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世界之欧洲第三季(下)——西班牙环岛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06-04
  • 人物/其它

前记

今天才将西班牙全部25天的游记写完,之前已经情不自禁地将其中最精彩的几个地方单独开篇发表了,这里为了完整顺序的西班牙自驾游,会按旅行顺序将链接转录于此。

1、巴塞罗那

见< 激情沸腾的巴塞罗那>   http://www.mafengwo.cn/i/5434955.html

2、波夫莱特修道院

在巴塞罗那“流浪”了3天4晚(几乎每晚都溜达到凌晨才回屋),6月8日上午,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座激情喷涌的城市,前往西南50公里外的世界遗产——波夫莱特修道院。
        波夫莱特修道院在一个小村子旁边,这座建于1151年的修道院曾经是阿拉贡皇室最喜欢的隐退之所;在经历了100年的废弃后,1940开始了重建。如今修道院继续繁荣,仍有修道士在此修行。
       一条在第一道围墙外的林荫大道通向15世纪的金门,从金门进入修道院,精美的石雕、拱廊展示着哥特式的华丽建筑风格;里面有厨房、餐厅、图书馆和教堂。宽敞的西多会修士教堂里那些精美绝伦的哥特式石棺(1196-1497年间
阿拉贡君主葬于此)让人叹为观止;文艺复兴时期的高大祭坛也堪称不朽之作。
     遇到一群阳光灿烂的孩子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你好...”,感觉真不错!

原计划看过修道院后还要去东南50km的塔拉戈纳,那里有个列入世界遗产的考古区,没想到修道院10点半才开门,加之前几天在巴塞罗那玩得太累,待司机午睡之后,就直接往西南方向的特鲁埃尔小城奔去。

3、特鲁埃尔

从波夫莱特修道院到特鲁埃尔开了200多公里,途中路过很多远看挺漂亮的小村镇,教堂建筑风格明显不同于传统的基督教建筑!时间紧,除了路边高坡上这个孤零零的小教堂和穿城而过的村镇,其它都没拐去看看......
      西班牙的原野有点儿像咱们的大西北,黄土,很干燥,开始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后来就只见橄榄树了.....

一路走走停停,下午18点才进入山包上的特鲁埃尔老城,我们的宾馆在老城中心街道的入口附近,一家古色古香的民宿,很舒服!搁下行李就去逛老城,天已黑,那些美丽的塔楼都打了灯光....中心广场有两家餐馆在营业,其它街道太安静了,小巷里黑漆漆的,我和老友没敢多走,早早回屋休息了。
       第二天上午逛老城,看着有高塔的地方就走过去瞅瞅,每个塔都雕饰得非常豪华!几乎走遍了老城的每条老街,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是圣·佩德罗塔、大教堂塔、圣·萨尔瓦多和圣·马丁塔以及大教堂中殿的天花板,叫作“穆德哈尔式建筑”。
      如今穆德哈尔塔成为特鲁埃尔建筑风格的一个标志,很多新建筑的顶部都有各种美丽而富有变化的塔楼或者裙边,带着浓浓的伊斯兰装饰艺术风格。

中午就在老城中心广场吃饭,第一次见识西班牙的“TAPAS"和油条沾巧克力,还有炸猪皮,觉得西班牙饮食比其他欧洲饮食更对中国胃!这会儿才见着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基本都是欧洲人,就我们几个亚洲面孔!下午2点多,继续往西南140多公里的昆卡古城开去.....

4、昆卡古城

从特鲁埃尔昆卡的山路很荒凉,村镇很少,快到昆卡的后面几十公里才多了些人气,估计这些地方应该是西班牙的穷地儿了,起伏的丘陵上有些稀稀拉拉的小树,很少看到庄稼地,没怎么在国内自驾游过的同伴们还是停了几处:

到了昆卡,宾馆在古城外边的新市区,没想到昆卡这么大,好在客栈老板说古城不远,沿着门口的路20分钟就能走到。
      走到古城脚下才知道世界遗产“昆卡古城“建在高高的山头上,我们选择从侧面峡谷那条有个著名的“悬空屋”的路爬上去,悬屋下是古城的侧门,古城是个长条形的,围墙断断续续与屋子连接着,这个侧门基本在中间,走进去1公里就是“主座大教堂”,教堂前面的广场就是老城中心,主街从前山通到最高处的后门,石板铺就的地面依势镶嵌在山坡上,狭窄的街巷隨地势起伏,拾级而上,蜿蜒曲折,以为无路时,转个弯却发现还有无数个曲折迂回的阶梯在等着你。
       昆卡古城是西班牙最壮丽的古城之一,是一座处处看得见风景的美丽山城,从围墙望出去,幽深的河谷有蜿蜒的河流或公路,远处是高高的山崖或貌似从石头里长出来的屋子,走在沧桑古朴的街巷里,恍如穿越回了中世纪.....

那天傍晚遗憾的是下起了小雨,山风嗖嗖,冷得我们没仔细走遍古城的每个角落,也没时间去找用堂吉诃德的挚爱“杜尔西内亚”命名的小酒馆。
    下山后就没雨了,新城挺繁华,俨然一个大城市的感觉,不过没到处走走,第2天早上就匆匆离开了。

5、瓦伦西亚

从昆卡往东偏南行驶170km就是柑橘花海岸的瓦伦西亚,大部分是丘陵山路,依然人烟稀少,不住感叹西班牙农民的土地辽阔,途经一片类似云南东川红土地的丘陵,可惜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在车上抢拍了几张:

中午进入瓦伦西亚市区,我们的宾馆定在瓦伦西亚大教堂附近一条小巷里,位置超好,楼下就是餐饮一条街!
    瓦伦西亚的城市建筑风格大大超乎我的意料——古老的非常古老,现代的依然古典!隨处可见哥特、巴洛克、新古典,最奢华的洛可可式(马尔克斯宫)建筑,还有最现代的钢结构建筑——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典范(科学艺术城)。
     瓦伦西亚大教堂及其塔楼、古丝绸市场被列入世界遗产,喜欢古迹的可以围着大教堂后面的圣女广场附近那些大街小巷逛逛,至少需要1天:

看过市中心那长条形的市政广场周围那一圈新古典的标志性建筑(市政大楼、剧场、斗牛场和火车北站、邮政总局等)后,谁都会对这个城市的高大上惊讶不已,连接广场的那几条商业街高楼林立、美轮美奂,时不时就有“高迪的曲线”,太喜欢游荡在这样的街上了:

科学艺术城是西班牙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典范,这里被戏称为外星建筑群——半球形寓意知识之眼的IMAX影院、鱼骨状的菲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索菲亚皇后剧院欧洲最大的海洋馆和金色堤坝大桥。

离艺术城不远的码头(刚才上网查询才知道是西班牙最大、欧洲第五大集装箱港口!)很长,既有万吨游轮,也有私家游艇,豪车也不少!码头上的所有房子都古典大气,听着当地人的音乐,吹着海风,看着日落,挺惬意的:

如此多的可看之处,使得在瓦伦西亚的2夜1天半很紧张,几乎是以强行军的速度把重点区域走了一遍,其实,瓦伦西亚挺适合度假休闲的。

6、穆尔西亚

要南下安达卢西亚,选择穆尔西亚住一晚就是为了歇歇脚!瓦伦西亚到穆尔西亚开了250km,沿途没一张照片,现在也想不起什么来了.做功课时知道途中有2个世界文化遗产——“地中海岩画艺术”和“埃尔切棕榈园”,没查到详细介绍资料,就放弃了,所以,下午1点左右就到了市区的宾馆。
       6月的西班牙已经是盛夏,太阳非常晒,睡了个午觉后就往市中心走,上了桥就看到一个大教堂,应该就是圣玛利亚大教堂了,穿过河边的市政厅(前面只种了一片洁白的花朵,很特别!),走近了一看,大教堂还挺漂亮,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内外都布满了华丽的石雕!教堂里面正好在举行婚礼,一对中年人的婚礼,规模就像初婚,鲜花铺地、婚车古老、宾客满堂......尽管看起来双方都像结过婚的人,果然不负西班牙人的浪漫名声!
      大教堂附近就是老城区,没几座让人记忆深刻的旧楼,不过街道也不冷清,还是有游客,18点以后,本地人都出来玩了,那天正好周末,餐馆酒吧都很热闹,我们找了家看起来特古老的餐馆感受这种休闲的气氛,人很多!餐馆的墙上尽是老照片和旧报纸,估计是个俱乐部?!好像已经经营300百多年了。

7、乌韦达和巴埃萨

世界遗产小镇乌韦达和巴埃萨属于哈恩(Jaen),穆尔西亚到乌韦达的前200多公里的路两边有点儿像西藏阿里了,但山没阿里的高!荒凉干燥的丘陵此起彼伏,公路很好,不收费,途中经过1个1985年建的水库,还见着一段古老的“引水渠”(貌似已经废弃?!)。
      只要看到一片橄榄树,远处就会有个小村子,不过人烟还是太稀少了,开了将近5个小时,才看到一大片橄榄树边高坡上的小镇,应该就是乌韦达和巴埃萨了:

进入乌韦达小镇,又看到一场婚礼,还是第一次看这种租用观光车游街的婚礼,挺新鲜的,开始,车中人群和我们打招呼时还以为是游客,正惊讶于游客怎么穿得如此隆重时,看到这一对正拍照的帅锅美女,后来又见他们带着观光车游街,才明白是一场婚礼:

乌韦达小镇比想象中要大,主要的看点是古老的萨尔瓦多圣教堂及其广场周围,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广场边还有个古色古香的酒店,不知为何做功课时没发现这个酒店?!如果确认能住在乌韦达,应该放弃穆尔西亚,直接从瓦伦西亚开到这里,估计也就300公里左右的路程。
     相距不远的“圣地亚哥医院”(如今貌似一个会议中心?!)也很有名:

巴埃萨与乌韦达相距不过8公里,一脚油就到了,中心广场都是现代建筑,古老的建筑在商店后面的高坡上,大教堂、宫殿、大学(如今貌似有所中学在此)、老城门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不知道这么一个山区小镇怎么会有所“大学”?!

巴埃萨最难忘的是看这个摄影师怎么给一对新人拍”婚纱照“,想象中的西班牙玩艺术的就是这样的浪漫气质,手舞足蹈地围着一对新人拍个没完没了,逗死人了!另有几个年轻人在拍艺术照,看来小镇的古建筑还是有些名气的:

这两座小城最早建于何年何月已无从考证,几百年来一起缓缓向前发展,风格各异,相依相望,一起打包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
    很晚才意识到预定的宾馆就在巴埃萨,这么个小镇竟然有个四星级宾馆,标间只要57欧。
    巴埃萨与乌韦达这两个小镇固然精彩,但如果不是自驾游,或者时间紧,不建议专门去,毕竟西班牙有太多比这里更精彩的古城镇......

8、格拉纳达

见之前发表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http://www.mafengwo.cn/i/5431462.html

9、科尔多瓦

无论格拉纳达如何精彩,我们还是必须在6月16日上午离开,去200公里外的科尔多瓦,沿途依然是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丘陵起伏的黄土原野有些苍凉,蓝天白云下偶见一片黄色,以为是油茶花,近前才看出是向日葵,那种内蒙草原很多的油葵。

进入科尔瓦多市区,找到宾馆,一进去就惊呆了,一家风情万千的伊斯兰庭院客栈,太意外啦!安顿好后,我和老友就溜达出去找中饭吃,刚拐进街口,就被这家庭院餐馆吸引,要了一堆“Tapas”,其实后来发现,清真寺附近那些老街里有很多更有风情的庭院餐馆。

吃饱喝足后,顺着小街10多分钟就走到了“大清真寺”,这个世界遗产很特别,里边有天主教堂和清真礼拜堂,建筑成为宗教共存的载体;也很大,一排排穆斯林修建的双层马蹄形拱券,红白相间,十分壮观!走在里边一眼望不到边!要想看全这座清真寺的外貌,只有走到“罗马桥”上。

河边还有一个城堡,也叫皇宫,看攻略说很破败,只在外面看了看,就去转街了,后来遇到同伴周大哥夫妇,跟着他们去找“犹太教堂”,找了一圈,路过2道老城门,最终找到时已经关门了。
       科尔多瓦曾经是摩尔人的首都,大教堂旁边现在还是犹太人区,和格拉纳达阿尔拜辛区很相似,大部分是白色小楼,街道狭窄弯曲,迷宫一样,很多屋子外墙贴着绘画的磁砖、挂着花草,院子里有大理石喷水池、观叶树与盆景、铁艺栏杆,打扮得花枝招展滴,看着就醉了。
       关于科尔多瓦的庭院,现在才知竟然有个“庭院节”,每年5月上旬,这里会举办“庭院比赛”——居民们将自家的庭院报名,估计那些看起来风情万千的正是获奖的庭院!?
        傍晚可以到古罗马桥感受本地人的闲适生活,看人来狗往,瞧美女帅哥,桥头可以远眺大清真寺和皇宫,还有本地人的“广场舞”,在桥上走走坐坐,享受街头艺人的乐声及丝丝凉风,惬意极了。

10、龙达

见之前发表的西班牙<最适合私奔的地方>  http://www.mafengwo.cn/i/5438514.html

11、塞维利亚

18号中午,在安达卢西亚溜达了6天之后,终于进了首府塞维利亚,天气太热了,已经40度,先在宾馆里躺了会儿,就往著名的塞维利亚主教堂走去。
     主教堂广场侧门(出口)对面是一溜餐馆,找了家喷着冷气的餐馆坐下——想想真得为安达卢西亚人的浪漫叫爽!大热的天,非要在屋外吃饭,害得商家不得不在凉棚装一圈冷气管,几分钟喷一次,挺有意思的......
     说起吃来,走遍欧洲西班牙的饮食是最适合中国胃的了,我和老友这一路吃过来,挺习惯的;尤其西班牙人在餐桌上比中国人还哜哜嘈嘈,很有感染力!一直喜欢在露天吃大排档,天生的流浪性格,不愿一本正经地坐那儿不动声色地吃饭.....
     塞维利亚主教堂所在地原也是一座大清真寺,15世纪时被重建为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齐名的世界三大教堂之一(面积第三大!)。重建时参考了哥特式、巴洛克、新古典与穆斯林风格,高达101米、金碧辉煌的钟楼giralda(希拉尔达塔)就是典型的穆德哈尔式,橘园、宽恕门以及阿拉伯喷泉应该是清真寺的遗迹?!
      进门先看大教堂博物馆的那些艺术珍品,然后进入大教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粗4米的大理石柱和极尽华美的穹顶,富丽堂皇的礼拜堂在中间,唱诗班的桌位规模非常大!巨大的管风琴就有4座,圣器室展示的宝物、壁画、石雕也是美轮美奂......
     当然,这里还长眠着西班牙的英雄哥伦布,看着那四位西班牙君主抬着哥伦布棺柩的雕像,不得不让人怀念那个伟大的大航海时代....
    乐极生悲,在教堂里看太久,没时间登上著名的希拉尔达塔(17点关闭)俯瞰全城了,真太遗憾了!出来后又围着大教堂欣赏了一圈,果然太大了,实在找不到一个可以拍出全景的角度来.....

大教堂正门对面(隔着广场)就是皇宫,因为曾经是摩尔人的城堡,所以外观不怎么起眼,不过里面还是挺不错的,虽然比不上阿尔罕布拉宫,但也相当精美,出了皇宫那个有长廊的小花园,还有个很大的后花园,像个森林公园,不知为何,养了好多孔雀......

这一带叫圣十字区(也叫犹太老区),就是以主教堂、王宫、印度档案馆这3个世界遗产为中心的老城中心区,那天从教堂出来后,估计到处都关门了,就隨着人流去逛街,又是曲里拐弯的小巷和白色屋子、到处是风情万千的伊斯兰庭院和各种小商店,在一条小巷里遇见4个四川中年女人,也是自驾游来的,她们说在等着看弗拉门戈,抬头一看,真是巧了,在格拉纳达遇见的那个美国云南老乡推荐的也是这个小剧场,最醒目的标志就是门顶上那把吉他。
     塞维利亚是弗拉门戈的发源地,此时不看更待何时?!赶紧买票(17欧),终于了结了自从踏入西班牙就憋到现在的这桩心愿。看的是7:30开演的,大约40分钟,小剧场还都坐满了人,看样子都是游客,气氛不错....

第2天睡到自然醒,研究了一下地图,决定先顺着“河滨大道”(头天进城时走过,这种沿河街道在中国一般就叫这名)找到斗牛场、黄金塔,再去“西班牙广场”,最后穿过塞尔维亚大学(旧烟厂,“美丽的西班牙女郎”“卡门”同学工作的地方)回到圣十字区,皇宫还没看呢!看完皇宫,顺着皇宫大门对着的那条(主教堂旁边)购物街去找塞维利亚的另一个地标——都市阳伞,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木建筑是这个古城中心区的一抹现代化气息。

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有一个叫“西班牙广场”的地方,就像中国大城市都有”北京街“一样,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个近代建筑,但非常漂亮!她揉和了西班牙曾经流行的各种建筑风格——哥特风格,摩尔风格以及银匠风格。这个西班牙广场,是我在西班牙见过的最宏伟的广场!
      西班牙广场在一个大公园边,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圈成的半月形广场,被有着许多美丽桥梁的护城河环绕着,中心是个大喷泉。广场最下面的墙壁上有许多壁龛,每个代表一个西班牙的省份。听说可以取走壁龛里代表各省份的照片,不过我们没看到!
     广场里的建筑如今是考古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

12、葡萄牙5日游

见 < 邂逅美丽——浮光掠影的葡萄牙5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49768.html

13、卡塞雷斯

从葡萄牙的巴塔利亚到卡塞雷斯有270公里,中间有100多公里山道,没什么人烟,由于赶时间,经过一些远看挺漂亮的小城镇也没拐进去细看,另一辆车又因车子显示问题虚惊....折腾....再折腾....
    最终天黑了(应该22点多了)才进城,到了宾馆已经23点了,虽然住在市中心,也没心情去夜游了......
    第2天起来一看,原来就住在老城的外围,宾馆后门就在一条商业小街上,走几分钟就能到中世纪老城前的大广场。
    世界遗产卡塞雷斯老城被完整地包围在城市中央,虽然这里没什么太有名的建筑,但里面聚集了几百年历史的、混合了古罗马、伊斯兰、哥特和文艺复兴多种风格的建筑,古城里的教堂是“圣地亚哥之路”朝圣者们的驿站,外面墙上有那个著名的指路标识,巷子里还有白衣修女走过:

古城非常安静,有些旅行团游客,但人还不算多,逛了2个多小时才出来,广场上太热了,游客开始多了起来,估计都是来此看上1小时就开拔的旅行团,回到宾馆吃完饭(宾馆开着个tapas餐馆,又好吃又便宜!),下午2点多离开。

14、瓜达卢佩皇家修道院

从卡塞雷斯往东南开车120公里就到瓜达卢佩小镇,世界遗产瓜达卢佩皇家修道院就在小镇中央一个土包上,高大的建筑外观很耀眼!正是下午3点多,西班牙人午休的时间,很多商店都关门了。
      正面是圣母玛利亚教堂,正在维修,修道院很大,没到开放时间,围着溜达一圈要半小时,修道院旁边的一个庭院很漂亮,里面很多人,好像个养老院?!
      太晒了,好像火炉一样烤人,搞不明白,这座漂亮的皇家修道院为什么会孤悬这么一个小地方?!距离古都托莱多也还有200多公里呢!

从瓜达卢佩托莱多方向开了1个小时,看到这个古罗马建筑遗址,这条河应该就是流经托莱多老城的塔霍河,到河边看了看,有张示意图,原来河两岸曾经有个非常大的古罗马城池,沧海桑田,如今河边只有这个拱廊遗址和3截石柱

15、托莱多

6月25晚上8点左右,进入托莱多,宾馆在古城护城河(塔霍河)外(南边),远远就看到高高的古城在正前方,开到跟前,GPS让右转,没走多久又左转,就在左前方看到一座古桥,路边还可以停车,正是夕阳西下的最美时候,后来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圣马丁桥。下图右下角那张照片中的桥也是坐老桥,基本与圣马丁桥建在古城的东西两面,那是第3天早晨离开时拍的。

托莱多古城的东西南三个方向都被塔霍河绕过,我们有意定了位于古城南边这个可以方便停车的宾馆,坐在宾馆的阳台上就能远眺古城,无论黄昏还是早晨,第3天早晨我们离开时,才看到那个与阿尔卡萨王宫城堡隔河相对的观景台,很多旅游大巴专门拉游客过来拍照。
      如果自驾游,最好把宾馆定在这两座老桥中间这条路上,靠近2座老桥都有一些宾馆,又便宜又好观景。

罗马时期就有的托莱多古城太有名啦,这里曾经是西班牙卡斯蒂利亚王国)的首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古城及其城墙,世界遗产还包括建有桥梁和老城门的塔霍河河岸、罗马角斗场以及圣塞尔旺多的城防系统。
      第2天,从圣马丁桥走进了老城,老城基本都是石子小路,北边的城墙地势比较高,新城应该主要在北边,出了西北门,就可看到上图中左下角那张照片,可见其地势,这里有电梯上下,一直往东走,就能走到老城东北角的太阳门,从太阳门看到的就是上图下面中间那张。
      老城虽然不算特别大,但在这么热的天逛街,还是挺辛苦的,还没找到太阳门时,已经被晒得躲一个漂亮的庭院餐馆里喝咖啡休息一次了;逛到阿尔卡萨王宫城堡附近时,已经2点多了,城堡北边小巷里那些商铺很多都关门午休了,找了家人很多的、有图片的餐馆吃饭,至少休息了2小时。
      吃饱喝足后,虽然还是很热(估计40度左右!),也只能强打精神继续游览,看着大教堂的尖顶,从曲里拐弯的小巷里找到了主座大教堂,里面很大、很凉爽,稀里糊涂隨着人流就走出了另一个门,干脆先欣赏外观,走到大教堂东边,有个小广场, 对面的市政厅有人举行婚礼,就坐那儿看了快1个小时,后来就忘了去转大教堂啦.....

东绕西逛的,到处是各种风格的老建筑,最后不知怎么就走到了圣胡安修道院,已经19点了,估计修道院已经关门,天还是很晒很热,修道院斜对过有家酒吧有空调,就进去要饮料喝,喝着喝着,进来好些个衣冠楚楚的男男女女喝酒,没一会儿,对面修道院教堂门口前集聚了更多的人,一看就是办婚礼,奇怪,这么晚办婚礼?!
      过去跟着大伙进了修道院的教堂,很隆重的婚礼,坐那儿等了一会儿就结束了,赶紧站起来参观这座1967年才按原设计修建的大教堂,太漂亮啦,尤其喜欢那些精美绝伦的石雕.....
       从圣胡安修道院走到圣马丁桥时,看到有人在玩溜索,走到桥上,又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是那天看到的3对新人中最年轻帅气的一对,见我们拍他们,还很配合.....

从老桥走回宾馆的路上,发现河边公路沿线好几个观景餐馆,当地人开着车来吃的也挺多,一路边走边拍对面的老城,挺享受的.....

16、阿兰胡埃斯

从托莱多马德里,途中可以去看看马德里南边47公里的阿兰胡埃斯小镇,这里的皇宫及其花园被列入“世界遗产”,应该现在也还是西班牙皇室的一个夏季行宫吧?!非常奇怪,一路都是很干燥的“黄土高原”,就这个小镇有一片绿洲。
     阿兰胡埃斯王宫的正面充满东方风情,王宫侧面和对面那一字排开的拱门和小塔楼也一样充满东方情调,旁边的王子花园非常非常大,好像个森林公园,时间紧的话,就看看皇宫附近的几处喷泉即可.....
    同属王室夏季行宫,同是世界遗产,阿兰胡埃斯这个“西班牙凡尔赛”比起“葡萄牙凡尔赛辛特拉差远了,如果不是自驾游,用不着专门来。
     关于“王子花园”,曾经有一曲四十年代饮誉世界的吉他协奏曲《阿兰胡埃斯之恋》,乐曲充满着一种时间慢慢流逝的伤感,走在安静的花园里,喷泉涌动、雕像栩栩、鸟叫虫鸣、花香草茂、树木葱郁......能感到乐曲描绘的那种优美、忧伤、浪漫、奔放、活力、辽远.....

17、马德里

从6月4日进入伊比利亚半岛,环半岛游荡了23天后,6月27日下午终于到达西班牙的首都,预定的宾馆在格兰大街附近一条小巷里 ,一切弄妥后,休息了个把小时,我和老友就顺着格兰大街去了“西班牙广场”附近的“德波神庙”,山包上的神庙本身没什么看头,不过,那里是看马德里城市景色最佳的观景台,人非常多,气氛很好,夕阳下,最耀眼的建筑就是皇宫和主教堂,趁天还未黑,又走到了皇宫,第2天下午又去皇宫参观里面.....

傍晚4个多小时的匆匆浏览,这座仅400多年的首都给我的精彩印象超出预期,看来安排2天游览这座到处布满新古典建筑的城市,显然太紧张了,尤其在40度左右的盛夏。
     正像其他欧洲城市一样,马德里市中心也是由一个又一个有各种人、神、动物雕像的广场构成,塞万提斯的西班牙广场、东方广场、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哥伦布广场、西贝莱斯广场.....

西贝莱斯广场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广场周围的建筑太漂亮啦,那栋邮政大楼(貌似也是市政府办公楼)堪称新古典建筑的楷模,太炫太酷了,一定要进去参观,里面也非常漂亮,还有免费的展览....

格兰大道附近的街巷也非常精彩,那两天我和老友冒着40度高温就这样围着市中心走来走去,累了,就找家有空调的餐馆吃饭休息,在太阳门到皇宫的路上,这家用各种古老酒瓶装饰的足球酒吧很有意思,小朋友好像要去看皇马的球赛,菜也很好吃......

丽池公园非常大,主要看看下面这个雕像广场和那个玻璃屋即可,其它都一般,一座森林公园,普拉多博物馆和丽池公园比较近,可以安排在同一天, 没想到普拉多博物馆每天都有最后2小时是免费参观时间。

马德里是一座值得慢慢游荡的城市,精彩随处可见,我们那2天太热了,虽然很喜欢那些大街小巷,拼出全部体力,还是只走了市中心的一小片......

18、埃纳雷斯堡(阿尔卡拉大学城)

做梦也不会想到:距马德里30公里的阿尔卡拉小城会成为这次南欧自驾游的一个绝对意外的伤心地——6月30日从马德里塞戈维亚,想在途中看看这个世界遗产,顺便拜访一下塞万提斯同学的故居.....早晨10点左右,刚从高速出来,就被2个警察截停.....最终以“西班牙只认国际驾照....”为由,扣了我们租来的车,罚款拖车,悲催极了....
    关于这次堪称“狗血剧情”的劫难,去年一回来就写了个帖子
    因此,虽然在小城奔波折腾了近5个小时,只留下了3张与警察有关的照片,估计塞万提斯要让我们牢牢记住他家乡的警察?!

19、塞哥维亚

车子被扣以后,从阿尔卡拉折腾到马德里,再从马德里坐火车到塞戈维亚,宾馆就在塞哥维亚老城对面,长途汽车站旁边,天还未黑,我和老友走到著名的世界遗产“大渡槽”旁,找了家餐馆(到处在卖烤乳猪,貌似这里是发源地?!),回味当天的意外,竟然觉得很是刺激,旅行就是这样,突发的意外以及解决意外的紧张过程总是让人终身难忘。

千年古城塞哥维亚见证了西班牙的各个历史时期,传说塞哥维亚是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在公元前1076年建造的。图拉真大帝时代,为了将18公里外的弗利奥河水引入城内饮用,罗马人修建了上面这条长813米的大渡槽。  1079年卡斯蒂利亚王朝的阿方索六世收复并开始复兴。13-15世纪卡斯蒂利亚几代国王都定都于塞哥维亚。
     第2天上午逛了山头上的古城,游客不算很多,古城应该是个长条型的,东南边是大渡槽,临崖而建的塞哥维亚城堡在西边?!古城中心有两个广场,一个是圣马丁教堂前的小广场,还有一个是马约尔广场,就是有着“大教堂中的贵妇”之称的塞哥维亚主教座堂所在的那个大广场,广场周围一圈的建筑都挺漂亮的。

因为要赶下午2点的长途汽车,对这座2000年历史的古城,只能匆匆浏览了那条东西主街,主要的几座教堂和城堡都只是看了看外观。

20、阿维拉

塞哥维亚到阿维拉110公里左右,大巴4点就到了新城环路边的长途汽车站,同伴们折腾着要找公交车,浪费了半小时,最终还是打车到了位于古城里的宾馆。在宾馆休息了一会儿,我和老友又打车到火车站买第2天到萨拉曼卡的票(不能自驾之后最麻烦的就是解决交通问题,毕竟之前没有做过功课!),西班牙小城的出租车挺便宜的,大约3公里多的路,也就7欧左右。
      买好票后,已经知道路线,就顺着火车站前方那条有很多商店的大街一直往西走,溜溜达达1小时走到了古城的正门,太阳已经落山了。
     阿维拉这座中世纪古城有完整的城墙和碉堡,城门和法国阿维尼翁古城很相似,古城墙堪称是最悠久的,11世纪由基督徒为防御回教徒而建造的。古城墙整体近四方形,据说共有9个门和88个圆弧形的塔哨。

第2天冒着高温在古城里溜达到下午3点才回宾馆,基本都走遍了,阿维拉古城的建筑远不如塞哥维亚精彩,西南角的特蕾莎修道院有些名气,因为建在特蕾莎修女故居旁。

21、萨拉曼卡

阿维拉萨拉曼卡110公里,火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在阿维拉火车站等车时遇到一个成都姑娘小叶,她在萨拉曼卡大学留学,因为之前没弄火车攻略,下车后,就请她到萨拉曼卡火车站帮我们买到波尔多的火车票,折腾了半个小时,才帮我们买好了在法西边境小城HENDAYA(属于法国)倒车去波尔多的票,刚开始,连卖票的都让我们回马德里走直达车,后来又为了找低价票,花费了很多时间,8个人的票,这种很少见的走法,真是难为他们了......
      打车到宾馆的路上,黄昏中泛着金光的老城让我一见钟情,第2天再细逛了后,我和老友都认为萨拉曼卡的老城比古都托莱多更漂亮,各个时期的建筑都保存得很好。
     先推荐一下这家古色古香的宾馆(hotel san polo),建在一座废弃的教堂旁边,半地下的酒吧就在教堂遗址边,可惜没时间去坐一会儿,也不知怎么就没拍张照片?!斜对过就是主座大教堂,走不远就是罗马古桥。
      放下行李,就去古桥赏月、看大教堂的夜景,之后又沿着大教堂旁边的路一直走到马约尔广场,广场一圈都是餐馆,周围几条小街也人声鼎沸,都在露天下吃饭喝酒聊天,那气氛像极了巴塞罗那的皇家广场,我和老友也找了一家餐馆,陶醉其中,很晚才回宾馆休息。第2天晚上也泡在这儿消磨我们最后的西班牙之夜。

第2天起床,拉开窗帘,一幅堪称惊艳的画面呈现眼前,漂亮夺目的大教堂就在对面,与古罗马老城墙、宾馆围墙叠合后的画面颇为独特。

再次走到罗马桥,欣赏白天的大教堂,又近前细看这座两个教堂连在一起,荟萃了西班牙各建筑流派的大教堂,门楣的石雕内容很丰富,堪称精美绝伦,这种石头在不同的时段显现不同的光芒,傍晚那泛着金黄色光芒的大教堂颇有些梦幻:

大教堂斜对过就是萨拉曼卡大学,这座大学建于1218年,贝壳屋好像是学校的图书馆?!最有趣的是在学校一道门的雕像里有一只青蛙,传说如果你能找到,就能交好运,密密麻麻的一大片石雕,没人指点根本找不到,在右下角,那个骷髅的脑壳上:

老城的各处都能看到萨拉曼卡大学的三个尖顶,这座大学出了很多西班牙名人,难怪西班牙语的发源地是莎拉曼卡,曾经与牛津大学齐名,是欧洲顶尖的学术中心,大学附近的老建筑特别多。

尽管天依然非常热,想到就要离开西班牙了,还是强撑着走遍了老城的大街小巷,累了就找咖啡馆休息,太喜欢这个处处是景的世界遗产老城啦!

萨拉曼卡大教堂对面不远处是圣若望修道院,也非常漂亮,修道院附近还有个教堂也非常壮观:

后记

7月4日凌晨5点多,在萨拉曼卡上了火车,结束了伊比利亚半岛的旅行,计划32天的自驾游,因为塞万提斯的老乡从中作梗,少了2天,少去了一个城市——布尔戈斯,那里的大教堂是世界遗产。最遗憾的是今天看地图才知道,我们的火车经过了布尔戈斯,当时在萨拉曼卡买票时,不知为什么,售票员没有满足我们从布尔戈斯波尔多的要求?!还以为布尔戈斯没火车呢?!
       尽管被阿尔卡拉小城的警察扣车罚款,缩短了最后3个城市的游览时间,伊比利亚半岛这两个国家的精彩还是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印象.....
      花了1个半月的时间,今天终于完成了伊比利亚半岛这两颗牙的旅行总结,拜拜啦,美丽的西班牙;再见了,漂亮的葡萄牙

很赞!

2016-04-19 16:24

城。会。玩。

2016-04-19 16:26

很棒!

2016-04-19 18:0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5 18:51

引用 liushuo 发表于 2016-04-25 18:51: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