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陪我游日本——在日本的21个日日夜夜(每日更新中)

秋子 (邯郸) LV.18
2016-04-19 00:39 1365/35
  • 出发时间/2016-03-11

女儿在日本留学四年,2016年3月研究生即将毕业时,我有机会接受校方的邀请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在女儿的陪伴下,游览了京都东京等地,感受异国风情,关注生活细节,所见所闻感触颇深,写成了简单的游记,旅拍了四千多张照片,整理出一部分与大家分享。
先发一些预告片和视频,详细行程随后陆续添加。

预告片

第一天(3月11日)—起飞天津 落地大阪 前往京都

游记正式开始。
这次去日本办的探亲签证,材料相对简单一些,在淘宝找到中国妇女旅行社,经过半个月的等待,终于顺利出签。
3月11日,我在天津滨海机场乘坐上午8:45的班机,当地时间12:15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实际飞翔时间为两个半小时。
机场有wifi,用微信和外面等候的女儿取得联系,出关的游客很多,女儿在外面等了很久,终于踏上了日本的领土,
就要见到女儿了,心里有些激动。
这次携带的摄影器材是尼康D610+24-120+50-1.4+85-1.8,也就是一个变焦头和两个定焦头,有几分重量,
另外游记中的视频和部分照片是用华为P8手机拍摄制作的。

出关后,女儿请我吃了到日本的第一顿饭,一切都感觉很新鲜。
坐机场大巴回京都沿途,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很好。

坐一个多小时机场大巴到京都站,又从京都站打车回到女儿的住处。休息到天黑了,女儿带我出去吃饭。
京都第一晚跟女儿闲逛,拍拍夜景,第一次见到日本早开的樱花,体验古老的京都街道,逛完吃一碗味道香濃的鷄白湯,感觉棒极了!

第二天(3月12日)——寻访女儿求学的足迹

拉开女儿家阳台的推拉门是如画般的景象。视频为手机延时拍摄。

今天的行程是去走访女儿曾经居住和学习过的地方,让我去亲身感受和了解一下女儿在京都四年的学习生活。上午,女儿特意为我化了精致的妆,一起出去深度体验京都
第一站,同志社大学,一所私立大学,女儿读研的学校,设施条件都很好,厕所超级干净,都是国人热捧的高级马桶坐垫,坐上去是温热的,体验了一下残疾人专用的,非常人性化。食堂的饭菜也很好吃。

今天坐公交车发现一个独特的设计,车到站停稳后,靠近站台一侧会下降高度,方便乘客登车,关门后再提升到原位,设计很独特。

第二站去了女儿曾经住过的地方,最后坐车到郊区的西山短期大学,大学旁边有一个光明寺,清幽庄重,有条小路两侧都是樱花树,现在刚刚含苞,可以想象到盛开后会去怎样的美丽。傍晚五点整,寺里年轻的和尚到钟楼敲钟,时长为三分钟,走时还礼貌地跟我们打招呼。再坐电铁和公交回京都市里,已是天黑了。

第三天(13日)—京都八坂神社 常乐馆 清水寺

今天中午游览八坂神社,见到不少穿和服的日本女子,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和服,感觉很新鲜,日本女子穿上和服非常清新艳丽,发饰也非常讲究。八坂神社旁边的円山公园内有一个环境优雅的咖啡屋叫长乐咖啡,是女儿曾经打工的地方,服务员是女儿的同事,在那里,我们品尝了长乐馆精美的甜品。

常乐馆的精品甜食

下午,花见小路到清水寺沿路,遇见很多穿和服女子,也有双双穿着和服的恋人。

在花见小路的一个巷子里,偶遇难得一见的艺妓。

落日后在清水寺长廊赏京都夜色,走出寺后天忽然下起了雨,我们买了透明雨伞漫步雨中,湿漉漉的石板路映射出街两旁的灯,温馨绚烂,感觉真好。雨中的二年坂,在这样的时刻显得非常有感觉。

雨中的二年坂(手机延时拍摄)

八坂神社祗园路口(手机延时拍摄)

第四天(14日)——休整

第五天(15日)——伊势志摩市地中海村(1)

伊势志摩市距京都约90公里,直线距离不算远,但是需要倒好几次车,可选路线有好几种,女儿事先用手机查了最方便的车次,在中途倒了两次车才到的,不过每次转车都不需要出站,很方便。到车站后事先地中海村酒店的车子已经在站外等候,很靠谱。

下图为京都

我的行头

第二次转车买了特急票,每张1320日元,约合RMB79元。

车窗非常干净

沿途的风景

车站的分类垃圾箱

火车上女儿的自拍

地中海村的接站车已在等候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房间暂时还进不去,我们先到“村”里逛逛。

遇见几个日本小妹妹,我把镜头对准她们,她们随即拍出各种POSS,开心地让我拍照。

女儿要来她们的邮箱,等回国之后要把照片发给她们。回国跟她们联系过,至今还没有收到回复。

接待处的小商店

女儿接到酒店电话,说可以进房间了,我们拿到钥匙,去看看我们房间的样子。

去房间一路的咖啡屋里要了甜点。

继续闲逛

傍晚的光,最适合拍人像。

回到我们住处的一楼拍几张,环境非常优雅。

这是地中海村的餐厅,环形的,在里面吃饭每一个位置每一扇窗户都能看到海。我们在这里住一晚的费用中是包括当日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费用的。

第六天(16日)——地中海村日出

第二天,我清晨四点半就起来,穿了好几层衣服,独自到海边拍日出。时间刚刚好,出门时恰好太阳即将升起,朝霞映红了天空,超美。可惜整个地中海村除了几个早起的工作人员外,只有我一个游客出来拍日出,都在房间里睡大觉呢。这么美的海边日出,只好一个人欣赏了。

自拍的一张背影。

二楼就是我们的房间。

早上到餐厅吃早餐,品种非常多,怕剩下不敢多拿,还是吃得很饱。

十一点,酒店的送站车会准时出发,我们退房结账后,离开这个在异国有地中海风情的“村子”。

两个人的账单,约合RMB1700元左右。

再次转车回到京都,在京都站地下,女儿特意找到她曾经去过的一家意大利面馆请我吃饭。漂亮的服务员贴心地让我们把包包放进脚下的筐里。

面还可以,餐后甜点非常好吃,上面放的是一片薄荷叶,日本人常用它来点缀食物。

第七天(17日)——京都休整,逛街

星巴克咖啡

一水的上网

新京极逛街购物

第八天(18日)——京都金阁寺

关于经阁寺,网上是这么说的: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金阁寺是京都著名景点,因此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

晚上,女儿请同学吃烤肉。

第九天(19日)——整理女儿的房间(无照片)

第十天(20日)——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那天早上,天气很好,天空出现了耶稣光,壮观又漂亮。那天,期盼的樱花也盛开了,跟同学们在一起中午吃过饭,我们去学校对面的御所拍拍樱花。一点半左右,毕业生们陆续入场。日本学生很重视毕业典礼,会盛装出席,女生穿和服的比较多,梳着很好看的发髻,多数都由家长陪同。典礼仪式程序不复杂但很隆重,整个典礼我一句话也是听不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音乐,一是一位女老师娴熟激情地演奏那架大型风琴,一个是合唱社团专业的演唱,两种音乐贯穿始终,让人体会出整个典礼的用心良苦。典礼仪式结束后,学生们自发地到学校的空地合影,日本学生还各自用各自的方式进行了小团队的庆祝,之后,我们再次参加系里的小型典礼并领取了学位证,算是为女儿四年的留学生活划伤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中国留学生们

没有毕业的男生们为女生们准备了贺卡留言,还有一朵郁金香,把这个台湾的姑娘感动哭了。

意气风发的莘莘学子。

日本学生奔放的庆祝方式。

第11、12天(21、22日)—收拾行李、前往东京

收拾了一天的行李,女儿多数东西打包约了邮局来取,走海运发回国内,把需要用的留了下来。
即将告别女儿生活的三年的小屋,多少有些不舍。
22日傍晚坐新干线到东京,去女儿同学的家里暂住几天。

是不是全世界等车的和坐车的都在看手机……

3月23日(第十三天)——东京明治神宫、竹下通,原宿街头

原宿,是东京都涩谷区的一个地区,范围约为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竹下通、表参道、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一带,是日本著名的“年轻人之街”,东京时尚的核心秘密,走在这里的每一个潮人和街区里的一切,完美地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时尚生态圈”。

原宿街头的潮男潮女们

非常喜欢日本学生的校服。

东京著名的涩谷路口,每一个红绿灯都会聚集很多的人群。

东京是个可以偶遇明星的地方,3月23日在六门木巧遇朝日电视台举办的《荒野猎人》首映莱奥纳多见面会,场面很热烈,我们站得靠后,在人群缝隙中终于见到这位巨星一眼。照片为女儿举着沉重的单反拍摄,辛苦了~下面是新闻报道:1905电影网讯 2016年3月23日,日本东京,电影《荒野猎人》举行首映。奥斯卡最佳男主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身着西服套装帅气现身。他心情大好面带微笑,不时冲镜头挥手,极具亲和力,表情傲娇,呆萌可爱。全场逾千粉丝撑场,场面震撼……

美术馆52楼俯瞰东京夜景。

3月24日(第14天)——东京台场

台场或称御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港区部分主要有自由女神像、富士电视台、摩天轮、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

2016-04-19 10:45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9 12:18

2016-04-19 13:5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19 14:26

等待中

2016-04-19 15:42

挺魅惑的小街

2016-04-19 15:55

拍的好,照片少了点。顶一个

2016-04-19 17:59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4-19 10:45:59 的回复:

回复taotie:谢谢关注~

2016-04-19 21:3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9 12:18:18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很多美图还要在后面更新。

2016-04-19 21:38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4-19 15:55:24 的回复:

挺魅惑的小街

回复贼鸥007:恰好下了雨,石板路更加有了味道。

2016-04-19 21:39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9 17:59:55 的回复:

拍的好,照片少了点。顶一个

回复在路上:每天陆续更新,欢迎过来关注!

2016-04-19 21:39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19 13:50:32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谢谢关注!

2016-04-19 21:40

引用 zhenghongdi 发表于 2016-04-19 14:26:28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zhenghongdi:陆续更新文字和图片,欢迎继续关注。

2016-04-19 21:40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4-19 15:42:39 的回复:

等待中

回复嘻嘻哈哈:谢谢,每晚会更新一些~

2016-04-19 21:41

拍得好美

2016-04-19 22:02

你女儿吗?

2016-04-19 22:02

真够精致

2016-04-19 22:03

2016-04-20 09:46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9 22:02:49 的回复:

你女儿吗?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我可没有这么漂亮的女儿O(∩_∩)O~。这是在东京偶遇的瑞丽中国首席模特黄美熙。

2016-04-20 19:44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9 22:03:29 的回复:

真够精致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日本的美食制作都很精致,随后还有很多美食图片。

2016-04-20 19:45

引用 ♡.Bang 发表于 2016-04-20 09:46:54 的回复:

回复♡.Bang:谢谢关注~

2016-04-20 19:46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9 22:02:20 的回复:

拍得好美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谢谢~晚上拍的樱花,比白天更有味道。

2016-04-20 19:47

引用 秋子 发表于 2016-04-20 19:44:42 的贴子:

嘿,做母亲的可是觉得自家的女儿都是最漂亮的

2016-04-21 11:56

引用 秋子 发表于 2016-04-20 19:45:31 的贴子:

日本的美食制作都很精致,随后还有很多美食图片。

日本东西都超级贵吧

2016-04-21 11:57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21 11:56:34 的回复:

嘿,做母亲的可是觉得自家的女儿都是最漂亮的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我比较客观

2016-04-21 20:36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21 11:57:03 的回复:

日本东西都超级贵吧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吃住行比较贵,衣服化妆品等比较便宜。

2016-04-21 20:37

2016-04-22 00:17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4-22 00:17:39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4-23 21:37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4-25 18:51

引用 大力菠菜钙铁锌 发表于 2016-04-25 18:51:28 的回复:

回复大力菠菜钙铁锌:纯自助,一切都是由女儿安排的,她对那边很熟,我只跟随她出去就ok了。事先没有做过攻略。不过游记里会介绍一些相关的内容。谢谢你的关注!

2016-04-25 19:05

又见秋子老师

2016-08-11 10:47

照片拍得真棒!

2016-08-11 10:4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1 10:47:34 的回复:

又见秋子老师

回复仅是学者:学者好啊!老朋友一向可好?

2016-08-14 22:46

引用 秋子 发表于 2016-08-14 22:46:54 的回复:

学者好啊!老朋友一向可好?

回复秋子:挺好的,抢奥运金牌,突然发现秋子老师的游记。

2016-08-15 10:0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5 10:00:05 的回复:

挺好的,抢奥运金牌,突然发现秋子老师的游记。

回复仅是学者:哈哈,缘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