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夏日进行曲

LV.2
2016-04-19 01:30 16504/4
  • 出发时间/2015-06-02

一直寄居在北京,每天总被身边的一些琐事忙碌着,仿佛早已忘却了自己真正想要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了。每天就像是一个不停的机器转动着,到了时间就要关掉电源去休息。周而复始的我就一天天过着这种枯燥的生活,最近终于有几天空闲时间可以过一下自己想过的日子啦,当然不能放过。
但是一直在纠结自己去哪里,想起大学期间,每当有假期,礼拜天的时候,会跟室友一起去附近的景点游览,所以大学四年几乎逛遍了那里的所以地方。
正在纠结不知道去哪里的时候,刷起了朋友圈,看到朋友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晒了好多照片,看起来十分美丽,瞬间就吸引了我的注意。他们拍的照片十分美丽,意境悠远,着实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毫不犹豫,我就去私聊了她,没想到我的朋友特别友好,诚恳的推荐我去呼伦贝尔旅游,并给我介绍了一个特别热情负责的领队—俄罗斯族小伙巴特尔。我当然心向往之,于是和我的小伙伴商量好组成了一个小团队,这样既能互相照顾,又能一起玩耍,于是带着我的女儿和儿子踏上了呼伦贝尔之旅。

就这样,我们联系到了巴特尔,在他的带领下,开始了我的呼伦贝尔之旅。
坐着飞机到呼伦贝尔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没想到巴特尔一直在机场等着我们,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同事说巴特尔长得还挺帅的!心想:这次是找对人了。在巴特尔的带领下,我们顺利的入住到酒店去休息。巴特尔跟我们说: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接下来我也不会让大家失望,给你们一个精彩的呼伦贝尔之旅,你们就把我当做最真诚的朋友,有什么问题就找我,最好大家好好休息,明天开启我们旅行。听到巴特尔这么说,我的心算是稳住了,好啦,把旅行交给巴特尔,绝对没问题。
哈哈,看看下图我们的小旅馆,巴特尔介绍滴!有木有很棒呢!

1.初进草原

海拉尔的城市不大,但城市建设比较现代化有民族特色,人口多以少数名族蒙族,鄂温克族,达族为主,汉族在这里是少数名族啦!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街上招牌都是蒙汉两种语言,偶尔听他们说蒙语,鄂温克语,我犹如在听天书般。

第一天:海拉尔—金帐汗蒙古部落—爸爸去哪拍摄地—两河圣山—辉河湿地—额尔古纳

一大早,我便被儿子和女儿叫醒,看来他们比我还着急。巴特尔告诉我们首先为我们安排的是辉河湿地,这里是常规旅行团不来的地方,有半小时左右的路程。一路上,他有说有笑,把我们一个个逗得合不住嘴。
辉河湿地给我的感受是仿佛来到一个动物的保护区,这里鸟儿繁多,生活的怡然自得,好想像他们一样,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这里。

海拉尔最著名的当然要数两河圣地、反法西斯纪念园和西山公园了,这里气势雄伟,果然有一种令人敬畏之心.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反法西斯纪念园里面有海拉尔要塞遗址博物馆,同事告诉我就要多带孩子来来这里,不要让他们忘记了历史,忘记了战争的苦难。
西山公园的樟子松也很特别,孩子们看到后都很惊讶,因为比较我们那里也长不出这样的植物呀。在这里,好像进入到了原始森林,山花烂漫,野果飘香!
下图是我们拍到的夜景,是不是很美又很壮观呢?可不要一直用流量刷呀!因为下面还有好多好多惊喜在等着你们呢!
在去额尔古纳的路上,我们首先看到了金帐汗蒙古部落。这里十分的宽广深远,有一种大草原的感觉。巴特尔说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法国香港台湾俄罗斯等中外影视剧组纷纷纷此拍摄影视剧,是理想的草原影视基地。我好奇的问道,当初拍成吉思汗的电视剧就是在这里嘛,巴特尔说是的。对于我这个电视迷来说无疑是很吸引的。因为我一直都对古代历史颇感兴趣,想一想这次不仅可以看到风景,还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呢,想想都开心呢。
继续往前走着,途径了巴特尔说的第二个地方,就是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啦。这这个节目我的儿子特别喜欢看。所以偶尔我会陪他一起看。去呼伦贝尔那一期我正好看了。这里有很多蒙古包,跟电视剧里面的一样美,天空蔚蓝,万里无云,我们在这里照了好多照片。儿子和女儿看到这里激动的蹦了起来。

参观完这里,我们又开始下一站,接下来途径的是两河圣地,巴特尔告诉我们“两河”指的是“伊敏河”和“海拉尔河”。刚开到两河圣地,我的脑海里面显现的第一印象是“绵绵不觉,蜿蜒前行,仿佛远处与蔚蓝的天际融为一体。”当然,这条河也灌溉养育着呼伦贝尔的人民们,我们对两河圣地应怀感恩净重之心。

2.亚洲最美湿地

第二天: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俄罗斯魅力小镇—临江屯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湿地景区如诗如画,它紧靠拉布大林西北,南坡较缓,布满了郁郁葱葱的人工林,北坡陡峭的山崖下是著名的额尔古纳湿地,主峰西山(电视塔山)海拔720米,距市区3公里额尔古纳市区。

亚洲第一湿地。看来这个名号真的不是白叫的。让我想起了这句诗向晚霾残日,初宵鼓大炉。爽携卑湿地,声拔洞庭湖。还有很多鸟儿在这里翩翩起舞。

看完湿地,我们来到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这里不像湿地那样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但是却充满了人文气息。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村内有30%的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俄罗斯风格。当地的人民以旅游业和养牛为生。虽然感觉他们没有灯红酒绿,却有着别人虽没有的怡然。而且当地居民十分淳朴友好。
之后我们来到了室韦俄罗斯魅力小镇,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不同的是 ,这个室韦俄罗斯魅力小镇。在这里呆的不是很久,最终告别室韦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回望着那静静流淌的小河,古朴的民风,异国他乡的建筑,风光无限的田园,那些木屋房前屋后绽放的小花。这里真的是民风淳朴你时常会看到长着一副俄罗斯面孔的大妈说着一口东北话。

室韦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也是蒙古族发祥地。在室韦,除了在镇上走走看看,在广场上看风景。
那就是室韦口岸也是一个可以去看看的旅游地。
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离室韦镇有一里地。
室韦口岸在额尔古纳河边,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此次的目的地临江屯。一路上,巴特尔向我们解说了
临江屯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屯子也不大。到了那里后,果然美景一望无际,蔚蓝的天,白的云,清新的空气,然后是满眼的草原,像地毯一样伸向远方。散珠般滚落草原的牛群、羊群、马群,车子在草原上飞奔,像长了翅膀的雄鹰。临江屯的美,是感动人心的。同事说这里一路的风景都是以大美的姿态强烈的冲击着视觉神经,我觉得它的悠闲、宁静、纯粹的乡村也很气息动人。

临江的晨雾真的很美。
黎明前的黯淡很快划过,河面上淡淡的已经笼了一层雾,远处山峦上茂密的丛林此时寂静无声,对面就是俄罗斯,缓坡轻舒,堤岸上一排桦树,河的拐弯处,雾渐渐飘浮的浓起来。
薄雾轻灵的在河面上聚拢、散开,散开、聚拢,悠长的如袅袅余音,亦如尘烟漫漫。河水流淌,雾虽轻盈如许,却是变幻不断,一个角度,一个瞬间,一个转身,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致就完成了自己华丽的转身。

3.进入茂密的森林

第三天: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得尔布尔神鹿园—巴尔虎草原

沿着大兴安岭的龙脊一路北行至北纬51度区,穿行在一片充满绿色,充满神秘而又景观独特的大森林中,满眼碧海蓝天,花香鸟语,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大自然与人是这样的和谐,这里就是莫尔道嘎——天然的氧吧。这里有最美丽的森林景观。

这里的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真的很佩服这里的人民竟然可以保护好这里的森林工园。附近还有龙岩山可以观看,这里的山不像南方那里,青山绿水,这里的山更主要的是一种巍峨,让人产生深深的崇拜感。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大汗凭吊的地方,是成吉思汗回乡祭祖的时候留下的。我们到的时候是夏季,其实挺像看冬季是什么样的,因为听说这里的冬天白雪茫茫,看上去很优雅,肃静。

之后我们来到了得尔布尔神鹿园,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神鹿园是一个以驯鹿为主的私人乐园,巴特尔告诉我们在这有一个叫敖鲁古雅的驯鹿部落,他们世世代代以打猎为生,很久以前从贝加尔湖一路迁徙到这里,所以我们就来到得耳布尔神鹿园来游玩。这里的鹿真的很可爱,他们不会对人进行攻击,也不会对人恐惧。当我去接近它的时候,并没有躲避我。我们子都是一个爱动物的人,所以这次的神鹿园之旅真的令大家难忘。

看到蒙古包就像在草原上盛开的朵朵格桑花,细细品味就会发觉他不加修饰的美。孩子们品尝着正宗的老酸奶,还可以在草原上踢踢足球,放放风筝。穿上蒙古袍照几张特色的照片,最后还可以骑骑马,骑上马儿不禁想起了 还珠格格里的歌词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旅途是劳累的,景色是美丽的,心情是愉悦的,感谢巴特尔带我看到这么多美丽的景色。

4.向满洲里粗发

第四天:巴尔虎草原蒙古包—-满洲里

由于昨晚玩的太嗨了加上旅途有些劳累今天我们起的晚些了,日出是巴特尔拍的我拿来借用喽。洗漱完毕时间已经接近中午了,我们跟巴特尔商量今天的形成肯定是拖延了,索性今天就不走了,在草原上玩一天只要晚上到达满洲里即可。这个时候才是考验一个领队的时刻,只见巴特想了几分钟告诉我没问题,把形成很快的做了调成让我们可以开心在草原上玩耍一天,这些天我们也和他成为了好朋友,大家决定晚上到达满洲里巴特尔喝点酒表达这些天对我们的照顾。

满洲里市区不大,纵贯东西的铁路线将其一分为二,即南区和北区。连接两区的重要纽带就是满洲里站西侧横跨铁路之上的高大天桥。站在天桥上嘹望,满洲里市区尽收眼底。天桥上下人群熙攘,不时有高鼻深目、金发碧眼的老外擦肩而过,不用问也知道,他们几乎清一色是被当地人称为“老毛子”的俄国人。
但那里的夜晚另一番动人的魅力。繁华静谧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酒店,飘着浓浓咖啡味道的咖啡厅和酒吧,充满异国情调的西餐厅,漂亮的灯光夜景...
夜晚的满洲里,很有异域的风情,凉风习习,走在满洲里大街上,看着这里的建筑,既有北方建筑的高大结实,又有点俄罗斯的风味,建筑大多圆顶带尖,顶部有各种彩绘装饰,街头还有雕塑,这些雕塑是在欧洲的城市街头是常常看到的。

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巴特尔,一位幽默风趣,待人和善的俄罗斯族小伙子。
把他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有想去旅行的可以咨询他(18804994555)微信也是这个号。

5.体验中俄蒙文化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毛主席一生唯一一次出国也是从这里出去的哟,还有很多领导人也是,所以红色意义还是很重的。

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后贝加尔斯克是俄罗斯联邦
赤塔州的一个小城。从后贝加尔斯克沿铁路上行85公里即达博尔贾,博尔贾可直达蒙古国的额伦察市、乔巴山和塔木察格布拉格。沿博尔贾铁路北上,石雷姆斯科耶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接;由此东行可直达海参崴进入日本海,西行经赤塔伊尔库茨克直入俄罗斯内地。满洲里是一座非常干净、漂亮的小城市,建筑风格很有特色,也是中国较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市内的中国国门和中俄互市贸易区是必游之地。这里的草原风光、蒙古族风情、边境异国情调以及面积列全国第五的淡水湖呼伦池,都是吸引游客的亮点。

套娃广场,是因为他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体现了两地的共同风情文化,看来跟着巴特尔,还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呀!

今天,巴特尔带我品尝最正宗的俄餐真的很美味。

6.兴安盟 阿尔山

满洲里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伊尔施—阿尔山

满洲里出发去新巴尔虎左旗,我们来到这里看到了伊和乌拉景区,这里的高原丘陵很是雄伟壮观。我想如果可以登上去的话,肯定特别有成就感。在朋友的强烈建议下我们去了七仙湖旅游度假村和巴尔虎民俗区,这地方的人民都十分的热情,有很多娱乐活动,七仙湖我问同事是不是根据七个仙女而来的,他说是的。难怪这里这么没,原来是由天上的七仙女幻化而成的。

接着是新巴尔虎右旗,没想到名字只差一个字,但差别可是大大的。这里的湖水鱼类众多,飞禽也有很多。我在那里还看到了飞鹰,让我想起了郭靖射大雕的场景。现在可不行啦,因为大雕是国家保护动物呀!哈哈。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特别大的景区,包含多个景点。从阿尔山市可以从金江沟门区进入,从扎兰屯市可以从柴河源门区进入。一条道路贯通整个景区,从金江沟门区直到柴河源门区,路上路过各个景点。景区提供巴士服务,穿梭在整个景区,门区和各个景点都有停靠站。门票和巴士票可以在门区购买。如果没有开车进入景区,巴士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可以开车进入景区,但也必须买巴士票。进入门区后可以自己开车去各个景点,停车点和巴士的一样。但有的景点的入口和出口不在同一个地方,挺不方便的,但可以坐巴士去开车。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加景区大巴车是285元,两天有效,大巴车无限次的做。景区里也有住宿的地方,条件更差,价更高。最好自已带午饭,里面特贵不说还难吃。
推荐景点: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三潭峡、大峡谷和石塘林。
最先应该去驼峰岭天池,个人感觉一般,可能看过长白山天池的原因吧,得上484级台阶,没有缆车哟,不过上去往远处看风景不错。杜鹃湖很漂亮,不过湖边杜鹃花开时更漂亮。三潭峡,山,水,森林都很美,森林里边有哈拉哈河的源头,哈拉哈河的水很清,很凉。大峡谷和石塘林是很具有火山地貌特色景点,但不是人见人爱。

驼峰岭天池

杜鹃湖

大峡谷

三潭峡

拉哈河源

本来是七天的行程,但是阿尔山老公的战友在这边他们接待了我们,巴特尔把我送到这里就回海拉尔了,我们都很舍不得他,相约明年冬天要来看雪,到时候还要他带我们玩,给我讲那些神秘的故事,唱几首草原歌曲。

喜欢草原,喜欢呼伦贝尔,眼睛旅行了

2016-04-19 11:0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9 11:1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5 20:51

引用 纯朴的大老鼠 发表于 2016-04-19 11:12:1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