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囧之人在囧途】--- 厦门鼓浪屿高铁三日游 都是雾气惹的祸

cocoyuan (珠海) LV.16
2016-04-19 14:20 1795/10
  • 出发时间/2016-04-09

我的预约

去年12月份,初中几个玩的比较好的闺蜜聚会,期间聊到珠海有高铁到厦门,如果只去鼓浪屿的话,周五晚上去周日就可以回,就这样我们相约今年4月去厦门。3月初我们约在珠海某家咖啡厅商量行程,把去跟回的高铁计划还有酒店都先确定下来。由于广州南到厦门北的高铁票比较紧张,3月10号13:00开始订票,票子放出来就没有了,无奈只能定飞机票了,8号21:10的飞机。
  所有提问,可以论坛留言~~~

预告片

此行计划3天,2016年4月8号到4月11号。同行的有我,小言跟冬瓜。具体行程如下:
Day1.珠海厦门-邮轮码头-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轮渡码头-入住鼓浪屿

Day 2.酒店退房-菽庄花园-龙头路小食街-金兰饼家-龙头路小食街-协和礼拜堂-轮渡码头

Day 3.八市-鸭肉粥-中山路-月华沙茶面-厦门站高铁

其他游记

越南:『越南』—那年国庆走过的沿海岸线 3k5玩转五城 河内-大叻-胡志明-会安-岘港  2016.10.1-10.9
上海:带上家人来场说走就走的上海之旅 春节纯玩5天   2016.2.8-2.14
泰国:属于我们90后的“泰”过瘾之旅 普吉-清迈-曼谷 9天自助游全攻略  2015.9.19-9.27

关于交通

往返船票:35元

鼓浪屿地图

囧途前言

至从定不到广州厦门的车票开始,我们的厦门之旅在往夏囧的路上一去不回。原计划4月8号晚上的飞机,4月10号周日那天下午回。把飞机票跟高铁票都定好后,好不容易迎来到厦门的那个星期,6号那天就看到厦鼓航线因雾停航的消息,我们安慰自己说:没事,还有3天,说不定就复航了,好不容易看到停航又复航的消息,7号晚上由于珠海雾气较大,飞机航班多数停航或是取消,我们忐忑的看着山东航空珠海厦门的有没有取消,能飞就好,别无他求。等到8号早上看到前天的飞机飞了,虽然延误了3个钟,但心中仍有说不出的喜悦之情,中午那会还出太阳呢。估计今晚还是能顺利飞行的,当时是这么想来着,等到下午2点就收到飞机要推迟至21:55分,当我收到消息的时候正在车站等车往机场的路上,过来半小时又发来一条消息说飞机因雾推迟至22:45分,此时有种不好的预感。没想到,过没多久,又收到消息说飞机取消,补班航班是9号早上9:50分,机场工作人员说回安排酒店给我们住,明天在过来乘机,我和冬瓜跟着小言爸爸的车一起回家,约好明天8点出发去机场。

珠海机场大雾天气】

Day 1.飞厦门-邮轮码头-南普陀-厦大-曾厝垵-轮渡码头-鼓浪屿

早上8点多在去机场的路上看到一接近海边雾气又开始大了,我们商量好说如果今天12点都还不能飞的话只能放弃此次行程后来顺利在10:25分的时候开始登机了。

【萌娃】
check in 那会排在前面的萌娃~ so cute...

珠海金湾机场】

飞行1个小时到厦门高崎机场。上飞机前还看到下午1点多邮轮到三丘田码头有好几百张票,下飞机后在看最早只有15:10分的船,我马上用微信定了3张,到机场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

我们就在机场的员工餐厅解决午饭问题,吃了沙茶面,是自选的,面4元,荤5元,素3元。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咸。不过工作人员很好,说是如果我觉得咸了可以过去加清汤。旅行一遇到友好的人心情自然也跟着舒畅起来。

厦门高崎机场T4】
出门往左走到尽头就看到该标志。

吃完买机场快线到邮轮码头,半个小时车程。

下车那会是14:10的样子,我们跟着人流来到邮轮码头,看到协警在这里维持秩序,我们走近才知道由于雾气原因,下午的航班都取消了。欲哭无泪啊~  前面几天都是10点多复航的,感情逗我玩是吧,今天早上还好好的,下午就停航??无奈只能晚上从轮渡码头上船了,我们调整心态,把原计划最后一天玩的地方挪到今天来

【东渡码头】也叫邮轮码头
空港快线上车点指示牌

【邮轮码头到市区的公交站指示牌】
  看看路牌坐87路公交到厦大,跟着指示牌找到公交车站,上车1元,邮轮中心码头到厦大西村17个站半小时就到了。下车后我们先去的南普陀寺,在这里蹭团听下寺庙的典故,买了素饼,12元一盒,一盒6个,后来吃了觉得好吃。后悔买少了。

【和颐酒店】
前一阵发生的和颐酒店女孩遇袭事件,让其他地区的和颐酒店也深受影响,没想到一下公交车就看到。

【南普陀寺的花】

在上香的可人儿~

【洗心池】

【南普陀寺一角】

【大悲殿】

【大悲殿两旁的菩提树】

【随缘】
看到这个牌匾的时候我忍不住拍下来,估计所有到了适婚年龄还单着的单身狗对于逢年过节都被亲朋戚友询问是否有对象的时候,应该很想用这2个字来堵住悠悠之口吧。。。

【免费取阅的书籍】
当然,如果能添点香油那最好不过啦~
  在南普陀寺我们呆了2个多小时,出来的时候16点左右,过马路对面就是厦大,它们之间仅仅一条马路的间隔而已,过马路后记得是往右走,就能到厦大的正门,厦大有好几个入口,当然是正门进去更好啦,要拍照嘛… 你懂的。今年是厦大95岁大寿~ 这里真心很大,每栋建筑物都有各自的特色。如果想好好逛逛的话强烈建议一定要花上半天时间,这里拍照很不错哦,可以好好走走这老校。

厦门大学门口】
人来人往,实在没法拍到没有人的厦大门口照片,伤心。。

【厦大限流指示牌】

【厦大平面图】

【囊萤楼】

【陈嘉庚雕像】

【学生饭堂】
  学生宿舍都是有一定历史的建筑,看到每个学生进去都要刷卡,估计是游客太多了吧。本想去图书馆看看的,发现进去要刷卡,连在图书馆自习还要先在门口的机子预约位置,学霸的世界我不懂啊。

【学生宿舍】

穿过学生饭堂的时候聊到旅游的一些事,说不认识路要敢于问路,然后冬瓜说她有个朋友在佛山买房要去银行办理手续,不认识路又快迟到了就问路人,路人跟他说了方向之后,朋友才知道路人指了反方向,朋友问路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路上说:好玩啊!看你们跑来跑去很有趣!我听后说了句:妈啊~ 这人有够奇葩的,不过这种人应该不多吧,至少我遇到的都还蛮好人的。本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预知何事请往下看。走着走着来到芙蓉隧道,我们打算穿过芙蓉隧道去曾厝垵,走到芙蓉隧道入口处就忽然下起小雨,我们看到有盖章的地方,跟冬瓜说可以拿她的书出来盖,以后在翻看也是不错的回忆,盖好章我们开始进隧道。

墙上都是学生们创作的涂鸦~ 挺有feel的,有些勾起了我的大学往事,有共鸣啊~

【有趣的留言】

走出隧道来到交叉路口,小言说要买水果,看了家水果店的莲雾还不错,十块钱三个就买了三。完了想打车去曾厝垵,路边有个司机停在那里,我们问他说去曾厝垵多少钱,他问我们是否住那边,我们说过去吃饭,他说:那边都是旅游景点,吃饭很贵的,这边有个厦大美食街,都是学生过去光顾的,价格很实惠,我家住那边,快收工了,带你们过去5块。听到这冬瓜感觉不对劲。跟司机说我们还是去曾厝垵吧,跟朋友约好的。此时司机说他要交班了不去找另一个司机带我们去,拦到一个司机的时候跟我们说,你们想去哪里可以跟他说,我跟他不认识的。这个时候我开始有点相信冬瓜的怀疑了,估计是拉客去吃饭拿回扣的吧。还是觉得能坐地铁,公交的尽量别坐的士,特别是自己一个人的。如果实在没办法要打车的别相信司机的话,坚持自己原来的路线。在来厦门之前,还没有遇到过坏司机,在听到冬瓜说朋友遭遇后更觉得出来玩还是留个心眼好一点,尽量有问题问车站/机场工作人员或者酒店老板。后来找了个司机打表到曾厝垵,表上显示的是10.5元,就这2公里不到的路程竟然跳表???心中十万个为什么,我们就那么说了几句怎么跳表了,司机倒不耐烦了,嘀咕着说:就这点路程… 后面说啥我还真没听清楚了~ 又一个坏司机。

下车后过天桥看到游客服务台,过去问了下曾厝垵怎么走,她说前面第二个路口左拐,跟着指示就看到曾厝垵牌匾,这里也是小吃一条街,点了,土笋冻(5元)、沙茶面(25元)、海蛎煎(20元)、肉粽(10元)。后面三种还不错,土笋冻我吃了一小块,OMG,什么东西啊,味道好难形容,反正我很不喜欢吃。

【海蛎煎】

【沙茶酱】

【鸭店】

等吃完小言才跟我说是沙虫。What?? Are  you kidding me?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个人不太喜欢吃日常比较少吃的东西,接受不了。她们两倒觉得不错。吃完饭已经9:30了,我们要动身坐巴士去轮渡码头,在曾厝垵坐21路到轮渡(邮局)14个站1元,25分钟到码头,下车走地下隧道过对面一出来就看到了

现场买票后凭身份证刷卡入内。5分钟就到了,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南普陀那会还打电话去问如果今晚上不了岛怎么办,酒店老板还信誓旦旦的说一定有船的。

老板让我们上船前给他打电话,他出来接我们。上岛时快11点了,老板帮冬瓜拖行李箱带我们进去,一路上跟老板各种聊,才知道明年鼓浪屿要申请联合国的物质文化遗产,所以现在岛上稍微有点历史的建筑都在整修,来的真不是时候啊。据说如果申遗成功船票会涨到300元哦。吓死宝宝了~ 涨幅将近10倍~

码头到民宿大概15分钟。到了民宿办理入住手续,这时一只猫爬了上来,问了老板才知道它叫小熊, so cute.老板让我们选好早餐后,我们就拿着钥匙入房了。

【民宿洗手间】
  别问我为什么只拍了洗手间和浴室,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们一到房间就把它弄成狗窝一样的~

查了下今天的步行距离14公里,哈哈,New record,当然要记录下来啦。

Day 2.菽庄花园-龙头路-金兰饼-龙头路-协和礼拜堂-轮渡码头

早上9:30下去吃早餐,看到三文治里面有番茄我就不乐意了,跟阿姨说能不能换中餐,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四个人的,只是另外一个朋友生病了没来,阿姨说可以,然后就帮我弄了一份中餐,吃完早餐后雨越下越大,只能在民宿拍拍照片,话说这栋民宿也有80多年历史哦。

【民宿门口】

在酒店冬瓜给我拍了 long leg照片,从此爱上她的手机,索尼拍照就是牛~

等到差不多11:30雨稍微停了,我问了老板怎么去菽庄花园,他拿了地图给我,还跟我说怎么走,沿途有哪些景点值得一看。跟着老板的指示我们出发了~

【榕树】
130年哦~

【三一堂】
整修ing..

【申遗logo】

在门口买票入园,一人30元。进门从观复古典博物艺术馆开始逛一圈。出来后经过长桥,又遇到今天在跟团友讲解鼓浪屿历史的导游,我们跟上去听,导游说:看到这个没有,这个是碉堡,整个鼓浪屿有19个这个碉堡,日光岩最上面那个也是碉堡,以前住岛上的人不是有钱就是有权,他们为了保护自己就在岛上建了这19座碉堡。

【菽庄花园售票处】

【菽庄花园入口】

【碉堡】

经过长桥上去就是钢琴博物馆了,里面收藏的钢琴都是胡有义先生捐赠出来的,展馆分2个馆收藏钢琴,这里不定时还有人演奏。

【钢琴博物馆1馆】

从2馆出来后来到十二洞天,有十二个洞,每个洞都有一个生肖。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把所有的洞都走遍了,里面四通八达,个别洞穴洞口很小,过道狭窄,走完一圈下来我们就出园了。

【十二洞天】

【菽庄花园俯瞰图】

由于早上出来比较晚,出园那会都15:30了,小言说去龙头路觅食先把,不然饿死了,我们沿着大道一路走过去~

来到龙头路,我们去龙头鱼丸店吃鱼丸,据说是鲨鱼做的。试过味道确实不错,值得一试。

吃完下一家去了闽南疯,看到花生糖团购1元,我们团了3份,还点了海蛎煎,这里的海蛎煎里面的蛎是一只只的,我不太敢吃,小言说味道可以。

龙头路里面那些卖特产的店铺都能免费试吃,我们都吃到饱了,冬瓜说想买牛轧糖,我们就进去试味道,这里买饼的都有卖花茶,吃完饼就拿杯花茶你试下,我们试了好几家,这么不买都饱了,感觉差别都不大,这里都商业化了,我们最后还是没有在这里买,

【花茶】

【牛轧糖】

【赖皮鸭】

排长队的肠粉店~

小言说金兰饼店的椰子饼那些比较出名,我们就导航去找。

后来才知道原来上岛那天老板带我们去民宿的时候就经过这,只是晚上灯光比较暗,再加上外观在装修,所以看不到店名。特地买了一个椰子饼先尝,味道还不错,可以用支付宝付款,老板娘不让讲价,椰子饼一盒6个卖13元,红豆/绿豆/肉松饼一盒12个卖18元。我们人均扫了五盒。

买完饼,去找沈记烧仙草,据蚂蜂窝上面介绍说是流动的摊位,我们找好久都没有找到。不过沿途还是发现一些优美风景~

【老电器】
这里的电器都有一定历史~

后来在笔山洞的出口,三一堂对着的洞口发现了卖烧仙草的阿姨,问了阿姨才知道刚搬来这里开店不久,还一直招呼我们坐下,我们说不用了,站着吃就好,阿姨还特地准备了3张凳子排开让我们坐下,我们这才恭敬不如从命

【笔山洞洞穴】

【沈记烧仙草】

然后就跟阿姨开始聊天,聊聊鼓浪屿有啥好玩的,还提到伯爵婚纱,阿姨说伯爵婚纱在鼓浪屿是最大的了,有2家店面,因为我之前有同事也在这家店拍过婚纱照,所以就问了下怎么走,阿姨说分店就在下面,可以直接带我们过去,好好人啊~ 有木有~ 一边走阿姨问我们来自哪里,我说我是潮汕那边的,然后后面就用闽南语还是潮汕话交流了,0压力啊~~~ 再次为自己会说潮汕话感到自豪,,哈哈.. 以后有机会去台湾应该交流也不成问题。伯爵婚纱离三一堂很近,大概2分钟都可以到。门口贴着标识:游客止步,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伯爵会馆】

继续去龙头路把晚饭解决了。晚上这里一样的多人,我们都是一边都一边吃的。买了份虾扯蛋,冬瓜让老板放点辣椒上去,小言吃了一口就张嘴用手来回扇,希望多少可以减缓辣椒的辣,没过一会2行眼泪都出来了,我跟冬瓜看到后都觉得太超过了,像我这种不能吃辣的都觉得辣度不算太辣,她竟然到眼泪水都飙出来了~ 我跟冬瓜真的是捂着肚子在那里笑了半天,小言彻底刷新了我两的世界观。

【象拔蚌】

小言说不行了,实在太辣一定要买杯雪糕吃,然后我们就进了甜心凯特点了杯雪糕,给了2个凯特猫的勺子,小言说她想留作纪念,我说那就让服务员给多一个吧。服务员说:这个是限量版的,要的话要加1元。看来是一杯雪糕配2个勺子。

【限量版勺子】

土耳其冰淇淋】
小伙子很搞笑哦~ 总带给每个顾客欢乐。
  吃完我去排队买肠粉了,这家店名气挺大的,下午来那会就一直排着长队,现在已经21:00了仍然排长队。等我买完没多久就售罄了。

等我排队买完肠粉没多久就售完了~ 生意火爆啊!

沿着斜坡走上去然后左拐到尽头就能看到协和礼拜堂和天主教堂,可以天主教堂在整修,无缘一睹风采~

鼓浪屿协和礼拜堂】

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就赶回民宿拿行李,不知道是否因为修路的原因,10点后的鼓浪屿都乌漆墨黑的,要是自己一人行走还真感觉有点怕怕,不过沈记烧仙草的阿姨说过在鼓浪屿很安全的,不知道真假,不过我们这一路也确实没有遇到过来搭讪或是尾随的人。

回民宿的时候特地走龙山洞,有路灯还便捷不走才傻吧。龙山洞里面也在整修,还不是为了申遗,我是觉得原来的洞就挺有特色的,现在吊顶了就没有原来的感觉了~

【吊顶了的龙山洞】

【龙山洞原貌】

回到民宿那会已经22:30了,我们拿好行李沿着昨晚来时的原路出去。刷身份证上船时已经23:30。

5分钟后出了码头往左走大概150米左右打车去青旅。给了12块,20%的夜间服务费。打电话让老板出来接我们,第一眼见到老板感觉他好高冷啊,话不多,事实也确是如此。怎么跟我发短信问问题时给我的感觉不一样呢,那时还以为会是个话唠老板~ 回到青旅才知道同房的还有一个女生,刚开始我们是拒绝的,后来忘记因为什么事情了,我们就聊开了,后面问知道朋友都叫她14,14是汕尾妹子,在南京上学的大四女生,跟2个闺蜜一起过来玩,她先过来等闺蜜们,我问了14附近还有什么好玩的,她说这边有个八市,所以我们决定明天跟着14去觅食。

Day 3.八市-鸭肉粥-中山路-月华沙茶面-厦门站高铁

昨晚说好的9点出发去八市,10点才出门。忘记把收拾行李还有整理床铺的时间算进来了。第一次住青旅早上起床自己叠被子,感觉好新鲜~ 青旅都是这样自理的吗?很高兴还认识了14,跟着她一起出去觅食~

我们住的地方一出来往左拐大概100米的样子就看到开禾路的门牌,这里进去一条街都是市集,这里因为都是本地人的菜市场,所以价格都比鼓浪屿还有曾厝垵那些旅游景点便宜。

看到这里的水果蛮新鲜的问了老板多少钱,说是6元一盒,要是买2个就10元。我买了一盒试试,好吃,挺甜的。此时小言和冬瓜在对面选莲雾,38元一斤,3个花了27元。

挑完水果穿过旁边的市场去吃了鸭肉粥,据14说这家店蛮出名的,我点了个鸭腿粥10元,个人感觉味道一般,她们两倒觉得味道不错。所以吧,口味的东西见仁见智。

吃饱后跟着百度地图去中山路,开禾路brt站到中山路大概15分钟,途中偶遇特香包,14忍不住买了一个,9块五一个。

到了中山路感觉很广州的上下九差不多,可能是周一的原因吧,人不算多。正符合我的要求,人不多拍照好看还不用跟人挤。

【papi酱】

小言说要去找福伯烧仙草,不跟导航还真不容易找,在中山路左边的某个小巷子进去才找到,她们各买了一杯,我试了一口觉得没有沈记烧仙草好吃,对了,这家店团购可以减1元,小言倒觉得这家的蜜糖味比较浓些,两家店都不相伯仲。

青旅认识的14姑娘入镜了...

买完烧仙草我实在的没忍住了,拖着她们去找洗手间。这个时候14由于跟朋友约好碰面,所以就此分别。我跟小言继续逛,最后来了中华电影院上洗手间。这里的调调挺不错的。至少我认为不错。

逛到差不多12:40就往青旅方向走,要回去拿行李坐高铁回家了。在导航回去的途中看到月华沙茶面,我们一人来了一碗,说真的,个人觉得这家店是我们在厦门吃过的3家店里面最好吃的一家,重点是价格还是最便宜的,15元一碗,有鱼丸、罗汉肉、豆腐干。

吃完回青旅拿行李就去买brt票,从开禾路口到火车站共5个站,快一快二快三都可以到。票价是五毛钱,对,没错,你没有看错,就是五毛钱。售票员说厦门市政府有补贴,所以票价是五毛钱。哇塞,在厦门坐个公交1元,brt五毛。当然看你去哪里,brt全程票价大概2-3元不等。

我不知道厦门的brt是不是都是这种在空中的公交,至少我这一路都是在空中行走的,一条专供公交行走的道路,完全不用担心堵车。10分钟后就到了厦门站,一出来就能看到。

我们在自助机刷身份证把3程车票都取了,第一次坐高铁,心情难免有点小激动~ 取完票过完安检入站。

【安检】

上车了~ 厦门之行happy ending..

很赞!

2016-04-19 16:2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9 16:26

引用 neiliu 发表于 2016-04-19 16:26:51 的回复:

回复neiliu:谢谢~

2016-04-19 17:2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9 16:24:56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喜欢就好~

2016-04-19 17:28

2016-04-20 23:5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5 16:58

引用 cocoyuan 的图片:

好萌好萌的小萝莉啊

2016-10-20 20:54

不太想去微博。能在蚂蜂窝这儿常常看到你嘛

2016-10-20 20:56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20:56:20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 现在常年驻扎蚂蜂窝~

2016-10-20 23:13

引用 cocoyuan 发表于 2016-10-20 23:13:49 的回复:

😄 现在常年驻扎蚂蜂窝~

回复cocoyuan:那可真太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