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 只有我们知道的德奥捷

目的地选择和前期准备

先来说说目的地选择:
1、国家
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踏上旅途的朋友一样,我们一开始规划此行的目的地并不是德奥捷。而我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地方,是圣托里尼,那片蓝色的爱情海。后来因为希腊的签证必须去北京办,而我俩又都是第一次申根,需要录指纹,必须本人亲自前往,最早准备的一人前往代办的计划也落空,所以决定重新选择目的地,但范围仍然是在欧罗巴大陆。

之后有一天,在朋友圈看到介绍布拉格的文章,想起刚刚看过的电影(老徐《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加之以前对布拉格的点滴向往不断涌上心头,又在玛蜂窝上搜到相关游记,看到我喜欢的奥地利正好在这条经典线路上,两天基本就确定了国家。这里必须说一下:最早选择德国进出,是因为成都可以直接办德签,且也是航班选择最多、价格相对便宜的国家,反而对这一段的旅行没有像奥地利布拉格那么高的期盼。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后来德意志竟成了我们两人此次一致最爱的旅段。

2、城市
因为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城市的选择也是经历了好几轮的纠结。最早确定的线路还有菲森天鹅堡和ck小镇。后来经过艰难的断舍离,以及和一个在奥地利待过很多年的朋友交流以后,确定了法兰克福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维也纳布拉格柏林法兰克福的路线。当然这当中也考虑了航班的选择问题。

我想具体的选择标准我就不赘述了,毕竟每个人向往和喜好不同。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实用的建议,也是在了解感受欧洲以后的一些心得:
首先,欧洲各国之间的交通非常的便利,通过铁路和飞机都可以到达(申根签证在申根国内过境完全无障碍,我们此次全部是选择的铁路,想的是顺便看看沿途风景,其实欧洲的廉价航空很多,相信也能够充分满足不同的需求,具体情况蜂窝上已经有很多游记介绍,大家可以去搜搜)所以前期制定行程时,完全可以先确定自己最想去的地方;
其次,选择目的地的时候,结合时间和精力(毕竟旅行本来是出来放松的,不要把自己搞的太累),第一次去欧洲的朋友还是建议首选大城市,因为有太多太多你没见过、没想过、没经历过的偶遇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让你更充分的感受欧洲。而小镇之类的建议择其一二,去尽情的感叹就行了。当然,这个建议仅限于个人感受哈,而且是提供给第一次去欧洲的朋友。

补充一句:目的地的选择当然必须要考虑同伴的意见,幸运的是我家长腿oba在考虑了目的地安全性的基础上,完全同意了我的选择。此处应有掌声👏
哈哈 第一段说完了 感觉我好啰嗦 上一张在欧罗巴大地拍的第一张照片-欧元塔

纠结却顺利的签证

这个必须好好写写,因为网上成都德签的信息太少了(基本都追溯到2012、13年),导致我办签证前后纠结紧张得我们人事部门的人都快受不了-_-#结果3天直接签过,没有电询更没有面签。生活简直就是各种想不到😄不过总结起来,当然也跟我们认真细致的准备和完全真实的行程不无关系:
1、办理机构:成都德国领事馆在威斯顿联邦大厦,但是!但是!亲们完全不用到那里去(除非他喊你面签),因为现在的德签都是委托给中智签证办理的,地点在春熙路时代广场。他们有网站,从德国领事馆官网也可以直接找到链接过去。从当时提交材料和代办过程来看,中智签会帮助审核相关资料,并提供一些建议(比如:当时我老公的照片是带眼镜照的,照片里镜框接近黑色,虽然实际并不是,但接待我们的美女还是建议去外面自助照相机重新换一张,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旁边也有人好像在办瑞士的签证,代办人提出了某材料不可行的意见,当事人估计也是着急,都吼起来了说这个咋会不行之类的,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
2、准备材料:这当然是决定你签证是否顺利非常关键的一环。
首先,行程单。德国人严谨是出了名的,我有同事(网上也有很多例子)就是因为太相信旅行社,结果自己不了解行程,不仅多花了钱还被拒签。所以诚心建议大家,既然要去,就自己把行程认真的做好。当然后期完全不调整也是不可能的,但至少保证自己非常清楚行程,做到心里踏实。同时提醒必须满足最长时间待在德国的要求(若两个国家时间相同,要求从德国入境)
其次,工作证明certification。这是准备材料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定要重视。用公司信签纸(没有的自己word设计一个)是最好的,当然你公司的信誉和名声,在这个时候也非常的重要。职位、薪酬、准假等等信息也都是必要的,认真填写。至于公司保证该员工在国外遵守法律这条很多人纠结过,实践证明并不是必须的,因为我老公公司就不愿意加这条,后来也顺利通过了。还有就是准假期限一定要长于你的签证时间,否则严谨的德国人不知道会怎么折腾你呢😓
第三,资产证明。这是原来的说法,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必须的资产证明了,只是需要提供3个月(我交了半年)银行流水。签证官主要看的是你是否有稳定的收入,以及收入是否与你的certification相符吧。当然,鉴于网上的信息,为了证明我们有实力承担此次旅行的费用以及在欧洲的其他消费(shopping送钱相信他们也是欢迎的),我当时在卡上留了10w的活期,另一张就只有2w而已。另外准备了房产证明(当然这是因为我紧张,想尽量多一点证明,这条并不是必须的)
第四,关于机票和住宿。当然都需要提供预订单,但不用付款。我们因为不小心搜到了不到5k的etihad往返机票(成都阿布扎比法兰克福),我们就冒着风险直接付款早早出票了。住宿就在booking上预订,都是可以更改退订的。事实证明,booking上真的是越早越便宜,等我们办完签证再去看的时候,好多酒店都已经预订完甚至价格涨了50-80%不等呢。另外,我们还提前预定了部分铁路票,在申请的时候也一并递交了。
第五,签证所需时长。去中智德提交材料的时候,就会得到告知,48小时内出签。是的!成都也是大部分48小时出签!所以网上那些成都要耗时10个工作日还不止之类的心得确实过时了,大家需要及时更新自己的资讯了。我们之所以3天,是因为算上了第三天出签那天上午😁

PS: 虽然等签的时间很短,整个过程也算顺利,但我们还是体验到了德国人的严谨。这个再下一个篇章具体来说

出发-航班与行李

哈哈 拿到签证 我们就开始默默的期待蜜月的到来了
3月16号晚上的飞机,我和老公白天就到超市准备了一些必备物品,鉴于朋友对不适应东欧饮食的强烈吐槽和当时她在旅途中对中餐渴望的夸张描述,我们也跟风买了两盒方便饭以备不时之需(后来证明,这个还是有一定必要的)。晚上就早早到机场check in啦

关于行李:由于之前看到网上说etihad航空经常丢行李,我们把第一天要用的东西都尽量放在随身背包里,只托运了一个行李箱。结果,事实证明网友的经验是靠谱的,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考验就是丢行李……呃,而且土豪航空本来承诺当天晚上给我们送到法兰克福的酒店,结果晚上我主动联络他们时才说当天到不了,第二天晚上才把行李给我们送到萨尔茨堡。好在事前有准备,稍微没那么慌张,也难免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不便。(PS:目前行李delay都还在索赔中,希望一切顺利吧)

第一趟航班上座率不到4成 而且大部分是国人 起飞后我就直接横躺睡下了 后来第二趟从阿布扎比到法兰的就基本坐满 说明土豪航空在中国的推广还不够啊👇

第一段 略显空荡的客舱👇

餐食👇感觉一般 跟国内的航空公司比肯定是完胜的 但也没网上有些地方说的那么好

很实用多眼罩👇 这个还是蛮用心的

好,继续……因为我们实际到达法兰克福的时间是当地17号清晨,所以严谨的德国人仅以我们到达时间为准,给了17号开始的签证时间。所以,我们在中国海关出境时,被严正警告了“你出境时间是16号,但签证是17号,过去以后有可能不让入境,你要自己承担风险“……当时我跟老公着实紧张了一番。后来全靠万能的度娘,入关后立马上网查询,说德国那边没问题,只以入境时间为准,是这边海关不了解情况后来事实证明,是的,严谨的德国人给你的出入境时间全部都是以他们的海关行为时间为准。一天多的都没有!
关于转机:有个小插曲~虽然我们买的是联程航班,但中转时间只有1个小时也非常的紧张。落地后我跟老公都有点着急,一边跑着去安检一边问航班的登机口看有没有变化,结果有个亚裔的机场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回答了我们之后,还跟我们说too much time too much time……结果我们赶到登机口,已经是最后一次召集了惊的我们啊……还好一切顺利,最后安全到达法兰机场✈️

1st day法兰克福-慵懒的欧洲金融中心

欧洲大城市里随时可以看到的飞机云👇 是我最爱的一道风景 太阳和月亮同时悬挂天空的场景也是常常都可以看到

6点一刻,我们提前到达了期待已久的法兰克福。迎着晨晖,看着朝霞,这座城市第一感觉给人清冷的美。
走all passenger通道,因为之前在签证和海关上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心里还是挺踏实的。结果老公那边快速放行,自信的我反而被海关帅哥问了好几个问题。又是路线又是holiday?first time to Germany?还好最后一切顺利。接着跟着人潮来到行李转盘,怀着兴奋的心情开始了这次旅行。却没料到刚踏上德意志土地,生疏的我们却遇到了一系列囧事:
1、传说中的luggage lost:等了20分钟不见行李的我们只能用蹩脚的英文跟机场柜台一阵沟通。然后填了信息表,柜台保证说下午或者晚上一定送到酒店……后来证明,航空公司的保证是不靠谱的……
2、坐skyline从t2来到t1,准备按照攻略买轻轨票去市区总火车站开始第一天的暴走。结果去information柜台买票(想着人工的不容易出错)一白发老爷爷英文也勉强,一番沟通后给我们一人一张4.85euro的票,这与攻略里2.6euro的不符,我俩纠结半天也没弄明白,后来心一横心想在这个讲诚信的国家买多总比被查票好。土豪了一把……
3、终于来到市区,对火车站里的小雕像和不怕人的鸽子一通观赏后,我们的第一步——寻找当地通讯卡失败。只好出站用没网的google定位寻找kaiserstasse。结果,在一通乱转之后彻底抓瞎,回到火车站麦当劳买咖啡蹭网找路……事实证明欧洲的wifi真的不咋滴,连了十几分钟连不上。老公一拍桌子,说找着北就行了。于是两个刚踏上欧罗巴大地,啥都不知道的人就这样迈开了步伐。

结果,事情就是这么神奇。胡乱过了一个马路,转头就看到了路牌。是的,kaiserstasse!当时那心情啊,只能用“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hey  how do you do!”来形容。接着又在telephone card店买到了sim卡,然后在欧洲央行观光拍照后找到commerz bank 免费换到了1000euro的零钞、顺利去galery上了免费洗手间……一步步我们找到了holiday的感觉。 编辑

这就是突然出现的凯撒大街👇

接下来简单过一下景点,不想剧透的可以跳过

一栋建筑上的涂鸦 👇 看懂的瞬间 感到满满的都是爱

3月17日,我们的纪念日。我跟老公在这一天,在这座桥上👇锁上了专门带去的同心锁

第一天,时差如约而至的。晚上9点,我居然在商场的按摩椅上坐着就睡着了……赶紧回酒店倒头就睡。第二天5点半,醒了……早早退了房,在晨光中我们坐上了机场火车站的列车。本来8点的火车还担心太早会很赶,事实证明时间充裕,跟时差配合得天衣无缝。我们就这样从容的踏上了第二天的旅途。

宿:梅宁阁会议中心酒店 三星
房间紧凑,旁边就是轻轨线,但隔音很好不影响睡眠。离中央火车站还是有一定距离,走路要一刻钟。旁边的skyline购物中心不错,离最近的轻轨站走路7、8分钟路程(👇房间窗户望出去)

18-03-2016惊艳的salzburg

第二天-到达美丽的萨尔茨堡已经过午了。我们的酒店离火车站步行就可以到达,在如此明媚的天色中,两个人自然是享受的慢慢找到酒店。👇
hotel mozart 四星半
在居住区的一个路口,很安静。走到景点区域(城堡要塞和米拉贝尔花园)大概都是10分钟左右的路程。房间算宽松,有暖气,视野不错。这是此行唯一一个在check in的时候告诉我们因为备注了honeymoon,所以特地给我们留了好视野房间的酒店。而且还很用心的在床上放了巧克力❤️

这里还必须给Mozart酒店点个大大的赞。
我们check in 后,便开始焦急的等待行李(头一天延误在我们下午2点多还没到),而etihad航空电话此时却变成了无人接听,电话留言。而且全德语,听不懂……酒店当时帮我们check in的前台(看上去非常绅士的一位瘦瘦的男士)听说以后,不仅帮我们给电话留言,还与航空公司和机场沟通。并告诉我们可以放心出去玩,交给他处理。晚上8点,我们回酒店时,他已经帮我们安顿好迟到的行李(行李7点半才到!)非常nice👍
第二天我们离开时,已计划好要将后来买的莫扎特巧克力送给他表示感谢。可惜他们已经交班换人。我们也遗憾的没能跟他表示感谢,连照片也没有留下。

从酒店出门,我们出发去往城堡要塞。本来想途中顺便找个餐馆解决午餐,结果路上太多特色小店我都忍不住想要参观,导致没时间吃饭的我们,随便买了些面包饼干充饥

因为担心城堡要塞关门,我们胡乱吃了点干粮充饥就去坐上山观光小火车啦👇

冬季城堡要塞部分景点(盐矿)在冬季无法参观,我们买的时令套票8欧包含了上山小火车和要塞的参观门票(里面还有一些博物馆和展览需要额外付费)

山上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堡。这个不大的奥地利小镇,让我们心情开阔得飞起来。太美了,回想起来没有语言可以形容那个当下的心情。平静、恬淡是这里的基调,可是阳光下的教堂和各种穹顶又透露着这块土地的神圣和不可复制。👇

还记得看到这个景👇,我突然说出了“枯藤老树昏鸦”……后来证明人的感觉还是很准的。因为照片里的椴树,是这座城镇最古老的树木(这是第二天在米拉贝尔花园听一个国人团的导游讲的)
天上还挂着月亮🌛

从城堡下来,我终于可以恣意的乱逛各种小店了对此我简直各种乐此不疲。
必须介绍的萨尔茨堡特色彩蛋👇太美太精巧!如不是怕碎,我一定会带好几个回来。当然价格的不菲,也是阻止我的因素之一

好喜欢下面这个👇彩蛋,让人感觉身心安宁、被爱充满❤️

夕阳夜幕下的萨尔茨堡。love this world🙏

第二天清晨,因为要乘汽车去bad ischl转火车去Hallstatt,我们早早退了房,准备先找到汽车站,再到附近的米拉贝尔花园游览。
汽车站就在市政厅斜对面,因为没有网络,我们足足找了半个小时😓零下几度的气温在白天阳光下并不会让人感觉寒冷,可早上就不一样了。半小时的室外行走,让我在找到汽车站的时候,已经感觉头疼脸僵。7、8点的小镇鲜有商铺营业,跟老公看到一家面包店开门,赶紧钻了进去。坐下来喝了咖啡、吃过早餐暖和后才往米拉贝尔花园走去。

从米拉贝尔花园可以仰望整个城堡要塞 清晨的薄雾中 昨天略显陡峭的要塞呈现出另外一种状态

在喷水池旁边脑补了一下音乐之声的画面 然后我们就去寄明信片了

这是此行的首次邮寄 于是 出状况了:虽然我们一再强调是寄望China,但在当地大妈实在勉强的英文沟通下,邮票依然买成了euro stamp……寄了两张👇 台湾的朋友已经很早就收到了(是不是他们可以算euro可到区域?了解的同学来补充一下) 但我自己的现在都还没到 估计是寄不过来啦

从Salzburg到Hallstatt我们选择了先汽车再火车。需要先坐150路公交车到Bad Ischl。👇公交车站有工作日和周末两天的排表,并且标明了每一趟所停的站点。非常清晰。虽然我们研究了很久(因为一开始不懂语言 也不懂那么多数字代表啥意思),但一旦理解后你会发现,在德国奥地利的任何一个陌生城市,搭乘公共交通真的都非常好掌握线路信息。这也是我们记忆很深的一个点。这两个国家的公共交通系统表达方式基本相同,而且很准点,公交车可以上车跟司机买票,出行时间完全可以保证。

上车后,我们按照之前做的功课,选择了靠司机一侧的座位,沿路欣赏了奥地利湖区的风景。确实不错。我也跟老公感叹,虽然这里的纬度跟北京差不多,可是植被和风景却丰富太多。或许是因为阳光实在太偏爱这里吧。

19-03-2016Hallstatt-小家碧玉

从Bad Ischl坐火车大概一刻钟,沿着山湖交界处慢慢的行进,童话般的Hallstatt就出现在眼前了。Hallstatt小镇在下车后的湖对面,所以需要坐渡轮⚓️,几分钟便可到达。

虽说下午的Hallstatt有点逆光,但下船后随意一拍的效果现在看来还是相当不错。

因为到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我们随便买了面饼卷当午餐。店铺是下船后上坡左手边的一个小岗亭,老板很不友好。对我们非常不耐烦,导致老公对Hallstatt数度表示失望。可能也跟网上看的赞美太多,我们的期望高有关系吧

小镇上狭窄的小巷👇

看看山就知道当地3月的温度了。可是阳光下你真的一点都不会感觉冷

人骨教堂在这个季节是不供参观的。我们去的时候也不知是赶上哪个教会做了提前预约,有十几个人刚从里面走出来。我们一看还有人在里边,就想进去看看。门口的人拦住我们,问我们想做什么(感觉意思是现在只供信教预约的人去膜拜)……呃~我当时也不知哪来的理直气壮,说我们想进去参观,就是很想看一看。管理大叔居然就放行了!不得不说小小的空间却真的很震撼。这样的习俗虽然离我们有点远,听上去或许还有点恐怖,可我想如果能尊重这里的文化,在那个当下设身处地的去感知,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能体会到这份虔诚和庄重吧。

每家每户门口都有的小景。很多装饰一看就知道并不昂贵,却都很用心别致。👇这个应该是主人不要的鞋子创造的吧

老公的不满,必须要用美食来弥补啦,哈哈。晚上,我们绕了几个圈子,终于找到了这家传说中的鳟鱼店!或许是因为淡季,店里只有一对韩国小夫妇在用餐。温馨的环境加上安静的空间,简直美呆😁

124年的老店👇

环境不错。墙上的鹿角很特别

据说从湖里捞出来的鳟鱼。坦白说味道还不错,肉质就一般吧。
鳟鱼分量有三个大小的可以选,我们点了中间档,好像350g?记不太清了。居然没吃完……太浪费

2euro/人的餐位费配的面包👇。主食我点了鲑鱼意面,是那种绿色的宽面,味道不错但吃多了有点腻;老公点了肉串饭,也不错。

吃过晚饭,天已经黑了。小镇上的店铺都已关门,冷清的小巷一个人走肯定会害怕😨我跟老公径直回了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一早一起迎接Hallstatt的日出。

宿:哈尔施塔特历史酒店 四星
这是我们此行最贵的酒店,也是唯一一个房间里有热水壶、提供茶袋和速溶咖啡的酒店。接待前台就在下船渡口的对面,房间分布在小镇的多个地方。我们check in后专门来了一小哥带我们去房间,走了大概5分钟。还好沿路我们都有大概记一记方位,后来数次差点迷路……我们的房间外面有个平台,铺满石子。望出去能看到一小片湖景和山色,落地窗的感觉算不错。考虑到价格的匹配度,综合给四颗星吧。
前台美女办事很利索👇

洗漱用品是欧舒丹订制

第二天6点半就出门了,天色已经微亮👇Hallstatt在晨雾中朦朦胧胧的景象

等了1个多小时,雾气终于开始散开,当第一缕金色的阳光洒向这个湖边小镇。网上曾经看到过的无数次的景色就这样真真的展现在我们眼前了。

看完日出,我们带着被冻的通红的脸回酒店吃早饭。休息片刻,然后就去check out准备到湖对面坐火车去维也纳啦。
上船之前,在码头碰到一群人在神父的带领下做仪式。唱歌、祈祷。

20~23-03-2016维也纳-皇宫与美景都不可辜负!

维也纳火车站出来,直接转地铁到酒店,很方便。路上的第一印象这果然是东西欧交汇的城市。我们第一次在地铁站这么短的距离内遇到了各色人种。
到酒店check in 放下行李后,我们便出发前往霍夫堡皇宫。

途经维也纳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这个在我们印象中如此重要和恢宏的名字,应该在一个特别的地方,有什么特别的标志。可是在音乐之城维也纳,它就这么突然的出现了。以致我们当天晚上翻看照片时,才对上号。而当时路过时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演出剧院……

一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兔子🐰一开始以为兔子是他们的吉祥物或者什么象征。后来才得知,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马上就到复活节,所以象征新生的🐰才那么popular

去往皇宫的路上,一直有帅气的马车经过👇

来到这里才知道,曾经的Holfburg皇族是多么的强大。皇宫气势恢宏,宫殿众多,虽然还是比不上故宫的规模,但已足以让人感知这个欧洲皇室的气魄。因为得知很多宫殿都是展示银器、物件等,我对那段历史的认知又仅限于老公看了欧洲简史给我讲的故事😓所以选择只在外部游览,没有再买票到宫殿里面参观。

从皇宫区出来,穿过一个公园,就来到维也纳市政厅。👇这是我的女神——雅典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啦。晚上因为我们找多瑙河结果下错地铁站,结果随便吃了个很不满意的麦当劳套餐,回酒店休息啦。

宿:Motel One歌剧院酒店 四星半
房间在这次的酒店里算比较大的,隔音好非常安静。走路十分钟就可以到皇宫、卡尔教堂、维也纳金色大厅、歌剧院等多个景点,旁边有超市和银行,位置非常好。

大厅装潢很混搭。满满的罗马柱和雕像下面,配了现代感十足的沙发

第二天的行程:城市公园——多瑙河、多瑙岛及新区——史蒂芬大教堂和购物大街

为了弥补头一天晚上没吃好的遗憾(吃货本性又一次暴露),我们决定找一家咖啡厅好好的吃个早餐。老公搜了一下,莫扎特咖啡就这样被选中了^_^
环境很好,窗外就是通往霍夫堡皇宫的路。只是10欧一人的价格显得性价比低了些👇

这边吃鸡蛋的方式 足以证明他们的生活还是很讲究姿态(zuo)的

特别喜欢这个“狼牙棒”。可以根据需要添加甜度👇

吃罢早餐,我们便往城市公园出发。一睹小金人的风采。

然后坐地铁,来到多瑙河畔(这次不能再下错站了)生态真的很好,天边的云霞和不时飞过的飞机组成一幅远景图,美得不像话。相机根本拍不出来

游览了多瑙河,老公吵着要去看看新区,了解下欧洲新城的发展情况。我也想去多瑙岛的购物中心看看,于是一拍即合😄

顺便在这里解决了午餐

买了些巧克力后,我们便准备去圣史蒂芬大教堂,然后开启这一天的买买买模式

哥特式的圣史蒂芬,太过宏伟壮观。即使有一部分在维修,仍然让人眼前一震,很庄严。(原谅我,只能用这些词来形容⛪️)

偶遇一个乐队在排练演出

克恩腾大街上著名的施华洛世奇旗舰店~价格比国内便宜40%左右,喜欢的朋友可以敞开购……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在这家店买的手工小猪🐷。很可爱。买回来送人或者自己放在家里,都非常有意思。而且好像只有这里有卖,后来去布拉格柏林的店都没有再看到
3.5-4.5Euro一个

买完回家两腿已接近抽筋状态……我俩决定吃个正餐犒劳自己😄于是吃上了我们这一程最满意也是最贵的一顿。
据说是正宗维也纳菜式👇清炖牛肉超级赞 我配了红酒 老公点了果汁 还有意面 这一顿超级满足超级饱 连面包我们都没动 虽然还是收了餐位费 哈哈

吃饱喝足走一走 晚上的金色音乐大厅门口 熊猫在独自演奏😁

维也纳第三日——美泉宫,去往布拉格

从酒店出来,先看看白天的金色音乐大厅,再到地铁口瞻仰一下卡尔教堂。昨晚散步时异常神圣的那个穹顶,早晨看起来依然瞩目。

乘U4地铁就可以到美泉宫啦。美泉宫的套票有三种,我们买了13.3欧的宫殿参观票,寄了包拿了中文解说器,算是粗略了伊丽莎白皇后和茜茜公主的生活情景。宫殿内部不让拍照,鉴于我的历史知识有限,就不赘述了。

美泉宫是霍夫堡家族的夏宫
上下两幅照片分别为美泉宫殿的正背面,云散前和云散后,都那么宏伟

夏宫后花园。山坡上是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美泉宫。因为犯懒不想走,我们没有上去。进去观景平台需要另外付费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美泉宫殿外路面都是小石子铺成,所以去的当天记得穿方便走路的鞋子。

美泉宫外的小集市,有各种手工纪念品售卖。复活节前夕的工艺品,充满了生机

画彩蛋的美女姐姐

从美泉宫回旧城市区,吃了个很奇特的意大利面,然后就准备去布拉格啦。

24~25-03-2016布拉格没有许愿池

布拉格是晚上,直接到酒店休息。
克劳斯特尔酒店  四星
这是我们在晚上check in后直接入住的酒店。因为布拉格的地形,酒店分a、b区,我们需要先坐电梯,再经过一个很长的过道转个弯,才到房间。房间设施略显简陋,但整理得很好,空间也比较大。这是此行最便宜的酒店(500+一晚),但却包含了种类丰富的早餐解决了我们早上吃什么的大问题,妥妥的 四星+

第二天清晨早早的到查理大桥想看看日出。结果天公不作美,云厚没有太阳

逛完又回酒店吃早餐然后坐有轨电车到了城堡区
想象了无数次的布拉格就这样出现在了眼前👇

看到两座教堂,山顶到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圣乔治 进入教堂需要购票 所以一开始只是经过,走马观花。后来买到票以后,我们才进入参观。
票分三类,我们买了b套票。包含了两个教堂、黄金巷、皇宫和……

圣乔治与圣维特是两座风格迥异的教堂。
圣乔治感觉更为温馨(原谅我想不出更好的词),内墙和穹顶有很多壁画,有些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模糊不见

圣维特大教堂👇。本次旅程中最复杂的教堂,哥特式建筑。无论哪个方向都拍不完整个教堂的模样⛪️

教堂内部的玻璃彩绘和穹顶造型让人应接不暇

黄金巷里有过去城堡里的战士盔甲、当时的酷刑和用的大炮等物品展示。其余就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了

俩人在黄金巷随便吃了两个帕尼尼,买了些纪念品,从城堡区出来的路上下雨了。

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会儿。大概4、5点,雨停了,感觉还有力气便把老城广场提上议程。随便逛逛,主要目的是找当地特色烤肘子吃……

分量确实惊人👇俩人只额外点了份沙拉,结果还是撑的不行没吃完……

吃完继续游荡,夜幕中的泰恩教堂随便一拍就是明信片

老城广场外的餐厅,烤肘子就放在门口。看看都饱了,哈哈

第二天,继续逛老城。
旅途进行到现在,我们已经完全进入状态。没有目的地,不紧迫不着急,就随意走走看看。心情已完全放松下来。
一切都是新鲜的。布拉格没有许愿池,可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个石阶仿佛都能读懂你的愿望。

专门向游客售卖的波西米亚特色小吃——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口味不错,60克朗的价格略贵

复活节前夕,大街上到处都挂满了彩蛋

街头艺术家

接近中午,又逛到了泰恩教堂。
天文钟在城楼侧面,我们地图上搜了半天没找着。最后一问,原来就在身旁不远处。

布拉格看到很多男人穿着颇有苏格兰感觉的裙子。不知道是什么风俗?

中午我们到酒店对面的餐厅吃了牛排和意面,回房间休息一会儿。下午出发,来看看查理大桥另一侧的列侬墙

这时,老天爷给了我们又一个惊喜。本以为我们的布拉格没有晴天了,结果刚走出酒店,阳光洒下来!

老城大街上停的老爷车很拉风👇

列侬墙还是蛮带感的。走近一看,摇滚和青春的气息迎面扑来

终于见到了阳光下的查理大桥。一切瞬间变的那么完美~

享受美景之后,就该享受美食啦。
回到老城,找间咖啡冰淇淋馆坐下来,吃着口味比哈根达斯要好的冰淇淋,喝着浓浓泡沫的焦糖cappuccino,生活是如此的舒心。

布拉格最后的晚餐👇
网友推荐的好兵帅克餐厅已经关门了。我们找了另外一家

捷克特色馒头片😓口味略重

这个品牌的苹果汁很好喝,干了两杯🍻

出门望着傍晚放晴后的天空,那个当下心里第一次出现了浓浓的不舍。
再见布拉格,再见我们第一次遇见的东欧

26~28-03-2016柏林-我们爱你

第二天一早踏上了旅途的最后一站。柏林
中午到达时,这个历史与现代结合的城市,也以一场淅沥的小雨迎接我们的到来。当天下午去了东边画廊,主要行程是一睹著名的兄弟之吻

涂鸦墙足有3、4公里长,在雨中一边拍照一边走着、想着东西德的历史,颇有几分伤感的情怀。

宿:雷迪森柏林亚历山大广场酒店 四星半
很高的一栋建筑,在柏林最高的306米电视塔旁边,挨着galeria购物中心,楼下就是亚历山大广场,旁边是轻轨站,非常便利且好定位。只是酒店没有大堂,check in和out就在楼下电梯旁开了几个柜台,感觉有点太集约。
房间空间适宜,视野还不错。楼下两只柏林熊蛮可爱。

第二天清晨,阳光为我们展示了与第一天完全不一样的柏林
我从酒店的窗户望出去👇

酒店旁边的柏林第一高(306米)和Galeria购物中心👇

我们提早在网上预约了26号上午的德国国会参观,所以一早来到查好到公交站点等公交。跟奥地利一样,每天的发车时点一目了然。
因为是第一站,公车到站也非常准时。

国会大厦开业说是柏林最具代表性建筑。把历史传统与现代建筑结合得天衣无缝👇
外围是历史的烙印,里面则是现代的象征。

内部办公楼上的穹顶👇

进入国会大厦要过比较严格的安检。因为刚发生了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检查更为严肃和必要。
由工作人员带领进入大厦,坐电梯上5f以后,就可以自己到柜台领中文的导览器。
解说器跟故宫一样,随着你走的位置,会做相应的介绍。

从国会大厦出来,经过犹太人纪念池,便可到达勃兰登堡门了。

又见可爱到kids taxi

顺着格兰登堡门出来,沿着菩提树下大街,我们准备去往腓德烈大街。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在柏林的最后两天才进入shopping模式。但是因为赶上今年的easter,德国大假,我们在柏林的日子里只有26号商店开门,所以我们只能临时调整计划,将shopping压缩在26号的下午半天时间。

shopping的细节就不赘述了。老福爷、wempe、galleria都是不错的购物地点。
性价比超高推荐有Hugo boss、柏林熊和日默瓦的行李箱

半天的shopping模式直接导致我腿抽筋😓第二天,托着一瘸一拐的左腿去柏林墙参观

然后直接买了天票,进入公交游览模式……(实在走不动了)
其实柏林的100、200路汽车可以基本游览完大部分的柏林景点。所以建议大家不用专门去坐市区里的旅游巴士(10欧还是12欧一人),买张天票7欧一样的效果而且自由换乘。

柏林教堂

喷水池边偶然一瞥,幸运的彩虹

虽然已经过去三天,洪堡大学仍然降着半旗,为布鲁塞尔爆炸遇难者致哀。

二手货市场上出售的各种纪念币记载着这片土地上的历史

洪堡大学外的街头艺术者🎨作品  for easter

28号,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天。这大好的光阴怎么舍得浪费。
因为是中午的火车从柏林返回法兰克福机场,我俩早早起床check out然后漫无目的的在柏林大街上闲逛。享受这最后的蜜月时光。

红色的市政厅非常引人注目👇

从市政厅往南走,便到了柏林所在州的办公大楼(忘记名字了)这里原来是老柏林市政厅,因为空间不够,市政厅搬到了红楼,这里便成了现在的州办公楼

州办公楼的西北方向,便是尼古拉教堂。
教堂背后的小街区,即使小店大部分都没有开门,还是挺有味道👇

坐在教堂门口休息,沐浴着三月温暖的阳光。鲜有的两三家开门的店铺外摆满了各种表情的柏林

非常推荐的一家主营鱼肉的快餐。鱼排和烤三文鱼口味都很赞👇最后的午餐💗就这样,我们饱餐一顿,有点不舍的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不错的,1顶

2016-04-19 14:1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9 16:26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19 14:11:01 的回复:

不错的,1顶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鼓励

2016-04-19 16:35

引用 guanghuixu 发表于 2016-04-19 16:26:4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guanghuixu:哈哈 真的吗 第一次写 感觉我废话好多 谢谢鼓励!

2016-04-19 16:3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5 11:52

引用 rain_liuhuan 发表于 2016-04-25 11:52:12 的回复:

回复rain_liuhuan:是的哦 有时候我们真的是想太多 犹豫来犹豫去就作罢了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6-04-26 12:58

关于行李延误理赔(后续):
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回邮件了,说我们找保险公司理赔(我们买的保险刚好有行李延误险)的话,航空公司就不赔了😓这是什么逻辑。我虽然认为这不合理,但也没办法。全英文来回邮件,对方还基本要5-7天才回复一次,前后折腾了近1个月,只能作罢。也打过电话到对方中国区服务中心,对方说他们只负责订票业务。连行李延误公司要赔都不知道幸运的是还好当时在第二天送还了行李,没有对我们的旅行带来大的影响。let it go吧~
写出来希望对大家以后选择航空公司和旅行准备有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