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初夏恋上蜀——绍兴出发成都到九寨沟

夏·絲戀 (绍兴) LV.9
2016-04-19 13:29 1516/11
  • 出发时间/2015-07-09

那是快结束大三期末考的那段时间,本来打算着和小伙伴去凤凰,也已经查了机票住宿,但是小伙伴突然有事,原本的湖南之行就泡汤了。喜欢四处浪的我怎么可能就此停止自己前行的步伐,马上联系了在成都读书的小伙伴(后面都称为“大头”)。大头也是给力,让我定了票去吧。本来出行都会好好的做一下攻略,这次想着,反正成都有小伙伴会带我玩,也就没怎么做攻略,我就大致的做了下九寨沟的攻略,然后定了7月8号的飞机我就风风火火的上路了。

关于行程

D1: 绍兴 --成都
D2: 成都(浣溪沙、杜甫草堂、锦里、宽窄巷子)
D3: 成都 -- 九寨沟
D4: 九寨沟
D5: 九寨沟
D6: 九寨沟 -- 成都
D7: 成都 --萧山--绍兴

花费

1.绍兴萧山机场大巴 30
2.机票901(杭州-成都)+968(成都-杭州)=1869
3.成都九寨沟往返车费 300x2=600
4.住宿:成都176+80+40=296
             九寨沟188+130x2+180=628
5.吃:吃都是大头付的价格不是很清楚,一餐50以上200以下。九寨沟的餐费已经算在住房里面咯
6. 九寨沟门票+景区用车 110+90=200
7.其他各种买买买吃吃吃
总共用了四千多,接近五千的样子

1.台风天机场出发

7月8日正好是浙江的台风天,后面几天都是台风橙色预警。我在傍晚5:10做了机场大巴早早来到萧山机场(后面会附上绍兴机场大巴的时间表)。机场的时刻信息牌一片飘红,基本上都是延误,我的飞机本来20:20起飞,但是起飞前收到信息说飞机取消了后来航空公司安排了别的飞机,又延迟最后飞了三个小时终于在凌晨1点半到达双流机场,拿了行李马上联系了早早来机场接机的大头,大半夜孤身一人见到朋友真的像见到亲人一样亲切。两人打车去了市区(机场的士真的超级多,完全不像凌晨的景象),住在成都体育学院对面的七天连锁。两个夜猫子两点多还很精神,就在体院转了一圈,回宾馆聊天到四五点。

2. 成都逛吃逛吃一整天

睡到10点多,在体院旁边的苍蝇馆吃了冒菜,直接用脸盆装,名字记不得了,点了微辣口味也是出奇的好。吃完午餐一路散步到浣溪沙,听说是一个挺大的公园,结果我每次碰到岔路就往左转,转到了好几个出口(但都不是同一个),在公园逛了有快两个小时。公园后面就是杜甫草堂后门

出了浣溪沙公园,顺势又钻进了杜甫草堂的后门。搞学问或研究文学的人眼里可能是个好去处,但我就是个游客有一种从一个公园走进另一个公园的感觉,走马观花的看了看拍了游客照就匆匆离开。

杜甫草堂都是从后门进出,本来想从前门出的但是没找到,啊哈哈哈哈。
出了草堂找了好久的公交车站,坐着公车去了很有名的宽窄巷子,大头还找来了百事通学长来当导游。听说那学长原来是新闻社的,听他讲成都的历史发展感觉很赞的样子(后面有学长真面目)。

宽窄巷子里的人挺多的,有很多小吃但是这次我都没有尝试,还有民间手工艺人什么的,出了宽窄巷子对面就是人民公园

大头和学长告诉我,成都人喜欢喝茶、逛公园、摆龙门。之前我还搞不懂摆龙门,后来才知道就是我们所说的聊天。感觉成都人民的生活也是挺闲适的。又被告知成都很难看到太阳,阴天多数,所以一开太阳成都的公园里都是来晒太阳的人(这不是应该说英国人的吗)。我说之前查天气成都天天下雨呢,结果他们说天气预报都不准的,只是阴天没下雨,结果我来的那天就下雨,然后今天就开太阳,我们大绍兴听说正是台风狂风大作呢,由此看来我真的是运气挺好一人。

晚上找了大头们经常会去的万洲烤鱼,上了整整两盘,为了照顾我还是点了微辣,依旧吃到见底

餐后,我说想去看一下武侯祠结果他们说武侯祠就是体院的后花园。从体院的后门出去,真的就是武侯祠,里面有一个谁的墓,学长和几个男生还给我讲授了一段历史,奈何我对历史和战争真的不太感兴趣,听过就忘记了有点小尴尬。走着走着就到了锦里

抬头一步两步三步望着天的就是博学的学长

第二天要去坐班车去九寨沟了,晚上入住乐巢青年旅社。本来定的是成都荷花上青年旅社,快到的时候联系店家说没床了,就帮我们调整到了乐巢。本来只是为了第二天去新南门车站坐车能够方便一点,没想到在青年旅社遇到了好多有趣的人。碰到从广州骑车过来的骑行者,他刚去了泸沽湖、雨崩还和我们分享他的经历,我说很喜欢他拍的梅里雪山的照片,他就加了微信直接把图片传给了我。同房间的妹子刚刚一个人从稻城回来,感觉她好勇敢,也是个爱走的人。虽然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但听了好久路上人的故事依旧很晚休息。

分享三张张陈大哥分享给我的云南美照,特别喜欢

3.惊险的一天在路上

七点多离开乐巢,去了新南门车站,之前在四川票务网上已经买好了成都九寨沟的往返票,但是返程的时间要去九寨沟车站登记。第一天到九寨沟肯定很晚了,我们是第二天早上去登记的时间。一路上路况好的话要8个小时,但是碰到泥石流塌方什么的突发情况这个时间就不知道要耽误多久了,像我这次就遇到了塌方。一路上只有中午有安排半个小时的用餐时间,不过可想而知那口味肯定是不怎么样,所以提前买好干粮是必须的。我在上车前买了各种干粮和水果,最后都吃的差不多了。

前方有塌方,问了司机说是已经在处理了但是要多久不知道,他们说一般快的话两三个小时,慢的话十几个小时他们也遇到过。开成都九寨沟的大巴司机都是很有经验的老司机,我们这个司机之前是在部队开车的,后来退役了。感觉这种长途路况还是不要做那种黑车了,安全第一。想和酒店联系一下帮我们保留一些房间,结果发现手机根本没信号。后来才发现一路的信号时有时无的,有一种瞬间要失联的感觉。大头是成都的号码,感觉信号比我移动的好。打了十多次才打通,酒店老板还叫我们在九寨千古情景区下车,不要做到车站。后来才知道,车站离景区大门还挺近,但是一般都会住九寨沟风情街或者天堂口,可以问好酒店在哪里下车方便,司机一到九寨沟县城就会问乘客要在哪里下车。

成都九寨沟的路况还不错没有很颠,会经过汶川松潘周边的风景挺好,偶遇大片薰衣草。颠沛流离十多个小时,晚上九点多终于到达九寨沟县城,找到很有藏式风情的客栈。让老板推荐一家周围好吃的店,老板竟然很可爱的推荐给我兰州拉面,说因为他女朋友爱吃,我只想说老板娘好幸福。店里的明信片都是老板娘自己设计的,很有心意。

传说中的大头,脑袋是不是真的很大,啊哈哈哈~~
打算在九寨沟景区里面偷偷的住一晚,所以简单的收拾了一个背包

4.终于等到你

前一天和老板约好了8:30送我们去九寨沟汽车站,先去登记了回程的时间,大头要回去实习所以早我一天回去。在九寨沟所有的基本上私家车都载客(川F),价格10元一个人

终于要进沟了,九寨沟的门票每天都有限额哦,旺季要早点去买票,我那次暑假还没正式开始所以票务不是很紧张。进景区就排队坐着景区的观光车看他们把你送到哪里,游览的路线为Y型,上午景区门口开进去的大巴会直接把游客拉倒长海或者原始森林(一般都会让在箭竹海下车,听说去原始森林的路很绕我怕晕车就没去)。我们本来打算现到晚上住的“二哥家”放一下背包,结果被直接拉倒了箭竹海,就直接开始玩了。然后大头一个人背了两个背包,真是辛苦他了,还要帮我拍照从箭竹海一直走到了熊猫海,被九寨沟的美深深折服

背着包玩总觉得不尽兴,而且太累,就坐车到诺日朗中转站,然后坐车去了树正寨,我们晚上就定了树正寨的“二哥家”,二哥家(可以直接加二哥微信sd3716)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网红了。那天二哥不在家,但是晚上和二哥的妈妈有聊了快一个小时,阿嬷说她从小就住在这,以前的景色还要好,但是出门不方便,还讲了很多她小时候的故事和藏传佛教的一些事情。

稍事休息我们我们有出发了,在二哥家门口拍了好久的寨子,然后搭车去看海子

拍老版西游记的地方,夏天站在瀑布旁边很凉快,但是九寨沟的太阳还是挺烈的,需要防晒

入沟第一天走完了右边的一条线,景区差不多四点半开始清人。因为已经预定好了沟内树正寨住宿,所以四点就跑回小屋“躲起来”了。在二哥家吃了晚餐,偷偷地又溜出去看了树正瀑布和老虎海。和白天喧闹的九寨沟不同的是傍晚的九寨就像个安静的女子静静的等待着,感觉傍晚和清晨是游览九寨的好时机,不过要我这种夜猫子早起不太可能。虽然已经进入夏季,但九寨沟的昼夜温差还是挺大的,傍晚出门还是需要加一件外套防寒。像我这种披肩钟爱粉,果断的换上了“大毛毯”。感觉带一块民族风的披肩拍照也挺好看的

5.一个人徒步九寨沟

二哥家的晚餐和比脸还大的早餐馒头,都是二哥的妈妈自己做的。早上阿嫲还会帮你逃票,大头要赶回成都去实习,早上六点多蹭着大哥的车早早地出沟坐大巴去了。我在寨子里磨蹭了半天到十点多才出的门,而是大哥联系的景区车辆,大哥和嫂子在诺日朗中转站那里开店买首饰,我中午去转车的时候还看见他们了。

二哥家旁边有一个小庙,早上在寨子里闲逛的时候看到有对新人穿着传统的藏族服装在拍照,祝新人百年好合,扎西德勒!

把背包放在二哥家,出沟的时候再来取,然后我就轻轻松松的上路了,本来打算直接去长海的(Y行左边那支),结果车子又一次把我拉到了左边的箭竹海,那就再游一遍咯。在诺日朗中心换车去了长海,中途看到一个海子长相像极了孔雀。沿着长海的步道一路向下可以到五彩池,但是路边的牌子写了只有几百米,我走了有块一个小时,五彩池人气超高

中午在则渣洼寨吃了牛肉锅盔,感觉里面放了胡椒和一点点花椒,吃了嘴巴有点麻麻的。四川的锅盔和陕西的不一样,这个是油里烤的还挺好吃。

沿着栈道游览了诺日朗瀑布,在旁边乘了会儿凉坐车去树正寨取了背包。背着包一个人在芦苇海走了近两个小时,一路只碰到了四五个人,也是慌张,以后出门还是要找个伴。相比于其他海子,芦苇海只是很安静,只有风挂过芦苇发出的沙沙声。你来或不来我就这这里,不声不响。

从盆景滩上车去扎如寺,后面要换成专门去扎如寺的面包车。好多人都问“要钱吗”,搞得司机哭笑不得。九寨沟所有的交通费门票里都买了,不用附加了。扎如寺也是我在九寨沟的最后一站,晚上入住天堂口的酒店(进沟前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

6.颠簸八小时回成都

早上退房后在马路上随便拦了一辆川F开头的私家车10元送到了汽车站,然后开始了一个人颠簸的八小时。辛运的是这次没有塌方,一路畅通在傍晚五点到了成都,和来的时候一样,吃了好多零食还是没有去中午停靠的餐厅吃自助。一路上的洗手间都是要付费的,记不得是一元还是两元,要准备好纸币哦。

到了成都怎么可以不吃火锅,晚上约了汤圆,点了我一心想试的九宫格火锅。不过其实口味是一样的,四川的火锅放了花椒,吃到最后嘴巴已经麻的没有味道了。吃完后在春熙路的霓虹下谈天说地,在一个城市在繁华的地方,觉得自己好渺小又好迷茫

7、最后一天在成都

前一天约好汤圆带我感受一下成都人的生活。结果发现在成都读了三年书的她也没怎么在成都玩过,渐渐地就变成了我带着汤圆耍。又去了趟宽窄巷子,天上又渐渐飘起了小雨。最后一天尝试了好多成都的小吃:伤心凉粉(好辣,真的吃了好伤。。。心)、钵钵鸡(串串)、腊肠、蛋烘糕。。。成都真的是吃货们的天堂,吃的完全停不下来

END

结束了七天的成都九寨沟之旅,充满了感动,期待下一次的出走~~

写的好

2016-04-19 14:09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19 14:09:24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啦啦啦

2016-04-19 14:2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9 14:26

引用 zippo_time 发表于 2016-04-19 14:26:36 的回复:

回复zippo_time:祝你一路顺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心里

2016-04-19 14: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11:52

引用 fangliu 发表于 2016-04-25 11:52:10 的回复:

回复fangliu:想着在几个月也要做办公椅了,心里千万个不愿意。我上班就是为了钱,不要和我谈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

2016-04-26 14:18

2016-06-27 13:11

夏天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 35 ***886

2016-08-31 11:16

2016-09-02 07:23

巴山蜀水,美景与美食并存,是非常值得游的地方!
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是属于你的足迹,留予他年说梦痕。
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
玩九寨沟黄龙需要包车的朋友们,我推荐一下李师傅!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都可以联系咨询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前几天去九寨沟黄龙游玩,是飞到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黄龙,特别轻松,省事省时,李师傅推荐给大家!

2016-10-01 14:23

引用 夏·絲戀 的图片:

近几年的旅游都是自助,我都会很认真做好攻略,除了吃住行,也会对所到之处的风俗文化提前做功课,毕竟自助不会有参团时导游的讲解。我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听刘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李是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