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只有四级的男屌只身在泰国清迈elephant nature park当义工

大美丽 (北京) LV.13
2016-04-19 14:48 9081/38
  • 出发时间/2016-03-28

写在最前面

一直想独自去陌生的国度当个义工什么的,大概一年多以前第一次了解到泰国的这个关于大象保护的志愿者项目,由于种种原因(严重的拖延症)未能成行,但心向往之。期间在网上不断地查阅相关的信息,终于在上个月下定决心去一趟,于是才有了一次精彩难忘的旅程~

关于elephant nature park

这是一个大本营位于清迈附近的致力于保护大象不受侵害的民间组织,中文译名“大象自然公园”,缩写“ENP”,创始人叫Lek。网上资料一搜一大堆,我就不再赘述了,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清迈古城到park大概一个半小时。
公园有一日游、多日游、各种义工项目。义工项目分两种,在公园里的和在村子里的。公园里的义工项目比村子里的要便宜一点(我也不知道为毛)。
我报名的是一个叫“journey to freedom”的为期一周的在村子里的义工项目。离清迈古城开车大概得3个多小时。项目费15000泰铢,要先在官网上选好合适的项目时间并缴纳订金,大概2000多泰铢,剩下的尾款12000多泰铢要在当地office交现金。
全程英语交流沟通,当地的工作人员、向导都会讲英语。
在官网报名的时候会有各种简介、注意事项什么的提示你,按照这些指引进行准备就好。整个项目非常成熟,绝对安全而且活动丰富,炒鸡推荐

义工项目都是每周的周一上午正式开始,7点多在古城里的office集合或者让工作人员去你的酒店接你,至少参加一周,周日中午结束,下午给你送回清迈的酒店或者送回office,中途放弃的话不退款。个人建议提前一到两天抵达清迈,可以自己先逛逛古城,而且周末有2个知名的夜市,周六夜市和周日夜市(两个夜市不在一个地方哦),周日逛完了夜市(吃顿好的。。。)洗个澡就回酒店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早起去集合。

我是担心找不到,所以周日上午先去office踩了个点儿,非常好找,就在塔佩门南边几百米的地方,门口就是这样的啦:

office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我说我是明天来报到的义工,我怕迷路所以提前过来看看,工作人员主动给了我一份注意事项让我看看,由于是全英文的,所以没怎么仔细看。。。因为看不懂。。。

然后我就在office里招猫逗狗,大概5分钟左右,玩腻了就去塔佩门逛了。。。
office里好几只狗,看起来大多身患残疾,应该都是被救助的,可以在office里瞎溜达,有一只一直躺在办公桌上,特别萌!!!
戳它好几下都不搭理我,只是睁开眼看了看

晚上睡觉的时候又想起这只狗了,突然觉得不对劲,拿出照片仔细看了看,它。。。可能没有前腿!!!所以其他狗都在地上跑,只有它孤零零的趴在桌子上。。。我白天的时候还一边戳它一边骂它贱婢。。。。

内疚了整整一晚上,我怎么能这么对待一只遭受不幸的狗。。。明天一定要当面道歉!

第一天

今天是周一,项目正式开始的第一天~~耶~~
早上7点40准时抵达office,哟~已经来了不少义工呢~

先找工作人员登记、交尾款,记得要带护照和离境卡。然后排队领义工的衣服和水壶。之后等着就行了,隔壁屋子里有免费的茶点给义工们当早餐。

然后就该办正事儿了,得在出发前跟狗道歉,我得对我昨天的行为。。。哎哎哎!!!尼玛!!!

小婊砸怎么一晚上就长出腿了。。。
假肢吗???
我拎起来拽了拽,真腿!!!!!
CAO!!!
昨天被丫耍了!!!
它还跟别的义工摇尾巴卖萌!!!!

我还是乖乖去隔壁吃饼干吧。。。。
现在的任务就是等各自的向导来叫名字了。所有的义工已经按照各自所报名的项目被分好了组,每组都有自己的向导,组员到齐了向导就会简单介绍一下情况然后带上车前往park或者村子。
车还不错:

慢慢的其他在park里工作的义工都走了,就剩我们去村子的义工还在等。
突然!!!
一个外国大妈推门进来了!!!
她跟工作人员说啥没听懂,但是我听到了她说“journey to freedom”!!!啊!!!这是我这个项目的名字!!!难道。。。她也报了这个项目。。。

大妈果然报了跟我一样的项目。。。。
我一直以为义工项目的参与者都是年轻人,看来是我太年轻了
8点40,我们人齐了,向导召集我们上车,出发!

来来来,别客气,都看一下,上车以后我偷拍的大妈的照片:

车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向导开心的跟我们说,一会儿我们会停在一个市场里,大家有需要的话可以买点东西什么的。
我擦?这种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进购物店的伎俩在国内旅行社的跟团游里早就玩烂了好么!一般是路上导游开始逼逼,各种推荐产品,然后下车的购物店“碰巧”卖的就是导游刚刚介绍的东西,下车后每个人领个号码牌,跟着穿旗袍或者套装的导购小姐进一个屋子里,然后进来个大客户经理,说他爸今天过生日/老丈人过生日/家里母猪下小崽儿/媳妇车祸刚出院什么的,然后打个全场五折,仅此一天。巴拉巴拉一堆。没想到义工的项目也能遇上这种事。。。反正也到了,忍了吧。。。
然后车停了,向导手向前一指,哎嘛。。。这市场的画风好像不对呢。。。

这特么真是个市场啊。。。。太接地气了。。。
之前都是误会。。。误会。。。
随便在里面逛了逛,然后发现,我昨天晚上在周日夜市买的遮阳帽,夜市卖120泰铢,这个市场只卖80泰铢!!!
妈蛋!!!

所以如果大家有想买的东西的话,我还是比较推荐在这个市场里买~实在不行还可以拉着向导帮你砍价嘛。。。
在市场停了大概15-20分钟就继续上路了,11点多会到一个当地餐厅停车吃饭。来项目的第一顿饭哦~吃的还不错,也正是在这里,义工们第一次相互认识。
我们这次参与journey to freedom的一共是7个人,美国妹子、英格兰妹子、保加利亚妹子、加拿大妹子、澳大利亚大妈、比利时大哥、我。
最坑爹的是:直到项目最后一天大家互相留联系方式的时候我才知道比利时大哥的国籍。。。他跟我说过好几次come from Belgium,我其实一直没听懂Belgium是哪,也不好意思问他怎么拼写。。。直到看到他在写联系方式的时候写了自己的国家,然后我偷偷打开了翻译软件。。。困扰我7天的谜团才终于解开。。。MLGB。。。
席间大家各自聊了聊自己的情况,澳洲大妈今年60,退休前是教小学美术的;英格兰妹子今年19,是出来见世界间隔年的;美国妹子也是19岁,间隔年;剩下的都没听懂。。。妈蛋。。。但是还要在他们面前装作听懂了的样子。。。不住的点头并搭配“哦~”配合他们。。。
我只能说:习惯就好
未来7天每天都是这种情况。。。

所以说如果英语只有四级水平的话,出国混全靠演技。。。
(其实还好啦,如果认真听的话,基本上能听懂60-70%,剩下的就直接忽略就好,与项目有关的重点信息全能懂,听不懂的基本上是一些动、植物、草药什么的单词,还有向导讲解泰国宗教文化的时候听不懂)
吃完出来向导说把车上的行李都拿下来吧,咱们换个车

逗我呢。。。肯定是逗我呢。。。好好的带空调的面包车怎么就不让坐了。。。
是因为刚才在市场没有购物激怒了向导吗?
还是午饭吃太多了向导要控制一下成本呢?
隐隐感觉到一丝蛋疼

皮卡出发了~
刚开了一会儿我们就知道为毛要换车了,因为后面这段路面包车根本走不了,肯定托底,纯是盘山的土路。如果不抓紧皮卡两侧的栏杆,可能会被颠出去哦。感觉跟坐过山车一样一样滴~
又开了20分钟左右,到营地啦~~~~哈哈哈~~~
营地四周环山,边上有条小河,具体地理位置不知道,反正离清迈得开车3个小时,其中2个小时是路况还凑合的山路,晕车的话要准备药。营地挨着当地的卡伦部落的村子。
这就是我们未来几天吃和住的地方:

营地还养了几只猫,有4只是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奶猫~~
特别黏人!
我们刚下车就全围着我们用头蹭来蹭去的
但是我们没有奶。。。所以蹭了一会儿它们就跑去找妈妈了。。。

住的屋子里呢,就是这个样子啦:

每人一个独立的蚊帐,男女混住,有枕头、床垫、床单
我唯一想说的是:我尼玛和澳洲大妈挨着睡!!!!
下图粉色的蚊帐是我,绿色的蚊帐是澳洲大妈。。。。

简单整理一下各自的行李之后,向导召集大家一起,介绍了整个营地的情况、讲解了安全事项、目前泰国的森林、农业、大象的现状以及未来几天要长期与我们相处的4只大象的名称、来源、年龄、性格等等。(这4只大象属于当地的村子,所以当地人允许它们在这里生活,如果是其他村子的大象是不被这里接受的,只能到其他村子生活,创始人Lek救助了它们以后,为了让它们能更接近自然,所以从park运到这里,让4只大象可以在更加原始、自由的环境中生存,这也正是journey to freedom的意义)
下午16点,向导带着我们正式走进营地边的丛林中,我们第一次见到了4只大象。

在一片原始丛林中,4只大象缓缓地并排正面冲着我们走过来
超!级!震!撼!
绝对不是在动物园里远远地看着在栏杆里的大象那种感觉
一丝恐惧略过心头。。。好担心被踩。。。

然后捏,就是跟大象套近乎
向导带了香蕉,给每个人分了点,大家喂喂大象留个美好的第一印象
大家看到大象头上、身上有好多土、泥巴什么的,那个不是因为好几天没洗澡,而是大象自己主动往身上弄的,用来防晒、防蚊虫叮咬的,所以呢,大象并不是特别喜欢人类给它洗澡好么!!!人家喜欢自己往身上涂泥巴!!!
好不容易自己往后背上抹点泥巴,全让人给洗掉了!!!你乐意啊!!!
更过分的是,有些大象营里的象,每天的工作就是被客人洗澡,一天被一波又一波的客人洗至少5次,一周7天不停歇,简直生不如死好吗!!!
如果不愿意下水洗澡就会被打,所以什么大象喜欢洗澡的,都是放屁!!!都是为了让不明真相的游客花钱消费并从中牟利的伎俩!!!

抱歉。。。刚才激动了。。。
那么我们继续,手上的香蕉都吃光了,大象就不搭理我们了,自顾自的开始在丛林里吃,我们就一路跟着大象们走,向导会一直讲解关于大象的一切,比如大象如果饮食正常的话,每小时都要大小便一次;它们每天吃饭18个小时,睡觉4个小时,剩下的时间用来娱乐;泰国象普遍比非洲象小一号等等。
大家有兴趣自己过来听吧,讲的知识超多,根本写不完。(其实是只听懂了这么多。。。)

我们这次有2个当地向导全程陪同,下图就是其中一位主要的向导,叫做yo,人特别好,知识渊博,做饭好吃,看见啥都能给你讲半天,我们回营地的时候碰上了蛇,yo就抓起来给我们看,说这个没有毒,不要怕,这也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一次我们碰上蛇

18点,我们回到营地,yo给大家做饭吃,泰餐,素食,跟中国的饮食习惯差不多,所以没出现吃不惯的情况。
饭后升起了篝火,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看营地周围飞着的萤火虫。
当然了,其他的义工们互相聊天聊的很开心
我。。。看萤火虫看的很开心。。。。
晚上8点多不知道什么原因停水了,第二天才修好,所以建议大家来的时候带着点湿纸巾备用。
晚上屋里有灯,但是屋外没有,厕所在屋外,所以怕黑的建议带着点手电。

那么坑爹的事情终于来了:
由于篝火的时候没怎么参与聊天,所以楼主我很天真的直接用湿纸巾擦擦脸就睡了,白天又晒又热30多度,晚上我估计也好不到哪去,所以什么都没盖直接把蚊帐弄好就躺下睡了,凌晨2点,冻!醒!了!
睡姿:

这尼玛是泰国么!!!怎么感觉被偷偷运到黑龙江了呢!!!
怎么也想不到,一个来自北方的抠脚大汉在泰国被冻醒了。感觉真的是马上就要见上帝了,没想到没被大象踩死,被冻死了。。。我可能是第一个在东南亚死于体温过低的志愿者吧。。。想想也觉得挺有纪念意义的呢
起来去尿尿都一直在抖,不是普通的那种尿完了浑身抖一下,而是一直剧烈的抖动,完全控制不了自己身体。。。摇摆摇摆~~
同样冷哭了的还有我边上的澳洲大妈,看我醒了就问我知不知道哪有blanket,啥?blanket是啥?没听懂。。。然后天使大姐出现了!!!加拿大妹子被我们吵醒,说门口就有blankets,我和大妈出去一看,门口有个大编织袋,里面全是毯子。
尼玛!!!!!!!
老子差点死好么!!!
可能是篝火的时候yo跟大家说的吧,我竟然没参与。。。当然了,即便参与了也不知道blanket是啥。。。一样是死。。。
所以各位:词汇量决定生死!
blanket这个单词永远刻在我心里了
赶紧拿了3个毯子盖着,慢慢回复了体温,终于活到第二天,耶~

第二天

早上7点多大家基本上都起床了,7点半开饭,等我起床的时候。。。他们都快吃完早饭了。。。这不赖我。。。昨天太冷没睡好,所以赖床是可以理解的嘛。。。
早饭有煮鸡蛋、菠萝pancake、面包片、果酱、新鲜的芒果,咖啡或茶随便喝。早饭吃的还不错~

关于昨晚,我解释一下:
我是2016年3月底参加的项目,清迈城里的气温白天大概30多度,晚上有点热,温度不详;但是journey to freedom的营地在山里,所以白天温度也是30多度,晚上。。。要你命。。。
蚊帐感觉在这个季节没啥用,晚上睡觉从没被蚊子咬过
第一天到了一定要参与集体讨论,因为可能有各种重要的事情在第一天会讲述,不听的话。。。就靠自己命大吧。。。
向导是不跟义工们住一起的,到了夜里,你周围只有其他的义工,所以要么靠自己,要么跟大家搞好关系,不过愿意自费花钱来当义工的,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大家都会热情地互相帮助的~

9点出发,去丛林找大象,今天上午的主要工作就是陪大象在丛林里闲逛,看它们吃饭~
没走多远就碰上它们了,刚碰上就看见一只大象又拉又尿,其他义工都不当回事,只有我迅速掏出手机拍照
大家快来看,刚尿的,很新鲜,还有白沫儿呢

然后就跟着大象上山了,大象竟然也能爬山。。。有的路感觉挺陡的,我爬都有点吃力,澳洲大妈更费劲,大象却很轻松。。。

走着走着,又有大象拉屎了。。。
我们是跟着象爬山,所以象在上面,我们在下面。。。还好象粪没往下滚。。。
大象放屁突突突的声音很像直升机在飞哦。。。
12点左右,yo说午饭时间到,咱们在这儿吃饭吧。然后撅了几个大芭蕉叶铺在地上,我们就在丛林里席地而坐,开饭。

每人一包饭,路上yo还砍了banana flower给大家当小菜吃。折腾了一上午,荷叶饭竟然还是温热的
yo还带了个西瓜上山。。。饭后切了给大家吃,只不过。。。切西瓜的刀,刚刚还用来砍banana flower、砍香蕉树、砍杂草什么的。。。也没有任何清洁措施。。。就直接拿来切西瓜了。。。切完了的西瓜瓤都紫了。。。大家倒是不太在意,我也就。。。入乡随俗了。。。。不过后来也没闹肚子
吃完了继续看大象吃饭。。。。它们真是吃个没完没了。。。看到下午1点多就集体回营地。洗澡(冷水)、打牌、聊天。
下午3点多,大象吃的差不多了就跑我们营地边上的一个泥塘洗澡

头一次见大象自己洗澡,其实就是躺在泥塘里打滚,把全是沾满泥巴然后就开心的。。。继续去丛林吃饭了。。。
16点集合,大家一起去当地卡伦部落的村子里跟孩子们交流。

义工们被分成两组,一组跟孩子们直接回家,可以坐在当地部落人的家里直接跟人家沟通,另一组在一个教堂前的广场跟孩子们玩,可以一起画画,做游戏,教英语什么的。
显然,我都不擅长
所以只能拍拍照,看别人教英语,假装很享受的样子

18点集体回营地吃晚饭
终于不用拍照装逼了。。。耶~~
席间yo挨个问大家跟当地孩子们交流的怎么样,我一想,不能丢人啊,我出来代表着祖国,我得为国争光呢是不,我说:这个活动很好,我拍了不少照片,我要把这些照片带回中国放到网上,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发生的一切,让大家更了解保护环境、保护大象的重要性!
看着yo被震惊的表情,我感觉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红了。就连我也被自己的机智折服了,高尚的思想境界甩其他义工好几条街哦~

饭后yo给大家讲了讲未来一周的行程安排以及自己对泰国现状的感悟什么的。
然后点燃篝火,这次我学乖了哦,主动围过来准备参与讨论,希望别再错过类似blanket这样重要的单词

然而。。。
今晚大家不聊天。。。今晚做游戏。。。麻痹。。。
老子连规则都听不懂好么!!!做你妹游戏啊做!!!
自尊心被无情的碾压了一宿,过程无心描述。。。
yo拿了更厚的毯子分给大家,这一晚终于睡个舒服觉了~~

第三天

由于厚毯子保暖性能好,所以我又多睡了一会儿。。。起床的时候他们又都快吃完了。。。
9点出发,去林子里砍给大象吃的tiger grass,顺路还砍了几棵香蕉树,都是给大象吃的
每人一个镰刀和手套,tiger grass还挺锋利的,搬运的时候容易划伤手臂,建议穿长袖长裤,既防晒又防割伤
一上午,大家砍了满满两辆皮卡的草和树
回营地的时候皮卡开的风驰电掣,砍草弄的大家一身汗,所以站在皮卡后面风一吹简直爽爆了~~
又凉快又能看风景,甚至爱上这种出行方式了呢

12点在营地吃午饭
这里尤其要说的是,当地的菠萝超好吃!!!跪地推荐!!!非常甜而且汁水多!!!
所以我又跟yo要了一个来吃。。。反正也来了3天了,大家都比较熟了嘛。。。
然后。。。每次yo都会给我多削一个菠萝。。。哈哈哈哈

这里多说几句,这个项目一日三餐是全含的,全程都吃素,有不吃辣、吃不饱、吃不习惯的情况只要跟向导说一下就能满足,水果每顿都有,可能是草莓、芒果、香蕉、菠萝、西瓜中的任意一种,不过只要你想吃,直接要就行了,我这一批义工里,只有我老要吃菠萝。。。。
饭后自由活动
下午2点半大象来营地,我们把上午砍的tiger grass从车上搬下来喂它们吃

吃着吃着,渴了。。。
大象们就跑到水管边上要水喝,义工们就拿着水管往大象鼻子里灌水给他们喝,头一次见这么喝水的大象~~

这只小象以前接受过残忍的训练,后来被救助过来,及其聪明,可以自己从地上捡起水管塞嘴里直接喝~
但是喝饱了扭头就走。。。也不知道关水龙头。。。。

就这么看着大象们吃了1个多小时,实在是闲的没事干,我就跑去准备欺负小奶猫,然后看到了这一幕:

我滴妈呀!已经成年了的公猫推开自己的弟弟妹妹跑去抢奶吃!!!
弟弟妹妹们还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我要报警

16点,大家集合再次驱车前往村子进行交流。
这次要分成2组去2个不同的村子,一个是昨天去过的,另一个是新的。鉴于昨天的情况,我选择去新的村子碰碰运气。。。也许有合适我的事情可做呢~

赌一把!

我想多了。。。

新村子里的孩子们已经在一个教室里准备好纸和笔等我们了。。。。十赌九输啊各位!!!
教室的黑板上还留有上一批义工们的授课板书。。。

所以我还能说啥。。默默掏出手机开始拍照吧。。。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流畅且娴熟。。。
从外人的角度看来,我们这个team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大家在各自擅长的岗位上做着贡献。。。

大概过了有半小时,突然觉得以后每天要是都来村子的话,我老拍照也不好,太给祖国丢脸了,咱得给华人长长脸!
于是跑上讲台推开正在讲课的美国人,带着孩子们从一到十大声朗读了五遍,搞定!
回营地吃饭!
回去的路上美国妹子还夸我,说还是你们中国人会教课。。。。。我竟无言以对。。。。

晚饭yo给我们做了炸薯条。
哎呦~穷乡僻壤竟然还有炸薯条吃!!妈蛋!!快把番茄酱递给朕!!!

饭后听yo给大家讲泰国的佛教、僧侣、修行方面的知识
嗯。。。我又看了一晚上萤火虫。。。

第四天

早上不到7点我就醒了,起床时间仅仅落后于澳洲大妈,哈哈哈~
那么为毛起这么早呢,因为前几天起太晚了,给祖国丢人了,我要让世界各地的义工们认识到我不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中国人,我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
我知道你们肯定觉得是因为天太冷,我憋不住尿了才起,真的不是的
我是憋不住屎了

9点集合出发,驱车前往一个当地的幼儿园进行。。。。。英语教学。。。。。。。。。。。
幼儿园一共4个班,都是2-5岁的孩子,我们7个人分成4组,我果断的抱了加拿大妹子的大腿跟她分在一起,避免了7除以4除不开导致必须有一个义工独自在一个班的尴尬情况落在我头上。。。
澳洲大妈挺身而出,独自在一个班里,哦耶,老夫躲过一劫~~

进了班里以后我又习惯性的掏出了手机。。。。

刚开始还好,每个班里都有幼儿园老师在旁边坐镇。老师看我们讲的还行,能hold住场面,就撤了。。。
然后就尼玛了。。。前几天村子里的孩子基本都是7-14岁的,能老老实实的听你讲课,现在这个幼儿园里都是5岁以下的孩子,谁尼玛愿意听你用英文扯犊子啊。。。老师刚走不到3分钟场面就失控了好不好!!!
大喊大叫!!!追跑打闹!!!满地打滚!!!
老师听见喊叫声就跑回来了,往门口一站,这帮熊孩子马上就安静了。。。仿佛刚才喊叫的是我和加拿大妹子一样。。。
一群影帝、影后!!!

趁着老师回来,场面被控制住的间隙,加拿大妹子拿出了神器!!!!
儿童看图涂色书!!!

绝对的神器!!!
不论多熊的孩子,把这书拿出来,撕一页给他,马上乐得屁颠屁颠的去找蜡笔开始趴地上画画!!!
再也不担心场面失控了有没有!!!
投资小!!!见效快!!!书到病除!!!专治熊孩子!!!墙裂推荐!!!

后面再来的义工们也可以提前准备点儿歌或者游戏之类的,避免出现楼主这种手足无措的情况哦~

11点半幼儿园开饭,义工们负责盛饭、分饭。吃饭前孩子们会集体双手合十说一堆话,大概意思就是世界上还有好多人吃不上饭,我们现在很幸福,要感恩,要珍惜什么的,然后开吃~

孩子们吃完了会自己排队把餐具放到指定位置,然后义工们负责清洗,过一会儿老师会督促孩子们去刷牙然后午休,义工在幼儿园的行程到此结束,该回营地吃饭了。。。

yo给我们做了意面,其他义工们好像不怎么喜欢,他们更倾向于吃泰餐,可是我喜欢啊~你们要不爱吃,把面和酱都给我端过来!!!!

14点yo带大家去营地对面的一块地方种咖啡。严格来说其实是往一个黑口袋里填土,未来种咖啡的时候会用到这些土。。。

16点还是去两个村子教英语。。。因为前几天来过了嘛,跟孩子们也算熟悉一些了,所以我跟他们的沟通也就多了起来,有2个12岁的女孩英语说的不错呢,她们课堂笔记本上有的单词我都特么不认识。。。。
不过不影响,因为机智的我准备展示特长了哦~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特长是。。。讲中文!!!哈哈哈!!!向导也没规定必须教英语,只说是多和当地部落的人交流嘛,所以教中文也行对不对!!!
来来来~~孩子们~~会讲中文吗~~~

“你~~有~~女~~朋~~友~~吗~~”

这是我听到的第一句当地部落女孩向我展示的她会的中文。。。。我没开玩笑,真的。。。
谁特么教的!!!!

是哪个不正经的中国义工之前干的好事?!
妈了个鸡!!!
本来我还想教点令人蛋疼的中文给她们,结果被她们一刀扎要害了。。。
滚滚滚!!!老子不教你们中文了!!!都画画去!!!滚!!!!

等我心情平静下来就抬起头看了看她们画的画,擦。。。

虽然只是看图填色,但也不至于填这么好吧。。。
在英语、中文双双被虐的情况下,绘画上再遭重创。。。

不想跟她们玩儿了,坐等yo来接我回营地吃饭。。。。

锡纸烤土豆哦~~可以撒盐或者抹黄油~~
在这里每天最开心的就三件事:吃早饭、吃午饭、吃晚饭。。。

今天晚饭后有重头戏!!!不知从哪里得到的消息,今天是yo的生日!!!42岁生日!!!
我们偷偷让另一个向导(名字叫Joe,头图里最右边戴帽子和墨镜的就是)白天的时候出去买了蛋糕,天黑以后点上蜡烛给yo过了一次生日~
yo说他42年第一次吃生日蛋糕,非常感谢大家~
以后要是有义工们这一天来的话,记得给yo一个惊喜哦,yo是3月31日的生日~~~

第五天

9点出发,给大象砍tiger grass和香蕉树。
这次砍草的地方景色特别美,但是由于砍草弄得满手脏,所以没掏手机拍照,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悔

下午14点大象们来营地吃tiger grass和香蕉树。

Joe看我闲的蛋疼就问我想不想吃草莓,这还用问。。。想!!!
然后就带我直接去营地边上的地里,他跟村民吼了两嗓子就算打招呼了,然后拿个盆就摘。。。摘满一盆我才肯走。。。一看Joe,好像没摘多少啊,结果我才发现,丫的边摘边吃!!!摘完了就放嘴里了!!!妈蛋!!!
我得洗洗再吃。。。

不过收获不小:一大片草莓地,实际能摘的非常少,由于当地没打药,很多都被虫子咬过,要么就是青色的还没熟没法吃,想摘满一盆草莓得弯腰折腾半天,难怪卖的贵。真的得珍惜农民们的劳动成果啊,活在城里哪知道这些,自己亲身体验过才真正了解。
所以我很认真的吃掉了半盆草莓,给其他义工留了半盆。
自己摘的,还不错哦。。。

16点大象们吃完了草就离开营地,yo给我们做了一种当地的酒,把冰块、草莓、西瓜、菠萝、威士忌放一起酿的,味道还行,边喝边吃炸薯条,一直到晚饭。。。简直吃不下饭了。。。

今天是我们在营地住的最后一晚,明天要启程去park里了。篝火晚会上来了好几个村子里的人给我们送行,还带了把吉他过来,Joe自弹自唱当地的歌曲,有几首真心好听~~
这几天晚上基本我都是看着萤火虫度过的,因为没看到啥星星,以为出了北京能多看见点,但是并没有。。。

这一晚,我看到满天繁星。

这张照片就是当晚对着天拍的,受限于手机镜头,所以拍完了什么都看不出来,但其重要程度堪比头图那张我们7人和2位向导的大合影。
伴随着卡伦部落的歌曲,我仰望星空,许下承诺
等我回到家乡,定将记录下这里的一切,友善的微笑、淳朴的村民、天真的孩子、美丽的风景、善良的义工、悠扬的歌声
我们从各地汇聚至此,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怀着一颗热忱的心无私奉献,我们做着努力,哪怕只有一点点
这里回馈我们的是安静与平和
我们其实收获的更多

第六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

起床拉完屎,发现 停!水!了!
一会儿大家就都起床了。。。我的屎还没冲。。。怎么办。。。
没辙
假装不是自己拉的呗,反正我是影帝
而且他们拉完也没法冲哦。。。。
怕啥。。。
还好我带了湿纸巾,擦擦手,去吃早点

9点,在一个当地的竹屋里,请来了村子最年长的老人(97岁),用当地的仪式为我们祈福
10点,启程,离开营地。前往elephant nature park,大本营~~
粗发!!
中途会停下在餐厅吃午饭,下午1点左右抵达park。车程3个小时。基本全是山路。

park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真尼玛大啊!!!像电影里的那个侏罗纪公园
园区里目前是69只大象,200只猫,400只狗,各种水牛、猪、马什么的~
义工好几十个,工作人员得上百个
来,都瞅瞅:

住宿条件明显上了一个档次:
不用躺地上睡了。。。床垫还挺舒服。。。

大家在各自的房间稍事休息,然后由yo带着在park里熟悉环境。
下午16点半,在大会议室,所有义工与创始人Lek见面!!!听她演讲!!!

卧槽!!!亲眼见到创始人了有没有!!!
内容就不剧透了,总之之前yo跟我们讲述的那些残忍的训象方式,在这里看到了真实的视频和照片
无语凝噎

大象不会天生就被驯服,也不会像狗那样容易训练,所以不论是骑大象还是大象马戏表演或者看大象画画,这背后全都是大象的血和泪,是当地人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残忍的训象方法让大象们变得不得不听话,在这种训练方式下不知死伤了多少无辜的生命,这些,没有人会告诉你。
Lek知道这背后的一切,所以她用行动做着改变,拯救处于危难中的大象,一点一点建立起这个公园,10多年的时间,这里从一只大象到69只大象,未来还会更多,她用弱小的身躯保护着这群庞然大物。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我为能成为她手下的义工而感到自豪。

18点半吃晚饭,自!助!餐!
麻辣个鸡。。。park里的义工条件也太好了吧。。。而且晚上吃饭还带歌舞表演。。。尼玛!!!
还有小卖部,可以自己买饮料、买零食、买酒。。。啊!!!!!

饭后大家和yo坐一起聊天,每个人的感受都一样:非常怀念村子里的营地。。。。
这里虽然舒服而且方便,但是没有营地那种清静,我在这儿晚上可能不需要看萤火虫,但是肯定也不会有机会仰望星空,收获感悟。

第七天

7点起床,自助早餐~
不赶紧起的话就没得吃了。。。
8点yo带我们讲解了park义工们的分工、工作流程,参观了给大象做饭的厨房、猫舍、狗舍、猪圈、象舍、马厩。

这些全是给大象准备的,因为有的象年纪太大了,牙都掉了,没法咀嚼,所以需要把西瓜皮削掉方便他们吃

park里的大象基本都是这种黄了吧唧还有点红色的,因为它们洗澡的泥塘就这个颜色。。。
大家别再给大象洗澡了,它们真不爱洗,人家就喜欢全身是泥巴。。。

11点收拾行李check out
11点半吃午饭,自助餐
12点半上车,离开park,前往清迈古城。
14点抵达清迈古城里的office。
至此,为期7天的义工项目正式结束。

感谢

楼主之所以能知道泰国有这么一个义工项目,全靠下面这两篇文章:

豆瓣上的: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49913845/
这篇写的比较早,让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公园和整个项目

马蜂窝上的:http://www.mafengwo.cn/i/3407263.html
这篇相对介绍的详细一些,看了里面的介绍和照片我才下定决心一定要去一次

两篇的作者都是女性,楼主看了以后想,女孩都没事,我。。。应该也行吧。。。

非常感谢上面两篇文章的作者~~

实用英语

好,我们聊点正经的
如果你英语水平跟我一样烂,没有关系,我总结了项目期间我经常说的一些话,你去之前牢牢记住就行了
很实用
它们是:

I need food.
I need water.
I need pineapple.
Give me the pineapple.
One more pineapple please.
This is delicious , one more please.
I need blankets.
Too cold yesterday.
I wanna pee.
We're out of control in the kindergarten.
Help !!!

推荐携带的物品

帽子
水壶(虽然会发你一个,但是我们7个人里,有2个人的壶是漏的。。。)
防晒霜
薄的长袖衣服
长裤
手电
湿纸巾
儿童看图涂色书(神器!当然如果你有别的哄孩子神器也行)
准备点英文儿歌、小游戏什么的

其他我想说的话

一般情况下,营地是有水有电的,双孔插头直接能用
能洗澡(冷水澡)
厕所有座便和蹲便两种
在官网预约报名的时候需要用PayPal支付定金,然后在现场交现金尾款
如果会做饭的话就完美了,项目期间yo问我会不会做饭,想尝尝中餐,我尼玛不会。。。。拖了祖国后腿。。。
条件不好别抱怨,你是去当义工的,不是去度假的
项目每天的工作内容会依据天气、季节、当地需求随时调整,以向导告诉你的为准。如果你为了幼儿园的孩子而来,结果发现向导取消了幼儿园行程。。。嗯。。。不赖我哦。。。
准备点正经的英语课吧,别老教孩子数字、颜色、天气、年龄、心情什么的,感觉每批义工都教这些,难为这帮孩子了,每周学一次。。。

还有其他问题的话可以直接留言或者给我发邮件
我的邮箱地址是:dameili_volunteer1@163.com
反正我只挑单身漂亮妹子的留言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9 17:26

哈哈哈哈,写的不错哟

2016-04-19 22:53

引用 伦敦fashiongirl 发表于 2016-04-19 17:26:41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伦敦fashiongirl:哈哈~预祝旅途愉快~~

2016-04-19 23:23

引用 木丨丶 发表于 2016-04-19 22:53:3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写的不错哟

回复木丨丶:第一次写游记,见笑了。。。

2016-04-19 23:26

不会,觉得很赞啊

2016-04-19 23:27

引用 木丨丶 发表于 2016-04-19 23:27:04 的回复:

回复木丨丶:谢谢~~

2016-04-19 23:2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25 11:52

引用 幽雅的z猪 发表于 2016-04-25 11:52:23 的回复:

回复幽雅的z猪:谢谢支持~  我也不会写游记,就是写个流水账而已。。。

2016-04-25 16:56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有女朋友么???

2016-04-26 15:03

引用 真的不二 发表于 2016-04-26 15:03:51 的回复:

回复真的不二:嗯。。。早晚会有的。。。

2016-04-26 15:53

引用 大美丽 发表于 2016-04-26 15:53:52 的回复:

嗯。。。早晚会有的。。。

回复大美丽:冷静点,想清楚再回答,表骗自己

2016-04-26 15:54

引用 真的不二 发表于 2016-04-26 15:54:40 的回复:

冷静点,想清楚再回答,表骗自己

回复真的不二:前女友不算吧。。。

2016-04-26 16:01

冷静点,想清楚再回答,表骗自己

回复真的不二:看不下去了,赶紧约聊:D

2016-04-26 19:20

看到有一个刺猬实习的微信公众号也在发布这个消息,大美丽是在哪里参加的这个活动

2016-05-01 00:07

引用 木丨丶 发表于 2016-05-01 00:07:25 的回复:

回复木丨丶:我是看了豆瓣和马蜂窝上的那两篇文章以后自己在官网:http://www.elephantnaturepark.org报名的。刺猬的那个我看了,应该跟这个不一样,那个清迈的志愿者项目偏重英语教学。嗯。。。我报了刺猬的斯里兰卡。。。希望能中。。。。

2016-05-01 00:30

引用 大美丽 发表于 2016-05-01 00:30:20 的回复:

回复大美丽:好的 谢谢,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

2016-05-01 12:05

引用 木丨丶 发表于 2016-05-01 12:05:28 的回复:

好的 谢谢,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

回复木丨丶:没关系的,安全这个事儿主要看每个人……点高点低……

2016-05-01 14:27

引用 大美丽 发表于 2016-05-01 14:27:56 的回复:

没关系的,安全这个事儿主要看每个人……点高点低……

回复大美丽:

2016-05-01 22:03

你有女朋友吗~~~~?我没有男朋友哦!!

2016-05-09 16:53

引用 牛小妞 发表于 2016-05-09 16:53:32 的回复:

回复牛小妞:目前还没有女朋友,也没有男朋友……

2016-05-10 09:17

那你想要个男朋友吗🌚

2016-07-13 08:13

引用 牛小妞 发表于 2016-07-13 08:13:04 的回复:

回复牛小妞:不想……

2016-07-13 08:34

2016-09-06 21:15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06 21:15:28 的回复:

回复喊我:^_^

2016-09-06 21:18

忍不住笑出声🌚 二月要去清迈支教辣~

2017-01-20 11:34

引用 付较瘦🍍 发表于 2017-01-20 11:34:20 的回复:

回复付较瘦🍍:哇~期待你的游记~

2017-01-20 13:54

笑死我了,感觉你是段子手
想问一下up主,如果是七天项目的话行李箱能允许带多大的?因为我们还想在清迈城里玩几天~谢谢解答啦~

2017-02-21 13:58

引用 Tedd 发表于 2017-02-21 13:58:08 的回复:

笑死我了,感觉你是段子手

回复Tedd:行李不限,付了首付款会收到公园发来的邮件,里面注意事项写着不要带行李箱,最好是大登山包。但是我穷啊~只有箱子没钱买包……所以提前一天去办公室确认了一下,人家说没事……然后发现所有义工里面,只有我和澳洲大妈用的行李箱……其他人都是登山包………………可能是因为营地那边都是土路,箱子的轱辘不适宜这种路况吧~背包更方便。没有人管大小~

2017-02-21 16:41

很有意义的旅行,有机会也想参加!

2017-03-23 14:28

引用 niko 发表于 2017-03-23 14:28:53 的回复:

回复niko:好呀好呀~预祝一切顺利~

2017-03-24 12:28

大半夜困的不行还是看完了楼主的帖子
楼主简直是影帝里觉悟最高的,哈哈

下周我们也要去nature park做一天的义工,里面有大象洗澡的项目,看了你的帖子好纠结,既然大象非常不愿意洗澡,为什么基本每个项目里都有洗澡这个活动呢?那和其它大象营有什么区别呢?到底要不要给他们洗澡呢!

2017-03-28 23:36

引用 K嘞个T 发表于 2017-03-28 23:36:00 的回复:

大半夜困的不行还是看完了楼主的帖子
楼主简直是影帝里觉悟最高的,哈哈

回复K嘞个T:其他的大象营啥都有,表演、洗澡、骑行。但是来了ENP这里如果只能喂食的话……那基本上就没有游客会来了,也就无法向他们宣传相关的知识,所以只能从中挑选对大象伤害最小的洗澡项目来吸引游客~同时会确保这里的大象每天只洗一次澡,对皮肤伤害减小到最低~
也可以尝试一下给大象洗澡,如果只是拿水盆泼水到象身上的话,没有问题,就怕有人觉得洗不干净,一直用刷子用力搓,认为这才洗得彻底……那就完蛋了……

2017-03-29 11:17

引用 大美丽 发表于 2017-03-29 11:17:16 的回复:

回复大美丽:了了~谢谢答复,以后有机会也想去做个一周的义工,一定很棒!

2017-03-29 23:17

引用 K嘞个T 发表于 2017-03-29 23:17:48 的回复:

了了~谢谢答复,以后有机会也想去做个一周的义工,一定很棒!

回复K嘞个T:好啊好啊~善良的人终会有好报~

2017-03-30 12:40

引用 大美丽 发表于 2017-03-30 12:40:20 的回复:

好啊好啊~善良的人终会有好报~

回复大美丽:大佬,我回来了!自然公园好棒哦!

2017-04-14 13:30

引用 K嘞个T 发表于 2017-04-14 13:30:27 的回复:

大佬,我回来了!自然公园好棒哦!

回复K嘞个T:哈哈哈~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也震惊了呢~

2017-04-15 11:37

引用 大美丽 发表于 2017-04-15 11:37:01 的回复:

哈哈哈~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也震惊了呢~

回复大美丽:我把你的文章推荐在我的游记里啦,希望会有更多人了解大象公园~

2017-04-17 22:04

引用 K嘞个T 发表于 2017-04-17 22:04:16 的回复:

回复K嘞个T:谢谢~~让更多的人知道爱护、保护动物就好~