。

交通工具

在了解当地人生活的许多种方式中,我认为体验当地人的各种交通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组成之一,假如你可以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坐公交、乘地铁、骑车子、徒步,那么你想的离他们想的、你感受到的与他们感受的也就不远了。

在澳洲,有多种航运、船运、火车、公交多种方式并存,每一种方式各具特色。买张票,悄悄的坐下,像一个当地人一样思考一下今天的所获所得、欣赏一下窗外的景色也是不错的主意。

这张是躺在沙滩上时抓拍到的,悉尼机场离市区非常近,所以飞机才会飞得这么低。

土著

最后的这个栏目算是彩蛋吧,来澳洲,这么多生龙活虎、活灵活现的小“模特”不拍真的是可惜了。以下列举出我拍到过的鸟类,不论顺序分别有:暗色水鸡、澳洲白鹮、澳洲鹈鹕、澳洲银鸥、勾嘴鹃、海鸥、太平洋黑鸭、鸳鸯等。至于哪个是哪个,就当做我给您出的一道课后题吧,全部答对着可以奖励兑换在成都请我吃饭一次。怎么样,你对最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心动了吗?

澳洲的鸟类完全不怕人。

这小家伙是个不速之客,突然就飞到我眼前了。

据说鸳鸯公的羽毛才带花纹,所以这是一对胖瘦基佬鸳鸯吗?

小结

通过这样度假式的旅行方式,我深切的感受到来此大洋彼岸的异域风情,像个土生土长的澳洲人一样去生活、思考,更与唯美的大洋洲自然环境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澳洲人独立、自由、不攀比,无论是底层劳动者还是中产阶级或是富人阶层,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尊严。想到这里,仿佛我们在国内所追求的房、车、婚姻都不那么重要了,我们看到的世界不过是我们自己心灵的映像,就像在邦迪海滩的那个慵懒下午一样,心无所念,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困扰到自己呢?

作为全篇点睛之笔的我,还是出镜露个脸吧。(女粉丝的呼声是强烈的)

一张相机的自拍,夸我请直说,谢谢大家。

(写在最后:第一次在蚂蜂窝发帖,经验略有不足,细节描写也不够到位,后面有空我会继续完善这篇游记。很高兴认识各位亲们!)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9 10:26

好美

2016-04-19 11:44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9 12:21: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头像是泸沽湖吗?我也刚刚去过😊

2016-04-19 13:40

引用 pjfiona 发表于 2016-04-19 10:26:5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pjfiona:到哪都可以一样懒哈哈哈

2016-04-19 13:42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4-19 11:44:17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光怪陆离:谢谢!

2016-04-19 13:43

写得蛮不错的,加油,多留点脚印。

2016-04-19 16:08

好棒啊

2016-04-20 11:07

引用 Francis 的图片:

奥林巴斯鱼鳞镜头?

2016-04-20 16:30

这都是野生动物么

2016-04-20 17:38

引用 Francis 发表于 2016-04-19 13:40:47 的回复:

头像是泸沽湖吗?我也刚刚去过😊

回复Francis:泸沽湖?! 我还以为是东南亚

2016-04-20 17:38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4-20 16:30:50 的回复:

奥林巴斯鱼鳞镜头?

回复Ashley:就是屌丝之宝 小痰盂哈哈哈

2016-04-20 17:53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4-20 17:38:11 的回复:

这都是野生动物么

回复Ashley:全部都是野生动物,公园里随拍的!

2016-04-20 17:5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25 11:51

引用 graceguansongya 发表于 2016-04-25 11:51:46 的回复:

回复graceguansongya:太客气啦 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太累的时候就来一次完全无目的的自助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