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长安长安!2016年11月之四

2016-04-19 13:00 552/5
  • 出发时间/2015-11-23

写在前面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也算是我作为未婚身份的最后一次旅行,是我送给自己的单身party。11月22日,刚从成都回来,23日早上就在男朋友哀怨不舍担忧的目光目送下,踏上了前往西安的火车。是的,我选择了火车这种我认为很浪漫的交通方式,也算是圆了我那个坐火车旅行的梦想了。
    很多美景,都只能留在记忆中,而我希望用笔来记录下我眼中看到的世界,用图画,用文字。所以,我坚持写下游记。

出行攻略

行程安排:具体行程我是在到达西安之后才确定的。
                 day1 广州——西安火车(在火车上的一天)
                 day2 西安美术博物馆——回民街美食
                 day3 西安历史博物馆——西安大雁塔
                 day4 西安小雁塔——西安城墙
                 day5 秦兵马俑&秦始皇陵
                day6 西安——广州,火车
酒店预订,在携程上搞定,西安背包客,在回民街附近,微信@西安背包客,旅店老板会提供公交卡借用的,还会带你去吃本地便宜好吃的美食。

出发前一夜,那种寂寞孤单的感觉一直缭绕在心头,也许是一种因为独自外出而对未知产生的小小害怕,也许是一种漂泊的感觉(大学开始离家求学、工作,称之为家的地方是成长的有父母兄弟姐妹的地方,而不是工作所在城市的租处。刚结束一段旅途回到的却不是家,心中不由产生“何处是归途”的迷茫)。
    当然,这一切小忧愁在火车开动的刹那就被兴奋的情绪冲击得无影无踪了。靠坐在窗边,看着窗外景物慢慢向后飞去,我手捧一杯热茶,嘴角挂上了一丝梦想成真的喜悦。很喜欢这种长途旅行。它给我一个安静的、独立的发呆的空间。天马行空,不会有谁来打扰,不会有事情来侵扰,这是完完全全属于我一个人的时间,有种偷得一日闲的感觉。
    夜半,火车进入河南,外面飘了雪,白雪皑皑的世界让人无限沉醉。

Day2: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途遇暴雪,火车晚点,入住后已经是中午了。青旅在回民街附近,旁边有个中学。青旅的老板妈妈很热情,亲自带我去吃本地人才知道的便宜本地食物——泡馍(在西安这几天我都跟馍干上了,天天吃。)因为有朋友在美术馆工作,下午的安排就是去美术馆啦。到美术馆一个电话过去吓了朋友一跳,哈哈,女汉子模式开启(不用人带路,一切自己安排妥妥的。)刚好赶上高原美术展,我这朋友是个才女气质的美女,在她的引导介绍下,对各种画作仅停留在好不好看的我,也开始能从专业的角度去欣赏了,比如不同画作的画法,展示的角度等,瞬间觉得自己的鉴赏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看完精华部分,我就一个人去逛剩下的画展。遇到俩挺专业的老人家在欣赏品评这些画作,赶紧停住脚步,停停专业点评。
    晚上就是朋友请吃美食啦,当地人才知道的、美味地道的、便宜的当地美食。最喜欢八宝粥,玫瑰香味弥漫鼻间、冲击味蕾,香糯、软滑,回味无穷(回忆到这里,我饿了)。玫瑰夹馍、特色麻辣烫、柿子饼……朋友带着我边吃边逛,顺便指出哪里的东西好吃可以接下来去吃……再次感谢我的美人朋友!

Day 3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恩慈寺、恩慈寺遗址公园

历史博物馆的门票免费,可以先上网预约再到现场取,也可以到窗口直接用身份证换票,人多要排队好久。我去的时候(早上8点多九点的样子)排队人不多,不过出来的时候就好多人。
    一向不耐烦去博物馆的我,居然在走进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后奇迹般地静下心了。看着展品,记忆中相关的历史知识被调动出来,脑海中开始立体地呈现出自原始人到唐朝的历史。带着有点小兴奋的心情,看着人类从无到有,到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心受到撞击,这就是奇迹了吧~在第一个展区看到了一个母系氏族生活场景模型,感觉眼睛“叮”地一下亮了,这是写小说的美好题材啊,可惜我还没写小说。看着这个模型,我仿佛看见了几千上万年前,人类先祖的日常生活。
    历史博物馆真的值得一去,里面展品丰富多样,整三个展参观下来,对西安的历史就能完整了解了;就我自己而言感觉就像穿越到历史最开头,然后站着看历史在你眼前快速过了一遍,那些初高中学习的历史知识一下子就立体了。非常美妙的体验。

恩慈寺遗址公园,这是我无意中闯入的一个秋天的童话世界。道路,屋顶,草坪……到处都铺满了金黄的落叶,蓝天与金黄地面,颜色搭配起来却很美。我沉醉其间,久久难以回神。

Day 4:小雁塔——西安城墙

一早起床,阳光从窗外洒进来。我眼睛一亮,赶紧收拾干净自己出门。早餐还是夹馍(有鸡蛋花生什么的),包里背一个玫瑰夹馍,出门。天气晴朗,但是很冷,我一边瑟瑟发抖一边逛小雁塔。小雁塔公园不需要门票,游客不多,慢慢走着慢慢观赏,静谧的小雁塔公园,看着寺庙遗址以及相关的介绍,脑海中中慢慢浮现出当年寺院的繁华,回味无穷。也许这就是历史在这座城市的沉淀。找个地方坐下,慢慢用笔描绘下我眼中的小雁塔。很多美景,都只能留在记忆中,而我希望用笔来记录下我眼中看到的世界,用图画,用文字。

西安城墙是至今保留最完整的古代城墙。骑着自行车绕了城墙四分之三周,用时2个小时。一边骑车,一边在脑海中想象当年士兵守卫城池的场景,也许是每几个垛口站一名士兵,手持长枪(?我的想象),肃然地站立守卫;想象着将士们在厚实城墙的帮助下抵御外敌的场景;想象着将士们日常排兵列阵……(我的西安之旅都是在想象力+现实历史遗迹中完成的,感觉这样游玩一圈下来,西安在我心里变的很丰满)

Day 5:兵马俑——秦始皇陵

秦兵马俑是必去的经典。当然,我不敢在那里自拍,所以全程没有自拍照,照片也比较少。我觉得秦始皇陵和兵马俑必须在艳阳高照的白天去,毕竟是陵墓,阴气啥的比较重。我在观赏兵马俑的时候一边跟我姐QQ,然后被她吓得鸡皮疙瘩掉满地,泪奔。言归正传,在游赏兵马俑的时候,还是需要有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的,有利于你将看到的一切立体化,就跟你去博物馆一样,单单看这些历史遗物会感觉很单调,但是联想一些历史知识,包括书上学的,电视看的,以及一些小说上的想象,就会让你有一种穿越的美妙享受。因为在这方面的知识我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开始蹭听,一个人嘛,偷偷站在某个旅游团旁边就可以了。
     下午去秦始皇陵(兵马俑的门票有包含在内的,有免费车可以坐过去),有免费导游,导游说其实游览顺序应该是秦始皇陵——兵马俑,所以盆友们,如果去西安玩就要记得啦。

Day 6 Back to 广州

值得关注的

2016-04-19 14:09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4-19 14:44

2016-04-19 20:58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4-19 14:44:12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安染:西安市值得一去的文化古城,推荐哦~

2016-04-20 08:39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