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中的瑰宝--马来西亚 母女俩自由行

2016-04-19 14:18 1237/9
  • 出发时间/2016-02-18
  • 人物/其它

前言

机票是去年11月份亚航搞活动订的,当时只买了一张从武汉亚庇的往返票,后跟同事提起被鼓动为何不带你妈一起去呢?也实在因为亚航,都是半夜飞或半夜到,所谓叫红眼航班。怕她年纪大吃不消。于是赶紧问妈妈愿不愿意去,妈妈听完连声说“没做思想准备呀”,但是之前已经有想法带她出去走走,所以几个月前已经帮她办完护照。于是赶紧上网补定机票,还好,天随人愿。于是签证保险旅馆通通网上办理妥当,只等走人。这次旅行,每人一个背包和一个手提包,住的都是青旅,只在淘宝上订了一个半日游,其他全部自助行。整个旅行没有做过出租车,全部靠公共交通大巴,飞机,双腿走出来的。事实证明,妈妈的身体让人欣慰。
       马来西亚亚庇市,又名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简称K.K,K.K.city)

梗概

出发时间:2月18日--2月26日                                        出行天数:9天
人物:母女二人                                                              人均费用:5000元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天津--武汉(飞)  武汉--亚庇(飞,转天凌晨到)
第二--第五天   亚庇亚庇4晚)
第六天   亚庇--吉隆坡(飞)  吉隆波--马六甲(大巴)(下午到马六甲马六甲1晚)
第七天   马六甲--吉隆坡(大巴)
第七八天  吉隆坡吉隆坡2晚)
第九天  吉隆坡--亚庇(飞) 亚庇--武汉(飞,当天半夜到)

我们走吧

第一天           天津财大旁边的长途车站,有直接去天津滨海机场的小巴专车,开通时间不久。搭乘当天只有我跟妈母女两个,票价15元。
到达机场太早,老太太坐着无聊,用橘子皮清洁她的保温杯。(虽然第一次出远门,丝毫没有兴奋得不行不行的感觉,老镇定了。)

我们在安检外面闲待太久,妈不懂,我也糊涂了,以至于安检之后,往登机口走的时候,听到广播里传来我们的名字,两人才急急忙忙地一路小跑。到飞机舱门口,妈本着不能搭错的原则(老太太第一次坐飞机),还不忘问空乘人员,“是去武汉的飞机吗?”空乘人员见我们气喘吁吁,连声说“是的,阿姨,到了就好,不用跑了,不急!不急!”(后面我们再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到武汉机场时间富裕,从国内到国际航站楼只要5分钟就走到。国际航站楼人多空间小,吵吵嚷嚷,空气不好,我们又返回国内航站楼的候机厅。机场的加热饮水机按键式,高大上,不像平时用的。我去取水时因为还有别人同时到,让人家先,看人家灌水才知道怎么操作,妈也去取水,回来跟我讲她是怎么灌水的。哈哈,母女俩在机场为这儿点新鲜事儿讨论,后来到马六甲旅馆又遇到不同的饮水机,又有同样问题。
         早在出发前,我已在网上办好所有值机,并用A4纸打印出来。不过从国内出发,不用打印的东西。我把打印好值机的A4纸递进去,票务人员瞥了一眼,直接放一边了。重新给我张机票。但是到了大马,每次坐飞机,看着大家每人手里握着的都是打印好值机的A4纸,亚航节省资源,不再出具任何票据。

第二天         凌晨3:30到达亚庇机场,我们慢悠悠从机场里面往外走。从天津出发时还穿着冬天的棉服,到厕所换成单衣单裤。本来临出发前在淘宝上订了接机,也许时间太赶,接机的没有到,因为订的青旅是当天下午入住,所以即便接机送到旅馆也不能CHECK IN,所以无所谓了,我们在机场待了几个小时。机场里有个卖电话卡的亭子灯光通明,很多人在那里办理手机办卡和上网业务,到早上小店熄灯走人,敢情专门做晚上到达客人生意。因为订的青旅都有WIFI,所以我就没有办理。
        在机场闲逛,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一二个白人和几个东南亚人,找到大巴售票处,遇到个大陆同胞男生,也是凌晨到的,等早上8点坐机场巴士去市区。半夜到的几架飞机估计自由行的也就我们几个。也许有人已经坐出租离开。从机场里面穿着单衣没感觉,一到外面,立马觉得暖暖的,凌晨的热带亚庇还能接受。

早晨8:00乘机场大巴(5马币每人)出发去市区,大马是英制国家,司机在右边开车,左道行驶,尤其左转弯,及不习惯。机场离市区不远。在亚庇市区有3个停靠点。机场售票处有图,可以查阅。我们订的青旅在亚庇老城区的市中心著名的加雅街上,第2或第3个停靠点下都行。加雅街不长,左右房屋老旧不堪。我们找到青旅,房子有股被海风常年灼蚀而发霉的味道。放下行李,出门不远处换了一点马币(吉林特),回到旅馆,付好房费,洗澡稍作休息。自由行这点最好,想怎么就怎么,不用听谁规定时间。母女俩休息好,大概10点来钟,拿着旅馆给的地图出门。因为前一天在赶飞机,所以今天的行程很简单,闲逛,熟悉一下环境。换成夏装出门,刚走一两百米,感觉热浪扑面而来。天空无云,也没有雾霾,大太阳没遮没拦刺啦啦直射下来,照的眼睛都睁不开。我立马有种悔不当初的“感脚”,我怎么来这呢,三十几度的大热天,好像一下子时空穿越到天津全年最热的那几天。

剑鱼广场 雕像后面就是南中国海。
       有些照片流失,因为手机潜水时遇水开不了机,这是这次旅行的失误并最大损失,这是后话。幸亏妈妈用平板拍了几张,所以只好把这么女汉子的照片给大家看了。亚庇沙巴州首府,市中心真的很小,一般攻略里说的市场商城等地标都能靠11路走个五六分钟到达。城市就在海边,所以走到哪都有股咸咸的味道,一时难以适应。这么一个老旧的东南亚海边小镇,若不是亚航在这儿开辟一站,我估计也不会有太多国内游客来此逗留吧。不过海是真的蓝,天也是真的蓝,海天一线,渔船在附近作业,不时传来一二声明亮的汽笛。

去了莫迪卡商城,菲律宾手工市场等等,感觉像天津的大胡同,没有其他攻略说的那么好。到处脏兮兮的。母女俩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在小城市街道上东看看,西看看。一天的工夫从冬季一下子穿越到夏季,人实在热得受不了。大约中午1点,我们回到加雅街上,选一间大点的馆子,要了碗青旅老板推荐的娘惹风味叻沙海鲜面和干捞海鲜面。价格不贵,每份都不到20马币。吃饱喝足,母女俩回旅馆继续补觉。
        下午醒来时,外面微微起风,据说当地每天下午有小雨,不过我们待的那几天,都是只刮风不下雨。拿出在农贸市场3马币换来的木瓜,笼罩在热带雨林气候闷热湿腻的空气中,伴着从南中国海吹来的咸涩和老城区的霉味,我吃下了平生最好吃的一颗木瓜。
         转天打算跳岛游,所以出门去超市,买点吃的为明天做准备。街上到处披着五颜六色纱丽的伊斯兰妇女。不知从何处传来阿訇的唱经,声音悠长而嘹亮。
         加雅街周围酒吧很多。晚上,隔壁的酒吧一直有人唱卡拉OK,都是英文歌,老外是没有卡拉OK唱的,估计发现新大陆,欢喜得很。一直唱到半夜。

第三天           吃过青旅提供的免费早餐,按照地图,向码头方向走去,从加雅街到Jesselton Point码头不过几分钟路程。东姑阿都拉曼公园包括加雅岛,沙比岛,马穆迪岛,马努干岛和苏洛岛等五个岛屿组成。到达码头,往里走有个很多窗口的大厅。进门的几个窗口人很多。遇到个台湾导游,跟我说马穆迪岛很小,建议去沙比岛。我们往里走,有几个窗口没人。其中10号窗口跟我打招呼,于是过去询问。可以讲中文。订俩人沙比岛跟马努干岛,妈妈不游泳,只租了一套浮潜用具,交过钱拿着票往登船处走。正走着,有人看我手里拿票,过来看一眼,示意我跟他去拿浮潜用具。拿过用具,继续往前走。其实每个窗口代表不同的船公司,票据颜色不同。等船的地方有专人负责,不同公司的船到达码头,专人根据你手里票据颜色通知你是否上船。等船的地方看到满眼旅游团,只有我们母女是散客。在沙比岛遇到一对夫妻通过旅行社办的跳岛游,他们只上沙比一个岛,每人120马币。
(我们的消费:每人2个岛33马币,成人税7.63马币,上岛费上岛后才收的,每天上岛收一份10马币,全天通用。合计每人50.63,租浮潜用具20马币,两人上岛总共121.26马币搞定)

沙比岛人多,岛也不大。不过属于跳岛游入门级别。设施齐全,交钱就可以吃烧烤,并且有深潜服务。看到几个戴纱丽的年轻女子,长衣长裤,纱丽也不摘,直接戴上潜水面罩和呼吸管就下水。让我看到年轻一代伊斯兰女人不同的一面。从淘宝上买的防水袋出了问题,结果手机报废,害得很多照片没有了。
        中午按照船公司约定时间到达码头,去马努干岛。船开过去十来分钟。马努干岛就像欧洲八月的海边,开阔,绿茵葱葱,干净整洁。岛比较大,游客显得不多。岛上有个度假村,尖顶深棕色小木屋排列有序,石子铺就小路延伸到各处。度假村有餐厅和游泳池,餐厅对外开放,在岛上住几日应该相当舒适。顺着海边的绿茵,找了个长木桌椅,这里空气中没有咸涩的海风味道,戴上浮潜装备下水,海水干净透亮,鱼儿很多,只是种类少点。下午4:00我们等回去的船来接。如果你想找真正的激流勇进就来这里吧,我们回去的时候,快艇在南中国海上急速飞驰,船底拍打水面感觉就像汽车撞到马路崖子上,反弹起来,始终跳个不停,海水不断地拍到我们脸上身上,我的屁股一次又一次被弹起来,同船的人都不由自主地喊叫着,有的人哈哈大笑,有位女士一直尖叫不停。真是一次难忘旅行。妈妈也不管船老大听得懂听不懂,一直说着“慢点开!慢点开!”船老大自顾自开,脸上始终微笑,船速照旧。这就是他们要给游客留下的深刻印象吧。跳岛游让我觉得这次来亚庇不虚此行。
         回到青旅,休息区聊天的人很多,全是白种人,看不到亚洲人面孔。有个意大利年轻人弹着旅馆的吉他在唱情歌,久违的语言,我情不自禁地用意大利语给他叫好。晚上,继续听免费的卡拉OK。呵呵

第四天          星期天 加雅街有集市,早上四五点钟从房间就听到下面有动静,摆摊做生意的已经提早准备。

在市场买的类似年糕的东西,里面甜甜的。

中午换了旅馆,是间新开的,设施非常干净,离加雅街有几百米距离。下午准备去红树林,这是整个行程中唯一跟团的红树林半日游,在淘宝订的。我们在旅馆等车接我们出发。
        大巴车从水上清真寺停了一会儿。天空碧蓝,白云朵朵。

车行进半路,在香格里拉酒店稍作休息,吃些点心,喝点拉茶。

酒店里有自己的沙滩,供客人使用。沙子细细的,很舒服。赶紧补几张照片,弥补潜水时丢失的照片。

继续前行,去红树林找野生长鼻猴。我们有看到,可惜平板不给力,没办法拍到近景。

河里有两头水牛,水鸟栖息在上面,共生互利。

看见好几只长鼻猴在上面,可惜照相设施不好,上一张网络照片,以兹鉴赏。

看完猴子,吃过自助晚餐,去另外一个地方游船看萤火虫。我们运气很好,天空阴鬱无雨,也没月光,满树的萤火虫一闪一闪。回到住处已经晚上10点多。

第五天               神山(又名京那巴鲁山,在京那巴鲁公园内)一日游
         早上直奔长途车站,头天已经打听到去神山方向的小巴长途车,票价20马币。早上7点半前赶到,希望坐第一班车去。已经有两个日本女孩子和2个欧洲年轻人在等。结果到8点还不走,因为人不满。日本女孩子是6点半就在等车。妈妈的高血压药忘记吃,我折回旅馆给她取,回来时欧洲男青年以为我方向错了问我是打算去山打根吗,我说不是,是刚刚回去给老妈拿药,他估计车的方向错了,两个人离开。这下好,成4个人乘车,更走不成了。去附近溜达有个马来人问我去哪,聊了几句他愿意搭车拉我们往返,75马币。我马上回来找日本女孩商量,结果一拍即合,4个人往返75马币,比正常走还便宜5块。呵呵,临时包车成功。司机不错,在路上停一次车,让我们拍到神山全貌。

公园里面的度假村很漂亮

神山其实很大,我们从公园主大门进入,如果去波令温泉和看大王花,在里面走不现实,需要从公园外开车过去1个多小时绕到公园另一边。两个日本女孩子只想在这边玩,不想去其他地方,所以我们也就只在这一地玩。订好下午公园门口回市区的集合时间,出发。其实如果不爬山的话,我们只是在神山脚下,如果想爬山,需要在公园里面单独做登记,办理相应手续。登记处在进大门的右手边。公园规定爬山顶需要2天1夜的行程,山上旅馆要提前很久预定的。我们沿着公园山脚下的平面图主道路走了一圈,基本都是平整的马路,路边树林郁郁葱葱。

公园里面有个植物园,不算大,单独收费。其他就剩一个度假村,其余也没什么东西了。除非往山上走或者翻越一些山路。但是会耗费很多时间跟精力。因为太大了,一下子转不过来。怪不得旅行团都是先到这边停一下,然后就驱车前往波令温泉那边再看大王花。虽然没去,考虑到温泉哪里都有也不可惜,并且看大王花是单独收费的。查过参考资料,大王花是一种寄生植物,无根无茎无叶,没有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必须依托周围的藤本植物才能生存。大王花一般来说它的花朵直径有1米多宽,五片花瓣。巨大的花朵就是大王花身体的全部。15个月才开一次,一生只开一朵花,花期只有短短7天。按理说应该去看看,不过因为大王花还有一个世界第一的排名,所以我没有感觉很遗憾。它的另一个第一是世界上最臭的花。因为大王花有个外号叫“尸体百合花”!呀。。。。。。恶心。。。。。。

植物园

从网上截取2张照片,给大家看一下。是不是看着挺可怕。谁要是不嫌臭,尽可以花钱去看一眼。记住,在大王花刚开花时还不算太臭,后来越来越臭,以致臭不可闻。

时间着实富裕,我们在公园里闲逛。忽然发现路边有这样的木亭子,亭子上面还有字。原来每个木亭代表它后面丛林小路的进口或者出口,每条小路都能出去,木亭上的字就是丛林小路的名字。于是我们决定冒险走一遭。小路实在应该称为密道,因为路不成路,但还是有迹可寻。走在其中,密林蔽日,已经没有在柏油马路上炙热,四周静谧而潮湿,没有别人,只有母女俩个,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行,真真实实走在热带雨林的密林深处。路边偶尔有个标记,但是不太准确,并且途中跟其他丛林小路有衔接交叉,害得我们差点迷路。几个岔路口走过又折回,害得妈妈担心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儿往前飞奔。幸亏刚进公园时拍了平面图。我凭着感觉往大方向走。终于从这个木亭子出来。呵呵。。。从丛林钻出来走到公园大门口,已经差不多到我们约定的集合时间了。

妈妈从迷路的丛林小路往外走,只差几节台阶就到柏油马路上时,我拍下了这张照片,她之前的担心被即将来临的曙光一扫而空。

回程时,司机征得我的同意后,又稍带了3位白人乘客,因为回亚庇市区的长途车时间不准,他们等了3个小时也没搭上车。所以如果去神山一日游的话,要么包车,要么跟旅行团,还是更明智的。

回到旅馆虽然早,我已经累得不行。倒头就着了,已经没精力出去吃饭。这几天旅行,都没有看电视,也很少上网,基本上9点来钟睡下,早上6,7点起来。超级健康生活。

第六天           今天要启程前往马六甲(MALACCA),先乘飞机到吉隆坡(KUALA LUMPUR),再从吉隆坡机场坐大巴到马六甲
         亚庇机场有亚航自助值机机器,我验证了一下,证明我们确已办好值机手续。吸取来时教训,早早地拿着打印好的A4纸,办理安检手续,进到候机室。遇上几个国内来的转机错过航班。跟他们说了一下,在候机室等没用,应该问机场航空公司办理下一趟手续。肯定要费银子了。
2个小时到吉隆坡,然后出口的地方下到负一层,买了2张票,去马六甲。正好赶上车子马上出发,一点没耽误。去的时候坐TRANSNASIONAL EXPRESS的车,超级赞。简直一等车厢。座位舒适宽敞,小窗台都是软包。我几乎希望一直坐下去,不要到达目的地。可惜2个小时的车程仿佛一下就到了,意犹未尽呀!
        大巴在马六甲长途汽车总站停,下来后在里面走到往市区的车站等车。马六甲的景点都在红房子附近,走路都不远。所有攻略里写的通往红房子的是17路车,但是都没有说清楚。其实往市区的汽车很多,有很多站台,每个站台都有号,不是车号17路,而是要坐17号站台的车。

一到红屋荷兰广场,就看到不远处的INFORMATION了。先到这里拿张免费地图,然后找旅馆。

马六甲的花车多姿多彩,没有一辆是重复的。真够萌!

维多利亚女皇喷泉

圣保罗山/升旗山

马六甲海事博物馆

晚上找到一个大超市,买到菠萝蜜,水分足,超级甜。价格便宜到爆。对,没错,1马币。一下子买两盒。

出来时终于下大雨了,可惜我们一路带着雨伞,这会儿下雨,却没带出来。等到雨下小了,才冒雨回旅馆。
        这次住的旅馆在唐人街,也在红房子附近。开旅馆的是个法国人,已经出来很久。荷兰风格的老房子,到处水泥灰,没有瓷砖。里面有点像LOFT户型。 走过一个狭长的走道,是公共休息区,沙发,老家具电脑,热水饮用一应俱全。墙边的书架上散放着一些过去游客留下来的书籍或地图。沙发上方天井可以打开或放下,以便日光照进来。沙发旁拾级而上,还有几个客房,楼梯和客房地面实木地板铺就。楼梯边墙上写着WIFI号码。妈妈真心喜欢这里,唯一不足的地方是热水器坏了,只能洗冷水澡。如果再有热水可洗,我都不想走了。

第七天         马六甲的鸡场街就是当地华人聚居处。旅馆就在唐人街里面,一大早出来街上没什么人, 到处散发着夏季慵懒散漫的气息。

是这位先生提议创办的鸡场街,让中华文化在异国发扬光大。

马六甲

三叔公的榴莲晶露

下午要回吉隆坡,一上午逛的差不多,因为吉隆坡都没走过,不希望天黑再到那边,所以中午我们从鸡场街的另一个出口搭公交车去汽车长途总站。来的时候公交车票是2块马币,回去时却是1.2。
        到汽车总站买好票,也是几乎没有等,就出发了。是TRANSNASIONAL的车。之前看攻略说从马六甲吉隆坡需要从南湖镇车站(TBS)转车再去市区。我们到TBS下车时,很多亚洲面孔也都下车了。借着其他人搬运行李的工夫,妈妈让我问问司机怎么走,其实进去转地铁Star LRT就可以。结果一问司机我要去唐人街(吉隆坡的唐人街叫茨厂街),司机就直接要我重新上车。车上来自印尼的叔伯婶婶问我们去哪里,知道我们去茨厂街,他们就用家乡话帮我跟司机沟通。那时我才注意到车上最后只剩下包括我们共三拨游客。司机分别送完他们到旅馆,然后送我们母女到茨厂街口。真的幸运,少很多舟车劳顿。
       旅馆在茨厂街里不远,安顿好后,我们决定去趟地铁站,因为后天出发去吉隆坡机场要先坐1站地铁才能搭机场大巴。于是转到地铁知道如何买票后,决定直接坐地铁去双子塔。
      在双子塔下又遇上大巴车上的印尼叔伯和他儿子,于是他们帮忙拍下这张合影。

第八天       吉隆坡市区游
     早上先徒步到吉隆坡老火车站,典型的伊斯兰风格。然后走到国家清真寺,穿了衣服 蒙头 脱鞋,进去转了一圈。是免费进入,去的时候很早,人不多。只需登记即可。

出了国家清真寺,顺着山道JALAN PEDANA往上走,打算找蝴蝶公园。吉隆坡旅游地图实在不准确,找了一溜够最后找到一个飞禽公园。门票成人50马币,儿童41马币。我们一直在用亚庇时兑换的马币,现钞已经不多,虽然最后两天,又怕有用处,嘀咕着要不要进去时,一车小朋友由老师带着进去。在我印象里看过的很多攻略都没有提到这个公园。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于是用信用卡透支买了门票,就有了这个纸质手环。

强烈建议到吉隆坡的朋友去飞禽公园看看,特别是带小朋友出来玩的,小朋友绝对喜欢。吉隆坡飞禽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式鸟类公园。鸟儿从你的头顶飞来飞去。它们经常在小路上发呆或闲庭信步,挡住你的去路。

下午从飞禽公园出来时二点多,一路想走到蝴蝶公园。结果走来走去迷路掉。心想干脆转到独立广场吧。于是在一个拐弯处,见一对大约五六十几岁的华人夫妇停在一辆汽车旁边,连忙上去问路。他们夫妇商量后决定搭我们一程。非常感谢67岁的郑先生夫妇,不仅主动让我们搭车,还开车绕到英雄纪念碑前,叫我们得以看了一下,然后送我们到独立广场。原来他们前几日有瑞士来的朋友想去飞禽公园,于是他们带朋友来,但是没找到。作为吉隆坡当地人连这个地方都找不到,所以他们再次来找找,结果还是没有头绪。可见地图标注的多么有问题。
        从独立广场能看到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炎热的午后,广场上不多的游客拍照嬉笑,没有手机我们省去很多事情,干脆安安静静地小坐片时。妈妈在一旁喝水休息,望着大片绿油油被太阳光照得发亮的草坪。人生能有多少一瞬间与身边亲人一起度过快乐流逝的光阴,我的心充满幸福。
        从独立广场往茨厂街走很近,我们边走边东看西看,路过中央艺术坊。一直晃回旅馆。
        5:30出来觅食,逛了一大圈,最后还是决定去闻名遐迩的金莲记。要了最有名的福建面和米粉肉羹汤,事实证明很对胃口,相对于福建面,我更喜欢肉羹汤。据说福建面应该是粗壮筋道的,结果上来的粗是够粗,但是面面的,不像传说中说的。不过总体而言,价格合适,味道很对我的胃口。需要一提的是他们的价格依照小份 中份 大份而不同。小份是一人份,中份二人份。点的时候别点多了吃不了。
吃好出来买了个椰子,5马币。直接打开,里面的椰汁满满的,容量超大。

第九天            返程     6点起来,6:55办好CHECK OUT,  搭地铁到KL SENTRAL,里面有火车去机场也有大巴去机场KILA 2。大巴便宜,每人11马币,我们时间不赶,7:20坐大巴前往机场KILA 2。从吉隆坡机场飞亚庇,然后从亚庇返回武汉马来西亚行程结束。

最后说点什么

这次旅行有两个失误:1是潜水时防水袋不防水,结果手机报废。
                                   2是 有的攻略讲电压跟国内一样,不用带转换插头,结果大马是三项插头,一般手机是二项,我不得不到一个旅馆借一次转换插头。吉隆坡的旅馆没有,又是最后一天,就没有买,所以最后一天的照片没拍。

还有还有还有,下次一定要把拍摄设备搞上去,至少不能中途掉链子

这次还有些地方没有来得及去。比如乘坐在热带雨林中穿梭的蒸汽火车,去丹绒亚路看世界最漂亮的落日,考一个初级的潜水执照,参加二天一夜的京那巴鲁山登顶项目.....等等。马来西亚是个值得去探寻的地方,而讲了这么多也只是在沙巴周围,还有其他的省没有去看,下次吧......

2016-04-19 16:22

很赞!

2016-04-19 16: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9 19:26

额。。。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知不知道hotlink的彩铃是什么,太好听了。。。

2016-04-19 23:04

引用 琛子 发表于 2016-04-19 23:04:50 的回复:

回复琛子:我下的背景音乐是 you raise me up

2016-04-22 21:34

引用 小肥亮的小菲侠 发表于 2016-04-19 19:26:2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小肥亮的小菲侠:走吧,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时间,人生不总是在一个劲儿的往前。偶尔的放空是未来最好的加油。

2016-04-22 21:3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9 16:25:23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夸奖。第一次写攻略,有这么多人关注,是很好的鼓励。

2016-04-22 21:40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4-19 16:22:26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4-22 21:4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