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3月川藏桃花朵朵开+转羊湖+普莫雍措

• 出发时间/2016-03-17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不要轻易去西藏,因为很容易把心丢在那里。
2015年8月份走完阿里北线,不久后便开始计划川藏线。川藏线计划了很久,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共召集到六名小伙伴。最后订在2016.3.18号走G318,3.18-4.4,正好走18天,数字凑巧,人员拼满,万事俱备,等待出发~

准备工作

关于行程

我的行程分为两部分:3.17-4.4川藏线;4.5-4.6转湖。出发前最好下载离线地图。
计划总赶不上变化,由于大雪天气放弃子梅垭口和贡嘎山;到达波密倾多镇如纳村以后,客栈写生的美女告我我们,她前一天刚从许木鱼庄来到桃花沟,许木的花还没开,于是我们放弃了两天的许木鱼庄行程。

part1线路:

part 2线路:转羊湖线路,一定要准备好边防证!一定要准备好边防证!一定要准备好边防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4.5 拉萨-打隆镇-推瓦村;
4.6 推瓦村-张达乡-工布学乡-拉萨

关于出行方式和花费

六人包一辆商务车,车费3500/人,吃住门票3500/人(4.5号以后的转湖费用另算),加往返机票,人均大概1w左右。
门票:甲居藏寨 60/人,学生票半价
           嘎啦村桃花 30/人;
           苯日神山 35/人,八一镇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途中经过,买票才可以通过。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淡季165/人,旺季240/人;
           巴松措:淡季 110/人,旺季160/人。

关于住宿

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宾馆,到了当地再定也不迟。有几个地方住宿比较难找,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按照行程先后顺序排列)
来古村来古村条件艰苦一些,只能住村长家,导航“来古村长家”即可。民居。
倾多镇:之前的行程安排是住倾多镇,等我们到达这个镇子上时候傻眼了,离观桃花最近的地方没有住宿的地方,打道回府,在桃花沟如纳村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住宿的招牌,老板是藏族人,房间有藏式民居,有标间,房间干净,也有藏式沙发,三餐都有,可以自己做饭吃,价格合理。
许木鱼庄:许木鱼庄桃花花期要比桃花沟完半个月左右,这次由于对桃花花期的了解不够深,导致错过了许木的桃花。许木鱼庄大部分是民居,住宿条件会差一些,但有家客栈条件不错,桃花季节去一定要提前预定!
玉松村:大峡谷景区内,和索松村隔江而望,住宿地方有南迦巴瓦观景台,风景不亚于索松村,推荐!住宿联系方式是找索松村吉美大叔要的,我们住宿的地方叫:桃园雪峰客栈,老板带我们徒步大峡谷,可以自己做饭,有wifi,有热水,有阳光,有南迦巴瓦,所以比原计划多待了一天。
索松村:这次去大峡谷,与索松村只有隔江相望的缘分。
推瓦村:海拔5000+。为了感受世界最高行政村落和普莫雍措而来。看过第三极的朋友对这个地方应该不陌生。风景很美,值得一去,但住宿条件很差,最好自带睡袋和食物。只有村委会可以住,导航搜索”推瓦村村委会”即可。
PS:看桃花旺季,许木鱼庄,玉松村,索松村需要提前预定。

关于装备

三月份的川藏线,早晚温差大,厚到抓绒羽绒,薄到T恤都需要准备。
衣服类: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服,帽子手套,登山鞋。女孩子和桃花合影的时候要准备几套美美的衣服~
证件类: 边防证(转羊湖要经过一个到洛扎的关口,需要边防证!)具体办理方法在我的阿里游记中有提及。

关于药物

高反类:根据我的经验,最管用的是高原安,散利痛
感冒药:999
肠胃药:藿香正气水,肠炎宁
创口贴等。

关于队友

此次出行共召集到6名小伙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磨房和蚂蜂窝召集人。
这张在沙耳乡的合照,左一:芬芬,海南人,一个“招牌芬氏白眼”就可以把你秒杀的不要不要的;左二:雪玉,海南人,我们喊她玉姐,年龄不大,但做事却很有大姐风范,和芬芬是好姐妹;左三:铨铨,湖南人在深圳,此次出行的人像拍摄担当,游记里几张不错的人像照就是出自他手,只能说,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左四:本人,山西人。左五:我妹,山西人,韩系妹子一枚。最后一位:无名,广州人,队里唯一一位80后,和一伙90后混了20天,有一颗年轻的心。

龙达的小伙子

看到布达拉宫感动到跪拜的小伙子。

我们给他扎的小辫子

预览

先来场星空盛宴吧~

Part 1 川藏线

小隐于寨,心留甲居

d1,成都-小金-丹巴,宿丹巴三姐妹家。
一大早集合,一人一碗红油小面下肚,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沸腾,川藏之旅要开始啦!走出成都市区几个小时后,便看到雪山,很久没有见到雪山,心情自然是舒畅的。前面的雪山只是预热,四姑娘山在等着我们呢。四姑娘相依相靠,永不分离。

甲居藏寨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我们到达寨子时天已经黑,交了门票入住三姐妹家。今年的梨花比以往开的时间要晚,原本定在3月18号的梨花节被推迟到3月21号,此次行程注定看不到最美的梨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d2,丹巴-金川沙耳乡-观音桥镇,宿观音桥

原计划行程今晚住沙耳乡,拍完梨花后时间还长,再加上沙尔乡吃饭住宿不太方便,在小何的建议下我们赶到观音桥镇。今年梨花花期较晚,有些梨树还是光秃秃的。金川,未能在对的时间遇到最美的你,留点遗憾以后再来吧。

小何每次撒龙达我都要拍,我喜欢龙达漫天飞舞的样子,把所有的祝福向空中抛洒,托清风给众生带去安康

来几张人像~

走到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村落,田里有正在忙农活的人们。

一介弟子,藏身降红,佛国色达,我心安住

d3,观音桥-色达五明佛学院,宿喇荣宾馆。
d4,色达天葬台,宿色达县城。色达印象,推荐这家青旅,环境很好,老板人很好。

佛学院海拔4000多米,入住喇荣宾馆后,两个队友出现了高反,其余人出去继续拍照。在一个觉姆的带领下,我们爬到至高点拍摄全景,高处的角度确实很棒!想到一句歌词:红尘中,你的无上清凉,寂静光阴,默默照耀世界。

最高处角度拍摄

佛学院的后山,养着很多牦牛。

拍夜景的时候,看到有人拿着氧气罐,毕竟4000多米的海拔,可我一点反应都没有,一来高原就亢奋。本以为晚上出去拍照会很冷,结果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冷,可能保暖措施做的太好不觉得冷。四人相约去拍夜景(小何相当不容易,白天开车,晚上还要陪我们拍星星)由于野狗很多,而且前段时间刚袭击了游客,我们没敢爬太高。当天正月十二,月光比较亮,找了个前景拍星空,月明星稀,只有猎户座依稀可见。

第二天早早起床,再次爬往最高点,头顶的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她从来不会忘记,照耀着我们行进。最高点的人只有我们几个,铨铨从晚上开始被高反折磨,早晨竟冒着高反爬上来。

清晨的佛学院展示了和前一天不一样的美。一大早喇嘛觉姆都开始烧火做饭,整个佛学院炊烟袅袅,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人间仙境。有些景色适合坐着感受,静静观赏,这就是其中之一。

清晨的佛学院

一介弟子,藏身降红,佛国色达,我心安住。

天葬台的秃鹫开始只有可数的几只,随着天葬师的出现,秃鹫越来越多,最后头顶盘旋着几百只,等待着天葬师发布可以吃东西的号令。天葬场面对常人来讲比较血腥,一具完整的尸体被斧头砍碎,再被一群秃鹫吃掉,藏民认为秃鹫可以带着他们的灵魂到极乐世界,是他们的信仰。看完天葬后觉得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应该轻松地活着,把一切看淡,不必背负那么多负担。道理都明白,却不那么容易做到。
      天葬的场面不允许拍照,拍照是对死者对的不尊重,但现场依旧有些人不听指令,被藏民呵斥。希望去看天葬的朋友们在拍照方面自觉,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骷髅堡,头骨都是真的,很震撼。

觉姆岛--亚青寺

d5,色达-亚青寺-麻绒乡

色达到亚青寺途中经过几个不错的景点,卡萨湖和白塔公园。

亚青寺与五明佛学院相似,但又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亚青寺修行者的房屋依水而建。昌曲河围城一个小岛,修行者自行建一个小木屋,一年四季就在里面修行,条件相当艰苦。亚青寺修行者以觉姆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

几年前很壮观的经幡,现状的模样

修行者自己盖的小木屋,像火柴盒,十分简陋,人得猫着腰才能进去。

好奇的牛

我们成为麻绒乡的首批游客

先介绍一下麻绒乡,麻绒乡是国家4A级国家自然保护区,以牧业为主,主要畜种为牛、马、羊。境内森林茂密、草原辽阔,产虫草、贝母等名贵药材。还有白唇鹿、白马鸡、盘羊、贝母鸡、林麝等珍贵野生动物。想看野生动物的朋友,在甘孜白玉县麻绒乡入党村就可以看到。我们去的时候村庄正在修乡到村的路,日后住宿,网络等都会得到改善,相信这个地方日后会变的越来越好。

3.22日,原计划色达到亚青寺,宿亚青寺,亚青寺拍完全景后大家一致决定不宿亚青寺,小何师傅的建议下,我们到了离亚青寺50公里外的麻绒乡。原本以为会和往常一样,餐馆吃晚饭,订宾馆。结果却不然,而且令人难忘。小何师傅去找他的朋友看能否住在乡接待所,把我们安顿在乡政府小憩片刻,被告知被褥不够,只能住在村长家。乡村很小,来了七个游客,政府对面的餐馆自然知道,等我们去到餐馆时,餐厅老板已经准备了七份蘸料,整齐的摆放在那里,等我们坐齐后,藏族老板娘一份一份的端上做好的砂锅饺子,分量十足,暖暖的一碗饺子下肚。结账的时候没有零钱,乡政府的一位领导把零头15元付了,怎么说也不要。吃完饭就坐车赶往8公里之外的村长家,手机在那里没有信号,令我们想不到的是白玉县安监局马局长和水利局长也赶到那里,和我们大概介绍了这个村庄,村长拿牦牛肉、酥油茶招待我们,他汉语不太流利,马局长负责和我们沟通,村长一直不停地给我们添茶切肉,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他对我们的热情。

分量满满的饺子,实在撑的不行了,最后还剩了好几个

来到村长家后,又端上来好多牦牛肉,酥油茶,此刻好希望自己有几个肚子,可唯一的肚子已经被砂锅饺子装满了。

和村长和局长合影留念,很荣幸成为贵地首批游客。

村长家的鹿角不是猎杀野生动物得到的,白唇鹿老了以后鹿角会自动脱落,就被村长捡到了。第一次看到这个东西,啧啧,摆在客厅会很霸气。

四个女生一间房。村长夫人为我们铺好床铺,软绵绵的,窗外下着雪,屋内却一点都不冷。海南姑娘没见过下雪,激动的跑去外面看雪。

村长家客厅,原汁原味的藏式房屋。

第二天大早,村长带着我们去看马鸡,有幸看到了它真面目,由于前一晚下雪,没看到白唇鹿。这几个人追着马鸡一路跑,马鸡怕惊吓,村长一个“过来”的手势,这几位跟着村长一溜烟全跑了。

山谷里,静悄悄,这里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要走的时候,村长开自己的车在前面为我们开道,把我们送到乡上。旅途中遇到的人们,愿你一切安好!

G318,走你!

d6,麻绒乡-新都桥
d7,新都桥-巴塘
d8,巴塘-左贡

行程的第六天,我们到达新都桥,未来十几天都将驰骋在318国道上,前六天一路颠簸的日子终于到头,318,走你!
我们沿着炉霍-道孚-八美-新都桥,沿途景色很美,照片如下。

神秘的雅拉雪山

我曾经翻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白茫茫一片!除了白色,还是白色!

远处是一座座雪山,看得人心旷神怡。

理塘巴塘途中的姊妹湖

四川西藏交界处。

进藏的路,如同盘踞在山上的一条龙。

经幡和雪山更配哦~

来古村,数不尽夜的星辰

d9,左贡-来古村

这些角度的然乌湖是在来古村村长家附近拍摄到的,湖边看着很近,走起来却很远,还要爬坡回到路上,很累,但很值!

傍晚的来古村

清晨的来古村

晚上十点半村子停电,路灯也会熄灭,拍完最后一张星空照后听到一阵狼嚎似的声音,有些瘆人,赶紧爬坡回到住处!同行的小伙伴说那是有人故意吓我们的,村长告诉我们是野狗在哀嚎,第一次听到狗发出那样的叫声,被吓死了,要去来古村拍星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早去早回,带些防身的东西。

天秤座不知道如何选择,快告诉我这三张哪张最好看!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d10,来古村-波密倾多镇
d11,波密-八一镇
d12,八一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玉松村
d13,玉松村
d14,玉松村,
d15,玉松村-八一镇

行程第十天终于开始了桃花之旅,第一站是波密桃花沟,去的时候天气不给力,据说一座山着火导致。

在桃花盛开的季节,我盛装赶赴你的邀约,旅途遥远或苦短,心中都已尽欢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用悲伤的姿势,结满果实从不对繁华羡慕。

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在泥土成熟,一半要沐浴阳光,一半要散落阴凉。

如纳村客栈老板家的女儿,小拉姆,很是活泼可爱!客栈里住着写生的美女,画的太棒了有木有!

桃花之旅第二站:嘎拉村。
嘎啦村桃花观景台,嘎啦村是桃花节开幕式举行地,进去要收门票。红色亭子配桃花感觉就像穿越到日本看樱花。

嘎啦村遇到写生的人们

波密到大峡谷玉松村的路上。途中经过一个苯日神山景点,不买门票不让通过,沿途风景很美。

美丽的尼洋河

丹娘沙洲

桃花之旅第三站: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玉松村

接下来进入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玉松村,和索松村隔江相望,是观赏南迦巴瓦的好地方!。我们入住桃园雪峰客栈,老板在景区入口处等接应我们,房间门口就可以看到南迦巴瓦!有热水有wifi,饭菜可口,而且可以自己做饭,作为山西人我给大家露了一手--手擀面,小何给大家蒸馒头吃,雪玉为大家炒菜。晚上我们坐在客栈台阶上仰望星空,畅谈理想,老板还带我们去大峡谷徒步。原计划两天的住宿推迟为三天,不愿离去。在玉松村的第三天遇到西行客摄制组,是专门搞西藏旅游攻略的一个团队,真的羡慕他们,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边旅游边赚钱。

大峡谷内的桃花果然名不虚传,门票虽然贵,但景色真的会超出你的预期!

在客栈拍到的星星,三天中只有一天看到了星星。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我们来到玉松村的时候是阴天,还下雨,本以为南迦巴瓦不会露面,可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一会儿的功夫天空放晴,南迦巴瓦也露出真容,好美丽的一座雪山!
南迦巴瓦是出了名的羞女峰,客栈院子里有课桃树,从观景台角度看去,就像南迦巴瓦的头饰,在桃花和云雾的衬托下,像个害羞的少女。

在玉松村放空自己

杰森带我们走各种石头路。来到河边时,大家各自挑选了石头,沐浴着阳光,舒舒服服躺着睡着了!瞧瞧各位的姿势

左侧穿黄色衣服的男人就是带我们来徒步的杰森,到玉松村就会遇到他。

玉姐和芬芬在晒太阳。

石头路走的比较艰难

当我低头的瞬间,才发现脚下的路!

客栈的可口饭菜,藏鸡蛋简直太香了!!

小卓玛和妮妮,妮妮是客栈的猫咪。和我们玩了两天,第三天小卓玛就去八一找妈妈了。

小何给大家蒸馒头

花卷看起来是不是美味极了?纯天然无添加

热腾腾的馒头出锅了,破例给自己加了餐夜宵,味道不错~

终究要讲再见,三天和大家相处的很愉快!以后还会再来!

中间的大长腿是苗苗,客栈店长

前面红衣服是杰森

苗苗,我以后还会再来的,南迦巴瓦的星轨还没拍呢!

玉松村到直白村的路上

西藏小瑞士--扎西岗村

春天的扎西岗村缺少一抹绿色,但还是很美!夏天来这里会是另一番景象。

巴松措

d16,八一镇--巴松措景区

当天入住结巴村,住宿都是家庭旅馆。入住后,村子有当地人修建的栈道,走上去可以一览巴松措和雪山全景。看完全景后去了湖边。结巴村有几家川菜馆(村子很小,走两步就可以看到),比住宿的地方价钱便宜,味道也不错,推荐。

栈道观景台所拍

人像集锦,为人像大师铨铨点赞

夜晚,一行四人来到巴松措湖边拍星。听着河水拍打岸边的声音,仰望漫天繁星,能把这种美景记录下来就很满足。

新措

d17,巴松措-新措-工布江达
d18,工布江达-拉萨

巴松措景区有两条徒步路线,新措和仲措。网上关于新措的资料多一些,我们选择了新措。开车从结巴村出发到达桑通牧场,大概三十公里,路况很差,剩下的三公里需要徒步完成,牧场的村民要收每人10元的卫生费。徒步途中会经过牧场和原始森林,景色很漂亮。结巴村出发到新措,来回需要3-4个小时。

第一段路线结束,路上遇到很多骑行的人们,他们用两个轮子走完川藏,为他们点赞,愿所有骑行在路上的人们都可以平安到达目的地!

part 2 推村,普莫雍措

d19,拉萨-推村

看了第三极的纪录片以后,对推村念念不忘,前段时间朋友圈有人发普莫雍措的照片,更加坚定了去推村的信念。推村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海拔5000多米。

越过山丘,才发现你在山那边等候

这些云是不是很有感觉呢?

到推村的最后几公里路程持续上坡,当翻过最后一个坡时,一抹白色映入眼帘,惊艳到我了,普莫雍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冷艳,见过阿里的一措再措就,见过纳木措,却没见过这么冷艳的措,同样5000米海拔的湖,和纳木错感觉完全不一样,这里人迹罕至,纳木措的游客络绎不绝。来的不是时候,看不到牧人赶羊过湖的场面,但可以看到他们走过的足迹。

爱极了高原上的云朵!

推瓦村的村民围在一起唠家常,拿自家产的羊毛织衣服。她们中只有橘色衣服的女子可以听懂一点普通话,其余老爷爷老奶奶虽然语言不通,但很热情,老奶奶摸着着我们的裤子,再摸摸她自己的裤子,意思是穿这么少不冷吗。这里的物价很低,去小卖部买了一堆吃的才花了79元,方便面比拉萨还便宜!

民和羊儿走过的足迹

修建在普莫雍错旁边的一座寺庙。

你没见过的羊卓雍错

d20,推村-拉萨

前一晚基本没睡,第二天六点就出发。天还没亮,走着走着天边出现了一抹朝霞,红色是大自然的颜色!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

后记

一次相遇,一次别离,每次回忆起来都有些微微不同。每段旅程都是一次完全不同的经历。这次旅程过后,我对藏地的热爱只增不减,我相信我们很快又会见面,西藏,再见~

好棒

2016-04-19 09:07

我也准备写啦

2016-04-19 09:08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9 12:20:4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哦

2016-04-19 12:46

非常不错的旅行,游记写得很好!

2016-04-19 12:50

引用 时间是星星的眼睛 的图片:

2016-04-19 13:03

好长的路线。

2016-04-19 16:04

有巴松措住宿的电话号码吗,我打算5月初去。谢谢

2016-04-19 19:43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19 19:43:08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巴松措住结巴村,村子到处可以找到住宿的地方。我们住的是栈道旁边的一家。

2016-04-19 19:44

有巴松措住宿的电话号码吗,我打算5月初去。谢谢

回复等风吹过:当时没有留电话

2016-04-19 19:50

嗯,谢谢。你玩的好开心。我也期待中

2016-04-19 19:56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19 19:56:05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祝你一路收获美景,玩得开心😂👏🏻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4-19 12:50:38 的回复:

非常不错的旅行,游记写得很好!

回复explorer:谢谢~~大家喜欢就好

2016-04-19 23:53

太美了,西藏一直是我心中最向往的地方,但总是因为时间方面没有成行,看了楼主的游记,更加确定一定要去,才不会让自己后悔一辈子。

2016-04-20 19:40

引用 籽言 发表于 2016-04-20 19:40:09 的回复:

回复籽言:祝你的西藏行早日实现👏🏻西藏是个去一次根本看不够的地方

2016-04-20 19:55

娜娜, 写的真棒, 一段美好的回忆。

2016-04-21 20:30

引用 DanielZhou 发表于 2016-04-21 20:30:32 的回复:

回复DanielZhou:😆😆谢谢

2016-04-22 13:25

小何的微信是:1390739489

2016-04-27 17:51

谢谢分享。

2016-05-03 09:26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5-03 09:26:29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

2016-05-03 17:03

今年六月份准备去拉萨玩耍,先来楼主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