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之浙江丽水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16

景点-古堰画乡

古堰和画乡其实是两个地方,被一条叫做大溪的河隔开,需要坐船才能到达彼岸。

画乡是位于莲都区的大港头镇,是一个诗情画意的水乡小镇,虽然只有一条沿河的小街,但是它既有乌镇西塘的风韵特色,又有大理古镇的潇洒自由,此外,还有它独特的人文氛围。那些来这里写生的背着画板的学生们,即是来采集素材,也成为了别人手中相机里的素材。

古堰呢,据说是一个有许多古树的地方,从画乡望过去绿油油的一大片树林,应该也是美得。(抱歉时间关系没能去到古堰里)

画乡最让人惊喜的是它并没有被过度开发,也没有大量慕名而来摩肩擦踵的游客。可能因为热度不如那些出名的古镇,所以前来游玩的也都是邻近县市的游客,因此即便是周末人也并不多,轻松就让我拍到了这种空荡的街巷。

画乡古镇的特色在于它那有许多江南气质的植物,不管是门檐还是屋前的院落都种满了各色好看的花、翠色的叶,给单调的街道增添了几分活力,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尤其待到云雾散开太阳初露的那刻,一切的阴霾散去,我们几个几乎要快乐的要在这青石路上跳舞。

这里的景色宜人,自然有许多的人要争先恐后的来记录此时此刻的美景,于是便有了许多年轻的后生们拿着画板写生,有素描的,有水彩的,工具和方式不同,记录的美丽也各有侧重,然而不管是哪一种,画乡的美都跃然纸上。

除了小画家们,背着专业器材的摄影师也是这里的常客。不像走马观花的年轻旅人,扛着单反流连忘返的通畅是上了些年纪的中年大叔,不管是艳丽的花朵还是波光粼粼的湖水,他们都细心记录,甚至在你因为某个笑话哈哈大笑的时候拍下你笑的微红的脸。

景点-云和梯田

梯田应该是中国特色的一道寻常风景线,它不像故宫长城全球再找不到第二处,也不像五岳的山各有千秋,所有的梯田应当都是大同小异。尤其南方善种水稻,梯田更是随处可见。可第一次见到云和梯田的我们还是对着山下这大片的梯田兴奋的手舞足蹈。

云和梯田位于丽水云和县的崇头镇,景区里共有三处景点,分别是九曲云环、白银谷和七星墩。其中,白银谷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明朝朱元璋时期这个地方发现了一座银矿,朱元璋亲自来勘察证实后派了许多人特地修了道路,方便银矿的挖掘和运输,因此至今山头还有三都银厂这样的遗迹。

九曲云环景区,欣赏梯田的最佳观景台,梯田唾手可得,而且可以沿着小路直接进入梯田中

我说这里简直美成了电脑桌面,那张被微软作为永恒桌面的经典图片,那张配眼镜时需要目不转睛盯着的照片。一样的有白墙黑瓦的房子,一样的被大片的绿色包裹,一样的一望无际、安安静静。

在去往山顶七星墩观景台的一路上,陪伴我们的是清澈见底的泉水,尝起来有些甜味,跳跃起来有些湍急,它们的名字也好听,叫乌涧飞瀑。此外,山顶偶尔还会有大片大片的竹林,阳光穿透竹子洒下,一切都变得静谧而清新。

行程攻略

关键词:上海丽水、周末2日游、无车

day1
09:10至13:00   上海虹桥-丽水火车站。(火车晚点,因此到达丽水晚了1小时,票价177.5元)
13:00至14:20   公交车203,丽水火车站-大港头(历时75分钟,票价3元,打车需150元)
14:20至15:00   吃饭(下车点就是菜市场附近,新鲜而且便宜,四人餐135元)
15:00至17:00   游览画乡
                      (遗憾没能去古堰,游船20元/普通轮渡5元左右,大约4:30是最后一班船)
17:30至18:00   中巴,大港头-云和县城车站(最后一班是5:30,票价10元)
18:00至19:00   打黑车,云和县车站-梅源梯田坑根村(通景区的中巴4:30停止,打车需120元)
19:00至20:00   入住坑根休闲庄园并吃饭(住宿网上订下170元双人间,四人餐230元)

day2
07:30至08:00   起床洗漱并吃饭(新鲜的柴鸡蛋煮面)
08:00至10:30   上山观景,七星墩,山顶最高处
10:30至11:30    吃饭加退房(四人简餐85元)
11:30至12:30    浏览九曲云环景区(因为住在景区里,老板帮忙门票减半,40元)
12:30至13:00    与人拼车,顺便路过白银谷浏览区域驻足(包车300元,我们几个拼车150元)
13:00至15:00    云和梯田丽水火车站
15:30至16:00    丽水火车站-上海虹桥

平均每个人的花费是730元,车费占了近60%,其次是吃饭住宿。
——————————————

衷心的意见建议:
1、看好末班车/船的时间,不然会像我们错过一个景点并且后续打车等各种事情又费钱又繁琐。
2、如果能坐上景区到云和县城以及云和县城到丽水火车站的大巴费用大概在30-40元,不过发车时间不固定,不好等车。
3、不管哪个景区住宿都有很多,画乡有临溪的海景房,梯田的山脚山腰山顶都有倚山而建住宿,看个人选择,淡季可以不用提早网上付钱订下。而住在梯田的好处是门票钱可以减半而且可以住景区里面。
4、欣赏梯田的最佳位置是九曲云环观景区域,七星墩是享受爬山的过程和俯瞰景区全貌的震撼。
5、去画乡完全不需要买票,任何一条小道都可以进入,随便找个村民问一下他们都会热情帮你指路的。

我们是住在山上的坑根村,而许多自驾游的选择的是山脚下的游客服务中心的房子。

美食

没来之前一直以为溪鱼是某种鱼的名字。原来,溪鱼是一个统称,它的全称应当是大溪里面游着的鱼类。

我们吃的是溪鱼火锅,因为是活鱼现杀的,因此汤汁鲜美,肉质异常鲜嫩。而且老板的手艺也是极佳,放了许多的生姜去腥,入口暖烘烘的,咽下去后发现还有些辣椒粉的后味,再加上鲜嫩的豆腐,我们直接把一整锅吃了个底朝天。

真的好

[[空气清新、水质好]]

只是在这大山里住了一晚便明显感觉到整个人都通透了起来,皮肤也有在变好,因为吃的洗的水全部都来自山里的山泉水,水质极好,作出的饭菜也比较可口。而且看店里的老板娘也个个风韵犹存,皮肤极好。

大口呼吸这山林里的空气也丝毫不嫌多,真是恨不得多灌些水带回家来。

[[民风淳朴,人体贴]]

在画乡吃饭,老板推荐的刺少肉嫩的鱼是最便宜的,而且根据我们的人数准确推荐了1.5斤的量,不多不少刚好吃完。一顿饭才130块钱,比在上海随便一个馆子两个人吃都要便宜,我们可是四个人呀。饭后老板特地嘱咐我们从小路进景区可以绕过门票。

而在坑根住宿时的老板更是把我们几个当亲闺女,吃饭间隙老板老板娘不仅过来搭话而且第二天很体贴的帮我们设计游玩路线还免费送我们到景区给我们联系拼车。“坑根休闲庄园”,你值得拥有的山顶最佳选择。

那些年的风景里总有你我她

——你们说她以后还能记得有个阿姨跟她玩的很开心么?

——5岁的孩子是最不记事的。

——好吧。

怪阿姨会记得跟你一起玩风筝,把你抱到车后面换鞋,以及你因为妈妈出去而哭了后假装跟你一起数珠子分散你注意止住了你的哭闹这些事儿的。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9 10:54

谢谢分享。

2016-04-19 15:56

引用 leyizhou 发表于 2016-04-19 10:54:1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leyizhou:你具体还想知道哪方面的?

2016-04-19 17:47

引用 林小汐819 的图片:

2016-04-22 08:5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09:51

引用 shock 发表于 2016-04-25 09:51:35 的回复:

回复shock:我也是新开始呢,加油!

2016-04-25 16: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2 08: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