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探寻酷热下的吴哥窟(5天4晚)

江南雪 (苏州) LV.13
2016-04-19 14:33 981/7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带小孩

柬埔寨一直被列入行程中的一个点,但是什么时候去灭掉它,也是等待了好久......
         吴哥窟不同与一般的旅游景点,不了解点它的历史背景,是无法前往的,同蜂友们一样,看了《五月的盛放》,听了蒋勋的《吴哥窟之美》。但是踏上吴哥那片土地时,发现那些知识点是远远不够的,难怪蒋勋老师前后去了12次呢,留着遗憾等待下次再去吧。
         2016.4.9-4-13终于把行程订好,其实很简单,从”发现旅行“上预订了机票与酒店和三天的包车,5天4晚,东方航空(去程18:40-22:15,回程是23:10-04:10+1),四晚入住在吴哥王子五星酒店,地理环境很好,租了辆雷克萨斯SUV,三天,覆盖小大外三圈+一次日落。发现旅行做的很精心,在出发前会寄来一个发现盒子,里面有出行小册子,详细记录出行行程等,机场接机,24小时自由行大管家,和一张电话卡。后来证实三天的空调车非常有必要租赁,在39-40度的酷热下,那就是舒适+享受了,而且吴哥窟风沙大,如果乘TUTU车的话,满脸都是沙尘了。
         行程介绍完毕,不得不说一下出入境和落地签了。出入境卡在飞机上空姐就会给到,按着样本填写就可以了,不复杂。我们事先没有办理电子签,想着即然可以落地签了就落地签吧,出大门的右手边先填落地签申请表,一张照片,35美元签证费,不是大家说的30$,是35$,手续齐全速度也快的(钱+照片+申请单),可笑的是签证结束,去对面的入境口岸盖入境章时,那帮人像在招揽生意一样的,一个个喊着你过去,对着你轻声说道:”小费 小费,人民币“,我是笑着摇摇头,倒也没有为难我,盖章通过,儿子最听话的,工作人员一说小费就把准备好的1刀送上去了,小孩子嘛,LG在那边站了5-6分钟,不给小费那工作人员就在那边翻东西,就是不盖章,由于时间原因,太晚了,只能屈服递上1$然后放行......回国时,在出入境口,同样的声音再次响起,但都被我们拒绝了,后面跟着的团队,一帮女的,个个被勒索了,也是醉了!(说明 一下小费不多,但是那股风气不好,就针对中国游客,必须杜绝!)

到达吴哥王子酒店已23:00了,管家已安排好一切很快就入住,房间很大,很舒服的,当门铃响起,看到服务生小哥托着蛋糕时,顿时惊喜万分,4月9日是儿子的生日,好温馨,好感动.......(入住酒店时的小费不能省的,每天会放1刀)

4月10日 经典小圈
     早上8:00大堂等候,发现旅行的司机身着蓝色工作服,上面印着”发现旅行“,很醒目的,司机小哥看上起很老实,实在语言沟通有限,只能简单听懂,不能深入交流。先带我们去买三天的通票,门票上都有照片的。
第一站 大吴哥城 Angkor Thom,又称“通王城”,呈正方形,城墙周长14公里,以护城河环绕。全城有5道城门,东门北侧的胜利门直通王宫;南门高23米,上方的四面佛像是吴哥古迹的标志之一。一般是从东门进西门出的,通王城里覆盖着4-5个景点。
   通王城门口有着二排 “搅拌乳海”的完整雕像,各由一组天神或阿修罗抱着蛇王的蛇身组成,也是吴哥窟最为完整的雕像了,后面看到的都是破落不堪的。通王城的门宽只能过一辆车,二边都有工作人员看着。

第二站 被世人称为”高棉的微笑”的【巴戎庙 Bayon】,位于吴哥城中心,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建造。巴戎庙有50多座宝塔构成,中间的一座塔高45米,代表当时吴哥王朝所辖的54个州,每个佛塔的四面都雕刻代表慈、悲、喜、舍的佛像,总共49座佛塔,加上5座城门塔,组成了总共216张高棉的笑脸。看到四周的笑脸,才知道什么是震憾了,巴戎庙被视为吴哥城的象征。这里的游客也是最集中的。
        据说这笑脸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轩昂的眉宇、中稳的鼻梁、热情的厚唇、慈善的气质,所以这国王的微笑,反而胜过建筑本身的宏伟了。

巴本宫殿 Baphuon】,参观古代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的地方【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斗象台刻有不少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同时更有逼真的打猎场面。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这里的台阶很窄的,有的地方都要把脚侧着才行,连着一起的三个小景点,也是走马观花了,40度的酷热下,有点挡不住了......瞧这对父子的脸,喝着冰镇的椰子汁那个爽呀,椰子1刀,芒果汁2刀,浓浓的一杯,很过瘾的。

【茶胶寺 Ta Keo Temple】“茶”是爷爷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胶爷爷”。当地人称茶胶寺为“帕萨克高寺”。它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隆寺西北。由1000年前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为自己兴建的,但半途而废。塔高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第一处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这是中国政府援助修建的。
        这里的游客非常少,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人,登上寺顶可俯瞰通王城全貌。

【皇家浴池 Sras Srang】 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水池中央曾经有一座木质的寺庙,现在只剩有石基,水也干燥的差不多了,基本看不到什么景色。皇家浴池边有个发呆亭,吊床上休息会很是享受。
【豆蔻寺 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的是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而西塔壁上的浮雕则描绘了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女,很小很小。
吴哥窟 Angkor Wat】是高棉有史以来最宏伟的都城,东西长1040公尺,南北长820公尺,周围有200公尺宽的护城河,其城迹之壮观雄伟及雕工之精细,令人叹为观止。小吴哥城也是200多座古城遗迹中唯一一座正门向西的神庙。吴哥窟不只是座荣耀神祇的庙宇,还是人间对天堂的极致想象与体现,同时也是整个吴哥巡礼游览的最高潮。到达小吴哥的时候已下午3:00了,司机小哥告诉我们4点前要到达巴肯山的,搞的我们很急,小吴哥的遗憾就是看的不够仔细,加上游客多,天气热,我几乎感觉到要中暑了(39度),在走廊上坐了好长时间休息,后来的二天一直想着再回去看看,可是每到下午4点左右,又感觉很疲惫了,没有能再去看一次,遗憾留着以后吧。

今天最后一站【巴肯山 Phnom Bakheng】,是传说中观看吴哥日落的最佳场所。登上高60公尺左右斜坡就来到巴肯山顶,真的有点失望,原因之一:限人数,山上对人数有极其严格的控制,只允许300人。如果超过了300人,那就得有人下,才给有人上,可想而知队伍有多长了吧!原因之二:日落并不能一览无余,走上去的路也是尘土飞扬,不推荐。第一天的感觉小圈景点密集,太累,有点赶,不清楚一个景点到底需要多少时间,比如小吴哥放的时间必须长点2-3小时,巴肯山可以放在第二天去。以后再去的话,就可以更合理的安排,这里也提醒各位蜂友,而且小圈也是团队的必去点,游客也相对集中。

另外说明一下:早餐酒店。午餐就在皇家浴池附近餐厅用,一份炒饭等主食在6-7刀,鲜果汁2刀,好喝的。

4月11日 大圈
     小圈游玩下来很累,所以大圈决定放慢脚步,悠闲点。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是丰富的,黄面特别好吃.
     9点司机Hok准时来接,今天更热40°啊,又是一天的高温考验来了。
第一站【圣剑寺 Preah Khan】,相传此寺是吴哥国王平时用来存放宝剑的地方,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也是供奉国王父亲的地方,很有气势的一个寺庙,东南西北四个门,我们是从北门进出的,圣剑寺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在圣剑塔的西面和侧北供奉的是毗湿奴和湿婆。里面的工作人员会很热心的介绍景点,什么烛光了,哪里是最佳景色了,最后说一句小费,记着没有免费的午餐哟,在此游览了1.5小时,其实可以放更多时间游览。如果小圈是吴哥窟的精华,那么大圈看到了更多的历史沧桑感。
     特别说明一下: 圣剑寺门口那二排“搅拌乳海” 中的天神和阿修罗都基本面目全非了。

第二站 【达松将军庙 Ta Som】,由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Ⅶ)为达松将军所建,以纪念他在吴哥王朝全盛时期的东征西讨和骁勇善战。本以为会有将军相什么的,其实那里也就是一个寺庙,不了解点真的不知道那是个将军墓。
         【涅盘宫 Prea Neak Poan】,建于12世纪的涅盘宫是由五座水池构成,据说是以前提供医疗的寺院。中央大水池种植数千种药草,四个小水池分成四行及四方,走进去一段很长的木条普成的路,二边像是沼泽地,也是天热的原因,水池的水都干燥了。
       【东梅奔寺 East Mebon】,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在东池中央。建设于953年,建筑风格与比粒寺相同。建筑有三层台阶,其上有双子塔。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它是由阇耶跋摩七世所建,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 这几个景点都比较小。

上午的景点基本游览的差不多了,午餐还是在景区用的,点了三份炒饭,炒面,看到一些网友说在那里吃不到蔬菜,我觉得不会呀,我天天吃的。还有鲜果汁,价格也是在6刀,果汁2刀。接接力,休息一会,下午还有二个地方了,不急着赶路。

第三站是景点 【变身塔 Pre Rup】,变身塔又称比粒寺,由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殿,并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听蒋勋老师说比粒寺看日落也是极佳的,因为那砖都红色的,在夕阳照耀下是暖暖的红,只是我们的时间不对。

今天最后一站是个大景点【塔布隆寺 Ta Phrom Temple】,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祭祀母亲而建,吴哥遗迹中的主要建筑。塔布隆寺正在被丛林吞噬,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建筑的同时也支撑着庙宇,使其不至于完全坍塌。欣赏参天巨树与高棉寺庙令人惊叹的纠缠。电影《古墓丽影》曾在这里取景哟。是由印度政府援助修建的,目前还在修建中。

第二天的游览景点人少,基本没有团队,或许是我们错峰行动的原因吧,每个景点都可以安安静静的观赏,这比较舒服。在这里出来,有几个小女孩拿着名信片等小玩件兜售,不像之前传说的那样会盯着你,要糖,要钱的(我带去的糖果后来都留在酒店了),至少我们没有碰到,她们会喊:“哥哥,漂亮姐姐.......”那声音很柔软的,小女孩眼睛大大的,很是可爱,儿子就花了1刀买了二个冰箱贴。

司机小哥很贴心的,每次从景点出来,他就拿出冰水,儿子说我是头水牛,不灌那么多水怎么行呀,天天是38-40度,才4点全部游览结束了,赶紧回酒店,休息,晚餐,再享受一下没什么人的游泳池。

4月12日  吴哥艺术之钻-外圈

早上8:30出发,前往距市区37公里的【女王宫Banteay Srei】,此庙建于十世纪,公元967年时值加亚华罗曼五世王朝,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由于建造此座古剎的石头为美丽的粉红色,此庙壁画的雕工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精致细美的,是谓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石雕艺术的巅峰之作,有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看过后才知道什么是细腻,说是早上9:00-11点之前欣赏是最佳时机,虽然景点很小,仔细留心观察,也是要花不少时间的。入口处二排是供奉的林伽。

第二站【崩密列 Beng Mealea】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自暹粒沿公路77公里处。它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目前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并且尚未经历大规模的修复。寺庙坍塌严重,全部被树木掩映,目前的栈道是拍《虎兄虎弟》时搭建的,如果没有这条栈道,可想而知了,只能穿梭在这片巨大的废墟中,不过我们也穿爬,走完一圈栈道,再从废墟堆里爬进爬出,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又要说了,人少,没有团队,安静,发呆,脑海里想像着千年之前的模样。

今天中午自带了面包饮料,省去了不少时间,而且崩密列有着茂密的森林,所以我们就尽可能的在这里多点时间,下午还有一个景点了,时间很宽余,不赶,不急,人少,舒服。

最后一站【罗洛寺遗址群 Roluos Group】,位于暹粒市场东南 11 公里 (6.8 英里 ) 处,由三座寺庙巴孔寺、罗雷寺和神牛寺组成。这三座寺庙紧相连,分布在沿大湖东岸超过 3 公里 (1.9 英里 ) 的地域。罗洛寺群的历史可追溯到9世纪末期,是向公众开放的吴哥王朝遗址中历史最悠久的。这三座寺庙有相同的建筑特征,装修相似,原料相同,并用相同的建筑方法建筑,与柬式工艺经典时代原始阶段相结合。这里也最早的王国。

在罗雷寺遇到了一位志愿者英语老师,他向我们介绍这里的一些情况,有一所简陋的学校,学生是一些孤儿,学校的图书馆和电脑房是社会和游客捐助的,我们也只能尽一点点小心意,还在登记册上写下了名字等。

司机小哥的贴心服务。

巴孔寺是公元888年吴哥国王陀罗跋摩一世所建的国寺,发现时已是废墟,五层方形台基,寺外的护城河象征着海洋,是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

罗洛寺遗址群中最后一个寺庙神牛寺,它有6座砖塔,塔下有三尊保存较好的神牛,神牛是湿婆的坐骑,故得名神牛寺。此时快下午4点了,阳光照射在红砖上,很美。

本想着4点可以去小吴哥看看,我也是体力高温原因,没能去成。LG和儿子想去乘热气球,Hok说这个要预约的,而且只有10分钟时间,那就算了吧。还是回酒店 ,休息,晚餐,高温下的一天真的好累。

4月13日,全天自由活动,
            睡到自然醒,酒店早餐美美的吃上一顿,整理行礼,退房。
           酒店左拐15分钟就到老市场了,大街小巷都在装扮着,原来4/14-4/16是高棉新年,炎热中的新年,你们没有过过吧。
当听到相互之间说:happy new year时,感觉怪怪的,慢慢的我们也习惯了,跟柬埔寨人打招呼也是新年好,顿时热情了不少。
老市场的酒巴很多,饭店也很多,网友介绍最多的“高棉餐厅”,今天开始放新年假了。还有蓝南瓜冰激淋店,可以躺着休息,逛累了,是个不错的地方。穿梭于大街小巷时,去了高棉佛学院,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寺庙。
          晚上23:00的飞机,吃了,喝了,休息了,逛了整整一天呢,7点回酒店取行礼,这回满足了儿子的心愿,乘坐了TUTU车去机场 6$.
         在柬埔寨整整4天4晚,总的感觉时间不够,想看的地方太多,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的。

花絮:LG在路上看到一家在办婚礼,就进去看了看,女主人很热情的邀请他参加婚礼呢。

引用 江南雪 的图片:

2016-04-19 15:45

2016-04-19 16:2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9 16:26

心动就行动,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4-20 11:3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19 15:45:03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去看了才知道什么是震撼。

2016-04-23 11: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11:52

引用 干净又环保 发表于 2016-04-25 11:52:21 的回复:

回复干净又环保:谢谢夸奖😊,也是为了以后空闲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