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游台湾(7天,台北-日月潭-垦丁)

• 出发时间/2015-05-25

经常去旅行,第一次发帖。我真是严重的拖延症患者,如果不是又有人问我台湾攻略,我这篇游记估计还是难产。来吧,时隔一年了,靠着当初发的朋友圈,靠着照片回忆美好旅程。
        此行主人公,橙子小先生(16个月),爸爸妈妈,外公外婆。考虑到带老人和小孩,行程不能安排过满,要做好舍弃景点的准备。

准备工作

1 两证一签。
        原来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东西,不用再重复,没想到在机场居然真的碰到有个大叔只办了台湾通行证就去办check in,当场傻眼。所以要去的同志们,记得先办台湾通行证和签注。这个现在很简单,当地户口有身份证即可,非当地户口加上你的社保缴交记录或者你的另一半的户口本、结婚证。入台证相对麻烦些,需要准备一些资料,这里提醒,不要迷信大微推荐的中青旅,死贵,准备的材料还比别人多。自己在淘宝上面对比下,我选择的是某国旅,全家出行办理无紧急联系人套餐(因为紧急联系人是要求同一户口簿的)。关于办理时间,想想办完台湾通行证去办理入台证,到下证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然后预定机票酒店多数是不能退的。所以自由行的话,你还是尽早办理通行证(半年有效),尽早办理入台证(三个月有效),让自己定机票酒店定的踏实些。
2 预定机票。
        有了台湾通行证就可以预定机票了。我主要考虑橙子的舒适性,没有订早出晚归的飞机,选择了早上10:40福州台北,下午16:45高雄福州。这样北进南出不如南进北出便宜,不过时间对我们来说更合适。没有小孩的,可以考虑南进北出,可以玩的时间更长。往返选择同一个航空公司,价格很优惠,这次成人票含税是1355rmb,如果有看到低于此价格可以毫不犹豫下手,太便宜了有木有。
3 预定酒店。
        之前看攻略很多人推荐booking,但是我亲自对比后发现,booking的价格还不如携程,甚至有的酒店携程还可以免费取消,booking不行。于是全程使用携程预定酒店。另外使用携程预定台北酒店赠送台北接机,太靠谱了,用的是豪华保姆车有木有,太值了。我一家四大一小,拼了一对夫妻一辆车。
        台北的酒店是某番上面有看到推荐的台北凯撒大饭店,就在台北车站正对面,非常方便。早餐也很丰富,服务很热情。因为嫌第一个晚上的房间很吵,第二天免费升级房间(双人间变四人间了)。关于价格,这个酒店的价格会浮动,需要预定的自行关注价格。
        日月潭住的是日月潭大饭店山水四人房,两个卧室,外加一个合室,还有一个洗手间。在台北逛了三天,到日月潭泡个澡,无敌爽啊。酒店B3层还有许多娱乐设施,还有宝宝玩的地方,方便晚上遛娃。偷偷告诉你,酒店大门出来,左手边有家小店,门口贴着台湾小明星的照片,他们家黑白切好好吃哇。
        垦丁原来想选择垦丁凯撒,结果太火爆,木有房了。后来玩的时候有看到,酒店对面就有个沙滩,有酒店服务设施,蛮好的。为了体验一把民宿,一阵搜索,最后选择了微博上推荐的玛玛鲁鲁。什么评论上说热情啦,周到啦,都别想了。房间还算干净整洁,住宿没啥问题,因为是淋浴,还给宝宝提供浴盆。早餐也简单干净,老板娘自己做的。因为不是酒店没什么设施,晚上只能带娃大街去溜达。所以下次不会选择民宿了,还是赶早定酒店。
4预定包车。
        我一共有四天包车。1)因为台北酒店位置很方便,所以基本靠捷运出行。不过有两个景点是必须要包车才可以玩的舒服——野柳和阳明山。不过在台北每次打车司机都会问你要不要包车,所以不需要提前定好。到那随意挑个看的顺眼的,不要太老的,讲个价格,基本3.5k台币以内搞定一日游。(去年的价格了。。。)2)日月潭垦丁,如果坐公共交通需要导三次交通,带着娃的我选择包车,一路慢行。3)垦丁一日游。4)垦丁高雄机场。垦丁打车并不是很方便,事先做好准备总是没错的。补充一句,这个包车吧,我一开始觉得特困难,后来淘宝微博一搜,满大街都是~~~台湾同胞的生意也算做过来了,你们随意挑吧,价格都差不多。

行程

第一天 福州-台北-酒店-中正纪念堂-101

在此先表扬下长荣的空姐,真是太赞了,看我抱着宝宝立刻跟第一排的乘客沟通给我换了座位,连带外婆也享福了。橙子有了自己的座位,不用全程抱着。长荣的飞机餐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了,真正的鸡腿饭啊。然后在携程派的保姆车上,橙子呼呼睡了一路。
         到酒店后办理台湾大哥大7天不限流量套餐500台币。其实没啥用都,白天看着娃,哪有空刷手机,晚上酒店都有wifi。之前看到别人介绍中华电信还是什么,有7天1G 流量的,300台币,你们可以找找。
        然后就是去捷运办理悠游卡,每个人冲了200台币,最后没用完,最后垦丁711全部买吃的。
        捷运到中正纪念堂,就赶上准点的交接仪式了。外公看的不亦乐乎。友情提醒,中正纪念堂外面有草坪,蚊子无敌多。看完交接仪式,就到楼下参观。由于橙子需要乱跑,于是大人们轮流参观。在这边晃悠一个小时,准备打车前往西门町。就在这里遇到一个非常爱自己拿主意的司机大哥,非要载着我们去龙山寺吃面线。。。(这里无数乌鸦飞过,就此错过西门町)面线结束,还是这个司机大哥送我们去了101,路上我拒绝他的介绍,终于在101跟他88了。所以在台北遇到司机很热情,也不要都觉得是好事,会影响你原来的计划,然后他是不打表的,自己随意讲价格。。。(初来乍到,我就不说啥了。)
        101和故宫有联票,可以优惠150台币一个人,这个蛮划算的。但是千万不要上了101就把票丢了,我就这么损失一张门票。。。101的电梯比上海金融中心的电梯快好多,看到电梯头顶出现星星,赶紧掏出手机,一张没拍呢,居然就到了。所以大家要拍照的提早把手机准备好。101的风阻尼宝宝真是太可爱了,橙子看了一个宣传片,就学会了say hi,一路跟路人甲乙丙丁狂hi!晚餐在101的鼎泰丰解决,还好我去的时间巧,等了10分钟就有位置了。吃的嘛,中规中矩,不过人家服务在那呢,给宝宝提供的餐具也可爱极了。
        之后就捷运回酒店休息啦。

享受独自一个座位的橙子。

携程派的保姆车,好宽敞。

橙子坐了会就睡着了,一路睡到酒店。

在101鼎泰丰晚餐,餐具可爱的呢

101顶层放的宣传片。橙子在这里学会说hi。

第二天 士林官邸-台北故宫-上引水产

自然醒,早餐,然后出发士林官邸。再次友情提醒,士林官邸草坪多,蚊子非常多。士林官邸还是蛮漂亮的,如果赶上花季应该会更棒。接着打车前往台北故宫。(这里说下,为什么经常打车。因为我们四个大人啊,打车比捷运贵不了多少还节约时间。哈哈)
        午餐台北故宫的三希堂。景点餐厅,可以说价格公道,环境优雅,值得尝试。
        接着就是参观时间啦。距离预约的游览时间还早,我先租了两台导览仪给外公外婆让他们自行逛去,我和爸爸带橙子去儿童学艺中心玩耍。(这里补充一下,导览仪真的很有必要,如果没有导览仪的介绍,你都看不懂这些东西。古玩家可以忽略。)台北故宫的儿童学艺中心,真是大赞啊。从孩子的角度对古董进行解说,孩子们可以摸,可以搭,可以玩,还有古董的动画片可以看,我一个大人看起来都可有趣了。真心推荐有孩子的都来看看呢。
        预约时间到了,赶紧去前台报道。开始没多久,橙子就睡着了。哈哈,大家好好地听了一把解说。导览员的解说比导览仪还是更有意思的。导览时间结束后,外公外婆带橙子继续学艺中心,我和爸爸自己拿着导览仪去看玉器部分。这个时间团客基本都撤了,大白菜和红烧肉都不用排队了,好好看了一把,红烧肉还真是太像了。
        晚上,前往上引水产朝圣。因为带着娃,没吃好,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士林官邸,楼里面本身没啥看头,就一些旧家居,不过整个园子还是蛮棒的。然后楼里面的接待员阿姨都超级nice,我推宝宝车,还专门让我走电梯,古董~~

三希堂的饭,厄,吃完才想起来拍照。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台北故宫上面还能吃饭,而且还不贵~

台北故宫儿童乐园,橙子玩的不亦乐乎。

第三天 野柳-阳明山-宁夏夜市

今天的行程是包车进行的。约好了9点出发,师傅就在酒店门口准时出发。去野柳公园的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啥的。感谢刘师傅,终于有了张集体照。5月天台湾就好晒好晒了。公园不大,1个小时就能走完了,还是要感慨下,人家的公园都做的好可爱的啦。午餐就在附近的小食店解决。餐后出发阳明山。(其实我这会的记忆能力已经不行了,必须翻出照片才知道)这两个地方都蛮值得取得,很有特色。野柳看出去就是太平洋,为啥我的第一反应是任贤齐。阳明山的景点比较分散,所以不包车的话没法玩。火山口的风把我直接就吹成大背头了。想说台北人真幸福,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皇后头后脑勺~~就这个需要排队,不过人也不是特别多,有人指挥,速度蛮快的

阳明山景点挺分散的,不过很推荐去啊,很有特色。在小油坑这被吹成大背头了~

第四天 国父纪念馆-日月潭

大概前天玩的有点累了,橙子早上睡到9点还不醒来。于是改变计划,让外公外婆独自坐地铁去了国父纪念馆,两老也体会了把陌生地自由行,哈哈哈。然后为了吃上传说中的台铁便当,我今天午餐特意不做安排,在台北车站购买了台铁便当上高铁。到达台中后,购买台中日月潭大巴票。下车后,本来想让酒店派车接,结果我们刚好错过一班车,只好拉着行李步行了十几分钟走到酒店。
        日月潭是特意为外公外婆安排的行程,所谓著名景点嘛。不过来了以后我才觉得不虚此行啊,景色优美,设施完善。在房间稍作休息后,跟酒店借了自行车,我们环湖骑行,还不停拿橙子当道具。橙子第一次坐自行车,很是新奇,也很乖呢,完全没有乱动。再次提醒,蚊子真的很厉害啊,橙子就露出一小节肉肉就被咬了。欣赏了一圈日月潭的美景,然后回饭店泡汤,今天真是惬意。晚餐就在酒店门口的小食店吃了黑白切,还有传说中的“满汉大餐”感觉圆满了。我们一家人真是没口福,胃太小了,才第四天已经吃不动了。

这里友情提醒,台北车站的软的肉干,实在太好吃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台铁便当,比动车强几条街

酒店的合室。我这次订的房间含两个卧室和一个合室,好适合一家人出游

为了让你们看酒店的自行车,小宝宝也能坐。露脸一张~

第五天 日月潭-垦丁

既然来了日月潭就想着还是坐船环个湖吧。事实证明说日月潭无聊的亲都是坐船环湖游的吧。只能说日月潭的美通过游船是无法体现的,来了必须骑行。我们草草的看了看,就结束了日月潭行程。约好了包车师傅(嗯,这里要改叫智哥)来接我们回酒店取了行李出发垦丁。这一路又是走走停停。路过711做好采购工作。然后在智哥推荐下去了个“食堂”午餐(貌似他们管小饭店叫食堂)。台湾的饮食水平在我看来都是中上水准,这几天还真没吃到什么觉得不好吃的。餐后在附近的集集火车站一阵拍拍拍,然后又出发了。橙子这几天都是在车上睡睡睡。路过一个高速服务站,真是堪比大型商场啊,什么都有,橙子在宝岛也想坐摇摇车,可惜坏掉了。。
        傍晚时分到达垦丁,一家五口在海边挽起裤脚散步,画面不要这么美好。橙子这次比在平潭那次胆子大了些,敢踩海水了。垦丁大姐的吃的跟台北夜市差不多,不过价格要便宜些。

游船上看日月潭的水,还是很漂亮的

看人家的高速休息站

垦丁路上又睡着了~这里要讚许一下胖胖车,我说需要婴儿椅,居然真的帮我找到了。橙子可以不用抱着,一路坐过去,小孩安全,大人舒服。

满汉全席里面的肉肉好大~

第六天 垦丁

垦丁的一日游应该说是我个人最为期待的一天。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待哇。语言匮乏,无法形容垦丁的美。风不是一般大。于是我在行前买了条沙滩裤当安全裤,哼,你随便吹吧。提醒,千万不要周末来垦丁,浴场像泡汤池,晚上垦丁大街那个人山人海,搞得像游行一样。的亏我前一天晚上把想吃的都吃过了。

海蓝的像假的

这个沙滩就在垦丁凯撒对面,下次一定要住这

垦丁唯一的收费景点

橙子你默默地盯着大海想什么呢

后壁湖海鲜对于我们海边人来说,没有那么惊艳啦

智哥出镜,感谢三天的陪伴啊

第七天 海生馆-高雄机场-福州

最后一天了,真舍不得啊。早上安排了海生馆,真的是太太太喜欢了。不是说他的鱼类品种有多么齐全,而是人家的各种设施都真的是为了给小朋友看的,玩的。这里是纯粹的海底世界,没有什么大型娱乐设施。为什么?因为不需要!虽然动物种类没有hk海洋世界丰富,但是人家赢在细节。很多地方你都能感觉到为小朋友的精心设计。孩子们在这里除了看,还能摸,还能动手操作。我非常喜欢,大力推荐大家到这里玩。3岁以上的孩子推荐夜宿海生馆,有不一样的体验。最后放橙子在戏水池里玩了半小时,一开始还很谨慎地牵拔拔的手,后面玩开了,直接扑水里喝水去了。所以提醒大家,要去的,要嘛准备泳衣,要嘛多带套衣服。我给橙子准备的是防晒的泳衣,日晒还是很厉害的。

海生馆戏水的地方,我们来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

一定要参观完再放娃下水,否则上不来~

去机场路上,又睡了~安全座椅多么重要啊

台湾之行真的是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收拾收拾,准备再出发吧。

很赞!

2016-04-19 16: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引用 无与伦比i 发表于 2016-04-19 16:26:49 的回复:

回复无与伦比i:就我去过的地方可以回答哈

2016-04-19 21:04

引用 爱大宝的小猪 的图片:

2016-04-20 01:4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5 17:51

包车一共用了多少钱?直接在路边找一个出租车司机跟他商量包车吗?

2016-07-01 15:54

引用 👄柠檬妹✨ 发表于 2016-07-01 15:54:54 的回复:

回复👄柠檬妹✨:我的价格是去年的了,好像参考性不强吧。只是单个城市可以直接跟出租车谈,如果环岛最好提前订好

2016-07-01 21:17

引用 爱大宝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7-01 21:1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