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西北,上帝翻落的调色盘】青海-敦煌8天大环线

青海湖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海子

旅行的开始只是一个随意的决定。8月初的几天,杭州又闷又热,跟我汤抱怨着要出去避暑,一合计那就去夏都西宁吧,算是一了毕旅时想去没去的遗憾。
       作为南方小白,一直对祖国壮丽的大西北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愫,想去感受飞沙走石的漫漫黄沙,想领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无际草原,想亲手触摸那些只在地理课本上熟悉过地名,想用脚步丈量海子笔下那个以梦为马的西北偏西……
       两三好友,有趣的目的地,一颗年轻的心,这便是旅行的意义了吧。

关于小伙伴

出行的四人组小伙伴真是大爱,一路打打闹闹、互黑自黑,也一起探索美食、追寻美景,说那些别人get不到点的冷笑话……朋友就是一起越过高山,遇见低谷,回过头看见,原来你还在这里。
       和我汤自从毕业之后见面的次数就屈指可数,我在杭州她在香港,我在杭州她在深圳,我在杭州她在西安,她一直在兜兜转转,我一直在原地守候,每次见面都很想应景地唱一句”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飘洋过海的来看你“!虽然距离很远,但心一直贴近最近很多事情她都让我感动出了新高度,感觉道谢稍显矫情,总之我会为你盖别墅盖洋房的!
       原本计划的闺蜜游,又加了靠谱的马队和eason,两枚小鲜肉大大拉升了队伍的颜值高度。马队一如既往的细心靠谱体贴温柔,和他出门都不用操心太多,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把所有打理好,不经意地给人惊喜,暖男指数100分。eason同学社交达人,有一种与君初相识、如似故人归的熟悉感,又超会拍照、修图,技能多多,棒棒哒!
        第一张,当当当,我们是“穷鬼和Ta的穷鬼朋友”组合!

第二张,猜猜我们是哪几只鬼

关于行程的简介

1.时间:8.29-9.5,阅兵假+3天年假,凑足了整8天。这个时间其实已经过了青海的旅游旺季,人不会太多,住宿和餐饮都有便宜了近一半。天气不冷,景色也正当时,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除了油菜花已经谢了略有遗憾外,别的一切都堪称完美(请脑补金星老师)。当然青海最推荐的还是7月中上旬,正是门源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美得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2.行程:我们是青海-敦煌大环线,顺时针正好绕了一圈又返回西宁,这是一条已经很成熟的旅游路线,一路上都能碰到挺多和我们一样风尘仆仆的赶路人,提到前方是疲倦的面容下也掩藏不住的憧憬与兴奋。

附了我们具体的景点路线安排,跟一开始设想的已经做了些许调整,油菜花谢了就没去门源,去了同样非常美的冰沟,eason同学还带回了一块化石

3.旅行方式:包车。我们都不爱束缚,又都年轻喜欢自己瞎折腾,无奈车技太差不能自驾,所以选择了包车。大环线的包车旅行已经很成熟,司机都是根据游客的路线安排来开车的,一路上看到不错的风景都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特别自由、随心所欲。当当当!!!这里推荐下我们的包车师傅魏师傅,靠谱耐心,驾龄长,车子新且宽敞,价格还实惠,一路上说说笑笑,相处得特别愉快。大西北地广人稀,景点之间相距甚远,有时一开车就是一整天,舒适的坐车体验真的是非常重要,所以有需要的盆友可以私信我魏师傅的联系方式哦。

用百度地图把包车行驶路线图贴出来了,算起来车上的时间真的很多,特别是从德令哈敦煌的第三天,接近600公里,从清晨开到了黄昏,所以车上要多准备点零食和水,小伙伴们也得学会自high,不然坐一天车太累了。

出发前的准备

1.关于天气:西北早晚温差大,白天艳阳高照、紫外线很高,需要不停地防晒。晚上7、8点太阳落山,入夜温度骤降,多注重保暖。青海甘肃都超级干燥,需多补水。
2.关于衣物:四季衣服(西北温差太大,白天艳阳高照30多度的时候需要穿夏装,晚上比较冷,一般十多度,可以加上长袖。黑马河和卓尔山的早晚特别冷,可能十度不到,这时候又需要套上薄羽绒服)、遮阳帽、太阳镜、丝巾/围巾/魔术头巾(即可保暖又可做面罩遮阳)、太阳伞、拖鞋/洞洞鞋(沙漠里方便抖沙子,不用租景区的套鞋,还可以方便下水)、旅游鞋/帆布鞋(方便走路)。
3.洗漱:梳子、吹风机、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液、洗面奶、保湿水、面膜(多带,补水)、护手霜、润唇膏(很重要)、指甲刀、剃须刀……
4.防晒防蚊:防晒霜、晒后修复(可用芦荟膏)、驱蚊液、花露水(重要!)
5.药品:晕车药、消炎药、藿香正气水、止泻药、退烧药、感冒药、创口贴、润喉片……
6.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器、相机、SD卡、移动电源
7.证件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现金(3000左右)、学生证(很重要)
8.食品:干粮、水(到西宁后采购)
9.其他:干湿纸巾、食品袋(装零食、衣物都很方便)、笔……

关于住宿和美食

原本住宿是想提前订好,不过魏师傅建议说路上行程可能会有变,而且我们的时间不算旺季,住宿方面应该很多选择的,所以最后都是到了目的地再根据大众点评分数找酒店的。这样可以看实物,还能讲价,也更加自由,感觉蛮不错的。不过如果是旺季出门,就应该需要提前订好了,毕竟7、8月份经常有加倍价格都没房间的情况。美食也是出发前稍稍做了功课,到了目的地再用大众点评具体搜的。总之,点评大法好!
        这里就偷个懒,只推荐我觉得还不错的。
西宁】:第一家要推荐的是传说中上过舌尖的马子禄牛肉面,位于共和路北段,人民广场附近。虽说这家是兰州的老字号,但是开到西宁的分店品质一点也没下降。第一次吃地道的牛肉面,简直惊为天人,“一清二白三红”,汤汁鲜美,牛肉软烂,面条劲道,吃下去满满的幸福感,最后还意犹未尽地把汤都喝完了。

到西宁不得不逛的还有名声在外的莫家街,有点类似杭州的河坊街、西宁的回民街,包罗各种特色小吃美食,虽然人很多又都是外地游客,不过凑凑热闹,感受一下氛围也不错嘛。值得一尝的是德禄酸奶,这边的酸奶都是表面一层黄油,撒点白糖,有点像鸡蛋羹,颜色非常诱人,味道也是醇厚香浓的。不过味道稍许带酸,不是所有人都习惯,感觉加上葡萄干口感会更加丰富。马忠食府的羊肉串也不错,肉质嫩滑,肥而不腻,十分可口,真的是一点膻味都没有。还尝试了酿皮,应该是豆制品,类似凉皮,但是觉得味道有点奇怪,吃了几口就放弃了。

【黑马河】相比较之下黑马河的吃住性价比就不高了,大概是因为就在青海湖边上,可以肆无忌惮地宰客,我们又无可奈何吧。大众点评随意找了一家饭店,除了贵和难吃也没啥感受了。
       住宿选择还挺多,最有特色的就是紧挨着青海湖边的帐篷房子了,感觉意境不错,看日出也方便,不过湿气太重,非常冷,也没热水。9月初天气已经转凉了,我们就果断没敢尝试。最后选择了进镇第一家宾馆,就在加油站旁,叫天路假日宾馆,还了价格之后240一间(感觉一路如果脸皮够厚的话都可以尝试还价,基本上还是有不少优惠的,至少比网上的团购便宜)。还不错,有热水、空调、电热毯,可以舒舒服服入睡,第二天还有贴心的日出叫醒服务。
        大众点评找了几张宾馆和帐篷的照片。

【茶卡和德令哈】第二天中午逛完茶卡盐湖都快1点多了,大家都饥肠辘辘、饿得不行,用大众点评搜到一家五星评价的饭馆:顺盈川味刀削面,一商量就这家了,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店就在出了盐湖左转的必经之路上,挺不起眼的小店,但老板娘超级热情,饭菜味道也棒,米饭很是香软可口,特别是和前一天黑马河又贵又难吃的晚饭对比,简直美味到想哭。
        晚上来到了国际化大都市德令哈,毕竟是地级市,一下子感觉繁华多了,我们也终于吃到了一路上心心念念的炕锅羊肉。选了点评排第一的老严烤羊排,生意很好,羊肉串1.5元一串,白菜价格,味道却物超所值,鲜美肥嫩。炕锅羊肉里的羊肉很也很嫩,一点膻味都没有,配菜洋葱土豆青椒什么的也很好吃很入味,我们一扫而光,不虚此行。

敦煌】到敦煌不能不尝的就是驴肉黄面,在沙洲夜市有很多装修风格类似,都叫正宗驴肉黄面的店,我们照例选了点评排第一的党记。驴肉黄面大失所望,可能第一次吃驴肉不习惯,觉得有些酸涩,面也一般。倒是随意点的油麦菜和泡儿油糕都不错,有种意外之喜。

祁连】整个旅程最给我们惊喜的,且到现在还念念不忘的一顿饭,哦不,是两顿饭,是在祁连的蜀香园饭馆。店面很小,不起眼,在祁连县城八宝西路2号附近,一个小坡上,环境也一般,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但是名气却在当地有口皆碑。他们家几乎每一道菜都非常入味,大概是用菜籽油炒菜的缘故,食物里有菜油特有的香气,不禁联想到小时候在外婆家团坐在一起吃过年饭的情形。
        祁连不能错过的还有牛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里成为著名的牛羊牧场,牛奶品质也好,酸奶和纯奶都不错,特别是纯奶,有浓郁纯正的奶香,滴滴香醇。路边小店都有自家产的牛奶,稍稍加热就可以喝了,牛奶上还浮着一层厚厚的奶皮,也是别有滋味。

关于门票

青海景区的票价很多都根据季节而定,冬天基本没人,很多景点基本不收费,而且一些非正规的景点都是可以讲价的,所以这时候就靠厚脸皮啦。
特别提醒:敦煌莫高窟为了保护和限制,至少提前半个月在官网预定门票哦。当然实在没订还有我们万能的大淘宝!!
正常景点收费票价如下,学生证都有半价:
青海湖:10,没去官方景点二郎剑,而是从牧民自己拦起来的小入口进去的,不过卫生设施不太好。
茶卡盐湖:50,如果坐小火车的话好像15。
可鲁克湖:20,可能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美的季节,所以这个湖也没啥亮点,可以不去。
鸣沙山月牙泉:120,骑骆驼1小时100元,租防沙鞋套20。
莫高窟:200,包含一个3D纪录片展与莫高窟博物馆,需网上预订!!
嘉峪关:120,和骆驼、马合照也要另加钱。
张掖丹霞:120,可以搭乘旅游车在景点之间往返,七彩丹霞的的奇特在于美在清新婉约与气势磅礴之间。
祁连卓尔山:80,同样包含上山下车的旅游车费。
塔尔寺:80,1-5人请导游,旺季160,淡季120。

我们出发啦

DAY0 杭州-西安

说来为了凑足满满8天假期,我们也是很拼的,买的是晚上21:00出发,凌晨到西安和我汤汇合,第二天早7点一起飞西宁曹家堡的转机航班。周五下了班就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赶到机场,正好赶上航空管制,飞机晚点,一直拖到23:00左右出发,凌晨1点才到西安。我汤和汤妈非常贴心的一直在机场等着我们,还准备了水果和凉皮、烤串,感动,比心。对于汤妈,有太多感谢,总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事无巨细什么都照顾得超级体贴妥当,感受到满满的爱。大概和我汤做朋友,是因为深沉地爱着汤妈吧。
       也感激借着转机的机会又回到心心念念的大西安,想念藏在各种弄堂里好吃的凉皮和冰峰,想念一起毕旅的朋友们

DAY1 西宁-黑马河

一早的飞机到西宁,就立马感受到夏都的威力,原本只穿着短袖的我们冻得直哆嗦,立马换上了厚衣服。这里又要感谢汤妈的朋友杜叔叔特意来接我们,带我们熟悉西宁,吃马子禄牛肉面,还在我们原本联系的包车司机出问题以后多方打听,为我们找到了靠谱耐心的魏师傅。总之,我们一路感受着西北人民的热情,道不尽的感谢!
       打点好一切,我们就正式出发,开始旅程啦!
       第一站是黑马河,从西宁出发大概5个小时就到了。一路都是蓝天白云和青山草原,偶尔还能遇到在山上吃草或者公路上散步的绵羊和牦牛,闲适悠然的样子,暗示着他们才是这片沃土真正的主人。

黑马河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儿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10月,繁华过尽,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黑马河的官方开发景点是二郎剑景区,门票100,不过我们觉得没必要,花20块,从藏民们自己围的栅栏里也可以进到青海湖里。
       第一次看到辽阔壮丽的青海湖也是被震惊了,与其说这是湖,不如称之为海,一眼看不到尽头,只有温柔的浪花拍打着脚踝。蓝色的湖水漫延开去,和远处的蓝天白云和为一体,偶尔还有几只大雁划过湖面飞去,“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便是此番景象吧。

DAY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

黑马河附近的旅店一般都有日出叫醒服务,早上5:30左右就有服务员挨个敲房门了。我们挣扎着起床,裹着羽绒服和棉被,到旅店的顶楼耐心等待着(青海湖早晚真的超冷,只有10度左右,我们前一晚甚至开着电热毯才能入睡的)。
        前一天晚上黑马河难得地下了场雨,此刻的云层很厚,究竟有没有日出,我们都不太确定。不过,大概看在我们的诚心,又是第一次早起看日出的份上,最后,太阳还是超级给面子,透过云层,害羞地缓缓升起,从湖的尽头慢慢撒来金光,照亮整个世界,圣洁而神秘。

看完日出,随便找了镇上一家店吃了早饭,我们就告别了黑马河,向下一站茶卡盐湖进发。
         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境”,与青海湖相隔,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
         不过去茶卡得看天气,得遇到大晴天才能有比较棒的游玩体验。所以一路上我们看着厚厚的云层都在祈祷“乌云乌云你快走开”,还好最后运气不错。
          景区门口,离盐湖还有一定距离,可以选择开车进去(司机不用买票)停在景区内的停车场。下车走过一片壮观的盐雕和长长的小火车轨道,就到了茶卡盐湖。湖水不深,只没过脚踝,可以选择在岸边租借套鞋,或者和我们一样,换上拖鞋一路淌水前行,偶尔会踩到大盐巴,有点硌脚,就当做了一次足底按摩吧。不过盐湖里还有许多黑漆漆的盐洞,深不可测,走的时候要小心避开。茶卡盐湖岸边人都很多,想要拍到倒影和人像合为一体的感觉,必须得走到僻静无人的湖深处。

告别茶卡,搭乘着魏师傅的车,我们又一路飞驰,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德令哈。虽然海子说“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不过大概经过几十年的城市建设,现在的德令哈还是比较繁华的,类似于浙江的小县城,有着家乡的亲切热闹与熟悉感。超级推荐这里的炕锅羊肉。还有,点完菜要跟服务员确认下菜单,我们在西北吃过几顿饭后血泪的教训。

DAY3 德令哈-敦煌

第三天的旅行印象就是一直在车里,从德令哈敦煌整整600公里,从清晨开到黄昏,一路都是完全没有信号和人烟的无人区,除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荒凉外什么也没有。也是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沙山,飞沙走石的沙尘暴。有点感受到电影《无人区》所描绘的戈壁滩的粗砺,残酷和冷峻,不过一路除了卫生状况有点糟糕的收费卫生间外,并没有遇到“夜巴黎”,算是小遗憾吧

赶了一天的路,在天黑前终于到了敦煌。安顿下来稍事休息后我们便来到了敦煌夜市。敦煌夜市也是一个类似于河坊街的景点,卖各种干果、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不同的是这边的纪念品大多和佛像、飞天有关。如果细细挑选,在这儿也能找到很不错的明信片。
        在夜市的某个拐角我们还遇到一间装修很特别的画室。画室门口是一头九色鹿,穿过幽暗狭长的楼梯,循着淡淡的檀香味道,才进到店里。画室里的画大多是佛家相关,或是各色慈爱详和的佛像画,或是生动地描述了佛经里的经典故事。和画室主人攀谈下来才知道,夫妻两人都是敦煌人,也都是美术院校毕业的艺术生,在外打拼多年还是忘不了魂牵梦萦的故乡,干脆回来开了一间画室,也不期待多赚钱,只是希望有一个角落可以继续坚持梦想,空闲时还会经常去莫高窟临摹画像。

DAY4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的第一天,为了避开日晒最厉害的下午2:00,我们一大早就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了。景区离市中心并不远,可以在景区外吃了早饭进去。一般鸣沙山和月牙泉需要玩耍5、6个小时,景区内又没有饭店,所以一般需要带上干粮充饥。
        鸣沙山是座沙山,以沙动成响而得名,景区入口的山脚下有骆驼队,可以选择骑骆驼,按规定路线上山顶再绕道去月牙泉,或者和我们一样,靠自己的双脚,随心所欲地闲逛(虽然后来证明是作死,爬沙山真的累成狗
        第一次来到真正的沙漠,近处的骆驼队,远处山顶的龙卷风都让我们超级兴奋,各种到此一游留念合影。不过很快我们的精力就在爬沙山中耗尽了,由于沙子是松软的,很难着力,每向上爬一步我们不得不用力把深陷沙中的脚拔出来再继续前进。一路还要和裹挟着沙石,让人睁不开眼睛的狂风做斗争。
        沙漠还有一项独特的游戏,滑沙。沿着绳索一路爬到沙山半山腰顶,然后坐上景区提供的木滑板,两手撑在板壁上,双脚蹬住前沿,身体微微向前倾,工作人员使劲一推,便从山顶飞速向下,耳边呼啸而过咚咚似锣鼓的响声,非常惊险刺激。
        月牙泉,形似一弯明月,神奇的一汪清水,温存地依偎在鸣沙山的怀抱中,千百年来不曾枯竭。湖水的婉约宁静与沙漠的粗犷豪迈在这里融合得恰到好处,相得益彰,这大概就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吧。

敦煌市区有很多超市,可以选择在这里买些李广杏、沙枣等特产。由于日晒时间很足,这里的瓜果很甜,大概可以真正称之为甜过初恋吧。

DAY5 莫高窟-嘉峪关

作为中国古人智慧和工艺美术的集大成者,莫高窟一直是我们此次旅行最期待的一站。这里推荐一部NHK的纪录片《敦煌莫高窟 美之全貌》,以其擅长的细腻笔触勾画了莫高窟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有了初始印象再来实地观看,能倍加感受到震撼。
        为了保护古文物,莫高窟每天的参观人数是有限的,可以提前半个月在官网预定门票,然后到景点取票(或者时间来不及,可以尝试无所不能的大淘宝)。首先参观的是敦煌数字中心,在这里会播放两部介绍莫高窟的电影,分别介绍莫高窟的建造历史和艺术成就,一部二十分钟,第二部是球幕影院,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很奇妙。
       看完电影,可以排队乘坐景区的摆渡车来到莫高窟门口,每20人分配一个讲解员,每人都配备无线耳麦,接受指定频段的声音。讲解员会带领大家参观4个指定窟和4个随机窟。莫高窟里面有许多的壁画彩绘,飞天与佛像,进去参观过后不得不感叹艺术是多么的精美,历经几次洗劫至今保存这么完好,让人叹为观止。
      洞窟里面是不准拍照的,因为光线会破坏壁画的颜色,讲解员讲解时也只是用一个小手电。不过洞窟外的博物馆里有仿真窟,可以拍照。

从莫高窟去嘉峪关会路过瓜州,一路上有很多摆摊卖哈密瓜的瓜农,瓜州哈密不远,这里的瓜也特别甜,又很便宜,大概一个瓜20左右。我们在一位叫“瓜小妹”的羞涩小姑娘的摊前买了瓜,小妹特别大气,送了我们好几包瓜干,也是甜到心底。
       虽然一直在马不停蹄地赶路,可到嘉峪关的时候还是快4点了,我们匆匆逛了下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感觉类似于横店,没有太深的印象。不过嘉峪关这座城市还是很美的,从黄沙漫漫的敦煌来到嘉峪关,第一印象就是满眼的绿色和生机勃勃,如果时间充裕,好好逛逛这座城市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

DAY6 嘉峪关-张掖-祁连

如果要说旅程中最为惊艳的一段,那就一定是张掖了的七彩丹霞。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经过几亿年的地壳抬升、流水冲刷、山坡崩塌而形成的独特地貌。而张掖的丹霞地貌,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的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渐变,装点出了一片彩色的童话世界,是不折不扣上帝翻落的调色盘。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有三个大门,不同的入口都可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按不同的线路游览五个观景台。如果时间合适,可以在5号观景台观赏日出,或是在1号观景台等候晚霞。色彩绚丽的山体,在阳光的照射下,美不胜收。
       游览到张掖这一天正好是9月3号大阅兵的日子,我们在景点换乘路上,用(ren)流(min)量(bi)看完了阅兵式,请给我们四个优秀党员比心

离开张掖,一路东行,我们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祁连县城。一路上风景非常棒,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壮丽风光,渐渐变成了静谧惬意的世外桃源,近处是一望无际的草地,远处若隐若现的祁连雪山,是很有瑞士的感觉,难怪祁连有“东方小瑞士”之称。

DAY7 祁连-冰沟-西宁

卓尔山海拔4300m,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距离祁连县城也就十多分钟的车程,山上可以俯视整个祁连县,远眺还能看到茫茫雪山,算是祁连县的一个天然观景台吧!
       山脚下景区门口有一个很大的转经筒,可以转一圈祈福。山脚下有摆渡车可以乘坐直达第一个观景台,沿途不同的视角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山上制高点是一个古烽火台,也是赏景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远处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也可以看到远处的牛心山插入云霄。由远及近,雪峰掩映、丹霞璀璨、林海苍翠、草原丰美,层次分明,阳光映射下,光影变幻,风光甚为奇妙。山上还有一座藏族佛塔,蓝天白云下,金灿灿的佛塔显得异常神圣庄严。
卓尔山的门票隔天早上8点之前可用,如果天气好,一早可以上山观日出。山上的星空景象也是一绝。不过卓尔山海拔较高,需要适当加衣服。山上还有玻璃阳光房可住宿,这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9 14: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11: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