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时多云偶阵雨,我在这里遇见你(台北-花莲-垦丁-高雄9天8夜)

小辫子 (厦门) LV.15
2016-04-19 14:17 2104/7
  • 出发时间/2016-04-09

写在前面的话

一段好的旅程,需要太多的因素配合。
从去年11.11开始策划今年4月的台湾自由行,做足了功课,抢到了便宜,却在出行前两周接二连三的遇到各种各样不确定的问题。从我的个人问题处理,到sky的职位晋升面试,更兼可预见的暴雨天气来临……可喜可贺的是,忧心忡忡的我们还是如期踏上了直飞台北的航班。虽然一路上我们都在遭受“明天会不会下雨”的折磨,虽然我们因此没有能够看到最美的碧海蓝天,但能够如愿以偿的到达,平安无误的归来,还是应该感到满足。

这是第二次去台湾了,还是一样喜欢这个地方,尤其是台北。离开台北的那一天情绪低落,尽管我只是从台北花莲,旅程还在继续。除了机车轰鸣震耳欲聋之外,我还真找不到其他不喜欢台北的理由。此行的自然风光,最精华的当属花莲;如果不玩海,垦丁大概也许可以不去,如果要玩海,东南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高雄的匆匆一瞥,只留给我闷热难耐的印象,下午4点之前出门都是绝对的煎熬!所以还是台北,最令人流连。

我不是摄影爱好者,最喜欢的是自己的照片,只要自己美其他拍的是什么都不重要。但是在蚂蜂窝好歹也看了这么多游记,再笨也知道要放点图片镇楼。如果放自己的照片估计就没人要进来看了,所以只好放些自己认为的美景,也许拍得不够美,但绝对美得真实。

清水断崖,晴时多云偶阵雨。

雨中七星潭,碧波万顷。

太鲁阁布洛湾仙境

寂静无声云山水。

关山,不见落日独剩红霞。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康庄大道,晴空万里。

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其实我觉得日常比灯光秀时好看。

整体行程

D1 4月9日 厦门台北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台湾总统府-西门町
午餐肥前屋
晚餐阿宗面线、豪大大鸡排、鸭肉扁
全程步行

D2 4月10日 台北
诚品书店敦南店-国父纪念馆-永康青田街-台湾国立大学
午餐度小月、永康牛肉面
晚餐宁夏夜市

6:20 台铁太鲁阁号
9:00 花莲一日游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携程找的一日游(最满意的一日游导游)
晚餐新自强夜市(最满意的夜市)

D6 花莲垦丁纵谷线
云山水-瑞穗农场-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大街(最失望的一日游)
晚餐垦丁大街

D7 垦丁
船帆石-砂湾-鹅銮鼻公园-后壁湖-白砂湾-关山
午餐后壁湖海鲜市场
晚餐垦丁大街
全程电动车

D8 垦丁高雄
高雄火车站-美丽岛车站-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
晚餐海港自助餐厅(汉来店)
全程高雄公共自行车

D9 高雄金门厦门
直飞去,小三通回,加上途中各种交通工具,飞机、火车、船、电动车、自行车……算是除了高铁之外全部都体验过了。夜市路边摊、铁板烧、海鲜排档、日式居酒屋……美食也算是高中低档尽量尝试,所以人均花费还不低,大约4500RMB/人。

往返交通

厦门直飞台北提前2个月订大约是1000RMB/人。重点说说小三通。其实从厦门出发,小三通是非常方便及节约成本的交通方式。
小三通的意思是厦门坐船到金门(30-40分钟),金门台湾境内飞机到台北台中高雄等城市(1个小时),而且台湾境内飞机是到市区的松山机场,坐捷运到台北车站只要20分钟。所以整体上花的时间不会比直飞到桃园更多。
经营小三通的航空公司主要有复兴、中华、立荣等。直接买小三通套票价格是650RMB,但如果船票和机票分开买则便宜得多。船票130RMB(厦门户籍还可以减10RMB/人),机票经常有打折,以复兴航空的最为便宜,金门台北单程最低250RMB左右。但因为复兴我们实在是不敢坐,所以我查询的都是立荣航空(隶属长荣集团,长荣口碑较好),就要贵上差不多一倍,金门台北单程机票约450RMB,遇上打折可以买到300RMB出头的。也就是小三通建议船票和机票分开买,最便宜的话厦门台北单程只要400RMB/人左右。不过这中间还要算上金门机场和码头之间的交通费(公交12TWD,出租车300TWD)。
但小三通的缺点是船和飞机的时间衔接不是很完美,理论上下了船要预留80分钟以上的时间赶飞机,最早的船是8:30抵达金门,意味着下一班飞机在10:00左右比较OK。复兴的航班是最多的,但复兴我们又绝对不会选择。立荣的航班,9:20之后就要等到10:50起飞,12:00抵达台北松山。权衡之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去程厦航直飞,8:45-10:25,台北桃园,1000RMB/人。其实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差不多也要1个多小时,最终时间上跟小三通可能接近,实际上我们最后也是12点多才到的台北车站。回程我们则是选择了高雄金门(原本定的是11:45-12:45,出发前一天来了个短信告知改为13:40-14:40,境内航班就是这么随兴),金门船回厦门(15:30-16:10)的小三通,468RMB/人。

酒店住宿

去年11.11期间蚂蜂窝大促,境外酒店满222-111,所以我当时全程酒店都在蚂蜂窝订下了(除了垦丁的住宿,是Airbnb订的)。虽然提前那么久,但选择那种可以提前免费取消的,就不会有问题。实际入住后,感觉都不错,交通便利是最大的优点,优惠后的价格也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台北:梅楼驿站。位置是最大的优点,步行至台北车站5分钟,至宁夏夜市10分钟,最最重要的是门口就是台北公共自行车的停靠点。整体感觉很温馨的旅店,6F是开放式的社交室,有冰箱、洗衣机、烘干机、电视机……全部自助,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自由。但缺点是房间实在太小太小,还有的标间没有窗户。我们前两晚入住的是没有窗户的房间,着实不习惯,连白天黑夜现在几点都不知道,后两晚争取到了有窗的房间,感觉就好多了。所以要选择这里标间的朋友记得备注有窗房。梅楼房间虽小,但卫生间不小,且花洒很舒服,热水很稳定,我觉得这是一个住宿点非常重要的加分项,在外出一天疲劳之后,能够舒服的洗个热水澡。优惠后价格:268RMB/每晚,推荐指数:四星半。

花莲:六福客栈。花莲住宿大概有两种选择,住在花莲火车站附近的,和住在市中心附近的。六福客栈应该算是市中心了,步行到新自强夜市(就是东大门夜市)15分钟。如果住在火车站附近,则是离夜市较远,但一日游出发很方便,因为所有的一日游上车集合地点都在火车站附近。六福客栈房间较大,还有沙发,布置中规中矩,还有别处都没看到的逃生工具箱(是因为花莲多地震吗。。。)。优惠后价格160RMB/每晚,含早,推荐指数:四颗星。

垦丁:海中天民宿。海中天就在垦丁大街上,位置也是非常的好,房间不大,比较喜欢的是有懒人沙发和小茶几、榻榻米,晚上我们在垦丁大街买了夜宵和啤酒,就坐在榻榻米上边看电视里面台湾立委吵架边吃东西,感觉不错。缺点是,卫生间比较简陋,花洒力度很难掌握,热水稍微开一点就很烫,不太舒服。它家也有一个2F作为社交的公共空间,有提供茶水和点心,但问题是2F完全没有窗户、没有空调,在垦丁时刻30度的高温下,我从未见过有人在那里呆过,所以作为一个民宿,氛围上我要扣分。同时,海中天的接待前台基本是没人的,我们每天出门的时候,一楼大厅都是空空如也,晚上回来的时候他们也在柜台后面各自聊天。走的时候,我们自己把钥匙放在墙上的信箱里面。这可能跟垦丁人的作息有关,早上9点很多店都还没开门。Airbnb价格274RMB/每晚,当然我用了Airbnb的新客优惠就非常超值了(满450减350)。推荐指数:三星半。

高雄:尊龙大酒店。步行到美丽岛捷运站3分钟,背后就是六合夜市,位置没得说。而且而且,尊龙大酒店步行到美丽岛捷运站的这个出口,还有个高雄自行车停靠点,对于我们非常完美!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习惯酒店的风格和服务,房间大、设施全、花洒好。优惠后价格220RMB/每晚,含早,非常超值。推荐指数:五颗星。

但很奇怪的,booking的评分,梅楼8.4,六福7.2,尊龙7.9,跟我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行程预订

需要预订的有两种行程,一个是各种一日游,一个是各种车票和导览服务。
我订了三个一日游,分别是九分一日游、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纵谷线。我感觉携程订的一日游是质量最好的,也是最省事的,携程会提前发短信确认、提供司机的联系方式等等,而淘宝则需要你一遍一遍的跟客服沟通、预约,等待预约结果,特别是在境外旅行途中,联系是很不方便的。携程还有提供网络电话的联系方式,这点我觉得对于境外游特别好。
最重要的是,携程一日游的这位导游,讲解最为详细,沟通最风趣幽默,整个团队感觉都很好。其他两个一日游,基本都不怎么讲解。
另外我自行预订了台铁车票(台北花莲)、故宫中文导览(强烈推荐!)、龙坑生态保护区(最后没去)。下面仔细说说。

3月份之前台铁官网订票原本是要翻墙的,但3月底我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发现台铁官网不需要翻墙了,于是很happy的自行订票了,付款使用信用卡,一切都很顺利。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教程: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应该是提前15天左右可以订票。

故宫中文导览:不需要翻墙,提前三个月可以预约。网址:https://signup.npm.edu.tw/,强烈推荐中文导览,讲解员有耐心、有水平,马不停蹄的给我们讲了将近2个小时,她用的是授人以渔的方式,不仅仅告诉你这件展物的美在哪里,而且告诉你要怎么去观察和判断一件展物的价值。

龙坑生态保护区:4月11日起更改了预约方式,要求台湾身份证才能登陆预约(可以预约参观者为外籍人士),要求参观必须配一名讲解员(费用1500TWD),一名讲解员组团上限15人,必须自行揪团,在线付费(据说4月底是可以现场付费,之后就要提前在线付费)。我是通过垦丁民宿的老板帮忙预订的,淘宝也有代订,但是揪团非常麻烦,所以后来放弃了。网址:http://210.69.44.30/index.aspx。

必备工具

悠游卡:必备,使用方便,乘坐捷运有优惠,便利店经常有折扣,还可以绑定台湾手机号码开通公共自行车租借功能,一级棒!

电话卡:推荐,如果你主要是用来上网,那也可以用随身WIFI替代。但我觉得电话卡的好处在于,可以注册台北公共自行车网站,绑定悠游卡就可以租借!如果没有电话号码就没办法咯!另外,在台湾订餐厅使用台湾手机号码多方便(后面提到的EZTABLE也是用台湾手机号码注册的,大陆号码不知道可不可以),在高雄租借公共自行车遇到问题打客服电话多方便!

从长袖到背心,从球鞋到人字拖,最好统统备上。别看台湾不大,从北部到南部的气候差异还真有点大!

银行卡:因为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微博上看到评论说华夏银行卡有时候无法取现,所以特地办了一张厦门银行的储蓄卡,在台湾取现手续费全免。台湾ATM取现汇率简直太好了,大约有4.95,一定不要提前换汇,到机场取现就可以!而且台湾的ATM每家便利店都有,便利店又遍地都是,实在超级便利!刷卡方面,试过VISA,汇率太差,仅仅只有4.25左右,刷银联卡则汇率等同于取现,接近5。但台湾还有相当一部分店铺无法支持银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普及率更是比韩国低得多。

主要APP:台北捷运、Easy Wallet(用来查悠游卡余额和交易记录)、Youbike(台北公共自行车APP,可查询站点地图、可借车辆、可还空位等,超级方便!)、高雄铁马环道(高雄公共自行车APP,功能同上)、EZTABLE(这个是我在台湾新发现的订餐APP,当时想预订周六晚上的海港巨蛋自助餐厅,已经没位置了,拨打电话的时候听到语音提示可以在线预订,我就满搜了下,发现这个APP还可以预订,且预付费有95折优惠)。另外因为我回程走的是立荣航空,所以下了个立荣的APP,还有试着玩了下Facebook,主要是看新闻和明星的主页。

台北,令人流连的城市

10:30左右抵达桃园机场,迫不及待在B2春水堂买了一杯著名的珍珠奶茶(90TWD),珍珠确实比厦门的Q弹,其他也没喝出什么特别来。这奠定了整个台湾行的基调:不要期望太高,也许你会更满意。
差点错过身穿蓝色外套的宝岛好行接机人员(携程订的1元接机,很划算!),11:15上车,12:30左右送至梅楼驿站。
台北的第一印象是古旧和空荡。我一直在叫马路太宽了、太宽了、太宽了,sky说,不是马路宽,而是车少,且车道窄。
台北的道路很有意思,一条马路也许可以划分成三个双向车道。我打车从国父纪念馆到永康街的途中,司机从十字路口足足穿越四个车道拐进了左转车道,我一度产生了公然逆行的感觉,着实吓了一跳。

台北的绿化非常丰富,三个双向车道加上两旁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最多可能会有四个隔离绿化带,并且绿化带都名副其实,枝繁叶茂。诚品敦南店的门口,那车道中间足可以媲美街心公园的绿化带,让我惊叹不已。就是下面这张,看到了吗,两边都是车道!绿化带这么宽!

台北的红绿灯真是太多了!每一个巷子口都有人行道,有人行道的地方就有红绿灯。我见过最短的大概隔个30米就有一个红绿灯,而且大多数红绿灯时间都非常长!大陆司机如果来台湾开车,大概会疯掉吧。
下图是高雄的十字路口,放大看一下,这个路口一眼望得到的至少有10个红绿灯。。。

整个台湾的住宿都是下午3点入住,这点让我们觉得非常不合理。因为午饭后这段时间是人最困的时候,完全没办法休息。放下行李后,我们步行前往肥前屋,去吃著名的鳗鱼饭。已经中午1点多了,肥前屋还在排队。好在前进速度很快,没多久就吃上了。
插播一句,你看到下面这张图上红色的标线了吗?仅仅是这么一条小路,它的标线有多么清晰,而且,你有没有发现,它用的是红色的标线。标志线的清晰,明确指导了人的方向,标志线的配色,则为这个城市最最普通的道路都增添了风景。台湾就是这样,最不经意处,都有最精心妆扮的痕迹,既实用,也美丽。

肥前屋的鳗鱼饭确实很棒,国内同等价位的鳗鱼饭没法比。250TWD一份小的鳗鱼饭,送一碗很好喝的味增汤。先声明,我是不爱味增汤的人,都觉得这碗送的汤好喝。

饭后走向台湾总统府。这一天是大开放日,无需预约,排队的人有点多,但安检速度很快。整点有中文导览,但我们错过了,所以是蹭了一段台湾导游的解说。是个老伯伯,带的是高雄的团。台湾的旅游业很有意思,基本上都是老人家在带团和服务,从司机、导游、检票……各个环节。老伯伯说,小朋友,你看墙上那幅画,画的是美丽河山。我以为他要说,你要激起民族自豪感巴拉巴拉,结果他说,这是告诉你,要胸襟开阔,无所畏惧。这种教育导向,更关注个人、关注内心。总统府2楼只开放了2-3个宴会厅,每个厅都不大,设施也很简单。我们参观的重点在1楼,把每个介绍都仔细看了一遍,包括历史、作物、生产力、邦交国等等。

从总统府出来,我们回梅楼驿站休息了会,在门口发现了台北公共自行车,于是研究了下怎么注册、开通。傍晚就骑着自行车去了西门町。台北公共自行车是捷安特、可变速、前带照明后带尾灯,夜晚骑行无障碍!

台湾公共自行车完整教程: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37.html

西门町非常热闹,但我们主要是冲着吃去的。阿宗面线名不虚传,可以说是我在台北诸多小吃当中最最满意的!
只有一个门面,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排队买完站着吃。大碗65TWD。

吃完面线继续逛西门町,感觉西门町和首尔的明洞十分相似,井字形的步行街,两边都是各种各样的服装店、化妆品店、小吃店。排队最多的是老天禄,我们选择了豪大大。鸡排真心大啊!但是味道极其一般,70TWD一份。

西门町还有一家鸭肉扁的鹅肉不错(不懂为什么名字叫鸭肉扁然后招牌是鹅肉。。。)。

对了黑松沙士超好喝!!!一瓶29TWD,7-11第2瓶减10元。台湾的便利店总是搞各种复杂的促销,第2瓶半价啦,第2瓶立减啦,单身狗要怎么办呢?

KTV把热曲排名打在大楼外墙上。

街头竖琴挺特别的。

第二天,骑上自行车开始文化之旅。

路边就有松鼠!注意看树梢顶端!

诚品敦南店24小时营业,所以不用顾虑几点开门(台湾大部分商店至少10点以后才开门)。不论哪一间诚品,都布置得非常有氛围,让你不由自主的安静下来。繁体字倒是无所谓,只是台湾的书尚有许多是竖排版的,看不习惯。
如果是带着明确目的要在诚品书店找书的同学,有一招可以节约你逛门店的时间,那就是诚品网路书店。网址:http://www.eslite.com/ ,可以选择网上下单后送到指定便利店付款提货,一单大约是50TWD的处理费。不仅可以节约时间,更可以节约背着一堆书到处跑的体力。我在诚品门店查询不到唐诺的《阅读的故事》,却在网路书店找到了,于是下单让他送到我的最后一站高雄尊龙大酒店旁边的便利店,超级方便!
坐在地板上看了1个多小时的书,10:30起身,去国父纪念馆看11:00的交接仪式。
国父纪念馆门口,全部是排练街舞的少男少女!!!想饱眼福的可以多看一会,毕竟青春无敌。国父纪念馆目前在整修,2楼以上全部没有开放,只有1楼可以参观,所以简单看了个交接仪式就可以走人了。
本来打算骑自行车到永康街,哪想到下起了雨,只好体验了一把出租车。司机介绍说台北租车分两类,一类是车归公家、要抽点数的,一类是车归私人,不抽点数的,价格都一样。我感觉台北租车车况很好、很新、很宽敞,上面写着可坐6人。但不便宜,从国父纪念馆附近打车到永康街收了130TWD。
也许因为在下雨,永康街没什么人在排队。大名鼎鼎的度小月,空空如也。

环境很好,价格不菲,份量可怜,口味满意。

永康牛肉面倒是大队人马冒雨在排,排了挺久。2个人的容易排到,太多人要等大桌就比较慢。

但我其实对永康牛肉面最失望。首先一碗面220TWD不能算是很便宜,尤其这环境拥挤到不行。其次,牛肉确实很多很多很多,但我吃不下这么多肉。。。口味我也不是很喜欢。。。所以我觉得台湾街头美食的大多数特点,是相对而言分量十足,并不是便宜到家(度小月除外,打脸了)。

雨一直下,思慕昔也N多人在排队,于是我们就放弃了。沿着青田街一直走到台大,台大美极了。

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

古朴的红墙建筑,满树的白色花朵,和一地的落英缤纷。

再次遇见松鼠!!!

这一天一直在下雨。从台大回来,休息了两个小时,我们向宁夏夜市出发。宁夏夜市比较小,大概50米就走完了。看来看去没看到什么特别想吃的,感觉有点失望。吃了一个起司烤马铃薯,一个火烤牛肉,一个大肠包小肠,也就一个猪肝汤比较好味。还被蚊子咬得半死。最奇怪的是青蛙下蛋明明应该是这种东西:

结果却在这里变成了珍珠加饮料???欺负我没来过吗???
宁夏夜市回来,我们就对夜市不报太大期望值了。结果后来在花莲的新自强夜市感觉反倒更好。

第三天,路线是故宫博物院和阳明山。4月份是阳明山的海芋季,有花季专车,会让交通便利不少。上一次来台湾,登上阳明山的那天,大雾弥漫,什么也没看到,所以这次又安排了阳明山,想来一睹芳容。
预约了故宫博物院的中文导览,10点钟。捷运士林站出来,买了一盒50TWD的寿司当作早餐,然后转红30公交车到终点站下。公交车站就在捷运站出口向前50米左右的地方,非常好找。使用悠游卡可以享受1小时内公交转捷运或捷运转公交的优惠,比如公交是15TWD,我们捷运出来转红30刷卡下车就只要8TWD了。回程也是一样,捷运也有优惠。
故宫里面空调开得超级冷!提醒同学们一定记得带外套或者围巾!我披了围巾都瑟瑟发抖。尽管人山人海还是没有感觉到温暖!中文导览非常棒,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次恰逢清明上河图在展出,一共有8个版本,风格各有不同,虽然不是文化人,我们也细细的品味了一番。
10:00进入,出来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原本想吃三希堂,结果三希堂去年10月就已经关了,还好故宫旁边就有故宫晶华和府城晶华,故宫晶华比较高档,府城晶华比较亲民,我们选择了府城晶华。猪油拌饭很好吃,传统豆花也不错!(终于也有一个地方是只有甜豆花没有咸豆花的了!豆花就应该是甜的!第一次在上海吃咸豆花简直是突破我的认知!)

从故宫到阳明山的办法:红30坐回捷运士林站,然后过个马路直接转红5到终端站阳明山公交总站。当时我百度从故宫到阳明山只有说坐捷运到剑潭站再转红5,其实从士林站就可以搭红5,士林站出口有指示牌各种公交路线都非常清晰。
红5一路上山,雨越下越大,终于在我们转乘花季专车来到竹子湖之后,大雾弥漫。。。我再次遇到了大雾弥漫,再次被阳明山拒之门外!跟着一帮香港青年走了一段山路之后,他们坚持不住了,回头问我们:你们认得路吗?我说:我是跟着你们走的。。。他们失笑:现在我们要回去了!于是我们也只好回去了。。。等下山的公交车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又冷又累又沮丧。。。阳明山的温度真的比山下冷得多,提醒上山群众备好衣物!

这一天早上在故宫受冻,下午在阳明山淋雨,实在灰心。还好晚餐夏慕尼安慰了我。捷运中山站出来,走一段就能看到招牌。

17:30才营业,已经有3对在等位。生意非常好,营业后不一会儿就坐满了。这里是套餐制,只有一种套餐,1030TWD/人+10%服务费。不含酒精的开胃酒、酸酸甜甜的柠檬冰沙、口味独特的樱花虾炒饭,都可以无限量再加。点套餐还可以加399得半只龙虾,看起来很诱人。一共有10来道菜品,都很有特色,相当好吃。铁板区和甜品区分开,用完甜品还会为你合影留念。

第四天,9:00从台北车站出发,前往野柳-九分-十分一日游。这一日游我觉得最精华的部分是九分基山街的小吃,基本上样样都好吃,路上我也听其他游客在讲,九分的小吃比夜市都好吃!芋圆不用说了,原本就是我的心头好,赖阿婆和阿甘姨的都吃了,都好吃,不过阿甘姨的糖水里面多了绿豆,感觉更喜欢一点。雪在烧吃法特别,味道也相当好!比一般夜市的花生卷冰淇淋好吃!综合鱼丸汤也不错,台湾臭豆腐就不如大陆的好吃了。

这一天我就怀念九分的小吃了,其他都懒得写,野柳的女王头,过了5年来看好像变小了?十分放天灯,批量制作,毫无美感。维格饼家凤梨酥DIY,购物营销出新招,颇有亮点。对了,升平戏院旁边有一家富发古着鞋店,鞋子便宜,鞋底还挺舒服。我买了一双小白鞋590TWD,后来一直穿着。可惜就是码子好像偏小了点,有一点夹脚。

离开台北前的最后一餐,选择了吴留手日式居酒屋。但其实开端有一点点不愉快。17:50我们找到居酒屋门口,发现它大门紧闭,里面有2、3个工作人员在忙碌。我们示意要交谈,工作人员隔着玻璃比了个停止的手势。就这么走掉不甘心,我于是在手机备忘录上打上“几点开门”四个字,贴在玻璃上给工作人员看,于是他指指大门。一个女服务生开门走出来,我问:你们是几点营业呀?她说:6点。我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就差这么几分钟,你有必要将我拒之门外,爱理不理么!接着她又说,我们人均最低消费500元。这个场景下的这个说明,也让我觉得不太舒服。不过既然来了,还是坚持进去了。大众点评上说,这里的服务属于高冷型,完全贴切,从头到尾女服务生没有一丝笑容,店内其他工作人员也没有一句交谈,整个店内清清静静的流淌日本歌曲的声音。小菜和餐具的搭配,颇有诗意。

大爱吴留手的明太子鸡肉串、明太子面条,还有下面这样神物——鸡皮仙贝一定不能错过!!!

匆匆一瞥,台北4日,还有好多好吃的店没排上,还有好多有趣的地没去过。绕了半个台湾岛之后,我想,懒懒散散的在台北逛吃逛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花莲,台湾山水的精华

这一路最期待的就是极目远眺,大海呈现多层次的蓝,各种花莲的照片,都在展现这种美。清水断崖名不虚传,太鲁阁布洛湾峡谷仿如仙境,七星潭虽然下雨,但也蔚蓝依旧。而我们没有选择的出海访鲸,据同车友人说是最值得一去的。

晚上去了新自强夜市,来之前从台湾自由行微博上得知,自强夜市已经搬家,移至东大门夜市内,走进去你会看到自强夜市的牌匾。这一路其实我有非常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台湾的游客其实很明显在减少,其中应该大陆游客减少最多。以各种点评上热门的店家来说,基本上很少重现超级大排队的场景。自强夜市中,也就是蒋家棺材板、第一家烤肉串这两家排队比较严重。其他摊位,都是不用等位的。这段时间台湾旅游业者流露出的对大陆游客减少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

蒋家棺材板不错!

第一家烤肉串偏甜!可能人太多,也烤得过焦!

新自强夜市整体环境比较宽敞,尝试的几家实力也在宁夏夜市之上,是我们感觉水准最高的一个夜市!

花莲的第二天,选择纵谷线前往垦丁。这一日游是我选择最后悔的一天,首先是因为坐车长达8个小时实在太累,其次大概是因为下雨的原因,我觉得纵谷线的景色没太大意思(但我觉得纵谷线受下雨影响较小,这也是我坚持走纵谷线的原因)。也许类似伯朗大道这种点,总是照片上看起来好过于亲眼所见。

瑞穗牧场很清新!奶牛很可爱!不过牛轧糖我觉得还是糖村的更好吃!两者价钱差不多,瑞穗稍微便宜一点点,600G 350TWD。糖村包装更漂亮,500G 350TWD。

中午在池上买饭包,一客75-90TWD左右,其实价格跟厦门也接近,内容也差不多。同车有两个很可爱的微胖界的MM,不知道是不是姐妹,一个问另一个说,你要吃哪种?另一个说:肉最多的那种!我很喜欢她们的率真,并不会因为身处微胖界就说我要节食。

垦丁,追逐大海的方向

折腾了一天终于在晚上6点多到达垦丁大街。6点多的垦丁大街还没什么人,一直要到7点以后才真正热闹起来。不过小吃的内容,跟其他夜市也大同小异。这天晚上我们执著的找到了巷子内海鲜热炒,结果大失所望。海蛎腥得无法下咽,海瓜子居然是芒果螺(也称油蛤),欺负我没吃过海鲜吗!口味偏甜,还放大概是九层塔之类的香草(不知道叫什么,总之香气浓郁影响食欲),非常奇怪。两个人4个菜结账700多台币,一点都不便宜好吗,关键还不好吃!还那么多人排队,真不知道点评上的高分是怎么出来的。

第二天早上9:00出门租电动车,结果没有一家老板有开门,在炙热的太阳底下来回的走,还没开始玩就已经快累趴了。在此奉劝各位要早出门的话前一天晚上提前约好租车的老板吧。

垦丁给我一种旅游区真面目的感觉,在台北也许你感觉台湾的城市跟大陆有所不同,在垦丁你马上会觉得所有的中国旅游区都是雷同的。住宿、吃饭,什么都贵,是个景点就要收门票,鹅銮鼻公园门票上还印着40TWD,现场就要收你60TWD。关山日落观景台,进去也要收60TWD门票。在垦丁,唯有骑着电动车在空无一人公路上驰骋的时候,感觉最好。不过这电动车也是要800TWD一天,可比泰国租机车都贵多了。

整个垦丁骑行都是这样的公路,要不是晚上垦丁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你会以为垦丁根本没有人。为了上面这张照片,我差点弄丢了刚取的2000TWD。因为我把两张1000的纸币塞在口袋,坐在电动车后座,就要抵达白沙湾的这段下坡路上,我掏出口袋里的手机咔嚓了两下,等停车的时候才发现,口袋空空如也!百般思考和分析之后,我锁定了这段下坡路是最有可能的案发地点。sky抱着根本不可能找到的心情陪着我重新骑回这段公路,我想,如果真的丢在这里,大概也不会有人经过,更不容易被人捡走。就在我即将放弃的时候,我看见了我的纸币,躺在草丛中,对我微笑!这一刻,我的笑声响彻公路!于是晚餐,我们很大方的点了一堆卤味、烧酒螺、葱油饼、台啤……然后没有吃完,浪费掉了。

白砂湾的海水很蓝,浪很大,但是沙滩很窄,且沙子并不细也不白。下水游泳只能在一块指定的区域内,游泳的人不多,比基尼也没看见几个。感觉垦丁到处都是大浪,岸边多是砂石,沙滩并不好,适合水上运动,不适合游泳嬉戏。

这天中午我们特地到后壁湖吃了海鲜排档,一幢楼走进去全部都是排档,每家都是生鱼片100TWD 20片。生鱼片其实是这里的噱头,确实新鲜、便宜、超值,但是生鱼片是不能单点的,而其他海鲜则并不便宜。我们去了点评最火的辉哥,12点到的没人,1点走的时候人满为患。点了炒蟹脚、炸花枝丸(挺好吃就是份量太大了)、空心菜、炒花蛤、生鱼片,五个菜结账1170TD。这里不能刷卡,然而我们身上只有1149TWD。。。瀑布汗。。。最后老板娘放过了我们,说就给这些吧,还指点我们要到哪里去取钱。

台湾除了黑松沙士,我最喜欢买的饮料就是下面这款纯粹。喝,因为它的瓶子感觉好漂亮啊!原价一瓶29TWD,7-11第2瓶6折,莱尔福凭悠游卡第2瓶5折。我还带了几个空瓶子回来(其实也不知道能干吗。。。)。在垦丁的第三天早上,买了两瓶纯粹。喝,坐上了开往高雄的大巴。垦丁高雄我是在携程买的拼车,88RMB/人。车况很好,我觉得台湾旅游,无论是拼车服务还是出租车,提供的车况都很不错,坐起来比较舒服。

高雄,疯狂骑行的海滨

台湾拥有很多“世界纪录”,但我是在高雄才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比如高雄是“最适合骑行的城市”,比如,美丽岛车站和中央公园车站是“排名第二和第四美丽的车站”……这些排名究竟是在什么范围内由什么机构评比出来的不重要,听起来很牛就行了。“世界纪录”是台湾每个城市、每个景点的名片。sky说,其实这意味着,台湾有种迫切得到他人认可的心理。
美丽岛车站和中央公园车站确实很漂亮,一个美在内部,光之穹顶,一个美在外部,中央公园。

我们住的高雄尊龙大饭店,下午3点以后才允许入住,当我们寄存了行李,吃完了旁边好吃又便宜的正忠排骨饭(70TWD,免费汤和饮料,好大一块排骨)之后,才1点钟,走在大街上像被烧烤中,热到无处可去。于是到旁边的六合二路(六合夜市所在地),进了有空调的康是美采购了一番。森田药妆最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火,299TWD买一送一,算起来其实韩国面膜可以做到更便宜。康是美银联满3000TWD折100TWD,屈臣氏满2000TWD送100TWD。彩妆8.8折好像,琳琅满目,看得我爱不释手,尤其是日本的指甲油,实在太美妙了,每一种颜色都有一个可爱的名字,比如“恋爱乳酸菌”……要不是想到回家就要带孩子根本没机会涂指甲油,我保证买一堆。
买完面膜,又在旁边的莱尔福便利店取了诚品网购的书,走回饭店继续寄存(要是能让我们上去睡一觉该多好!)。然后我们钻进了美丽岛捷运站,在捷运站里面的咖啡馆坐了1个小时,看看跑男4第一集,心情终于好了些。3:30起身前往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艺术特区坐捷运到盐埕埔站往前走5分钟就到。很多收费的展览,门票普遍在120TWD左右,但我们都没进去,就围着周边拍拍照。

最喜欢的是它的这片草坪,小朋友嬉戏的好地方。

你看到的这么蓝的天,其实是以我们汗流浃背为代价的。实在不想走了,我们于是租了自行车前往下一站打狗英国领事馆。距离驳二只有一站捷运。高雄的公共自行车门槛比台北还低,无需办卡,有信用卡(VISA/MASTER/JCB)即可,插入机具,按提示操作即可。第一小时免费,比台北便宜!(台北前半小时免费,后每半小时10元)但高雄的机具和网络时常出错,我们在西子湾还车的时候,亲眼看见使用高雄一卡通借车的本地市民足足花了半个小时,试了无数次才成功借出3辆车,导致排队过程中,我和他弟弟聊了半天,发现他经常来往厦门,我们的生活轨迹还有颇多重叠之处。他爸爸说,哈,你找到同胞了。他说,我们本来就是同胞啊!

而我们自己所使用的信用卡,借车3次,只有一次还车成功,其他两次都是无法正常还车,打客服电话才确认的。不过即使信用卡还车出错也没关系,因为只要你把自行车还到位,看到绿灯亮起,就表示系统已经认可你还车了,信用卡无法成功扣款(哪怕是0元也要过一下手续),只是意味着你不能再次借车而已,但不会多扣你的费用。

骑上自行车就不想停下来!风呼呼的吹过,沿着爱河感觉好爽!骑到打狗英国领事馆,看到门口密密麻麻全是人(门票99TWD),我又不想进去了,于是决定绕着中山大学和西子湾骑一圈。这附近的道路相当狭窄,中山大学门口只有双向各1个车道,也并没有独立的自行车道,真不知道是如何最适合骑行的。西子湾的夕照应该很漂亮,我们经过时还是下午4点多,金灿灿的海面已经在散发魅力。只是我们预订了晚上6点的海港自助,没办法等到夕阳西下了。

海港自助在高雄有巨蛋店和汉来店各一家。巨蛋店生意比较火爆,周末晚上已经订不到位置。汉来店我是通过EZTABLE这个APP预订的,并且预付了餐费(周末价大约180RMB/人,平时价150RMB/人,预付95折)。只要你预订了,餐厅都会提前一天打电话跟你确认订位信息。汉来海港虽然在43F,但是全封闭,无法看到外面的夜景。菜品相当丰盛,生鱼片汤鲜美,红鲟随便吃,哈根达斯配甜筒感觉比国内自助餐的哈根达斯好吃N倍。吃了2个小时,我们一共发起了三轮攻击,很小心、有节奏的让自己处于还没有撑破肚子的边缘。感觉海港的性价比其实也还好,可能就稍微比大陆高出那么一点点,并没有惊艳到匪夷所思的地步。

立荣航空临时把我们的航班由11:45改到了13:40,于是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在光之穹顶看了11点的灯光秀,在7-11买了关东煮和满汉全席大泡面,就地解决了午餐。台湾的便利店真是名副其实的便利,还有意想不到的全能,坐在里面无论是用餐还是随便发个呆,都很有偶像剧的感觉,大爱。

捷运10来分钟直达高雄国际机场,这点比台北方便太多。我们走的国内通道,机场很小,乘客很少,从高雄金门,空中飞行时间才30分钟左右。金门的天气跟高雄完全不一样,瞬间从晴空万里来到了阴雨连绵。出机场打车300TWD来到水头码头,原来人全部在这里。。。个个是大包小包,我感觉我什么也没买很对不起群众。15:10买到15:30的船票,一路飞奔上船。如果不放心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预订船票,不过只能提前一天哦,当前是不能订的。金门船票的预订方法是,先到网站上查询你所乘时间段的船是哪个船公司承运的,每一天的每一个时间点都不一样,比如4月17日16:00是捷安轮,你就要打电话去对应的船公司预订。班次查询网址:motcmpb.gov.tw 船公司联系电话查询网址:web.kinmen.gov.tw

后记

回来以后的第二天晚上,我骑着厦门公共自行车,被路人叫住:请问你用什么卡租车啊?不禁想起了在台北高雄骑行的时光。其实我们两地有相似,但又陌生。不管电视上的政客吵得多么脸红脖子粗,亲眼所见的台湾展现给我们的面目是友善的,它在一切细节上追求艺术和美感,在一切设施上提供便利和帮助。如果我们每天入眼都是台北那样柔和而广袤的绿色,我们的心情是不是也可以不那么浮躁,静静的享受和发现身边的美好。

2016-04-19 16:22

很赞!

2016-04-19 16: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9 17:26

引用 corrinnay 发表于 2016-04-19 17:26:38 的回复:

回复corrinnay:有些是三星的微单,有些是苹果6S

2016-04-19 19:0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5 18:51

引用 kyocooool 发表于 2016-04-25 18:5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