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微笑城市—吉隆坡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其它

吉隆坡之旅的由来

2016年年初,我们开始计划今年上半年的旅行,没有特定的目的地,所以在各大旅行网站中逛荡,偶然间在蚂蜂窝中看到一篇关于吉隆坡的游记,游记中的照片让我们锁定了此次旅行目的地—吉隆坡。之前对于吉隆坡并没有什么了解,大概只是知道吉隆坡马来西亚的首都,还有马航失联事件对于吉隆坡的了解这才算是真正的开始。

吉隆坡之旅的前期准备

在确定吉隆坡四天三晚自由行并且下单付款后,距离出发的日子还有一个多月,所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但是有几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能想到的尽量分享给大家。
1、关于携程自行游订单
       每次出去基本都是在携程订机票和酒店,用惯了觉得方便省事。这次的吉隆坡订单是携程自己的产品,所以订单确认很快,付款后的两个小时就收到了自由行套餐确认单。有了确认订单,就可以着手准备签证、wifi……
2、关于机票、酒店
       这次的吉隆坡订单,我个人觉得非常合适,人均人民币2265元(机票+酒店),从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当然航班就是亚航的廉价航班,可是对于我们这种出去玩儿不想耽误一点时间的人来说,这个航班的时间太让我惊喜了,是夜航航班,虽然夜航比较累,但是腾出了大量的时间,太满意了
去程时间:起飞时间是4月2日的凌晨1点多,到达时间是4月2日早上9点
回程时间:起飞时间是4月5日的晚上7点,到达时间是4月6日凌晨1点
       这样的航班时间,可以让我们在吉隆坡玩儿整整四天另外,亚航的廉价航班全程是没有任何餐饮服务的,一份饭大约是RM18元,一瓶水大约是RM4元,价格倒没有贵的离谱,不过可以事先准备一些小吃的,是被允许的,过了安检买水带上飞机,这样就全都解决了。全程飞机的空调都开的很大,真的很冷,一定要多穿,拿件外套,飞机上的毯子也是需要付费使用的。关于行李方面,航空公司规定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服务的,可以购买托运,但是价格也不便宜。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大小不超过56厘米x36厘米x23厘米,重量不得大于7公斤的行李箱和一个小背包,其实如果箱子的规格尺寸是符合的,机场空做人员不会严格查验是否超重,所以不用特别担心重量问题。
       此次的订单酒店可自选,我们选在了离吉隆坡武吉免登不远的Janlan Pudu,Hotel Sentral Pudu(吉隆坡中环富都酒店),房型是豪华房间,房间的真实情况算不上豪华,相当于高级大床房吧,设施很齐全,还有小冰箱,对于炎热的吉隆坡来说,房间里有个冰箱还是挺方便的,不提供牙刷牙膏,需要自备。特别要提到的是酒店的免费早餐真的很不错,品种很多,质量也很好,完全没有糊弄的意思,从早7点到上午10点,时间还很长。酒店周边没有什么,但是出了酒店就是公交站,有直达武吉免登的公交车,步行到武吉免登也可以,大概需要十来分钟。酒店门口有两位热情的会中文的爷爷,所以去哪儿先问问路,还挺方便的。
3、关于wifi
       我们到了国外基本不用电话,所以也不办当地的电话卡,只要有了wifi就什么都不愁了。 出发前四天,我是在淘宝网租的wifi,18元一天,取还设备和押金的支付退还都在机场,在基隆当地的信号也没有问题,所以总体来说还是不错,提供给大家(如下图)。

4、关于气候
       一个字:热。四月初的温度在35度上下,即便是多云,也很热。防晒是必须的,准备的香蕉船SPF50的防晒霜,回来之后大家都说没晒黑,还是挺开心的。衣服就是怎么凉快儿怎么穿,但是吉隆坡室内还是挺凉的,比如商场、出租车,就连酒店里的空调都特别给力,在商场里待上一会儿会觉得冷。吉隆坡必备就是人字拖,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人字拖,也是因为天气太热了。
5、关于交通
       出去旅行在当地,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公交车和地铁,可以大致了解一个城市也可以感受当地人文。机场有机场大巴,可以直达吉隆坡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心KL Sentral。 吉隆坡有一种观光大巴,叫做hop on hop off,带着游客观光吉隆坡景点,总共23站,票价RM45元,24小时内有效,每站都可以自由上下车,每一辆大巴间隔时间大约十分钟。我们也是乘坐这个观光大巴游玩各个景点,非常方便。吉隆坡地铁线路挺多的,也比较乱,有的换乘点是在站内换乘,有的则要出站换乘,所以在购票时要看清楚如果需要换乘是在站内还是站外。当地公交也比较方便,线路很多,间隔时间也不长,大约RM1元。出租车的起步价是RM3元,之前看到很多游记都说吉隆坡租车是不打表的,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可以跟司机提出打表的要求,司机都会爽快答应的,有的司机也会主动提出打表计价,所以打车也是没有问题的。
6、关于换钱
       可以在国内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马来西亚每天首笔取款是不收取手续费的,汇率就是人民币直接兑换成马币,汇率基本上就是1人民币=0.5马币。吉隆坡机场也可以换钱,但是建议不要在机场换太多,只要够到市里的路费就可以了。吉隆坡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附近很多换钱所,汇率就要比机场合适很多了。
7、关于语言
       当地人基本上都是会英语的,四天当中遇到了大概四五个华人,会说中文的比例并不是那么高,所以还是得主要靠英语在吉隆坡玩耍,当地的人都很热情很耐心,所以慢慢说慢慢解释,都没有问题。

在吉隆坡的第一天

4月2日凌晨2:15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飞往吉隆坡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到达时间为4月2日早上8:40。亚航的机票还是挺好看的,非常可爱,就是没有任何的飞机餐,还好我们提前准备了点儿零食和水,而且真的很冷,夜航除了睡觉就是睡觉。

我们选择了从机场做大巴到kl sentral,再坐地铁到酒店。机场里就有换钱所,因为知道机场汇率不合适,所以只兑换了路费够用的钱。马币特别好看,颜色很鲜艳,还有透明的小洞,后来感觉到吉隆坡就是一个颜色鲜艳的城市。

乘坐机场大巴的地点很好找,随着指路牌就可以找到,有黄色和红色的两种大巴车,票价是RM11元,从机场到KL Sentral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还是挺远的。在机场里先换好了夏装,因为从机场到坐上大巴,都是在室内,所以没有感受到当地的炎热,大巴上的冷气开的很大,真是够冷的从坐在大巴车上,就要开始说起此篇游记标题的含义了,微笑城市,在大巴上有一个马来当地人,当我们目光接触时,他就会冲我笑,期初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只是我很尴尬的也冲他微笑,在大巴到了KL Sentral,大家陆续下车时,我等着拿我的行李时,看到他走下大巴,当我们目光接触时他又再次冲我微笑摆手,这是第一次体会在这个微笑城市,当地人的友好与热情。
       走之前查过酒店附近的地铁站,所以知道是乘坐前往Titiwangsa方向的地铁,在Hang Tuah站下车,步行就可以达到,但是第一次看吉隆坡地铁确实很晕,本来从KL Sentral坐绿色线三站就可以到达Hang Tuah,可是我们倒了三趟地铁才最终到达目的地,其中一次换乘还要出站经过天桥和很长一段路才到,到了吉隆坡首次暴露在室外,真的是热呀,而且还提着行李箱,真是把我们累的够呛,不过自由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此,在整个行程中会有无数的意外发生,这些意外都会给自己的旅程带来回忆和满足。吉隆坡的地铁很短,就四五节车厢,人也不是很多,总能有空位坐,冷气很大,所以还是挺舒服的。到达Hang Tuah站,在google地图中找到酒店位置,跟着地图走很容易就找到了,google地图还是非常强大的,非常实用。
       酒店是下午2点钟可以check in,经过地铁的一番周折,我们到底酒店已经快下午1点了,正好当时已经有空房间,所以很快的办理入住,放下行李,我们就要出去逛荡了。因为已经是下午,所以我们打算第二天一早再开始游玩各个景点,这个下午打算在武吉免登附近先溜达溜达,然后到Jalan Alor(阿罗街)吃晚饭。经过询问,从酒店到Bukit Bintang并不远,我们决定第一次先步行过去,看看沿途的风景和建筑物,感受一下当地人文。吉隆坡的街道并不宽,红绿灯很少,有的十字路口都是靠司机自觉让行通过,人行横道也不多,但是司机看到有行人过马路也会自觉让行,感觉非常和谐。在吉隆坡的四天,一个环卫工人都没有见到,但是街道非常干净。

步行十几分钟后,我们到达Bukit Bintang,这里算是吉隆坡最为繁华的商业区,车多人多商场多。可以先在Bukit Bintang找个换钱所换钱,在当地还是现金比较方便。走在路上,偶然间的抬头都会有惊喜,轻轨列车穿过高楼林立的街道,真的挺有特点的。因为午饭没吃,所以我们看到路边摊都觉得特别香,吃路边摊也是当地文化的一种体验嘛。

这一下午我们基本上把Bukit Bintang附近的商场都简单溜达了一遍,倒不是为了买东西,只是哪儿都想看看。几家商场基本上分别为:时代广场(Times Square)、low yat plaza(刘蝶广场)、金河广场(sungai wang plaza)、乐天广场(lot 10)、Pavlion、fahrenheit88(华氏88广场)、Starhill Gallery(升禧广场)。

这几天我们去的最多的就是金河广场(sungai wang plaza),因为商场下面有个挺大的超市,每天晚上回酒店之前基本上都会去买点儿零食冰淇淋之类的。金河广场据说是当地人年轻人比较爱去的地方,有点儿像北京以前的西单华威。乐天广场的一层有一个算是比较大的HM,地下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十号胡同,是马来当地有名的小吃排挡。fahrenheit88(华氏88广场)的旁边有个优衣库和丝芙兰。Pavlion附近就是奢侈品牌的聚集地。回看照片时又发现惊喜,居然无意间拍出了彩虹,吉隆坡就是一个让人感到幸福的城市。

逛完Bukit Bintang,已经是傍晚了,我们也是真的饿了,还好Jalan Alor(阿罗街)离Bukit Bintang很近,步行五六分钟就到达Jalan Alor。路边儿聊天的几个当地人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之类的,特别友好,就像是并不很陌生的朋友见面的感觉。之前听说Jalan Alor尽头的黄亚华小食店特比火特别有名,但不巧的是,我们正好赶上人家装修,这就样错过了。最后选择了挨着黄亚华的一家饭馆,老板娘很热情也很朴实,还找来会说中文的朋友,让我们更加方便的点菜。

三杯一样的就是冰红茶之类的,其中不一样的那杯是什么梅子茶,有点儿酸有点儿咸还很稠,第一口有点儿不适应,之后觉得味道还挺好的。

这是什么饭不记得了,但是很好吃,没有什么奇怪的味道,很香,里面有虾仁和菠萝。

炒河粉,跟中国的炒河粉不太一样,用料的区别,里面也是有虾仁,还有鱿鱼。

非常遗憾的把这道菜的名字忘了,就记得是一个沙拉,特别奇怪的沙拉,那一坨棕色的东西,是炸的,具体是什么不知道,挺香的很好吃,跟其他蔬菜拌在一起,这是老板娘推荐的,果然不错。

烤鲈鱼,并不像中国烤鱼那样,裹着锡纸烤的,鱼本身还是挺嫩的,味道不重,挤上柠檬汁又去腥,味道超好。
       吃饱结账后,老板娘还一直跟我们道谢,店里的伙计也都是笑的可喜庆了,完全不是那种勉强去给客人服务的感觉,很真心实意的那种。Jalan Alor吃饭的餐馆特别多,路边摊也很多,只是基本上屋里是没有餐桌的,都摆在街上,是很有气氛,只是真的很热,这顿饭吃完,我们赶紧冲进了旁边的7-11,太热了,7-11的冷气让我们都不想再出去。
       因为坐了一宿的夜航,也是挺困的,而且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继续玩儿,所以晚上不想折腾到太晚,我们打算还是继续溜溜达达回酒店,顺道去了金河广场(sungai wang plaza)地下的超市,买了酸奶和一大盒冰淇淋。吉隆坡的夜景也挺好看的,街上的装饰,美美哒。

回到酒店最想做的事儿就是洗澡,然后就舒舒服服的睡一觉,第二天一早继续出发。

在吉隆坡的第二天

一大早起床,然后酒店吃早饭,酒店早饭真是不错,品种很多,质量又好。

吃完早饭,我们准备开始乘坐观光大巴hop on hop off,大巴总共23站,我们事先已经选择好了我们想去的景点,所以只是介绍一下我们去过的地方,其他站的景点就不做介绍了。我们在酒店门口乘坐420路公交车前往Bukit Bintang,Bukit Bintang是hop on hop off的第6站。车站是在fahrenheit88(华氏88广场)门前的路边,大约等了十分钟车就来了,每人RM45元,24小时内有效。大巴都是双层的,一种是上层的一半没有车顶,一种是完全封闭的,因为总是要更换不同的大巴坐,所以两种车肯定都能赶上,只是露天的坐一会儿就受不了了,又晒又热,大巴里的冷气也很大,还挺舒服的。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地点是hop on hop off的第八站Chinatown(唐人街、茨厂街),大巴车是停在一个胡同里,并不是Chinatown的正门,但是看到挂着灯笼的街道就是Chinatown。下车问路的时候,旁边有一个老爷爷,他是华人会说中文,特意提醒我们不要只顾着玩儿,要看好自己的包,Chinatown里是有小偷的,爷爷真是热心。我们沿着街道往里走,算是进入Chinatown。

沿途有一个小门脸儿,门口摆了几张桌子,中文写着“茶王”,我们又热又渴,而且也很想尝尝当地的奶茶,奶茶特别浓,一杯RM4元,跟中国的奶茶相比,好喝很多而且又便宜。

沿着街道继续走,就能看到Chinatown的正门和牌楼。

为了把牌楼照全,特意跑到马路对面,结果就见到我的一见钟情。马路对面有好几个警察,在我过马路的时候,其中一个警察一直冲我笑,我也礼貌的回以微笑,他长得可好看了,特别帅,当时就是一个典型的花痴,一边儿给牌楼拍照的同时一边儿已经打算好要主动跟帅警察要求合照,其实我是一个比较腼腆的人,但是当地人不会让我感觉特别有距离感,眼神接触都会微笑打招呼,所以就会感觉即便是主动要求合照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因为在这个城市,人与人之间不觉得陌生,就是特别的友善,像朋友一样。真是人生中的一个新的体验。

和我的一见钟情道别后,返回Chinatown,Chinatown里其实没什么可逛的,路两边都是小摊位,也没有什么要买的东西,基本都是小商品和假货,Chinatown也不大,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都走一遍了。

吉隆坡的穆斯林特别多,女性都是带着盖头的,也能看到很多女性是完全把自己遮盖起来的,宗教信仰真的很轻大。走着走着,正好看到有名的金莲记,一定要尝尝老鼠粉和福建面。

这是老鼠粉,把生鸡蛋拌在里面,颜色就是黑了吧唧的,吃着还是挺不错的。

这是福建面,跟老鼠粉有点儿像,都是这样的颜色,口感也没有相差太多,老鼠粉更劲道儿一些,我还是更喜欢吃老鼠粉。从Chinatown走出来,就能看到关帝庙,庙不大,只是进去看了看。

继续往前走,就是Sri Mariamman Temple(马里安曼印度庙),很有特色的地方,寺庙大门上方和庙内屋顶都雕刻着色彩艳丽的印度教诸神、动物、人物等。进去要拖鞋,如果女士下身的穿着不合适,门口的工作人员会给一块儿布,把腿遮盖起来,对于这种宗教一点儿都不了解,所以也不敢有什么举动,就是进去看看拍拍照,看一下当地人都在干嘛,庙本身也不大,用时一刻钟就差不多了。

走出Sri Mariamman Temple(马里安曼印度庙),朝着与之相反的方向走就能到达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吉隆坡的街道并不是很有序,但是挺好看的,建筑的颜色也都不太一样,彩色总是让人感到愉悦的。

到了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已经是中午了,人很多很热闹。远处就能看到一个很大的标志性建筑物。Centre Market的外围墙是蓝色的,很好找。

Centre Market的对面的楼挺好看的,是三角形的,特意拍了下来。

Centre Market外面也是小摊位,东西的价格也并不里面的摊位便宜,还是里面的东西比较精致一些,我还是挺喜欢Centre Market,里面能淘到很多有意思有特点的东西,我买到了一直想买的装饰布,还能砍价,高兴坏了。

这里的每家店老板都很友好,看到帅哥店老板,又一起拍照了。

午饭就在有名的奶奶家传娘惹菜解决,这家店是在Centre Market里面二楼一个把角儿的位置,还挺好找的,店里的装修特别棒,各种古香古色的物件,招待我们的是一个台湾人,同样特别的热情,看他跑来跑去招呼着每一桌客人,真的就是发自真心的热情。

奶奶家传娘惹菜果然名不虚传,每一样菜都很吃。
     脆皮豆腐,虽然名字叫做脆皮,但其实不是脆的,是很劲道儿,里面的豆腐确很嫩,酱汁很香浓。

椰浆饭,米饭颜色很美,在马来西亚很著名,所以肯定是要尝尝,米饭的味道有点儿奇怪,不太好吃,不过加上旁边的酱料就很美味了,我们吃着奇怪味道的饭都可开心了。

这道菜忘记叫什么了,本来我们点的惹娘小金杯,但是很可惜卖完了,在老板的推荐下,选择了这个,是脆皮里面裹得什么东西,具体是什么也没吃出来,味道也很不错,老板的推荐准没错。

咖喱鸡肉,也是必点,咖喱味儿不是很重,也是有一点儿香料味,很不错很推荐。

嚤嚤喳喳,也是必点之一,是一道甜点,有点儿像西米露,但是味道更重,更浓稠,里面有一些水果,饭后来一杯还是不错的。

有名的洛神花水,真的特别好喝,之后一直在怀念。最后花儿也是可以吃的,不过没什么味道,脆脆的。到了吉隆坡,到了奶奶家传娘惹菜,一定要尝尝,在别的餐馆真的没有见到,强烈推荐。

吃饱后,与接待我们的台湾人道别,临走前还特别详细的告诉我们游玩路线之类的,真是很感谢。
       走出Centre Market,我们打算前往下一个目的地。Centre Market是hop on hop off的第9站,直接坐上hop on hop off前往第13站, national palace(国家皇宫)。到了national palace(国家皇宫)已经是下午最热的时候了,周围一点儿阴凉没有,大太阳直晒,不过这里是不让进,只是在门口看一看。皇宫显得特别壮观,透过大门,可以看到里面的皇宫,太漂亮了。

与门口的士兵一起合照,几乎已经成为了来到国家皇宫必做的一件事,不过默默的合照,临走道谢就可以了,不要打扰士兵呦。

在national palace(国家皇宫)拍完照片,就在停车场继续等下一辆hop on hop off,原本我们计划的下一站是第16站,National Mosque (国家清真寺),但是因为当天正好是周日,National Mosque (国家清真寺)周日不开门,所以打算周一再去。所以我们直接坐到第17站,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和DataranMerdeka/MerdekaSquare(独立广场)中间只隔着一条马路,这条马路是不通车的。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前身是高等法院,建筑风格很独特,同样的壮观,里面是进不去的,所以只是在外面感受一下。

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旁边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物,是吉隆坡国立纺织博物馆,因为们对纺织品不是和感兴趣,所以没有进去,只是很欣赏独特风格的建筑物,就远远的拍照留念。

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对面就是DataranMerdeka/MerdekaSquare(独立广场)广场不是特别的大,也没有什么东西,当时看到几个当地孩子在里边玩儿。旁边有喷水池,游客可以坐下休息,人也不多,显得特别悠闲。

DataranMerdeka/MerdekaSquare(独立广场)上的矗立着100英尺高的旗杆,马来西亚国旗在此飘扬。

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旁边是一个吉隆坡到此一游的象征物体,但是因为当时实在是太晒了,根本看不清拍下来是什么样的,而且等待排队照相的人也特多,所以不好意思再耽误别人时间,就匆匆照完走了,之后才发现,天啊,根本没照全。

逛完Sui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和DataranMerdeka/MerdekaSquare(独立广场),已经差不多五点了,也确实走的有点儿累,打算在路边等hop on hop off,直接坐到第6站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
       回到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又在附近的商场转了转,在商场里遇到两个友好打招呼的当地人,看着也不太像是马来人,可能也是外国来马来的吧,他们总是能露出微笑,一点儿不尴尬的跟陌生人打招呼说话,都是很自然的举动,在这座城市,我觉得自己也不像是在北京那样,心放的很开,我也会再与人目光接触时,给对方一个微笑,这种感觉特别好。
       逛完商场有点儿累了,因为白天连着吃了金莲记和奶奶家传娘惹菜,几个人都不觉得饿,所以决定到金河广场(sungai wang plaza)旁边的old town white coffee尝尝当地最有名的咖啡,顺便也歇歇脚。
       走进old town white coffee,感觉太舒服了,晒了一天,走进冷气的屋子最舒服了,但是等我们快要离开时,已经感觉有点冷了,这就是吉隆坡的特点,室内冷气巨大。

old town white coffee的咖啡确实好喝,很浓味道很好,并不比星巴克的差。看到菜单上还有一些简餐,瞬间大家感觉饿了,所以又乱七八糟点了几样吃的。在old town white coffee喝杯咖啡,吃点简餐,聊聊天,还真的是挺好的。
       这叫什么面,确实是没记住,不是很好吃,味道怪怪的,加了不知道是什么的香料。

两种口味的吐司,上面棕色正方形的特别特别好吃,也是到了现在仍旧回味。

草莓冰淇淋夹心饼,饼里面夹的是草莓,沾着冰淇淋吃,味道也不错。

从old town white coffee出来又直接走进了金河广场(sungai wang plaza),这个地方真是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去的地方,在超市买了好多巧克力,带回来分给大家,逛完超市,已经不早了。在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车站乘坐420路公交车回酒店相当的方便, 明早继续出发。

在吉隆坡的第三天

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餐,乘坐公交到达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因为我们是昨天中午11点开始乘坐hop on hop off,到了今天上午11点才到24小时,到达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时才不到九点,所以还能够继续乘坐hop on hop off直奔我们的目的地第16站,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
       今天等到的车就是那种二层是不完全封闭的,因为时间比较早,所以车上还没人,我们在二层上撒花儿照相。

当hop on hop off停到第13站,national palace(国家皇宫)时,看见今天皇宫门口的士兵是骑着马的,所以又跑下车跟骑车士兵合照。

迅速又回到hop on hop off,真的是太热了,待在车上太舒服了。很快就到了第16站,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进去之前也是要脱鞋,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一个袍子,穿好遮住头发才能进去。

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并不是很大,外面可以自由观看,但是大殿只有穆斯林可以进去。

穿了一刻钟的袍子,已经热的不行,想想穆斯林女人真不容易,夏天穿成这样真是受罪。
       离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不远的地方就是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老火车站),站在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离就能看到。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老火车站)的整体感觉虽然老,但是很有神秘感。

从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出来,还不到11点,所以还可以继续乘坐hop on hop off,其他站点我们都不是很感兴趣了,所以打算直接回到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去十号胡同吃午饭。
       十号胡同是在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乐天广场(lot 10)的地下,从马路上有电梯直接到里面

到了十号胡同,正好是中午饭点儿,本身十号胡同也不是很大,摊位比较紧密,座位不是很多。马来西亚有名的美食都在这里,我们基本上在几个比较有名的摊位都买了一些吃的。

鱼蛋粉,鱼丸挺劲道的,比较清淡,也没有奇怪的味道,粉儿跟粉丝有点儿像,就是平时的那种粉儿。

蚝煎,就是跟台湾的差不多,只是之前都是吃的鸡蛋和蚝掺在一起摊成一张,这儿的是鸡蛋和蚝分开,也挺不错的。

咸鱼鸡肉煲,我很喜欢这个味道,咸鱼的味道并不是很重,融入到米饭和鸡肉里,我本身就比较喜欢吃煲仔饭,所以很喜欢。

老油条,跟平时吃的味道不太一样,这儿的油条偏甜,还沾有很多芝麻,比较香。

鸭王,烧鸭,强烈推荐,跟广东的还不太一样。不腻,味道很香,外酥里嫩,也是偏甜,说不太上来该怎么形容,就是味道超赞,从鸭王的摊位走过,就会被那味道吸引,流口水呀。

海南鸡饭,同样强烈推荐,米饭应该是掺杂了鸡汤,特别好吃的米饭,鸡肉很嫩,配合汤汁很美味。吃了两天这边儿的饭菜,发现总是会有酸甜辣的那种酱,不管是什么沾着吃都挺好吃的。

脆皮牛肉包,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没有之一,包子皮儿是酥的,里面的馅儿分为牛肉和鸡肉两种,也是跟不知道什么酱掺在一起,好吃的不得了。

从十号胡同出来我们打算直接去吉隆坡地标建筑双子塔,再次选择地铁,吉隆坡地铁站里基本都是自助卖票机,简单看了下线路图就买了地铁票,等到了我们准备换乘的地铁站,完全傻眼了,没有换乘通道,只有刷卡出站口,正好赶上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会英语和中文,只是做了一个让我们回到站台的手势,因为是周一工作日,下午地铁里都没什么人,只好继续研究地铁线路图。最终我们弄明白了吉隆坡地铁图的意思,有的换乘地点是在站里,有的确实是要出站换乘,所以买票时应该看好怎么买,如果需要出站换乘,不是一下就买到目的地的票。我们只好选择了一条不用出站但是要换乘三次地铁的路线。此时,吉隆坡地铁完全弄明白了(附上一张地铁线路图)。自由行的有意思之处也在于此。

看到地铁图里有小人走路标致的,就是要出站换乘,第一次买票就就要买到出站换乘的那一站,然后进站之后再从新买票。

在地铁里,遇到一个黑人,我们对视而笑,然后摆手打招呼,我们碰巧是同一站下车,走出车厢之后他还回头跟我微笑示意,真的太喜欢当地的人文文化了,经过这两天,一点儿不觉得尴尬和不自然,就是已经融入这种人文里,所以随时心情都是好好的,不经意间就会看到冲你微笑的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也给地铁站里的样子留个纪念,随处可见的穆斯林,看着就热呀。在地铁KLCC站下车,直接就到了双子塔,白天的双子塔其实也挺壮观的,显得很高科技。

双子塔的1-6层是商场,Suria KLCC(阳光广场),很时尚的一个地方。一层基本都是奢侈品牌,二层网上基本没怎么转,还是地下一层比较吸引我们。

吉隆坡有一个自己当地的品牌Vincci,女士的鞋和包,还有一些配饰,吉隆坡的几个大商场里都有,连吉隆坡机场都有,我们在这个牌子的店里,一共买了六双鞋,简直是疯了,女人太可怕了,主要是还是因为这个牌子很平价,基本都在RM70-RM90之间,穿着也很舒服,款式也不错,真是爱死这个牌子了。

我们都不属于特别能逛街那种,所以在Suria KLCC(阳光广场)也没怎么逛,就是瞎溜达溜达。喜欢逛街的朋友们可以在Suria KLCC(阳光广场)好好逛逛,还是挺不错的。顺便说一下我们特意挑选的几个饮料,天啊,其中两个的味道,从左边数第二个和第四个,是在北京能够买到的,第三个是膏药味儿,第一个是陈皮味儿,太逗了,这种味道真是接受不了。

在Suria KLCC(阳光广场)溜溜达达之后,就到了晚饭时间,也是之前就听说KLCC里的Madam kwan’s(关夫人)很有名气,所以既然来了,一定要尝尝。到了Madam kwan’s(关夫人),果然很有名气,别家的饭馆都没什么人,这家居然等位。后来我问妈妈,觉得吉隆坡什么最好吃,我妈妈说关夫人最好吃,这家儿确实很不错。
       拉奶茶,这是在吉隆坡第二次喝奶茶,味道一样的赞,奶茶味道特别的浓郁。

关夫人三色饭,绝对的好看吧,与奶奶家传娘惹菜的椰浆饭相比,还是更喜欢这家的三色饭,没有什么怪味儿,大鸡腿又实在又美味,米饭伴着旁边的小菜酱,又是一种不同的味道。这也是来到了Madam kwan’s(关夫人)必点的美食。

咖喱力沙,里面是面和豆泡儿,咖喱味儿不太像是平时吃的咖喱,咖喱不重,有一点儿香料的味道,我很喜欢这个味道,汤汁也不错。

沙爹牛肉串,是沾着沙爹酱一起吃,也是强烈推荐的美食,肉块儿也很大,特别有满足感,香的不得了。

酸甜虾球,味道没有什么特殊,就是酸甜口儿的,颜色漂亮,虾球很大,小孩儿应该很喜欢吃。

Madam kwan’s(关夫人)的菜品都很精致,看着就很用心,味道也真是超赞,来吉隆坡不要错过呦。吃饱之后,天已经黑了,一直期待的夜景中的双子塔终于可以看到了。
       走出KLCC首先看到的是对面的一幢大厦,是什么大厦不太清楚,但是灯光把建筑物装饰的特别漂亮,连着倒影,真是太好看了。

夜晚的KLCC简直是太壮观了,必须要走远一点,那种视觉冲击特别明显,这个建筑物太成功了,把KLCC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后,大家都在说漂亮和壮观,很多朋友都想亲自来趟吉隆坡了,双子塔确实完美,这些照片就是用手机照的,真的是360度无死角。不多说,直接看图吧。

从KLCC到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非常方便,有免费公交车,我们也是无意间发现的,看着车上的电子屏滚动着KLCC—Bukit Bintang的字样,就没错了,我们也是上了车才知道是免费的,然后又碰到了热情好心的当地人,我只是问了车上一个当地人这辆车是不是到Bukit Bintang,多少钱一位。三个人告诉我这辆车到Bukit Bintang而且free,其中一位姐姐还问我,酒店在哪儿,知不知道从Bukit Bintang怎么到酒店,太热心了,真的特别感谢,她还挪出一半的座位让我妈妈一起坐,真的是被这种人文感动,想想如果中国也是这样,那该多好!
        下了车,又再次来到了金河广场(sungai wang plaza)地下的Giant超市,买了要带回去的礼物和零食,超市里卖的小四方盒的冰淇淋特别好吃,可便宜了。妙妙牌儿的膨化食品也很棒,我们很喜欢芝士味儿的,现在还想吃呢。

在吉隆坡的第四天

今天是在吉隆坡的最后一天,因为回程航班晚上七点才起飞,所以白天还是可以随便去哪儿逛逛。其实跟着hop on hop off玩儿,基本上就把吉隆坡的景点玩儿了一边儿,再远一些的比如云顶、看萤火虫我们就不打算去了。
       因为最晚中午12点退房,所以吃过早饭,我们就把行李箱收拾好,寄存在酒店,这个酒店寄存行李相当安全,是专门有一间屋子存放寄存的行李的,还随时都是锁着门的。之前看到有的游记提到吉隆坡的巧克力工厂,其实也知道大概就是买巧克力的地方,不过我们都对巧克力很感兴趣,不管去哪儿玩儿,总要带回很多当地的巧克力,所以我们打算过去看看。走出酒店,会说中文的爷爷还是坐在门口,原来爷爷也是出租车司机,他告诉我们巧克力工厂那边儿没有公交,所以我们决定打他的车去,之前看到很多人的游记写到吉隆坡的出租都是不打表的,但其实如果你要求司机打表,他们都没有问题,都会很友好的同意。不出意料,巧克力工厂确实只是一家卖巧克力的店,品种很多,都可以品尝,比起超市卖的确实不便宜,但有的还算是挺新颖的,我们也随便买了一些。从巧克力工厂出来还没到中午,所以打算再去哪儿转转,最后选择再一趟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
       还是继续坐爷爷的车去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结果爷爷不知道有段路在修路封路了,所以饶了路,然后爷爷把计价器归零了,他跟我说这段路我绕路了,不算,从新计价,当时真的挺意外的。又开了大概有五分钟,我感觉爷爷好像又走错路了,因为我都看到我们住的酒店了,通过这几天对当地位置的理解,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与我们的酒店不是一个方向,爷爷突然又把计价器归零了,又跟我说“我又走错了,这段也不算,前边就是酒店,要不你们把巧克力先放下,天热容易化“。我们把巧克力放下,又继续出发,当时真的挺感动的,就算爷爷不说走错了,我们也不知道,在中国应该是遇不到的。从我刚到了吉隆坡,就对当地人印象特别好,在这里的几天遇到的所有人,总是能给我带来很大的惊喜和幸福感,并不感觉自己在这里是陌生的,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的珍贵。

走进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已经对这里很熟悉了,继续随意闲逛。买了几个冰箱贴,挂袋、杯垫,我本身就很喜欢异域风格的装饰物,觉得可好看了。

一边儿跟小店里找着喜欢的东西,一边儿跟店老板砍价,老板是巴基斯坦人,在这里开个店做生意。老板可有意思了,我们提出跟他合照,他很爽快的答应了,照完之后他还要先看看照的好不好,后来他还拿出自己的手机要跟我们合影,还指挥我们站在什么位置,怎么照,太逗了,老板也是挺帅的。

走出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已经中午了,之前没有在丽丰冰茶室吃饭,今天正好午饭就这儿了。丽丰冰茶室离Centre Market(中央市场)很近,一条街而已,位置也挺好找的,在一个路口的把角儿,土黄色的楼。

里边儿的环境一般,是大排档的形式,但是地儿不大,就是一个小排档,特别要推荐这里的牛腩面,本来要了一碗尝尝,结果太好吃,又要了第二碗。

叉烧饭,也必须推荐,一点儿都不腻,非常香,米饭本身应该也是用肉汤之类的蒸出来的,特别入味。

叉烧包也不错,芙蓉包是甜的,糯米鸡跟中国南方的糯米鸡味道差不多。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十号胡同的脆皮包子。

三色奶茶,已经对吉隆坡的奶茶赞不绝口了,这里的奶茶比较甜,虽然奶茶的味道查不了太多,但是每家儿也不完全一样,但是都很浓,很香。真是怀念吉隆坡的奶茶。

在这里吃饭,虽然都是美食,但真的很热,屋子不是封闭的,所以没有空调,就是大电扇,看当地人真是特别习惯这里的高温了,吃完一碗牛腩面,真是热到不行,吃完饭走到室外,都觉得室外凉快儿了,可想里面是有多热。走出丽丰茶餐室,离Chinatown(茨厂街)的十字路口很近,在我们来到吉隆坡的第二天,就是在这个路口遇到了我的一见钟情,本想看看这次还不能再遇到,结果他不在,有点儿小小的遗憾。
       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不想去机场弄的很赶,所以打车返回酒店, 出租司机也很爽快的答应可以打表,所以在吉隆坡打车没有问题,很方便。回到酒店,歇了会儿准备赶往机场,看到司机爷爷依旧坐在酒店门口,我们还是继续打他的车去KL Sentral,临走时与爷爷道别,司机爷爷也是我们这次吉隆坡之旅的一个特别好的回忆。
       走进KL Sentral,很顺利找到了去往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的大巴停靠站,大巴到机场还是大约一个多小时,到了机场很快就办理完入关,然后到免税店随便逛了逛,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的免税店很大,牌子也挺多的,还是很不错,要问服务员价格换算成人民币是多少钱,后来我们比较了一下,与北京首都机场的日上价格差不多。

在机场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开始登机,这次的吉隆坡四日自由行结束了。本来打算去吉隆坡的理由很简单,一是看到了别人游记中漂亮的吉隆坡照片,二是正好看到自由行价格很便宜,但是当这四天过完之后,这个地方给我的印象和怀念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感受幸福,现在依旧在眼前浮现出一张一张当地人有着热情笑容的脸。对于我来说,旅游最重要的不是景色有多么美,也不是要看到什么奇观,我最看重的就是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国家、城市,去感受当地的人文文化和情感交流。身处吉隆坡,我没有感到过陌生,没有感觉到手足无措,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上,我都感觉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突然间就变的很亲切,虽然语言可能还有些障碍,但是热情和笑容真的就足够了。在这里的几天,除了幸福就是幸福,陌生人之间给彼此的幸福。

2016-04-19 14:50

引用 糊糊糊涂涂 发表于 2016-04-19 14:50:19 的回复:

回复糊糊糊涂涂:谢谢

2016-04-19 15:0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9 16:26

引用 weixb 发表于 2016-04-19 16:26:40 的回复:

回复weixb:马来西亚没有季节之分,都是夏季,雨也挺多的,不过阵雨比较多,7,8月份雨量少点儿

2016-04-19 16:32

额。。。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知不知道hotlink的彩铃是什么,太好听了。。。

2016-04-19 23:04

引用 琛子 发表于 2016-04-19 23:04:59 的回复:

回复琛子:你好,你是说背景音乐吗?歌曲名字是:Like I’m Gonna Lose You

2016-04-20 08:47

引用 切粉粉之愣小ya 发表于 2016-04-20 08:47:05 的回复:

回复切粉粉之愣小ya:这首也很好听,不过我想找的是个男歌手唱的,你知道吗?

2016-04-20 21:03

引用 琛子 发表于 2016-04-20 21:03:30 的回复:

这首也很好听,不过我想找的是个男歌手唱的,你知道吗?

回复琛子:不好意思,不知道

2016-04-20 22:5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5 16:58

引用 xiejingxia 发表于 2016-04-25 16:58:05 的回复:

回复xiejingxia:是啊,我以前也不写游记,后来好多都忘了,所以后来再出去玩儿,都会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