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历史、感受变迁,漫步徽派古老村落、畅游道教名山----2016.4安徽游记

喵喵 LV.12
2016-04-19 01:37 1267/2
  • 出发时间/2016-04-11

三月中旬,迎春时节,我还在帝都各大公园感受春花浪漫、蝶舞缤纷,没有雾霾的好天气时,朋友一个微信朋友圈就把我的心圈到了安徽。一直对徽派建筑风格非常感兴趣,更想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整装出发,迫不及待坐着高铁就到了安徽。因为是朋友带路,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功课,比较随性,我的行程不足以作为旅行参考。本文着重介绍下人文推荐几个景点加交通工具,写写体会,各位看官有问题也可以留言给我,知无不言。

先说一下交通,北京安徽有几班高铁4--6.5个小时就能到,费用在350--700之间,非特殊情况不晚点,不取消,还是很快捷方便的。主要景点集中的黄山市也有飞机场,到北京飞行时间2个小时。平时机票很便宜,我返京机票才花了650,周末价格会有所上升。安徽省内交通大巴、火车,建议如果跑的地方多可以租车黄山市机场就有租车的。住宿价格不高,基本都在两三百之间,还得说住的不错。整体消费水平安徽还是相对低一些,当然景区门票除外(全中国的景区门票都贵的离谱)。吃,可以说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特色,也是有徽菜这一菜系的,例如臭鳜鱼等,下文都会有介绍。

4月11日,北京南站高铁准时出发,4个小时的路程开会儿书就到了,一点也不觉得疲倦。我这次主要去了徽派建筑典型代表的宏村、还有道教圣地齐云山。其实安徽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例如众所周知的黄山九华山等,但由于时间行程关系,我没有去,留有遗憾,才会有下次的旅程。我先到淮南会友,美食是少不了款待的,地锅、牛肉汤,都是很有名的淮南特色。尤其是牛肉汤,淮南人是拿它当早点吃的。不得不说一早上就吃这么重口味的东西,还是很符合我的风格的,哈哈!

第二天,朋友驾车带我去了寿春古城、八公山。寿春曾是楚国故都,八公山更有“草木皆兵”的典故。钟灵毓秀寿春城,紫金叠翠八公山。但现如今,寿春城内开发太过于商业化,主街两边全是商铺,只有城墙值得逛逛,有时间又体力好的,可以尝试绕城一圈。八公山可以开车上去,登高望远。总体评价如果没事可以逛逛,但专门去一趟就有些不值当了。

这个淮南王刘安挺有意思的,作为王侯流芳百世的不是什么治疆方针,而是大家日常都喜欢吃的豆腐。对他就是我国豆腐的创始人。寿县周边也有很多豆腐宴农家乐,有机会去的可以尝试一下,据说也很好吃,北京延庆的豆腐宴我是吃过很多次了,不过这次也是由于时间关系赶回淮南,没有吃到,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第三天,火车到了芜湖,又来到了长江边,晚饭过后简单在市区和江边逛逛。芜湖作为中转不多介绍,好好睡了一觉,第四天开车赶往宏村芜湖开车到宏村3个小时,但作为外地游客通常都是直接到黄山市,然后由黄山市乘坐大巴到宏村。在黄山市的客运站有多条线路到西递宏村黄山等景点。我说过这次来安徽主要还是奔着徽派建筑来的。比较有名的,具代表性的要数西递宏村了。不过当地的朋友也向我推荐了查济,原始徽派村落,未开发,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但之前行程订好了,所以只能留着下次再去了。下高速进黄山境内,景色就大有不同了。成片的竹海,让你不由得就想起卧虎藏龙里那场戏。确实,大部分取景地都在黄山宏村这一片。公路两旁山上成片的茶园,正是采茶时节。黄山产毛峰,本人也正喜欢这种淡淡花香绿茶品种,不由得是要买一些的。但买茶也是一门学问,后续会略微讲一点。

大多数游览型游客认为西递宏村只看其中一个就够了,但我认为即使在相近的年代、再相同的风土人情,也会有些许差别。尤其是我更喜欢探究更进一步的历史文化内涵,喜欢用不同角度、视角去感受。但这次依然是由于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主要游览了宏村,错过西递。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给自己一个再回来的理由。
       自驾车可以停在村外的停车场,一天5元。门票100多点,三天内凭票是可以多次进出的,但一定要注意一人一票一名。提前定了老宅,客栈老板热情的出来迎接。进村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南湖。宅邸倒映在湖水中,湖心横着一座石桥,一种徽式江南风情立马就呈现在了眼前。匆匆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游览起来。

求学问道的毛病使得我每到一处都喜欢研究它的历史。所以在游记中我也会根据自己了解的知识简单介绍一些文化背景,当然不够全面深入,但也足够去开启认知宏村的大门。宏村,隶属于黄山黟县。是一座江南小镇,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宏村至今为止已有600多年历史,保持了较完整的明清时期村落原型布局。尊重自然、利用自然、负阴抱阳的选址思维,以极高的建筑文化艺术水准造就的村落,是完整、真实的历史遗存;其传统质朴的风俗民情,尊儒重教、崇耕敦礼的遗风,是地域传统历史文化信息的延续和发展;徽商和徽文化是形成这些村落的经济文化基础。2000年,宏村西递作为我国唯一的古村落类型,被一致通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正值学校春游之际,很多学生来此游玩研学。而写生的美院孩子更是一景,穿梭在宏村的各个角落。无论你走在哪里都能看见正在用画笔描绘建筑或风景,用心创作的孩子或者老人。

整个宏村,是由汪氏家族创立。经过世世代代扩建改建,形成现今规模。宏村背靠雷岗山,面向南湖,注重运用风水之说,村中历代掌势之人都曾请风水大师指导村落布局。又鉴于先祖屡遭火灾入侵,十分注重人工水系的构筑,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每家门前都会流淌溪水,遍布暗渠。由南向北,我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巷宇,走进学堂、祠堂、徽商大户豪宅。这些建筑布局上讲究宅院相贯,装饰上追求美轮美奂、气势上讲究森严壁垒。更遵循着封建礼仪教化,尊卑位序。厅堂、厢房、偏厅都会由砖木分割或独立,内外层次,配合行为的规矩都意味着不同身份的关系。主人的厢房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的,小姐的闺房男人不能进,厅堂长辈议事下辈不能进,书房孩子读书写字,不能高声喧哗等。每处宅邸都开有天井,可见天融地,自然界阴晴雨雪变化全部融入堂屋之中。你会特别注意雕刻细腻的木雕装饰,每一幅都是一个故事,亦或寓意吉祥家和万事兴,亦或讲诉重儒重教的传统家学。每一处细节都在呈现宅子主人对生活、家庭、家人的重视与教导,这也是一种徽商文化。

村子中间有一月沼,为村中的水广场。半月月沼,水平如镜,是宏村先人设计村落的奇思妙想。古宅倒映在月沼中,微波荡漾,一种穿越时代的即视感立即呈现在眼前。

走走停停、驻足欣赏之际,天空下起小雨。无雨不称江南,来得正是时候。彼时正好来到雷岗山脚下,村里地势最高的宅邸“十三楼”,它也是宏村先祖始住的地方。俯瞰整个宏村,犹如一幅水墨山水画,不需要说什么,静静的欣赏就好。

不知不觉已近傍晚,回到客栈休息等待店主人做晚饭之际,我仔细地研究了一下这家客栈。整栋建筑内部都用檀香木搭建,既满足视觉效果古色古香,又起到防蚊虫的作用,一举两得。深处其中,不由得感慨万千,于是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品着香茶,听着老宅客栈古老钟声的敲打,翻看着有关宏村的历史简介与建筑特色的书籍,细细品味着难得的幽静与闲暇。 宏村,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镇展现了徽式建筑的精髓,更展示了徽商文化的底蕴。木艺雕刻的门楣 、檐角飞翘庄严肃穆的门楼、水景绿地生机盎然的亭前大树,讲述的是历史,勾勒的却是古人的智慧与艺术情怀。穿梭行走间,加着小雨缠绵,美得不止是心情 。只想静静偏居一隅,望天发呆,在脑海里想象着,小脚婆姨、亭前屋后,长辫儒商、会客答友 。历史也许会在点滴中流逝,但生活却在长河中积累。 回归本质与自我  探求内心从容 ---2016.4.14 下午六点于宏村老宅客栈写给自己的一段话

吃过晚饭,夜游宏村。褪去喧嚣,夜晚的宁静,更是值得你去细细品味。

美美的睡了一晚,第二天早早的起来吃过早饭,邮寄完给朋友的明信片,又转了一圈宏村就离开了。其实我还是有很多不舍的,时间有限不得不离开去下一个目的地----齐云山。由于齐云山黄山市区只有30多公里,所以我们选择夜宿黄山市区,第二天再去爬齐云山黄山市以前叫屯溪县,后来变更地级市改名为黄山市,但实际上黄山市离黄山还是有些距离的,大概有60公里。市区有个屯溪老街,商业街可以逛逛,买买茶叶手信之类的。同行的朋友略懂茶叶,所以简单咨询了解了下,除了看茶叶品相,闻茶叶味道,其实最主要分辨茶叶的方法就是品尝,是不是你喜欢的口味。最后在一家小店买了太平猴魁和黄山毛峰两种茶。安徽除了这两种意外还盛产祁门红茶,但由于多年前一次喝祁门红茶醉茶的经历,使我再也不想多喝一口这种红茶,就没有买。黄山烧饼也很值得买,里面是梅干菜和肉的咸香陷,吃起来还是蛮香的。老街上有个老店叫好再来,可以在那购买。

来到黄山市的重头戏就是吃臭鳜鱼,我们在屯溪老街的一家人气蛮高的新安人家徽菜馆吃了两顿,个人还是蛮喜欢的。点菜模式很有意思,不用菜单,看菜点单,直观省事。

齐云山,古称白岳。是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历史上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美誉。上山可做缆车或者大巴,下山步行,是比较理想的行进方式。因为台阶比较多,如果上下都靠腿着,着实有些累。山里可住宿,条件一般,但周围环境犹如仙境。在山上可看到山下村落的太极八卦油菜花田。由于我去的那天天气阴沉有雨,几个主要山峰都遮蔽在大雾云彩之中。不过雨中齐云山有它的仙风入古的美,也是值得浏览的。我对道教不甚了解,所以主要以欣赏风景为主。话不多说,传照片吧。对了,别忘记在门口售票处问他们要景区地图,他们是免费提供的。

下午三点多,下山到了村口,忽然大风骤起,吹散了乌云,太阳出来了。我有些哭笑不得,但是有些是是可遇不可求的,老天爷的脾气谁能掌控那,还是那句话,留有遗憾才能再来一次。路过登封桥的时候,看见一外国帅哥,看样子是玩跑酷的。看他很享受的样子,想说在自然面前是不分国界的。

晚上乘坐国航航班回到北京,结束了安徽之旅。说实话确实是意犹未尽的。留恋那一抹粉墙黑瓦马头墙,享受那一段历史厚重深沉的岁月时光。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9 12:2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